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四川之行(成都-色达-康定-稻城亚丁-九寨沟-黄龙)

眼泪 (广州) LV.6
2016-12-18 22:56 787/4
  • 出发时间/2016-08-13

去年去西藏,从青藏线进藏,反走滇藏出藏,一直耿耿于怀没有去四川。川藏线的风景非常不错,但是那时我还是选择了滇藏 。今年一次偶尔的机会看到朋友发的一色达佛学院的一张照片,被那满满的红房子给吸引了,问朋友这是哪个地方,然后百度了下原来这个地方也属于四川,顿时去四川的念头又在脑海萌生了,上次选择了云南,这次一定得要去四川了,于是就开始上网找攻略。这次计划去的地方除成都,其它地方都是高原,   因为去年去过西藏,所以完全不用担心高反。之前没去过高原地方时,确实会担心有高反的问题,当时在网上百度到时说经常运动的人到高反地方很容易高反,而我就是属于那类喜欢经常运动的人,去拉萨时还很担心自己出现高反。但是事实证明经常运动的人去高原是不会高反,反而那些没有运动的人最容易高反,在西藏、飞来寺、香格里拉色达稻城我遇到的那些出现高反的人都是没有运动的。不过出不出现高反那得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决定的,不能以片面之词说那类人会出玩高反。只有休息好、第一天到高原后不要洗澡,不要做剧烈运动,适应一天就Ok了,不过我到高反后还是喜欢各种跑各种跳,也没有啥事。还有说喝红景天会抗高反,因为我没有喝过,我也不知道有没有效,这个我就给不了意见了。

预告片

D22 成都-广州

三、费用
  加上给自己买短途旅游保险费,总共花了4500元
   主要花销:住宿(除了在九寨沟在住的是酒店,其它都是住的青旅床位)
                     坐车(火车+汽车+包车)
                     门票(除了色达没花门票,其它景区都要门票,门票全部买的是学生优惠票)
                     吃(各种小吃+水果+零食+正常的一日三餐的主食)

四、准备
   1.贵重物品:身份证/护照、学生证(景区学生票);相机、手机、充电器、充电宝、现金、银行卡、三角架;
   2.衣物:拖鞋、徒步鞋/登山鞋、冲锋衣OR羽绒服(高原地区昼夜温差大,晚上和早上都很冷)、u型枕(强烈建议带上这个,因为去那些地方坐汽车都是一天的时间,最好是那种充气的u型枕,方便携带)
   3.卫生用品:防晒霜、墨镜、头巾OR丝巾(遮太阳)、帽子,个人洗漱用品、雨具、另外由于高 原干燥,可带上润唇膏、护肤品,
   4.药品:感冒药(百服宁、白加黑、新康泰克、感冒冲剂)、肠胃药、防治高原反应(红景天胶囊、阿司匹林片)、外伤药(云南白药、创可贴)、清热药、止疼片。至于氧气瓶准备与否,我的建议是不需要,如若真“高反”了还是依靠自身调节会适应快点,依靠氧气瓶,那你之后都玩不踏实。情况紧急可以去医院。
  5.其他:保温杯、笔、本子(方便记录行程以及账务等)

具体行程

D1、D2(8月13、8月14)——火车

等我确实行程后,我查了下火车票,广州成都只有一趟火车是白天到成都的,并且那趟火车花的时间是最久的,因为是第一次去成都,并且还是一个人去,所以综合个人安全考虑还是决定坐那趟车,关键是最可悲的事等我决定要买趟车时,卧铺票没有了,就这样我在火车上坐了37小时到成都。这还是我第一次在火车渡过两个晚上,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在火车上还认识个来自美国的外国友人,是留学生在成都上学,更巧的我居然顶和他一样的帽子,还互想留微信,最可惜的是,居然忘记留个影了。

