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太阳披星光,Hawaii不止大海与沙滩——Vic 2岁2个月(夏威夷带宝宝亲子游附花费清单)

• 出发时间/2016-10-26
  • 人物/亲子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30日全家顺利美签,7月份定下机票,几个月里做好攻略,准备启程
10月26日-11月9日,我们要奔赴那片憧憬已久的土地——夏威夷
无比期待带着Vic继续走遍这个世界,无比期待回来奋笔疾书写下旅行中的点点滴滴

我要带着你看过这美好世界—塞班六天五晚Holiday【Vic8个月】(附携Bbtip+花费清单)
我要带着你看过这美好世界——普吉八天七夜亲子度假之旅【Vic14个月】(附行程表+花费清单)
Nothing is too late!充满惊吓与惊喜的关西赏樱之旅~~~~

前言——有点复杂的感想

—— 夏威夷 ——
有一种实在不知怎么描述的复杂感觉
不是热爱亦不是厌弃
总之,冥冥之中觉得还会再见

这次去夏威夷起源于大家随便地聊天,然后就随便地去准备了美签,顺利出签后又碰上了特价机票,还真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准备攻略的过程里才发现原来夏威夷远不像自己曾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原来那里丰富又多彩,也就无比期待出发的那一刻。
等到真的踏上夏威夷的土地,躺在细腻的沙滩,看过火山的日出与熔岩,我却心情复杂。不知是不是对那里期待太过,总觉得冥冥之中欠缺了点什么——终于在敲字的时候发现,原来遗憾在于老郑没有一起跟去。
所以,夏威夷,期待再次遇见你。

(视频时间)

~ALOHA~

夏威夷,Aloha!
这是古老的传说,这是新兴的传统,不管是什么,Aloha在夏威夷简直就像是Hi~一样常用又常见。
真诚、和谐、温和、谦逊、有耐心。短短的Hi可不能够包含这么多信息,可见Aloha在夏威夷这个地方还代表着更多意义。如果你好奇那就耐心读一读吧~~~

出行信息

Destination & Schedule:夏威夷(Hawaii)
欧胡岛(Oahu):购物休闲加娱乐 (10.26-10.29, 11.04-11.07,共六夜)
夏威夷大岛(Hawai'i):野生荒芜与火山 (10.29-11.01,共三夜)
茂宜岛(Maui):绿树和数不尽的好沙滩 (11.01-11.04,共三夜)

Members:
V妈(作者本人)——负责攻略,驾车,路上一切外部事务
V姥姥——负责看娃与炊事
V姥爷——负责重物与拍照
Victor(2y2m)——负责吃喝玩乐
(说起来作为蜜月胜地的塞班、普吉和夏威夷,在我这儿都变成了亲子游目的地)

Flights:
赶上韩亚航空的美洲航线特价活动,四个人机票共1w8。这次北京往返首尔的飞机都遭遇晚点,去程在首尔转机时各种抱娃飞奔,回程却也在首尔多悠闲了一会儿。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婴儿餐很不错。
考虑到带着两岁的宝贝,夏威夷岛间飞都选择的Hawaii Airline,飞机准时安全。办理登机手续全自助,但周围会有服务人员帮忙。如果需要托运的件数多,推荐家里人一起多注册几个会员账号,每个会员第一件行李15刀。婴儿车记得在登机口让工作人员绑上标签,然后拿好粉红色label,不然会找不到婴儿车.......

Accommodation:
除了在首尔一夜是旅舍,大岛算半个民宿外,都走的Airbnb。毕竟是三个成人和一个小淘气,所以住民宿更适合。而且夏威夷是全程租车,住民宿停车会更方便。具体的房东住宿推荐详见后续。

Car rental:
全程租车,机场提车还车。用租租车app十分方便,提车确认订单时要多注意保险推销,还车请满油。机场Shuttle往返航站楼和租车公司很方便。还有要注意:还车时千万多加检查,别落下东西啊!!!婴儿座椅是项费用支出,大约都是13刀一天,如果在夏威夷只固定在一个或两个岛呆很久,推荐自己携带婴儿座椅,毕竟都是托运嘛~~~(在Maui看到很多美国本土来度假的父母都带着自己的安全座椅)
关于加油事宜:美国加油需要输入信用卡绑定的邮编,所以游客租车自驾需要加油的话请到门店前台先付一部分,再多退少补,信用卡现金都可以,因为有的地方不能加full,只能定额。直接full的先加满再付钱。话说我想他们就不怕加了油不给钱跑了吗?老爸回道:就这么大岛你能跑哪去?!也是哈......

Visa:
美签如今已不算难办的签证了,含金量又高(毕竟十年B1B2还附赠一堆国家的过境),所以没啥事情推荐大家办好,然后随时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网上关于美签的攻略都非常全面,这边简单说下要注意的地方吧,全英文填写DS160表(工程量大,差不多要耐心填两天,按真实情况填写,仔细核对,因为一旦提交是更改不了的),提交过后申请CGI账号,把同行的人都放在一起,一并缴费。有Baby的情况如果父母也一并申请签证,那推荐不要代传递,要一起去使馆更好些,因为全家一起签证个人感觉通过几率更大(而且Baby小的话,可以让工作人员通融一下,大大缩短排队时间)如果正常排队面签的话,估计差不多要在大使馆耗费三个多小时。另外,附加材料可多可少,全看个人情况,我是一家三口外加姥姥姥爷大部队去签证,基本上工作家庭方面的材料都准备齐全,并没有全家照片之类额外的,签证官也只是三言两语,询问地都很简单。在这附上签证官“通话记录”:
官:你们几个人都是什么关系?
我:我和我丈夫、儿子,还有我爸爸妈妈
官:你和你丈夫都去过哪里旅行?
我: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泰国
官:你父母去过哪里旅行?
我:塞班
收护照,过签,OVER。
(在使馆区外徘徊着很多敲诈商,关于你带还是没带的一些东西,比如照片等都让他们有可趁之机。再次说明,面签除了材料袋以外不能带包,婴儿车以及宝宝水、小饼干之类还是通融的,不用带DS160的电子照片!)

