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京),到福建 (厦门,漳州,泉州)

晨晨 (北京) LV.23
2016-12-19 01:55 9331/40
  • 出发时间/2016-04-23

福建回来已是大半年,直到今天才整理出了照片,夜已深坐在床头打开电脑准备慢慢记录下这过往的点滴,将记忆的碎片一点点的粘合起来,在我看来每段旅程都是一段故事,不为别的,只为有一天当我老去,还能微笑的读到曾经的自己。

对于我这个基本跑遍全国各个省份的旅行爱好者来说,却从未踏上过福建这块土地,而南京是这次旅伴,鹿妹子的家乡,于是,此次的出行便把这两个毫不搭噶的地方串联了起来。

印象

南京

吴城越邑古场州,十代京都战未休;
百万雄师平宇内,金陵从此展红旒

厦门

汪洋大海作藩篱,四面弯环绕鹭门,
号小杭州犹未称,此间合比古桃源.

泉州

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

漳州

“田螺坑畔土楼家,
云开雾散映彩霞;
俯视宛如花一朵,
旁看神似布达拉。”

或云宇外飞来碟,亦说鲁班墨斗花。似此楼形世罕见,环球建苑出奇葩

关于行程TIPS

本想和鹿妹子在厦门汇合,不料查询机票,北京直飞厦门,票价高的不要不要的,突发奇想,去南京汇合,结果曲线救国2段机票加起来的比直飞要便宜很多,于是也成就了我短暂的南京之旅

大交通 - 飞机
北京 - 南京 飞机
南京 - 厦门 飞机
厦门 - 北京 飞机

当地交通
厦门 - 鼓浪屿 轮渡 (下面详细说下轮渡)
厦门 - 泉州 火车 (在铁路12306app上购票,每天很多班次,尽量提前预定,以便有更多选择的空间)
厦门 - 漳州土楼 汽车 (参加当地一日游)

说到坐轮渡,那可是一波三折,由于之前没有好好做功课,随便搜索了网站就出发了,结果去到了很远的本地居民才能乘船的轮渡码头,从轮渡码头转战到东渡码头耽误了不止一个小时。下面是走了弯路后总结出的经验,至于更详细的轮渡时间价格路线图等网站搜索一大把,我就不啰嗦了

厦门邮轮中心(东渡码头) - 鼓浪屿内厝奥码头, 最多游客乘船的地方,由于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旺季,在码头游客中心直接刷身份证购就可以买到不用候船太久的船票,如果是旺季,可以提前搜索厦门轮渡有限公司的公众号购买合适时间的船票,或者通过某宝提前预定船票。乘船时切忌带身份证!!!

住宿
南京: 由于短暂一晚的停留,便住在了鹿妹子家附近的快捷旅馆,这里距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也很近。
厦门:我该怎么样描述我住的地方呢?简单的说,我住在了老家在厦门的同事的母亲家里。之所以说不知道该如何描述是因为他不单单是我的同事,亦师亦友亦贵人,在我工作以来的这么多年,给过我无数帮助,我是一个不善于表达的人,而所有的感恩都在心里~~当他告诉我可以为我省下住宿钱住在自己母亲那里时,我也只是缺心少肺的乐着。

日程安排
4月23日 北京南京,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吃吃吃
4月24日 中山陵景区,晚上,南京 - 厦门(飞机)
4月25日 厦门植物园,南普陀,厦门大学
4月26日 漳州土楼
4月27日 厦门 - 泉州(火车)清源山 - 开元寺- 天后宫 - 关帝庙 - 厦门(火车)
4月28日 鼓浪屿
4月29日 环岛骑行 - 曾厝垵 晚上 厦门 - 北京 (飞机)

Day1

4月23日

一早就奔向机场,好久不见的鹿妹子,还有鹿妹子每天念叨的美食,南京,我来啦。下了飞机,当机场大巴路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时候我知道就要见到鹿妹子了,回想从相识到西北的旅行直到如今南京的再次汇合,我和鹿妹子相识已1年整,感谢上天让我又多了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

放下行李鹿妹子安顿好我的住处,她便带我来到了距离旅店不远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提到南京,我想在人们脑海中除了孙中山,人们也会反射性的想起918想起南京大屠杀这个在历史上无法抹去的悲惨的日子。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是免费参观的,当天的南京天阴沉沉,据说前一天下了一夜的雨,此时虽然已经入春,但是气温依旧能让我冷到骨头里,但似乎这样的天气和温度让此时的纪念馆更加让人感到悲壮以及曾经的阴暗。

没有在这里拍很多的照片,因为心里其实很沉重,空旷旷的空厂上,唯有纪念碑耸立在尽头,提醒着我们勿忘国耻。

按姓氏排放的遇难者名单,每一本档案里,都躺着无数无辜的同胞,纪念馆里还保留了部分万人坑的遗址,让人触目惊心。

走出纪念馆,便看到了水池尽头“和平”的雕像,在如今的和平年代,依然希望,在世界其他角落还在饱受战争之苦的人民,也能够享受到和平,快乐,和幸福。

离开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鹿妹子便带我来到了当地吃小龙虾的地方,这小龙虾可是我心心念念了好久的,当地小龙虾60块钱一斤,可以做成各种口味,麻辣,蒜蓉为最常见,鹿妹子说,在南京,小龙虾的味道千奇百怪,只有你想不到,没有老板做不到。
当天我们要了五斤虾,五斤!我当时被这个数字吓到了,还在担心是否我们两个可以顺利解决掉这么多虾,但事实证明,五斤小龙虾根本就是小意思

