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骑台湾,国境之南那个追风的梦!

山川客 (北京) LV.17

我们总有自己的梦想
在不同的阶段会是不同的模样
或唯一、或无疆
适合的年纪、适合的条件就应该让不同的梦想陆续绽放
做自己
振翅翱翔、追逐风的方向
也如我们人生的路
坎坷、跌宕
或幸福或感伤
往前走也不忘回头望,整理再出发
一场自我的独白与感悟
用自己的喜欢的方式该超脱的超脱、该埋葬的埋葬
打包所有的热爱与故事
用意志与耐力,时间和勇气
前行在未知的道路上
找寻、感知
风景在车轮上领略、距离在踏频中丈量
行走的是灵魂、追逐的是梦想
2014年的这个冬季
在国境之南为自己的爱好和阶段画一个圆的回响

写在前面的话

骑单车可能人人都会,从工具到爱好多数都需要个过程,只是对于射手座可能更短平快一点,路在车轮下一圈一圈的走,风景从眼前一寸一寸的过,这种自由的运动怎能不喜欢,我的骑行是从2006年的上海开始的,初到上海乍到,人生地不熟,每个月往返一次北京才会有别样的温暖,其余在上海的日子就是工作和一个人的生活,选择到上海开疆扩土无论怎样都要认识这座城结交新朋友,喜欢自由且对世界充满好奇的我在兜转中爱上了自行车,频次也从偶尔变成了几乎每天的必修课,距离也从周边直至上海的各个角落,目标从原来的周边转,到一个地点直至更远的地点,朱家角周庄、滴水湖、杭州湾、黄山(只是骑到了不到一半),不断补充装备和交流中梦想也慢慢丰满,西藏朝圣、环青海湖、环台湾岛是最早出现在任务单的几个,2008年返回北京后四海去了几次车就骑的相对较少,因工作和天气等各种原因,梦想一直被搁浅,但并未磨灭,12年自驾西藏回来经过了青海,骑行也就排在了后面,台湾就是心中对骑行有个交代的圆点,时间虽然是2014年,但台湾我终究还是以骑行的名义来了,出发的那天是这样写的:“无恢复训练、无详细攻略安排、无向导与地陪、无同行伙伴,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和一颗勇敢的心,单人单车一个人的环台之旅开启,可能涉嫌招摇、不务正业、无法理解,但有些梦想可能只属于自己,趁还能折腾2014把梦做完,身体、时间、天气没极特殊的情况下坚持骑行在路上,看似自虐的同时何尝不是一种历练,在这个浮躁、烦躁的时代重新锤炼下自己的意志与耐力,静下来、慢下来享受这一路的风景、未知和随遇而安,一切的一切在路上找寻和感知!”

