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景一路歌,2016年川西高原旅行之一(海螺沟、康定篇)

• 出发时间/2016-09-0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8月0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的某天-9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四川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川西康巴藏区,那浓浓的康巴民俗风情、那美丽的雪山峡谷,那遥远陌生的高原之路。吸引着我们忐忑前行!这是一个期待已久的旅行!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写在前面的话

广州成都2000多公里,再走1000多公里到达四川最遥远的县城石渠。,此次旅行路途遥远,跨越了千山万水,从成都海螺沟康定道孚甘孜白玉马尼干戈镇、石渠色须镇、玉树州、马尼干戈炉霍色达马尔康都江堰成都。一个环线我们走了19天。
    穿行川西藏区高原,藏民生活习俗风情浓厚,路上风光如画!路途上亚青寺和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那华丽的寺庙和虔诚的藏传佛教徒令人注目!在巴朗雪山上看脚下云起云涌令人心情豪放!川西高原那绿毯般的草原广袤壮观、星星点点的牦牛点缀在宽阔的草原上,真是生机勃勃风光旖旎!甘孜境内那些原木构建的木房子、阿坝州嘉绒藏族那屋顶上长角的石头房子都是一样的色彩浓烈艳丽独特!那蓝如宝石般发光的海子和林区那些秀美的树木犹如亭亭玉立的美人!
    川西藏 区现在正大力推行双语教学。源于今天的川西藏区有很多的藏民还听不懂普通话,对话往往让人摸不着头脑,虽然沟通困难,但他们在围观照片看到自己的模样时那开心的笑,感染了我们!这是一个风景在路上令人难以忘怀的旅行!一个景色与民俗俱备的精彩旅行!
     N年前我曾经到过拉萨,走在拉萨大亍小巷里,和驴友边走边说话令我气喘吁吁,这种不舒服的感觉令我记忆深深。这次旅行川西藏区,都是高原,途经地有些比拉萨海拔还高,记忆中关于拉萨的过往体验,使我动了包一部车去川西旅行的想法,旅行结束后,也验证了一这决定十分适合于退休后的我们,在藏区旅行19天,每天早起6时起床,7时车辆出发,每天走一个目的地。且行且游览,一点也不觉得累!
    在高原上爬坡是令人望而生畏的事情,好比途中甘孜县的甘孜寺,白玉县的白玉寺都建在高山之上,假若没有包车的便利,以我们的体力恐怕就不能登临建在高山坡上的寺庙,观赏那别具一格的、犹如域外风情般的美景了!
   包车费每天1050元载着我们一行8个,此外还包司机二个正餐。路途中车辆如果空闲一天,包车费1050元照样收费。所以嘛,一贯秉承用尽量少的钱走尽量多路的我们,为了节省,在海螺沟康定这二地就没有包车。
海螺沟是一个热门成熟景区,网上有很多美丽的风景图片,为了此次川西行,网上资料查找然后汇集,很费时间,写下的这篇游记,既是纪录自己的旅行足迹,亦是希望此行海螺沟康定在2016年时段的有关的资料,能够给有需要的人有所帮助!

关于行程

我们的行程是:
   2016年9月8日成都坐班车往海螺沟,当晚住磨西镇金山红石宾馆,双人标间含三餐100元。电话:13990462355。
9月9号游览海螺沟景区,住磨西镇。
9月10号上午到红石滩公园和雅加埂情海景区,中午经冷碛镇、泸定康定,当晚住康定步行亍附近的玉玺商务旅馆双人标间80元。电话:0836—2816365
9月11日游览跑马山景区,住康定
9月12日早离开康定,走康定机场方向经康定木格措往道孚县。住道孚高原民居。

川西路上山陡弯急路窄,车辆川流不息,路遇塞车,山上山下都是车!

公路犹如白练串起村寨一片!在高处回望来时的路,苍山连绵,蜀道果真难行!!

磨西镇距离成都约300公里,不大的镇子修筑在一个倾斜的台地上,三条平行的主亍犹如木梯般笔直倾斜,其中海螺沟大道和贡嘎大道是镇上的商业主亍,海螺沟客运站就在贡嘎大道半坡中。

海螺沟农村客运站是一个小车站,位於贡嘎大道最高处右侧。只有一个简陋的候车室,没有工作人员,也没有售票处,班车不定时到站,早上到中午时段到站的车会多一些,车到站时向司机买票,班车只有8个坐位,往康定45元,该车还途经冷碛镇(18元)和泸定(20元)。

9月初的磨西镇空气凉爽,游人不多,林立的旅馆、客栈、民居大多空着。我们投宿的金山红石宾馆就在坡底下,从坡底走到坡顶的海螺沟景区大门,感觉就犹如在家乡爬山一样,费力又气喘!

