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迹唐朝 -- 京都奈良六日

骆子龙 (珠海) LV.4
2016-12-19 00:34 723/6
  • 出发时间/2016-11-17

完全意料之外的日本之行,友人的偶然提及让心中由来已久的向往变得现实起来了。郭沫若先生的“舍己为人传道艺,唐风洋溢奈良城”虽是对鉴真大师的钦佩,却让我有了对那片土地有了最初的期待:盛极一时的中国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呢?当然了,我不会告诉你我对岛国的软萌妹子的期待也是不小的。

Day 1 -- 大阪

这一天就是“在路上”。在大阪关西机场下飞机时已是晚上八点多,在机场的Tourist Information那里了解了基本的关西旅游概况,还买了三张550yen一张的大阪“市营1日乘车券”,因为日本的交通费实在是太!贵!了!貌似所有系统都是210yen起的。

机场的工作人员超级耐心超级有礼貌地解答了我所有问题,全程微笑最后还来个鞠躬,颜值还特别高,瞬间感觉自己是上帝有没有,对日本的初印象实在不能再好了!
到了住的地方已是晚上10点多,运气不错,在附近找到一家“玉出超市”,超大一块照烧鳗鱼才600多yen,肉质还特别好当晚就靠这些海鲜果腹了,第一天就算是这么过去了。

Day 2 -- 京都 -- 日与夜

一觉醒来,已是九点多钟,收拾好行李,准备出发去京都
天气很好,旅馆旁的栅栏里看到了三只应该刚出生不久的小猫,就凑过去都它们玩。一对老夫妻走过来,看到了小猫们,老太太喊了一声“可愛い”就带着她的老头子走近去看。我们识相地离开了,看着两位弯着腰逗小猫玩的样子,“这就是想象中日本的样子啊”!

上了京阪电车前往京都,不出意料地坐错了车,上了辆绿皮车,也就是最慢的那种,本来40分钟左右的车程我们花了1个小时才到达京都。在住处安顿好后,骑着房东免费借给我们的单车,真正的开始了京都之旅。

京都的路非常窄,大概似我们中国的小巷那般窄,但却非常的干净,空气也清新得让人神清气爽。明治和昭和年间的碑文以及坂本龙马的画像四处可见,似是能嗅到江户时代最后的辉煌。

经过一处小水闸,朋友喊了一声,说是有只挺大的白鹤站在那上面,我调头走近一看,白鹤已不在上面,却看到它展翅飞向水闸下方的丽影。天啊,这个地方到底有多少神奇在等着我啊!

骑到了七条通,沿着“鸭川“”的道路霎时间变得宽敞起来了,路被秋叶包围着,到处都是乌鸦--露出河面的石头上、树枝上、路灯上,哪哪儿都是,但丝毫感觉不到阴森,哈哈,看来在家时都是被老人们营造的气氛吓到罢了。

骑行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再以一个令人“绝望”的上坡结束后,终于到了清水寺山脚下。初见其貌,并无多少惊艳之感,丝毫没有恢宏之感的日本式唐派建筑,过于崭新的颜色少了几分古韵,再加上熙熙攘攘的人群,还是有些失落感。

然而进门之后我就被惊艳到了。三层宝塔(我给起的名字...)在枯木的映衬下颇有气势,简朴的别院也让我身临电影中那种禅院的感觉,还有就是,那漫山遍野的枫叶!!以前在北密歇根湖畔的Upper Pennisula领略过满眼枫叶的壮丽,但那里的枫叶是千篇一律的黄色,而清水寺里的枫叶是有紫红色的,辅以原有的绿叶和黄叶,实有“山花烂漫时”的错觉。还有许多身着和服的萌妹子,实在妙极,哈哈!

夕阳残照下,宝塔的剪影记录着岁月的沧桑,宏伟的清水舞台诉说着它逝去的辉煌

因为晚上有献灯仪式,下山随便吃了点东西后又马上折回清水寺。同样的庙宇,在夜幕下,在灯光下,彻底使我迷醉了,那抹红色艳得有些不真实,甚至有点晶莹剔透,这是种我从未见过的色彩。夜色中的清水舞台,古老的榫卯工艺也让其越发有韵味。

不行了,我彻底醉了,回到住处后还在不停地翻看照片,一个清水寺就如此勾人,已经完全抑制不住对京都其他景色的向往了。

Day 3 -- 京都 -- 禅意

前往金阁寺,又名鹿苑寺。走去寺院正门的道路两旁依旧是漫天枫叶,但很明显能感觉到这里与清水寺比起来更像个寺庙。门口刻着“世界遗产”的石头告诉人们这里是室町时代留下来的瑰宝,门旁挂着写有“五用心”的木牌子,让我更有了些敬畏之心。但这门票却让我有点破功,虽说很有传统范,(绝对没有任何不敬)但怎么看都像是贴在门上的某样东西....