若干个问题:
1、为什么选择台湾:风土人情、中华民族的传承、自行车文化和设施,事实说明是的而且值得。
2、从那边开始环台:我个人认为还是逆时针最佳,西部相对平坦,也会顺风,能有一个良好的适应过程,熟悉路况和身体情况,以应对慢慢加大的难度。
3、骑行前的训练:还是有必要的,我这次就是吃了鲁莽的亏,开始的几天很难熬,骑到了接近一半屁股的疼痛才有所缓解,而且在骑行第三天就有拉伤的情况,以至于边疗伤边前进,苦不堪言。
4、独行还是结伴:还是结伴最好,一路可以互相打气和照应,关键是还可以互相拍照,吃东西和住宿上都会丰富且又比一个人节省,我很庆幸的是第三天遇到了队友,否则自己也不一定能够顺利的坚持下来,也不会如此的丰富多彩。
5、关于装备:接下来会有清单照片,这里想说明的是,根据去的时间和天气,必须的骑行装备和其它物品一定要合理,真到拼命爬坡时多一个头发丝你都觉得沉,出发前你想用的可能很多最后用到的可能会很少,一天累得你吃饭、刷牙、洗澡、睡觉外基本什么都不想动,我的一个笔记本和一个降噪耳机就作为配重驮了一路,本来还想码码字、听听歌,但事实证明使用率几乎为零。
6、关于通讯:这个很好办带两个手机或者双卡双待,下了飞机买个卡,分几天的,在台湾最长逗留也就是15天,买个15天不限流量的就好,充电宝一定要携带个好的,看地图记录长时间骑行,随时要给手机补充电量。
7、关于自行车:我是自己携带,我一个山地一个折叠,考虑到方便携带我选择了折叠环台,也想让我的折叠在我生命中有个它存在的价值与意义,如果带车过去实际是可以租的,各种类型与型号,也不贵,店面也很多,下次再去台湾骑车我应该会选择租赁,省很多准备和搬运的工作和力气。
8、关于补给:台湾的便利店是真真正正的便利,遍布台湾岛的大街小巷,台湾的吃的也同样是,基本不用担心,在你需要补给的时候总有地方等候着你。
9、有没有突发情况:台湾的民风和治安是很好的,不太会有什么意外,唯一要提防的是各种狗狗,多数还是平和的,但不乏个别狂暴分子,一路下来和恶犬狂飙好几条街的情况还是有那么几次发生的,尤其一个人骑行的时候,不去理会快骑就好,不要太胆怯,你越怕它越勇,其它的就是天气了由于位置和气候的原因天气是多变的,做好防风、防雨、防晒的工作。
10、环台的意义:回来后很多人问,其实没那么复杂,只是用自己的方式做自己想要的,在这个稍稍还可以做梦的年纪,每天有未知、有目的、有坚持,比起很多不靠谱与不确定让人觉得更实在、很充实,距离和梦想一天天一步步总能实现,简单说在力所能及时做自己享受的事情。

我们的团队

NO.1人来,我们的领队,后勤保障部部长,装备、设备的维修、调试与养护,体力好、执行力强,我们多数路段的主规划与领骑。

NO.2小贤,人来媳妇,人如其名,贤惠,我们的财务大总管兼生活委员,每天操心着吃喝和账目

NO.3马哥,老大哥,景点百科专家,沟通专家,每到一个地方能找到人和话题,够迅速的打成一片,打探出各种情报。

NO.4,我Tony,第三天被捡到,社会一块砖,根据组织情况与需要随时待命

关于装备

关于行程

Day1:2014年12月18日,深圳-台北
Day2:2014年12月19日,台北市-新屋乡,骑行75.78公里,用时7:23:36
Day3:2014年12月20日,新屋乡-通宵镇,骑行77.64公里,用时6:19:29
Day4:2014年12月21日,通宵镇-芳苑乡,骑行91.88公里,用时7:33:30
Day5:2014年12月22日,芳苑乡-台南市,骑行127.23公里,用时8:04:17
Day6:2014年12月23日,台南市-恒春镇,骑行143.47公里,用时11:39:09
Day7:2014年12月24日,恒春镇-垦丁船帆石,骑行13.51公里,用时1:08:39
Day8:2014年12月25日,垦丁船帆石-满州乡,骑行24.29公里,用时1:36:48
Day9:2014年12月26日,满州乡-太麻里乡,骑行91.59公里,用时9:53:05
Day10:2014年12月27日,太麻里乡-成功镇,骑行88.66公里,用时7:43:27
Day11:2014年12月28日,成功镇-寿丰乡,骑行101.65公里,用时8:53:26
Day12:2014年12月29日,寿丰乡-南澳乡,骑行93.69公里,同时8:35:07
Day13:2014年12月30日,南澳乡-基隆市,骑行131.88公里,用时10:11:27
Day14:2014年12月31日,基隆市-台北市,骑行69.76公里,用时5:07:39
Day15:2015年1月1日,台北跨年修整
Day16:2015年1月2日,台北-北京