小龙虾根本就是配菜,当天还吃到了鹿妹子从小就吃的鸭血粉丝汤,这个小吃也是我一直的最爱。粉丝汤配料十足,鸭肠,鸭肝,鸭血鲜香味足,你以为这就是我们的晚饭了么?low low low, 还有个硬菜没有出场。

对!就是这两大盒满满的鸭子,一盒南京著名的咸水鸭,一盒南京当地特色的烤鸭,买鸭子的时候我一直念叨吃不了,但是好客的鹿妹子,说什么都要我能一起尝到他们当地的美食,于是,便有了下面这张图。

你问我这些美食推荐的地点?我可以负责人的告诉你,在南京,随便一家当地的小吃铺都可以做出这些正宗美味的地方特色小吃。

不用多说,看图就知道,当晚我俩都吃撑了,为了尽快消耗掉多吸收的卡路里,我们决定夜游秦淮河,古秦淮景区在夜晚依然是人山人海,时间有限未能去夫子庙参观,给下次来南京留些期待。和鹿妹子沿着秦淮河一路走一路聊,从生活的琐事,到工作的无奈,以及对今后的迷茫,我羡慕她年少不知愁滋味的状态,想想自己也曾是如此的单纯美好,而岁月的冲刷已悄悄带走了我对这个世界许多美好的认知,现实许多时候是让人无奈但又必须接受的,也许这就是长大吧,我不愿打破她那些美好的憧憬,愿时光慢一些,走的再慢一些,让美好的时光能多在这个花季少女的身上停留。

回到旅店已经是晚上10点多,第二天一早还要去中山陵景区,晚上就要出发飞去厦门了,收拾好东西便早早休息了。

Day 2

4月24日

第二天一早鹿妹子就拉着我来到他单位附近的王府大街买饭团吃,没想到在南京饭团如此受到欢迎,真的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这个方婆糕团店。

饭团的制作其实很简单,分为乌饭团和白饭团,就是黑米和糯米之分,然后中间夹油条,肉松,咸菜沫梅干菜等,也可以选择多加个卤蛋。再用布子把饭团包裹成形,就是这简简单单的饭团却吸引着每个人排队至少1个小时。饭团的味道并没有多么的惊艳,软糯咸鲜,一个饭团进去就如同吃了一大碗米饭

这个叫做糖芋苗,第一次吃,里面貌似是芋头,山药之类的根茎类食物,熬出来的汤非常非常粘稠,口感非常的甜,不知道加了多少淀粉,这种增肥迅猛的食物尝尝就好了

吃完便赶往中山陵景区,交通很方便,乘坐地铁直达景区,出地铁后,景区有摆渡车,可以前往中山陵景区中的各个景点,我们先到达的是明孝陵

参观过许多帝王的陵墓,明孝陵也不例外都会有石人石兽守卫在道路两旁

形态各异,庄严肃穆,它们静静的见证着数百年来的纷纷扰扰,见证着世事变迁,不知在他们眼中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

参观完明孝陵继续往前,便到了中山陵,中山陵是免费参观的

虽然人山人海,但是还是能感受到中山陵的庄重,肃穆,宏伟

爬到最顶,需要排队进入中山陵的大殿,但是现在也只能在大厅转一圈,中山先生的塑像矗立在正中

里面究竟是什么样子,只能去猜测了

中山陵的印象,似乎只有高高的台阶,宏伟的建筑,以及人山人海的游客,来不及细细品味,便已经离开

出了中山陵便是音乐台,票价10元,据说是音乐台的建筑布局在我国首见

里面零散的有游客坐着休息,音乐台四周有绿树环绕,里面有成群的白鸽,更多的是小朋友在这里喂食鸽子,至于这个对建筑布局外行的我,只是凑热闹的在入口处随便观望了下便离开了

当天在音乐台有排练的乐队,但是还演奏不出完整的曲子,我们也就没有多在此处停留,便赶往下一个灵谷寺景区了

中山陵景区到灵谷寺景区还有一段路程,可以乘坐景区内的摆渡车前往,票价好像也是10元,可以节省不少体力。灵谷寺景区的票价是35一个人

进入到灵谷寺景区,游人明显的减少很多,整个景区,幽静,安逸

四月的金陵城树木草儿早已经郁郁葱葱,灵谷寺的植被更是生机盎然的样子,最喜欢春天里的绿,绿的不那么浓厚,绿的清新,绿的干净,一切都充满希望的样子

走进灵谷寺景区的最深处就是灵谷塔

登到塔的最高处向远处眺望

翠绿的树林一眼望不到尽头

多想遨游在这片绿色的海洋

出了灵谷寺景区我们便没有多做停留,回旅店拿了行李,奔赴机场,开始我们的福建之旅,当天由于南京阴雨,我们的飞机一再晚点,抵达厦门的时候已经将近12点了,由于借宿在同事的母亲家,为了不影响阿姨的休息当晚我们入住了离阿姨家不远的如家酒店,方便第二天一早去阿姨家放行李