进了寺门,看到一座亭子里有一口钟,外面的牌子上写着这叫“梵钟”。有位游客模样的人不知给了站在亭子前的一位僧人什么东西,僧人就让他去敲钟,duang,声音不大,却很是空灵,怕是自己已经被这里面的静谧影响到了。

走到一座大门前,这是我第一次见这种造型的门,它有唐派建筑的韵味,却在中间处做了个拱形,看的第一眼就觉得很像幕府时代幕府将军带的帽子之类的东西。百度对比了一下,才知道这种风格叫“唐破风”,可能源于中国,但确实是在日本发扬光大的。

跟我同行的友人是华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出来的,他说这种造型既没有唐派的实用,可能在工艺上还更加耗费,也不知道日本人为何选择大肆建造这种造型。难道真如我所想的那样有什么特殊的象征意义?不得而知,希望有建筑系的小伙伴可以给我解答一下。

再往里走一段终于看到了金阁寺的尊容。金光闪闪的金箔外墙,再加上湖中亭般的位置非常符合当年舍利殿的气质,可惜当天是阴天,没有阳光的点缀,就欣赏不到金阁寺经典的bling bling的气势。幸运的是,太阳出来窥探了那么十几秒就被我逮到了,也算是欣赏到了真正的金阁舍利殿。

金阁寺周围的庭院、花园、小径非常得相得映彰,连落叶的姿态都这么有诗意,确实是一个有灵气的福地。

在寺庙出口附近有家卖抹茶雪糕的小店,忘了是300yen还是600yen一个,对于我这样一个抹茶控来讲简直就无法抵抗这种诱惑。

我坐在长椅上吃着饭团当午饭时,有几只鸽子就这么优哉游哉的晃悠到了我面前,感觉是在要吃的,这张照片完全没有调焦,它就是离我这么近!!看来我们广东人的名声在京都不够响啊,哈哈~

出金阁寺后往西南方向走15分钟左右(途中还会经过立命馆大学--仓木麻衣和外交部长王毅都是校友)就是另一座寺庙--龙安寺。

龙安寺的名气与金阁寺相差太多,明显感觉到人流量少了许多。门口有一名外国学生志愿者--在日本能看到很多这种日语非常流利的留学生在著名景点做志愿者,可以看得出他们是真的热爱这里的文化,为什么在我们国家就看不到这种外国人呢?值得思考。

进入寺院,依然是满眼的枫叶,但越往里走,就看到枯木越来越多,但却不感觉破败,而是有种很神奇的让人安静下来的魔力。

看到一块木牌,从上面的介绍得知,这座寺庙就是枯山水庭院风格,当年英女王出访日本时特地来参观了这座奇特的庭院,并且使得她有了非常深的感触。

来到了矿石寺院,里面的灯光很暗,有些阴森,突然就走到一片开阔地,一块长方形的沙石阵出现了。沙石是横竖纹路的,突起的大石头周边的沙石画了好几个同心圆,正对着沙石地的是一间名为“文方”的偌大的禅房。

资料上说,这里是日本抽象庭院的代表。抽象我是不懂的,毕加索的画卖的再高价,我都是视之如草芥,弃之如敝履。然而这片极其朴素的庭院所散发出的禅意让包括我在内的许多的游人就这么呆坐在台阶上,面对着这片灰白的沙石在思索着什么。我资质愚钝,自是参透不出其中奥妙的,11月的京都,再加上脱了鞋,寒意甚浓,但我就这么坐了十几二十分钟,忘掉了已被冻得微微发抖的身体,就是不愿离去,太神奇了!

非常不舍地离开了龙安寺,坐了半个多小时公交车到了京都御苑,这里是天皇迁都东京前在京都的皇宫,现在是休闲用的市民公园。进入京都御苑前,墙外的几棵银杏树颇为抢镜。树下的落叶虽不能“化作春泥更护花”,但她们的点缀让这几棵显得有些孤单的银杏树多了几分华丽。

进入京都御苑,完全不敢想象日本这个什么东西都超迷你的国家居然会有这么宽阔的道路,感觉跟长安街差不多宽。

走了好一会儿才到京都御所,也就是所谓的皇宫,还是蛮气派的,那种在日本不多见的气派,不愧曾经是所谓“天照大神”后裔住的地方。朋友想摸摸这外墙,就跨过一条排水沟模样的水沟,我不会告诉你警报突然间就响了,十几秒后才停,我也不会告诉你然后就有巡逻车开过来找始作俑者...敢情这条排水沟原来特么是护城河啊!!这就尴尬了,赶紧跑....