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门票90元,景区观光车70元(往返)凭身份证足70年岁以上免门票,70岁以下,足65岁以上年龄段购优惠票60元。索道缆车往返140元。

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从大门坐观光车到终点干河坝约30多公里,坐车一路不停,差不多一个钟直到终点。在这里看冰川有二个选择,到达的是不同的观景地。观赏到的景色也各有千秋,索道路线的终点比步行路线的终点行程长且海拔更高。可以看到冰川大瀑布等更多的冰川景色。步行路线穿行森林,主要观赏冰川雨林的美丽风光!
  选择坐缆车到四号营地的,坐约20分钟缆车就到索道上站,这里更接近大冰瀑布,到的是一号冰川的大冰瀑布观景台。
  选择步行路线的栈道全长约3公里,走走停停平息喘气兼拍照,约90分钟可以走到终点冰川观景台。两个观景台在冰舌的南北岸上远近对望。
  小伙伴们量力而行分别选择了缆车和栈道路线。于14时左右全部返回到了景区大门。
      友情提醒:栈道路线看不到冰川的大冰瀑布,也无法到达缆车的观景台的,因为到终点以后再无路前行了!而沿冰舌前进是非常危险并且是被禁止的!如果欲览尽海螺沟雨林和冰川的美丽景色,建议二条路线都走一次!

步步攀高的栈道起始段。最是容易动摇人的决心。但只要坚持走下去,后面的路会好走一些,如下图,一般人都可以步行到终点。

雨林印象:
粗壮高耸的林木遮天蔽日!林木缝隙中云雾萦绕的雪山若隐若现,机灵的小松鼠在林中上窜下跳,不知名的野果鲜红欲滴,湿润的雨林生长着犹如白色胡子般的松萝,苔藓层层叠叠缠绕在雨林树木上,显示特别的古老原始!这些美丽而别致的冰川雨林风光,唯此地所独有!这就是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

机灵的小松鼠

冰舌印象:
冰川的冰舌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片灰喑色的河滩,没有想象中的寒冷,没有想象中的冰清玉洁!不免有点失望,原来每年的5到10月是冰川的消融期,这个期间的冰川,冰雪消融后露出冰川里面夹带的砾碎岩石而呈灰色!即使坐缆车深入到四号营地,所看到的冰川的冰舌也是一片灰色。据说唯有在冬季,才能看到海螺沟里壮观的冰雪世界!
  冰舌上,这片灰色的砾石滩下面掩埋的是几米到几十米厚的冰层。在这观景台有路下到冰舌上去,行走在冰舌上,据说可以看到冰舌裂缝里的冰!我们因害怕返程爬坡时会喘气,而没有下到冰舌去,现在回想,实在是太笨了,从南方大老远的来到这海螺沟冰川,却没有下到冰舌上去看过究竟,实在是一个天大的遗憾!

下图是步行栈道的观景台

泛着白光的是源自雪山的涓涓细流,在汇入冰舌后,都通过冰舌下的地下河道流走了。
  旅行归来查海螺沟,才发现网上有照片介绍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的城门洞景点,它是冰舌地下河的地面出水口,冰舌的地下河出水口有晶莹剔透的冰形似城门,所以叫城门洞,景色非常特色的美丽!只是众多的海螺沟游记里,鲜见有提到这个城门洞的。有资料称,由于海螺沟冰川逐年退缩,冰舌也在后退,海拔也在升高,不知道这个城门洞的冰雕美景现今是否依旧美丽?!这次到海螺沟没能去城门洞也是我遗憾之一!(从三号营地步行到城门洞只要一个小时。)

下图圈着的是城门洞在导游图的位置

下图是选择坐缆车的伙伴空降到四号营地在大冰瀑布观景台所拍照片:

磨西镇印象
今天的磨西镇井洁干净,大亍上游客不多,是一个安静的小镇,

红军长征曾路过磨西镇,首个跟随红军走完长征全程的外国翻译,就来自磨西镇上,是一个天主教堂的牧师。可惜时近黄昏,毛泽东住地旧址和天主教堂都没有开放。

海螺沟景区出来后,计划明天游览红石滩和雅加埂情海之后就离开磨西镇到冷磧镇上牛背山,房东给我们联系的私家车只有七个位要坐八个人太挤迫,要价又太贵,所以多方打听后,找到农村客运车站寻班车,为了不爬那个费力的坡,本来只和班车司机约好明天中午到我们住宿旅馆接我们,不料遇着一个好心肠的司机,知道我们要去红石滩和情海后,即电话联系康定车站并征得车站同意,这辆跑康定的农村客运班车成了我们去红石滩和雅加埂情海的包车。磨西镇往雅加情海途经红石滩,此公路叫榆磨路,是磨西镇到康定的一条近路,目前此路大修,公路全线是一个大工地,路况糟糕,所见车辆都摇摇晃晃地艰难前行,红石滩就在榆磨路旁,司机长年开班车,榆磨路上熟人多,司机打个招呼,红石公园的门岗就免费放行我们,省下了门票,并且由于班车底盘高,我们还可以比较舒服地在这样险峻破烂的公路上,一路平安前行。一个偶然的机遇,竟然让我们把班车包了,我们运气实在妙极了!

湿润的河滩里、山谷里遍地是血色的石头,这一片血色可是有生命力的,遇水更鲜艳,曾有人带走红石,离开此地就消谢了。

离开红石滩,沿榆磨路爬坡到情海景区,这里又是一个收费门岗,在红石滩还天气睛好,转眼间到情海只见漫天浓雾化雨,满山曚眬,冷风冷雨的不能久留。只在景区外小转一会,便打道返回了。
一路上,好心的许司机一直说上牛背山的路比这路难走N多了。路途中我和牛背山客栈一直有联系,住宿和包车基本落实。牛背山距此地近在咫尺,雅家埂天气如此大雾,估计牛背山的天气也好不了。因此我们就取消了上牛背山。2016年9月15日是拆牛背山山顶客栈的大限,十分可惜,糟糕的天气令我们错过了上牛背山的尾班车!

旅行路上特意选择经泸定桥到康定泸定桥风采依旧,只是泸定桥畔昔日庄严的广场,变成嘈杂的市场实在可惜!

一首康定情歌,让人记住了康定!今翻重到康定,决意要放慢脚步,好好地观看这座昔日的西康省城、今天的甘孜州首府康定。在跑马山的缆车向下俯视看到的康定:是一座建在四方八岔山沟缝里的城市,城市周边群山围绕,蓝天衬着远处的雪山,白云环绕着近端的高山,一派高原雄浑景色!老城南边奔来的折多河和北面来的雅拉河在郭达山脚下汇合成了康定河。康定河水流喘急,穿过康定老城奔腾东去!凌厉的河风一如既往,总令人感觉腿上欠缺了一条裤子!康定的水,康定的风,最令人记忆入心!

康定老城所见:

长如人发的耗牛尾巴

康定新城康定市政府

新城群雕:
  康定历史上曾称打箭炉,是往西藏的交通要道,西出炉关群雕展现的是康定往来西藏的旅途风情!

前往跑马山交通:
 老城区 坐康定市的公交车1路2路3路车在公主桥站下车,公交站对面是跑马山缆车上行站。康定公交车运营时间7时30分到19时30分。

马山是一个山顶公园。因为一首康定情歌,公园内藏式的房屋突出一个情字,公园里青葱的林木区也突出一个情字做文章,在跑马山顶俯视脚下的康定城,康定市内高原风光可以尽览!
  跑马山门票50元,缆车往返55元。

康定东关车站是长途车站,靠近康定老城,有发往各地的班车。
       下面是康定东关车站滚动的班车线路发班表,选择班车旅行的驴友可以参考。

游记写得很好,图文并茂

2016-12-19 22:54

期待后续

2016-12-20 13:42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12-20 13:42:15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你的期待是我的动力!谢谢!

2016-12-20 20:25

引用 十叔 发表于 2016-12-19 22:54:49 的回复:

游记写得很好,图文并茂

回复十叔:多谢夸奖!

2016-12-20 20:27

2016-12-23 18:54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6-12-23 18:54:51 的回复:

回复地球:谢谢!

2016-12-28 21:56

写的很详细,跟着你的游记又回忆了一遍,我是2003年去的海螺沟,那时的海螺沟,没有太多的修葺。在到冰舌的路上,烂石成堆。下到冰舌上再回到观景台,的确费了很大的劲。

2017-04-14 08:00

引用 伊人如是 发表于 2017-04-14 08:00:42 的回复:

回复伊人如是:多谢光临!十分佩服你在十多年前就在烂石碓上,下到了冰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