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三年的毕业之旅——2016金秋北疆喀纳斯、河西走廊、青海小环线串着游

• 出发时间/2016-09-23

关于毕业旅行

其实毕业已经三年,但是女生嘛,总要加点名头才显得格外有意义,所以虽然只有三个人,但也不要脸的说是毕业旅行了。其他人不要打我们,毕竟拖了两个月也要试着把游记写出来,就是为了和美人们一起分享朕的大好河山啊,爱你们。

事情的起因是金针菇加班太累,就跑来和我商量着出去玩玩,听说我也有年假,她丢下一句:“不管到哪反正要一起玩耍”,就接着加班去了,然后我就拉来了累了饿了就脾气超大的小公举大白藕同学。
       今年的假放的还是很艺术的,周末+年假+国庆长假整整凑了14天。本来是准备去越南的,越南在反华;那就说去泰国吧,泰国爆炸了。东南亚是没有缘分了,就把我想去的新疆和金针菇想去的青海串了起来,去了趟大西北。其实14天只玩一个新疆已是勉强,一下子玩了三个省该有多累也是可想而知的。但回头想想,我们看到的风景、遇到的人,甚至是赶火车的心情都是一种收获。

关于行程安排

行程大体是以兰新线为脉络串起的新疆甘肃青海三省。2016.09.23下午从合肥乌鲁木齐新疆的部分包括:天山天池、白哈巴喀纳斯禾木、可可托海和乌鲁木齐市内。10.01到达甘肃,玩完敦煌张掖后,10.03从张掖拼车游览青海湖小环线,主要是去看看祁连山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和塔尔寺。10.05下午到西宁,10.06一早的火车回合肥,10.07中午到合肥,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这一路我们都没有坐兰新线的动车,所以本来想感受下中国速度,行程的结尾还准备加上兰州的,10.05一早做动车从西宁兰州,在兰州看看清真寺,吃吃拉面,10.05晚上的火车回合肥,后来太累就取消了。不过没关系,这条路线我以后还是会再走一趟的,毕竟夏天的伊犁青海也是不容错过。
       其实这条路线在秋天的时候,还是反着玩比较科学,先到西宁,再一路去到喀纳斯,景色是越往西北越美,在全中国最美的秋色中结束行程,那种“每天都能看到更美的风景”的幸福感一定会为旅行加分不少。我们因为时间的原因只能先去喀纳斯,不然就会错过那儿的秋天。幸好祁连山的一场雪拯救了我们的青海湖,不然后面真的会显得略微平淡。
       对了,张掖那边也有很多拼车去额济纳旗的,也是三天,国庆期间是去看胡杨林的大好时节,差点经不住诱惑岔过去了,嘿嘿。

Day01:09.23: 合肥新桥—乌鲁木齐地窝堡(17:10-22:50,经停兰州)。宿乌鲁木齐人民公园附近
Day02:09.24:人民公园拼车—天池景区(8:00-16:00)。乌鲁木齐站—北屯市站(K9791:20:34-07:51)。  宿火车
Day03:09.25:北屯市站—贾登峪—喀纳斯白哈巴(8:10-13:00-14:00-15:00)。宿白哈巴新村
Day04:09.26:白哈巴喀纳斯(10:00-11:00)。宿图瓦老村
Day05:09.27:喀纳斯—贾登峪—禾木售票厅—禾木村(10:00-11:00-12:30-13:30)。宿禾木
Day06:09.28:禾木村—布尔津北屯富蕴—可可托海(10:00-13:30-16:00-18:30-21:00)。宿可可托海镇
Day07:09.29:可可托海—富蕴(11:30-13:30);富蕴乌鲁木齐(20:00-02:00)。宿乌鲁木齐自治州博物馆附近
Day08:09.30:乌鲁木齐站—柳园站(K1338:19:54-05:57)。宿火车
Day09:10.01:柳园站—敦煌站(05:57-08:10);敦煌站—张掖站(K4613:23:05-08:15)。宿火车
Day10:10.02:张掖市—张掖丹霞地质公园(15:30-21:00)。宿张掖鼓楼附近
Day11:10.03:张掖祁连县。宿祁连
Day12:10.04:祁连县—茶卡盐湖—黑马河。宿黑马河
Day13:10.05:黑马河—西宁—塔尔寺—西宁。宿西宁文化宫
Day14:10.06:西宁站—合肥站(T390:08:20-11:25)。宿火车
Day15:10.07:11:25到达合肥火车站。

我朋友说的没错,我们这不叫出门玩,叫赶路。因为已经过了两个月,时间只能记个大概,而且我刚刚查火车,乌鲁木齐到柳园的K1338提前了10分钟,敦煌张掖的K4613停运了,不知道其他的还有没有变化,我就照当时的情况记下来了,权当个参考。张掖后面是拼车,时间也没什么好记的,师傅经验老道,早就把一切安排妥当,开心。