之后还去了八坂神社,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看了《你的名字》的朋友应该会记得秋祭时宫水家的神社道路两旁会有小贩搭起小摊卖东西,八坂神社里差不多就是这般景色。因为不知道这里面有没有供奉着与我们中国有血海深仇的战犯(我们中国人必须要知道在没有搞清楚日本的神社里面供奉着谁之前是不能随便祭拜的),我们没有祭拜就走了。

晚上回到住处伏见桃山附近,在一条商业街上找到一家小店,它们的招牌“もつ鍋”非常赞。这种火锅刚端上来的时候看起来干巴巴的好像一点汤都没有,烧了三四分钟后开始看到汤了,沸腾时汤就多得快要漫出来了,但它上面盖着的白菜叶完美的挡住了汤汁防止它溅出来。十分钟后就可以吃了,里面所有的料(包括蔬菜和非常之类的)都非常鲜美甘甜,从来没有吃白菜都吃的这么爽过!最后我们两个几乎把汤底都吃完了,想想也是够丢人的......

Day 4 -- 京都 -- 虔诚

将近中午时分才出发去到位于京都腹地的东本愿寺,去之前只知道本愿寺是净土真宗派的,却不知它居然是最大的教派,当年德川家康为了怄气,硬是在原来的本愿寺(西本愿寺)东侧建了这么一个孪生兄弟。

一进去就被吓到了--日本这弹丸小国怎么会容得下这种庞然大物啊!左侧的庙堂为典型的唐派建筑,已是颇具气势,右侧的大师堂简直就是一怪物。这东西高达38米,南北76米,东西58米,而且它没有严格遵循唐派建筑风格,把大师堂硬生生地建了两层!看来德川家康这股火气也是有够大的,为了比过西本愿寺完全就是拼了老命啊!

刚进门的时候就看到旁边站了很多穿着校服的孩子,看上去也就幼儿园或者是一二年级的模样,我以为他们是学校组织过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当我进入庙堂参观时,突然感觉外面变得嘈杂起来了,走出去一看,外面的空地已经站满了人,还立着几面旗子。由于隔得太远,我只能在庙堂里的电视上看现场直播(真的是直播)。

只见地上有一根巨大的木头,接着有一个祭祀官模样的人喊了几句话之后,一群人就开始像拔河一样去拉这根木头。仔细一看,拉木头的人里面有很多就是进门时看到的那些孩子,他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拉得挺开心的。

拉了一段路后,祭祀官又不知道喊了些啥,然后一个身穿和服的少女(应该是女孩...)就爬了上去骑在木头上,又拉了一段路后,又有一位少年骑了上去,然后继续拉。

我很是好奇,就开始翻看进门时随手拿的一本全日文的册子。靠着我拙劣的入门级别的日语和上面的汉字,大概知道了我们恰巧遇上了这一周都会有的“报恩讲”系列活动,现在看到的这个是叫“加贺献木仪式”,大概就是还原以前建造这些寺庙前,各地的信徒们合力将这些几个人都抱不过来的木头从山上运到城里再献给寺庙当原材料的场景。

献木仪式一结束,人群突然间蜂拥而上,都冲往庙堂去站靠前的位置。来日本好几天了,我完全想象不到日本人会有这么着急无秩序的瞬间,东京的人们顶多是行色匆匆,但绝不会这般争先恐后。从那本册子上得知待会儿会有几位高僧之类的人物做一些布道之类的事情。

不一会儿庙堂就爆满了,很多信徒身上都挂着类似港姐斜挂在肩上的那种东西,上面写着各教区的名字。接着就看到几个僧人从外面走了进来,今天的主讲人应该就在其中。

落座后,一个什么地区的佛教研究所副所长就开始讲话了。我装模作样地坐在里面听了五分钟,愣是啥都没听懂,觉得闷了,就溜出去了。在外面的文物展示柜里看到了这捆麻绳(玻璃柜反光拍不清楚),介绍说这玩意是信徒们用自己的头发编成的。

这回我算是切身体会到宗教的神秘力量了,这股力量真的是能让人疯狂乃至于献出自己的生命。难怪我国规定建国之后动物不准成精呢....