Internet:
全程漫游宝无线wifi,信号不错。大岛偶尔的偏远地方没有信号,但只要进入人烟区域信号都会有。

Insurance:
美亚万国游踪白银计划

Luggage:
去程一大两小行李箱,一个婴儿车。回程多了个大行李箱,由大到小分别为28寸、24寸、20寸、20寸。
1、个人信息类:护照、机票住宿预订单、保险单、驾照,以及个人护照标准照片及各类复印件(主要为防止证件遗失)
2、电子设备:各类充电器、移动电源、Ipad、Ipad支架(定娃用)、移动wifi、车载电源插头、车载手机支架、转换插头(美国韩国不一样,各准备一个)、多头魔方插座
3、衣物:夏威夷的气温其实跟承德的夏天很像,早晚很凉,中午有些晒和热,薄外套很实用,既挡风又保暖。大岛的火山国家公园气温偏凉,推荐穿夏末的衣服,注意保暖。Mauna Kea和Maui的Haleakala的海拔高度都需要穿冬装,感觉夏秋冬的基本都带全了。厚衣物——便携羽绒服、运动裤、绒裤、厚袜子、运动鞋、围巾手套。薄衣物——短袖吊带、防风服、棒球衫、裙子、人字拖、凉鞋。泳衣。
4、零碎:便携小手电、雨伞(大岛很容易来雨)、水壶、驱蚊露、洗漱用品、Vic的小玩具车、沙滩玩具、绘本书
5、药品:消炎、退烧、止泻、感冒、健胃消食、脱敏等(大人宝宝都准备),额外还带了益生菌,因为Vic在旅行前一直闹肚子没好利索。(不过最终旅行结束,他竟然胖了一斤多.......)

Baby Vic
总觉得Vic已经不算是Baby了,2岁2个月的年龄在中国来说已经可以叫小孩了。小孩该懂事了,是的,对比之前出去的两次,这回Vic懂事多了。
虽然也会任性,也会吵闹,也会哇哇大哭不顾场合,但总而言之,他懂事多了。
他会按时吃睡,会正常沟通,会认真听话,还会好好学习。
对于他自身而言,Vic的小眼睛小耳朵终于管用了,再不是听不见看不到的小Baby了。他会在我向人道歉时跟着学Sorry,也会在我道谢时跟着学Thank you。看过摸过经历过的一切都记到了小小的脑袋里。
所以,这次亲子游没什么tips,多说了也就是带些他喜欢的东西,耐心多一点,多给他讲些故事吧~
(具体这方面问题如有疑问可以留言私信沟通~)

DAY1 —— Let's go!出发!

2016年10月26日  晚点与飞奔
上午九点从家出发,奔京承高速,在机场附近和朋友交接,把车放在朋友单位。
到机场后换登机牌,过关,免税店溜达,候机。
北京首尔的班机一晚再晚,看了看时间,我觉得我们铁定是赶不上下趟转机了。
可谁想到韩亚下趟飞机也能晚点呢.......
仁川机场,半小时内下飞机、飞奔、简单安检、安全上垒........

这是2015年4月份和2016年10月份的对比照,8个半月的宝贝儿长大了许多~~~~

也长大到能自己戴耳机看动画片的程度了~~~~最重要的是——“我终于有自己的座位啦!”

夏威夷时间2016年10月26日上午十点多,飞机降落在夏威夷火奴鲁鲁檀香山国际机场。
(我们是追赶着时间来到了昨天~~~)
经过了一夜的飞行,大家都十分疲惫,但还是有新鲜感在支撑着精神继续前进,哈哈。
如今入境美国已经不用再手填入境卡了,飞机上只发放海关申报单,下飞机过关前会排队在自助机器上自己办理入境手续,而且十分贴心地有多种语言选择(当然包含中文~)。基本上就是按提示操作,扫描护照、签证页、照相,拿着打印出的单子去排队过关~
一切顺利。
出关后提取行李,步行至租车公司前台并不远。只是一出机场大门,迎面而来的是清新的海风(并不像从泰国出机场那样潮热),这让大家都觉得神清气爽。
租好车,安装好安全座椅(美国租车自驾都是自己安装座椅,我这一路租四次车都是安全带式固定,请提前做好功课),定好导航,有点郁闷地在停车场绕了几圈,终于走出机场,向“家”的方向驶去。

下面是第一家AB民宿:
位置在Oahu岛东北部,距离机场37km,驱车40分钟左右,位于Kailua区,离著名的Kailua和Lanikai Beach都非常近。周边购物大概开车5分钟,居住起来感觉很方便,而且非常安静。房东Jane就住在隔壁,洗衣房是共用的,沙滩相关物品一应俱全,厨房用具和佐料也很齐全,总之就是很推荐家庭入住~~~

下午2点多,终于抵达住宿地,收拾了一下就出门采购,吃饭。然后老爸老妈就没有力气继续出门了。
再加上Kailua区天气阴雨,索性第一天就休息了。
上图纪念一下第一辆车~~~  Nissan Altima 美版天籁

(OAHU手绘~)

DAY2 —— Oahu 东南西北游

2016年10月27日
全天行程:东南海岸线 — 西北海岸线
驱车总路程:180km
1、Hanauma Bay 恐龙湾
号称Oahu最受欢迎景点之一,因远看如一只趴着熟睡的恐龙而得名。入沙滩区需要收费。
都说恐龙湾停车紧张,说恐龙湾人流如织,说恐龙湾浮潜胜地。结果是这些我们都没看到。
为避开人流,我选择一早出发,先到达恐龙湾。大概是不到7点钟,停车场还没人收费,而且也就免费停车了。所以说恐龙湾早去不花停车费所言不虚。
早上的天气还有些凉,停车场周围的公园和观景点,基本上步行距离半个小时左右。带着娃的话自然要比一般游客停留地久了些。天气稍有阴沉,但是太阳已经升起来,夏威夷的第一天空气清新,安静祥和。

2、Lanai Lookout & Halona Blowhole
这是挨着的两个观景点,风景上感觉差不多,都是大海波澜壮阔,岸边风速惊人。重点在于特殊的层叠岩石地貌和开阔的视野。

远处就是下一站的Sandy Beach。

3、Sandy Beach
Sandy是一个很适合休息落脚的海滩,人并不多,蓝海金沙。Vic在这里玩儿了许久沙子,我们才继续出发。

4、过了灯塔观景点的下一站.....
原谅我忘记了这地方的名字,话说路上没名字的停车地实在太多了。
(由于看灯塔需要把车停在山下徒步上山,所以我们没有停留)
这地方都是火山岩,靠近大海的地方水坑小池很多,可以看到不少小鱼小虾小螃蟹。
风景很不错,远眺可以望见海中小岛,近处有海浪拍岸,身后还有高山巍峨。就是脚下的路不太平坦,穿人字拖的朋友需要注意一下。

5、Waimanalo Beach
这是一个Oahu很出名的白沙滩,大海沁蓝,人烟不多。只是我们去的时候狂风大作,水母出没的牌子又戳在沙滩非常醒目的位置,我们只能是走马观花了。但大海的颜色值得你驱车来看看。

看宝贝儿的头发都吹成什么样了.......