来点小贴士

1、很多人对新疆的印象就是荒漠和暴乱,其实乌鲁木齐是个国际化大都市呢。北疆主要是哈萨克族,非常爱干净,勤劳又热情,遇到的汉族人也都非常好。所以,到北疆玩一些出名景点的话,不用太担心治安问题,不放心也可以买保险。
2、在新疆,所有过边防和去往乌鲁木齐的路上都要下车安检,如果有饮料和水是要当场喝一口的,火车站安检也是。所以,身份证和水建议随身携带,方便安检。
3、新疆比内地晚两个小时,早上大概是8点日出。
4、西北地区紫外线强烈,早晚温差大,我们九月底十月初去的,就已经带上冬袄了,很多时候还要早起看日出,所以防晒和保暖工作要做到位。
5、注意自身安全,量力而行。喀纳斯那边全都是原始森林,我们去的那几天刚好下了场雪,有位驴友徒步时就出事了,当时人还没有找到,当地人谈起来都很可惜,说山里面狼和熊都有,可能很难走出来了。后来新闻出来说是遇难了,希望她在天上安好。
6、我在做新疆的攻略时,感觉网上的信息很杂很乱,说法不一,可能变化比较多,可以直接给当地客运站、景点打电话,基本都能打通。
7、现金要备足,尊重当地宗教习惯,在和少数民族拍照时,最好先问一下。
8、全程人均花费大概是7000元。

Day1:乌鲁木齐

飞机到地窝堡已经接近夜里11点了,喝着在兰州中转时买的酸奶,看着同航班的人直接下飞机拎东西走人,我们仨还傻傻等着托运的三个小包,不经感慨,还是太年轻,以后晚上到的飞机能不托运绝不托运。好在新疆有两个小时时差,也就相当于晚上9点,外面还是一副车水马龙、灯红酒绿的样子。
       出机场直接排队打车,地窝堡机场离乌鲁木齐很近,我们打车到市区才花了38.5,比人均15的机场大巴划算。司机小哥很能聊,还热心的教我从哪个角度拍乌市更好看,可惜我全拍糊了。
       到酒店已经12点了,房间订在佳美,人民公园附近,出酒店右走再右转就到了人民公园门口,出酒店左走再左转是酒吧一条街。到之前我们准备收拾收拾就休息的,结果太兴奋了,就跑下楼吃马三元兰州拉面了,不要问为什么跑到乌鲁木齐兰州拉面。

那个青稞甜醅超级好吃

话说我写了这么多有的没的看起来一定很无聊,嘿嘿。

Day2:天池

住佳美主要是因为天池景点的旅游直通车直接停靠在酒店门口,很方便,不过要提前1天预约,但是我们去的那几天正好赶上亚欧博览会,班车停运了,要9月26号才开通,好在酒店离人民公园很近,那边每天都有旅行社的大车小车去天池。留个直通车的电话:0991-2848488;13369648488,可以直接电话咨询和预约,我打通的是后面的手机号。
       我们在新疆的生物钟很奇特,早上6点起床,8点天蒙蒙亮就出门了,一直要玩到9点天黑才回来,起床了15个小时天还是亮的,时间的利用率很高,以至于我们在新疆才待了两天,就感觉已经过了一个星期,什么上班、工作都感觉可望不可即了。
       一早出门走了不到10分钟就到了人民公园,路上还亮着路灯,没啥人,公园门口有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她就安排我们和一位独行的姐姐拼车去了天池,每人90往返,听说大巴是60,师傅会留下电话号码,玩好了打电话给他就行。听说我们没吃早饭,师傅拐了道弯带我们去买了馕,刚出炉的很香很好吃,3块钱超大个,我们三个人吃了个饱。
       上车时候天才开始亮,配上这样的日出,车上的时光也是享受。其实这次出来一趟,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不过风景也都在路上。

天池的全价票是220,包括区间车。索道上山、游船下水是要另外付费的。年卡的话很划算,乌市很多市民会买年卡来踏青、锻炼,是个周末好去处。但对我们远道而来的人来说,就像同行的姐姐说的:就是个水池子。不过我本来期望就不高,感觉倒还可以。

大白藕

金针菇

这叫啥潭来着?双龙潭?从天池边拐下去路过一个瀑布后就到了,配色很像九寨沟啊,笑脸。

照片就凑合看看吧。
       沿天池边走到西王母庙以后就无法往前了,前面的栈道被水淹没了,所以下午两点左右我们就回去了。后来在B站看到一个香港妹子的新疆游记,她坐索道去了博格达峰,看起来风景不错。

