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大猫】西班牙:繁花似锦的落日帝国(马德里+巴塞罗那+自驾安达卢西亚11日)

白大猫 (北京) LV.25
2016-12-19 10:05 5279/63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情侣/夫妻

前言

整个西班牙都是一层层细密的历史堆积起来的,它曾经乘风破浪站在世界巅峰,也一度战火纷飞沦为欧洲孤儿。

经历过强盛的黄金时代,也饱尝过内战的分裂之苦。

见过世间最大的风浪,喝过最烈的酒,穿过最美的华服,留给世人的全是千帆过尽的潇洒。

来来来,我们一起看看这个繁花似锦的落日帝国!

白大猫夫妇

帝都最普通的上班族,又没钱又没时间的那种,一对典型的没头脑和不高兴,大猫方向感为零,人肉GPS叶先森有一张万年臭脸,过海关还需要到小黑屋谈话。

一般出门在外,大猫负责定方案做功课,bug太多,叶先森一边当甩手掌柜,一边吹毛求疵不高兴。

游记除了租车部分都是大猫写的,如果有不够详尽的地方,请小伙伴们随时提问。

法   国:写给世界最美的情书  http://www.mafengwo.cn/i/3472504.html
土耳其:帝国荣光和迷情海岸 http://www.mafengwo.cn/i/3222231.html
美国西海岸:优山美地  自由王国  http://www.mafengwo.cn/i/3280902.html
济州岛:秋天的童话  http://www.mafengwo.cn/i/5363384.html
普吉岛:阳光海岛梦想家  http://www.mafengwo.cn/i/5452230.html
台   湾:一个岛屿的美丽与哀愁http://www.mafengwo.cn/i/3340695.html
苏   州:赴初冬太湖的约 http://www.mafengwo.cn/i/3260568.html

欢迎小伙伴们关注大猫和朋友们的公众订阅号“地理狗看世界‘(ID:diligou),定期提供旅行目的地最棒的地理科普,最酷炫的旅途装逼指南!

知乎专栏:https://zhuanlan.zhihu.com/c_29883540

了解西班牙

林达《西班牙旅行笔记》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这书基本已经成为西班牙旅行手册了,林达的书生动有趣又充满力量,用一个个人物和故事讲述了西班牙波澜壮阔的历史。缺点是太厚了,不方便携带,我都没看完。

秦惠彬《穆斯林文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中世纪,西班牙有过几百年的穆斯林统治时期,那也是穆斯林的黄金时代,穆斯林用自己领先世界的科学技术,璀璨耀眼的文化艺术,当年的科尔多瓦就相当于现在的巴黎纽约,万国来朝,那时候欧洲人连字都不会写。

还有最难能可贵的是,穆斯林用宗教包容征服了全世界。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宗教,越是强盛自信,越懂得包容。

中世纪的阿拉伯帝国,穆斯林和犹太人,基督徒平和的生活在一起,没有排挤杀戮,反而到了后来天主教统治时期,犹太人和穆斯林全被迫害赶走。

这本书其实是一本入门读物,让人用更高的视角看待一个宗教,一个文化,更好理解我们生活的世界。

[澳] 杰克·特纳 《香料传奇:一部由诱惑衍生的历史》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哈哈,这是一本特别有趣的学术专著,可以把读者带到西班牙最辉煌的时代。

西班牙的开启大航海时代,也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代,把地球一大半都占了,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黄金白银香料都世界各地运来,从塞维利亚登陆,运往欧洲各地。

哥伦布一不小心发现的新大陆只不过是他一次不太成功的香料之旅,他还为此度过了自欺欺人懊恼困顿的下半生。

现在西班牙人,甚至整个西方世界都用各种方式纪念他,感谢他为人类开拓的崭新时代,哥伦布所引领的开创冒险精神也成为当代西方文化的根基。

BBC 西班牙艺术

这个艺术纪录片拍得跟旅游节目似的,非常好,梳理了西班牙的艺术脉络,时间跨度几千年,从安达卢西亚的穆斯林艺术,到托莱多的宗教艺术,最后再到戈雅,毕加索,高迪这些从古典到先锋的大师巨匠。

像大猫这样的艺术门外汉,看这一部纪录片就能在博物馆装逼装出深意啦,哈哈哈,推荐给大家。

旅行线路

关于旅行线路的选择

西班牙旅游的传统的目的地是马德里巴塞罗那安达卢西亚三个地区。

机票可以预定马德里巴塞罗那一进一出的开口机票。

这两个大城市到安达卢西亚路途比较远,可以高铁,也有廉价航空,如果不是特别低的折扣价格差不多。

安达卢西亚是最能代表古典西班牙的地区,城市很多,还有很多小镇,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时间取舍。

安达卢西亚自驾是一个选择,路很好,省得提着行李搭乘公共交通,但是车贵停车贵。

我们的行程

马德里进,巴塞罗那出,安达卢西亚自驾

DAY1  马德里
DAY2  托莱多(高铁)
DAY3  马德里-塞维利亚(高铁)
DAY4  塞维利亚-龙达-马拉加自驾
DAY5  马拉加-格拉纳达自驾
DAY6  格拉纳达-塞维利亚自驾
DAY7  塞维利亚-巴塞罗那(高铁)
DAY8  巴塞罗那
DAY9  巴塞罗那
DAY10  巴塞罗那

这个行程总体感觉比较轻松,时间不赶,开车也轻松。

遗憾是如果能在安达卢西亚多玩一天也许更好,那里物价低风景美,反而在巴塞罗那这种昂贵的国际大都市我们有点无所事事,每天都在吃喝购物。

关于旅行时间的选择

西班牙最好的旅行时间是四月,天气不冷不热,人也不多。

反正因为休假的关系,我们每次旅行的时间都是又贵人又多的七八月。

西班牙全境都是地中海气候,夏天干热,七八月的最大优势就是基本不用担心下雨,每天都是艳阳天。

西班牙南部的安达卢西亚的地区是欧洲最南部,听说夏天温度都是40度,开始看了天气预报还特别紧张。后来到了之后才发现,40度只是中午站在太阳下面的温度,早晚很凉爽还需要加外衣。

结论就是一个人如果年轻的时候北京生活过,那么世界上任何糟糕的气候都能轻松适应。

不过,七八月西班牙的人真多啊,马德里和巴萨的购物大街比王府井大街还人山人海,大猫还是第一次在欧洲见这么多人一起出现,特别长见识。

签证办理

北京办理西班牙申根签证,我觉得有点麻烦,不是说手续多繁琐,是因为代理中心有点糊涂蛋。

大猫去了两次,第一次中午去堵车1个小时,然后告诉我们网坏了不知道啥时候修好。

只能办理90天以内的,一般提前1个月就来得及了。

只有上海办理需要预约,其他地区不用预约。

因为要采集指纹,必须本人到场。

西班牙签证中心网站:http://www.spainvisa-china.com/allaboutyourvisas.html

按照网站所提供的材料清单整理复印材料,材料要求不多,就是常规的一些。

1.申请表
2.照片(按照要求大小备份用,签证页的照片是现场照的)
3.户口本和复印件
4.机票和酒店预定的
5.英文行程单
6.半年工资银行流水
7.在职证明和组织机构代码证

在准备好材料之后,就可以来到签证中心办理了。

北京签证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工体北路13号院1号楼702室(海隆石油写字楼/世茂百货北面)

大猫建议的两个建议:

机票与高铁

国际机票

西班牙算是欧洲国家中离中国比较远的一批,直飞要12个小时多。

七八月旺季,北京马德里,国航直飞经济舱要1万多,优势就是比较轻松啦,时间夕发朝至一点不耽误时间。

如果不考虑直飞,就有很多选择了,但是主要路线就是两个:

欧洲转机

法航在巴黎转机,航班很多,7000+,时间短,吃得好,服务也不错
汉莎航空在法兰克福或者慕尼黑转机,8000+,时间稍长,吃得很一般,机场也没什么好买的
荷兰航空在阿姆斯特丹转机,8000+,时间和汉莎差不多
俄罗斯航空在莫斯科转机,6000左右,胜在价格便宜

中东转机

阿联酋航空在迪拜转机,卡塔尔航空在多哈转机

因为有点绕路,飞行时间比欧洲长,大概空中就要15小时,再加上转机时间就要二十多小时了,优点是五星航空比较舒适,还可以在中东买买买。

一想起出门要坐长途飞机,我们就很头疼,综合比较还是选择从德国转机的汉莎航空。

体验之后的感觉是,飞机很稳,服务很好,就是东西有点难吃,我看菜单上还写什么香格里拉酒店大厨亲自准备的餐食,怎么还不如我做的饭好吃呢。

还有就是飞机格外要冷一些,反正我随身携带优衣库轻羽绒上飞机就穿着,看着欧洲姑娘们穿着吊带身强力壮,就觉得自己丧权辱国,把东亚病夫坐实了。

法兰克福慕尼黑机场转机,机场餐厅一个比一个难吃,建议大家不要尝试了,买东西价格也不好,lamy的笔20欧一只,双立人啥的价格肯定不如打折村。

倒是偶然看到欧舒丹,品木宣言之类的化妆品价格不错,反正比首都机场T3好很多,T3这些年已经变了,不再是那个便宜的T3了.