6、Haleiwa Town
从Waimanalo Beach出来,还不到中午,商量了一下决定去北边。路上不小心在岛中部地区走岔了路,在奥特莱斯吃的麦当劳,我也是醉了。到达Haleiwa Town Center大概是午后1点半左右,着急忙慌地给Vic冲奶,买了著名的Matsumoto沙冰,小逛了一下商业街。
tips:Haleiwa Town停车位还是比较紧张的。
Matsumoto沙冰名声在外,推荐逛一下纪念品商店就可以,如果排队人超多的话。

还能看见这么Chinese style的东西

7、Laniakea Beach 看海龟~
从Haleiwa出来就奔下一沙滩,主要是为了看看海龟,顺便期待一下Vic看见海龟的反应
驱车不太远,到了Laniakea beach就把车停在路边,马路对面就是Laniakea。
在这里停留的时间稍微多了点,走走逛逛然后看看大海龟。海风不太大,海龟仅一只,而且懒洋洋的。
Vic关心那游客提示牌比关心海龟多得多一直让我讲解提示牌上画的是什么......不能离海龟3米以内不能触摸之类之类
说到海滩风景的话,这里沙滩一般,风景一般,但沙滩边有矮围堤,不失为玩水的好地方。

8、Sunset Beach
号称冲浪者天堂,长达2km的美丽沙滩。风景很好,沙质也很好,是适合长待的地方。这是今天的最后一站,也是今天遇到风最小的一站。停留了大概两个多小时。老爸老妈拍照很开心,Vic也彻底地玩了会儿沙子,开心得心无旁骛。
观夕阳的计划也因为阴沉多云的天气而作罢,干脆好好地歇一歇,然后早早回家吃大餐
说收停车费,没看到......
从Sunset出来直接就回了家,晚餐自理(这回游记的美食部分估计要空缺了,毕竟带着老妈就等于带着好吃的

DAY3 —— 沉重的历史与休闲的放松

2016年10月28日
全天行程:珍珠港和Lanikai Beach
驱车总路程:67km
考虑到昨天已经搞定了东南西北的主要景点,决定今天把又要早起又耗费时间的珍珠港刷掉,为最后回到Oahu的购物留出足够时间。
珍珠港对于游客来说其实是亚利桑那号纪念馆、密苏里战舰以及一系列二战纪念馆的集合区域。所以导航的时候请务必注意导航至USS Arizona memorial或者相关名称,总之不要直接google "pearl harbor".....不然google会带你去哪里我也不好说了......

游览珍珠港遗址之tips:
1、关于领票。首先游客中心免费进入,早上7点30开门前在游客中心门外排队。进入游客中心后在亚利桑那号纪念馆标志下排队领票。因为亚利桑那号纪念馆的免费票发放名额,早去珍珠港是必须,但个人感觉不用过早。我们是7点多排队,领到的是7点45的票。不是夏威夷旅游旺季的话,个人感觉八点左右应该也是可以领到票的。不太需要提前网上订票,除非你非要在固定的时间参观,提前订票要早定,大概得早一个月左右。
来看看早上排队~~  清晨的空气凉凉的,排队的人们也不太多~

2、关于票据和时间。领到手是几点的票就必须在时间之前去左边的ferry区等候(指的是进游客中心大门后左边,以下说左右都以这个标准),先观看战争纪念片然后再坐船走。远眺可以看见亚利桑那号和密苏里号,坐船时在海面上看珍珠港真的很美,难以想象当初被轰炸时一片火海的惨状。所以勿忘战争,珍惜和平

3、关于物品。个人感觉只租一台语音讲解器就ok了,好奇历史的可以多租。无论大包小包一律不准携带进入珍珠港,我只带了钱包装了手机,另外得益于Vic的婴儿车还能放些乱七八糟的。参观时间太久,在密苏里号那边买了些小吃喝也有地方放。
4、关于参观时间。亚利桑那号纪念馆大概需要2个小时,从排队看电影到坐船回来。游客中心简单逛逛的话大概需要1个多小时,密苏里战舰需要在右手边坐shuttle bus前往,总共参观大概需要3个小时(还是保守估计)密苏里实在太大......婴儿车在密苏里号上需要寄存在解说台,跟着中文讲解员大概半小时左右,剩余部分自己跟着箭头按顺序游览。
总之,早来珍珠港,带好小零食,也为了挨饿到会晚吃的午饭......

tips念叨完,来说说我们都有些熟悉又陌生的历史纪念。
——USS Arizona Memorial
亚利桑那号纪念馆,为纪念二战偷袭珍珠港事件中长眠于水下的亚利桑那号战舰,1980年在残骸上建起纪念馆。建在海底填充物上,呈拱桥状,长184英尺,钢筋水泥结构,通体白色,横跨在水下舰体上方。纪念馆中部矗立的旗杆下端连接在水下战舰的主桅杆上。
在偷袭珍珠港中,美国太平洋舰队损失惨重,44艘战舰被击沉,2403名美国军民丧生,仅亚利桑那号一艘战舰就有1177名烈士遇难。美国损失战斗机188架。
个人感觉:纪念馆十分肃穆又简单,通透的设计可以无障碍地观看到水下沉睡的亚利桑那号残骸,对比于小小纯白的纪念馆而言,长眠水下的长长的亚利桑那号舰身显得锈迹斑斑,海面上还漂浮着渗露的油迹,抬头可以望见万年不变的天空,时间与空间在这里汇聚,让人突然感觉有点穿越。纪念馆深处是一整面墙的遇难者名单,大家到了这里都会不自觉地压低声音,听白发苍苍的老者将那段历史娓娓道来。

亚利桑那号回来后,简单在游客中心内的公园转了转。随后出发去密苏里号参观。

——USS Missouri Mighty Mo.
密苏里号战舰纪念馆,包含三次大战和五十年的服役历程。曾参加过二战、朝鲜战争和1991年波斯湾战争的密苏里号战舰甲板重达6万吨,长度相当于3个橄榄球场,共有20层楼高。1945年9月2日,密苏里号战舰在东京湾举行由五星上将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和海军上将切斯特·尼米兹主持的接受日本投降仪式,标志二战结束。亚利桑那号和密苏里号对于美国来说标志着二战的开始于结束,以及战争最屈辱的岁月和最荣光的结束。
甲板上的投降仪式展览区有投降书的复印本,上面还能看到中国代表徐永昌将军的签名。
个人感觉:密苏里号实在太大了......

