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土楼到滩涂——我的2016福建之旅

2016-12-18 23:34 14757/94
  • 出发时间/2016-11-11

从土楼到滩涂——我的2016福建之旅

福建霞浦在摄影圈内名气很大,我好几次计划要去,但都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成行。2016年11月,我终于下定决心前去采风,并顺便把距离不远的永定土楼也纳入了行程。

11月10日晚上,我坐上K229次列车前往龙岩。买票的时候我是买到了永定,准备以永定作为这次土楼行程的起点。但是后来查资料的时候,才发现龙岩附近还有一些土楼值得一去。于是我在火车上补了票,坐到了龙岩下车。

0. 土楼概述

这里有必要先对永定土楼做一个整体介绍。此处以及后面有关土楼的介绍文字,基本都是来自永定方志网的《永定客家土楼志》。

永定客家土楼是永定客家民居建筑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古代中国北方生土建筑的延续与发展,已有千年的历史。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永定客家土楼经历无石基到有石基,先有方楼后有圆楼进而方圆并存,从低级到高级的演变过程,不仅功能日臻完善,而且其成熟的建筑技艺也不断传播到与永定东南部毗邻的南靖平和等县境,影响深远。

永定客家土楼千姿百态,类型繁多。按其外观区分,大致可分为方形、圆形、府第式和其他形状;按其出现时间先后分,方形土楼出现最早;从数量上说,方形土楼远远多于其他形状的土楼。

一、方形土楼

方形土楼,简称“方楼”,有正方形、长方形、回字形、日字形、目字形等多种形状。方形土楼中,以单环式、三至四层的正方形土楼最多,少数高达五至六层。楼中的天井为开放的空间,楼的四向高度相同或后向比前面三向略高。以四周的夯筑土墙为承重结构,以土墙或晒干的泥砖区隔房间。房间门朝向天井,与走廊互相连通。厅堂一般在中轴线后端。底层作厨房、膳厅或客厅,二层作粮仓或卧室,三层及三层以上作卧室。

大型方楼一般有四道公共木楼梯,分置于四角;中型方楼一般设两道公共木楼梯,安装在大门左右两边;较小的方楼一般在大门厅边设一道木楼梯。楼内有谷砻、米碓、石磨、水井等公用设施,大型方楼还有私塾学堂、简易戏台等。楼内住户的房间分配通常从一层到顶层一竖间为一户;也有打乱错开分配的,俗称“梅花间”。常见单环式土楼的房间,一般只有10平方米左右,除了摆放一床一桌一衣橱外,就没有多少剩余空间。有的方楼房间较大,居民往往将其分隔成前后两间使用。

二、圆形土楼

圆形土楼简称“圆楼”。永定当地人称它为“围楼”或“圆寨”。按其环数多少,可分为单环和多环两种。

单环圆楼一般只有两三层,最高的有5层,中间为天井。有的建得小巧玲珑,如古竹彭坑的荣昌楼,直径20米,12开间,2层,只住1户人家,这种袖珍式的小圆楼堪称圆形小别墅。比较大型的有陈东岩太的福盛楼,高4层,直径84米,每层56开间。

多环圆楼规模宏大,结构复杂,既有整体统一性,又有局部富于变化的灵活性。最常见的为两环,如湖坑振成楼就是其中的代表。环数最多的是高头承启楼,有4环,全楼平面布局与《易经》先天六十四卦图的太极、两仪、三元、四象、八卦、三十六周天、六十四卦相呼应,是现存最庞大、最完整、最具魅力的大圆楼。

从数量上看,圆楼只占土楼的一小部分,但每一座都是生土建筑中的精品。与方楼相比,圆楼的优点主要是没有拐角、分配均等、内部空间大、抗震能力强。

三、府第式土楼

府第式土楼又称“五凤楼”、“三堂屋”,一般由“三堂两落”组合而成。全楼有明显的中轴线,有的左右完全对称,也有的不对称。中轴线上的前堂(俗称下厅或入门厅)、中堂(俗称中厅)、后堂(俗称正楼)称为“三堂”,前两堂1-2层,后堂2-5层。在前堂与中堂、中堂与后堂的左右两边各建一排隔着天井的横屋,合称为“两落”。整座建筑层次分明,巍峨庄重,气势轩昂。

府第式土楼主要分布在高陂、坎市、抚市、湖雷、凤城、仙师等乡(镇)。建造府第式土楼的主要是富商巨贾、达官贵人,因此极强调建筑的排场。屋脊、挑檐都有瑞兽祥鸟及各种花草的图案,楼内门窗、斗拱等木构件也极尽雕饰之能事,大门涂以朱红油漆,全楼显得富丽堂皇。

四、其他形状土楼

除了上述类型外,永定还有许多富有特色的土楼,如多边形楼、方圆结合形楼、半月形楼、铳角楼、阶梯楼、“一”字形楼等。这些土楼多因地形、条件或风水所限而建。

1. 裕隆楼

11月11日早晨6点多钟,火车准点到达龙岩。我在网上找的包车司机小王师傅已经在出站口等我了。

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是高陂镇富岭村的裕隆楼。从龙岩火车站过去只有20多公里,半个小时就到了。我们在村口一位老奶奶家的面馆里吃了当地特色的鸡肠面。

(老奶奶和鸡肠面)

鸡肠面的口感有点类似于乌冬面,一碗净面4块钱,味道一般,只有调料里面那坨猪油炸过的蒜蓉香气扑鼻,令人印象深刻。吃完面我们沿着小路走到了裕隆楼

裕隆楼大门)

裕隆楼始建于清道光八年(1828),落成于道光十五年,是永定五凤楼的代表。该楼规模宏伟,建筑耗资巨大。它的布局是典型的五凤楼“三堂两落”的格局。“三堂”的后堂(主楼)是一座5层高(含阁楼)的大楼,中堂是一个百余平方米的大厅,前堂出来便是门楼。三堂之间用两道中门连接贯通,门的位置在中轴线上。“两落”由左右厢各三座高度不等的楼房组成。后堂左右的称上横楼,高4层,各由一个横厅与后堂连接。面对前堂的称下横楼,2层,楼下作库房,楼上作学堂,因此又叫学堂楼。

裕隆楼的正门紧闭,我们从侧门进去参观。现在左右两厢已经荒废,被用来养鸡养鸭了,中间还有人居住。时间太早我们不敢打扰主人,匆匆看过就出门离开了。

裕隆楼内部)

2. 遗经楼

离开裕隆楼以后我们前往遗经楼。遗经楼坐落在高陂镇上洋村,是规模最大的单体方楼,为清道光年间陈华兴所建。遗经楼所在的地基位于上洋村中心偏西地段,原来是屋基、良田、菜地,分属许多人家。这里前有溪流,后有人家,且地势中间略低,呈锅状。风水先生说这是个很驻财的好地方。陈华兴看中后,志在必得,不惜重金收买。传说最后一块地是用银元铺在这块地面上才买来的。

遗经楼坐北向南,东西宽约83米,南北长约133米,占地约1.13万平方米。正楼是一字相连的三座5层楼房,每座6间起脚,共90间。当地人形容其大说:一个人从太阳升起即开始开窗,开到中午下楼吃饭,然后上楼关窗,直到太阳下山才关完最后一扇窗。

遗经楼并不紧靠大路,我们把车停好以后从小路进去,转了个弯才看到这座巨大的白色方楼。楼里大多数房间都锁着门,但是一个居民也没有。

遗经楼正面)

遗经楼外的附楼)

遗经楼内部)

此时天气晴朗,阳光灿烂,光线透过栏杆形成了漂亮的图案。

我出来以后跟门口的居民聊天。他们说楼里两年前还住着40多户人家,但现在已经全部搬走了。因为楼里生活不便,尤其是没有卫生间,所以大家都在外面盖了新房子。

3. 两座天后宫

福建人多信奉妈祖,很多地方都有妈祖庙,或者叫天后宫。高陂镇的天后宫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完全不是我预想中的那种乡村小庙,周围环境优美,还停了很多私家车。我跟小王师傅说这里的村民都很有钱啊,他指着对面山坡上一块黑色的地方说:“有煤矿的地方怎么会没钱呢?”