Day 3

厦门植物园~南普陀~厦门大学

4月25日

早晨去阿姨家放行李,阿姨贴心的为我们准备了厦门的公交卡,知道我们要去植物园,从家出来一路引导给我们讲解如何坐车,车站的位置,以及玩儿完如何回家的路线,在这样一座陌生的城市,顿时心里是温暖的。

厦门的公交车很方便,阿姨家在岛外,所以去植物园路程稍远,但是也有许多公交直达。下车的第一件事便是填饱肚子,准备开始第一天的行程

街边小铺的沙茶面和炒米粉已经足够惊艳到我们

此时正值厦门的雨季,湿漉漉的街道和撑伞前行让旅途有些许的不方便,但是确让此时厦门植物园的植物显得更加的鲜嫩清新

植物园少有游客,让整个景区在绿色的包围中更加的幽静

此时北京树木刚刚发芽,这里却已经百花盛开,郁郁葱葱

沿着植物园的大路行走着去寻找这里著名的沙生植物区,两旁的植物让人错觉似乎进入了热带雨林

到达沙生植物区,果然所有的植物变得和刚才大不一样

各式各样的仙人掌,仙人球

在其他植物园从未见过这些有趣的植物

仙人掌十分的高大,粗壮,仿佛自己进入了沙漠绿洲

沙生植物区里还有许多室内展馆,展示了很多多肉植物

想起自己在北京种了一波又一波半死不活的肉肉门,对比这里旺盛的肉肉门,真不知道是自己找不到种植技巧还是气候差别导致

远处玻璃房子中,是各式各样的的仙人球,和仙人掌大棚

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如此众多品种大小的仙人掌,很是有趣

离开沙生植物区前和这个无比高大的仙人掌留影便匆匆赶往热带雨林植物区

厦门的气候决定此时他的植物已经茂密繁盛,所以热带雨林区的植物并没有什么独特的地方,只是每天定时的喷雾倒是很有意思,给此时闷热的空气带来了些许的凉意,雾气朦胧的植物园像是仙境一般

离开植物园原计划去厦门大学游览,不料到达门口的时候得知中午的名额已经被预约满了,临时改变计划,从厦大门口步行去了相距不选的南普陀寺

南普陀是免费游览的,去过了太多的寺庙,南普陀最吸引我的却是他的后山,因为可以登高望远!

虽然不是旅游的旺季,却也是人山人海

从大殿向山后游览

很快便能爬到半山腰,金闪闪的佛字,很是引人注目

引来无数有人拍照合影

山上小屋里供奉的各种神仙,我想每个神灵背后都是虔诚人们的精神寄托,长大后,时光总是飞逝,渐渐明白,这个世界并非在孩童时代的单纯美好,不是好人有好报,恶人有恶报,反而好人常常不快乐,因为他们适应不了过于复杂嘈杂的现如今,而我们却依然要努力在这薄情的世界深情的活着,神仙帮不了我们,也却可以寄托给我们强大的内心吧

在山顶的平台远眺厦大,能见度不高,我想起了北京的雾霾,想起了我的大学时代,想起了一去不复返的青春。看不清远方的路,却也回不到从前

沿着后山继续前行,不料越走越远,竟然又穿越回了厦门植物园,无奈硬着头皮在植物园又饶了一大圈才出来,我和鹿妹子叹息,如果早知道如此便可从植物园通往南普陀何必坐车来回折腾,还是攻略做的不够详细!

此时已是晚饭时间,决定先去把肚子填饱再继续暴走厦大,有厦门的朋友推荐我们去临家餐厅可以吃到当地的许多特色菜,查找大众点评后,便很快锁定了这家在环岛路附近的临家餐厅

参考点评选择了几道当地特色菜,这个呢就是我心心念念的土笋冻,鹿妹子是下不去嘴,我却吃的津津有味,口感脆滑,并没有想象的吃肉虫子的感觉

这道菜叫海鲜超市,小一百块钱,可是上来的就是这些不能再普通的贝类,味道也没用任何惊艳之处,很是失望

面线还算是可口

烩河鲜也还不错,整体觉得性价比不高,但却也能集中尝到正宗的闽南菜

吃完饭在饭馆门口便能做车直达厦大,相距并不远,由于天色已晚没有留下很多照片,只是直奔了厦大著名的芙蓉隧道

整个隧道到处都是青春的痕迹,到处都是一张张无忧无虑充满期望和向往的脸

看着这些五彩斑斓生动有趣的画卷仿佛自己也回到了学生时代

而如今的我们早已经到了而立的年纪,而上学的时光却仿佛还停留在昨天

一天比一天明白为什么当初我们盼着早日张大成人不用每天枯燥的面对课本和考试的时候,父母告诉我们珍惜上学的短暂时光,那的确是人生中最无忧无虑的日子

虽有考试的压力,虽悄悄的会喜欢上邻桌的男生却不敢告诉他,更不敢让父母知道,那时的烦恼啊,现在想起来是那样的单纯美好,那样的情愫啊,如今都去了哪里

真想也变成这墙上青春活力的一员

对于这个刚刚步入社会的鹿妹子来说,不知道重新走进校园此时她的心里在想着什么

嗯,这个造型是鹿妹子帮我设计的,她说这幅画很美腻

由于是晚上,没有再去大学的别的角落参观,当然更没有吃到图片上的美食,从芙蓉隧道出来便径直往校门口方向走去,途中路过了学校的大操场,今天的暴走行程算是圆满结束,我的腿早就快走断了