火车到贵阳站时,贵阳是个大站,停了时间比较长,所以就是下来溜达下

在火车上用手机照的,不是很清晰,是贵州的某个地方,全是山

这就是我坐的那趟火车,还第一坐火车从起点站坐到了终点站

D3、4、5(8月15、16、17)成都

15号早上到成都,下火车后我就直奔我出发之前就预定好的驴友记青旅了。找坐车的公交站还发生了一个很搞笑的小插曲,下火车后那外国朋友跟我一起出站的,他问我要去那里,出站后他告诉地铁站在哪里,我说我要坐公交车,他说他也要去坐公交,于是我就跟他一起,到公交站后,发现我坐的那趟公交不是这个站,于是他又带着我往火车站广场的方向走,看到一个穿制度的工作人员,他用英语问55路公交在哪里坐车,然后那个大叔瞬间蒙了,我突然反应过来了,外国朋友不会中文,只会简单的几个中文,我跑过去跟大叔说了后,大叔给我指了路。突然想想觉得自己好好笑,居然要一个外国朋友给我找路,主要还是那个外国朋友太热情了,不过还是非常感谢那个外国朋友啦,漂洋过海来中国留学,不容易呀。
       坐上公交后,没几站就到了,等我到了驴友记后去前台登记又遇到一件倒霉的事,我预定的那个床位还没有退,一般退房是12点,于是我就在大厅里面坐到12点等那人退房,前台人员叫我可以先出去逛下,两个晚上在火车上没有洗澡,怎么可能有心情逛呢。就这样我苦逼的坐到12点,登记后放下行李,第一件就是收拾下自己,两天没洗澡感觉自己要臭了。
       说点题外话吧,我每次出去旅行时,喜欢住青旅,第一个原因:便宜,住过最贵的青旅60一个床位,最便宜的35元一个床位,就是学校里面的那种上下铺。第二个原因:在这里可以认识很多朋友,有时一个人出来玩的,在这里遇到路线相同的朋友,还可以结伴同行。在成都住的驴友记这家青旅感觉还不错,我住的是女生间,45块一晚,还包早餐,这是我第一次遇到包早餐的青旅。这家青旅还会给第一次来成都的朋友一些路线图、美食街的地图还是明星片,我也是第一次来成都哇,居然没有给我送,害我等那久就算了,连这个也忘记送我了,还是看到同住一房间的朋友有这个,我才知道的,不过还挺喜欢这家青旅的。
       回归正题,等收拾自己到了1点多了,再睡了一个多小时,大概两点半左右时,我就出去逛了圈,去了春煕路(其实就是步行街)、天府广场、宽窄巷子这些地方,吃的很多,宽窄巷子里面的那些吃的好贵。晚上回来后,坐大厅里玩手机时,遇到上午我在等退人房时认识的那个两小妹纸,两个全是00后,一个读高一,一个读高二,瞬间觉得我这个90后已经老了。她们问我要不要一起去吃串串,我说可以,由于我们一起就去撸串了,那家的串串还真不错,也不贵,我们三个人吃了120左右,吃的非常撑,最可悲的是我居然忘记那家的名字了,不过真的很好吃,下次再去成都,一定再去吃,虽然不记得名字,但是位置还是记得住的。吃完回到青旅后,我们一起玩牌,谁输了在脸上画圈圈,最初只有我们三个人玩,后来又叫来另外个妹纸一起玩,到最后每个人脸上都是惨不忍睹。
     16号早早就起床了,因为今天得要去买票,我之前在网上查了在新南门可以买到去色达的汽车票,于是我就是坐车了新南门汽车站,等到买票时,售票员说这里不买去色达的票,得要去茶店子汽车站。我坐地铁去茶店子汽车站,坐地铁时发现成都地铁,买单程票时像公交卡的那种,不像广州是那种只有硬币大的小绿牌牌,感觉这种更人性化,这种更容易保管,不容易掉。到了茶店子后,本来打算是买17号的票,买票时17号没有票了,只能买18号的票了,其实是可以提前在网上买的,当时没有想到,本来娟妹纸是打算和我一起去色达的,但是18号没有票而她时间有限,我只能又是一个人的旅行了。成都色达的班车有四趟,我那时去是有四趟,每趟车就是差5分钟。买完后,回到青旅后,就跟那昨天认识的几个朋友一起去玩了。到了晚上,娟妹纸来成都了,去年在香格里拉认识的小武,晚上请了我和娟妹纸吃火锅,那家火锅也不错,份量很足哇,三个人根本就吃不完,还剩很多。成都真是吃货的天下,好多好吃的。
        17号退了房后,把行李寄存了,然后陪娟妹纸逛了成都市的那个几个景点,因为她不去色达了,到了下午5点她就是坐动车去重庆了,而我也要换住的地方啦,因为去色达的车很早,早上6点15的车,我换到茶店子附近的客栈。其实那种也不算客栈吧,就是民居,在小区里面,也是分上下铺的那种的,床位39一晚,不离茶店子客运站很近,同一房间还有另两个女生,也是明天去色达的,这样我又找到了新的组织了,不过我们不是同趟车呀。

