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国净土 藏彩迷离—转山转水转佛塔解读藏地密码!

• 出发时间/2013-09-02

谁都有梦!许多人也做着关于西藏的一个梦!
 梦见自己布达拉宫里端详眼前的佛像,梦见在纳木错旁聆听风声,梦见在雪山垭口脱光膀子振臂高呼,梦见在林芝喝着青稞酒品着松茸石锅鸡,梦见自己念着刚学来的八字真言匍匐在大昭寺前,梦见看着珠峰的旗云彷佛已完成心灵的守望,梦见在冈底斯山参悟着佛的教义…… 而我关于西藏的梦,在2013年9月也得以圆满!
行程安排:
D8                    拉萨日喀则
D9                    日喀则拉萨
D10                  拉萨重庆杭州
 跟团最不好的地方是行程不自由,还要跟着导游串走一个又一个的人头店,浪费了很多时间。优点是能听到导游夸夸其谈,了解很多关于沿途的风土人情、民俗趣事 。
 以下是我记录的顺序,因为我觉得这样的记录 最符合我如何认识西藏,也较符合传统的青藏线一路走来对西藏的认知,同时对于了西藏佛教和历史,这样的安排,我相信也更易理解。
 在最后的后记中,我会介绍我自己的拍摄器材和拍摄要点、随身携带物品、如何应对高原反应等等杂项。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在每个行程章节中理清西藏文化的内涵,前者在很多攻略路书中都有详细提及,后者才是与西藏山水交相辉映 ,最应浓墨重彩的一笔!

行程章节安排:(点击电梯直达,部分楼层建设中,觉得好就请点个赞吧)

广袤的青藏高原,雪山逶迤!拍摄于最后一天飞机上。

布达拉宫,西藏行程的一个终点,却又是往往开启自我深度旅程的起点。从这里开始,你会开始反思过去所见的山水,别了风景区的概念,大山大水向你拥抱而来。

青藏线上的一幕大美,高耸入云的雪山之峰,如利剑直刺苍穹,雪山哺育了脚下的儿女,牧场,牛群,羊群欢唱,现代文明已经开始影响了这些地方,一排排电力线路通向远方,既带来文明,又带来同化……