熬夜坐飞机已经很难受了,转机就只能吃这个。

西班牙高铁

总体来说,西班牙的城市间的公共交通比较发达,有高铁有大巴,再远一点(比如巴萨到塞维利亚)还有廉价航空。

本来格拉纳达巴塞罗那之间是有夜火车的,从去年开始因为修路夜火车就停了,天知道什么时候会恢复运营。

除了安达卢西亚几个城市间自驾之外,我们选择了三段高铁。

西班牙高铁叫renfe,总体感觉就是贵贵贵,舒适度不如法国高铁,但是价格却要贵很多,短途没有折扣,长途折扣一点都不低。

我们就在欧铁中国官网订票,一张票手续费4欧,网站很好用。http://www.europerail.cn/

大猫的建议

据我观察完全是随机的,并没有提前订折扣低一说,大猫建议每天上去看看,看价格差不多就可以下手了,5折已经是极限了。

上火车要带外套,火车上空调开的巨猛

高铁上可以吃东西唉,我看很多当地人都买了麦当劳带上车吃。

我们担心给祖国丢脸就没敢带吃的上车,车上没有推小车卖饭的,餐车有点挤,东西挺贵,建议大家带个汉堡三明治啥的上火车吧。

这是我们在餐车买的咖啡和三明治。

租车与驾驶

鉴于以前写的租车被大猫嫌弃太啰嗦,本次求简短。

选车

直接AVIS.CN官网,招行白金卡活动,欧洲地区8折起。

车型力求平时没开过。有两种考虑:一是当地车,二是比较好的车型。

当地车主要是Seat,西雅特,网上从小型到旅行版全有。

一开始选了这个,后来感觉太破,就稍微加了点钱,换成了AUDI A3,手动,柴油。想租MINI,但是在网上没法指定车型。后来取车时,车场人员说可以跟店里联系指定。请后来的蜂蜂自己试试吧。

选车注意事项:

小车,小车,小车。大车在老城里保证弄死。

没开惯手动就尽量自动吧。别找抽。

全险。

随车装备

按去年法国定好的计划,大猫直接租了一个TOMTOM,导航路线设计比较合理,定位也比较准确,但感觉总是有些滞后,也就是说GPS报告的位置往往已经走过了。途中有数次出现这种情况。

大家一定选个靠谱的GPS,老城里有很多单行线,要是靠百度地图,恐怕会……

取车还车

我们是在塞维利亚的santa justa高铁站取还车

门店就在车站的到达层。因为总体行程设计上的问题,我们是在塞维利亚逛了一个白天后,8点左右才回来取的车,人不多。

订单、护照首页复印件(我们的护照还在从马德里塞维利亚的快递信封里……)、驾照、驾照公证书、信用卡。然后就是老一套说明。拿到钥匙,在楼下的停车场就能开走。

还的时候,开进停车场,然后找车场里值班的小哥,交钥匙、验车,就可以离开了。

道路与交规

没有做太多功课,也没有太多说的,交规基本与国内一致。

有一点需要注意,西班牙会在停车线右侧路边放一个小交通灯。是否能行,一定要往右侧看,而不是看马路对面。

我们离开马拉加的时候,在一个小街口没注意,对面放绿灯,停车线右手边是红灯,结果我就出去右拐了……出去了就迎面碰到巡逻的交警,很生气地看着我(大概是“你小子可以啊,眼皮子底下也敢闯”),我只好赶紧谄媚地笑着表示我不是故意的,后来好在他大度地放过了我。

槽点——停车

停车贵,停车贵,停车贵!停酒店的话,最低17欧起……如果停公共停车场,一小时2欧……

停车难,停车难,停车难!车位窄得要死,恨不能挤死人……停车场出口陡得要死,还顺便加弯道; 带坡道功能的A3我也熄火数次。后来狠踩油门,后轮打滑猛冲才上去了,NND

这是其中一个车位,手机拍的

酒店信息

因为毕竟是观光,大部分时间在外面瞎逛,我们对酒店的要求不高,一般干净舒适,交通方便,如果有点当地风情就可以了。

西班牙酒店给我们的总体感觉是标准不太高,一般我们要住到4星才能勉强满意,我们住了5间酒店,可以推荐的不多。

西班牙大部分酒店都没有免费车位,一般都需要交个一晚20欧的样子,是不是很坑啊?

西班牙每个城市的景点都相对集中,想要节省时间还是住在城中心比较方便,当然价格也会相对贵一点。

如果条件允许,在巴塞罗那请一定住在加泰罗尼亚广场附近,因为这里不但集中了大部分景点,还是个交通枢纽,无论往返机场,还是去较远的古埃尔公园,购物村,都在这里搭乘大巴和公交。

值得推荐的酒店是下面这两间:

塞维利亚英伦酒店

浓浓的穆斯林风情,门口还有个出租车停靠站,去火车站还很方便,打车欧左右,非常推荐。

酒店有个露天酒吧在楼顶,我们都没来得及去享受一下,小伙伴们可以试试。

价格也不贵,一晚大概700多。

格拉纳达洛斯纳瓦斯宫酒店

格拉纳达老城都是各种各样的小酒店。

基本上城中心的酒店都没有停车场,你需要把车停到附近的固定停车场(不是免费哦,大概一晚15欧左右),车位之小,停车之艰难,突破了叶先森人生的上限。

虽然停车艰难,但是酒店很别致,洁白清新的穆斯林调调,墙上挂了很多植物的图片。

服务很sweet,早餐也很好,推荐给大家哦!价格600多。

在西班牙做一名合格的吃货

对于西班牙的饮食我们也没什么深入研究,也没看过什么书,也懒得上评价网站找餐厅,觉得太耽误时间,基本上本着随走随吃,想吃什么吃什么。

回国之后我无聊就翻了一下LP,发现LP推荐西班牙美食我们居然都吃到了,包括几个黑暗的料理。

大猫就写几个西班牙的local food,方便大家点餐时候有个清单。

西班牙油条&巧克力

西班牙最著名的早餐是 油条和巧克力,这个搭配很特别吧,油条是咸的,巧克力是甜的。

油条和中国的口味一样,就是形状更细更长。

哎,我们也不知道油条英文怎么说,西班牙文怎么说更不知道,就纯比划了。

价格很便宜,点这几样东西,好像不到5欧。

味道也没有多惊艳,但是也不难吃,吃一次尝尝就好。

西班牙小吃tapas

西班牙这个国家最流行的吃的就是tapas,大概是因为喜欢喝酒聊天,总需要一点下酒菜,就发明了这种有点像寿司,又有点像小汉堡的东西。

大街小巷到处都是,有鱼的,有火腿的,还有血肠的,种类特别多,味道很不错,适合中国胃。

价格大概一个1-2欧

伊比利亚火腿

伊比利亚火腿算是西班牙招牌了,据说西班牙吃坚果的黑猪是世界最高级的猪肉,火腿的水非常深,有些很贵的一块肉卖几百欧啊,吓死了。

当然,大部分还是很平民啊,西班牙人基本把火腿当零食吃,市场里常见的是一小包卖1欧,边走边吃。

西班牙汉堡大多也都是夹着火腿。

超市里方便包装大概普通一小块5欧的样子。

海鲜饭

海鲜饭基本上就是西班牙饮食的代言人了,从城市到乡村,到处都是。就像在兰州吃牛肉面一样,平均标准高,怎么都不会难吃。很适合中国人的口味。

这是我们在巴萨罗那遇到一家主打海鲜饭的餐厅,透明厨房向人们展示怎么做海鲜饭。

海鲜饭每个餐厅都有,大概12欧的样子,巴塞罗那最贵卖到15欧。

海鲜饭口味也有很多种,猪肉,牛肉,鸡肉。

还有这种漆黑的墨鱼饭,看着黑暗,味道倒是和普通的差不多,嘴也没有被吃黑,哈哈哈

陶锅炖菜

我猜测这种炖肉的吃法和西班牙几百年的穆斯林生活有关,有点我们中国西北菜的感觉,各种炖菜,有猪鸡牛,还有各种肉丸子。

那砂锅盘子端上来,很肥美啦。

最有特点的是炖牛杂,味道很好啊,推荐大家尝尝。非常抱歉的是我实在找不到那个西班牙单词怎么拼写了,大概是C打头的。

还有一个炖牛尾,也是西班牙特色菜

鸡蛋饼

这个是无意点到的,没想到回来才发现这也是西班牙当地特色。

可能是一种开胃菜吧,就是一种厚厚的鸡蛋饼,味道还不错可以吃。

菜单上就叫omelet

西班牙凉菜汤

这个就是我说的黑暗料理。

中国饮食当中,大概没人喝冷汤吧,可是西班牙人就是在喝这种冰凉的番茄芝士浓汤,非常酸,小伙伴可以体验一下,保准你越喝越饿。

桑格瑞亚

因为西班牙和大部分欧洲地区相比天气较热,所以这里虽然红酒也很好,但是大部分人最喜欢的喝的两种饮料是啤酒和桑格瑞亚。

一般餐厅的吧台都放着一红一黄两个大桶,随时给客人加。

桑格瑞亚是一种泡了水果的红酒,口味比红酒淡,有水果的香气,非常解渴,一路上我们喝最多的也就是这个。价格大概3-5欧不等。

西班牙还有一种特色酒就是雪莉酒了,我们脑残忘记喝了,请大家替我们补上这个遗憾。

DAY1 马德里 白日梦

我们搭乘的航班到达马德里机场是夜里9点多,因为时间晚我就在淘宝上叫了接机,300人民币。

后来发现完全没必要,因为皇宫附近,私家车不允许驶入,所以接车根本不能到酒店门口,反而出租车可以开进去。

租车很多,大概20欧就能到市中心。

行程概要:
A: Hostel Central Palace Madrid。出来就是皇花园。往东走,背后就是Opera的小广场。
B:太阳广场。大熊在啃树。走过来完全是老城区步行街,分钟。
C:普拉多博物馆。我们稍稍往北绕了点路,大概也就15分钟吧。
D:植物园。就在博物馆的南门出来就是。但是这个园只有一个入口,从哪儿进从哪出,比较绕。
E:Atocha火车站。跟在法国一样,火车站接驳的地铁站又坏了……
F:伯纳乌球场。没地铁,就打车过去的,印象中13欧
G:圣米盖尔市场。从球场出来我们坐地铁到Opera站,就可以回到酒店休息。睡到6点以后(还是大太阳),就出来在周边瞎逛,吃饭,然后就回去睡觉了~

我们选择了一家皇宫附近的酒店,看booking上描绘得跟宫殿似的,结果到了之后连大门都找不到,后来打了电话才找到,发现就是一家家庭旅馆。

虽然没住成宫殿,大猫有点不高兴,但是酒店工作人员还是很有职业精神,比如两个迷糊蛋把护照所在保险箱里就高高兴兴退房高铁去塞维利亚了,到了之后才想起来护照没带,酒店工作人员还帮忙发了快递,还是很感激。

因为时差的关系,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就醒了。

大概7点多我们就出门打算去吃个早餐,结果发现整个马德里都在沉睡,环卫工人都没有起床。

趁着清晨第一缕阳光,我们参观了一下皇宫外围。皇宫还挺大的,找了半天都没找到正门在哪。

皇宫门口有个小花园,就是那种典型的欧洲园林,有个小喷泉,把树都剪成几何图形那种。

好吧,你现在看到的大猫是神气活现皮糙肉厚的样子,然后不出一天就过敏了,脸就烂了,连防晒霜都没敢抹,出门就夹着尾巴捂着脸。

我分析过敏的原因还是太干,西班牙夏天干的跟沙漠似的,我们从北京这样的气候地狱来的都受不了,请姑娘们一定保湿防晒啊。

然后我们就向太阳门广场出发了,一路上连个鬼都不见,别说早餐店了。

在害怕被抢劫的心情中,我们走了15分钟,总算到了太阳门广场

然后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就是一个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的地铁站站前小广场,叶先森即刻就奔溃了,问我说你让我看啥???

然后我急忙回答说,我们可以找一只熊吃树。

还好在广场的一个小角落发现了这个马德里的象征。

马德里人把这座雕像叫做“小公熊和灌木”,实际上古代被用作马德里徽标的是一头母熊,它爬的树也不是灌木,而是红浆果树。但历史上的一场瘟疫改变了原有的设计。灌木果实的药用效果,帮助马德里人战胜了可怕的瘟疫,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性事件,大臣们上书国王,把市徽中的浆果树改名为灌木。

我们围着熊吃树转了一圈,觉得更饿,于是继续想普拉多博物馆走,希望能找到饭吃。

其实在路上看到了无数汉堡王,麦当劳啥的,我们都丝毫没有动心,因为我们要吃个local food,怀着这个远大志向,我们走了快半小时,结果早餐店的影儿都看到。

最终,我们妥协了,在普拉多博物馆门口吃了个星巴克。

星巴克价格和国内差不多,我们两人吃个10欧的样子,比较特别的是西班牙星巴克都鲜榨的橙汁,可能是这里盛产橙子吧。

好了,吃饱了肚子,休息了一会,大概9点半的时候,我们就来到普拉多博物馆

普拉多博物馆

是收藏西班牙艺术最权威的美术馆,基本上看过普拉多就能对于西班牙古典艺术有个大致的了解。

网站:http://www.museodelprado.es/

门票:15欧元  建议提前购买,有中文讲解器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00-20:00 周日和节假日10:00-19:00

免费入场:18:00-20:00(周一-周六);17:00-19:00(周日及节假日);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10月12日(西班牙国庆),11月19日(普拉多博物馆馆庆日)

博物馆不大,馆内不许拍照,粗略看完整个展馆大概3小时。

在入口处可以看到戈雅的雕塑。

戈雅是西班牙最著名的画家之一,他很多作品被收藏在普拉多博物馆

戈雅曾经是个宫廷画师,给有钱人画肖像那种,画风一度是这样。

《穿衣服的马哈》,他还画了一副不穿衣服的,很会玩吧?

后来,精神上受了刺激,变成了人民艺术家,开始揭露现实的黑暗和人民的疾苦,画风就变成了这样。

《吞食其子的农神》

不过,戈雅被写进美术史的作品还是《1808年5月3日夜枪杀起义者》。

描绘的是西班牙人民反抗拿破仑侵略的主题。

我们可以在普拉多看到他各个时期的作品。

普拉多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戈雅的前辈委拉斯凯兹的作品《宫娥》。

委拉斯凯兹被称为西班牙第一位大师,也是一位宫廷画师,和国王是拜把子兄弟的那种画师。

虽然身为一个外行,我并不能看出来《宫娥》要比其他画作好在哪里,但是它对于普拉多确实相当于蒙娜丽莎在卢浮宫的地位。

所有的宣传册封面都是《宫娥》,画面上是一个小公主突然闯入画室的情景。

因为不能拍照,整个博物馆逛起来有点枯燥,博物馆也很工整没有什么回廊花园什么的,就是纯学习的感觉。

大概中午1点多,我们逛完博物馆从后门出来就误打误撞来到皇家植物园

据说这个植物园有200多年历史,门票4欧。

在闹市中的花田野趣,如果路过,可以去看看。

这个花在西班牙很常见,叫幸福之花,这是大猫唯一一个仔细看了讲解的植物,后来就懒得看了。

植物园不大,但是很精致,也没什么人,可以进来休息休息,或者野餐吃个三明治啥的应该不错。

走到最后,发现连菜都种上了,这个皇家植物园还挺与民同乐的

大概半个多小时就逛完了植物园。从植物园出来之后我们的目标是火车站,因为我们要买第二天去托莱多的火车票。

后来到了之后发现没必要提前买,当天就可以买到。

不过马德里火车站也算是个景点可以来逛逛。马德里ATOCHA火车站,虽然是西班牙最繁忙的交通枢纽之一,但是丝毫没有拥挤嘈杂之感。

马德里燥热的夏天,火车站内却像个湿润的热带雨林,到处都棕榈树,流水声,水池里还养满了乌龟,不知道乌龟对于西班牙人意味着神马,反正多到我都密集恐惧了。

站内有很多咖啡馆,很多旅客在喝咖啡看报纸,处处都闲情雅致,生机盎然。

ATOCHA火车站就是电影《疯狂动物城》开场车站设计的原型

买到第二天火车票之后,叶先森就饿得要吃人了,我们就在火车站附近的街角随便找了家餐厅吃了午餐。

点了一个海鲜饭和一个海鲜沙拉

这是在西班牙第一次吃到海鲜饭,没想到一个路边餐厅就能做这么好。

午餐之后,我们就打算去伯纳乌体育场,我们也不是球迷,大猫更是连球门在哪都找不到的那种。

不过足球是西班牙人最喜爱的运动,看球也是普通西班牙人周末最喜闻乐见的活动。

为了体验西班牙足球生活,看看球也是不错的体验。

因为七八月不是赛季,我们只能去球场看看,伯纳乌球场参观门票20欧。

可以现场买票,门口会有穿着队服的工作人员指引。

伯纳乌球场不在市中心,因为地铁1号线居然坏了,我们就从火车站打车过去,12欧。

买票之后就进入球场,有一条参观线路,大概是先到最高层看全貌,然后参观辉煌历史,看看纪录片,看看球员更衣室,最后走进草坪,最最后买东西走人。大概需要1小时左右。

辉煌历史这部分挺长的,还放着极富有煽动力的音乐,搞得我一个足球小白都觉得皇马一级棒的感觉。

有很多队服啊,奖杯啥的

我猜想这个季节应该是搞建设搞维护的时段,所以草坪都是秃的,挖掘机都开进来了。

这是帅哥们换衣服的地方,一人一个柜子,条件好像也一般啊,一点隐私都没有。

还有开敞的按摩泳池啥的。

最后到了激动人心的买买买环节。

球服真贵啊,100欧,不过皇马都开了天猫店了,估计8折能拿下,那也很贵好不好啊?粉丝钱怎么这么好赚啊!