(庙门口的石狮子)

(旁边的小公园)

高陂镇天后宫

(入口处的戏台,人要从戏台下面走)

(天后宫内部)

(精美的木雕门扇)

(木栏杆)

(懒洋洋的汪星人)

离开高陂镇以后我们前往抚市镇。抚市镇也有一座天后宫,外观比高陂镇那座破旧多了。这里一进门也是要从戏台下面通过,个子高点的人都得低着头走,不知道为什么会设计成这样。

抚市镇天后宫

(入口处的戏台)

(天后宫内部)

(懒洋洋的喵星人)

4. 永隆昌楼

抚市镇上有很多土楼,我们在路边的一座土楼门口问了路才找到永隆昌楼

(路边的土楼)

永隆昌楼位于抚市镇新民村,共有房间746间,楼梯144架,水井7口,它是占地面积最大的土楼。

在查阅土楼资料的时候,我注意到好几座土楼的介绍中都有“最大”这两个字,但是基本上都带着限定条件。比如“最大的单体方楼”、“最大的圆形土楼”、“最大的单环圆楼”之类。只有永隆昌楼的“最大”是无条件的,但永隆昌楼实际上是由相邻的福盛楼和福善楼两座楼组成,所以这个“最大”还是不太公平。

福盛楼始建于清咸丰年间(1851—1861),同治十三年(1874)竣工,是永隆昌楼中最先建造的,通常称“老楼”,坐南朝北偏东,属三堂两落的五凤楼式结构。福盛楼的后堂有六层,是最高的土楼。

(福盛楼门口)

(福盛楼内部)

(顶层的一个房间)

(保存完好的雕花门扇)

(秋收时节金黄色的场院)

(从外面看福盛楼)

福善楼在福盛楼外大门东侧后约150米处,其门坪西边厢房与福盛楼右围楼仅一墙之隔。福善楼始建于清同治三年(1864),通常称“新楼”。其结构与福盛楼不同,主体是典型的方楼。四周等高,都是5层,屋脊持平。坐西南向东北(坐申向寅)。前后向都是并连三座1厅6间起脚的方楼;其居中一座,开全楼的正大门和后大门。左右两侧为两座并连的1厅4间起脚的方楼。全楼共十个单元楼,每个单元楼都设楼梯由底层直通顶层。

(福善楼大门)

(福善楼内部)

(门口的老太太)

永隆昌楼里还有少量住户。我在里面逛了半个小时只看到几位中年妇女,可能男人们都出去工作了。

福善楼旁边有一座六层小楼——不是土楼,是钢筋混泥土的普通居民楼。我看到楼顶有人晒被子就想上去拍永隆昌楼的全景,可惜高度还是不够,只能拍到侧面。

(左边福善楼,右边福盛楼)

5. 永豪楼

永豪楼坐落在抚市镇新民村的大洋塅,面临抚溪河,占地10367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永豪楼真正的楼名叫五福楼,是抚市黄姓十三世宠斋的五个儿子在湖南云南广西等地做条丝烟生意发财后建起的。老二黄永豪在家收购烟叶,加工烟丝,并主持建楼,从道光十一年(1831)动工兴建到迁入居住,历时7年,从迁入到全部装修完成,又经过11年,一直是他主管建楼事务,以致后来人们都习惯称它“永豪楼”。

永豪楼内单元楼各自独立的结构布局,在永定土楼中实为罕见。由于单元布局,楼内门户特别多,门框均用花岗石打造,工艺精美。楼内上下厅的天井,以及厢房、正楼、各单元楼和文武馆的走廊,间隔的空地,都铺上花岗岩石板。永豪楼用石板材不仅数量多,而且雕琢工艺精湛,是永定土楼中罕见的。

上面的介绍中第一句就很误导。我们从永隆昌楼出来以后到不远处的一个杂货店兼麻将室去问路,可是谁都不知道“大洋塅”在哪里。开车沿大路走了一段又问,还是没人知道。看看周围越来越空旷,我们决定回头再问。最后才发现永豪楼就在那个麻将室旁边,而那些打麻将的村民和杂货店店主根本就是永豪楼的住户——好吧,我承认是我问的不对,我就应该直接问“永豪楼”而不是什么“大洋塅”。

永豪楼外观)

永豪楼其实不是一个单体建筑,而是由主楼和环楼组成的一个建筑群,占地面积大,结构复杂。楼内的居民也不多了,而且大半都是老太太,对我这个外来客很好奇。

永豪楼内部)

6. 永昌楼和福盛楼

从抚市镇出来的时间比预计要早,我决定还是稍稍绕点路,去一下最早计划要去但又担心时间不够就放弃了的岩太村

小王师傅没去过岩太村,我们打开百度地图导航,然后发现百度地图在这一带误差太大。我们一路问着找过去,路上走错了还偶遇一座不太出名的圆形土楼永昌楼。

永昌楼)

东乡岩太村位于海拔800多米的山里,这里有一个土楼群,其中的福盛楼坐北向南,直径84米,是直径最大的圆形土楼。大家可能会注意到“福盛楼”这三个字刚才已经出现过了,是的,永隆昌楼里的老楼也叫福盛楼。

土楼取名肯定都是用“福”啊、“昌”啊、“隆”啊、“裕”啊这些好意头的字眼,考虑到土楼总共有两万多座,那么在没有统一管理各自独立取名的情况下还是很容易出现重名的。

岩太村福盛楼高4层、13米,有56开间,其中大门厅、后厅各1间,楼梯4间,左右各有一楼梯间的底层开一侧门。福盛楼房间的宽度比一般圆楼的大,因此楼内房间扇形不明显。

(福盛楼内部)

和其他那些历史悠久的土楼不同,福盛楼始建于1966年,只有50年的历史。这座楼里现在住着六十多户人家,但主要集中在明显较新的内环里。

7. 初溪土楼群和集庆楼

岩太村出来以后我们赶往初溪,中途在下洋镇吃了午饭。客家菜我本来还蛮喜欢的,但是当地菜不知怎么就是不太好吃,我决定放弃记录美食了。

下洋镇初溪村距县城47公里,下辖5个自然村,其中初溪自然村人口最多,2008年有253户、1686人,均为徐氏族人。初溪人建土楼,大多是靠纸业收入。造纸业最兴盛时,全村有造纸手工作坊40多间。除了造纸外,他们还种植烟草,家业不断扩大,人口不断增加,便大量建造土楼。

初溪土楼群位于海拔400米-500米的山坡上,群山环抱。土楼群整体坐南朝北,背靠海拔1200多米的高山,东西向长约500米,南北向长约300米。两条山涧分别自东而西、自南而北流入村内,汇合后注入小溪。位于谷底的小溪,自东而西从土楼群前横穿而过,溪中遍布河卵石,水流湍急,水面与土楼群前向的地面落差达20多米。

和前面的“野生”土楼不同,初溪这里的是“家养”土楼——我的意思是已经开发成了风景区,要收70块钱门票。不过收钱也有收钱的好处,至少土楼群对面的山上修了一座观景台,可以俯瞰土楼全景。

