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东往西,从海岸到山巅

• 出发时间/2016-02-06

前面的话

凡是遥远的地方 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 不是诱惑于美丽 就是诱惑于传说 即使远方的风景 并不尽如人意 我们也无需在乎 因为这实在是一个 迷人的错 到远方去 到远方去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
                                                                                                       ——汪国真
姑娘。
从海边到山巅有多远。
你笑了笑。
摆一摆手。
却没有告诉我答案。

或得到或失去或沉默或倔强或头也不回地远走他方 。
想你时,我正颠簸在朝圣雪山的路上。
车扬起尘土,作别旧时光。
2016年。

今年好像在外的时间多了很多,初春的时候在四川,整个夏天在北京度过,深秋的时候在云南,而在拉萨的时候已然是冬季。在家过了春节就到访青岛,然后一直徘徊于青岛济南之间,从春天到冬季。
有人说,旅行不过是生活的调味品,一味的追求行走没有意义,生活还要继续。可是没有调味品,生活岂不是食之无味。那还怎么称得上你还活着。。。
 还有几天新的一年又开始了,朋友问我,明年有什么打算。我说,我的打算就是没有打算,走哪,算哪。他给我回一串省略号,然后渺无音信。其实我并不是敷衍他,这是自己的很坏的习惯,出门就是出门从来不想更多的事情,懒到不去看一眼攻略,更别说自己给自己画张地图。只是想到一个地方,然后去走走,或许我不经意到访,才会感悟她最有魅力的地方。
      旅行不是程序设定,何必执意偏向一个目标。拒绝给自己画地而牢。
     突然想到,时间一晃而过,而自己脑子确实属于内存不够的那一类老旧机器,想写点东西,却不知道该说什么,算是记一篇流水账吧,免得时间长了自己就忘记了。就不做什么攻略去毒害人了,因为不管去多远的地方,我自己都不做攻略,晚上11点,12点还没找住的地方的时候有的是。不知道我为什么每次都安然的回到济南。或许自己运气极佳,总能遇到可爱的人,他们总能捡到我。
承蒙大家的照顾,很想念你们。

青岛的冬季

青岛济南说近还是挺远的。
你问我怎么去,啊? 就是坐火车去,有绿皮车,也是动车高铁。
你问我怎么玩,啊?就是去了转转,然后去海边,沿着海边走啊走啊走啊走,总不会错。
你问我怎么做攻略,啊?不知道,从来没弄个过那玩意。
好吧,何必仅仅计较这些,说不定,触动你的风景,就是一个不经意的拐角,青岛是个需要慢慢体味的城市,这座海滨小山城,经历了太多风雨,有太多故事。
以上。
以下
上图。

其实严格来说,年初决定到青岛是一个丧心病狂的决定。不过喜欢没有办法,想着或许可以终老一座城,怀着憧憬去的,却把最深的遗憾留在了青岛,无可奈何,没有办法的事情。
几天前刚刚在青岛回来,走过栈桥,鲁迅公园,海滨浴场,小鱼山公园,中山路,五四广场,八大关,奥帆中心,还有很多就不停的走啊,走啊,很累,却不想停下。我想过带所有的时光与你同行,而今你消失在我的时光里,只剩我一个人独自前行,流浪过的城市越来越多,我走过很多路,听过很多歌,看过很多海,路过很多人,却唯独不曾遇见你。不爱,就没理由留下,既然选择离开,就没有必要选择不忘,时间是最好的依据,却证明了念念不忘。
莫名喜欢晚上的路灯,可以把影子照映的很长。。。

川西的回忆

四川去了太多次的地方,从第一次到成都开始,就无可救药的爱上这个满是麻辣香味的地方。每次去川西环线,必然会在成都中转,13年峨眉山青城山都江堰一线,14年阿坝九寨沟黄龙一线,15年甘孜康定理塘稻城亚丁色达四姑娘山环线。包括今年单独去的泸定。走了太多遍的天府之国,以至于秋天计划的川藏线也改成了滇藏线
好吧,我是个喜新厌旧的家伙。
那些美好的记忆,镌刻在内心深处就好,去怀念,去感恩。