总行程:16天,骑行13天,环台湾岛一圈骑行1131公里

关于花销

机票:去1510+回958
台湾花销:2271(骑行期间的吃住行)
额外支出,算1500好了
总计:6239

以下是流水账

1,2014年12月18日,台湾我来了

从很多人口中对台湾有太多种想象,由于历史、人文、地理位置等等原因对于这片土地有着别样的敬仰和好奇,一直以来都在盼望踏上这片土地,有时候决定就是一瞬间的事情,证件办好看了日期,于是决定深圳办完事情就直接奔赴台湾,争取圣诞、新年都随着车轮转动中辞旧迎新,看看日历18号合适,于是订票启程,飞过台湾海峡,出现地平线的那一刻还是激动不已的,我的台湾单车梦即将正式开始,下飞机后的每一个询问和对话都很亲切,耐心的解答且彬彬有礼,瞬间拉近了这个陌生地域的距离。

抵达桃园机场取车完毕

各种欢迎

一站巴士在启聪学校下车打上小黄奔往北投温泉博物馆边上的青旅

青旅在台阶上,打电话老板出来接,帮着拿行李,我搬着车子几次停歇终于到驻点,了解完各种情况后出去转

一碗牛肉刀削面刚够垫个底,想到晚要去夜市忍了

理个发,环台的起始点,从头开始,其实在这个之前还有了解过想买一个帐篷随身携带,一路走到哪住到哪,转了几个户外用品店后决定放弃,一个是装备不齐全另一个是负重,其次的是安全和补给问题

夜市前来泡一个地道的当地温泉,每2小时换水一次停半个小时,门票可能是这辈子泡温泉最便宜的价格了,加上租个柜子放东西折合人民币10块钱,性价比值得真想哭

北投小夜市走起,吃饱喝足回去碎觉

混合宿舍我的床位,还有这别致的小温馨,今晚我是睡在下铺的兄弟

洗漱完毕和各种国际友人来一盘这个类似大富翁的游戏,一天台北美好的睡去

2,12月19日,骑行75.78公里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歌词一点都没有错,早起推窗阴,小雨,看了一眼天气预报接下来更是不乐观,内心一阵的抗拒,那句话这么说来着“自己选的路跪着都要走完”,只有15天的期限,不允许有一天的耽搁,磨磨蹭蹭装好车,振奋再振奋,下雨又能怎么样呢,什么都不能阻挡前进的脚步,扛起车走下台阶吃饭开拔,骑上车的那一刻满血复活了,自行车专用道骑的相当的过瘾拉风,不愧是自行车的王国,没多久便出现了海岸线,也勾引你一直想往最接近海边的道路扎,中途也会有人鼓掌鼓励,还是很振奋人心,雨腻腻歪歪下了一个上午,中午在一个车水马龙的立交桥下吃了份盒饭,继续前行,雨还是继续,由于海边的吸引,外加部分道路施工,临近黄昏走了几次错路,在几个村子和一个发电厂里兜圈子,骑的很是崩溃,最终夜宿新竹计划落空,天已经完全黑下来,海边住宿地点难寻,最终不得不强忍者湿漉与饥饿偏离正常路线咬牙切齿向里挺近9公里外的新屋乡,首日骑行就在小告诫下圆满结束

就这样装好车,迎着雨出发了

起点与终点将在这座桥头汇合

自行车专用道骑起来就是爽

景观也是最佳的

要是晴天这午餐地点肯定尘土飞扬

沿海边在各个村子里乱窜,在台湾不管大小的村子还是有信仰的

这就是咬牙切齿骑到新屋乡的驻地,很有年代感的酒店,也好像是唯一的酒店,我的单车还是第一次住进酒店的房间

洗漱好,终于可以出去觅食了

夜市仍是台湾各地区的魅力所在,看哪本对人排队跟着买准没错,新屋乡外地人来的应该不多,我一开口说话很多人会看,也有个别人会主动和你聊天,其中也有关怀和鼓励,吃饱喝足临睡前的愿望是,希望明天不要持续下雨还有腿和屁股不要很疼