厦大门口有公交车直达到岛外的阿姨家,到家后已经很晚了,没想到阿姨还没有睡觉还在等我们,她热情的拿出老家的糖桂花给我冲了水,那是我喝过的最好喝最香甜的桂花水,红红的桂花散落在水杯中,清香而又不甜腻,一天三万步暴走的疲惫在这一杯桂花水中已融化开来

Day 4

4月26日
上午,厦门 - 田螺坑土楼群 - 东倒西歪裕昌楼 - 塔下
下午,乔福楼 - 土楼王承启楼  - 厦门

很早之前就知道福建有土楼群,在心里一直感觉神秘而又遥远,却不知土楼群离厦门只有2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为了节约时间省去往返长途车站换乘等麻烦,我们在网上报名了当地的一日游,包含午餐,车费和这几个土楼的门票,大概是每个人不到300块钱。

一早起来,阿姨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丰盛的早餐,鸡蛋,稀饭,松肉,包子,阿姨说这松肉是前一天专门去岛上的老字号买的,要知道一个老人家往返岛上至少也需要两个小时。心里除了感激还有感动,吃完早餐在阿姨的嘱咐声中,我们匆忙的坐车奔向岛内的集合地点,等待一日游的车来接我们

参团的缺点就是要有购物的环节,好在只是在途中休息上厕所的地点是个购物点,并没有强制消费,只是去往厕所路途需要绕过很多的货架
作为吃货的我在看见小铺有卖下面这个团子的时候便走不动了,团子里面加的有笋干,胡萝卜,小干菜等,面皮Q弹劲道

红香蕉也是当地的特色水果,据说结果的周期要比普通香蕉时间长,糖分也相对要高,当然,价位那也是高高的:)好奇心作怪买了一小把,我倒是没有吃出有什么大不同,也算是尝个新鲜

大约2个半小时的车程便到了田螺坑土楼群

据说发现土楼群是因为歪果仁从卫星上发现一个个大筒子状的东西,误认为是核武器实验基地这才被大家所发现认识,竟然在我国还有这样一群神奇的建筑

福建土楼于2008年7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南靖土楼是福建土楼的一张名片,号称土楼王国,而田螺坑土楼又是土楼王国中风景最美,最具特色的一绝景

田螺坑土楼也被人们形象的称为四菜一汤

走到土楼内部,如今一层已经变成小卖部,向游客出售各种茶叶和一些小商品

土楼的设计最初人们是分为,一层是厨房,二层是仓库,三层是卧室。

当地居民正在晾晒着笋干

走出田螺坑土楼群,从远处望去,又想起我国著名古建学家罗文哲的诗句,真是把田螺坑土楼描写概括的淋漓尽致

“田螺坑畔土楼家,云开雾散映彩霞;俯视宛如花一朵,旁看神似布达拉。”

接下来去的便是相距不远的裕昌楼,裕昌楼俗称东倒西歪楼

当然从外面是看不出一点倒和歪的痕迹的,要想知道这名字的由来,只有走进它一探究竟

进入土楼内部一眼便能看出"东倒西歪"得柱子

不用担心,如此的结构土楼已经稳固的屹立了数百年

看到土楼上方的窗户了么?因为三楼及以上是住人的地方,所以窗户也自然开在了最高处,一是抵御外敌不容易爬窗入侵,二是高处方便观察远处的情况,再来如果有外来入侵这个窗户就是绝佳的射击口,不得不赞叹人们的智慧

离开裕昌楼沿着小路便能抵达塔下村,村子不大,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张氏的功德杆

石龙旗杆高低形态各异,文官顶端饰物多雕刻为毛笔锋,武官则是坐狮

一股股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参观完塔下村德远堂之后,同车大部分游客都选择了云水谣的行程,而只有我和鹿妹子选择的是土楼王承启楼的行程,我俩的行程是要专门派车带我们去将近二十公里外的景区

所以导游一再的劝说我们云海肴风景更加美丽,土楼千篇一律看一个足矣,但是我和鹿妹子还是坚持要去承启楼,因为云海肴虽然因爸爸去哪儿的拍摄而变得分外知名,但是此次出行就是为了探寻土楼,怎能舍弃了土楼之王?于是顶着被导游嫌弃的压力,还是坚持了自己的选择

最后事实证明我们的坚持是对的

经过近半小时的车程便抵达永定土楼景区,首先参观的是侨福楼,侨福楼是三个华侨出资修建的,据说在这座楼里出了11个博士,所以也被称为博士楼,一楼一故事,这也便是土楼的魅力所在