初溪土楼群

(左边是余庆楼,右边是庚庆楼)

(庚庆楼内部)

(锡庆楼)

(锡庆楼内部)

(初溪的大公鸡特别神气)

集庆楼坐落在下洋镇初溪村,海拔500多米,高出溪面约30米,地势险要,现已被改造成土楼博物馆。据初溪村族谱记载,该楼为初溪三世祖仲富所建,主要靠田产收成及家庭成员亲自参加和与人换工等,历三代而成。该楼为圆形土楼,两环,占地2826平方米。该楼中轴线上自北而南依次为门坪、楼门、门厅、天井、内环及内外环通道、天井、主厅、后院。

该楼的建造年代,据考证当在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前后,距今约450年。全楼木构件全靠榫头衔接,未使用一枚铁钉,此为该楼一大特色。该楼于2005年5月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7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集庆楼是我这次土楼行程中最喜欢的一座土楼。楼体壮观,结构典型,内环祖堂一个不少。楼内没有住户也没有乱七八糟的商店。初溪离土楼区域的中心比较远,来的游客也不多,楼里十分清静。最最重要的是,这是家养土楼里唯一官方允许上楼的。其他土楼到处都挂着禁止登楼的牌子——当然塞点钱给楼主基本上还是可以通融的。

集庆楼大门)

集庆楼内部)

8. 高北土楼群和承启楼

我今天的终点站是高北土楼群。高北土楼群背靠海拔800多米的金山,正面为永定南靖的过境公路。高头溪自东而西从土楼群前流过,汇入金丰溪。承启楼坐落在高北土楼群的核心位置,东有世泽楼、五云楼,西邻侨福楼,均保存完好。楼群中每一座土楼的周边均铺设青石板小道,楼与楼之间亦以饰有青石板的小道贯通,并分别有一条青石板路通到楼后的总干道,总干道则一直延伸到后山腰。

1999年4月,该土楼群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承启楼于2001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楼群内列入“世遗”的有承启楼、五云楼、世泽楼、侨福楼等4座土楼。

小王师傅在高北土楼群门口跟我告别,回龙岩去了。我打算第二天在这里继续包车。

高北土楼群也是要买票的。我跟售票员说我晚上住在承启楼里,售票员就在电脑里输入了我的身份证号码。但是打出票来票面上并没有。售票员愣了一下,然后用笔在票上写下了号码,为了防伪写的还是汉字。

由于上午在岩太村找路耽误了时间,我进高北都已经四点多钟了。11月的福建,5点半太阳就会下山。我赶紧爬上观景台拍全景照,然后去承启楼找江恩庆老人。

高北土楼群,最大的那个就是承启楼

承启楼坐落在高头乡高北村西北部。该楼为高头江姓第十八世祖集成带领四子、二十孙、七十二曾孙等上百人,于康熙四十七年(1708)建成。承启楼夯墙期间,天公作美,土墙未受雨淋,故又名“天助楼”。有一首民谣对承启楼作了极为形象的概括:“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

全楼由4个同心环组合而成,两面坡瓦屋顶,穿斗、抬梁混合式木构架,内通廊式。第一环为外环,即主楼,土木结构,直径72米,高4层,每层67开间(含门厅、楼梯间)。第二环单层,砖木结构,36间。第三环单层,砖木结构,20间。第四环为主厅,单层,比第三环稍低,占地33.83平方米。后向的厅堂与正面两侧的弧形回廊围合成单层圆形屋,中为天井。

承启楼占地面积5376平方米,全楼外高内低,形成逐环递减的格局。总计365个房间,1个大厅,2个弧形廊厅,2个厢房,2口水井,1个大门,3个中门,3个门厅,8个侧门,8个廊道,8个巷道门,楼梯总长百余米,木廊道约650米,巷道300多米。

江恩庆老人是承启楼的名人,我前几天就联系好了要住在他家里。江老非常热情,带我在承启楼里面参观了一圈,然后把我带到位于四楼的房间,还借给我一本讲土楼的小册子。我向江老问起包车的事情,江老说他儿子明天应该有空,晚上帮我联系。

(江恩庆老人)

告别江老以后我利用最后的一点夕阳在楼里拍照。承启楼永定土楼的代表作,号称“土楼王”,它是环数最多、建筑规模最大的土楼。《大鱼海棠》里女主角椿的住宅就是以这里为原型的。

承启楼内部)

(我住的房间大门)

(房间里面可没有外面那么好看)

(村里的鸭鸭鹅鹅)

太阳落山以后我去参观村里的其他几座土楼,不过这些土楼比起承启楼来都差太多了。虽然天色已晚,游客还是很多,每座楼里都能听到导游的声音。有个导游讲到土楼的建筑工艺,说那些什么掺红糖拌糯米的说法都是经过演义的,真实成本怎么可能那么高?其实主要材料就是山上的黄土混合稻草,再加上松木杉木做筋。我觉得这个导游说的非常实在。

晚饭是在江老介绍的餐馆吃的。味道一般,可能我确实不太习惯福建菜的口味。街上卖的小菠萝很甜,也不贵,大点的五块钱三个,小点的五块钱四个。

(夜色中的承启楼

晚上承启楼里没什么游客了,只有调皮的小孩子跑来跑去。从打开的房门里传出电视的声音和饭菜的味道。

(夜幕下的承启楼

我回到房间里跟江老的儿子通了电话,约好了第二天的出发时间和路线。9点多钟我准备上床睡觉。江老下午跟我说过可以洗澡,我看了看环境觉得还是算了。洗脸刷牙我是从四楼跑到一楼天井里对着水龙头解决的,就像《功夫》里面那样。上厕所的话,大解只能到楼外的公共厕所,小解倒是有个令人瞠目结舌的解决方案:门口正对的栏杆下面是一排柜子,有个柜门上写着“小便”二字,打开来里面就是尿桶。虽然明知旁边的房间都没有人,我嘘嘘的时候还是感觉跟做贼一样。

在土楼里住上一晚纯粹是为了亲身体验一下,从舒适性上来说土楼确实已经不太适合居住了,难怪那么多土楼都已经人去楼空。

9. 洪坑土楼群和振成楼

11月11日早晨,我五点钟就起床了。五点半我在承启楼门口会合了江师傅,前往洪坑土楼群

洪坑土楼群的官方名称叫洪坑民俗文化村,位于永定县湖坑镇洪坑村,距县城45公里。洪坑村东、西、北三面群山如屏,洪坑溪自北而南蜿蜒曲折贯穿全村,两岸地势狭长、平缓,形态各异、规模不一的土楼沿溪而建,错落有致,布局合理,与青山、绿水、村道、小桥、田园完美结合,融为一体。

洪坑村林氏先人在此开基时所建方形土楼崇裕楼、南昌楼早已坍塌。现存圆形土楼、方形土楼、府第式土楼等各种类型的土楼数十座,列入“世遗”的光裕楼、福裕楼、福兴楼、奎聚楼、如升楼、振成楼、庆成楼等7座土楼,均保存完好。

高北离洪坑很近,只有十几分钟车程。我们到洪坑的时候天都没亮。江师傅说六点钟之前进来可以省掉门票。其实我并不想逃票,因为以我的经验来看逃票总是会或多或少地影响游兴。但是到都到了我也只能接受。

在车里呆坐了一刻钟天边才开始泛白,我拿起相机去振成楼参观。

振成楼号称“土楼王子”,是洪坑最著名的一座土楼,它坐落在洪坑村中南部,由林逊之于民国元年(1912)动工兴建,历时5年建成,耗资约8万光洋。它以外观富丽堂皇、内部设计丰富多彩而著称。其局部建筑风格及大门、内墙、主厅、花墙等所用的颜色,大胆采用西方建筑美学所强调的多样统一原则,达到极高的审美境界,堪称中西合璧的生土民居建筑的杰作。

