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边陲原生态县 金平

• 出发时间/2016-10-01

国庆自驾游的最后一站是红河金平县。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位于红河南岸,哀牢山东延余脉,南与越南接壤,是集边境、山区、贫困、多民族、原战区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金平县山川生态俊秀别样,民族文化古朴多彩,是一个待开发、原生态的民族县。在金平县众多的风景点中,我挑选了金水河口岸和勐拉温泉游览。

5日傍晚,我们到达距离金平县城38公里的金水河镇。这是一个山区镇,境内最高海拔2320米,最低海拔290米,气候类型复杂多样,资源丰富,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

金水河镇的国境线长达126公里,镇政府驻地那发与越南莱州的马鹿塘口岸相接。金水河口岸原名那发口岸,1993年2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一类口岸,同年11月正式开放。

金水河镇很小,酒店不多,我们找到了一家干净整洁的小酒店,安顿好住宿后就步行到街上用晚餐。

由于地理位置等原因,街道上冷冷清清,我等是小镇唯一的游客,我们将小镇的街道走了一遍,整个小镇唯我独享。

小镇狭窄的街道两旁零星地开设着几家专卖越南商品的店铺,我在一家越南人开设的小店里又买了些越南糖果、咖啡、拖鞋、手工香皂等。

第二天一早,我步行至口岸联检大楼,想看看国门,看看界碑,看看越南美眉。可是,国门前静悄悄的,中越友谊桥静静立于河上,河对面的越南不见一人。我静观国门,独享界碑,真是惬意。

我立于河边,遥望河对岸,毛泽东与胡志明的大幅挂像矗立在马鹿塘口岸旁的山脚下,与金水河镇十字街口两位领袖的大幅挂像遥相呼应,让人倍感亲切。这景象流露出多少埋藏在心底深处的情怀,让人有穿越时空之感,仿佛回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

惜别金水河口岸,我们驱车前往勐拉温泉。进入村寨每人需支付5元钱的卫生费,在温泉边的停车场支付6元停车费后,我见到了传说中的“裸浴天堂”。

在一棵大榕树下,静静躺一个天然的泉池,三两个男女游客泡在池塘里。我坐在榕树下,将脚伸进池塘里,浸泡在温泉水中,水暖融融的,好舒服啊。

温泉位于傣族村寨内,傣家人的习性是相通的。勐拉温泉与我们景洪的嘎洒温泉一样,是个男女共浴的场所。当天游客少,我没见到“裸浴”,但我不遗憾,因为在我家乡的温泉里时时可见到“裸浴”

我坐在池边,仔细观察,发现温泉眼口就在池中心的小圆井中。泉水不断涌出,雾气升腾,弥漫着整个池子,空气中夹杂着硫磺的气味。

池塘中纯天然的温泉水绿油油的,如温暖的太阳,引领人们走向舒适的异度空间。我闭上眼睛, 放松身体,顿觉整个人神清气爽。

由于计划当天赶到江城县城住宿,我依依不舍地离开勐拉温泉这个让人放松,让人回归原始的地方,驱车驶向了通往绿春县的盘山公路。

车辆行驶在山路上,每每看到路边的哈尼人,她们靓丽的服饰都让我赏心悦目。

路经绿春东南部时,腊姑、桐株德玛梯田的磅礴气势吸引我停车拍照。绿春梯田虽不及元阳梯田出名,但同样壮观雄伟,梯田随着季节的变换而变化,色彩层出不穷,美不胜收。

相关目的地:   红河   云南
相关目的地:金平

Warning: array_fill() [function.array-fill]: Number of elements must be positive in /mfw_project/apps/sales/utils/model/Counter.php on line 235

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mfw_project/www2011/include/ko/mode/Counter.php on line 178

Warning: array_fill() [function.array-fill]: Number of elements must be positive in /mfw_project/apps/sales/utils/model/Counter.php on line 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