侨福楼的旁边紧挨着就是土楼王承启楼

两个土楼间一条一水沟隔开,形成了如今的一线天

进入承启楼,乍一看没有什么大不同,

花20块钱,村民便能带领到达土楼的最高层对土楼进行进一步的探索,你便很容易的证实那句经典的描述,承启楼,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第一圈四层,有粮仓、灶房、卧室供客户家人日常生活之用;第二圈两层,为客家人接人待客之用;第三层一层,为客家人自己的私塾;最中间一圈为客家人拜祭祖先、召开族会的祖堂

看见木凳子上这一个个小柜子了么?猜,这是做什么用的?你一定想不到这是土楼居民放换洗衣物的柜子,究竟为什么导游讲了好多,无奈我没有记全,等待你亲自来探寻解密

没有全景的镜头,只能用局部来展示土楼王的庞大

至此土楼群的旅程算是划上句号,有专门的司机师傅送我们到达了云水谣行程的大部队聚集点,导游在回程的路上还在推销着各种当地化妆品,却少有人问津。到达厦门的时候已经是傍晚,和鹿妹子心满意足的吃了街边的各种夜市小吃,回到阿姨家,依旧是一杯暖暖香甜的桂花水,和甜甜的梦乡。

Day 5

4月27日
厦门 - 泉州
清源山 - 开元寺 - 天后宫 - 关帝庙

一早便出发到厦门火车站买票前往泉州,泉州离厦门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而且火车车次很多,等车打发时间的时候我们一起在麦当劳消磨时间,那逗比的鹿妹子点餐一直跟点餐员说她要圣代,人家说没有,她坚持说看到了,无奈点餐员告诉她有新地。。。妹子,你是来砸场子的么。。。

一个小时的火车旅程我们便到达了福建的另一座古城,出了火车站,便有公交车直达清源山,很是方便,大概不到20分钟便能达到山门口

清源山是道教名山,有四条道可以登顶,我们时间有限只是去到了半山腰,便折返了

老君岩算是清源山的一大标志性雕塑

老君岩的对面是一片空地,当天很多小学生在春游,我们赶紧避开了拥挤的人群

站在清源山半山腰本想远眺泉州城区,鹿妹子却意外发现了这个大自然赋予的空中桃心,仔细看起来确实有几分相像。

上山途中有很多摩崖石刻,道教供奉神灵的洞穴

走到弘一法师舍利塔之后我么边开始折返了,有时间的朋友可以继续登山细细品味这座道教名山的韵味

恩,她又开始创作了

下山途中一处寺庙很多小和尚的造型很是惹人喜爱

和鹿妹子匆匆转了转便下山准备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开元寺,山门口就有一个公交总站,里面的车可直达开元寺。

俗话说的好,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泉州古城内,大大小小的庙宇是在太多,其中开元寺最为有名,是福建最大的佛教寺院,四大禅林之一

在我照片还没拍尽兴的时候闯进了一批小学生,据说是来春游的,但是顿时寺庙中嘈杂的叫喊声四起,打破了寺庙原有的宁静,老师并不讲解寺庙的历史由来,而是让学生们四处乱窜席地开始野餐,哎,当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烦躁的。。。

想尽一切办法尽量在镜头中还原它本来的庄重和幽静

寺庙中房檐的造型奇特

开春的嫩叶把古刹在一片清爽的颜色中,装点的生机勃勃

主殿房顶上的雕刻造型独特优美

寺内2做古塔,仁寿塔和镇国塔最为壮观

开元寺占地面积非常大,里面还设立了弘一法师的纪念馆,但此时现存的开元寺面积仅为当时的十分之一二,可见当时开元寺的香火之旺盛

这个是弘一法师纪念堂的正门外

走近石塔一探究竟,在开元寺最吸引我的还有随处可见,各种神态造型各异逗比的石狮

石塔敦实高大,雕刻精美,很难想象当年古人是如何修建的

我的关注点还是没有离开各式各样的石狮子。也许这就是南北狮子的差异,看惯了,北京皇城根下的威严肃穆的狮子,看到如此造型的狮子,确让人心生欢喜忍不住想要摸一摸

还有墙上的狮子,我不得不说,造型也是不失活(dou)泼(bi)

在寺庙中,并没有专门许下什么心愿,所有的愿望都在心底,如若真有上天,他也许早就知晓,不用我一遍遍的倾吐吧,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本你从未曾读过的书,书中五味杂陈,而也就是这样,才有了每个不同的你我,不同的人生厚度,而我们祈求神灵的那一部分,却也是书中用心最多的部分。

没有期望便也不会有大的失望吧,随着年龄的增长,看淡了很多事情,却也还不能面对所有的事情都风淡云轻,工作会烦恼,生活会迷茫,愤青起来连自己也控制部住,却也悲哀自己丢了那个曾经看见一切都美好的双眼,如若在这偌大的寺庙许的愿望可以实现,只愿多一些美好和期盼还能留在心中

出了开元寺,查到有名的西街老记面线糊就在附近,拐过弯便是大名鼎鼎的西街

整条街道似乎还保留着曾经老街的原貌,慢慢走在这样的道路上,别有滋味,仿佛回到了小时候的街道

道路两旁很多小吃店,作为吃货的我们当然不能错过,吃完之后竟不知道这么好吃的卷子叫什么。。。

在路口不远处就是大名鼎鼎的面线糊了,面线糊配料分很多品种,有各种肉类,鸡肉,牛肉,鸭胗,猪肉等等,不管放进去何种配料,吃起来都是鲜嫩可口,面线细如头发丝,长这么大还是头一次见,大热天里喝上一碗滚烫的面线糊,那畅快!