振成楼大门坐北朝南,依山傍水,与风水学中“左有青龙,右有白虎,前有朱雀,后有玄武”的说法相吻合,被认为是富贵吉祥之宅。林逊之设计该楼时结合《易经》中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融入中国传统的风水理念,综合儒家思想和佛、道两教教义,精心选址,按八卦太极图形式进行了立体布局和设计,所以振成楼也叫做八卦楼。

该楼占地约5000平方米,由两环同心圆楼组合而成。外环为主楼,土木结构,直径58米,高4层,内通廊式。内环高2层,砖木结构,每层2厅8间。

振成楼门口有个中年妇女找我收钱,说20块钱就可以上楼参观。这个中年妇女明显不是官方工作人员而是楼里的住户。在江师傅的帮助下我成功还价到10块,然后就轻手轻脚地上了楼,生怕吵醒还在沉睡的居民。

振成楼内部)

振成楼的修缮工作做得不错,楼里看着很新。有一部分地面铺了青砖,柱子也是砖木混杂。我正在借着熹微的晨光拍照,那个中年妇女过来找我,叫我在楼里多转转,暂时不要出去。我估计是门口的保安来上班了。我按照吩咐多转了好几圈然后到了楼下,这时中年妇女再次出现,让我从侧门出去,而且出去以后要右转不要左转。虽然最终我安然出门,但是一次光明正大的参观搞出了偷鸡摸狗的味道,确实有点影响心情。

振成楼出来以后天色已经大亮,我决定去观景台看看。走到最高处的亭子里才发现面前有很多树木遮挡视线,最好的观景点反而是在半山腰上。

洪坑土楼群

奎聚楼,白墙应该是近年才刷的,《土楼志》里的照片是黄墙)

我从观景台上下来以后继续在村子里闲逛。溪边有个早市,村民们在这里买肉买菜。旅游团也陆续出现。我在一家小店吃了一碗淡而无味的牛肉丸面,然后回到振成楼前面拍了标准照,就和江师傅离开了洪坑。

(不记得是哪座楼了,现在是婚庆博物馆)

振成楼

其实洪坑土楼数量众多,各有特色,值得好好参观一下。但是当时满天云层没有阳光,土楼的颜值就大大降低了。

10. 南溪土楼群

南溪土楼群位于湖坑镇东南,与平和芦溪乡毗邻。悠长的南溪从南往北在青山间逶迤盘桓,两岸散落着吴银、实佳、南江、南中、新南、洋多、西片等行政村的数十个自然村。数百座形态各异、大大小小的土楼或依山傍水,或彼此相依,分布在约8公里长的山谷河边,村庄相连,屋宇相接,方圆杂陈,错落有致,气势恢弘,成为一道“土楼长城”的壮丽景观。这里比较大型的土楼有74座(其中圆楼18座、方楼56座),2008年居民约1.2万人。站在高山上的观景台俯瞰,蓝天白云之下,土楼黝黑的屋顶,黄色的土墙,犹如一颗颗黑珍珠点缀在青山绿水间,古朴雄浑粗犷而不失优雅的韵致。

我们首先来到的是振福楼。振福楼坐落在湖坑镇西片村,这座圆形土楼是振成楼的姐妹楼,也被称作“土楼公主”。两边的主人还有姻亲关系。两楼建造时间相近,结构相似,都是20世纪初期客家土楼融合部分近代西方建筑艺术的杰作。

振福楼坐北朝南,占地约4000平方米,楼前楼后竹木掩映,青石小路四通八达。该楼由内外两环同心圆建筑组成。外环直径45米,高3层,土木结构;内环单层,砖木结构。

振福楼

我走到振福楼门口才发现大门紧闭,上面还落了锁。楼边的空地上堆着一些石子,看着像是在进行维修。这时旁边有个骑摩托车的中年男人过来。我问他振福楼开不开放,他说本来门票是50,给他25他就把锁打开让我进去参观。这听着又是偷鸡摸狗的感觉,我想起早晨逃票的经历,就谢绝了他的好意。

下一站是衍香楼。衍香楼坐落在湖坑镇新南村,坐东北朝西南,占地约4300平方米,位于南溪与奥杳溪的汇合处。主楼为圆形,直径43米,高4层、13米,土木结构,内通廊式。主厅位于楼的中间,单层,方形,砖木结构,雕梁画栋、古朴典雅。衍香楼这种圆中有方的设计布局,是建楼主人恪守“规矩做人、规矩做事”的家训,精心构思的杰作。其外大门上横批“规行矩步”便是对这种设计的最好注脚。

衍香楼门口有个售票处,但是没人卖票,旁边有个告示说景区暂时关闭。我走到门口发现大门并没关闭,里面还有住户。有个老太太坐在门口,用口音很重的普通话跟我说20块钱就可以进去参观。想想南溪这些土楼总不能全都过门不入吧,我就跟老太太还价10块。老太太用激烈的摇头表示不同意,我说那我就在外面转转好了。

衍香楼

还没转上5分钟,老太太就凑过来说10块也可以。我于是掏出10块钱给她。老太太收钱以后拉着我再三叮嘱,让我“看了就跑”,说里面可能“有神经病追你”。她要是说里面有工作人员让我躲着点,那我完全理解,可是这么奇葩的说法——到底谁是神经病啊?

总算还好,我直到参观完毕也没有遇到神经病或者工作人员。

衍香楼内部)

衍香楼旁边还有一所简陋的小学)

离开衍香楼以后我们前往环极楼。环极楼坐落在湖坑镇南中村老湖子,占地面积约4800平方米,坐北朝南,背靠中华山,旁边是苏溪小瀑布,依山傍水,富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情韵。该楼系苏姓第十四世卜臣于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兴建,历三代而成。

环极楼分内外两环,布局科学合理,构造精巧。外环是楼的主体,直径46米,高4层、14米。内环1层,有10间和4处通道。中间是天井。全楼以连结门、厅的中轴线为主轴,形成左右对称的布局。

环极楼以具有扩音功能和抗震性能而闻名。站在楼内天井正中的圆心处用力跺脚、呼喊、唱歌,能听见清晰的回声,有如北京天坛的回音壁,这种现象在永定土楼中绝无仅有。环极楼抗震性能极强,300多年间历经多次地震仍巍然屹立。

环极楼里还有不少住户。门口有个告示说参观请付15块卫生费,但门口的大叔没收钱就让我进去了,只是交代我不要上楼。其实能上楼的话我很愿意交15块钱,但是经过前面几次交易之后,我更想建立一个“主人热情好客,客人彬彬有礼”的土楼参观新模式,所以欣然接受了主人的好意,同时也没有上楼以示尊重。

环极楼大门)

果然我的真诚感天动地,阳光就那么突然地出现了。此时正是柿子收获的季节,院子里有个老乡正在削柿子皮准备做柿饼,在温暖的光线下画面好美。

(削柿子的老乡)

(老乡削完的柿子)

(喵星人这犀利的小眼神)

衍香楼不远的南江村桥子头有一座东成楼。东成楼建于清道光年间(1821-1850),坐东朝西,土木结构,占地约4200平方米。这座楼建筑得很特别,是八角形的,人们又称它为“八角楼”。提起它,还有一段生动的故事。

