“采枫”云髻山

2016-12-18 20:57 492/2
  • 出发时间/2016-12-17

0. 前言

酝酿已久,这个秋天要去一次云髻山,云髻山拥有岭南地区最大片的原生三角枫,秋冬之际可赏红叶。云髻山主峰阿婆髻海拔1438米,是珠三角地区第一高峰,也是新丰江的发源地。因其顶峰像古代老人盘在头上的发髻及多藏于云雾中而得名。
       民间流传"阿婆髻,离天三尺四,人过要低头,马过要离鞍,有人上得去,不当皇帝当神仙"的歌谣,正是其山高坡陡的反映。

1. 出发

周五晚夜观天象(其实是看墨迹天气),周六12月17日将天气晴好,又有冷空气南下,空气质量优秀,适逢一年一度云髻山枫叶节,决定过去看看。
    周六早晨六点半起床,天刚亮,天气贼好,阳台上拍张日出照,收拾完毕,七点半从家开车出发。

2. 上山

云髻山位于韶关新丰县,实际地点在韶关广州之间,距离广州也就170公里,今年元旦大广高速广东境内全线通车后正好经过新丰,开车走京珠高速转大广高速,新丰出口下高速,走一段县道省道后再走几公里山路,一路都有路牌指示,很快就到云髻山自然保护区门口,门票30元,停车费10元,先买票后进山。
    买票后还要开一段距离才到真正的山门口,停好车,开始进山观枫之旅。
    进门后没多久就听见一片水声,于是就沿着水声向左边的岔路走去,很快就到新丰江之源瀑布。

刚开始这一段路上基本没见到什么枫叶🍁,继续沿着瀑布边的台阶拾级而上,终于看到几株三角枫,蓝天与阳光映衬下的三角枫格外漂亮!

穿行山间,溪流丛丛,鸟声鸣鸣。想起许巍的那句“丛林深处轻轻流淌的溪水”……
    途中路过一片茶田,走地鸡,山茶花。

本意为枫叶而来,谁知一路并未见到太多,可能是今年来的时间晚了,于是心有不甘,临时决定往顶峰前进。
    从新丰江之源瀑布继续往山上走,陆续经过“一线天”、“龙洞”等地点后,渐无石阶路可走,手机显示此时海拔约550米,路边标牌温馨提示“尚未开发,禁止上山”... ...再往上就要走“野路”了,还好,沿途的树枝上有很多驴友们挂的指路小条幅。

由于今天出门前并没计划登顶,没做任何准备,没穿登山鞋,没有登山杖,也没手套,一路上手脚并用,陡峭山路途中几次遇险,主要原因都是脚底打滑。
    偶尔累了,坐在树枝上或者石头上休息一会,掏出手机看看海拔高度变化,感觉数值上升的很慢,620,680,830,900,累的不行了才终于突破1000,心理上感觉距离顶峰1400还很远,想过放弃,但不甘心,拿出随身带着的不多的牛肉干补充能量,喝着仅剩的半瓶水。
    登到海拔1200的时候,终于可以钻出树林,视野开阔,可以看得到远处的山峰。

越接近顶峰越累,越累却又越不想放弃。路遇两位阿伯,和他们攀谈了几句得知他们今天是十年后再登云髻山,让我立马满血复活。我超过他们先行出发,约好顶峰见!
    穿过一片竹林,终于接近顶峰,此时海拔1300,坐在大石头上休息一会,准备最后一百米登顶!一起休息的一个帅哥拎着一大袋菠萝包,透明塑料袋中的菠萝包在阳光下闪烁着诱人的金黄色,没纠结太久我就开口“要饭”了,多谢兄弟!

往上看看最后一段登顶路,往下看看悬崖,不恐高的我对这最后一百米竟然想要退却,年岁渐长,胆子渐小?

3. 登顶

登顶!时间为12点半,总计用时2.5小时登顶。减去山脚下瀑布边走走停停耽搁的时间,如果单纯登顶云髻山,预计需时2小时。手机截屏记录下这个海拔高度和经纬度。
    无限风光在险峰?远山和云际线清晰可见。

我不断提醒这对情侣注意安全、注意安全,后来他们居然钻到了顶峰的大石头缝里面去了,艺高人胆大... ...

在山顶观景并休整了差不多半个多小时后,路上遇见的两位阿伯也登顶了!为他们点赞!

4. 下山

很多人从山顶背面另一条路下山,阿伯建议我原路返回。上山难,下山更难,但至少走过,心里有底。于是,我选择走回头路。从顶峰往下的这一段特别陡峭,为了安全,我降低重心,屁股着地、浑身是土的滑到海拔1300的那个平台......
    路上遇到大量的驴友在上山,纷纷问我那句“还要多久到顶”,听了我的答案,大多唉声叹气……

最后回到新丰江之源瀑布时总计用时1.5小时!到了瀑布边的小店连喝了两碗豆腐花,然后走下山道下山,此路看到比上山路更多的三角枫,拍拍照片,发发朋友圈……

出了山门,已将近下午3点,早上我们来得早不觉得人多车多,下午返回才发现景区大门里里外外的路边停满了车。我决定出景区找个农庄吃饭,记得早上开车上山时路过一家火龙果农庄,决定去那里吃饭,顺便看看火龙果。到了后很多菜都没的点了,还好,有鸡,点了半只果园走地鸡,清炒一大盘佛手瓜。
    农庄里的火龙果果树都盖上了被子,晾晒的腊鸭馋坏了猫咪。

结束,回广州!最后来一张山顶拍的无敌全景照。游记中大部分照片为三星Galaxy S7所拍,在此顺便夸赞一下S7的拍照能力,对焦能力高出一筹,又快又准,更大光圈也带来更好的景深效果,在使用体验和照片既视感上都明显好于iphone7。

Tips:
1. 打算登顶,强烈建议穿着登山鞋,携带登山杖、手套等基本装备。
2. 登山过程中务必踩着石头、树根走,踩着沙土走危险。
3. 携带必要的干粮、水,因为上下山来回至少4小时以上,路途基本没有平路,全程陡峭,需要补充能量。
4. 瀑布边的豆腐花味道不错,过了那个村,后面的登山路就再没有一个店了。
5. 景区基础设施很不齐全,最基本的很多岔路口没有路牌、没有地图标识,只好自己走的时候多问问路。
6. 有些人从云髻山温泉山庄走小路上山,安全起见,不建议这么干,我以前看过有篇帖子记录过,我觉得路太“野”,还是建议正面上、正面下,有时间可以正面上,背面下,我没走过背面下,据阿伯说是一个大环线,路远、不好走。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2-20 17:25

引用 娃娃闯天下 发表于 2016-12-20 17:25:59 的回复:

回复娃娃闯天下:可能枫叶不多了。建议明年早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