离开前看到工作人员在处理献木仪式上的那根木头,才知道这玩意儿里面就是一空筒,外面拿些树皮拼上去的,这套路....

一路向西走了大概10分钟,到了西本愿寺,也就是本愿寺的“真身”。寺院里最抢眼的是一棵银杏树,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宽大的银杏树

这个寺院的建筑风格和东本愿寺如出一辙,但明显不如东本愿寺大气,看来这个前浪被狠狠地拍死在沙滩上了。有趣的是,在我眼里,可能是因为游客比较少吧,这里显得更为幽静,更像是个能修身养性的寺院,要真让我选哪个好,我还真的难以抉择。

出发前在资料上看到过西本愿寺有个国宝级文物--唐门,参观完主建筑群后,我便向后院走去寻找唐门。跟着指引走并不难找,一会儿就看到了这个日本的瑰宝。这扇门一看就知道为什么为叫作“唐门”了,满屏的华丽啊!屋檐依旧是熟悉的“唐破风”,门上雕刻着许多彩色的花纹、祥云以及形态各异神兽,甚至还有一个放牛娃和一个老翁,而且两侧依稀能辨认出雕的是朱雀和玄武。这门可以说是极尽日本国浮夸之所能事了,不愧为安土桃山时代建筑美术的最高杰作!

后院里的其他建筑也非常有历史感,门口挂着的那块紫色的布在各个寺庙都很常见,除了两个菊花花瓣模样的图腾,上面还会用年号记录日期以及为何是挂其于此,由于没有导游,其由来也是不得而知

晚上回到大阪去住,跑去惠美须町觅食,大城市果然繁华,各种各样的广告牌闪得眼睛都花了。随便找了家餐馆吃了东西果腹,东西一般,还是梅子酒和清酒让人留恋,哈哈!去日本的朋友一定要尝尝日本的酒。

Day 5 -- 奈良 -- 唐风洋溢

想到要去奈良了,就抑制不住的兴奋,毕竟平城京是比京都还要古老的故都啊。

坐了一个小时的电车到了奈良,下车后直奔奈良公园,对,就是去撩小鹿,这几天都在跟各色寺院打交道,蛮单调的,终于能跟一些活物玩耍来调节一下了。

到了之后还是有点被惊着了--这鹿也太多了吧!两篇大草地中间隔着条马路,上面都有很多鹿在漫步,偶尔会有那么一两只鹿慢悠悠的过马路,车子也都会停下来等着这些大爷们晃悠过去。

路边只有一家小贩在卖喂鹿的饼干,50yen一打,去买的游客络绎不绝,这么好的生意居然只有一家在做,也是罕见。

小鹿们的脾气都很好啊,虽然有些鹿会傲娇地不搭理人,但绝大部分还是很乐意跟人们玩耍的。“颜值至上”法则在鹿群中依然适用,可爱的、毛色漂亮的小鹿就会有很多人去喂,老的、颜色过深的鹿就有点无人问津了,我也是觉着有些老鹿看着有些凄凉,就过去喂了它一些吃的。

很多小朋友看到鹿之后非常开心过去跟它们玩,看着两种萌物一起玩耍真的会有世界真美好的感觉,太可爱了!

另外,友情提醒一下,尽管公园里的鹿都被锯了角,还是难免有漏网之鱼,喂东西给它们的时候尽量还是不要找有角的鹿,要不然就会像我朋友那样大喊:我被这鹿顶了两下!!! 原谅我不厚道的笑了,哈哈!

走去东大寺,这几天看了太多的寺庙,已有些许疲劳,但当我真正看到东大寺真容时还是被它的气势震撼到了。

寺门是两层结构的,非常宏伟的唐氏建筑,匾额上四个正体字“大華嚴寺”堪称点睛之笔,显得更为庄严。最重要的是,寺门的表面并没有像其他寺那样重新刷了漆,它保留了木头经过岁月洗刷后应有的颜色,虽显得破旧,但我是更喜欢这种有“古味”的古迹的。

奈良鹿真的是无处不在,路上能看到很多小鹿在“压马路”。在我准备进寺门前,看到了一只“护法神鹿”,它很高傲地站在寺门正中间的最高级台阶上,身边人来人往,纵使有人在台阶下想跟它拍照,它依旧岿然不动、傲娇地注视着前方,似在说“尔等凡人,焉敢与吾辈平起平坐”!它不是被我碰巧遇到的,三个小时后我离开时发现它还站在那里,只是调了个头,依旧在俯视众生。真乃神鹿也!