3,12月20日,骑行77.64公里

起床一看阴、大风,没下雨,很是满足,对比昨天一是一种奢侈,全身酸痛屁股疼,还好是都在忍受范围内,7-11补给完继续任性的扎海边,好日子说来就来,专用道、鸟语花香,下午更是出了太阳,不足就是有顺风也有上坡打平,惊险就是路遇2次恶犬,一只有象征性的追逐,一只只是乱叫叫而已,阳光给予了好心情和力量,今天的景致和行进搭配的刚刚好,临到今晚的驻地前第一次看到了台湾的夕阳

强大的7-11补给

一路我一直在误解不敢直视,直到走近后才发现

下午事实证明中午还是吃的太少,上坡较劲时明显体力不足

平生第一见,自行车服务区

信仰仍是无处不在

不早不晚刚刚好,邂逅了这美丽的夕阳

最后这一组是今天的驻点,火车主题的民宿,老板是以前的列车员,把废弃的火车和车站从新打造赋予了车厢新的生命

又和我的小白同处一室了

老板知道我远道为环岛而来还特地送了热柠茶,嘘寒问暖倍加关怀,盒饭也是一种超越,看看这饭盒都有亲切感,关键是味道秒杀一切火车盒饭

4,12月21日,骑行91.88公里

疼痛、阴天、风依旧,昨天的爬坡增加了大腿的酸痛,每天骑上车的一刹那都是再往伤口上撒盐,都要咬牙切齿忍着骑上一小段才有所缓解,这也是长途骑行必须要经历的痛并快乐吧,除了日常外,今天的主题是不在孤单,这里也补充说明了我一个人环台怎么还有团队,上午刚出发不久在路口等待时遇到我们广州的队友,大家同是环台而且人来我们都是折叠环台,马哥又是一个人,大家结队前行还是比较互补和方便,简单交流后决定一起乘风破浪,人生就是有这样难得的缘分,一个邀请一个回应,开始了我们的环台之旅,人数增加了公里数也在增加着,有了团队也就有了协作,拍照、看路、吃饭、聊天,使看似枯燥的骑行丰富了很多,下午狂风大作,还好多数是顺风方向,2个地点重名一不小心骑过,再次有缘分的住进了普天宫的香客房,睡大通铺,像极了东北大炕,能洗澡、洗衣服,房钱随意,感恩,晚餐再不是一个人随便吃一点,终于成了桌餐,吃的也跟着丰富起来,喝了小啤酒庆祝,也在饭馆的墙壁上留下我们的记号,这一段旅程这一段的缘分也只能在这一个时间,很高兴这个时候我来了并且遇到了大家!

吃过早餐出发

来张出征前的的留念

依旧的海边海边

穿过铁路,在路口被队友捡上,从此开始的团伙的日子

大家相互拍照多了很多视角

中途也与台湾友人结伴骑行了一段,边走边聊,了解了很多当地的历史和故事还有美食

午餐继续7-11

路过城镇水果摊买水果,老板很负责任的告诉我们什么能卖什么不能卖,即便我们想买的,老板也会告诉你最实际的情况,没熟透或者说口感不好,特别的良心经营,临走还站在路边和我们聊天指路,还是那热情的温暖

