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进川西——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2016年10月1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的某天-10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稻城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你懂的,从你的全世界经过!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雅江-理塘-无量河-兔儿山-海子山-石头河-稻城-波瓦山-香格里拉镇-亚丁

Day 4  雅江2530m-天路十八湾-剪子弯山(隧道)4659m-卡子拉山4429m-理塘4014m-夏嘎牧场旅游服务站-白杨秋色摄影点-无量河-石头河-古冰貌遗址-兔儿山-海子山-石头河-稻城-波瓦山(热乌寺),宿香格里拉镇。
Day 5  香格里拉镇-扎灌崩-冲古寺3980m-洛绒牛场4180m,宿香格里拉镇。
Day 6  波瓦山(热乌寺)4513m-稻城-石头河-夏茹措4377-兴伊措4400-海子山4518m -兔儿山4647m –康呷道班旅游服务站-无量河-理塘4014m-卡子拉山4429m-剪子弯山(隧道)4659m -天路十八湾(雅江兵站)-高尔寺山(隧道)4412m-新都桥3630m-折多山4298m,宿康定2395m。
Day 7 跑马山(藏语音译:帕姆山)-泸定-二郎山(隧道)-天全-雅安-G5京昆高速-成都,宿成都

——从雅江出发直上天路十八湾

我们在 “中国松茸之乡”——雅江宿了一晚,清晨又在重庆饭店吃了几碗地道的麻辣小面后,沿着国道318线开始翻越海拔4659米的剪子湾山,剪子湾山比海拔4412米的高而寺山还要高247米,过了雅江兵站,就是传说中的“天路十八湾”。我们去的那天早晨正值雾气弥漫,驾驶小雅在其中蜿蜒而上,很有感觉!回来那天下午确是阳光明媚,站在观景台上,看到蔚蓝的天空、翠绿的群山下318国道如一条白龙蜿蜒盘旋!不得不感慨中国路的宏大和中国人的伟大!
      穿过剪子弯山隧道,原本雾气缭绕的景象一下子被碧空如洗的蓝天所替代。那景真的很美!我忍不住在路边停下,抬头看见是蓝得碧净的苍穹,往下望去是葱郁翠绿的林海,中间是飘渺不定的白云,我们在卡子拉山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一缕阳光正好展露开来,有一块路牌提醒着我们再往前去是卡子拉山更高的海拔——4718米。
      恋恋不舍地上车继续前进,太阳出来普照大地,景色越发美丽。初秋季节到了,路旁的植物也呈现出五彩斑斓的颜色,绿的、红的、黄的……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们在高山草甸区穿行,整个大地犹如披上了一条绿色的毯子一般。我们穿过西俄洛,西俄洛位于雅江县境内,是中国连接西域茶马古道的古驿站。杰珠村现是西俄洛乡政府所在地。蓝天,白云,温暖的阳光——我们有好些时间都在这片壮阔野性的草原行进!真是不由感慨:江山如此多娇和壮美!

三只在蓝天翱翔的雄鹰

——在理塘遇见仓央嘉措

我们一路向天空之城——理塘前进,一路遇见仓央嘉措!
      理塘距离州府康定285公里,距离省会成都654公里,县政府驻地高城镇,地处平坦的理塘草坝,是连接国道318线和省道217线的结合部,海拔4014米。“理”意为“铜”,“塘”为“坝子”,即广阔坝子有如铜镜。故为里塘土司地。境内有两座雪山,一座是格聂神山,海拔6204米,位于甘孜理塘县西南部。该山冰碛地貌发育较全,终年冰雪覆盖,系康巴南部第一高峰,四川省第二高峰,属于中国藏传佛教24座神山之第13座女神,整个神山的一草一木,一石一水都有她的神秘传说。一座是扎嘎神山,位于理塘县毛垭奔戈乡境内,海拔 4135 米,是群众最信奉的五座大神山之一。扎嘎圣山屹立在群山之巅,其山一半全是青褐色的岩石,在神山岩石上自然呈现出大小不同的六字真言:嗡、嘛、呢、拜、咪、哞以及太阳和月亮的图案。
      而生平迷离而又极具才华的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始终在我脑中萦绕——其生于公元1683年,卒于1706年(康熙22年),一个农奴儿子短暂而传奇一生,浓缩了爱与憎、 苦与乐、 行与思、 感与悟!他的诗歌和故事至今在中国大地传颂。他曾写下许多凄美的情歌,如: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与玛吉阿米更传神,自恐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怕误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藏传佛教高僧对其这样评价:“六世达赖喇嘛以世间法让俗人看到了出世法中广大的精神世界,他的诗歌和歌曲净化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他用最真诚的慈悲让俗人感受到了佛法并不是高不可及,他的特立独行让我们领受到了真正的教义!”
      我不禁想起了曾在北京建国门外玛吉阿米餐厅用餐的那一晚,所听见的《见与不见》;不禁想起了列队而过的国旗护卫队的那些武警战士——