街头的小吃当然少不了福建大名鼎鼎的土笋冻,我又再一次尝试了一番,鹿妹子的心里依旧不能接受,于是都便宜了我

西街很是方便,有名的小吃都集中在一起,品尝完面线糊和街边的土笋冻,过了十字口就是方阿婆肉粽,我们点了招牌的肉粽和一碗肉燕,肉粽非常大个,反正我一个人是吃不了的,馅料非常足,大块大块的肉包在粽子里面

肉燕看着和馄饨没有什么区别,但是他的皮却是用猪后腿肉打薄后做成的,咬上去咔叱咔叱的,汤汁鲜香

吃的肚滚溜圆的我们在喝完最后一口汤之后,便又继续开始了我们的泉州发现之旅

走在泉州老城区,仿佛一下就回到了80年的的中国,街道楼房,似乎还保存着之前的原貌

偶然路过的理发馆,里面的装饰,桌椅在别的地方应该是已经见不到了,感觉是做了时光机,回到了童年的时光,可惜,物是人非,回不去的面容还有童真。

泉州老城区靠街面的楼房都有一条行人和自行车走的道路,据说这样下雨天行人和自行车都方便穿梭很是方便

沿着老城区不远处,就到了天后宫

天后宫里面很清静,没有几个人,游客也非常的少

唯一让我觉得有特色的便是这挂在房顶的大红灯笼了

红彤彤的,很是喜气

出了天后宫发现秉正石花膏总店就在门口,拍了好长的队和鹿妹子点了石花膏和四果汤

口感有些像凉粉或者果冻,但是在闷热的泉州喝上一碗这样的甜水,消暑解渴,一下就能冰爽到心里

在从天后宫暴走到关帝庙的途中,路过了当地的海鲜市场一条街,我就喜欢逛这种随意人文气息浓厚,或者说是脏乱差的街道,因为这有这样才能体会到最纯种的市井生活

密密麻麻的墨斗鱼宝宝

不知道这个四不像的东西叫啥,貌似在去土楼的时候桥边泥洞里见过,想想吃这个家伙,还是挺可怕的

穿过水产一条街,跟随地图的导航不久便到了关帝庙,自从去年年底去了关二爷的老家,参观了最大的解州关帝庙,便对这个传奇的人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走到哪里都要去看看关二爷

二爷的庙不论在哪里都香火十分旺盛,庙宇的造型也是精美庄重,进入大厅很多抽签许愿的人们,没有做太多的停留,默默拜祭了二爷便离开了

泉州的旅程圆满划上句号,一个小时的高铁便又回到了繁华的厦门

吃货鹿妹子和她的盆友打听到厦门的著名海鲜小吃店,“小眼镜“,于是这便成为了我们的晚餐,小眼镜果然名不虚传,分店很多,用app分分钟便能找到附近的店铺,里面的海味味道鲜美,分量也是比我想象的多很多

我们要了4个菜,鱿鱼,清爽不腻,Q弹有嚼劲,关键是还很便宜

海蛎煎,好大的一盘子,我俩根本吃不完

竹蛏,肉多个大,最后我和鹿妹子是硬着头皮才吃完了这么多,总共花费一百出头,真没想到可以吃到这么多美味

吃饱喝足回到岛外阿姨家已经很晚,阿姨已经睡下了,这天又是一个三万多步的暴走之旅,我俩也一沾床就进入了梦想。

Day 6

4月28日
厦门鼓浪屿

鼓浪屿似乎是厦门的一大标志性旅游点,可是在我看来,如今的鼓浪屿已经失去了曾经的美好,没有什么特点,岛上随处可见的商铺,小店,和其他任何旅游景点没有什么大不同,物价高的吓人。但是既然来了厦门,不了解的我们还是期盼的要去看一看的,不管怎样也算是到达了

厦门鼓浪屿需要做伦敦前往,

在前往鼓浪屿的船上望向对岸,当天天气并不是很好,

大约二十多分钟就到了鼓浪屿内厝奥码头,出了码头便有很多大爷大妈在兜售岛上积攒印章的小本子,10元,我们没有做太多攻略,觉得价格还算合适便买下了,后来才知道,他们卖的都是很早以前的存货,里面的很多店铺信息都已经改变。。。好吧,既然没有好好做功课,只能忍了