穿过鹿港老街熙熙攘攘的人群,我们走在里面特别的显眼

又到规划路程时段

走在城镇里就要这样是不是的看一看,所有还是不太爱进城市里

走过预定地点后的高大上居所,芳苑乡普天宫

有了团队就有了桌餐

小酌庆祝我们团伙成立

在墙上留下我们环台的纪念,有时间真是想回去看看还在不在

吃过饭早早就回去洗漱睡觉

我们的大通铺,配上外面的大风呼啸,瞬间感觉回到了东北的冬天,只缺少了火坑的温暖,一夜无梦酣睡

5,12月22日,骑行127.23公里

狂风大作、疼痛依旧,昨日爬坡可能用力不当脚踝拉伤,也就是从今天起正式成为了小瘸子,借助风的力量刚出发一会就轻取40公里,第一次早饭前能跑这么远,台湾的冬至和南方一样重视,祖上的习俗很好的传承下来,中午前路过四湖乡的飞王宫本来是要修整、方便下,看到大风肆虐,主管热情的把我们招呼到屋里喝茶取暖,还有一位老者不会说普通话,但眼神里仍然是满满的热情和善意,一看我们进屋就赶紧去烧水沏茶,一股暖意贯彻全身,午餐则是直接杀到布袋港海鲜市场小小的腐败了一次,去澎湖湾就要在布袋港坐船,冬至的小腐败结束后继续前行,下午左膝盖和脚踝疼痛加重,可忍受范围,一天骑的还是有些疲惫,可喜是借助风的力量公里破百,天黑到了大城台南,车水马龙好不适应,住下后还是添个脸一瘸一拐的去吃了个夜市,回来后已是接近凌晨12点,发了朋友圈放毒,买了药,之后是拉伸、疗伤、睡觉

出发

又是大风天

低头规划路程还是少不了的

早餐时刻

这个饭团味道够赞,关键是内在丰富

继续骑行在溜光大道上

喝茶的温暖时刻

这个哥们送出门还再次关心即将行走的路线

拍照并没有刻意看是什么字,拍完一看才发现,这就是冬至最好的祝福语吧

布袋

聆郎满目的海鲜市场

最后选定这家来腐败

自行车排成一排靠在墙上紧挨我们的桌子

怎么能不酒后驾驶呢

面部红润有光泽,打个电话报平安

下午的征程继续

拉伸仍是骑行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要进大城市了,好好看看路

一头扎进来车水马龙,摩托车那叫一个多,还好就是台湾都很规矩,要不没法骑

几经兜转确定住所

夜市的拉仇恨时间

吃饱喝足,乖乖的拉伸、疗伤、睡觉

6,12月23日,骑行143.47公里

疗伤小有成效,吃了粽子台南出发,为了赶一下日程在垦丁做修整和过圣诞,这是跨历史破纪录的一天也是崩溃的一天,足足骑了接近12个小时,堪比上海那时的24小时黄山,穿过高雄市区,车多、灯多、路口多耽误了大把时间,不得不赶夜路,疼痛的其他部位有缓和,左脚踝接近中午又开始疼痛,走路最痛骑车还好,晚间忍痛狂飙的夜骑既然有所缓解,典型的下车小瘸子,上车追风的汉子,有计划就有了目的地,坚持下总会到,脑海回荡着海角七号的国境之南到恒春

早起打包又出发

早餐在这个有名的肉粽店,还不错,记得是吃了2个

一路前行

午餐地点在高雄

晚餐是在7-11一个高大上靠近海边的店,可惜是晚间只能听见涛声和微微看到一点浪花,用餐意境超级好,洗手间都是超大超大的,很干净,我们开玩笑说下雨天完全可以在里面扎帐篷

继续拉伸赶路

虽然是接近午夜时分,但我们仍有抵达的庆祝

7,12月24日,骑行13.51公里

修整日迎来了好天气,昏睡到自醒(其实也就比平时多睡一个小时),蓝天白云,阳光明媚,卸下所用车载物品,吃过早饭悠闲的兜转在恒春的每一条街道,感受每一缕阳光、每一丝微风,随便找个角落慵懒的晒晒太阳,生活如此惬意,能有这样片刻的享受和宁静,昨晚的赶路是值得的,吃过午饭,回去小憩一下,装上东西,慢悠悠的南下到船帆石附近,最终定在圆山营地的木屋过圣诞,推开门就是海,左手边就是船帆石,有接近一天都修整期于是决定租上2辆机车,在附近晃悠,兜风时有晚霞,晚间我们就在海边的木屋里谈天说地过圣诞