站在密苏里号的顶层甲板上将珍珠港尽收眼底,如今的海阔天空还有着那段历史的残留与延续,所以多多珍惜现在的和平时光吧。

珍珠港参观结束后,我们吃了点简餐然后回家。午休后去了离家很近的Lanikai Beach,这里是Oahu著名的白沙滩,又可以远眺海中小岛,风景沙质都不错,其实Lanikai和Kailua很近,推荐如果天气好都可以去看看。我们这次带了所有家伙想要好好在沙滩上放松一下,谁知道Lainikai那天风超级大.......大到坐在岸边会越来越冷。
放老爸老妈去各种拍照游泳游玩,我在岸边看娃挖沙,时不时去海边溜达溜达,待了大概1个多小时就撤退回家了。

(不截图是因为左下角那是俺老爹~~~哈哈哈)

(这一家黑黑,黑麻麻还和我聊天说她以前工作的地方总是和中国的一家大企业合作~~如今携带三个宝宝移居夏威夷~~~~)

(不得不说,除了风大之外,Lanikai真的没缺点.....愿你遇到好天气~~)

(小毛毛又被吹得翘起来~~~)

(远处的黑黑,近处的黑黑和白白~)

(下面几张是老爸拍的Lanikai附近民居,羡慕时间到.......)

(这颜色的鸡蛋花还是第一次见到~)

(我想知道这家主人得dei生活得多么有情调~~~)

这几天长途飞机加倒时差,老爸老妈都没太歇过来,大家决定回家吃晚饭,收拾行装好好休息,准备第二天上午乘机去往大岛。

DAY4 —— 初到大岛

2016年10月29日
全天行程:Honolulu飞Kona,入住第二家民宿,逛South Point Park
驱车总路程:165km

收拾好行装,离开Jane家,加油还车,到Honolulu机场办理乘机手续,时间稍微紧张了一些,到登机口时已经开始排队登机了。
Tips:Hawaii Airline是全自助办理登机手续,对于自助机器有没有中文服务的印象实在太太太模糊了,请经历过的各位加以补充......总之输入预定号码,办理登机手续,是否需要换座位,加托运行李数量,插入信用卡缴费,拿着打印出的各类单子绑在贴在行李箱上,最后把托运行李交给工作人员就ok了。再去安检候机。(实在自己不清楚不明白,请求助周围的夏威夷航空工作人员)
如果没能加上托运行李或者想更改座位设置等等,可以直接拿打印出的登机牌放在自助机器上扫描。
(靠窗坐着的小伙子有点兴奋~~~)

飞Kona大概需要45分钟,一睁眼一闭眼就到了。飞机上看大岛真的是一片荒芜,下了飞机去提车也是一样的印象,广袤的土地不是深褐色就是黑色,人烟稀少。

(Shuttle Bus去租车公司~  总觉得要抛一张拍照中的老爹~~)

提车出了机场就奔Kona镇采购物品,采买了各色食物然后奔赴民宿办理入住。11.40下飞机,3点左右才到Million。房东夫妇跑去西欧度假,撇下儿子Eric迎接我们,总之一切顺利。
—— 超市采购出来拍照留影,纪念一下第二辆车:Jeep Compass(可怜的两驱小排量,开得辛苦死我也......)

上大岛地图~~~  对比之下,我这笨拙的手绘实在拿不出手.......
大家就光看信息吧,不要在意手残星人.....

第二家民宿:Million Dollar View in Gated Community
这是一家位于大岛南部的偏远民宿,真的很偏远,相对于入住Kona和Hilo来说。但居住起来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它位于一个封闭的居住区,进居住区需要密码或遥控钥匙来打开大门,从大门到家还得开好几公里......这居住区可见非常之大,人员密度可想而知。不过安全性不用担心,但对于来自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国人来说,老爸老妈都非常不适应,总觉得晚上睡觉惴惴不安。我就算是还凑合。毕竟在这边住离南边的火山国家公园也近。
房间挺大,客厅还有两张沙发床,终于让睡不惯软床的老爸舒服了一下。厨房相关的厨具和油盐酱醋也算齐全。虽然偏远了点,但开车继续往南大概10分钟就有补给点,加油和超市。
风景没得说,窗外屋外可以远眺大海,风景很赞,夜晚抬头就是满天繁星,完全可以跟Mauna Kea媲美
大岛之大,三天行程都是披星戴月地回家,所以司机们要做好开夜路的准备。

简单收拾了一下,吃点东西,我们决定去往South Point Park。实际驾驶时间大概需要40分钟左右,这对于大岛来说已经是很近的景点啦
这里是大岛的最南端,同时也是美国的最南端。一片悬崖峭壁,风景壮丽,悬崖边有老旧的绳索阶梯,有许多外国人在此以跳海为乐,目测大概也就十米跳台那么高。
只不过无论到哪都是风好大风好大风好大

从South Point看完日落,直接回家休息。

DAY5 —— 大岛环岛累死人

2016年10月30日
全天行程:Punalu'u 黑沙滩,Hilo,Laupaheoheo Point,Waipio Valley,Hapuna Bay,Mauna Kea
驱车总路程:547km
看看公里数也知道这一天玩儿得是有多么痛并快乐着
1、前往黑沙滩前的观景点
风大大大大大,风景好,可以远眺黑沙滩,太阳在云彩后面偶尔露点金线的感觉很好,今天的司机师傅要加油。