你见,或者不见我
默然相爱
寂静欢喜

——从国道318线转向省道217线

过了被人们誉为“中华高城、雪域圣地、草原明珠”的理塘,就由西向南,离开国道318线,驶上省道217线,我们一路翻山越岭,淌河过桥,风景都在路上!去的时候在夏嘎牧场停留了一下,看见有许多五颜六色的经幡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飘舞;回的时候又在康呷道班驻足了一番,望着广袤的草原在群山环抱中犹如一块巨大的地毯。但最为印象深刻的是,在理塘稻城的途中,有一片金黄的白杨林,久久地不会在脑海中忘记——高耸的白杨树叶子开始黄了,从树端的绿逐渐过渡到树顶的黄,那种黄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层林尽染,片片诱人,只有陶醉其中!
      这一段路程,我们沿着无量河和石头河时上时下,穿行在兔儿山和海子山的古冰貌遗址以及一些海子中。无量河又名理塘河、小金川,下游称木里河,是雅砻江中游右岸最大支流,源于沙鲁里山东南坡与扎喝山、太阳山西坡涧。兔儿山,位于稻城境内,在海子山自然保护区的北部,海拔4696米,远观真的就像兔子耳朵屹立在风中,山势奇特,长在寸草不生的山峰之上。
      而海子山平均海拔4300-4700米,最高峰果银日则海拔为5020米,共有1145个大小海子。其规模密度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故名海子山。该高原面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即“稻城古冰帽”。嶙峋怪石及大小海子星罗棋布,公路沿着大大小小的花岗岩漂砾(砾石)及形态各异的冰蚀岩盆(湖泊)延伸,1145个大小海子如上帝失手撒下的一千颗钻石一般闪烁在山间,没有树木、河流,就连野草也只是偶尔丛生,“蛮荒”得就象是到了火星Mars。
      一路欣赏美景,一路拍拍片子,越往里走,天更蓝,山更绿,景色更美!终于在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我们来到了稻城——号称中国最美的县城,The most  beautiful country of  China。我们在温暖的阳光下给小雅加了油,下午三点多钟的太阳是多么的耀眼!我们在稻城一家成渝饭店吃午饭时,我的头又开始痛了!这痛不欲生的高原反应啊!让我脑中又恍惚见到了仓央嘉措——
① 好多年了  你一直在我的伤口中幽居

孽缘  随缘  缘缘不断
白云飘飘
一了百了

回程的路上,在海儿山,天蓝蓝,水蓝蓝

油加了,饭吃了,忍受着头痛,继续前进!刚出稻城,我们望见右面成片的白杨林!金秋到了,树叶泛绿泛黄,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煞是好看!我们沿着S216省道来到波瓦山脚,波瓦山是稻城前往香格里拉亚丁村的必经之路,藏语意为“英雄、勇敢的山”。相传,每当色拉人民受到外来滋扰时,就会退守在波瓦山中,依靠山势的险峻,进行不屈不饶的斗争。春天,满山遍野是竞相绽放的杜鹃,而秋天火红的枫叶,则又把波瓦山妆扮得妖娆多姿。
      深山中的热乌寺建于明朝初年,上热乌寺属白教,下热乌寺属花教,该寺庙前有一排白塔,充满了神秘!让人不禁又想起了仓央嘉措的《十诫诗》——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
      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

第六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
      第七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
      第八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翻过波瓦山,终于到了今天的目的地——香格里拉镇。这个镇原来叫日瓦乡,估计是四川为了和云南争夺“香格里拉”的冠名权,于2002年1月更名为香格里拉乡,2009年2月又撤乡建镇,于是有了今天的香格里拉镇。我们曾在1999年的时候去过云南的中甸县,那个县被称为中国的“香格里拉”,位于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处,2001年12月云南打“旅游牌”,先人一步,报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正式易名为香格里拉县。围绕“香格里拉”之争,一个县,一个乡的更名前后也就1个月之差。在这里要多说一句的是,云南中甸是迪庆藏族自治州首府,就是在四川稻城的南边。有兴趣的蜂蜂可以驱车继续向南,再翻几座雪山就到了!