这个吃货上了岛走了没几步就开始了她的吃吃吃之旅,先是买了榴莲糕

没走几步又是我叫不出名字的果糕。。。

一路小店,到处都是各种的纪念品,但是在我看来却没有什么新意

日光岩是我觉得鼓浪屿值得游览的地方之一,可以登到最高处远眺整个鼓浪屿的全貌

沙滩,楼宇尽收眼底

来个全景的,说起日光岩,我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还是因为同事带来的厦门特产,就叫做日光岩馅饼,从此便爱上这松软甜蜜的小饼,日光岩这个名字便也留在了心里,

鼓浪屿接头的海蛎煎,比小眼镜大排档的差了几条街吧

鼓浪屿的沙滩上有很多照婚纱照的新人,还有一些嬉戏的孩子,而我俩却没有多大的兴趣,也许是因为当天太阳太过刺眼,也许是因为去过了太多湛蓝的大海,匆匆路过便离开了

岛上很多小清新的小店,里面各种可爱的玩偶纪念品

对小玩意没有太大的兴趣,我和鹿妹子还是对吃更感兴趣,但是我不得不说鼓浪屿上面的小吃都比较坑,价格出奇的高,最重要的是不太好吃。。。

下面这三种吃的加在一起,大概在一百多,你说是不是坑爹。。。一个肉粽,一碗没有味道的海鲜面外加一碗小土豆

这大串的鱿鱼须子我们没有品尝,害怕长胖,也怕咬不动,但是看着却很有趣,没见过这么粗壮的鱿鱼

穿梭在鼓浪屿错综复杂的小路上,游览了大部分知名景点,钢琴博物馆,菽庄花园,但并没有留下什么照片,腿却已经快走断了,最后一个吸引我的景点是位于鼓浪屿东部的皓月园,其名取自郑成功的诗句“思君寝不寐,皓月透素帏”

沿着皓月园里沿海小路行走着,军舰,大桥,林立的高楼,游客很少,终于有了鼓浪屿应该有的感觉,没有了过多的嘈杂,细细在心中体会曾经郑成功收复台湾时候面朝大海的场景

成功的塑像非常高大,登到顶端才发现雕像的脚便有一人高

站在雕像脚下眺望远处,眼前的风景是我这一天来到鼓浪屿,看到最美的风景

湛蓝的天空和大海,流线型的大桥,以及眼前的小灯塔

远处出海的渔船

所有的美丽都尽收眼底,这才是我心中鼓浪屿应有的景色,不是那些形成套路的小店,也不是那些所有旅游区都会有的所谓美食,而应该就是这样的大海,蓝天,和美景背后我们所能感受到的历史

游览完皓月园便乘坐轮渡离开了鼓浪屿,当天是在离码头不远的中山路步行街结束这一天的行程的,大都市的步行街似乎都很相似,算是到此一游吧,至此我们的福建之旅已经基本结束,第二天晚上便要分别,各自回到自己生活的城市,快乐的时间总是很短暂,还来不及想太多,便累的进入了梦乡

Day 7

4月29日
环岛路骑行 - 曾厝垵 - 岛外取行李 - 飞回北京

今天是我们在厦门的最后一天,计划去环岛路骑行,环岛路是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的主赛道,被誉为世界最美的马拉松赛道,一早从岛外出发做公交车直达曾厝垵的借车点,本想借2辆自行车,询问价格后比租用双人自行车贵了很多,于是抠门的我们决定租用双人自行车。租车按小时计费

这就是我们的座驾

开始骑行的时候还好,可是毕竟是双人车,没有单人的灵活,骑起来还是很费劲的,虽然如此我们还是不忘记四处欣赏美景

骑行不远便路过大片的沙滩,停车稍作休整

忘不了随时随地给自己补充能量

虽然是4月底,但是此时的厦门太阳已经是相当火辣了,骑行路上又很少有树荫

加之自行车的笨重不灵活,骑的我俩腿酸腰疼,大汗淋漓

沿途中还可以看到有人在海边玩儿水上滑行伞

其实在沿途的很多地方都可以随时还自行车,但是我和这个痴呆鹿妹子都有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精神,一定要骑到环岛路的最尽头。

看到这个观音的时候就距离尽头不太远了

途中遇到这个民间自造的飞机,当时还在纳闷这是做什么用的,没有多想,继续前行20分钟便能到达折返点,但殊不知,这个飞机在折返后却是我噩梦的开始,到底发生了什么?待我随后慢慢道来

不到20分钟我们边到了骑行的折返点,这里有小吃街,于是热炸了的我们决定好好喝上一杯冰饮

也许真的是热晕了,喝完冰饮啥也没想,头也没回的就把我的手机落在了桌上

出发的时候心里还美滋滋的心想就要返回还车了,不时还追逐身边的骑友,可当我看到那个简易飞机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我的手机!翻遍了书包毫无踪影。。。oh my god,急出了我一身白毛汗。。。无奈只能再次折返,心里着急,又热又累,但是却骑行的更快了。。。还好老板娘善良的帮我收了起来,总算是有惊无险,骑行28公里,阳光暴晒3小时,鹿妹子的胳膊已经成了胡萝卜