本来我都讲了大话说要买一件送给叶先森当礼物,不过知道价格后就假装没说过了。

从球场出来后,因为时差关系就回酒店睡了一个下午觉,大概5点多又出来闲逛。

皇宫附近的街角,落日夕阳,广场很多人在唱歌,拉琴卖艺。

西班牙给我另外一个惊喜就是卖艺水平非常高啊,人们都席地而坐,安静欣赏。

伴随着美好落日,漫天飘舞的音符,我们两个吃货又去饥肠辘辘找饭去了。

这是大名鼎鼎的马德里圣米盖尔市场,西班牙每个城市都有个这样的市场,买菜卖肉买小吃还有买饮料,人山人海。

市场不大,我们5分钟就逛完了,好多人在里面挤在一起吃喝聊天,向酒吧一样。

市场里还有很多卖火腿的店,有小份装的火腿,大概一份1欧,味道还不错可以尝尝。

逛了几家火腿店,发现伊比利亚火腿的水很深啊,好火腿卖到几百欧一小包啊,虽然我们也不晓得怎么样是好火腿。

伊比利亚火腿算是西班牙最地道的美食了。

据说火腿一定是一种黑猪腿制成的,腌制后用刀刨出薄片,下酒吃。

很像咱中国的老腊肉,不过咱好像不生吃吧?

我们回国前在超市买了一些,普通的大概200克10欧左右

晚上我们就在圣米盖尔市场附近随便找了家餐厅又吃了个海鲜饭,不过这回点了一个黑黑的墨鱼饭,看起来很凶猛,口味和普通海鲜饭差不多。

大概晚上八九点的时候,我感觉所有的马德里年轻人才出门,街上变得人声鼎沸,大家开始吃啊喝啊玩啊。

就在灯红酒绿的夜色中,我们结束了西班牙的第一天。

DAY2 托莱多的骑士

行程概要:
A. 酒店—马德里Atocha火车站—Renfe(人飞。。。)—Toledo;
B. Toledo当地瞎逛,地图就不放了,城不大,大家随便逛
C. Toledo—Renfe(人飞。。。)—Atocha——现代艺术博物馆(就在火车站北边,过马路就到)——步行回家、吃饭、睡觉

因涉及到城内和城际,就不给大家放图啦~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打车来到阿托查火车站,坐8点15分的火车去托莱多。车票欧,短途没有折扣。

一般站台会提前15分钟才显示,所以提前半小时来火车站就可以。

火车开了30分钟就到了托莱多火车站。

托莱多火车站本身就是一个精美的伊斯兰风格建筑。

托莱多

托莱多西班牙曾经的首都,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了西哥特时期,因为一度被穆斯林占领过,大量犹太人生活过,又是天主教的宗教圣地,所以这里留有大量历史文化遗迹,是西班牙古老岁月和峥嵘历史的见证。

早上九点多,月亮还挂在天上。

远远看到的圣马丁桥

托莱多古城建筑在山顶上,在古代为了防御需求,欧洲大部分城镇都建在山上,也叫做山镇。

但是随着人口增多,山镇无法继续扩张,马德里成为西班牙新的首都,托莱多永远成为西班牙历史的见证。

对于游客来说,就要苦逼地爬山,不过对于旅游业高度发达的西班牙来说,他们贴心地为向我们这样的老弱病残游客修了电梯。

我们从山脚下可以做电梯,一直到中心广场。

中心广场可以坐环城小火车。

西班牙很多古城都有一种小火车,建议大家乘坐,在格拉纳达也有,不过我们快走了才看到。

这种环城小火车会带着你了解城市的基本面貌,还有中文讲解告诉你一些历史文化。

在小火车上总体了解之后,再步行游览,更有收获。

小火车价格8欧,40分钟,有中文讲解。

一路穿城而过,会来到附近的山坡上,让大家照相。

这里可以看到托莱多的全貌。

总体来看,托莱多很大,要步行走完全程都不现实。

小火车之后,我们就一路走走看看,去教堂了。

托莱多教堂是那种高耸入云端的哥特建筑,来到欧洲,看教堂就有点审美疲劳,门票要10欧,我们就没再进去了。

教堂前的广场上,有无数黑鸽子在飞,天空中都是黑点,非常壮观。

看了教堂,差不多到中午了,我们一边走一边找饭吃,路上看到一家非常美丽的庭院餐厅,就觉得来尝尝。

西班牙人开饭晚,中午12点,我们是第一对客人。

我听说托莱多流行吃鹧鸪,就点了这个,鹧鸪算是比较贵的主菜了,要18欧。

味道怎么说呢,肉又点老,就跟鸡肉似的,远没有我们烤乳鸽好吃。

这个是叶先生点的某种猪肉,显然,西班牙人更会烹调猪肉。

吃完午餐,我们就继续溜达。

古城很大,街面上都是纪念品商店和餐厅。

古城的街道很窄,能看到很多犹太人的标识。

这座城市里,犹太人、穆斯林和基督徒曾经一同生活过,留下大量三个宗教遗迹。

走了好久,终于走到了太阳门。

不知道是真的很远,还是叶先生看错了地图,我也就没有再追究。

据说太阳门位于本初子午线上,永远被太阳照射。

在太阳门打过卡之后,我们又无所事事的闲逛喝东西。

大概下午3点半,我们就慢慢向火车站走了,我们买的火车票是下午5点的。

现在看,我们在托莱多预留的时间有点长,下午4点钟回马德里更理想。

回程的时候,我们终于穿过了圣马丁桥。

圣马丁桥有八百年的历史了,建在护城河上,看尽了这座古城的沧桑巨变。

半个小时后,我们又回到了马德里

晚上的行程是参观索非亚艺术中心,7点到9点是免费时段。

旅游业是西班牙的经济支柱,门票普遍都很贵,但是好在每一个博物馆都有免费日和每天的免费时段。

免费时段一般是晚上闭馆前2小时,对于打算到此一游的博物馆,完全可以利用免费时段。

索非亚皇后艺术中心

西班牙作为世界现代艺术的引领者,诞生很多天才现代艺术大师,比如毕加索,达利还有米罗。

他们的很多作品就放在这座美术馆中。

美术馆是由一个医院改建的,从外观到内部设计都很想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

网址:http://www.museoreinasofia.es/index.html

免费开放日:周一、周三至周六19:00-21:00,周日13:00-19:00;4月18日、5月18日、月12日、12月6日全天免费

艺术中心很大,但是由于我们很难理解到现代艺术深邃广袤的艺术内涵,很快就觉得好困啊。

大部分人来到索非亚艺术中心都只为看一副作品:毕加索《格尔尼卡》

《格尔尼卡》放置在一间很大的展厅中,画很大,差不多两三米那么高,满地坐的都是人。

不能拍照,大猫从网上找的图片。

这是作品描绘了德军轰炸西班牙重镇格尔尼卡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的事件。

画家通过立体主义表现战争带给人类的惊悚,恐惧和痛苦。

因为这幅作品,毕加索和西班牙政府决裂,至死都没能回到自己的祖国。

《格尔尼卡》这幅作品也一直保存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直到毕加索去世才遵从遗愿重归故土。

毕加索的一生都是反战的,他还为世界创作过和平鸽。

达利的作品,就更荒诞了。

如果说西班牙最有名的画家,达利绝对能排进前五。

达利是所谓的超现实主义,除了绘画之外,人家还拍过电影,叫《一只安达鲁的狗》,这部电影作为超现实主义代表作,都被写进了电影史,才华很全面吧。

达利最被我们熟知的作品是《时间的永恒》,中学课本都选过这幅,现在放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在索菲亚艺术中心,我们可以看到这幅作品《伟大的自慰着》,哎,反正超现实主义,你看到什么就是什么吧。

走马观花看了一遍之后,我们就来到艺术中心的小院子休息了。

晚餐我们在酒店附近的餐厅吃了猪耳朵和炖牛杂。

就在马德里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结束了第二天。

DAY3 塞维利亚的繁花

第三天一早,我们还是打车到阿托查火车站,坐高铁一路到塞维利亚

路程大约2个半小时,一路都是橄榄树和干旱的土地。

行程概要:
A: Santa Justa人飞高铁站。然后打车去酒店。
B:英仑酒店(Hotel Inglaterra)。出门就是新广场(Plaza Nueva),广场边就有轨道电车站,可以到达圣十字区的主要景点、烟厂还有西班牙广场。
C:老市政厅,就在新广场的另一头。
D:塞维利亚大教堂。我们没有坐车,一直步行,穿过了圣十字区
E:阿卡萨植物园?
F:塞维利亚大学,我们回程吃饭睡午觉。下午睡醒后,直接坐有轨电车去了西班牙广场。
G:西班牙广场。看完后我们坐公交,大概花了20分钟,又来到了Santa Justa高铁站,到AVIS取车,然后开车回的酒店。开车进老城实在是……