早晨出发,在山脚下嘚瑟,朋友说你在跳什么舞,其实不是,只是一只有神经病的精神病。鉴定完毕。
事实证明,没事不要嘚瑟,你不知道之后要爬多少路,浪费了无谓的时间和体力,最后生不如死。
然,
开心就好,管他呢。。。

人生征服的第一座5000米以上的山峰,四姑娘山的大峰,往上爬的时候想死的心都有,下来的时候想着什么时候爬一爬二峰,秀逗了的脑子

可爱的你们,都还好么。。。

一个人是要背负多么重的往事才愿意乐此不疲的一直去旅行,甚至他们自己都忘记了旅行的意义。
或许每次踏上去远方的火车,一直期待与一些人不期而遇,他们各自有不同的故事。遇到过许多很有意思的人,有的一直在旅行,一个背包装下了自己所有的家当。也有从写字楼里匆匆忙忙的逃出来的,窝在客车一角,一脸的茫然。有的组团出来找乐子,聚在一起无恶不作,无乐不作。有的成为朋友,有的匆匆一晃而过,留下背影,从此消失在茫茫人海,愿你们都过得幸福。
     关于川西,留下最多脚印的地方,也是最怀念的地方。在亚丁4200米海拔经历过一次最严重的高反,上吐下泻,睡了一觉觉得好点了,作死的直接上了海拔5000米的牛奶海,回来下到冲古草甸的时候,只要走两步就直接丧失视力,脑袋缺氧,得抓着栏杆才能站稳,命大啊,上帝可怜一只小生命,一定是我走马路不闯红灯的缘故。
      行走川西,留下上万张照片,散落一团,也没有太多的时间整理,都乱糟糟的塞进文件夹,看的眼花缭乱,为了配几张图,随便翻出几张。
      不知道下次再去四川会是什么时候,去年没有到丹巴视为自己的一大遗憾,本来想着今年补上,结果去了云南,还是没有机会到重回甘孜州,为了赶路,路过新都桥也是匆匆忙忙,没有停下来慢慢的走一走。当汽车飞驰,惊鸿一瞥的美艳也足以震撼到我。念念不忘。
    想着去徒贡嘎大环线,有约的没。

四川泸定牛背山

今年去四川,目的地就一个,牛背山
听到过太多关于她的传说,云海,星空,银河。
所以说,从想起来,到决定,买机票,一共用了不到两个小时就办妥了。
绝对是相互坑害的结果。
      牛背山位于四川雅安荥经县三合乡瓢儿沟,即为荥经县最高山峰——海拨3666米的野牛山。
牛背山山顶视野开阔,云海壮丽,被誉为“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牛背山的云海,浓密而均匀,壮阔而平缓,随处可见的瀑布云让人感觉踏步于空中;环顾四周,连绵不断的群山错落有致,层次分明,天府之国的名山峻岭几乎尽收眼底,天气晴朗时可以看到蜀山之王贡嘎神山,可以看到小金四姑娘山等等。
    相对于夏秋的旺季,冬季的牛背山虽然寒冷,但是天气更加稳定,空气也更加通透,也更容易看到云海,星空日出。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很对,牛背山毫不吝啬的呈现了她最好的一面。所以,对于我冬天上牛背山这个英明伟大神武的决定,小伙伴差点敲死我。。。
为什么
因为
冷。

牛背山看到云海的概率不高,甚至可以说较小,有很多驴友为了等一个好天气,甚至有连上此山7、8次的壮举。也有在山顶守着,一守就是七八天的英雄好汉。有的如愿以偿,有的遗憾归去。
但是一旦人品爆发,美景绝对是让人流连忘返!
总之,牛背山就是一个拼人品,拼人品,拼人品的地方。。。