2、Punalu'u Country Beach Park
大岛南端著名的黑沙滩,人少景美。视野开阔,天空湛蓝,一早的空气清新,黑沙子细腻又干净,光着脚走走一点也不扎。
Vic看到黑沙滩十分兴奋,被姥姥领着走到海边玩了许久。
如果有时间可以考虑在这里晒日光浴噢~
沙滩背后还有莲花开放的小池塘,椰树海风,一片安静祥和。

3、Hilo大采购
到达Hilo已接近中午时分,果不其然,Hilo总是风雨欲来,一阵一阵的暴雨所以说在大岛的住宿地才不好选,Kona那边盘山路多,Hilo这边雨水多,其余的地方都稍显荒凉......
给车加满油,然后超市大采购,连同盒饭都买了~

4、Laupahoehoe Point
其实已经没打算去这里,但看见有路标提示,一扭把也就过去了,去看看。
谁知离开了主路后是接连不断的下山U型弯,绕了许久,大概二十分钟终于到达了Lau~
打从我们到达夏威夷以来,还没赶上风小的大晴天,更何况是天气多变的大岛。早上还晴天的南边,过Hilo是刷刷阵雨,这会儿又是阴沉地刮风。这一天的Laupahoehoe也是风卷云涌,惊涛拍岸,看看老爸这剪影也是能体会二三。我在这里速度解决了午饭,简单休息了一会儿,大家都休整休整。
天气好的话,推荐来,海阔天空与礁石林立的景色很少见。

5、Waipio Valley
大岛有名的国王山谷就是这里了,徒步下到谷底大概需要一个小时,驾车请开硬四驱并且需要过硬的驾驶技术。大多数游客都是在观景点观赏风景后就离去了,我们也不例外。但如果机会合适天气合适还是推荐大家去谷底的黑沙滩好好享受一下。

6、Hapuna Beach
这里是大岛最大的白沙滩,在这个以黑色为主的火山岛,白沙滩也是很难得的。在这里享受阳光和沙滩是很好的选择,还是那句话:风大啊……还请选择好天气过来。
我们在这里停留了大概一个小时,商量决定继续奔赴Mauna Kea,好让明天的行程更轻松。

7、Mauna Kea
在大岛,这里的晚霞与星光应该是最期待之一了。这里是世界天文科学家的天堂,山顶位于逆温层之上,每年有300多个晴朗的夜晚,由于空气质量极好还有大岛稀少的人口,这里几乎没有人为的污染,非常适合天文观测。因此,世界上各个顶尖的天文研究机构都在这里设有望远镜,目前山顶共计有13座天文望远镜。
到Mauna Kea的第一站都要先在游客中心停留,海拔2969m,适应海拔高度,缓解一下开车坐车的疲劳,顺便换上冬装。
从游客中心再上山也就不到10km的路,unpaved深层砂石土路,推荐大家还是四驱大排量动力强的车上山,并且考验驾驶技术。另外请满油去Mauna Kea!满油去Mauna Kea!满油去Mauna Kea!(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上山途中)

接着来说说个人经历:本来就是临时起意从Hapuna去往Mauna Kea,油箱刚跑掉一格,觉得时间上应该也够就一路开去。谁知道到达游客中心时候油箱已剩不到半箱之后我就一直被困扰在害怕没油抛锚的恐慌里不能自拔.......

(游客中心已经有人在架望远镜了~~ 顺便说,游客中心的停车位的确很紧张,尤其是天黑从天文台下山后,会有工作人员引导你停车,但周围超级黑,一定慢些开)

到达游客中心的时间是五点半,简单收拾了一下匆忙上山,向天文台出发,谁知unpaved把我难倒,最终换上老爸这个老司机才跌跌撞撞到达山顶,总结而言,车和司机不能都不给力要么租大排量四驱,要么有个老司机.......
灿烂的晚霞在我们跟土路较劲的时候慢慢消失了,各种折腾到了山顶,太阳刚刚落山,光线已经暗沉,只能用肉眼好好看看周围,继续担心油量还有稍显高原反应的老妈。

碍于光线,我跟MK的合影也少得可怜,更何况我心念之Subaru天文望远镜。总之还是想把这张照片放上来,以表遗憾。

在海拔4202m的天文台停留了大概半个小时就下了山,回程在游客中心逛了逛,买了纪念品,简单听了听志愿者讲解。那天有些多云,能见到的星星并不太多。另外,游客中心附近真的超级黑......在不打扰别人观星的同时请开手电注意脚下。
惦记着油量惦记着别太晚到家,我们没有停留太久就返程了。决定从Hilo方向返回,一来路况相对熟悉,二来路况好一些,弯道少。
最终到达Hilo加油站时,油箱还剩不到一格,稍有惊险。大家休整吃了些东西,准备开长途夜路。
中途老爸帮我开了一个多小时,最终晚上10点半多到家,大家都已疲惫不堪,卸车的时候望望天,Million的头顶真的是漫天繁星.....老妈念叨着,何苦跑那么远去观星呢......(仅仅是因为那个Subaru Telescope)

DAY6 —— 火山与熔岩

2016年10月31日
全天行程: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
驱车总路程:220km
昨天辛苦地跑完环岛,今天只剩火山国家公园一项内容。大家早上多睡了一会儿,吃了早饭驱车出发。
Million到火山国家公园相对近很多,大概开车一个多小时。入园门票20刀一车。公园如果都想玩遍的话,预计游览时间要5个小时左右。详细线路见下面的游览地图。
分为两条主要线路:Crater Rim Drive和Chain of Craters Road,沿线可以停留的地方都有标注。

刚到达游客中心的早上,冷风还刷刷地刮,寒雨还刷刷地下,我们都对这冰凉的气温表示尴尬,把随身能套的衣服都穿上了。所以说,夏威夷没你想的那么热.....尤其是大岛。
游客中心有一个小小的纪念品店和博物馆,可以简单了解一下。
tips:对于不会徒步或坐船观赏流动熔岩的人来说,在纪念品店看会儿纪录片是个不错的选择!
游客中心内外都有参观导引图,为游客安排时间游览公园提供方便。

(Vic在此捞了一只“乌龟”.......)