塞维利亚火车站打车到教堂附近的酒店大概欧。

到了酒店之后,我们就高高兴兴办理入住,然后还热情地和人寒暄,结果悲剧的发现护照还锁在马德里的保险柜里。

然后连前台接待我们的大叔都要崩溃了。

好在我们近期的行程没有飞机,马德里酒店的工作人员会发快递过来,其他几天的酒店入住和租车都可以用复印件。

再一次提醒小伙伴们,离开前一定检查护照,出国前一定带着护照和签证复印件。

一场惊魂之后,我们打算出门好好看看塞维利亚。就在酒店门前拍了张照片。

塞维利亚西班牙第四大城市,安达卢西亚地区的首府。

这是一座因为大航海时代而辉煌的古城。

哥伦布从这里出发,本来想去印度找香料,结果印度没找到,不小心发现了新大陆。

虽然哥伦布死不承认新大陆,非说是印度

但是西班牙把从新大陆运来的白银黄金从塞维利亚运往欧洲各地,好好发了一笔横财。

很快到了塞维利亚大教堂

教堂规模宏大,在整个欧洲都排的上名。

因为哥伦布埋葬在这里而扬名世界。

外观由清真寺改建的,所以还留有很多穆斯林的建筑痕迹。

教堂门口有很多马车在拉客,50欧一次,我觉得有点贵啊,后来有点后悔,来都来了干嘛不坐。

而且我发现,西班牙所有的教堂都在维修,无一例外。

教堂门口就是很多这样的花树。

离开了大教堂附近的大气磅礴范儿,我们迷迷糊糊就来到了圣十字区

这里是塞维利亚的一个犹太社区,里面道路特别狭窄,两个人都需要侧身通过,听说是为了防晒。

好吧,原来欧洲人也怕晒。

圣十字区处处都是漂亮的穆斯林庭院,有一个小喷泉,种满了橘子树。

现在居民们都做游客生意,开典雅的小餐厅或者杂货店,我逛了几家,价格都很贵。

在想迷宫一样的圣十字区兜兜转转之后,我们终于走到大路上了,然后大猫眼前就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绿地花园,繁花盛开。

大猫真是没见过大世面,感觉这就是想象中的天堂模样。

塞维利亚的景点非常集中,没走几步就来到了塞维利亚大学。

塞维利亚大学是《卡门》里那个烟厂改建的。

因为是暑假,没几个人,零零散散的一些游客。

学校很大,庄严肃穆的风格。

午餐我们在教堂附近吃了tapas。

然后在酒店睡了午觉,大概下午4点出门,看太阳还很大就去逛街啦。

教堂附近就有一条步行街,西班牙人在步行街顶棚都拉了布,很贴心是吧。

除了国内常见的HM,Zara之外,西班牙有很多内衣店,可能因为离海滩近需求量大,以卖泳衣为主,还有居家服什么的,款式很漂亮,价格也不贵,几十块钱。

很多我都叫不上名字,有个牌子叫women secret ,性价比很高,女孩子可以看看。

看着太阳快落山的,我们来到了西班牙广场。

从教堂附近的轻轨站坐C1 公交车到达Avda. María Luisa (Teatro Lope de Vega)

西班牙广场

欧洲很多城市都有西班牙广场,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是最美的。

广场是由建筑物围成的半圆形,有人工湖环绕,中心还有喷泉,小桥什么的,真的很漂亮。

广场规模很大,沿着建筑有西班牙各个省的地图,还有拼画。

拼画上有各个省的故事和代表人物,我在想中国是不是也可以搞个这样的广场,咱每个省也有很多故事可以聊一聊啊

然后就是巨长的回廊,大猫腿都快走断了。

太阳下山后,我们就去火车站提车,回酒店休息,准备安达卢西亚自驾之旅。

DAY4 悬崖斗牛士

一大早我们在塞维利亚找了间油条店,吃了西班牙传统的油条早餐。然后就退房驾车出门了。

A: 塞维利亚
B:龙达——斗牛的故乡,行程大约2小时,半山路,路上又干又热。
C:马拉加。仍然是半山路,又干又热又困。中间找了个加油站吃了点眯了一下。马拉加的停车位真是考技术!!!

开了一段城市高速之后,眼前就是这种干旱广袤的风景。

成片的橄榄树和晒焦的向日葵。

路很好,车很少,唯一的缺点就是可以停车观景的地方比较少。

有一点山路,山谷中夹着湖泊和白色的村庄。

大概1个多小时我们就来到了龙达,导航导到龙达斗牛场,快到的时候发现有个地下停车场,我们就停了车准备步行。

龙达

龙达是一个悬崖小镇,因为西班牙斗牛的发源地和白色的传统西班牙建筑而被大批文学青年追捧,比如海明威,大仲马啥的,后来被成功捧红,被称为地球上最适合私奔的地方。

进城不久就能看到龙达斗牛场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斗牛场,有200多年历史,见证了很多重要的比赛。

斗牛这种华丽丽的虐杀一头牛的表演,是古罗马斗兽在这个世界唯一的遗存。

因为太过于血腥和残忍,在西班牙很多地区也都被禁止了。

龙达斗牛场的比赛也很少了,大部分时候都供游客参观,毕竟这种斗牛士的精神可以永恒的留存。

门票8欧,还有一个中文小册子,没有中文解说。

斗牛被称为碧血黄沙的史诗戏剧。

我们就在这个剑拔弩张的黄沙里走了走,感觉要被晒焦。

四周都是看台,木头做的,感觉坐久了也不会太舒服。

结束之前还有一个斗牛博物馆,介绍了斗牛历史,规则还有斗牛士的服饰,都是西班牙文,没文化我们只能看看画片。

如果最后不是要把牛杀死,斗牛的画面还是既具有观赏性和艺术性,斗牛士高昂的头,金光闪闪的华服,还有公牛愤怒的气焰,都非常震撼人心。

离开斗牛场出来,没几步就到了新桥。

龙达被一条深0多米的峡谷分为两部分,在峡谷上建了一座新桥,现在就是个旅游景点,桥上有很多艺人在拉琴唱歌。

空旷的悬崖,古老的石桥,动人的歌声,难怪要私奔。

看过新桥之后,叶先森就拉着我走向了一条在烈日下上山下乡的不归路。

从新桥附近有条路可以通向峡谷底部,我们走了大概一半,然后就觉得体力不支,又爬了上来。

比起桥上的游客汹涌,这边更像是寂静的村落,没什么人烟。

路上有些观景台。

然后又顶着大太阳,爬山爬到了桥顶,在桥附近的一家餐厅吃了午餐,不算什么午餐,这是一家咖啡厅,只卖tapas。

午餐后,我们在街边兜兜转转,买买东西就打算离开去马拉加了。

这是从悬崖边拍摄的山下的村庄,家家户户有个蓝色的泳池。

继续上路,一路都是高速,大概一个小时到达马拉加附近的家乐福。

我们在家乐福买了一些水果,还有火腿啥。

到了马拉加就感受到习习海风,和海鲜的气息。

马拉加的海边有个巨大摩天轮。

沿海是个巨大的绿地花园。

感觉突然出现了很多热带植物

在这个海边公园里走了走之后,我们决定到城里去找饭吃。

马拉加老城区不大,全是购物和吃饭的地方。

不过到了6点商店全部都关门了,方便游客专心吃饭喝酒。

趁着一点余晖,看到了马拉加的大教堂。

欧洲城市有很多这种街角小广场,有个小喷泉,然后四周都是餐厅,大家坐在院子里吃饭喝酒,还会有人卖艺。

我们的晚餐随便找了一家看起来人多的餐厅,既然到了地中海沿岸,就点了青口拼盘,鲜虾拼盘和一条烤鱼。

理论上,地中海不算鱼产丰富的地区,但是这个青口肥的我们都终身难忘。

烤鱼就很普通了,不知道欧洲人除了烤还能怎么做鱼。

马拉加中国游客非常少,基本看不到,听说英国人很多,唉,英国那地方大半年看不到太阳真是太可怜了。

所以整个小镇都是度假氛围,我们八九点吃饱回酒店的时候,感觉大家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无论如何,从悬崖到海岸,真是丰富的一整天。