成都

成都成都成都。绕不开的地方。
本来想着略去不说,好吧 要想到牛背山成都中转是最好的选择。。。。
红眼航班飞重庆,凌晨三点到,在机场睡了一觉,然后乘火车到成都,轻车熟路。。。
成都最喜欢住拖板鞋,经济实惠。

成都的因为发达的旅游业,所以汽车站很多,所以要弄清楚你要去哪里,然后找到相应的车站乘车前往,
去冷碛镇因为在泸定,所以在新南门车站。去阿坝州多集中在茶店子车站。以此类推,有事问度娘,我就不啰嗦了。
具体问我怎么去,坐车去。
具体问我多少钱,我忘了。
具体问我要多少时间,这个我知道,要一天。

利用不多的时间在成都转一转,品尝一下美食。

很幸运的在太古里遇到一场时装秀。。。
很幸运的带了一个长焦。。。
色色。。。

从青年旅社出来,左转第一个交叉路口,是一条不长的街,不大,人流却多,集中的成都大部分的美食。不像宽窄巷,锦里,春熙路那样的繁华商业。大多都是当地人去吃,每次到成都,都要直接杀过来吃一遍,这里不能多说,我怕我手一抖,又买了车票。

去牛背山吧

上山路线
牛背山有两条线:
荥经线:成都雅安荥经—三合乡—牛背山
冷碛线:成都雅安甘谷地—冷碛—牛背山(我们走的这条线)
山顶住宿:
牛背山是一个尚未开发的新兴景区,吃住条件比较简陋,山顶有几家帐篷搭的客栈提供吃住,通铺。
年初去的时候,相关部门正在整肃,说是随着游客数量的增多,要建立景区,不知道现在被折腾成什么样子了。
很可惜,很遗憾,也有庆幸,在这之前就到牛背山来。
有了钢筋水泥,有了客车索道,有了护栏围墙,牛背山也就不是牛背山了。
上山的方法有三种,一种是包车,几个人包一辆越野车,直接从山脚开到山顶,如果没有组到队友也可以包摩托车坐在后座颠呀颠。还有一种就是纯徒步。一步步走上去。
是的
你知道的,根据穷逼理论,我当然是徒步上山。
所以怎么包车,多少钱,我不知道,去问度娘吧,万能的度娘能帮你。。。。

事实证明,能量守恒定律。我又幸运的被捡走了,途中认识的大神们。。。
你们还好么。
有的给我们带错了路。
有的教会了我拍银河。
有的还证明了妹子爬山可以用跑的。。
是的就是那个粉红凶残妹子。。。

请自动忽略这令人费解的噪点。
      因为之前上山的时候天气一直阴沉,还有轻微的飘雪,大雾一直没有散去,整个上山的途中天气时好时坏,大雾也是有时散去一点有时更加浓厚。所以一行人觉得这次并没有机会看到星空,银河,甚至云海。
     凌晨2点醒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出来帐篷瞅一眼天气,结果 漫天的星空压在头顶,仿佛一伸手就能够到。满满的幸福的感从内心散发出来,仿佛置身天际。
所以我说
总之,牛背山就是一个拼人品,拼人品,拼人品的地方。。。

这次牛背山之行虽然匆忙,更有将近50多公里的徒步,但是收获颇丰,除了拍到了自己神往的星星还有银河,更多的还是连续几天的阴雨天气突然放晴,本来觉得需要在山顶等待,更做好了遗憾而归的准备。

或许每个白昼,都要落进黑夜的沉潭,
    或许每个心,在某处都有一个开关。
   仿若一口井,锁住了光明。
这是礼物。
 全世界,灿烂若银河。
I always forget to tell you that how lucky I am to encounter you .