1、Steam Vents 地热蒸汽观景点
我想说,真的很热......不对,很烫。看看洞口被熏黑的植物,再看看老爸这围得厚实又笑就知道不冷了

(这果子不知是什么品种~~)

2、Kilauea Overlook 基拉韦厄观景台
在这里停留的人比较少,这里能够看到一整片火山口,大片的土地已经完全不是人间地貌,第一次看见这景观的我们都各种大呼小叫......请假装不认识我
(全景)

3、Jaggar museum
这是游客集中地,有公用望远镜可以观看到熔岩迸发。博物馆里也有着许多珍贵的实物,比如火山岩,绿沙滩的沙子,甚至火山灰的细纤维,还有夏威夷自古以来对于火山女神的传说。
在这里还会有工作人员组织短距离徒步,好奇的人可以在官网进行简单了解。

(让我们来看看夏威夷群岛是怎么来的~~~~~)

(传说中的火山女神~ 切莫带走夏威夷的火山石哦,包括黑沙滩的黑沙子,传说这些都是受到火山女神诅咒的~~~)

(全世界独一份的绿沙滩)

(麻麻你看,这里还有小桌子小凳子,还有我看的书呢~~~~)

(跟麻麻一起挑纪念品~~~)

4、锅状火山口
往南开去的第一个停留站,桥边是巨型大坑,像锅一样的火山口。

5、熔岩
这是1969年流过的熔岩,其实路边很多小指示牌都标注着几几年的lava
熔岩地貌奇异惊人,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力量,感慨自身的渺小。

去往海拱的路上,一片广袤,满眼都是黑色的熔岩地貌。
路边停车点很多,随时可以下车踏上黑色的土地,感受大自然和时间的力量

6、Holei 海拱
这里是Chain of Craters Road最终目的地,常年人气旺,停车比较紧张。从停车带到海拱步行约5分钟,很近。距离2003年熔岩断头路大概还有16miles,想徒步过去的请随意......
海拱是熔岩入海时留下的景观,冷却下来黑色的岩石就这样悬在海边,经历惊涛拍岸,中国人总会对比着桂林那安静温软的象鼻山,感觉简直太不一样。
在这里溜达着,Vic玩儿得很开心,拍照疯跑后准备回程。
顺便说一句,除了公园游客中心以外的卫生间都非常简陋

(从海边回头看停车区~~)

(Hawai'i begins here)

(原路返回~~)

(想想当年熔岩瀑布一般流下山丘的情形,就觉得人类好渺小.....)

7、Thurston Lava Tube 火山熔洞
等回到熔洞的时候,天气又来阴雨,天色渐暗,顺着台阶往山的深处走会觉得有点瘆人......大家互相壮胆说只是下去看一眼,到了洞底发现也没太多惊喜,就在洞口处留了照片,回到车上。

这一天的行程轻松又简单,大家感觉来夏威夷后终于有点调整好状态,收拾行装,准备第二天飞往Maui。

DAY7 —— 从荒芜到喧闹

2016年11月1日
全天行程:退房加油还车,从大岛飞往茂宜,提车入住,Kalama park观落日
驱车总路程:110km

离开Million稍有不舍,还记得Eric说给我们的钥匙里有可以去往私人沙滩的大门钥匙,可惜我这小两驱破jeep还是算了吧。到机场附近加满油还车,然后坐shuttle bus到机场候机,夏威夷航空自助流程再走一遍。Vic候机时各种哭闹,让大家都觉得好心累

(记住大岛这里提车点的荒凉,一会儿就能看见茂宜岛的喧嚣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

(飞离大岛)

(飞机上看太平洋一片蔚蓝~)

(初见茂宜,是Haleakala先映入眼帘)

(看看沿海那连片的沙滩~~)

上Maui地图~~~

我写吃菠萝!!!是的,吃了,Dole菠萝,甜就一个字!一点都不涩~~~

经过不到半小时的飞行,抵达Maui
(连Welcome都是彩虹色了~~~)
在接下来几天,感觉茂宜的确是最能体现彩虹州的地方了,颜色太饱满,风景太宜人。

下飞机经历了找不到婴儿车的尴尬......(所以说一定要在登机口提醒地勤绑好标签,拿好粉红label)
然后Shuttle Bus去提车,一进大厅,WORD天,排了两条长队,看来一时半刻解决不了战斗了。轮到我的时候已经过了一个小时,而且得知我定的车型没有了,租车公司尴尬地只剩下牧马人,临时免费升级了车型,也算是一种幸运的安慰。
不过,接着等40分钟......等人家还车回来,拿的单据上有车牌号,所以不用担心会被人插队劫走~~同时也意味着你必须好好耐心等待自己的车,别惦记别人的车。
(看这人群......Maui真的好火.....超多美国本土人拖家带口来这里度假)

折腾折腾,终于开上了刚刷完还滴答水的车,在下午2点半多到了Don叔家~
这是这次我非常喜欢的一家民宿。
(先看看路上这赏心悦目的景色~)

Don叔家有一大片地,从外到内能住好几家人,最外面是garage,然后是两间平层house,然后是一栋二层小楼。Don叔和wife还有小宝贝就住在二层楼上。房屋外花园面积很大,有好几株鸡蛋花盛放,草地厚实温暖。
内部硬件设施上,房屋干净整洁而且温馨,厨房相关很齐全,沙滩用具也很多,Vic拿着他家大桶玩儿了好几天。非要说缺点就是提供的洗浴用品不太多,洗澡水在晚饭期间稍微凉了点。
Don叔家距离超市溜达着也就5分钟,开车更加近,往南就是连片沙滩以及各色商业区,吃喝玩乐样样都有——茂宜岛著名的基黑区(Kihei)
关于Don叔更是热情好客,基本上都会和来客聊几句,十分开朗。在这里还偶遇了国内大连来度蜜月的小两口,被推荐着灭掉了要去Hana Road的计划。当晚他们去了Haleakala看日出,回来还取取经,十分不错。
简单休整后,已经快傍晚。终于见到人烟,决定去外面吃顿好饭,开车往南7分钟左右,到yelp推荐的一家paia鱼吃晚餐,溜达着在Kalama Beach看日落。

DAY8 —— 享受沙滩

2016年11月2日
全天行程:茂宜西北和西南沿海,包括Ka'anapali Beach、Kamaole Beach等
驱车总路程:90km

回到了人烟密集的地方,大家都表示很舒适。采购了很多好吃的,也开启了休闲娱乐模式。一晚的休整后,第二天有些选择恐惧症,最终在大片沙滩里挑了Ka'anapali。原因:沙滩好,海水好,周边商铺多,吃吃喝喝很方便,逛街也不错。沙滩辅助设施齐全,包括冲脚淋浴设施都有,各大酒店齐聚于此。不过,在夏威夷唯一的停车费就献给这里啦~~~~(在商铺消费记得询问有没有停车优惠券,可以免停3小时,这里每半小时3刀停车费)
(出发~  来到Maui西北部,有个很棒的临海观景台)

(路上风景太棒啦!)