DAY5 毕加索的太阳海岸

马拉加的清晨特别美,海风阵阵。

我们在街角咖啡店吃了早餐,这种一杯咖啡,一杯橙汁,还有抹了橄榄油面包的套餐一份5欧。

早餐后,我们的行程是参观毕加索博物馆。

马拉加是毕加索的故乡,虽然在他在14岁的时候就和父母移居巴塞罗那,再也没有回过故乡。

但我们说,人的一生就是自己童年的投影,马拉加给毕加索留下太多回忆,给他的艺术创作提供很多素材。

他自己都说过,没有马拉加的阳光,就没有立体主义。

马拉加毕加索博物馆

世界上有三个毕加索博物馆,分别在巴黎巴塞罗那马拉加,这三个毕加索生命中最重要的城市。

马拉加的毕加索博物馆是他的家人们筹建的,有一百多幅作品收藏。

亮点是有中文讲解,对于毕加索这种艺术家,没有讲解根本不知道他都画了些啥。

门票8欧,不准拍照。

这是博物馆门口的花墙

大概在博物馆逛了1个多小时之后,我们就出来在老城区去走了走。

西班牙其他古城的厚重不同,马拉加充满了年轻跳跃的艺术气息。

然后,我们继续开车来到了海边,马拉加这一段的海岸被称为太阳海岸。

本来叶先森还为我没给他带游泳裤而耿耿于怀,然后看到这个海滩,就闭嘴了。

欧洲环境保护教育协会会综合评价每个海滩的水质、安全和服务等很多指标,给综合评价较好的海滩颁发蓝旗,西班牙海滩获得的蓝旗都是欧洲国家最多的一批。

但是欧洲大部分海滩都是砾石海滩,会让咱这些见惯了东南亚又细又白沙滩的中国人觉得有点失望。

其实我倒觉得还好,都是灰色小石子,还挺特别的。

不过刻薄的叶先森看了一眼就拉着我说,走走走,这有啥好看的。

然后在海滩逗留了不到5分钟,就回到停车场了。

马拉加的市中心有个地下停车场,车位特别小。

海滩附近也有公共停车场,大概一小时5欧的样子,整个西班牙停车都挺贵的。

叶先森羞辱了半天马拉加海滩之后,我们又继续上路了,开了一段沿海公路之后上了高速,前往格拉纳达

车程大概2小时。

到了格拉纳达之后,我们又开始艰难找酒店,格拉纳达老城区开车特别难,全是单行线,路很窄。
千辛万苦找到酒店,停了车,我们快到下午2点才在酒店附近吃了点tapas。

饭后,我们看太阳很大就在城中心逛了一会商场,大概下午4点出门打算去阿尔拜辛去溜达。

行程概要:
A: NAVAS宫殿酒店。出来步行往北,不到5分钟可以到阿宫的后山脚下。然后我们沿着悬崖下的小溪一直往上走。全是上!坡!路!,累死了。
B:山顶的Nicolas小广场,是远观阿宫的最佳点。在这里看旬阳下的阿宫,喝了点东西。
C:大教堂。我们是步行小路下山的,没有走行车路线。但是比较寂静,似乎有风险,请大家谨慎。总体来说,还是在山脚下乘坐小火车或旅游小巴上去比较靠谱。

格拉纳达是内华达山下一座充满故事的古城。

这里是阿拉伯帝国最后的堡垒,最终曾经呼风唤雨的王朝还是在内忧外中衰落了。

在12年,西班牙人发现新大陆的那一年,天主教的君主登上了格拉纳达的王座。

格拉纳达有个传统的穆斯林生活区,叫做阿尔拜辛区。

阿尔拜辛区修在山坡上,都是白房子,穆斯林的小庭院。

穿过古城的峡谷之后,我们就来到了阿尔拜辛区。

这是一个传统的穆斯林生活区,有很多白房子,幽深的巷道,和美好的庭院。

走到阿尔拜辛区的山顶,有一个瞭望台,可以看到阿尔汉布拉宫和内华达山脉。

瞭望台上有几间餐厅,可以在爬山累半死的时候休息喝东西。

价格正常,虽然拥有世界最震撼的人文景观,也没有特别贵。

我建议小伙伴们可以坐一下格拉纳达小火车,小火车不但可以了解城市全貌,还能带人直接到瞭望台,等我们发现有小火车的时候我们已经爬上上了山,人已累惨。

在瞭望台闲逛了一会儿后,看着太阳落山,我们也去下山找饭吃了。

从山上可以看到老城区的教堂。

晚餐我们就在酒店附近吃,叶先森也吃到了他心心念念的伊比利亚火腿包哈密瓜,不过奇怪的是,这次需要自己包啊,瓜和火腿是分开的。

一年几百万游客来到格拉纳达其实就是为了一件事,亲眼看看世界上最宏伟的人文景观——阿尔汉布拉宫。

所以我们早早睡觉好迎接阿尔汉布拉宫的清晨。

DAY6 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

阿尔汉布拉宫

中世纪摩尔人在西班牙建立的格拉纳达王国的王宫。“阿尔汗布拉”,阿拉伯语意为“红堡”。为穆斯林留存在西班牙所有古迹中的精华。

当年克林顿上大学泡希拉里的时候就说过,世界上最伟大的自然奇迹就是咱大峡谷,最恢宏的人文奇迹就是格拉纳达的阿尔汉布拉宫。

大猫觉得红堡是西班牙性价比最高,最值得一去的景点。

网站:http://www.alhambradegranada.org

共有三种门票:日票,花园票,夜票.日票及花园票分为上午场及下午场。
日票参观区域包括:阿卡萨巴碉堡,纳塞瑞斯皇宫,轩尼洛里菲宫,清真寺浴场,花园,卡洛斯五世皇宫。
分为上午场及下午场:
上午场 (星期一至星期日): 8:30 至 14:00
下午场 (星期一至星期日): 14:00 至 18:00 (从十月十五日至三月十四日)及 14:00 至 20:00 (从三月十五日至十月十四日)
夜票分为二种: 参观纳塞瑞斯皇宫(los Palacios Nazaríes)及参观花园

一定要提前买票

取票可以用信用卡,也可以用买票成功后出现的票号

纳斯瑞德宫殿是整个红堡的精华,进入的具体时间也需要选择,从入口走到纳宫门口大概20分钟,最早可以选择9点。

整个参观需要半天。

我们选择上午票,参观纳宫的时间是9点半。

早上8点钟从酒店出发,做公交车大概8点半左右开门的时候就能到红堡门口。

取票进门,就会有指导路线。

穿过一个半大不大的花园很快就会到纳宫门口,根据我们的进宫时间还有半个小时,我们就在附近溜达。

强烈建议去用一下纳宫门口这个中世纪风格的洗手间,里面全是穆斯林的洁净和温馨,还有露天的树木环绕,在每天几千人的游客流中还能保持这种规格,真的很不容易。

纳宫门口有一个卡卡洛斯五世皇宫 。

看起来像个圆形剧场。

在剧场逗留一会儿后,我们排队进入纳宫。

进入纳宫之后会看到穆斯林建筑的巅峰,因为伊斯兰教禁止人物崇拜,穆斯林建筑就把天柱教堂墙上雕刻的密密麻麻的人物,换成了密密麻麻的的几何花纹。

参观要求双肩包向前背,以防不小心擦坏墙壁。

整个阿尔罕布拉宫的线路设计都非常好,没有回头路,尤其在拥挤的回廊大家都是顺路游览。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桃金娘厅。

这是建于王朝鼎盛时期的狮子厅。

听说在这里发生过政变,穆斯林王室之间的残杀,血渗到大理石花纹里怎么都洗不掉。

然后顺路会进入一个回廊。

可以看到远方的阿尔拜辛区。

这是阿尔罕布拉宫最常见的瓷砖,配色很高雅吧,我一直都觉得穆斯林的审美真的很不错。

纪念品商店有这个花纹的丝巾围巾什么的,我特别喜欢,就是太贵了,普通材质就要快100欧。

最后会来到轩尼洛里菲花园和夏宫。

到处都鲜花绽放,流水潺潺,在安达卢西亚这么干旱的地方,把自己宫殿搞得到处都水波荡漾。

阿拉伯人都中东沙漠来的,比谁都会珍惜利用水源。

花园里随处都有可以休息的长椅,历经几百年的王宫,王朝更替,流水依旧,看到这些真实感慨世事沧桑。

因为夏宫很高,可以看到纳宫掩映在树丛中。

12年,阿尔罕布拉宫最后一位穆斯林君王离开了这里,整个欧洲彻底成为了基督教的世界。

同一年,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整个世界改天换地。

终于我们看完了夏宫算结束了红堡的参观,匆匆下山回塞维利亚了。

格拉纳达塞维利亚一路真是非常枯燥,全是高速,3个多小时的路程。途中又热又累又困,于是停下来一次买了点吃的喝的提神。

回到塞维利亚之后,我们就来到黄金塔

金塔修建在河边,是大航海时代的见证,西班牙的船队把从南美劫掠来的黄金白银从这里上岸分赃。

每每夕阳时分,就被渲染成金黄色。

离开黄金塔我们就在教堂附近无所事事闲逛了一会,等晚上7点去看弗拉明戈。

弗拉明戈是非常有西班牙特色的舞蹈,准确说不仅仅是一种舞蹈,是一种结合了充满节奏感的舞蹈,悲壮辽阔的歌声和机具感染力吉他乐曲的艺术。

很多年前,我们曾经在北京中山剧院看过一场西班牙国家舞蹈团跳的弗拉明戈专场,这种不羁自由的艺术出现在豪华又正经的舞台上显得有点格格不入。

塞维利亚是弗拉明戈的起源地,大部分演出都在小酒馆里进行,这里有很多可以看演出的地方,酒店可以随时预定。

我们预定了弗拉明戈博物馆的演出,门票20欧。大猫建议早点去,可以找一个好位置。

演出一个多小时,大概有4段舞蹈,有女单,男单,男女混合各种组合。

佛拉明哥女舞者一般是身材稍有丰腴的中年女性,穿着红色拖尾大长裙。

演员都非常卖力,挥汗如雨。

唱歌虽然听不懂,但能感觉有种阿拉伯风情,异域辽阔的悲凉感。

这种慷慨激昂的舞蹈和音乐渲染的是一种异乡人悲凉孤独的氛围。

看多了让人有点忧伤,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孤独总是人类共同的情感。

看完演出都快10点了,走过塞维利亚美好的夜色中,我们就要离开了。

DAY7 屋顶的大将军

做了5个多小时的高铁,大概下午2点多,我们到了巴塞罗那

一下火车就和到了北京一个感觉,到处都是人,我们在打了出租车到教堂的附近的酒店15欧。

巴塞罗那
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首府,自古以来,加泰罗尼亚就是西班牙农业条件最好最富庶的地方,巴塞罗那因为优越的港口成为世界一线大城市。