进去后并没有先去看寺院,而是先绕去后院看风景。一路上银杏叶和枫叶交相辉映,各个庙堂倒像是隐匿在这山、这水、这林中了,甚是风雅。

还在后山中看到几头小鹿,跟外面那些甚至有些市侩的鹿不一样,这里的鹿有点不食人间烟火,任凭你怎么拿食物引诱,它们就是悠然在林间踱步,是不是低头吃些叶子,就是不搭理你。看来这鹿也是有傲骨的。

走到了一片建筑群,这里的庙堂基本上都是以月份来命名的,其中的二月堂最有名气。上去的台阶两旁立着捐钱者的名字,但“金五百圆”就能立碑,也不知道这“圆”是哪种货币单位,还是说我被国内寺庙的铜臭气影响了我对佛门的看法。

在二月堂的庙堂上能俯瞰奈良城全貌,奈何当天天公不作美,一眼望去也只能勉强看到城里电视塔的轮廓。

下山后并没有沿着出口的指引走,看到了一片开阔地,就走过去看看。这里游客罕至,风景却绝好--布满青苔的石桥,几乎干涸却还漂浮着红叶的小溪,还有一颗巨大的银杏树枕在满地的黄叶上。此等绝景若让任何一名诗人或画家见到,绝对会孕育出旷世的佳作。

要回到正题了,来到了大佛殿。初见大佛殿就被它的宏伟折服了,不愧是世界上最大的木结构建筑,鉴真和尚也曾在这里设讲坛。里面还放置着高达15米以上的卢舍那佛像,唐破风式的屋檐上是一扇能打开的窗(当时没有打开),刚好跟佛像的头部平行且差不多大小,若找准角度,就能拍到卢舍那佛是通过这扇窗目视众生的。朋友用专业知识给我讲解了寺内各处支撑这座大佛像的结构的巧妙后,不由得惊叹那时候的工匠们的鬼斧神工啊!还有就是,有一个好旅伴的重要性,哈哈~

不过,说实话,心里还是有点失望的,感觉这大佛殿还是跟我想象的金光明四天王护国寺有些差距。走到一个沙盘前,上面有各个时期大佛殿的造型,才知道这里历经数次烧毁和修葺。看到东大寺最原始的造型,我总算释怀了,这才是我心里面的样子--佛殿被长廊包围着,两侧各有一座七层宝塔坐镇,一眼望去跟我在西安看到的某个建筑非常像,真正的唐风洋溢,实有盛唐时恢弘大气的风骨!

感觉时间不够用,在奈良的时间太短了,没能好好了解一下仿造盛唐时长安建成的平城京,实在是太遗憾了。

Day 6 -- 大阪

旅程最后一天了,这一整天都呆在大阪,目的只有购物。实在不喜欢购物,朋友问了日本的朋友后我们就只在心斋桥两个卖场把我们要的东西买到了。Bic Camera买电子的东西性价比比较好,“激安”貌似买吃的比较便宜,化妆品什么的我也不懂,妈妈和妹妹要的东西我都是拿着清单让导购拿给我的,价格也没有细看,感觉女生到了这里没有两天是不够逛的。最后附上道顿堀的一兰拉面和黑门市场的一家居酒屋,味道都非常不错。

关西之旅结束了,可惜时间太短了,网上看到的游记里很多学建筑和美术的人都是在这里呆上一个月的,确实,在文化、艺术上,京都奈良实在是有太多地方值得我去探寻了,连日本人都说京都才是日本人真正的故乡。
对于想了解文化的中国人来说,可能在这里能够找到以前本应属于我们的骄傲吧,可惜,这种骄傲我们却只能够在异国找寻,想来也是讽刺。
好久没有试过不愿意离开一座城市了,只能寄希望于下次的见面。

游记写的不错哦,给你点赞,欢迎交流游记,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2-19 20:11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2-20 10:26

引用 凝雪 发表于 2016-12-20 10:26:38 的回复:

回复凝雪:第一次写,才发现这真的是件大工程啊😂

2016-12-20 17:16

不知道这个念叨来念叨去的唐派建筑是个什么鬼

2016-12-21 01:04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2-26 09:50

引用 True 发表于 2016-12-26 09:50:06 的回复:

回复True:我也是隔了一个月才写出来,要不是因为我家人也要去日本所以催着我写,我估计还得再拖些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