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大福湾游记

晏子 LV.18
2016-12-18 21:02 4083/2

平潭,简称“岚”,俗称海坛,位于福建省东部,与台湾岛隔台湾海峡相望,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平潭中国大陆第四大岛,位于海南、崇明、舟山之后。平潭号称百岛千礁,由126个岛屿组成,陆地面积372平方公里,海域面积6千多平方公里,海岸线长400公里,主岛为海坛岛。
2009年起,平潭进入“平潭综合实验区”规划、建设时期。2010年平潭海峡大桥建成通车,实现了平潭岛与大陆的桥梁联结。从此,平潭的建设日新月异。今天的平潭,环岛路连贯全岛,两旁路灯林立、绿植摇曳;金井湾中央商务区的摩天大楼拔地而起,霓虹灯闪烁。
但是,平潭吸引我的还是那些海岛风光。“双12”电商狂欢,风和日丽,我们不负大好时光,一行从福州自驾平潭大福湾,为期24小时的跨日休闲游。

一、又进平潭

平潭海峡大桥

平潭高速公路收费站

进岛大道

平潭海关。平潭现在是对台综合实验区,货物进出岛要向海关申报、通关,人员无需。

道路右侧,原先的滩涂,经吹沙造地,现在已是高楼林立。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新落成的办公大楼,坐落在金井湾中央商务区。

在金井湾中央商务区,仿佛置身大都市,难以想象三年前这里还是滩涂。只是目前高楼林立,人迹稀少。

我们沿着环岛路,穿过牛寨山隧道。

过隧道,进入辅路……

过老城区,走乡间道……

见到一个抽象派雕塑,大福湾就到了。

二、夕照大福湾

大福湾位于平潭著名的将军山畔,隶属平潭下湖澳的一个港湾。大福湾面对台湾海峡,宽阔的海域与外海大洋相连,海水清澈,众多的岛礁点缀其间,海域风光秀丽迷人。

大福湾畔,有一片小山,由于地质构造和海水侵蚀的影响,形成奇特壮观的海蚀地貌,湾内有一片小沙滩。

一个船型栈道沿着海湾、沙滩,环绕小山,用渔船、凉亭打造出港湾、码头的场景……

向海延伸的栈道旁是游艇码头

初识大福湾,第一感觉就是唯美、壮观。

大福湾临湾的山坡上有一个休闲度假村,度假村的大部分客房窗外都面朝大海,游客可在窗台边欣赏大海美景。这就是我们下榻的大福湾休闲度假村。

度假村旁,有一个小渔港。入住时,夕阳西下,我们看到渔船停泊在落日余晖的港湾……
度假村的管理人员告诉我们,半夜与清晨可以下到渔港,看捕捞船回港。

三、大福湾渔港

(一)夜半访渔船

午夜,接到通知,有一渔船回港。匆忙起床,打开手机电筒模式,寻路下阶来到港湾。

一艘渔轮停靠码头

渔民们正从舱内往外掏货……

一筐筐螃蟹被放到甲板上……

我们的人上船采访……

瞧,这螃蟹的个头……
这可是冒着被蟹大脚钳住手指头的风险哦!

赶紧滴,刷频、发盆友圈……
半夜访渔船,我们容易吗!

(二)清晨繁忙的渔港

凌晨,本想起来看大福湾日出,无奈大雾,多睡一会吧。
太阳露脸,走出户外,清空碧海,一片祥和景象……

两艘渔轮停靠港口,卸鱼买鱼,一片繁忙景象……

这么新鲜的小黄鱼,我们要了,论筐售,¥13/斤。

四、大福湾环游

(一)大福湾游艇码头

(二)游艇码头真人秀

(三)起锚,向台湾海峡挺进……

乘风破浪……

远处是澳前码头

平潭澳前码头,台湾海峡两岸往来的海峡号、妮娜号客滚轮起航、停靠的码头。2013年,我曾从这个码头乘海峡号到台中

今天,台湾海峡晴空万里,碧波荡漾,真想凌空翱翔……

绕过将军山……

回到大福湾游轮码头,全程大约2小时。

身心愉悦的24小时过去了。午休后,告别大福湾度假村,我们还会来的。

博主好细心,写的超详细,十一我也去了,不过很多地方都没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