自从巴塞罗那开了一次奥运会之后,就成为世界最知名的旅游城市,旅游内容大概是高迪建筑之旅。

高迪是西班牙最著名的建筑师,生活在世界最动荡的20世纪转角(1852-1926),

生活在这一时代的西班牙知识分子被称为九八一代,因为1898年美西战争之后,西班牙彻底丧失了一个海洋帝国的霸权,告别了它的黄金时代。九八一代们一生都致力于祖国的复兴之路。

和世界上众多天才艺术家一样,高迪是个疯子,但不同的是,他总能遇到有钱大佬赏识自己的才华,高迪最该出本书叫《如何傍大款?》。

在各方大佬的资助下,高迪的才华得到尽情的发挥,他设计了七个世界文化遗产,有谁不服,多牛逼啊。

整个巴塞罗那给我的感觉不太好哎,可能盛名之下,对它抱有太多幻想。

巴萨的五星景点都是围绕着高迪来进行的,因为大部分都是私人景点,所以门票很贵,大多都是20欧。

但是可参观的东西又很少,基本就是性价比特别低得感觉。

这个感觉是从米拉之家开始的。

米拉之家

有个金主叫米拉,看上了高迪的才华,让出钱让他给设计个房子,现在房子变成了世界著名的景点。

网址:http://lapedrera.com/ca/home

门票20欧,最好提前买票,有中文讲解。

我也不懂这个设计是不是实用,单从外观看,那逼格相当高,基本就是怎么麻烦怎么来,这也符合了有钱人的高级趣味。

门票中包含了中文语音导览,根据语音我们首先就来到了大名鼎鼎的天台

天台我们偶遇一个来自中国的小伙子,小伙子告诉我说20欧就看一个天台啊,你真的没有听错。

这个天台本身不大,有很多长得像大将军的烟囱而已。

高迪热爱大自然,大部分创意都源于光怪陆离的自然世界。

我们勉强在天台逗留了半个小时,其实分钟就逛完了。

一路叶先森就在抱怨说,照这个进度,巴萨所有景点1天就看完了,明天就可以回家了。

其实真是,走下天台之后,可能米拉之家景区方也觉得自己真是太黑了,就勉强搞了一个屋子让大家看看家具。

然后我们就像逛宜家一样,逛了10分钟又逛完了。

只好在墙上随便拍拍画片,就被带进了纪念品商店。

这就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一线旅游景点的参观过程。

米拉之家后,我们漫无目的在在兰布拉大道走了走。

兰布拉大道就是北京王府井大街,不过比王府井人还多。

很快就走到了加泰罗尼亚广场,依旧全是人,大猫都惊呆了,从没见过欧洲这么多人啊。

在恐怖袭击威胁这么严重的欧洲,我感受到西班牙警察所面临的巨大压力啊。

好了,我们就找到小巷里吃了晚餐。

偶遇一家海鲜饭餐厅,门口挂着大电视,大概是吹自己多好吃的那种。

厨房是透明的,老板一边煮海鲜饭一边服务顾客。

和以往一个大锅端上来的海鲜饭不一样的是,这次是用盘子装的

晚餐后,我们还去附近的面包店买了些早点。

就这样结束了巴塞罗那的第一天。

DAY8 如果上帝听得到

这一天大猫制定的行程是圣家堂,然后就没有了。

因为的大猫的想象中圣家堂这个西班牙旅游的头牌,怎么也要和我们故宫有一拼吧,至少要逛个大半天吧。

后来发现,又被高迪玩了一回。

圣家堂

高迪作为一个世界最成功的建筑师,所设计的最宏大的作品——天主教堂。

因为经费不足,以及高迪中途过世,差点就成了市中心的烂尾楼,不过西班牙成功把它捧红了,一年数以千万的游客花钱参观,门票收入也成为重要的经费来源。

预计在2026年彻底完工。

官网 http://www.sagradafamilia.cat/

参观人很多,请一定提前买票。门票分很多种,有中文语音导览可以选择,还可以选择登塔楼的门票。

圣家堂9点开门,我们8点从酒店出发,坐地铁Sagrada Família站下车。

下车后跟着人群就来到了圣家堂下。

远不如想象中的高大威猛,然后我们就在门口排队等候了,大概8点50的时候,会有一个保安出现,让大家根据票的种类分成两队,9点钟正式放人进去。

作为西班牙最著名的教堂,的确不同凡响。

据说高迪的设计灵感来自于森林,教堂中都是直上云霄的柱子。

在天花板勾勒出美好的花纹。

最美妙的是,当阳光照射进来后,彩色的玻璃窗会折射出彩色的光线,在墙上投射跳跃的花纹。

就凭这点,圣家堂就赢了世界上大部分昏暗严肃的教堂。

教堂一层大厅有很多供游客休息的地方。

地下一层是做礼拜的地方,当时是不允许参观的。

然后,我们就根据讲解,分别参观了诞生门,受难门和荣耀门。

门上都雕刻着繁复的圣经故事。

高迪的高明之处还是在这无数美好的细节,比如教堂的爬山虎门,这是我自己起的名字。

门上还雕刻有各种小昆虫。

这是曾经高迪住过的房子,又是波浪线的童话世界,艺术家的心里永远住着一个孩子。

高迪的后半生全部献给了圣家堂,倾注了对于宗教和艺术的全部热诚。

这个浑厚的天主教堂因为高迪而获得了一个跳跃的灵魂。

最后来到纪念品商店买买买之后,出门过马路,回来到一个街心花园,这里是大多数明信片拍摄的角度。

大概不到中午12点,我们就参观完了,然后就无处可去,叶先森又不高兴想回家了。

万般不得已,大猫就只要带他去打折村缓解一下思乡之情。

巴塞罗那 罗卡打折村离市中心大概有1个小时车程,基本上没有地铁公车直达,只能坐打折村的大巴。

都两种大巴,一种豪华型(20欧),一种普通型(15欧),车票是不是很贵啊,哎,就把打折村当景点逛吧。

两种大巴都可以在市中心的加泰罗尼亚广场上车,我们坐的是便宜的大巴,就和国内空调大巴差不多,不知道豪华的是怎么个豪华法。

来到购物车就先吃午餐了,然后就悲剧的发现没什么好吃的,都是些快餐,还挺贵的。

大概都是这样的吃的。

整个购物村的购物环境还不错,虽然人多,但是座椅,洗手间什么的都充足。

一些常见的大品牌都有,款式没有那么新罢了。

价格还是不错的,Polo、里维斯的T恤大概15-20欧,Coccinelle的包只要70欧,在一个商家购买满9欧还能退税10%。

大猫对于大牌没啥执念(主要原因当然是穷啦),但是我们还是大包小包买了不少回去。

总之,还是值得一逛的。

购物村大巴每整点从村里回市区,我们搭了4点的大巴。

回到市中心大概5点,就计划去港口逛逛。

加泰罗尼亚广场沿着兰布拉大道一直走,就能走到巴塞罗那港口。

巴塞罗那

这里是西班牙最大的港口,巴塞罗那因为这个绝佳的港口一跃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工业城市之一。

现在这里也的沙滩海岸也是欧洲人喜欢度假的地方,不过,欧洲的沙滩。。。你懂的。。。

走到了兰布拉大道的尽头,就能看到这个哥伦布雕塑,这个雕塑就是马路上的一个环岛,车水马龙的。

哥伦布一定想不到自己会有今天。

听说本来哥伦布手指的方向应该是新大陆,结果后来弄错了,不小心指了非洲,哎,西班牙人还挺幽默,无论如何,航海家开拓冒险的精神是西班牙文化乃至整个欧洲文化的根基。

与其说是一个港口,不如说是个市民休闲娱乐中心。

当地人和游客一起在这里消磨时光,不得不感慨,西班牙人真的很悠闲啦,一整天可以耗在海边看海鸥谈恋爱,不创造GDP也不焦虑。

有很多购物中心,很多人。

还有很多海鸥在等着要吃的。

因为人太多,我们随便看了看就决定去吃晚餐,又走回了兰布拉大道,人们依旧在吃喝玩乐看杂耍。

路过巴萨的皇马官店,价格当然还是很贵啦,但是粉丝依旧在买买买。

晚餐我又要陪叶先森吃牡蛎,基本上每天都在陪他吃牡蛎。

这间餐厅蛮典雅的,我们除了吃牡蛎,还点了一个牛尾,味道也很好,但总觉得缺一碗米饭。

哈哈哈,结束了在巴塞罗那骄奢淫逸的一整天。

DAY9 马赛克幻想曲

这是我们在巴塞罗那的最后一天,安排也只有一个点——古埃尔公园

有了前两天心理建设之后,我们对于这个景点一点幻想都没有。

但是为了防止西班牙一个芝麻大的景点都要排长队这件事,我们还是决定早早出门。

刚出酒店就看到阳光洒在这一作美丽的断壁上。

古埃儿公园在市中心之外的山上,没有地铁可以直达,建议坐公交车,加泰罗尼亚广场就有公交车到公园门口。

古埃尔公园

有个有钱人叫古埃尔,他又看中了高迪的才华,就在郊区买了一块地想搞房地产,让高迪设计个不同凡响的社区。

结果西班牙不像中国人那样爱买房,房子卖不出去,资金链断裂,又成了烂尾楼,高迪真是一个烂尾楼专业户。

后来政府发善心做了接盘侠,改建成公园,向游客开放。

网址:http://www.parkguell.es/

门票8欧,一定提前买票,因为票上有预约参观时间。

这两个糖果屋是公园仅有的两个房子,房子里啥都没有,建议别看了。

房子对面有个楼梯,上去就能看到一个沙土大平台,真是沙子平台,走一脚灰的那种。

平台周围是马赛克拼的彩色围栏。

平台天花板也是马赛克拼贴的。

楼梯上有个小喷泉,很迷你。

还有个世界知名的大蜥蜴,叶先森看到蜥蜴就问,就一只吗?怎么只有一个啊?昨天打折村院子里不是还有好几只吗?