纳木错路上的惊艳一幕,如同众神耳语。

纳木错,景色恰好,可惜行程过于匆匆,无法邂逅他的夕阳、星轨和朝阳

大昭寺,寺顶金光闪闪,透露出神秘的威严。

鲁朗一带的田园风光,天然的氧吧,生灵的花园。

林芝的八一镇,川藏线上重要的枢纽,图中的藏东南文化遗迹博物馆,我感觉是一个援藏项目。

奔腾的雅鲁藏布江,滔滔江水,日夜不歇。

到羊卓雍错的时候,天公不作美,时雨时停,突然一道弯弯的小路引起我的目光看向远方,对面雪上之上,风起云涌,骤起波澜。

扎什伦布寺,后藏的中心,班禅的驻锡之地。

满拉水库,湖水让人惊艳,这么漂亮的水库,人生能得几回听闻。

大昭寺上的双鹿法伦。释迦牟尼佛在成佛后第一次讲经说法的地方叫鹿野苑,此意初转法轮;双鹿是一雌一雄,代表男、女众佛教徒听闻佛法,是佛教徒的象征。

在没见到南迦巴瓦前,我一直以为,中国最美的山是黄山,最美的水是西湖的水。然而,2005年10月,中国国家地理的《选美中国特刊》改变了我以往浅薄的认知。我如同井底之蛙一样贪婪翻阅着颠覆我审美观的一个又一个地理坐标。面对感性的乐山乐水的中国人,《选美中国特刊》把名山的排行榜放在所有排行榜之前,而名山里的第一名就是南迦巴瓦——云中的天堂!
 从那之后,我就有了南迦巴瓦的情结!我无数次幻着站在它的面前,俯瞰它从云端流泻到雅鲁藏布江那华美皇袍。所以当耳边传来导游喋喋不休的加价目的地(直白村+鲁朗林海,额外加价1200)的导购的时候,我还是选择了去一程,虽然我知道这个时节极难与之相见,虽然这个时节并非金秋或暖春的彩色季节,南迦巴瓦,我还是怀着虔诚的心来了。
     同团很多人在抱怨上天没有给行程很好的眷顾,看不到南迦巴瓦那直刺苍穹的长矛。而我站在直白村的高岗上,望着眼前深藏在云雾里的南迦巴瓦,心里有一种莫名的触动。在前一段时间,我还只是的梦里见到这座深藏在喜马拉雅山脉深处的山峰,而今,我远离家乡故土前来拜访,也许,这就是旅行的一种意义,让你产生一种强烈的陌生熟悉感,你与这个地方素未谋面,但你却是那么的了解它。
     一位诗人曾叹之,比起珠峰的敦实厚重,我更迷醉于南迦巴瓦峰绝壁凌云的峻峭挺拔;比起希夏邦马的荒凉与干燥,我更欣赏南迦巴瓦峰的绿意婆娑与冰天雪地的有机融合;比起冈仁波齐的遗世独立,我更眷恋南迦巴瓦峰山间那流云百转的灵动和勃勃生机。对山的所有特质作出了最完美的诠释。
远眺南迦巴瓦时,他会让浮云遮住了你的双眼;近观时,他5000米以上的相对告诉几乎不让任何人得偿所愿。他在人间矗立,却极少有人可以和他相见;他在云中深藏,却和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世界骨头相连,体戚与共。
     南迦巴瓦存在于这世上已有7亿多年,它是整个喜马拉雅地区最早脱海成陆之地,并当之无愧地位列东喜马拉雅群峰之尊,而他所经历的沧海桑田、斗转星移,更非我们人类目前所知晓的范畴能及。可我们至今仍对南迦巴瓦知之甚少。这不是因为他的绝世风华激不起人类的推崇和敬仰,而是他故意织云雾为幔,置峡谷为屏,设激流为障,有心不让外来的一切事物扰了他亿万年来早已习惯的孤独和寂寞。
     再见,南迦巴瓦。在一个桃花盛开或金秋绚烂的时节,我会带着妻儿,再次与你相约在此,诠释一场完美的邂逅……

林芝的立定村,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的在此交汇,远望而去正是所谓泾渭分明。

雅鲁藏布江里的水柳,逆势而张,顽强生存。

江边一副生机勃勃的景象,马、牛、羊无拘放养,正如同藏族的行事风格。

一副惊人的景象,被江风年复一年扬起的巨大沙丘。谁能找到江心州大树旁的一匹骏马?

去南迦巴瓦的路上,雨雾缭绕。

藏地的文化与山水交相辉映,时不时有特殊的符号传递着信仰的力量。

格桑花开,阡陌小路,静扣柴扉,曲径通幽。

江水之中,岩石之上,独居一所,何人所至?

悬崖边上的村庄,看似险峻,实则已安然相处千年。

到了直白村,南迦巴瓦仅露出冰山一角

雪山厚泽了脚下的村庄,使得这些地方谷物丰登。

雅鲁藏布江的一个大拐弯,雄浑大气。

再见一眼,遮于云深之处的南迦巴瓦。

耳畔边传来了江水猛烈冲击的咆哮声。

近距离一看,竟有如云雾一般的力量迸放出来。

山腰飘来一朵白云,如同哈达一般献礼群山。

踏上归程,返回林芝八一镇。

我来自江南,自小就对戴望舒《雨巷》里描述的 梅雨季节那种淡淡的哀怨情节耳濡目染。但在尼洋河畔的林芝地区,我体会的不仅仅是那种湿湿的雨露所带来的丰饶的物产,更多的是惊叹于雪山林地之间的那种秀美。
    喜马拉雅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似两条巨龙横空出世,由西向东平行伸展,在东部与横断山脉对接,形成群山环绕之势,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东南部的林芝地区就静卧在这三大山脉的怀抱之中。有人称它是西藏瑞士,也被称为西藏江南。山青水秀的林芝藏语意为“太阳宝座”。
    林芝地区地处藏东南雅鲁藏布江下游,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海拔最低的地方仅仅900米,气候湿润,景色宜人。林芝以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著称于世,并有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垂直地貌分布,异常丰富的植被及野生动物资源,山高水长,人力难及,原始自然风貌保存完好,是世界仅存的绝少为人类所涉足的净土之一。
  在我走过的西藏所有地区中,林芝的宗教气味最不浓重,这里的主角是自然。在这片太阳眷顾温暖湿润的土地上,大自然以其独特的身姿恣意生长着。