回乌鲁木齐的时间还早,去超市多备了些干粮去喀纳斯吃。金针菇的室友念念是乌市人,就请我们吃了晚饭,她带我们去了一家自己平时经常吃的馆子,金针菇就疯狂的爱上了丁丁炒面。吃完去火车站的时候,发现车钥匙丢了,然后念念男朋友回家取钥匙、一路狂奔、安检、一路狂奔、取票、一路狂奔,等我们坐上火车的时候,离火车开动就剩四分钟了,谢谢念念和念念男朋友,幸好没被拍到违章,嘿嘿。火车站的工作人员看着我们气喘吁吁的样子,不住的说,不用急,错过这班还有下班。怎么可能不急咧,乌鲁木齐北屯的火车票很难买的啊。

tips:
1、乌鲁木齐主要有两个火车站,和我们习惯的不太一样,乌鲁木齐南站是老站,在市中心,乌鲁木齐站是新站,比较远。在高峰的时候,去乌鲁木齐南站的车很不好打,因为市中心很堵,很多车不愿意去。乌鲁木齐站又比较远,加上新疆安检比较严格,从进火车站到上火车要过三道安检,所以一定要安排好时间,尽早赶到火车站。
2、乌鲁木齐北屯的火车票很难买,听说有旅行社包车厢的,12306显示无票的话可以多刷刷,也可以去火车站柜台试试。12306不会把票一次放完,在火车出发的当天早上,会集中放一次票,现在是早上6点开放,金针菇的票就是当天早上抢的。实在买不到卧票的话,可以买个坐票上车补卧铺,一般火车上都会备一些,但这个也是要抢的。所以稳妥的话,还是提前买好票吧。
3、也可以做汽车和飞机去喀纳斯,往北疆的汽车基本都在碾子沟客运站,有发往北屯布尔津的汽车,可以咨询一下。碾子沟客运站(0991-5878898),北屯客运站(0906-3374104),布尔津客运站(0906-6525091)。

Day3:白哈巴

火车到站是早上7点51,我留她们俩拖行李,自己先跑下来找车了,从出站口出来是很大的停车坪,没找到传说中的景区班车,但有很多营运公司的大巴去阿勒泰布尔津、贾登峪。大部分的游客都选择去布尔津中转下,吃吃烤鱼,看看五彩滩,像我们这样直接去景区门口贾登峪的人不多。司机要价是100,稍微说一句80就行了,如果回来还从贾登峪走的话,可以留下司机电话。
       车在路上走了5个小时,后来听说那条路是新修的,比较远。一路的风景从戈壁到草原到原始森林,变化很明显,但是大家基本上都在补觉,哈哈哈。下午13点左右到的贾登峪,开始车停在贾登峪住宿区的停车场,离景区大门还要拐道弯,司机就把我们送到景区门口的停车场了。
       喀纳斯白哈巴禾木的门票是分开卖的,贾登峪卖的是喀纳斯的门票,喀纳斯的门票可以两进,像我们这样,第一天从喀纳斯景区过一下,然后去白哈巴过夜,第二天再回喀纳斯玩耍,就算是两进,但只要你待在景区里面不出来就算一进,待几天也没关系,如果要三进四进的话,好像补加车票就行了。虽然喀纳斯的门票卖的很复杂,但卖票的小哥却很人性,把你的行程问一下就把合适的票卖给你了。我们买的成人票加区间车,278一张。
       然后就做了一个小时区间车去喀纳斯游客中心,路上会依次路过卧龙湾、月亮湾和神仙湾三湾,然后是游客中心,这里可以买去白哈巴的门票,也可以转车去三湾、喀纳斯湖和观鱼台,再往河的上游走就是喀纳斯湖。游客中心在图瓦老村的村口处,和图瓦老村是连着的,去喀纳斯湖的区间车会经停图瓦老村。
       去白哈巴除了从喀纳斯走也可以从哈巴河县走,这样整个行程就不用走回头路,但查攻略时,网上说,白哈巴喀纳斯是不卖单程区间车票的,如果从哈巴河县到了白哈巴,再从白哈巴喀纳斯只能徒步或是骑马了,再加上车辆时间不合适,我们还是选择从喀纳斯过去。但我去游客中心问的时候,其实是有单程区间车卖的,如果时间合适也可以选择从哈巴河县过去。对了,所有车辆都要停在贾登峪和白哈巴喀纳斯景区里面以及喀纳斯白哈巴之间只能走区间车。
       去白哈巴要办边防证,游客中心的售票厅旁就有驻点办边防证,每人1元,要带身份证,可以代办,是几个人就在纸上写个数字再加盖一个红章,建议每个人自己排队去办,可以留个红章章做纪念。白哈巴的门票加古城维修费加来回区间车一共是194每人。也可以骑马或徒步,整个喀纳斯大景区都超建议徒步的,有三条很经典的徒步路线,从喀纳斯游客中心到白哈巴要走6个小时,从贾登峪到禾木是2天,禾木喀纳斯游客中心也是2天。因为那都是连成一整片的原始森林,路上的风景并不比景区里面差,有过之而无不及。
       然后我们又做了1个小时区间车终于到白哈巴啦!欢呼!那已经是下午15点多了。我们整整做了7个小时车终于到终点了,这在我们家那儿已经跨了三个省了,在新疆还没出一个市。果然是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
       路上的风景是这样的:

虽然听说喀纳斯前几天下了雪,但我还以为这山上的雪是常年不化的,后来看爸爸去哪儿才知道,这雪是前几天下的还没化,我们才有幸看到这样的风景,现在想想,真是一路好运气。
       白哈巴新修了区间车的停车场,在还没进村的地方,区间车到这里停了,不进村,停车场门口有邮政的车卖明信片。从停车场接着往前走,会横穿整个白哈巴老村,然后在村尾的地方上坡,坡上就是观景台,可以看到白哈巴老村的全景,也是看日出的地方,邻着观景台的是白哈巴边防连,然后就是白哈巴新村,新村那边有条路就是通往哈巴河县的了。所以住在新村的一定要提前打电话给店家,让他联系车辆来接你,走的话还要走一会的,从停车场到新村是10每人,有的店家有车,那就是免费接送了。
       因为是喀纳斯的黄金期,害怕没地方住,我们提前就在网上订好房了,其实完全不用,新疆远,喀纳斯更远,景区又很大,人看起来并不算多,当场找房是可以找到的,还比网上订的便宜,我们在图瓦老村订的床位是130每人,其实现场找有60的。住宿条件嘛,整个白哈巴喀纳斯禾木全是木屋,应该大差不差。白哈巴还是建议住在新村的,很多住老村的不会逛到新村这边来,其实老村在山谷,新村在山坡上,背靠着山,正对着中哈大峡谷,白天可以看到田园风光,晚上看星星也是视野一流,没有遮挡物。
       入住后收拾收拾,就出门拍拍拍啦~

青旅院子里的格桑花

新村,是不是很田园

这只牛在走路,不理我

这只超可爱,我跟它讲话,它就理我

中哈大峡谷

老村全景

拍起来简直没完没了,攻略说上要逛两个小时的地方,我们要逛四个小时。逛完老村就去观景台对面的山坡上看了日落,我不会拍,全都是大拿们。

晚饭是在山下买的馕,三个爱上馕的人哈哈哈。看完日落后下山,天已经黑了,路过边防连的时候,连门口有一个用鹅卵石排的中国地图,标注了北京白哈巴的位置,看到地图才明白我们跑了多远,可惜天黑拍不出来。边防连旁边有个岔路口是去中哈5号界碑的,竖着两个指示牌,但是现在界碑不开放了,可以拍拍指示牌过过瘾,边防连不能拍照的。

晚上一定要看星星!超级漂亮!重重叠叠有五六层!能看见银河!但是我不会拍!over

Day4:喀纳斯

到了不可错过的日出之白哈巴。起了个大早,哆哆嗦嗦的去观景台看日出,能看到一个村庄慢慢苏醒的全过程。

可能我们看的不是晨雾是炊烟?
       看完日出就直接转区间车去喀纳斯游客中心了,再从游客中心转车去图瓦老村,办好入住后,就直奔喀纳斯湖。

我们去的时候这只鸟就在石头上休息,回来的时候它还在石头上休息,不知成全了多少人的镜头。回来的时候,有位游客为了拍下它振翅飞翔的瞬间,一直拿石头砸它,出声阻止了也没理我,那鸟就不理他就不飞,嘿嘿嘿。
       逛完喀纳斯湖回图瓦老村找食吃,有家面馆生意特别好,是图瓦人开的,人很多很好找,做的新疆拌面很好吃。
       下午的计划只有一件事:徒步三湾。其实距离很近,快的话感觉两个小时就差不多了吧。当时看网上说,从卧龙湾徒步到神仙湾比较轻松,不然会有一截楼梯很难爬,我还在疑惑,卧龙湾是下游,神仙湾是上游,这样走应该是在爬坡咋还轻松点呢?事实证明可能还是从神仙湾走到卧龙湾比较轻松,是下坡路。
       做区间车直奔卧龙湾,卧龙湾有个湖水拐弯的地方角度非常好,后来我看一些公众号推送的照片有一张是从远处的临湖角度拍的那个拐弯角,非常漂亮。

就是这个小角落

月亮湾
       金针菇站我旁边,突然对我说:你快掐掐我。我不明所以的问她干嘛,她说:我是不是在做梦,不敢相信这样的美景会出现在我的眼前。然后被我们嘲笑了一路。
       但是说实话,那种大山大水的大开大合之感,只有亲身体会才觉震撼。

神仙湾

晚上住的是图瓦老村的青旅,室友不是独自在新疆逛了大半个月的姐姐,就是三条徒步路线走了个遍的妹妹,她们买了新疆奶啤去旅馆后山上看风景、喝啤酒,羡慕。

Day5:禾木

到了不可错过的日出之喀纳斯。在白哈巴的时候,听来过的人说,神仙湾的晨雾不用去太早,九点多才有,所以我们准备去观鱼台看日出的,看完日出再去神仙湾看晨雾,多好的安排啊。去观鱼台看日出的区间车只有7点一班,错过了就只能等9点的流水线了。所以我们起了个大早,天黑漆漆的,大家都去神仙湾了,只有我们三个坐在观鱼台的车上,车子迟迟不开动,原来夜里的时候山上下雪了,司机小哥说派了车去山上看能不能通行,估计是不行了,我们就打道回府,吃早饭、收拾行李,看完神仙湾直接出景区去禾木了。
       下了场雪后的喀纳斯,一夜之间颜色层次更丰富了,童话一般。