去往Ka'anapali的途中临时在Lahaina Cannery Mall停留了一下,附近转了转。

最终来到Ka'anapali大概已经快中午,大家停好车收拾行装,溜达吃饭逛街沙滩,一条龙休闲.....

(我是Surf boy,为毛给我戴花~~~)

(果冻海浪)

(掏掏掏,掏钥匙~  走啦~~)

(在Maui开车是一种享受,有蓝天有大海,还有像这样阳光穿过茂密的大树洒在道路上,简直太美)

(路边随意停,都是好风景)

绿沙滩或许就是这么来的.....

回到家,冲掉身上的沙子,收拾收拾沙滩毛巾们~ 在Don叔家住,连晾衣服都很Happy~
收拾好之后,就又去南边沙滩享受落日了~
这里是Kamaole Beach I

在此纪念第三辆车:Jeep Wrangler

DAY9 —— 火山日出

2016年11月3日
全天行程:Haleakala观日出,沙滩看日落
驱车总路程:185km
前一天结束了沙滩一日游,轻松又快乐。晚上早早休息,和Vic说好半夜坐车出门要乖噢~ 谁知这宝贝儿半夜三点起床真的一声没哭,然后出发去Haleakala,看日出。
Maui的Haleakala不比大岛的Mauna Kea,道路状况很好,只是U turn超级多,上山途中不要着急,慢慢开,基本上感觉不会压车,因为大家开得都不快。到了山顶游客中心会有专门的人导引停车,地方不大,的确需要早到,大概五点半到山顶比较合适,还能有位置。PS:门票20刀一车~ 必须信用卡支付,别忘了带噢~
先来看看无比“曲折”的上山路~~~~

到这里的时候大家就都汇聚成车流排队买票啦~

(过了门口收费,还有这么多U turn~~~)

停好车换衣服~  准备去站位看日出

我和Vic在屋里看的~~ 老爸老妈在外面看的,据说日出的时候会有人唱夏威夷传统颂歌~

这是一路上人最多的景点之一了......

看完日出还可以继续驱车上山,来到最高点观景台眺望天文望远镜以及整个大海。当然,还能看见独一无二的银剑。

我们去的季节,银剑刚刚花落,走向生命终结。

观赏完毕,下山~
在云层之上开车的感觉挺好~

回程的路上停车Happy~

下山路过游客中心的时候停车休整了一会儿,毕竟都熬了半宿~
天蓝得透亮,空气太棒,容易醉氧~

这就是在夏威夷的开车日常~~~

回到家的时候差不多上午10点多,除了呼呼一路的Vic以外,大家都很累。轮换着休息,洗澡,吃饭。一直到下午3点多才出门~
打算逛完南边的沙滩~ 开到Big Beach,再一路往回走。越往南沙滩越荒凉,总结来说分为三部分的Kamaole Beach是最适合休闲放松的地方,人不多也不少,附近也比较繁华。最喜欢 I 号和 II 号。

(Big Beach)

(Kamaole Beach II)
先纪念一下我想开和我正在开的车......

(走哪喝哪,啥都不耽误~)

Maui的最后一夜,我们都觉得没待够~  正如Don叔说,“你们从大岛来?那破地方待两天就够了,应该在Maui待五天!”
总之,夏威夷的旅程也快接近尾声,第三遍收拾行装,已经为打包坐飞机感到头疼心烦。准备第二天飞回Oahu~~~

DAY10 —— Maui的尾声

2016年11月4日
全天行程:Maui Lahaina Front St.,飞回Oahu
驱车总路程:90km
因为最后一趟从Maui飞Honolulu的飞机时间晚,所以这一天在Maui还能溜达大半天。
一早收拾好行李,和Don叔say goodbye~
决定去Lahaina小镇的Front St.转转,那里是Maui著名的街道,商业繁华,景色优美。

(这个小小的图书馆里有专门的小朋友阅读区域,穿过图书馆就是大海~~~)

在Front St.转完,回程的路上又在无名海滩停留了一会儿,算是为Maui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tips:Maui北面沿路的无名海滩在风小阳光好的早上都非常适宜浮潜,希望大家多多发掘~
离开无名海滩,驱车前往机场,加油还车飞回Oahu。

在Maui卡胡卢伊机场看见这车,Vic眼就直了~~~哈哈哈

远处的钻石山(很遗憾这次没去~)

(为了装行李,把车型升级成了full size,最终拿到的是雪弗兰Impala V6,可惜没留下照片~)
不过,对于这辆找不到钥匙的Subaru,大家看到还是觉得亲切~~~

第四家AB我选择住在了Waikiki附近,热闹的商圈,下面是Barbora家情况:

这家民宿算是离Waikiki近又价格合适的了,最主要的是它带个停车位,虽说要步行5分钟,虽说房间在小三楼,虽说房间不太大。但这一切对于Waikiki商圈附近来说,都算不了什么。重点是停车位!
房东Barbora是个非常热心效率又高的girl,Airbnb消息沟通密切,来回都骑着小摩托,还推荐我很多买东西的好地方。总之,感觉还不错。
(就是住在三楼让搬行李的老爸郁闷了一点)
从机场提车出来已经是傍晚6点多,又遇上Friday traffic,终于在夏威夷感受了一下堵车。和Barbora交接完,大家简单在楼下买了些吃的,没有赶上Hilton的烟火,就此歇下。
(不知是不是离家太久,又或是在这里岛间飞行太累,有些想家)

DAY11 —— Oahu繁华初体验

2016年11月5日
全天行程:Kalakava Ave. - Waikiki Beach - Ala Moana - Puu Ualakaa State Park - 阿甘虾~
驱车总路程:20km