成都火车站,我在公交车上拍的

我住的那个床位

天府广场,图片中那个建筑是成都博物馆

天府广场

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中的一角

糖画

糖油粑粑,其实这个小吃在长沙也有

菠萝包饭

娟妹纸

春熙路

宽窄巷子

狼牙土豆,我最喜欢吃这个了

各种小吃

三大炮

火锅

火锅

娟妹纸在认真选明星片

熊猫邮局里买的熊猫类的小饰品

大邮筒

偶和姐妹纸

驴友记青旅中的小猫,它的眼睛是蓝色的,可是我见到它的大部份时间都是在睡觉

地铁卡

萌版地铁卡

文殊院牌坊

D5(8月18日) 成都—色达

18号早上5点20我们就起床,收拾行李洗漱,还在外面吃了个早餐,到茶店子客运站时天都还没有亮,汽车站6点开门的,等我们时,外面已经有好多人在等了

6点15分准时发车,中途司机会在休息点停车,让我们上厕所、吃午饭,但是需要说明点的在高原地方上厕所是要收1块的,并且还要做好心里准备。

6点15分准时发车,从成都色达,不塞车的情况下12、13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我去的时间坐了13个小时,坐车时我都不敢多东西,怕上厕所,司机也会在中途停车,让我们上厕所,那边上厕所是要收1块钱的,不过去之前也得要做好心里准备。到吃午饭时也会停下来让我们吃午饭。

随着海拔一点点升高,蛋糕已经变的是胀胀了的

色达路途中的风景,藏式房子,很漂亮

途中风景

如果当天要去佛学院,成都色达的车在佛学院路口下车就行,然后再向上走,佛学院是在山上的,在停车场那里有去佛学院的公交车2块钱,坐到终点站就行了。佛学院到色达县城还隔几十公里。我们当天是住在色达县城的。

D6(8月19日)色达—佛学院

19号早上吃完早餐后,我们就坐车去佛学院了,去佛学院的车在金马广场再往前走一两百米左右看到一个十字路口,如果实在找不到可以问下人就知道了。去色达的车都是面包车,6块一个人,不过一般得坐满了才会走。面包车只能到山下的停车场,而佛学院是在山上,在停车场那里有上去的公交车,坐到终点站就行了。
       到了佛学院后我们找到住宿的地方,放下行李,就在这附近逛逛,感受这里的人文。说下这里的住宿情况,我们住在综合楼的招待所,但是这里属于女众区,听说好像只能住女生,这里晚上没有热水洗澡。还有一家就是喇荣大宾馆,在坛城旁边,高拔很高,因为我没有住过不知道里面的条件怎样,应该是佛学院里的条件最好的住宿吧。