入藏第五天,从拉萨林芝,早上天还黑呼呼的就出发了,迷迷糊糊我有点高反了,导游说到了尿尿的地方,睁开眼睛一看,车外居然是茫茫大雪,后来知道了,这个地方叫米拉山口。

过来米拉山口,又是另一翻天地,初秋的树叶已经开始慢慢变黄。

车一直在峡谷间穿行,远处是巨大的山体。

尼洋河里突然出现的经幡,与郁郁葱葱的树木非常协调。

尼洋河上横跨的斜拉桥,让以前的天堑变成通途。

河畔旁一间孤寂的小藏屋。

秀巴古堡上一座佛塔,很一般的一个景点。

典型的一座藏族民居,虽然没有宫殿的富丽堂皇,却也有着强烈的名族风格。

不知哪跑来的一只小狗,胖墩墩的着实可爱。

尼洋河上的云水谣。

途中路过一地,这个佛塔应该是年代不久,有些画面已经褪色了。

纯手工叠垒的城堡,看看都不容易。

一家人吃北京鸡蛋面津津有味:)

八一镇上非常显目的援藏项目。

谁能告诉我,这牛是怎么跑到江心洲的?难道是游泳过去的?

第二天,天也还是蒙蒙亮,就去鲁朗林海了,昨夜应该又下雪了。

天色渐亮,鲁朗林海也是盖了厚厚的云层。

层次分明的原始森林终年碧绿苍翠、林木葱茏。

雪线之上,俨然是一片黑白地带。

静静聆听自然的声音。

白云慢慢飘出山谷,景色千变万化。

鲁朗林海云蒸霞蔚、大气磅礴、风光优美,远处的雪山、冰川,与近处的原始森林、村落、河流交相辉映。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是龙王爷居住的地方,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

刀锋般的雪山,与高山草甸蜿蜒同向,有如异曲同工之妙。

一派随意泼洒的墨染画卷。

鲁朗林海通过发展旅游让农牧民增收致富,变砍树为种树,全力保护生态环境。

颇具林区特色的木篱笆、木板屋、木头桥及农牧民的村寨星罗棋布、错落有致,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

云蒸霞蔚,气象大观。

住在如此仙境之地,真是让人羡慕不已。

窗含西岭千秋雪,真是景色映画。

依依不舍离开鲁朗林海,一条弯弯的小路通往云深不知处。

路上偶遇一牧马人

云端的王者俯瞰众生。

山与云,谁是谁的伴侣?

田园篱笆,这些树没细看,很可能是桃树。

这些树不加修饰,自然卷舒,非常好看。

或三五成群,围绕在木篱笆之外,清新自然。

这边的篱笆已经破损残缺,但和绿绿的草甸搭配的景色恰好,我忍不住多拍了几张。

格桑花开,经幡飘荡,正是藏区最典型的景色之一。

从此处开始,是林芝拉萨的行程,刚出八一镇不久,一条瀑布如同白练挂在山涧。

木舍,林海,雪峰,碧波。

一路的大江大山,318的瑰丽音符。

车行于视野开阔之处,云淡风轻

高海拔落差,垂直林相非常丰富。

雪山一列排开,如同仪仗队迎接匆匆过往行人。

了不起的电力工人,于险峻之要地架设光明之路。

切割般的山体,让人心生畏惧。

桥上飞扬的风马旗,吟唱着一遍又一遍的经文。

这个季节,尼洋河水不是最为清澈。

高山之下的一片小村庄。

河水拐弯之处,远处郁郁葱葱,大口呼吸含氧量充沛的空气,高反一扫而光。

不管多么难以到达的地方,都有经幡飞扬

藏族的屋顶,应该是彩钢所制,不像内地都是清一色的蓝色屋顶。

途中如厕时拍的一张照片,车行此处已经蓝天白云,天气大好。

然而过不了多久,就驶入一片云区,这个山头昨晚应该刚刚下了一场雪。

过不多久,蓝天白云重现,正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高山草甸,牛羊的最爱,草原的气息扑面而来。

马上要返回米拉山口了,一个大拐弯别了林芝地区,越过这里就离拉萨不远了。

青稞收获的季节,青稞是青藏高原的精气之源。

放养的牛群慢悠悠的吃过山岗,哈哈哈

快到拉萨之时,天气有突然骤变,黑云压云云欲摧!