环岛骑行归来还完车,路对面的曾厝垵是我们的最后一站

据介绍这里曾是坐落在环岛路旁的一个原始小渔村,近年来却成为厦门又一文艺小清新们的聚集地,这里有很多有情调的咖啡厅、餐厅和特色商品小店等,在我看来就是小吃好几条街

鹿妹子在这里吃到了她心心念念的虾饼

晚饭在曾厝垵小店吃到的肠粉,牛肉汤,和沙茶面的味道还是很不错的,但是不出意外还是比别处贵很多,没有办法,旅游点都是如此啦

治各种病小铺,这个店铺出售的小礼品还是我第一次见到,虽然可能别的旅游点也已经泛滥,但是对于我还是新鲜无比,马上用手机照下来发给朋友,打趣她要不要治病

曾厝垵也有很多和鼓浪屿相似的小店铺

我俩的主题依然是恒古不变的吃吃吃

饼卷烤鸭

从未品尝过的热带水果

其实并不好吃。。。酸酸的没有什么特殊味道

无骨鸡脚冻,其实就是一小盘脱骨凤爪

贪吃的我们高估了厦门的交通,离开曾厝垵乘车奔向岛内取行李的时候天已经擦黑

本想着1个小时的余量足可以赶回去取行李,可不想当天岛内大堵车。。。在车上的我俩跟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尤其是我,因为我的航班比鹿妹子的还要早,可此时做什么都无济于事,只能听天由命,一小时的路程走了快2小时,到阿姨家的时候我们如同疯了一般,匆忙和阿姨告别拉着箱子就往外冲,这是我到现在都很遗憾的一点,在阿姨家住了这么多天,却没能好好的当面感谢她和她好好的告别,阿姨看着我们的急迫也急忙和我们一起跑下楼,一直追送到我们上了出租车,还一直叮嘱我们小心,关上门的那一刻,心里有太多的不舍和感谢都来不及说出口,只能一直目送远去的那个身影,不停的挥手告别

不幸中的万幸,总算是赶在最后的时刻到达了机场,是啊,我在厦门你在哪?而如今我又要离开厦门,时间总是过得太快,我和鹿妹子又要分开,继续各自的工作和生活,迎接我们的是不同的烦恼,可有幸我们都多了一段相同的快乐时光。

飞机降落北京已是深夜,又要开始继续忙碌的生活,吸着纯纯的北京霾,思绪万千,却不知从何想起

距离福建之行已经过去了大半年,我的游记却一直没有写好,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拥挤的人群,烦恼着各种工作琐事以及生活的无奈,却还是会常常想起旅途的快乐和美好,于是打开电脑,奋战几个夜晚流水账般的记录下曾经的点滴。

谢谢每个用心读完这流水账的你。

新的旅程即将开启,是什么在等待着我?希望依然都是美好吧

2016-12-19 18:23

田螺坑夜景拍出来很漂亮。

2016-12-19 18:24

2016-12-19 18:26

哈哈,上去了,没注意。

2016-12-19 18:28

很棒,继续顶。

2016-12-19 18:29

风景独好

2016-12-19 18:36

2016-12-19 20:05

看你头像,笑的灿烂!很棒的游记,跟游了!

2016-12-19 20:53

2016-12-19 22:08

找到好多回忆,我俩真是吃货!想你

2016-12-19 23:24

引用 2OI5 发表于 2016-12-19 23:24:23 的回复:

找到好多回忆,我俩真是吃货!想你

回复2OI5:明明你是吃货

2016-12-19 23:25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12-19 20:53:37 的回复:

看你头像,笑的灿烂!很棒的游记,跟游了!

回复simon:谢谢啦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2-30 00:12

引用 晨晨 的图片:

这个叫骑楼,闽南地区的特色,但好像广东那边也有这种建筑布局。

2017-01-03 10:05

用心

2017-01-04 18:31

很喜歡南京城的靈谷寺!!

2017-01-06 08:23

好像大鱼海棠里面的楼

2017-01-11 23:04

2017-01-25 13:35

2017-01-31 13:37

2017-02-04 00:32

真棒啊,那个阿姨好感人啊。楼主的感悟也很不错!!

2017-02-07 00:26

引用 晨晨 发表于 2016-12-19 23:25:29 的回复:

明明你是吃货

回复晨晨:哈哈,两个都是吃货

2017-02-07 13:09

南京确实有好多好吃的

2017-02-19 14:19

2017-03-02 08:19

好棒的阿姨,看完游记我都跟着很感动

2017-03-30 16:03

引用 雨后彩虹 发表于 2017-03-30 16:03:18 的回复:

回复雨后彩虹:刚看懂你说的意思,我这猪脑子,谢谢啦

2017-03-30 22:18

其实主要是你的文字处理情感的表达方式,渐进式、递进式的,很容易就能让人进入你的情感思绪中,游记叙述中冷不丁的加一些对阿姨的感激感动之情,尤其到最后没有正式的和阿姨道别那段,看的我也直替你懊悔,也告诉自己多向身边帮助我的人表达感激之情......总之,很喜欢的文,也喜欢感性的你。。。。。就是看完游记的第一想法

2017-04-12 15:40

引用 雨后彩虹 发表于 2017-04-12 15:40: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