女众区的大经堂

满满的红房子

色达路上的认识的娟娟

来张合照

男众区的大经堂

高原一跳

高原二跳

太阳太大,得要全副武装

就这样静静的看着风景,也是一种享受

免费的素食,还是好多免费的西瓜还是有牛奶

经堂内部

坛城夜景

因为没有带三角架,所以照出来的夜景图有点不理想,将就着看吧

最上面的那个房子就是喇荣大宾馆

D7(8月20日)佛学院—色达

20号早上5点多就起床,就是为了看日出,早上特别的冷,如果是要看日出的朋友得要多穿点。
       看完日出后回到招待所,吃过早餐,跟我们一起住的另四个女生,他们是专门来这边学习的,他们告诉我们上午有课,我们也一起去听了下,虽然我不是信仰者,听了这短短的几个小时,也是彼有感受,不虚此行。色达除了佛学院还是就是天葬,因为我对参观这类的事情有点敏感,所以我们都没有去看。如果是想去看到天葬的朋友,可以在山脚的停车场那里坐车,我们没有去,就直接去在那里坐车回色达县城了。天葬好像是下午2、3点开始,要参观的朋友记得把握时间哟。
       到了色达县城,找到住宿的地方后,放下行李,第一件就是去买到康定的汽车票。21号没有去康定的票没有了,那个售票员对我说,有三个位子是别人定了,但是不知道来不来,要我21号早上5点半再来,如果订位置的人没来,我就可以坐。后来我直接坐那种拼车的,建议大家不要坐那种,之前我一直以为是和包车的那种差不多,以为是那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康定,那司机把我们送到到道孚后,又叫我们坐别外辆面包车去康定,并且还要等车上要六七个人才走,到晚上十一才到康定,坐班车下午6点就可以到了。

天还没有怎么亮时的佛学院

太阳出来之前天边的一抹红,加上红房子,一片红

早晨天边的云彩

犯二,来张自拍,把三角架扛上来,也不容易呀

肥肥的土拔鼠,可爱极了

D8(8月21)色达—康定

昨天和司机商量好是8点集合,早上六点多就起来了,因为还得要收拾东西和吃早餐,所以就得要早点起来。在色达这几天认识的那妹纸,她今天早上四点就去坐车去成都了,她坐的包车,比坐班车贵七十块钱吧,不过比班车早很多成都,如果是没有买到去成都的汽车票,多人拼车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反正在色达那里不管坐去哪里的车,你如果订好行程,就早点买去下个地方票,出发前一天,一般都是买不到票的。
      到了司机说的集合地点,我还以为像班车那样是准点走,那知那司机要凑齐六、七个左右才走,我当时真的是彻底无语,昨天问他不是这样说的呀,当时就觉得这也太靠谱了。我又没有买22号去康定的汽车票,就只等那司机凑人喽,等了一个多小时后,车才出发。康定道孚有段路好烂呀,全是灰,都看不清前面的路,幸亏那司机还是熟路。一开始我以为这车是直接到康定的呢,等到了道孚后,那司机叫我下车,然后叫我再去坐另外辆车,说他只到这里,去康定还得要坐另外的车,还叫我把车钱给他,我只给了他七十块,然后他说你这小姑娘这么狡猾呢,剩下的车钱给另外个司机也一样。这也不是狡猾好不,人之常情,你只把这载到这里,我凭什么给你全部车费呢,并且一个人出门在外,本来就要留个心眼。就是这样在道孚坐上另外辆面包车,然后又得要等那车凑齐七个人,又等了一多小时,当时真的是被在康定的司机给坑了,早知道是这情况,我宁愿在色达多呆一天,也不要坐这种半路换车的车。从道孚出发后,到了八美,那边在修路,得要六点才能放行,就这样就又得要等两个小时,当时内心是崩溃的。好不容易等到放行后,那段路又是各种的塞车,到达康定时,已经晚上十一点多了,幸亏在来的路上就订好了住的地方,刚好那国际青旅离汽车站很近,不然一个人大晚上的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还真的有点怕。
      到达青旅后,刚好碰到一个昨天晚上一起在色达青旅里玩杀人游戏的朋友,瞬间觉得这也太有缘了吧,这样都还能碰到。她是坐汽车来的,所以6点多就到康定

康定的路上,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

康定途中的风景

D9(8月22号)康定

早上起床后,就去汽车站买明天去稻城的车票了。也没有去康定附近的景区去玩,就只在康定市区内逛了下,然后就在青旅里面和刚认识的新朋友玩游戏,聊天。今天是主要是休闲游。