骑行在滇藏线。

世界都不大,我可以哪里也不去。我可以在这里,只等着,看着你。但就像在机场等一艘船,你的,我的,他的,她的,大多数的人生,哪能都只若初见。。。

走进一个人心里,有多远。。。
不知道。
云南丽江西藏拉萨,要多远。。。

之所以走上滇藏线,也是阴差阳错的事情,本来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时间,十月中旬或许在内地算是金秋时节,但是藏区,因为高海拔的原因,已然进入了冬季。虽然这时候天气相比较前几个月要稳定,但是低温,垭口降雪,和因为寒冷而更加稀薄的氧气含量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存在的危险。
之所以说是阴差阳错,是因为,一是本来一直想去的是川藏线,但是因为之前一直在川西晃悠,但是心中的执念不曾放下,骑行进藏也是夙愿,所以虽然在藏区横冲直撞,但是从来没有踏上西藏的土地。国道214和318在芒康以后合并为一条线,向拉萨方向,而318线芒康之前的线路自己趟过好多遍,不想走一样的路,看重复的风景,所以把目标转向了滇藏线
     二是因为时间的原因加上对徒步雨崩有浓厚的兴趣,所以本来抱着先到丽江,然后去哪再说的心态买了直飞丽江的机票。同时带的主要还是徒步装备,想着去雨崩也算不错的选择,结果,在香格里拉就都邮回济南了。
     其实我真是幸运的,抱着试试看看的态度加了在丽江开客栈涛哥的微信。问问他是否还有地方。到丽江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不想再盲目的找住的地方。结果被告知三个伙伴已经组成团队,第二天动身去拉萨
   好吧,又一次成功的被捡走了。。。
下了飞机,从机场直奔丽江的美利达专卖店,已经是晚上十点,吴哥跟车店老板说好等我,买车,买装备。
第二天就骑上了滇藏214国道。。
除了懵逼的我,
无语的还有客栈老板。。。

然后,
一路上不停的问吴哥。
哥,
真爬那山头啊。。
哥说,不能够。要爬那山头,咱就掉头。。
然后,转了几个弯。
艹。
真得爬上来。。。

其实我真的想去雨崩来着,真的!

从丽江拉萨大约1800公里,沿途穿过横断山脉的原始森林,跨越金沙江澜沧江怒江,翻越9座雪山垭口。
 从云南出发沿214国道向西,进入西藏芒康与川藏线318国道汇合,然后沿318一直到达拉萨(318还会继续向西到国境线樟木口岸)。
       沿途总体路况良好,大部分为柏油沥青路,出然乌从松宗镇后到波密有搓板路正在施工,从波密出来排龙乡之间也有一大段也有修路,但通麦已经修好,通麦天险已经是过去式。
以下 根据飞蹬攻略所做的安排,但在宝山村和然乌各休整一天。
 丽江 - 虎跳峡 - 宝山村【120 km】
 宝山村 - 小中甸 - 香格里拉  【77 km】
 香格里拉 - 奔子栏 - 书松  【105 km】
 书松 - 白马雪山 - 德钦 -飞来寺  【86 km】
 飞来寺 - 盐井  【102 km】
 盐井 - 红拉山 - 毛尼村 【67 km】
 毛尼村-芒康 【40 km】
  芒康 - 拉乌山 - 如美 - 觉巴山 - 觉巴村 【60 km】
  登巴 - 荣许兵站  【43 km】
  松多 - 米拉雪山 - 墨竹工卡  【100 km】
  墨竹工卡 - 拉萨  【70 km】

在路上

过去,现在,将来,都在手指间流过。。。
或许前方未知的旅途里,藏着美好。藏着往事,藏着天涯。
然而人生百味杂陈,却无法言说。

唯有善念才是最长久的陪伴。。。
 脚下的路。。
感谢你们,吴哥,军哥,俊哥。还有锦文。
一路的陪伴与鼓励。。。

有风景

有信仰

一座座山峰

不能同归的殊途,
如同枕下的春秋大梦。
年复一年。

国境之南,茫茫人生好像荒野,
我嫉妒在你身边的每个无关紧要的人。

写了很多,却不知道怎么结尾。
再见,2016。
愿你幸福。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2-21 10:25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