仔细看看,仔细想想,是不是两只兔儿耳朵🐰🐰

真想静静地呆在这儿——小时候,西北的记忆就藏在这一片片柏杨树林中!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到达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镇下午的太阳暖和而耀眼,我们直接来到预订的亚丁仲美酒店,房间倒很不错,但让人失望的是,因为才装修不久,该酒店味道大!我们又到临近的亚丁天籁酒店,但依然闻得到装修的味道!这个装修味道,让我头更痛了!我们只好折返回,一路找去,终于找到了位于俄初河路边的四川锦江亚丁宾馆,缘于对四川锦江宾馆的信任,加之距离景区观光车上车点300米的地理优势,我们满意入住该宾馆。宾馆经理是重庆北碚人,有着特有的山城热情劲,一方面帮我们办好入住手续,一方面也告诉我们到高原要注意的事项。尤其是当得知我们有小朋友时,他还考虑了一下帮忙安排了一台越野车明天到景区,毕竟300米对小朋友来说走过去还是有些花时间——在高原要保证体力和节约时间嘛!
      他家网站做得不错!个人认为,四川锦江亚丁宾馆比旁边的那家祥云酒店虽然硬件和软件条件都要稍逊一筹,但性价比高!对我这种要求较严的旅行者来说,较为满意!毕竟,朱德和陈毅两位老帅亲自选定的“锦江”,应是老牌子了(四川锦江宾馆始建于1958年,1995年荣膺五星,成为中国西南地区首家五星级酒店)!
      入住妥当之后,买票的时间也过了!下午5:30景区工作人员就下班了,全然不顾是国庆旅游旺季!我们只好第二天8:00再买。天渐渐暗下来了,我们驱车在镇上转了一圈,看见路边有家成都餐厅,经营特色石锅,有石锅鸡、石锅牦牛、石锅腊排骨,我们选了老鸭汤。等了好半天,老鸭才上桌,由于地处高原,又许久熬不开!鸭子倒是老的好,只是太难啃了。小朋友倒是高高兴兴地啃了好几颗包谷。这顿饭,吃得真是艰苦!边啃,边感叹“煮熟的鸭子难下嘴”啊?
      晚上,香格里拉镇的气温降了许多,夜空中的星星没有想象的那么亮和多,想起那大西北浩瀚的星空,也只有记忆了!

稻城的第二日晚餐——桑吉林厨房,菜鲜,肉嫩,温炖好!

——带着犬子拜望“最后一片净土”

——带着犬子拜望“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这一天对承受高原反应的我是一个挑战!毕竟人到中年,身体状况不如年轻!这也是为什么要入住香格里拉镇,而不是稻城县,或是亚丁村?因为香格里拉镇海拔高度仅有2800-2900米,比稻城亚丁的海拔都低。所以,建议有高原反应的蜂蜂们住在镇上,条件都比较好!当晚我们还洗了澡,翌日的锦江宾馆的早餐也很不错!据说,亚丁的条件就要差远了,毕竟带着老人和犬子去旅行是感受神山的恢弘博大,而不是去当“苦行僧”!
      第二天8:00,宾馆的丰田越野车准时在门口等候,我们上车来到景区门口买票,如下:
稻城亚丁票价(老年人):RMB80(门票)+120(景区车票价)+80(环保车票价-扎灌崩-冲古寺-洛绒牛场)/人
稻城亚丁票价(成年人):RMB150(门票)+120(景区车票价)+80(环保车票价-扎灌崩-冲古寺-洛绒牛场)/人
至于小朋友,只有环保车票价RMB50(扎灌崩-冲古寺-洛绒牛场)
      还有,入住的锦江宾馆(RMB358/间),两天共计花费1432元,是本次蓝色星球净土之行单笔支出最大的一次。

稻城亚丁风景区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接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香格里拉之魂”,这是“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我们坐上景区的大巴在群山中蜿蜒盘旋了1个多小时,早晨的山区多雾,三座神山在浓雾中若隐若现,似乎仍不想揭开她神秘的面纱!詹姆斯•希尔顿所著的《消失的地平线》这样对亚丁三座神山的描写:稻城境内的小贡嘎雪山,被称作“雪域神峰”,山势挺拔,直插蓝天,其主峰为“仙乃日”,即“观音菩萨”之意,海拔6032米;南峰为“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东峰为“夏诺多吉”,意为“金刚菩萨”,,海拔5978米。据称峰名均为五世达赖阿旺洛桑嘉措所封。三座神峰冰雪皑皑,一尘不染,恬静明阔,摄人心魄!
      途中,路过亚丁村——在群山环抱中的一块平坦谷地,藏语意为“向阳之地”。正值秋后收割,从车窗内望去,收割完的稻谷重叠在田间,一片金黄!越往里走,越感到神秘与空旷!我们在海拔3800米的扎灌崩下了大巴,在贡嘎银河旁的林间小道前进,一路走,走到一块大石头处,记得叫佛缘台,传说只要扔三颗石头到那块大石头上,就会一生幸福安康、心想事成。犬子倒是开心,找到三颗石头拼命扔上去,果然都扔上去了,但愿他一生都幸福安康、心想事成!
      我们来到了冲古寺,此时天气仍是雾气重重,景致尚未完全呈现!但可以想象——当云散天阔时,那景色会是绝美的!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坐上环保电瓶车向洛绒牛场前进,一路上辽阔倾黄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在我们身边飞逝而过,我们距离壮丽神圣的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碧蓝通透的海子——五色海、牛奶海越来越近,据说三座雪山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藏传佛教称其为“三怙主雪山”。