客栈店家的猫

一早补充能量

开始在恒春的兜转

午餐最终选定这个比较有特色的地点

吃晚饭慢慢悠悠骑回去

吃点水果整顿一下

和客栈老板道别,下午又出发,船帆石方向

这个就是我们选择的营地木屋

小摩托租好喜笑颜开,还有人偷影

营地外的视野还是不错的

晚餐选了这个感觉还不错的海产店

光盘是必须的

夜里骑着小摩托继续穿梭在垦丁的街道

出火作为本日的最后一站

卖烟花阿姨的小乳猪,相当听话

出火看完景,放了几个小烟花,回到我们的营地面朝大海、畅谈未来

8,12月25日,骑行24.29公里

阴,零星间歇性小雨,机车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在垦丁这个独特地理位置继续穿梭于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和太平洋间,利用上午的时间鹅銮鼻、最南点、佳乐水,最后是风吹沙,下午骑摩托车把自行车要载的东西弄到下一站满州乡,临近傍晚还了机车骑上单车继续迎着风和着细雨来到满州乡,也就是今天正式完成了环岛1/2的路段,通过了南段冬季最变化多端的大风带,骑行正式迎来东海岸时段,晚饭后我们回去洗衣服,马哥去警察局聊天,回来后一大阵局长在开客栈的挨家挨户打听,终于找到了马哥,不是别的,因为马哥的帽子聊天时忘在了警察局的沙发上,太负责了,这才是公仆吗

天工不太作美,今天的鹅銮鼻大风且阴天

站在风吹沙感觉要飞起来一样,就是沙子有点打脸

看衣服就知道下午这个骑向满州乡的路是多么的拉风,下坡别说借力了,不登都有可能被吹回来

满洲的晚餐地点

找了半天想写个字都没地方,最后放弃

和老板合个影,回去洗涮睡觉

9,12月26日,骑行91.59公里

阴,一段路阵雨,老天是公平的,西部沿海的平坦和顺风与东部沿海的崎岖与顶风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太平洋的风不是一般的呼啸,正对着风口感觉随时被吹跑,今天的制高点是寿卡,大家都说很难,心里准备应该是过于充分了,一路还是挥汗如雨的,也有喘,还是没有崩溃下抵达到山顶,临近下山下起了雨,等候仍没有太大缓解下出发了,也就是这一天我的骑行裤由于防水措施不完善湿透,下坡很陡很滑,中间其实可以调整一下不至于那么狼狈,考虑到安全因素还是一直到山下,再煎熬不久我们就又到了温泉带的地域太麻里乡,选了温泉客栈,折合150人民币美人含住宿和温泉,临到客栈前她们家的两只狗狗离老远就跑来迎接我们,晚饭用过,老板现放温泉水,跑个汤缓解下各种酸痛与疲劳,泡温泉时除了我们还要一个高雄的朋友,天南海北的聊了很多,相对比我们一线城市的收入和消费,人家还是很有幸福感的。

个别零星小雨是可以躲避的

中午半路一个岔口,退役军官自己开的饭店,中校军衔,话题从服役聊到带兵,到现在的退隐山林

山顶远眺太平洋

每人2碗肉燥饭配几个小菜

接下来是泡汤享受时间

10,12月27日,骑行88.66公里

阴,雨零星,有了前面的经验按道理这段相对平缓的今天骑行相对轻松,但是昨天温泉缓解疲劳放松过度,骑上车那一刹感觉就没力气,一度腿软,和往常几乎一样要咬牙切齿,但总体来说是幸福的,因为路过释迦的主产区现在正好也是应季,一路在可以说是在逛吃逛吃,路线依然任性的选择海边,台东告别台9南回公路,也告别左手大车与右手太平洋的同时呼啸,选择离花莲更远的更辛苦的台11线,既然环岛就环个大的,中途午休时候和几个打牌赢午饭的老哥们聊了又是好一阵,哪里好吃、好住、好玩,轮番介绍,也推荐了成功的宋妈妈海产店,让我们一定要去试试,不得不说东海岸的风景确实不错,台11刚开始一小段就已经美不胜收,晚间在同样写满回忆的宋妈妈吃过饭就早早休息了