东成楼择基兴建时,原规划为方楼。然而,规划中的方楼的一角恰好对准村里据称为“猛虎下山”形的墓地,有如拉满弓弦的箭对准虎头一样,从而引起有关风水的纠纷。砌石基时,墓主一方竭力阻挠,不准施工。于是双方引起争执,互不相让,一度剑拔弩张,大有一触即发之势。这时,有好心人建议,约请巫翰林出面调解。

巫翰林就是巫宜福,大溪巫屋村人,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二甲进士。他为人正直,处事公正,德高望重,乐为乡邻排难解纷,是一位急公好义之人。建楼主人登门拜访,请求他调解争端,他欣然应允,马上打轿前往南江村。

巫翰林看到新楼基的一角,果然像弓弦上的利箭一样对着墓地,为乡间风水之大忌;同时,他又了解到楼主除了在此地建楼外,别无选择。于是分头找到墓主和楼主,征询双方意见,尔后胸有成竹地把双方当事人请来协商,提出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把对准墓地的楼角“裁”去,“削”去“箭头”,这样既不影响风水,又平息了纷争。为使建筑整体协调,他建议干脆把其余三个楼角都“裁”去,把原来规划的四角楼改为八角楼。双方都表示同意他的调解,便有了这座八角形的东成楼。

我们从衍香楼出来以后到街边的小卖店问路。店里正在喝茶的几个当地人都不知道东成楼,让我有点奇怪。然后江师傅问我东成楼有什么特别的,我说是八个角的,当地人立刻恍然大悟,连连表示八角楼大家都很熟悉嘛,然后就给我们指了方向。我又想起昨天在永豪楼的经历,看来问路的方式非常关键,当地人如果说不知道,并不一定是真的不知道,可能只是我们问问题的角度不对而已。

(东成楼)

南溪土楼群也有个观景台。从这里能看到好几个村子,以及各式各样的土楼。我们到的时候没人收费,走的时候来了个中年妇女要收10块钱,不讲价也没有票。江师傅说上次来还是8块呢。

南溪土楼群

11. 绳武楼和丰作厥宁楼

南溪土楼群再往南就进入了平和芦溪镇。芦溪镇上有两座著名的土楼:绳武楼丰作厥宁楼

绳武楼于清嘉庆年间由芦溪十八世太学生叶处候始建,从奠基到完工,历经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五朝,前后长达一百多年。楼外径43.8米,墙厚1米,占地1056平方米,建筑面积1266平方米,楼体分内外双环,外环三层,内环一层。楼中共有72个开间。其中一二层被等分为12个各有上下开间和一个天井的独立式住屋单元,三楼则为环楼通廊,分24个开间。这种单元式住屋与通廊式开间相结合的空间布局,既有公共性又有私密性,两全其美。

绳武楼中处处可见石雕、木雕、泥塑、壁画等,富丽精工,精美绝伦。仅木雕就有六百四十六处,无一雷同,散见于屏风、壁橱、门窗、梯手上,既有人物花草、文字对联,又有飞禽走兽、诗画结合,动静相宜,被专家称为“木雕博物馆”。

芦溪镇以后一路都有路牌指向绳武楼,我还以为绳武楼也要买门票,结果并没有,只是楼里内环的一些房间被改成了小店,有热情的店主招呼你进去免费看木雕。这种套路我很熟悉,于是就一一婉拒了。

绳武楼内部)

(三楼的不少房间里都有这种小隔间和农具)

丰作厥宁楼坐落在芦溪镇芦峰村。这里四面群山包围,海拔420米。此楼正处于两条溪流的交汇点。临溪而起的苍老门寮,被遮掩在一株古榕的浓荫之中。丰作厥宁楼的直径为77米,楼高四层为14.5米。墙体是以普通泥土夯筑的,算不上好,但很牢固。

有很多资料说丰作厥宁楼是最大的圆土楼,对此我表示怀疑,因为昨天去的岩太村福盛楼直径84米,明显要比丰作厥宁楼大。

丰作厥宁楼没有绳武楼那么好找。江师傅只知道个大概的地方,他把车子停在小溪上的桥边,告诉我应该就在对岸。对岸是一片土楼,但因为地势问题看不到巨大的圆形建筑。

丰作厥宁楼附近)

我从桥上过去,找当地人问了路,然后沿着溪边高高低低曲曲折折地走了一会儿,这才看到丰作厥宁楼的大门。从门口进去的墙上有“危房”的牌子。楼里还有不少住户,但是楼体已经不太完整了,很多地方只剩下了残垣断壁,看着有种衰败的感觉。

丰作厥宁楼门口)

丰作厥宁楼内部)

(楼里的三眼井)

我从楼里出来以后原路返回去跟江师傅会合。江师傅有个亲戚就住在附近,他说丰作厥宁楼去年年底发生过火灾,烧了七间房子。

12. 南靖土楼群

离开芦溪镇以后我们前往南靖县。一路上是漫山遍野的柚子树,柚子还有点青涩,没有完全成熟。

南靖的土楼和永定齐名,尤其是田螺坑土楼群名气很大。田螺坑土楼群由方形的步云楼和圆形的振昌楼、瑞云楼、和昌楼,及椭圆形的文昌楼五座土楼组成。它始建于1662年,整个群体的形成历时304年。一方四圆的土楼在建造时参照《考工记图》中的“明堂五室”进行规划布局,按照“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次序进行建造,是独具特色的建筑形体组合。

从昨天到现在我基本上一直是在永定县境内。永定人说起土楼来总是有点看不起南靖的意思。我一开始认为这只是永定人民家园自豪感的一种表现,后来才发现他们说得很有道理。

就以田螺坑土楼群来说,也就是在观景台上拍张“四菜一汤”的标准照还挺漂亮,走进去参观就没什么好看的了。每座楼都不大,而且楼里全都是商店餐馆。我倒不是一味地反对商业化,只是希望在商业化的时候能保持一定的品味。豪华不是必须的,高雅做不到我也可以接受,但至少要收拾得干净整洁吧。可这里的感觉就是一个字:乱。

(四菜一汤标准照)

(步云楼内部)

(当地特产玫瑰茄)

在田螺坑吃完午饭,我跟江师傅来到了裕昌楼。裕昌楼是福建最古老的土楼之一,世界文化遗产,位于南靖县书洋镇下坂村。裕昌楼建于元末明初(约1308-1338年),为刘、罗、张、唐、范五姓族人共同建造,因此故把整座楼分为间数不等的五大卦,每卦设一部楼梯,每个家族各居一卦。楼体为5层结构,每层有54间大小相同的斧状房间,底层为厨房。楼内天井中心建有单层圆形祖堂,祖堂前面天井用卵石铺成大圆圈,等分五格,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这座土楼建成后不久,楼内回廊木柱便开始从左向右倾斜,最大倾斜度为15度,看起来摇摇欲坠,但经受几百年风雨侵蚀和无数次地震的考验,至今依然如故,有惊无险,所以裕昌楼又称“东倒西歪楼”。

裕昌楼

裕昌楼内部)

裕昌楼本身还是不错的,要是游客少点那就更好了。

田螺坑的门票实际上包含了田螺坑、裕昌楼塔下村三个部分。前两个地方去完以后塔下村我们也顺道去了一下。塔下村最值得一看的是山顶上的张氏家庙德远堂,设计精致,古朴典雅。堂前的石龙旗杆也很有特色。

(石龙旗杆)

塔下村)

塔下村里只有一条大路贯穿整个村子,出点什么状况就很容易堵车。出村以后有个班车站,我在这里跟江师傅告别,结束了两天的土楼之旅。

班车只到书洋镇的土楼接待中心,我在这里转6路公交,坐了34站到达南靖县城。在南靖我住的是望江湖心宾馆,离汽车站很近,从房间里就可以欣赏江景。

南靖江景)