神仙湾,晨雾?这是不是晨雾啊,跟我看别人拍的不一样啊,是不是我们去迟了……
       这一张和上一张对比,一个地方,简直不是一个世界,一夜入秋。

出景区到贾登峪之后就要自己找车去禾木景区门口了,有很多喊拼车的私家车,要价是100块每人,别被骗了,100的价格是到禾木村里面的,但现在基本不让进了,从景区门口到禾木村的区间车是50,所以从贾登峪到禾木景区门口给50一个人就行了,当时那师傅跟我们说区间车是40,我们就给了他60块。
       因为下了雪,路上更是风景。

从贾登峪去禾木的沿途都是观景台,风景并不比景区里面差,记得我们盘完一个山坡,下到山的背面时,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完整的峡谷,是白桦树的原始森林,我们坐在车上没见过世面似得,一会一阵惊呼,一会一阵惊呼。但是因为我们是拼车,师傅没咋给我们停车看风景,只能车上拍了拍。

禾木门票加古城维护加单程车票是130每人,单程车票是50。禾木村早8点、晚4点有大巴直接回布尔津,是日常供当地人出行用的,我们是计划直接坐那个车走的,就买的单程车票。事实证明,那个大巴非常难坐,旺季的时候可能早上6点就要去排队,还不一定能坐上。

区间车上遇到的雪山,犹抱琵芭半遮面,我以为是我眼花了,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来不及拍了,只留下了张残影,我真的以为出现了幻觉,看见了仙界。
       一路上我一直在拍拍拍,隔着玻璃全拍糊了。

到禾木后我们跟老板咨询了下小学、桥头的大概方位,就朝美丽峰去了。
       美丽峰是离禾木村一个山头的小村子,听说是十年前的禾木。在村里问路的时候,大家都遥手一指:翻过那座山就到了。我们一脸黑人问号脸,那全是山啊。
       其实过桥头走后有很多骑马的,跟着他们走马道就好了,马道走啊走啊,会爬一个很陡的坡,翻过坡就能远远的看见禾木村,在那附近就有一个岔路口,一边是骑马的尽头,一个位于半山腰的很平很平的平台,被称为小美丽峰,另一边就是去往美丽峰的,岔路口有一个指示牌的。岔路口往上怎么去美丽峰我就不知道了,因为我们当时不走寻常路,跟着马夫就去了小美丽峰了。从禾木去贾登峪的徒步路线也是从小美丽峰这边过。

我们当时看风景跑到山边上了,我懒得原路返回就坑她俩走野路,一片荆棘,走着带劲,也就是因为这没走大路,错过了去大美丽峰的路口,回程的时候才看见。

远景大概是这样,远处山坳坳里在下雨

对,就是这个山坳坳

小美丽峰的平台那可以看见禾木河在村上游的一个弯道,河水颜色和喀纳斯一样,但是角度一般,没拍到啥。因为远处在下雨,小美丽峰也飘了几滴,我们就往回走了,去观景台逛逛。结果刚到观景台,彩虹出来了!意外之喜。

放学回家,休息!

Day6:禾木—可可托海

没错,今天一天都在路上:禾木布尔津北屯富蕴—可可托海
       早上起来拍晨雾,开开心心的就出门了,感觉今天特别轻松,爬了好久的台阶才明白为啥状态这么好,因为我忘带相机了,幸好当天早上也没啥晨雾,哈哈哈。下山后吃了碗热腾腾的羊肉面就去小学那侦查情况了。果然,8点的大巴早就走了,那个大巴一天两趟,早8点,晚4点,并不是固定时间的,人多的话,坐满了就走,可能会早一点出发。再回头看看区间车停车场排起的长队,我们还是决定收拾好东西来小学这碰运气,做私家车。
       客栈老板说,景区并不允许当地人载游客的,但可以尝试下,大概是200每人。结果我们带着行李回小学的时候,旁边商店的老板就问我们是不是去布尔津,150每人,哈族老板真实诚!老板说他认识景区门口的人,没关系,然后我们就顺利出景区上路啦。

bye~

老板走的和我们来时的不是一条路,这边的车比较少,是从哈巴河县走的,老板说,哈巴河以前是个很小的村庄,后来建了几家企业,就慢慢发展成现在这样,想必这些变化他都看在眼里。广播里放着我听不懂的歌曲,听着老板这似曾相识的感慨,经济真的在默默改变很多东西。
        这条路跟来时完全不一样,好像是穿过了哈萨克族人的牧场,很多哈族人还保持着游牧的生活习性,冬季来了,他们要把牛羊群赶到海拔低点的草场,哪里转场最方便?当然是大马路了!所以我们一路就伴着小动物们前进,不是停下来给它们让路,就是被它们包围在路中间看它们表演跳跃运动,我原来都不知道,绵羊也可以跳那么高的,还有,它们没有尾巴,哈哈哈。