康定城内

广场看他们跳广场舞

和认识的小伙伴们搞怪自拍

在青旅里面打牌,输入了贴小纸条

D10(8月23日)康定—香格里拉镇

23号早上五点二十分起床,去稻城的车是六点十分的,贡嘎国际青年旅舍挨着汽车站的,走到汽车站两三分钟到了。康定理塘一路都是走的318国道,风景真的是美不胜收呀,也圆了我没有走地318国道四川这段的遗憾呀,到了理塘后就换成其它的国道。从康定稻城到大概要十个小左右,我们是早上6点十分出发,到稻城是四点多。一路上司机也会在各个休息点停留,让我们上厕所和吃饭。建议大家也是买点零食吧,路上买的零食好贵。
       四点多到了稻城后,我一开始时打算今天就留在稻城,但是汽车站里刚好有别的人问我去不去香格里拉镇,我看太色还很早,明在再去景区也是浪费很多时间,于是决定跟他们一起到拼车,我们找到司机后,说好了价钱40块一个人,他叫我们先等会,看看后面来的车能不能拉到几个客,于是我们就在附近的小超市买了点吃的。(注:亚丁风景区不是在稻城县内呢,离稻城还有一百公里的路,要到香格里拉镇才是到了景区的门口)。
      大概六点左右吧,到了香格里拉镇后,那两位住了司机推荐的酒店,而我选择住去国际青旅。到青旅后,居然又碰到了来稻城的车上坐在我前面的那两个女生。只能说缘份真的很奇妙,明明之中让我们相识。

稻城路上用手机拍的

D11(8月24日)亚丁

早上起床收拾东西后,我们坐公交车到景区门口(3块),买了门票,学生票200(车费和门票),从景区门口到景区还有差不多四十多公里,得要景区的班车。和我同行的两个妹纸,她们提前在网上订了住宿的地方,我就和她们一起住在那家客栈,在亚丁村,是在景区里面的。坐景区班车时,到了住宿的地方司机会提示的。我们找到住宿的地方后,放下行李,吃过中餐。看了下景区里面的地图,我们决定走那条短线,扎灌崩——卓玛拉措。走到路边,等景区的车坐到景区班车的终点站扎灌崩,景区里的班车招手就可以停,不过得要车里面还有空坐。坐景区的班车是免费的。

亚丁景区图

D12(8月25日)亚丁——稻城

今天走长线去牛奶海、五色海,所以早上六点就起床了,吃完早餐,收拾好行李,将行李寄存前台,办了退房手续。到路边等景区车去扎灌崩(景区班车的终点站)的班车。只要你还没有出景区,班车都是免费坐的。下车后,大概走500米,到达坐电瓶车的地方,因为我们今天还得要回到稻城去,所以我们选择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往返票是80元,早上温度很低得要多穿衣服。
       洛绒牛场到五色海要走5公里,可以骑马,往返得要300块,建议大家还是不要骑马了,有点坑,上山的路很陡,骑马上去感觉有点危险,我们在中途休息,有个人骑着马上去,一路又喊又叫的,还说自己是花钱找罪受。高拔上爬山确定会有点累,只要慢慢走是没有问题的。
      从洛绒牛场到五色海我们来回花了6个小时,返回时离牛场还有1公里时路,忽然下起大雨,就算打着伞衣服和鞋子还是照样的打湿了,等我们到达坐电瓶车的时,由于下雨那车上坐位也全是打湿了,那种安了玻璃门的车没有打湿,可是就是不让我们坐,就只给我们坐那种座位打湿的车,当时觉得那些人好坑呀。幸好等我们到达山脚时,雨停了。我们再转坐景区内的班车,坐到亚丁村,拿了行李后,继续坐景区的班车到达景区门口。然后再包车去稻城(每人40块)。

D13(8月26日)稻城

由于25号我们8点多才到稻城县城,那时汽车站已经关门了,我们就只能今天早点去汽车站买回成都的票,稻城那里就只有去三个地方的汽车票,(成都云南香格里拉康定),25号晚上时我还在想纠结我到底是去香格里拉呢还是成都,后来想了想,香格里拉去年去过了,我返回成都,还可以再去九寨沟,然后和认识的那个两妹子一起去成都稻城成都一天就可以到了,但是稻城成都得要两天,中途还得要在康定留一晚。我们买完票后,就在稻城附近瞎逛了一天。

D14(8月27日)稻城——成都

早上五点起床,收拾东西,然后再外面吃了早餐,就去汽车站坐车了,早上6点10分发车,一直到晚上11点多才到成都。一天就在车上度过,记得得要多买点吃的。

康定时,在车上照的

D15(8月28日)成都

今天在成都是休闲游,早上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餐,然后去新南门汽车站买了去九寨沟的票,然后就去春熙路、宽窄巷子里逛逛。晚上大餐就是火锅啦,吃的那家火锅还不错,不过我已经忘记店叫啥名字,外面排队的还很多。
       过完今天明天就得要和在稻城认识的那两个妹子分开,其实还蛮不舍的。我明天继续我的一个人旅行,而她们明天就得要回西安了,以后只能有缘再相见。