泡完温泉睡得很香,骑上车那一刹就不是那回事了,长途骑行温泉慎泡

来点元气

台9南回公路断,左手大车右手太平洋同时呼啸

这个顶风,看着就累

同样是在今天交换生井越与我们并肩骑行了一段,河北的一个小男孩亲切开朗,由于他要去瑞穗农场,我们要继续环岛,最后我们只能在台东分别

几个老哥在打牌赢午饭

还叫我们吃槟榔,还要必须来一颗,真的不太习惯那个味道

释迦超级优惠

站在桥上看战斗机起降

超级大的绿钻释迦折合人民币才20不到,一个就能吃饱

去往绿岛的码头,绿岛上有知名的海上温泉

漂亮的海岸线

11,12月28日,骑行101.65公里

上午晴,中午阴,傍晚间歇性阵雨,吃过早饭三仙台浪完出发,今天的体验是东部海岸人烟相对稀少,便利店也是如此,每看到一个都格外亲切,风依然大的要命,甚至更过分,逆风、爬坡、夜间翻山还有间歇性细雨,要了亲命了,小伙伴们都变身破风勇士轮流领骑,凸显了团队的力量与意义,其实中途本来要住下但位置和住所都不太合适只能继续前行,花莲的住宿也很紧张,最终在离花莲还有15公里外住下,明天征战传说中的苏花公路。

这就是夜里翻山的路段,真是不太情愿,可是没有办法

早餐多了点荤腥

三仙台时刻

浪完又出发

各种车站间歇性避雨

北回归线

夜里翻山开始

终于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吃上了晚饭

到达住处,这个叫希特勒的猫你一开门就跑到床上赖着不走

12,12月29日,骑行93.69公里

2014年12月29日,寿丰乡-南澳乡,骑行93.69公里,用时8:35:07
阴,穿过花莲七星潭,正式征战苏花公路,陡峭危险且是所有车辆必经之路,上坡踩到腿软、下坡刹车到手酸,汗出的那叫一个透彻,绝对的上上下下的享受,甩头几天的寿卡几条街,累了也醉了,每过一个隧道都是震耳欲聋,能打开的灯光全部打开,辛苦外还好就是骑车可以慢下来在安全的角落就着苏花公路的落差欣赏美景,也只有骑车才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和停靠,大车虽然震耳欲聋但都非常的有礼貌,看见你会主动打开双闪以提示后面的车辆,并且不会催促,按原计划天黑刚好到达南澳驻地,临到驻地由于修路摔了一跤,无大碍,该吃的吃该喝的喝,苏花只剩最艰难的20公里

出发苏花

看似不咋样的小摊吃的风生水起

13,12月30日,骑行131.88公里

盼望已久的晴,从南澳过了一个风带,风再次变小,有了昨日的爬升经验,最艰难的20公里相对容易克服,苏花正式结束于苏澳,余下的将是相对平缓的路段,有了泡温泉的负面经验这次坚决泡这个全世界除意大利台湾仅有的冷泉,庆祝苏花平安通过,折合人民币10元每人,大众池包场,一切折腾完后为了能如期完成环台计划赶回台北跨年,也为了第二天不那么辛苦再次决定赶夜路,苏花过后如此轻快,宜兰平坦路段一度保持在20-25码,状态越来越好,也有不好的一面就是这两天重现着队友的感冒过程,昨天嗓子痛、上午流鼻涕,下午有点小咳嗽,还好没有拷贝发烧,不过都不是什么问题在强大的团队协作和意志力下我们又是深夜顺利抵达基隆,安顿完,又再次欠欠的去路庙口夜市腐败