拉萨河风光,时间已经是夕阳西下了

冷色调爬满了整个画面,终于要回到拉萨了。

一个酷似心形的水草图案。

这里回到故事的开头,从上海站出发 列车沿着T164铁路线缓缓前行,这个横跨中国最长的4373公里的铁路线,串起了一座又一座历史名城,上海无锡南京蚌埠徐州郑州西安兰州西宁格尔木那曲拉萨 ,全程整整耗去将近50小时。在三天的漫长铁旅时光里,你只需闭眼慢慢想起上海滩十里洋场的喜怒哀乐,灵动无锡园林里传出的昆曲和评弹,南京城里那一幕幕的刀光剑影,渔农收获河蚌时丰收的喜悦,千年帝都的彭祖文化,三皇五帝的活动腹地,十三朝古都霍霍长安梦。不消说,你就已经来到了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素有”西海锁钥“、“海藏咽喉”之称的西宁。而此后,汉文化渐行渐远,风景渐入佳境,大美青藏线正式启航。
     青藏铁路格拉段东起青海格尔木,西至西藏拉萨,全长1142公里,其中新建线路1110公里,于2001年6月29日正式开工。途经纳赤台、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翻越唐古拉山,再经西藏自治区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到拉萨。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路段960公里,多年冻土地段550公里,翻越唐古拉山的铁路最高点海拔5072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在冻土上路程最长、克服了世界级困难的高原铁路。
青藏线大部分线路处于高海拔地区和“无人区”,要克服多年冻土、高原缺氧、生态脆弱,天气恶劣四大难题。2005年10月12日,被人们称为“天路”的青藏铁路格拉段铁轨铺通。截止到2006年3月25日,青藏铁路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85亿元,其中用于环保工程投资达到12亿元,这在全世界单项工程用于环保的投资量中是相当罕见的。
    青藏线的平淡是表面现象,它的丰富是暗藏的。就地貌而言,它从西宁拉萨,经过了黄土高原边缘的河湟谷地、青海湖盆地、祁连山柴达木盆地昆仑山山脉、可可西里—长江源高原区、唐古拉山脉、羌塘高原东缘、念青唐古拉山极高山、拉萨河谷,这里面有高山、河谷、盆地、高原。
     怎样形容青藏线和川藏线的不同呢?如果说青藏线是史诗,则川藏线是小说;青藏线上的景观让人沉思,川藏线的风景让人激动;青藏线是杜甫,川藏线是李白。

列车上的生活枯燥乏味,过了青海之后,映入眼帘的雪山让人精神为之一振。

藏北无人区,有的是无边无际的荒凉。

九月,草地已黄,藏北已凉。

冰川地貌,雪粒盆。

刀锋一般的山脊。

藏羚羊,高原的精灵,在火车山匆匆一瞥。

积雪越积越多,在重力的作用下逐渐形成冰川。

山头昨晚下了一夜的雪,白天温度升高,渐渐化开了。

青藏线就是这样的大起大合的线条山棱。

雪山脚下,单独的一间牧民房屋。

弯弯的小路。

大江大河都是由这些鞭状水系发育源头。

列车慢慢前行,远处雾影渐浓。

天地间刹那间变成白茫茫一片,列车犹如驶入雪国。

野驴是种顽强的生物,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也能生存。

青藏铁路真是铁路史上的丰碑之作,克服了重重困难,国人终于把西藏和内地的物资大通道建成了。

而在此之前的青藏公路,相比之下,就要面临更多的不确定。

过了这块山岩,此去西行一路蓝天白云,景色逐渐进入高潮。

青藏公路上的重型卡车和山丘。

暮霭低垂下的苍黄草原。

暮霭低垂下的苍黄草原之二。

白云,雪山,草原,三色系。

白云,雪山,草原,三色系之二。

暮霭低垂下的苍黄草原。

青藏线上常见的景色。

受溶冻影响的高山草甸。

牦牛出现了。

云层渐渐稀薄,远方露出了一点点蓝色。

怪石嶙峋的地貌。

常见的高原地貌,山上还有零星的雪。

干涸的河床。

波浪一样的山丘。

经幡与彩色山丘遥相呼应。

转弯处一个河谷。

雪山群峰地带之一。

正襟危坐的雪山。

雪山群峰地带之二。

雪山群峰之水系地带。

雪山群峰之生灵家园。

雪山群峰地带之四。

雪山群峰地带之五。

雪山群峰地带之六

雪山群峰地带之七。

一条小河向东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