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の紅葉 (攻略日志,更新中。。。)

rockypaule (成都) LV.9
2016-12-18 21:18 2527/22
  • 出发时间/2016-11-27

前言

再次去日本,仍然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在京都一地。八天时间看似不短,实际捉襟见肘。

没有哪个地方,会象京都这样令人着迷,置身其中,我常常惊诧于它的平静和温柔:河流、池塘清澈见底波光粼粼,暖融融的笑容始终带有“生活如此美好”的信息,食物保有新鲜食材特有的香气,走到哪里,哪里都是干净整洁的不像话。

穿过青石板的小巷,吃着好吃的小吃,看着穿和服的情侣踩着木屐牵手优雅而过,鸽群在落日黄昏的天空里奇特呈现的粉色中划出自由优美的弧线,随风飘向发间的红色枫叶妙不可言......,等你以为京都貌似只有复古穿越和小清新时,却又被一座又一座保存良好的古老宏伟建筑那恢弘的气势震撼的说不出话来,它们与精心而做、四季皆有不同景色的庭院相得益彰,互相烘托,360度无死角,那样自然而然流露出来的美感让人惊叹日本人做事的严谨与极致.....。

所以,在京都,我一再告诫自己不要不懂装懂,少说蠢话和废话(除了总会抑制不住的惊呼外),充分调动视觉、听觉、嗅觉和味觉,尽量多多去体会个中的滋味,用低调的姿态慢慢走慢慢看,坦然接受即便来很多很多次也只能窥见一斑的“残酷”事实,享受每一刻的百感交集,享受好似行走在千年前中国繁华古都洛阳的梦幻感。

于我而言,暂不提民族仇恨,京都的内涵与气质,的确能让人更加率真的直面和感知生活中的造物之美,让自然之美的灵性通过人为的艺术再创作得到更好的提升和表现,并有满满的感动充满整个内心。探究其中且乐此不疲,不仅仅因为京都日本纺织物、陶瓷器、漆器、染织物等传统工艺品的产地,同时,它又是日本花道、茶道的繁盛之地,是接受文化熏陶(无论是艺术、佛教还是民间手工艺)的好地方。

京都,作为日本的国都历时1000余年,有着悠久的文化和历史,令我们每个中国人非常骄傲的是:它实际上是模仿唐宋时期的长安和洛阳而来。西侧的右京模仿长安,因此称为"长安",东侧的左京模仿洛阳,故称为"洛阳"。然而,右京的"长安"地区由于多为沼泽地未能顺利开发,最后实际的市区只有左京的"洛阳"。所以京都也被称为"洛阳",城市内各地区至今仍留有洛中、洛西、洛南、洛北等称呼。

流连在京都街头,无限唏嘘,除了感叹许多在中国已难寻踪迹的古老文化在这里却得以良好的发展和传承外,更多感触是对中国古代的强大与兴旺发达的膜拜和因为很多文化的丢失而有的深深遗憾。

感谢此次有美学艺术修养深厚的淼淼、率真可爱随时为我们留下美好瞬间的栗子同行。是你们让我们在整个行程中充满活力与激情,享受和感受到太多太多,由此得来一份完美珍贵的记忆。

流水账一篇,介意者自动跳过文字部分。

出行与准备

如果说一次旅行的成行,需要诸多的机缘巧合和一蹴而就的决心本已不易,那么志同道合的旅伴出现的几率,就更是凤毛麟角。偏偏,一秒钟决定去京都,一晚上就买好机票定好酒店非常250的我和ROCKY,遇上的也是两个听风就能下雨的250——淼淼和栗子(好吧,我们本来就在一个群里,群名是很奇葩的“9坨250”,其他几坨以后再介绍给你们认识)。

不得不说,冲动未必是件坏事,省掉太多的思前想后与内心挣扎,果断的想到就做,往往能促成更多的机会和体验。因为淼淼和栗子第二天一早一秒钟决定跟着我们去京都,所以,我马上退掉了携程自由行套餐里的酒店部分,火速为她们抢机票。买栗子的票顺利成功,国航往返2333元。淼淼的却颇费周折:没票了!!!抓狂......, 破釜沉舟,马上去刷其他网站,终于找到一张去程票,2800,想也没想,拿下,管他,只要去了,怎么回来到时再说......。

回想那天抢票的情景,大冷天儿的,空调都没来得及开,我却紧张的额头后背都是汗......,呀,至今仍会心跳加快。 你说,我怎么就那么能干又运气那么好呢?淼淼虽然有了去程票,但我绝对心有不甘,想着售出的机票一定会有人临时改变行程,所以就那么“白痴”又坚定的坐在电脑前不停的刷新机票动态。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小时后终于在“去哪儿网”刷出一个2693的同航班往返票来,马上买下,单程票破费500元退掉,才长长舒了口气。

我和ROCKY还有栗子一致认为AA才能体现团队精神,所以,最终,机票人均往返花费2453.5元,国航成都直飞大阪,如此超高性价比票价在枫叶季简直就是一大惊喜,为旅行开了一个好头。

接下来继续解决的是住宿。因为我们心血来潮的有点儿晚,所以,打开各网站,酒店预订饱和度已经达到90%,余下不多的酒店要不然地理位置不好,要不然交通不够便利。幸运的是就在京都车站马路对面的IBIS酒店,在到达的那晚还仅剩两个房间。又果断拿下(主要担心飞机晚点、入关时间较长还有要在关西机场拿各种预订票),保证第一晚不在外奔波,能好好睡一觉。