约莫过了20多分钟,环保电瓶车到了洛绒牛场。下车后,自己感觉天更冷了,风更大了!下意识地裹紧冲锋衣,才发现上山的电瓶车是“敞篷的”!这里想给景区提个意见——这么冷的天还用这类车,真是景区的失职!因为景区本来都有全封闭的电瓶车!在这样冷的天气下,山风又大,车速又快,加之洛绒牛场海拔较高——达到4180米,景区就应该考虑到游客的身体状况!
      犬子有些不舒服,走了一段栈道后有些气促,优爷发现嘴唇有些乌了。正作进一步观察时,犬子哇的一声哭了出来!我们立即掏出氧气瓶,给他吸了几口氧,感觉他还是下山为好!于是,犬子只好面对护法神山望了望,拜了拜,还没有等到雪山的真面目,在优爷的带领下就坐着全封闭的电瓶车,这次才是“全封闭的”——下山了!
      这就是犬子的第一次与神山面对,但却匆匆而过!
      我们则继续前进,洛绒牛场的景色确实很美!随着中午的来临,近处辽阔倾黄的高山草甸,潺潺流出的贡嘎银河勾勒出秋天的气息,远处云散了,天蓝了,神山的真面目出现了,浑身浸透高贵气质的“仙乃日”,如一尊慈善的大佛,端坐在莲花台上,在她前面的那座山是金刚亥母(梵文Vajravārāhī,藏文名为多吉帕姆),她右边金字塔般的雪峰是白渡母,她右边飘拽着无数经幡的是绿渡母,绿渡母旁边林立的冰角峰是众多降香母和妙音仙女,她们弹奏天籁之音,传到了仙乃日背后的地狱谷中,让地狱中的罪人,听到仙律,减轻痛苦,循循善诱,幡然悔悟,早日脱离苦海!

太阳出来了,气温回升了,我们坐在一块大石头上面对神山品味,静静感受岁月的美好!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怪不得1928年,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到达此地,惊呼景色绝美!回国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撰文并刊登所摄照片,从而将亚丁介绍给了全世界!
      因为高原反应厉害,很遗憾没能步行至海拔4600米的牛奶海和海拔400米的五色海,岁月不饶人啊!人生本来就是有遗憾的,开心、健康地活着就是最大的福气!
      久久地望着神山,这是“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但愿永远都这样绝美、都这样神秘!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活动范围的扩大,我不知道这样的美景会保持多久?因为,这样的美景看过之后,才会感慨人生的多姿多彩和“人在旅途”的重要意义!

途中遇见的两个老外,也是在寻找最后的香格里拉!但愿我们的蓝色星球永远有活力,有魅力!

一米阳光下的亚丁村,宁静而朴实!

凝视雪山

2016-12-19 18:03

翱翔蓝天

2016-12-19 18:03

赞一个

2016-12-19 18:04

喜欢这一张,很有层次感。远山、白云、兰天,金黄色草原牛儿在吃草,对这幅田园图画,你尽可以无限暇想。

2016-12-19 18:26

2016-12-19 18:27

这也整得太油画般了吧

2016-12-19 18:29

同上

这应该是来稻城都要摄影的主要角度,二位是要拥抱雪山嘛?

2016-12-19 18:32

2016-12-19 21:32

大片!

2016-12-20 14:3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2-19 18:03:12 的回复:

凝视雪山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老哥子来回踩!稻城亚丁很美,但高原反应很恼火啊!

2016-12-20 16:1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2-19 18:04:19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这张我也很喜欢!深秋的白杨树确实让有美好的回忆!

2016-12-20 16:19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6-12-19 18:34:31 的回复:

文图都不错,送上2顶

回复快乐游侠:谢谢!这张我也很喜欢!蓝天、白云、雪山、树木、草原,让人流连忘返!

2016-12-20 16:25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6-12-19 18:29:11 的回复:

这也整得太油画般了吧

回复快乐游侠:这是稻城亚丁的牛奶海,很美丽!画得很好,就在我们入住的锦江亚丁宾馆!

2016-12-20 16:27

引用 kent 发表于 2016-12-20 14:38:58 的回复:

大片!

回复kent:谢谢!稻城亚丁很美,建议有空时去看看!

2016-12-20 16:2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2-19 21:32:09 的回复:

很赞的游记!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老哥子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