这屁股跑起来真的特别可爱~

跟外边的妖艳贱货真不一样~

来点画风正常的。老板说,这些放牧人认识自己养的每一只羊!老板人真的非常好,看我在拍照,就放慢速度让我慢慢拍。老板还说了,喀纳斯的冬天最美!
       到布尔津客运站后,没有合适的大巴去北屯,我们又决定做小黑车了,3个人只收了我们50。因为还要凑人,我们就去超市买了点吃食,背了好几瓶沙棘汁、格瓦斯,还有两大袋葡萄和苹果,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因为来时路过布尔津买的西州蜜实在是太好吃了!对,就是那个卖家特意强调不是哈密瓜的西州蜜!这么说来,我们可能是错过了一个吃货天堂,布尔津
        布尔津没有去富蕴的班车,北屯富蕴的班车,最后一班好像是下午17:00的,可以电话咨询一下。北屯客运站(0906-3374104),富蕴客运站(0906-8722529)。
       至此,大白藕就要在北屯和我们分道扬镳啦,她只有七天假,要回去上班啦,虽然放她一个人长途跋涉的回去很不放心,但我们还是臭不要脸的这样做了,因为可可托海的名字太好听了,一定要去,哈哈哈。
       到富蕴的时候挺晚的了,考虑了一下还是拼车直接去了可可托海,因为不想起早去赶车,宁愿晚上折腾折腾,还在车上看了场完美的日落。我们在可可托海的住宿还没有定,也是因为我懒,只有喀纳斯的行程比较详细,后面都是大概这样大概那样,反正心大也不担心,没想到却遇到了玛迪娜。
       玛迪娜是我们住的家庭旅馆家的小朋友,还在上小学,是司机叔叔介绍的,结果发现小主人今天过生日,恰好金针菇第二天生日,等大人们为小朋友过完生日各自散去的时候,我们就去客厅找玛迪娜和她小伙伴玩。阿姨切了蛋糕,沏了奶茶,玛迪娜教我们跳哈族舞蹈,金针菇竟然还尬起舞来了,跳了一支《茉莉花》,我跟她认识7年,都不知道她跳舞还是专业的,果然不太熟哈哈。我觉得我可能是在参加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吧,原来音乐和舞蹈真的是共通的。

谢谢玛迪娜,我们可怜的金针菇也有生日蛋糕吃了,也谢谢阿姨,您的善意让我们度过了开心的一晚。

Day7:可可托海

早上出门的时候,阿姨直接把家门钥匙留给我们了,因为白天家里没有人,让我们玩完自己开门提行李,真好。
       走到一个大的环形十字路口,就有很多去可可托海景区的车了,其中一边是小吃风情街,我和金针菇就去吃早饭了。吃完正愁着咋去景区,一位阿姨就问我们怎么去三号坑,what?阿姨一听我们也没去,就邀请我们一起。
       风情街走到尽头就是当年苏联人建的木桥,走过去就是三号矿坑。可可托海三号矿坑现在已经闭坑了,当年替国家偿还了47%的苏联债务,是一个就算废矿渣也是宝贝的功勋矿,虽然不懂地质,但光看简介也能感觉到这是怎样的一个英雄矿。

阿姨是乌市人,儿子在军校,趁孩子有假,出来逛逛。听说我们要去可可托海,说车上刚好有两个空位,就捎带我们一起,后来还把我们送到富蕴,还给我们推荐在乌市的住宿和吃的地方。阿姨说出门在外,看到两个小姑娘,能帮就帮。谢谢阿姨,真的非常感动。在可可托海最大的收获就是遇到了最善良的人们,谢谢。

我们在可可托海里面就随便逛了逛,阿姨说回富蕴的路上在举办赛马大会,要带我们去玩玩,嘿嘿。阿姨在楼下等我们,我和金针菇到玛迪娜家收拾收拾东西,把钥匙放桌上就告别可可托海了,玛迪娜长大了记得来找我们玩奥。
       结果路上下起雨来了,估摸着赛马大会应该停了,就直接回富蕴客运站了,阿姨把我们送到后,继续去福海玩了,再次谢谢阿姨一家。
      我们到富蕴才下午2点好像,富蕴乌鲁木齐的车上午11点走后,就只剩下午6点的了,要走8个小时,到夜里2点到,票价是147。小车大概只要6个小时,我们本来计划早点回乌鲁木齐吃大盘鸡,给金针菇过个生日的,所以还是准备拼车。结果约好了司机之后,迟迟等不到拼车的小伙伴,因为下午去乌市的人很少,不好拼车,一直等到晚上8点,等来了参加赛马大会的两个小伙,我们才出发。所以拼车需谨慎啊,最好提前约好。
       整整6个小时,当然就是逛逛,吃吃,拍拍。

来波日常,下面那位大叔还给我们比V了,没拍下来

旁边人都在偷瞄我们的相机,不知道我们拍大马路干什么。其实我们到过的每个镇子都很干净整洁,十字路口摆满了鲜花,比我们家不知道强到哪里去了,拍起来还蛮带劲的。
       司机小哥也蛮好玩的,自己站在客运站那等人,怕我们冻着,就把车钥匙给我们了,让我们自己去车里面等。我跟金针菇开玩笑说,如果我俩是大坏蛋就好了,去了趟新疆,就是个有车有房的人了,哈哈。
       赛马的小哥和我们说,虽然今天下雨了,但室内举办了摔跤大赛,于是我就唠叨了一晚上,什么那么长时间就应该去看摔跤的什么的哈哈哈。到乌鲁木齐已经夜里2点了,师傅就给我们送到了宾馆。宾馆也是阿姨介绍的,在博物馆附近,阿姨把我们明天一天的行程、吃食都计划好啦,非常方便。