TIPS:Oahu推荐购物地如下(本人没都去到,但综合信息得出结论,希望能帮到大家)
衣服饰品类:Ross dress for less(平价品)- Waikele Outlets - Kalakava Ave.和Ala Moana(名品)
食品伴手礼:Walmat!!!(最实惠)- 有特色的推荐 Honolulu Cookie Company和Big Island Candies,味道都很不错
护肤化妆品:想品牌全就逛Kalakava Ave.上位于International market place的Saks Fifth Avenue,其余的话,在Ala Moana的Sephora还有Nordstorm都可以买到。
其余的估计都是零碎的精品店,大家自行发现吧~~~个人感觉以上推荐就够逛三天三夜了。

Waikiki商圈是出了名的难停车,所以大家一致同意溜达着去~ 一早在阳光明媚中出门,走过Kalakava Ave.的时候商铺都还没开门。

溜达到Waikiki大概不到半小时,走走逛逛停停。
终于来到这世界闻名的海滩,感觉只是人满为患,好怀念Maui~~

(必合照景点之一~~)

在Kuhio Beach玩儿了好一会儿,继续沿着Kalakava往回逛~ 买买买~~~

(市区DFS,溜达一下可以,个人不推荐,包和衣服款式并不新,其余想买的东西也不太多~ 护肤品价格无优势)

潮牌 88Tees·~~~ 有空多来逛逛哦~(这是楼下,Prada旁边很小的门洞上二楼,想买的别错过~)

好啦!今天的买逛暂时告一段落,溜达着去吃饭然后回家放下东西,继续奔赴Ala Moana~~~

回家放下东西,驱车出来去往Ala Moana,不得不说,我对这最大的露天百货停车场也迷之困惑,随便停随便逛了~~~在这里入了大岛糖果,还有各种护肤品。

(遇见Subaru在做外展~~~不小心多拍了两张~)

(小伙子又不肯走了......)

在Ala Moana逛得不太开心,因为Vic持续在闹不睡午觉。最终我提议大家去山上观景,顺便都休息一下。因为这次考虑到带娃大家都比较累,所以舍弃了徒步钻石山的安排,这就来到了Puu Ualakaa State Park,一个开车上山很方便,可以远观钻石山的地方。

放松过精神,再回到Ala Moana吃了顿阿甘虾~  味道不算惊喜,但值回票价~

DAY12 —— 疯狂购物

2016年11月6日
全天行程:沃尔玛 + 奥特莱斯 + Ala Moana
驱车总路程:60km

夏威夷的最后一天是纯粹的购物时间,Waikele Premium Outlets是重点。
一早去了沃尔玛,买了许多夏威夷果相关(买多少回来也不够分呀~~哈哈哈)
奥特莱斯购物tips估计网上都说烂了,购物前先去顾客中心领优惠券,银联62开头卡刷卡经常有活动。总之奥特莱斯折扣力度非常大,值得多逛逛。
再回到Ala Moana是为了护肤品化妆品补货~  哈哈哈~~~
(一早去开车,这是停车场对面)

(奥特莱斯人总是很多~~~)

Well Done!
夏威夷旅程走进尾声,回家打包,好好休息,准备第二天的长途飞行。

DAY13 —— 从夏入冬思密达

2016年11月7日
全天行程:从夏威夷飞回韩国
驱车总路程:15km

早起装车,加油还车,半个月的自驾就此结束,心情有些复杂。这一路感觉自己在开车上还是个小新手,虽然这次增长了不少驾驶经验,然仍需要谦虚地继续努力。
(早上五点多老妈拍窗外的朦朦日出)

(这不是全部行李.....)

(这才是全部.......)

准备飞~   飞一个白天,到韩国就是第二天~

2016年11月8日
过了国际换日线,到达韩国首尔的时间就变成了第二天。经历了出关排队倒腾地铁外加问路找路,终于非常费劲地到达了目的地。
推荐一下最后的住宿地:Hostel Haru
位置超赞,房间干净整洁,早餐也非常贴心丰富。再去韩国一定住在这里~

11月刚好赶上首尔清溪川的灯展,我们休整了一下换上冬衣,就出门继续溜达了~~~
从夏入冬,真的好冷好冷好冷~~~~

DAY14 —— Going Home

前一天晚上天冷风寒给我们吹回了旅舍,回到舒服的旅舍想好好睡一晚,却因为时差搞得凌晨4点多睡不着.......
大家也就眯着,然后早早起来,吃了顿舒服的早餐,退房离开。
继续转转光化门广场。

在光化门广场打车去往首尔站,乘直达快轨去仁川国际机场。
对于首尔的轨道交通不多赘述,这方面信息网络上已经非常全面,在此就说点注意事项吧~
1、带着宝宝,尤其是推着婴儿车或者携带大件行李,不推荐在首尔站倒地铁,上下楼梯或是寻找直梯非常不方便。
2、请注意直达快轨的发车时间,提前做好时间安排。

飞回北京的班机仍旧没有悬念地晚点,我们预计了时间在免税店逛了个Happy,顺便乐天提货。

前一天拍的机场快轨首尔站发车时间表,供大家参考~

(没有什么比在免税店购物更开心的了~~~哈哈哈)

首尔飞回北京,同学发微信说“雾霾欢迎你”,降落在北京的时候果然是不负众望。
与此同时大家还在关注川普的上台~

出关前又扫了些“货”~  取行李,取车,高速回家,一直到金山岭之前车里一直开着空气净化器,大家都在感慨嗓子好难受。
什么时候祖国也能蓝天常在呢.....

划重点 —— 花费明细

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花费啦~ 明细如下:
(不含购物)人民币
1、北京往返夏威夷机票(3成人1BB):¥18002 (成人¥4648,Vic¥4058)
2、夏威夷岛间飞机票(4人):¥7077
10、门票+纪念品:¥2486
11、无线Wifi:¥390

总计:¥57706
(没有包含承德往返北京费用~~  习惯了........)

结语

FINALLY.....
我还是没能赶在自己的dead line内完成,原谅我总是这样伪处女座.....

Life Is Wonderful
雨后总有天晴
生命的旅程里
我们总会遇见形形色色的人,各种各样的事
不要沮丧,切莫伤怀
想着心底所爱的人和事
继续这丰富多彩的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