13. 西山

11月13日早晨,我坐动车从南靖出发,中午就到了霞浦。霞浦动车站离城区不远,我坐32路公交到了山河路速8酒店。

霞浦摄影,光线和潮汐很重要,所以需要熟悉当地情况的向导。我提前两个礼拜报了李雄翱的团。在路上小李同学打来电话,说下午两点就要出发。我登记入住以后赶紧在酒店旁边的小店吃了碗鸡蛋面,然后回到酒店大堂来等小李。

我们这个团有三十多人,坐满了一辆大巴。别的团员昨天已经拍了一天了,我是半路加入的。

下午第一个拍摄点是西山。停车场里跟我们差不多同时到达的有好几辆大巴,领队们带着大家上山找好机位开始拍摄。这个季节的西山主要是拍紫菜架子,但光是架子显然不够完美,所以领队们组织了当地渔民做模特,扛着造型独特的渔网在海滩上走来走去。

(西山)

14. 东壁

西山拍完以后本来是要去小皓的,但小李同学看到时间有点晚,就决定改去东壁。东壁的拍摄点是在一座大桥上。桥面上靠边的地方站满了色友,来往的车倒是没有几辆。这桥不会是专门为了摄影才建的吧。

东壁的特点是夕阳下沙滩上的金色水道——我开始给听成了“水稻”。这里当然也有模特走来走去,还会做出挑担、舀水等各种动作。有几个游客也想走到沙滩上,但立刻被模特阻止了。随着光线的变化我听到旁边的领队招呼大家换广角,换标头,换长焦,上减光镜……

霞浦这个地方确实已经成了产业化的摄影基地了,哪怕是不太懂摄影的,只要听从指挥也能拍出不错的照片。我知道严肃的摄影者肯定反对这种拍法,但模特们总是那么恰到好处地出现在画面上,我实在不能拒绝啊。

(东壁)

5点钟太阳落山,大家拍了一会儿落日余晖就上车回城了。霞浦的摄影团一般都是管饭的,我因为是半途加入所以就自己吃了。小李同学告诉我太康路、长溪路一带有很多海鲜大排档,我去找了一家人气比较旺的。虽然一个人也吃不了多少,我还是鱼虾贝壳都点了一些。霞浦的海鲜质素不错,但是味道偏清淡,我觉得不如广州做得好吃。

15. 馒头山

11月14日,按照小李的要求,我们凌晨3点半就起床,4点出发,5点钟到了馒头山等日出。来这么早是有道理的:馒头山这里最好的拍摄点就是海边一座五层的小楼,楼上面海的阳台位置有限,来晚了很可能会找不到地方下脚。

大家找好位置以后纷纷把脚架支好,然后到旁边找地方坐着等日出。我这次因为要跑土楼,想尽量轻装就没带脚架,这会儿只能戳在那里人肉占位。还好多年的摄影生涯锻炼了我的耐心,仿佛也没过多久天就开始发亮。这时大家才发现今天是阴云密布,根本看不到日出。

馒头山

馒头山附近的海滩)

这座五层小楼叫做海旭酒店,可以住宿,我在前台问了下,房价从138到188不等。非住客上楼拍照需要给钱,门口的公布价是20元/人。我们的买路费都是小李给的,他作为大客户应该有折扣吧。

16. 东安渔村

离开馒头山以后小李带我们去东安。这是一个浮在水面上的渔村,需要坐船过去,一条船只能坐12人,我们团一共用了三条船。

东安渔村主要养殖海参鲍鱼,现在正是季节,来往渔村和大陆之间的交通颇为繁忙。渔村里不但有小卖部,连旅馆都有。

(远远就能看见海上的渔村)

(交通都靠这样的机动船)

(当地居民)

东安渔村旁边有个小岛叫油菜屿,我们在这里上岸,然后爬上山顶拍渔村。

东安渔村)

拍完渔村以后我们坐船原路返回,今天上午的拍摄到此结束。在霞浦就是这样,每天早上起来拍日出,中午休息,然后下午出去拍日落。

(当地特色的渔船)

17. 小皓

下午我们去了昨天没去成的小皓。小皓就在西山对面,和西山拍的是同一片海滩,只是角度正好相反。我们的车只能停在山下,然后大家走路上山。山上建了好几层平台专门用于摄影,虽然人多也还不是很拥挤。

太阳一直躲在云层后面,直到落山之前才露了一小脸儿。不过就这么短短一会儿已经很让人惊喜了。

(小皓)

回城以后我去海诚自助海鲜火锅吃晚饭。60块钱的海鲜自助餐性价比很高,有鱼有肉有虾有蟹,虽然虾蟹的个头都不大。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不但有软饮料,还有一瓶瓶的啤酒红酒。

18. 北兜

11月15日早上,我们去北兜沙滩拍惠安女。出发的时候车上多了一个年轻姑娘,我到半路才反应过来这就是今天的模特。快到北兜的时候我们又接上了另一位模特。在大家布置机位等待天亮的时候,两位模特换上了惠安女的特色服装,然后搬出渔网之类的道具开始工作。

模特们非常敬业,穿着凉鞋踩在海水里也不怕冷。虽然天气不好,一点阳光也没有,团友们还是拍得热火朝天。到了7点半天气仍然没有起色,也没什么好拍的了。一个模特忽然惊叫:“哎呀,都这么晚了,我上班要迟到了!”于是大家收拾东西走人,顺便送模特回去上班。

惠安女)

这一天我们还去了涵江村和下青山大桥拍摄,但是天气一直不好,所以没有什么作品。

19. 下青山大桥

11月16日早上,我们去北岐拍日出。仍然是3点多起床,4点多出发,天气也仍然不好,我们这个团就在遗憾的气氛中结束了所有的拍摄。

我的假期还有时间,下一站也没有决定要去哪儿。看到天气预报说明天是晴天,我决定多留一天再碰碰运气。

中午以后天气突然放晴。我叫了一辆的士直奔昨天去过的下青山大桥。下青山大桥在浒屿澳村旁边,这里的拍摄内容很丰富,而且日出日落都可以拍,不过还是不如西山、北岐那么壮观。而且今天空气不好,有点雾霾的感觉。

(挂蛎架)

(水面)

水上渔村)

(落日)

晚上我又跟小李通了电话,他明天要带几个客人去北岐拍日出,正好可以把我捎上。

20. 北岐

11月17日,今天只有4个客人,所以小李开上自己的小车带我们去北岐。昨天大巴只能停在外面的大停车场,进去还要走20分钟才能到拍摄点。今天小车可以一直开到里面山下的停车场,少走了很多路。

北岐这里的拍摄点是山坡上的一条小路,机位有限。等了没一会儿就听到旁边因为脚架位置起了争执——几天了一直没听到吵架我还有点奇怪呢。

可惜天气仍然不好,看不到日出,只是日出以后出现了一点晨光。

(捕蟹笼)

21. 南湾

北岐出来,小李带我们去南湾看围网。我们在山头上眼看着潮水慢慢涨上来,一片滩涂逐渐变成奇妙的图案,又逐渐只剩下围网露出水面。

南湾这里也提供模特服务。当地人问我们要不要来条船在围网间穿梭一下,我们几个都兴趣不大。但是旁边另一个队伍要了船,我们也不想白占便宜,于是就大家一起平摊了费用。

南湾

南湾,远处就是下青山大桥

22. 塔川

眼看天气还是那么阴沉,我决定不再等下去而是去塔川看秋色。从南湾回来的路上我用手机买了火车票,然后让小李直接送我去了火车站。

经过霞浦福州南、福州南到福州、福州到黄山北的几次转车,我于下午5点多钟到达黄山市。这时天色已经全黑。最后一班西递宏村线的大巴是6点钟,车上连我一共只有4名乘客。司机看到没人去西递,就走近路直接到了宏村。