然后,考虑酒店两个房间每晚价格较高,马上决定在Airbnb上找民宿。输入想住的地区,加上住宿时间段、交通便利等条件,可选择民宿三百多家,去掉日式房间或者和室(隔音很差,上次已领教过),还余一百家的样子。整整一天,我就没在电脑前没挪过窝,桌子上放个大大的水壶,午饭点份大大的外卖,中午没吃完晚上接着吃......,先精选出三十家,一个个看地图分析,考虑它们的便利性,再一张张看每个房子的图片介绍,试图在脑子里拼凑出房子的格局和大小,想象住在里面的动线和起居的便利性。每家都有不少于20张的图片,大多数房子有接近100张的图片,我沉浸在空间的想象中完全不能自拔,只为找出照片的漏洞和隐藏的陷阱。

比如:有个带日式花园的独栋房屋,卖点是精美的日式庭院,有美丽的榻榻米,两个房间,每个房间有两个床,一晚2280,我们都非常喜欢。在反复翻看了60多张照片后,我拼凑出实际房屋面积应该只有40多平方,每个房间是用活动移门分隔的,在那里住六晚会非常不方便,完全没必要为一个庭院花比别人高很多的价钱。

找来找去,锁定三家,用中国式英语硬着头皮分别给房东写了信:

“Hi,I'm angela,I am from China,I will on the trip in your country with my husband and two friends in next month. I'm really interest in and like your house, and would like to live there total 6 nights. We feel little pressure about such a high charge, so ,it's will be my pleasure if you could give us some discount. Thanks alot. Wish meet you in next month ......”

都说跟日本人不要讲价,因为他们从来就不会妥协。不过,没试又怎么知道呢?睡了一晚,三个房东都回了信,令我感动的是每个人的信都好长,详细介绍自己房间的优缺点,还有他们自己很爱这个房间的原因,多少都给了一些折扣。其中一位房东已经70多岁了,她住在一个100多年的老房子里,那房子被她打理的非常非常美。老太太的信长达3页,礼貌而充满了对房屋的热爱,可亲又真诚,可惜,因为位置离地铁站远一些,所以,只有放弃。

铺垫这么久,看看我们在京都住了六晚的地方吧(https://zh.airbnb.com/rooms/6931896?s=PeZv1eH0),整套房屋140平方的样子(在京都算豪宅了好不好偷笑 ),非常干净整洁舒适便利,两个卫生间干湿分离,房东Bliss也超奈斯,必须六星推荐。在枫叶季里每晚RMB1700,加上机票和IBIS一晚,八天最后人均RMB6000.5元(以下为手机留念照):

办理日本签证找的是某宝的旅行社( https://cdhqglwhw.alitrip.com/shop/view_shop.htm?spm=a1z09.2.0.0.VDYR1o&user_number_id=2759312835),服务相当好,5到7个工作日出签,手续也比其他旅行社简单,随时可以查看签证进展,更重要的是工作人员非常负责,这里五星推荐。

关于京都当地出行,提前预定了ICACO & HARUKA卡 ,ICACO实际上是一种储值卡,不仅可以用于铁路、汽车交通,很多超市小店也可以用。HARUKA是折扣券,和ICACAO卡套用的话,从大阪关西机场往返京都车站,每人可节约2000日元(约120人民币)https://www.westjr.co.jp/global/tc/ticket/icoca-haruka/:

此外,我们还提前预定了京都祗园艺妓表演门票“日本京都祗园角弥荣会馆日本传统艺能公演”,RMB178元一位,感兴趣的可以去看(http://z.qyer.com/deal/70536/)。还预定了冈本清水坂总店的和服体验(http://www.okamoto-kimono.com/tw/kimono/),选择套装,人均RMB400的样子,因为个人原因,我和ROCKY没有去换装。

中国银行兑换外币需要提前一天预约,我们每人换了10万日元(RMB6230),如果不够可以用银联或者VISA、MASTERCARD, 在711柜台机直接用银联卡取日元也非常方便。

万事具备,终于等来了出发的那天。

一早7点半的高铁到成都东,再转乘9点08的高铁到双流机场的决定非常明智,因为冬天的雾说来就来,我们出发那天的早晨果真部分路段雾重。一早高铁的最美妙的感觉是:运气好,竟然可以看到很美的日出,一切都是好的开端:

——————————(待续)————————————

好漂亮

2016-12-28 21:03

美……

2017-01-02 15:35

2017-01-03 15:12

引用 祝小6 发表于 2017-01-03 15:12:11 的回复:

回复祝小6:谢谢鼓励

2017-01-09 00:17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7-01-02 15:35:03 的回复:

美……

回复新建文件夹N:很值得一去

2017-01-09 00:18

引用 望京晓筑 发表于 2016-12-28 21:03:31 的回复:

好漂亮

回复望京晓筑:迷上京都不同的季节

2017-01-09 00:18

图片好美,非常细化日本的整洁和古朴的传统建筑

2017-01-10 23:42

大片美

2017-01-12 15:46

2017-01-13 15:08

很喜欢日本的人文风景,这游记很好

2017-01-13 16:48

2017-01-14 08:12

2017-01-14 13:00

2017-02-02 20:19

2017-02-03 11:36

引用 rockypaule 的图片:

好漂亮啊,不过感觉有可能是中国妹子

2017-02-13 15:14

2017-02-25 23:17

2017-03-01 01:38

2017-03-02 10:53

照片很棒啊,加油更新!

2017-03-15 18:56

👍

2017-09-03 09:01

好美

2017-09-08 13:12

请问民宿叫什么名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