Day8:乌鲁木齐

早上起来就去找阿姨推荐的奶茶店和烤馕店,就在博物馆斜对面的天桥路口处,葡萄干陷的馕真的超级超级好吃!早知道我就买10个带回来吃了

博物馆不让带水进的,在大门口那放桌上就好,进馆内有租讲解器的地方,我们去的时候已经租完了。感觉人挺多的,但不需要预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应该是楼兰美女,干尸陈列馆陈列有很多不同年龄、性别的干尸,头发丝一根一根清晰可见,保存非常完好,但是金针菇害怕,拉着我走,不然我估计能看个个把小时的,真的很美。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也不容错过,但真品没展出,这是照片。

博物馆出门右转就是公交站牌,旁边路口再右转就是小吃街,没走几步就是可可抓饭,点了羊肉抓饭和丁丁炒面,完美~

吃完直接坐路公交去大巴扎,大巴扎不仅是个市场,也是座清真寺。我们去的时候,正在做礼拜,戒备起来了不让拍照,只能围观一下。

逛完直奔大盘鸡点,是念念推荐的,当然相信当地人啦~光顾着吃没拍好,就不上图了。

吃完回酒店收拾行李准备去火车站的时候才意识到十一黄金周来了,我们打不到车啊,滴滴加价也没人接,好不容易拦下一辆,以为我们去乌鲁木齐南站,怕堵也走了,眼看着时间快来不及,终于停了一辆,我俩直接说:去乌鲁木齐站,不是南站,不堵!司机小哥人很好,25一车,一路疾驰就把我们送过去了,新疆那边开车挺规范,并不会随意加塞什么的,真是难为司机了。我们又是一顿狂赶,上车后都快岔气了,有跑的,也有笑的。

新疆就结束了,我们还会再来的,爱你。

Day9:敦煌

去柳园的卧铺车厢里有一位夫妻也是安徽人,退休了过来玩,他们是跟的团,导游说好会派车到柳园接他们。阿姨就说下车了让我们和他们一起,看看旅行社的车还有没有空位,真是一路遇好人。结果早上6点到柳园下车后一看,派来的是一辆出租车,刚好空了两个位,司机就收了我们一人70到敦煌火车站,虽然贵了点,但毕竟是十一。
       走路上的时候,车要加油,我们就要下车等,真的好规范。我一抬头,竟然看见了流星,我真是不知道是不敢相信我的运气了还是不敢相信我的眼睛了,结果坐车上的时候,大家都看见了,我们这运气,真的是。
       伴着流星和日出,我们在敦煌市区和叔叔阿姨告别,司机把我们送去了敦煌火车站,因为晚上直接坐火车去张掖,我们就直接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了。火车站离莫高窟很近,寄存行李后,我们直接打了15块的的士去数字中心了。说实话,敦煌的出租车价格真的蛮坑的,人多做满车的话可能稍微还感觉靠点谱。
       莫高窟的票是提前在网上订的,200的全票,可以看8个窟,听说来回多跟几个讲解员可以多看几个。我们刚好赶上8点45的场,因为是十一,景区开了应急票,100每人,只能看4个窟,后来讲解员说,我们运气好,加了应急票,可以看12个窟。
       先是看了两场数字展示,形式好棒,然后就是参观了。可能因为才一号,人员还在赶来的路上,并不算太挤。治愈莫高窟,瑰宝不愧是瑰宝。

莫高窟里面的邮局有卖纪念品的,明信片25张30元,带邮票的那种,制作的相当精美,就算all了回家收藏也划算。因为是国庆节,想要10月1号的邮戳,我们全部都寄出去了。感觉莫高窟的保护真的很用心,光是看看展览馆都能感受到有多少人在为保护和修复它付出心血,致敬那些创造出它的人和这些保护着它的人。

看完坐个绿皮小公交直奔沙洲市场。喜欢酸梅汤的人不要错过杏皮水,早上的司机跟我们说敦煌做好吃的就是夏天的李广杏,但是已经下市了,市场上的杏皮水也几乎没有手工熬的了,都是粉末冲的。饶是这样,我还是喝的津津有味。
       我们去找驴肉黄面的路上遇到了一家缝纫店,金针菇的冲锋衣被她扯了个口子,就进去补衣服了。我抱着刚买的葡萄坐门口吃,隔壁的阿姨就搬了个小凳子出来和我聊天。她扯着自己的葡萄非说我们的紫葡萄不好吃,她的绿葡萄好吃,还说前面有位老爷爷1元1斤的葡萄是本地的。托阿姨的福,我俩又搬了两大袋葡萄上了火车。当然,老爷爷的葡萄好吃多了多,其实他们说的葡萄在我们家叫提子来着。