宏村下车以后就有当地人上来招呼。我看看周围一片漆黑,人生地不熟的不敢乱走,就坐一个中年妇女的摩托车到了她家的客栈。虽然条件不是很好但我还是住下了,反正也就凑合一个晚上,而且再怎么说也比承启楼要强多了。

11月18日,我早起退房,上街吃了早餐,然后找车去塔川宏村这边正在修路,到塔川需要绕远,所有司机都开价30,我看看地图上的步行距离才3公里不到,决定先往前走走再说。

塔川前两天下雨,我小心翼翼地走过了满是泥泞的修路路段。到了宏村景区正门那里看到有个司机在等客,我上去问了一下,这位师傅果然实在,30块钱就可以带我到丰登、协里往返然后再把我送到塔川。

丰登、协里的田园风光不错,不过还是不如塔川。而且天气阴沉,虽然树叶都是红的黄的很漂亮,拍出来也就那样了。

塔川

塔川

塔川回到宏村以后我坐上大巴去黄山市,准备转车去歙县。进入市区以后天气突然放晴,我顿时陷入了两难之中:要不要回头去塔川呢?回到塔川要是晴天固然很好,如果又是阴天那可就太糟了。

最终我还是决定回头,为了赶时间我包了辆的士。但是进到山里天就阴了,最终我只是白跑一趟而已。

23. 唐模

歙县的路上我在唐模停了一下。唐模是个不错的村子,总算还对得起80块钱的门票。村里的居民不少,商店客栈不多,也比较清静。最重要的是当时天气还算不错。

唐模

(当地特产腊鸭腿)

唐模

唐模村里有个法国家庭旅馆,名字里有“法国”是因为这是个中法合作项目,建筑还是当地的徽派建筑。我不是住客没能进去参观,但从外面来看还是很漂亮的。

唐模法国家庭旅馆)

24. 歙县

歙县有个徽州古城。走在城里有一种时空错乱的感觉,身边一会儿是喧哗热闹的时尚小店,一会儿是古朴幽深的徽派大院,同一条街上既有21世纪的发廊,也有20世纪的理发馆。

徽州古城里客栈很少,九月徽州是其中最有格调的一家。从大门到房间都看的出来花了很多心思。店小二非常热情,对古城和附近的景点也很熟悉。客栈离古城城门和大学士牌坊都很近,位置非常好。

(九月徽州客栈)

(在天台上看古城夜景)

25. 千岛湖

11月19日早上,我在徽州古城门口打车去了深渡,然后坐船去千岛湖。从深渡到千岛湖有两种船,一种是面向当地居民的班船,票价只要60元,但是沿途停站而且不能上岛。另一种是游船,直接开到千岛湖以后会上几个岛,票价238元。

我觉得好不容易来一趟千岛湖,怎么也还是要上岛看看的,就选择了游船。像我这样自己来买游船票的散客不多,我们这一船大部分都是旅行团,乱糟糟地数人头就数了半天,到8点30才开船。

船上有两个导游,给大家介绍了行程以后就开始推销索道、木船之类的自费项目。倒是没有强买强卖,完全自愿,我觉得上山索道应该能节约不少时间也就接受了。

天气仍然不好,新安江这一段的景色也平淡无奇。10点半的时候船上居然就开饭了。我知道这个游船是包午餐的,可这个时间也太奇葩了。不过后来发现也只有这时候开饭才合适,因为12点钟左右船已经到了千岛湖,大家要上岛观光了。

我们去的第一个岛是梅峰岛,这是千岛湖的标志性景点,但是在阴天也谈不上好看。坐索道还是很明智的,因为登岛时间有限,如果走上来待不了几分钟就要往下走了。

梅峰岛之后我们去了锁岛以及相邻的几个小岛。岛本身都一般,时间也很紧,基本就是跟在导游后面,走一圈回码头上船。

在锁岛的时候天气放晴,千岛湖顿时焕发出光彩,跟刚才的景色完全不一样了。本来我对千岛湖已经完全失望,现在总算挽回了一些好感。

千岛湖

游览结束以后大部分旅客回深渡,我和其他几个人在千岛湖镇下了船。导游帮我们联系了大巴去杭州。我在杭州城里还来得及去奎元馆吃一碗虾爆鳝面,然后坐晚班飞机回了广州

这次旅行总的来说收获颇丰,但是后面几天天公不作美,也留下了不少遗憾。出来拍照,天气果然还是最重要的啊。

2016-12-20 14:36

呵呵,我居然抢了沙发?

2016-12-20 14:40

引用 大猫 发表于 2016-12-20 14:40:52 的回复:

回复大猫:

2016-12-20 21:58

你好,请问霞浦的导游怎么联系,费用大概多少钱?

2016-12-22 03:47

引用 ←№候鸟齐飞〰☆ 发表于 2016-12-22 03:47:57 的回复:

你好,请问霞浦的导游怎么联系,费用大概多少钱?

回复←№候鸟齐飞〰☆:搜一下“霞浦摄影团”有很多的。费用的话五天团大概1600左右吧。

2016-12-22 18:44

这啥相机拍的   太漂亮了

2016-12-24 19:30

哈哈可爱!

2016-12-29 17:10

是不是真正对外开放的土楼就那么几座?感觉你去的大部分都没什么游客

2016-12-29 17:12

2016-12-29 17:47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2-29 17:12:36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对外开放的也不少啊,不过总的来说游客也不算很多,除了最著名的那几座。

2016-12-29 23:09

2016-12-30 17:09

拍得很好

2016-12-30 17:10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12-30 17:09:35 的回复:

回复llm123:多谢鼓励!

2016-12-31 09:41

引用 二胡同 发表于 2016-12-30 17:10:01 的回复:

拍得很好

回复二胡同:多谢鼓励!

2016-12-31 09:41

2017-01-02 16:25

土楼很美

2017-01-05 00:49

好美!

2017-01-05 14:54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7-01-02 16:25:07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鼓励!

2017-01-05 17:00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7-01-05 00:49:15 的回复:

土楼很美

回复新建文件夹N:谢谢鼓励!

2017-01-05 17:00

引用 banana2028 发表于 2017-01-05 14:54:46 的回复:

好美!

回复banana2028:谢谢鼓励!

2017-01-08 15:44

引用 爱疯爱闹 发表于 2017-01-08 15:44:11 的回复:

回复爱疯爱闹:谢谢鼓励!

2017-01-08 16:24

👍👍

2017-01-11 00:28

引用 小伟哥哥 发表于 2017-01-11 00:28:46 的回复:

👍👍

回复小伟哥哥:谢谢鼓励!

2017-01-11 09:19

写的真详细、真好,还有照片

2017-01-13 09:48

详细的攻略,拍照很棒

2017-01-14 21:33

引用 雅姐姐 发表于 2017-01-14 21:33:32 的回复:

回复雅姐姐:多谢鼓励!

2017-01-14 21:57

拍得好看

2017-01-22 15:45

美极了

2017-01-23 10:43

引用 单行道 发表于 2017-01-22 15:45:06 的回复:

拍得好看

回复单行道:多谢鼓励!

2017-01-23 19:42

引用 drf 发表于 2017-01-23 10:43:37 的回复:

美极了

回复drf:多谢!