台湾第三好吃的包子,一口气就吃了2盘

人来和小贤吃的也很满意

喝完这杯豆浆出发

阳光明媚出发了

怎么能少了爬升

幼儿园的孩子在玩耍,很开心、很幸福

直奔苏澳这世界著名的冷泉腐败,还是真的有点冷,并没有人泡,别人看着可能有点不可思议,但是我们还是包了场,煮上一杯咖啡泡一会还是神清气爽的

中午来个牛肉面继续赶路

接近傍晚,为赶夜路补充能量

基隆如约而至,话说基隆市政府大楼是我见过最破旧的市政府

宵夜还是不能错过的

14,12月31日,骑行69.76公里,

晴,神采奕奕的一天,马哥选择野柳逗留,我们三个回台北跨年,一早出发轻松愉快的就到达了我出发的汇合点,坐在那个位置许久感觉神奇且不可思议,当时是这样写道:”环骑台湾圆满结束在此刻,用车轮最大限度的丈量了一圈台湾的土地,正式接上了我出发的轨迹,圆满圆梦,13个日夜,1131公里,负重、负伤,不断应对着地形、天气和体能的变化坚持到最后,一步一步梦想总能实现,台北我回来了!,在2014年最后一天温暖的午后,求赞求掌声”,环台我做到了!说完如释负重同时也便开始怀念,有机会一定还会来到台湾再次骑行,迎着午后的阳光慢悠悠的骑回来时住过的青旅,装好车,洗漱完毕,和我们的伙伴们汇合去跨年,让欢乐继续延续,一同环台,一起跨年!

起始点相接是多么的自豪

回忆一路

坐上捷运和我的小伙伴汇合去跨年

人山人海我们席地而坐

台北的跨年不是盖的,绚丽多彩,欢呼声此起彼伏,不亲临不会有感受

试了下手气,你懂得

师大吃个宵夜,庆祝新年

最后回到我们高大上的公寓里钻进睡袋睡地板,补上此次骑行未住睡袋的遗憾,为什么这种情况呢,首先你不能小视台北的跨年,市场超级热,房间超级火爆,不提前1个多月定很难订到如意的酒店,我12月18日到台湾时已经就搜罗不到酒店了,家家客满,这还是朋友介绍下找到的住宿,否则只能露宿街头了,有地方住已是幸运的

15,2015年1月1日,台北过新年

新年第一天穿梭在台北,文化过元旦,自由广场、101、故宫博物院、士林夜市,内容跨度还不小,涵盖政治、经济、历史和饮食台北是你可以慢慢走慢慢品的一个城市,只是时间太匆匆,只能任性得把机会留给下次,晚间仍然是钻进我的睡袋就寝,明天打道回府返京

人来小贤一早航班回广州,房间就变成了我一个人霸占,360满地打滚都可以

16,2015年1月2日,台北-北京

下午的航班,半天继续悠闲悠闲,逛逛街、看看书,吃点东西,慢悠悠赶到机场,台湾骑行圆了一个奢侈的梦,也再次找回那本属于你的坚持和勇敢,人生总是跌宕起伏,这不也正如骑行,有上坡也有下坡,有目标也有终点,目标明确上坡下坡不都是一种享受和历练,不忘初心、心怀善意和感恩、珍惜身边的人和事,重要的不要忘记努力向前,给予你独特的体验和经历的地方离开都会想念,因此台湾我还一定会再次来看你!

台湾的书对于颈椎病都是治愈系,适合我

我也很喜欢台湾,骑行台湾真不错,我也超爱台湾便利店,很想跟随台湾的竹科山社登玉山。

2016-12-20 00:54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2-20 19:25

引用 石头鱼 发表于 2016-12-20 00:54:14 的回复:

回复石头鱼:登山也是不错的选择

2016-12-22 10:34

引用 liuuuu 发表于 2016-12-20 19:25:13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