这个驴肉黄面的蘸酱超级好吃。

吃完做3路去鸣沙山看日落。明明有软梯,结果我们走了条没有软梯的路,爬上山顶的时候,我都快虚脱了,沙子里面简直不能走路。

看完日落看星星,星星配上山的弧度,别有一番风味。

然后再坐公交回市区,打车去火车站,30一辆,然后又是一夜火车之旅。敦煌火车站的候车室异常豪华。

Day10:张掖

早上8点多到的张掖,就在出站口的旅行社拼了车去西宁,是第二天出发的,600一个人,原本是包括张掖地质公园看日出的,我们懒不想起早,就安排我们晚上去看日落了。其实自己联系师傅的话,400应该就可以了,我们是先给200给旅行社,结束了之后付尾款给司机师傅的,同车的美女在淘宝找的也是600。
         安排好就安心去市区找住的了,住的荣泰,在鼓楼边,市中心很方便,在同路段里面价格很良心了。本来准备收拾收拾就去木塔寺逛逛的,结果又洗洗涮涮了起来。吃中饭的时候先是找的那家很出名的吴记搓鱼,但人实在太多了,我们就放弃了,随便找了家牛肉小饭,配上隔壁的冒菜,有种穿越空间的时尚感。
        午觉睡起来师傅就来接我们去地质公园啦。到地质公园了才见识到十一的威力,那人山人海,我们就挑了两个好评最高的观景台看看了。

虽然师傅又说我们运气好,天气晴朗,万里无云,但是我们挤了一个多小时才爬到的观景台的最上面,好像也没拍到啥啊,不知道是挤的时候错过了日落,还是技术不照。

拼车师傅直接把我们送到甘州市场门口,棒!然后就是吃吃吃,每到这时候就格外怀念大白藕,如果她在,我们又可以多吃几样了。原本还准备找个电影院看《七月与安生》的。结果吃忘了。

Day11:祁连县

终于到包车的日子啦,可以不说话光发图了!
       一起拼车的是两位在武汉上大学的美女,开车的娜娜91年的,这么算来,我成了大姐大了。不管怎么说,都是女生,又算同龄人,在一起度过了开心的三天!

祁连大草原

中午就在路边随便吃的牛肉面。5元一大碗,超级好吃~晚上住在祁连县,卓尔山在修路,封山了,烤馍很好吃。

Day11:黑马河

早上出门一看,下雪啦!激动。吃完暖暖的羊肉汤就上路了,话说我们一路走来,不管是新疆还是甘肃青海,牛羊肉都特别好吃,尤其是羊肉,一点膻味都没有。那边早饭的羊肉汤和牛肉汤会配一份饼或是花卷,即暖和又饱腹。娜娜和她老公特别好,每次带我们去吃的店都是当地人自己吃的。

前方多图预警~

车就是在这样的路上行走,光想想就是享受。谢谢祁连山的这场雪,终让我们不负期待。

翻过祁连山就到青海湖了,视角太平,就拍个石头吧,像这样的石头,青海湖边有很多。

今天最后一个景点,茶卡盐湖,借了学妹的学生证,买了两张学生票,嘿嘿。妹子们都等待它许久,但终究是错过了季节,水太深了,已经不让下去湖里了,只能随便拍一张,聊表纪念。
       晚上在黑马河吃的青海老火锅。点单之后,我们眼睁睁的看着店家从外面买回来了几袋火锅底料,哈哈哈,不过还是挺好吃的。

Day12:西宁

到了不可错过的日出之黑马河。起了个大早,到停车场之后,还要走好久才能到湖边。我一直觉得日出没有日落美,但是黑马河的日出真的很漂亮,水草、倒影、日出、飞鸟。

看完日出,顺便找汪水,冒充在茶卡

一直在绕着青海湖走,本来没准备去湖边的,结果老板说去一次湖边送一次厕所,我们就乖乖屈服了。这个地方比鸟岛那边好,去湖边要下一个很大的坡,站在坡上角度比较高,能感受到全国最大的内陆湖的魅力。

偷拍一张,她们不知道,嘿嘿。

过了西宁程,就直奔塔尔寺了,我和金针菇没进去,爬到对面的山上看了看全景。待她们逛好,娜娜把我们载回西宁,就和娜娜告别了。

晚上我们四个去莫家街吃,吃完了又去吃益鑫羊肉手抓馆吃,你们记得有时间来找我俩玩啊,相逢即是缘,何况还吃的那么开心,比心。
       至此行程就算结束了,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走了,后面两天都是在火车上,还闹了场胃病,真是来的及时。

结语

我终于写完啦!累死我啦!虽然越来越敷衍,也没啥内容,照片也没调,但毕竟我磕磕巴巴写出来了,当个纪念应该够了。这次出门挺满意的,看到了可看的风景,遇到了善良的人,感受了不一样的文化,吃到了那么多好吃的,可能是我比较容易满足。下次再去的时候再写一篇,对比着来。喀秋莎我们在喀纳斯唱了一路,特别贴景,这版比较悲壮,看游记的时候听起来怪怪的,哈哈。
       至于为什么想起来写游记,因为朋友圈九张图不够放啊,啦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