D16(8月29日)成都——九寨沟

早上吃过早饭,就去新南门汽车站坐车,我买的是返往票260,买的往返票回来也得要去汽车站去签座位,在车上司机也会说,并且还会给推荐的住的地方。如果预订的房间酒店还没有到九寨沟口汽车站,跟司机说也可以中途下车,不用坐到汽车站。司机也没会问你到哪里下车,我当时预订的月亮湾那边的酒店。

D17(8月30日)九寨沟

因为今天我还得要去汽车站签回程的票,所以今天早上6点就起床,洗漱后,吃完早餐就去游客中心买票去了,因为我买的是学生票得要去游客中心,全票可以在自动售票窗口买,学生票200元(门票和车票),全票好像是310元。
       检票后大概排了四十分钟队终于坐上车,从门口的车一般是开到日则沟的终点站原始森林,车上也导游会介绍景点,也会告诉怎么游玩。九寨沟有三条沟,日则沟、查洼沟和树正沟,一般都是建议先到日则沟,再去查洼沟,最后树正沟。先坐到日则沟原始森林下车,往下逛最佳,走下坡路也不会那么累,并且每个景点都有坐车点。日则沟的景点看完后,坐车到诺日朗中心,换成到长海的车,看完长海后,步行到五彩池,看完五彩池再步行几百米,到坐车点,剩车到诺日朗中心,然后再往下走看树正沟的景点,每个景点都坐车。这样保证一天能足够游完所有的景点。
       我游完所有的景点,出景区时才四点半左右,然后直接去汽车站签回程票,后天回成都,明天去黄dx,在汽车站遇到一个阿姨问我去不去黄龙,然后还留张名片,到黄龙,汽车站有班车,也可以包车,我问了价格和汽车站的价格一样。我当时就没有去坐班车,坐包车。

日则沟的原始森林

D18(8月31日)黄龙

昨天和那阿姨说好,今天早上9点司机会在酒店接我,8点时司机打电话给我,说他不去了,有两个人不去了,人少不划算,叫我坐班车去,并且他也联系了班车的司机,叫我在路边等。吃完早饭,我乖乖去路边等班车。等十分钟左右班车来了,还好坐上车了。以后还是建议大家去汽 车站坐班车吧,靠谱些。
       在车上时乘务员会告诉你怎么游完,因为黄龙没有汽车站,所以我们到黄龙后,回来还是得要坐那班车,乘务员会告诉你几点集合,因为我们时间有限,我们都是上山坐缆车,然后走路下山,这样确实也不会那么累,黄龙那边毕竟是高原,在高原上爬山会累很多,相反走下山会轻松很多,照样每个景点都可以逛到,并且班车回去规定了时间,所以我们只有全部是坐缆车上山,步行下山,这样有足够的时间逛完所有景点,另下缆车后,到五彩池时,有段是上坡路,会有点累,其他都是下坡。黄龙学生票是180(门票和缆车)。

五彩池

D19(9月1日)九寨沟——成都

今天回成都,一路也就是睡觉,另坐车可以在路边等,可以不用去汽车站,中途经过月亮湾,所以我是直接在路边的等,没有去汽车站,不过早上时,你得要打电话到汽车站,问下你坐的那趟车的车牌号,不过你在签回程票时就得要跟工作人员说,你要在哪里上车,他们也要登记,然后会跟你留个电话号码,然后叫你早 上打电话问车牌号,因为回成都的车也是有很多趟的。

D20(9月2日)成都——广州

每段旅行总会结束,在外浪了十多天得要回广州啦,每次旅行最开心的事就是会认识很多朋友,正因为有他们让我的旅行更精彩,让我的旅途不在孤独。途中风景美,但是途中遇到人更美,期待下次还能与他们再相聚。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2-21 12:25

引用 kuanglu 发表于 2016-12-21 12:25:25 的回复:

回复kuanglu:加油写

2017-01-08 18:19

你一个人

2017-01-15 23:20

引用 💇夏佐 发表于 2017-01-15 23:20:34 的回复:

你一个人

回复💇夏佐:嗯,不过在路上遇到了很多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