2017-01-23 19:42

请问去哪联系当地班车日记呢,谢谢

2017-01-24 08:49

引用 豆芽 发表于 2017-01-24 08:49:39 的回复:

请问去哪联系当地班车日记呢,谢谢

回复豆芽:没看懂你的问题……

2017-01-24 10:00

2017-01-25 23:25

过几天打算去福建土楼,看了楼主的永定土楼真是比南溪要漂亮很多,特别是内部,楼主怎么没去云水谣呢?我是打算先去看初溪土楼,然后在洪坑土楼住,第二天去高北、田螺坑,最后在云水谣土楼住。看了你的游记似乎要改改侧重点才行了。

2017-01-26 00:10

云水谣我是时间不够所以就放弃了。

2017-01-26 09:04

2017-02-06 14:35

拍的真好

2017-02-17 15:11

引用 Woodman.Wang 发表于 2017-02-17 15:11:34 的回复:

回复Woodman.Wang:多谢鼓励!

2017-02-18 09:38

引用 水落石 发表于 2017-02-02 08:32:59 的回复:

回复水落石:多谢鼓励!

2017-02-18 09:39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7-02-06 14:35:53 的回复:

回复iwalkon:多谢鼓励!

引用 不愿错过那些瞬间 发表于 2017-02-06 14:18:15 的回复:

你的相机是?色彩层次真好,不过构图是关键,学习了

回复不愿错过那些瞬间:是佳能EOS 6D

2017-02-18 09:40

引用 害人精 发表于 2017-02-06 09:30:22 的回复:

真棒,有气势

回复害人精:多谢鼓励!

2017-02-18 09:40

2017-02-21 08:55

引用 阿七 发表于 2017-02-21 08:55:17 的回复:

回复阿七:多谢鼓励!

2017-02-21 09:20

照片拍得好棒,学习了

2017-02-23 16:47

引用 Allen 发表于 2017-02-23 16:47:32 的回复:

回复Allen:多谢!

2017-02-24 08:53

2017-02-24 19:29

引用 lovemy凤凰 发表于 2017-02-24 19:29:53 的回复:

回复lovemy凤凰:谢谢!

2017-02-24 19:46

拍的很漂亮!

2017-02-27 19:46

引用 平常心 发表于 2017-02-27 19:46:59 的回复:

回复平常心:谢谢!

2017-02-27 20:18

请问楼主带了什么镜头?长焦需要多少的焦段?

2017-03-02 17:16

我只带了24-70,70-200两个头。长焦至少200吧,有300、400的当然更好。

2017-03-03 09:08

哥哥 你知道江恩庆老人的电话吗 😂这一两天打算按你游记里的路线去走走 顺便还想去霞浦 你说天气能好吗 .会不会也拍到好照片 ……希望你看到回复我喔😊

2017-03-09 14:04

引用 西西 发表于 2017-03-09 14:04:35 的回复:

回复西西:13685977832。霞浦就只能看RP了啊。

2017-03-09 18:54

引用 cainiao 发表于 2017-03-09 18:54:05 的回复:

13685977832。霞浦就只能看RP了啊。

回复cainiao:哈哈.特地百度了下RP原来是人品的意思 谢谢♪(๑ᴖ◡ᴖ๑)♪

2017-03-09 19:23

引用 cainiao 的图片:

聚族而居的客家村落,是純粹自然的天成之美。土樓建於青山綠水之間,錯落有致,雄澤壯觀,與大自然完美的結合,功能也很齊全,充分展示了客家人刻苦耐勞,抵抗盗匪,團結互助,敬祖睦宗的客家精神。

2017-03-14 23:37

您好,请问下那个摄影团李师傅的联系方式还有么?

2017-03-29 23:05

引用 哒哒 发表于 2017-03-29 23:05:00 的回复:

您好,请问下那个摄影团李师傅的联系方式还有么?

回复哒哒:18959422282

2017-03-31 10:23

太美了,收藏

2017-04-06 11:40

引用 苏-qing 发表于 2017-04-06 11:40:30 的回复:

回复苏-qing:谢谢支持!

2017-04-07 09:35

去过土楼,都没啥感觉。。看到你拍的图片好好看。。难道我去的是假的土楼。。你拍的照片都好好看。。太美了。。万年潜水党都忍不住上岸来给你点个赞

2017-04-14 11:29

引用 时光机~tour 发表于 2017-04-14 11:29:02 的回复:

回复时光机~tour:谢谢支持!

2017-04-15 08:36

谢谢分享

2017-04-17 00:46

引用 孙郗悦 发表于 2017-04-17 00:46:26 的回复:

谢谢分享

回复孙郗悦:谢谢支持!

2017-04-17 08:37

2017-04-23 10:33

楼主这一路绕的 竟然最后看到了千岛湖

2017-04-28 21:38

楼主,请问滩涂让下去自己玩吗?

2017-05-30 17:52

引用 W球 发表于 2017-04-28 21:38:56 的回复:

楼主这一路绕的 竟然最后看到了千岛湖

回复W球:是啊,反正一个人,瞎绕呗。

2017-05-31 08:33

引用 水嫣 发表于 2017-05-30 17:52:39 的回复:

楼主,请问滩涂让下去自己玩吗?

回复水嫣:平时你要下去玩应该没人管,但如果是拍摄时间,恐怕最好还是不要下去,不然广大摄友会向你怒吼的。

2017-05-31 08:35

2017-06-11 20:29

引用 惊鸿一瞥 发表于 2017-06-11 20:29:51 的回复:

回复惊鸿一瞥:谢谢!

2017-06-12 08:56

楼主,你好!相片拍的真棒!看了你的游记激发起我去霞浦的激情,咨询一下你想去霞浦又想到武夷山路线应该如何走最实惠省时?

2017-06-15 11:11

引用 无形 发表于 2017-06-15 11:11:58 的回复:

回复无形:这个我也不知道啊,武夷山我不熟悉。

2017-06-15 13:35

楼主,你拍得太好了,可以告诉我霞浦小李的电话吗?我下个月去

2017-06-28 07:41

引用 剑之歌 发表于 2017-06-28 07:41:11 的回复:

楼主,你拍得太好了,可以告诉我霞浦小李的电话吗?我下个月去

回复剑之歌:好像是:18959422282

2017-06-28 11:21

2017-06-30 15:48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7-06-30 15:48:20 的回复: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谢谢!

2017-06-30 18:23

引用 cainiao 的图片:

哥们你这个包车师傅是怎么找到的?哪个网呀?

2017-08-02 10:08

引用 HUANG A MA 发表于 2017-08-02 10:08:08 的回复:

哥们你这个包车师傅是怎么找到的?哪个网呀?

回复HUANG A MA:我记得是百度搜“永定包车”之类关键词搜出来的,具体网址已经记不清了。

2017-08-06 09:20

非常感谢!
照片拍得非常好!

2017-08-11 11:00

引用 心星相印 发表于 2017-08-11 11:00:23 的回复:

非常感谢!
照片拍得非常好!

回复心星相印:谢谢支持!

2017-08-12 00:54

照片拍的很棒,换个文字编辑就可以上蜂首了

2017-08-18 20:25

照片拍得非常棒!很专业

2017-08-18 21:18

楼中楼!土楼内套新式楼

2017-08-21 17:31

新土对比

2017-08-21 17:38

呵呵,我居然抢了沙发?

回复大猫:晚了45秒

2017-08-21 18:05

欣赏高质量游记!文字描述详实简洁,图片清晰构图好。欣赏学习!

2017-08-21 18:06

引用 经纬 发表于 2017-08-21 18:06:17 的回复:

回复经纬:谢谢支持!

2017-08-22 11:25

2017-08-22 21:10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7-08-22 21:10:16 的回复: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