真的只有一只,还有无数游客排队等着和它拍照呢。

这个蜥蜴好像勾起我很多年前在新加坡的回忆,新加坡圣淘沙是不是也有个马赛克景观?朋友们有没有印象,规模可比这个大多了。

无论如何,我们还是走上了平台,在马赛克座椅上休息了一会儿。

叶先森又摆出了厌世的神情,哈哈哈。

平台侧面有两个出口,出去就能看到一个小花园和碎石头拼接的长廊。

我们耗了大概2小时,觉得实在没啥好看了,就最后望了一眼马赛克,我们就离开了。

然后我们就打算在附近走走,走到地铁站,一路上都是印度人开的纪念品商店。

所以纪念品都以马赛克为主题,叶先森花了20欧买了一件马赛克T-shirt,他还挺高兴的。

路上还遇到这个红唇墙,美极了。

世界各地的女游客都在墙上留下唇印,这是西班牙独有的风情。

地铁站口还看到一个美好的老太太。

坐地铁来到加泰罗尼亚广场后,我们按照Google地图指引来到一间橄榄油商店。

西班牙橄榄油是世界最好的,这也是最值得带的礼物,听朋友推荐说这个牌子物美价廉,特意过来买的。

名叫la chinata,加泰罗尼亚广场附近有门店。

什么都卖,从吃的橄榄油,到洗澡的,擦脸的,面膜啥都有。

价格很便宜,吃的橄榄油价格就和我们国内买花生油差不多,但是油重,也不方便买太多。

护肤品大概ml,20欧左右,没有香味,很滋润,适合帝都的冬天。

有很多小包装的东西,还能送朋友。

我看店里有很多韩国人几大包几大包的买,我们也买了很多,还能退税10%。

午餐后,我们来到博盖利亚市场,就在大街上,很好找,一个供游客参观的菜市场。

卖啥的都有,鱼肉蛋奶还有香肠水果。

卖相都很好吧,有一种组合水果杯,大概3欧,不建议买。

因为不知道是不是欧盟食品特别安全,大家吃东西都不讲卫生,水果不洗直接吃。

我们中国人不太习惯啊,出门在外还是谨慎点别拉肚子。

逛了菜市场之后,我们就坐地铁打算去巴萨的海滩看看。

然后就在地铁上看到很多泳衣姑娘和小伙子们背着冲浪板,游泳圈啥的海滩设备。

巴萨的海滩非常长,水质很好,但是沙滩质地还是那样的令人失望,但是游客们玩的很high很享受啊。

叶先森又刻薄的说,欧洲人也不容易。

在海滩走了走,我们又回到城里无所事事瞎逛。

在大教堂附近看了会儿杂耍。

在教堂背后听了会儿露天歌剧,唱的真好,虽然听不懂,艺术无国界,我们一次次这些和平美好打动。

然后又无所事事的结束了巴塞罗那的最后一天。

后记

最后一天一大早我们就去机场赶灰机了。

一路匆忙,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就已经踏上了回家的路。

我们一路从西班牙的现在走向过去,又来到未来。

这片日日阳光普照的大陆,海上漂泊满身风雨,却依然繁花似锦,梦幻潇洒。

就像辉煌和痛苦中开出的花朵,又像西班牙人深邃的眼眸,拥有恒久的魅力。

感谢这个迷人的世界,感谢一起分享的你。

哎呀 想尝尝这个 tapas
感觉这个名字我之后可能会记不住。。

2016-12-20 16:24

引用 白大猫 的文字:

额 看了上下图 真的画风突变啊。。

2016-12-20 16:26

又出大作了

2016-12-20 17:44

哈哈哈哈 被那句烂尾楼专业户笑惨啦

2016-12-20 21:25

美丽宜居

2016-12-21 07:44

仔细看完整篇内容,非常详细,勾起我出行的欲望,送一个花朵般的赞。
照片拍的真心好,这首音乐配上,很有感觉,看完,脑海居然都不自觉的在想象,西班牙真的很美,有时间的时候一定跑去玩玩,果断收藏

2016-12-21 10: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2-20 16:24:54 的回复:

哎呀 想尝尝这个 tapas
感觉这个名字我之后可能会记不住。。

回复耳背de阿怂:不会记不住啊,满大街都是,哈哈

2016-12-21 11:27

引用 LLWJ 发表于 2016-12-20 17:44:13 的回复:

又出大作了

回复LLWJ:哈哈哈,拖了半年。。。

2016-12-21 11:27

引用 易小乐啊 发表于 2016-12-20 21:25:47 的回复:

哈哈哈哈 被那句烂尾楼专业户笑惨啦

回复易小乐啊:

2016-12-21 11:27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2-21 07:44:53 的回复:

美丽宜居

回复快乐旅途:就是就是

2016-12-21 11:27

引用 逗比奥利奥 发表于 2016-12-21 10:25:40 的回复:

回复逗比奥利奥:去吧去吧,西班牙不会让你失望的

2016-12-21 11:28

引用 白大猫 发表于 2016-12-21 11:27:03 的回复:

不会记不住啊,满大街都是,哈哈

回复白大猫:哈哈哈 原来~

2016-12-21 14:00

租车三天竟然260欧?真贵啊

2016-12-22 09:04

这篇“简短”但是槽点无数的租车介绍足以让人灭了去西班牙自驾游的所有热情

2016-12-22 09:10

点餐的图片很赞,可以存在手机里,点餐时直接按图索骥,那个墨鱼饭的形象很带感的样子😊

2016-12-22 09:15

旅游业不是西班牙的经济支柱,停车费才是

2016-12-22 09:55

写的很详细,文笔也很好,虽然看了一个多小时快崩溃了,还是给大白猫点个赞👍

2016-12-22 10:00

很喜欢楼主的述事方式,很轻松惬意

2016-12-23 23:32

引用 LLWJ 发表于 2016-12-22 09:04:26 的回复:

租车三天竟然260欧?真贵啊

回复LLWJ:是啊,停车更贵,心痛死了

2016-12-24 15:01

引用 LLWJ 发表于 2016-12-22 09:15:32 的回复:

回复LLWJ:哈哈哈,别崩溃啊,随便看看就好啊

2016-12-24 15:02

等了半年,真棒。

2016-12-26 10:19

2016-12-29 10:44

引用 白大猫 的文字:

西班牙凉菜汤 这个就是我说的黑暗料理。 因为不识字,我连续2次不小心点到,可见西班牙人有多爱喝这个。

gazpacho gazpacho gazpacho 哈哈哈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楼主这下记住了吧 以后再也不怕不小心点到了

2016-12-29 11:52

好喜欢这张!!

2016-12-29 14:35

请问在欧铁中国官网买车票也是打印电子票还是手机接收的短信票?另外马德里和托莱多之间的火车也是Renfe吗?票是提前买的吗?

2016-12-31 00:15

引用 甘草酱香芒果 发表于 2016-12-26 10:19:45 的回复:

等了半年,真棒。

回复甘草酱香芒果:哈哈哈,久等了

2016-12-31 23:31

引用 Monicaca 发表于 2016-12-29 11:52:06 的回复:

回复Monicaca:谢谢谢谢,记住了,我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

2016-12-31 23:32

引用 悠悠我思Cherry 发表于 2016-12-31 00:15:52 的回复:

回复悠悠我思Cherry:打印的电子票呢,短途没有折扣,不用提前买

2016-12-31 23:33

2017-01-05 13:06

看楼主游记能涨姿势!

2017-01-14 12:31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1-27 10:21

引用 屋顶的眼睛 发表于 2017-01-14 12:31:36 的回复:

看楼主游记能涨姿势!

回复屋顶的眼睛:哈哈,希望有帮助

2017-01-28 22:27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1-27 10:21:37 的回复: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回复yinzdai:哈哈哈,希望有帮助

2017-01-28 22:27

真是什么

2017-02-03 20:08

天好蓝

2017-02-03 20:09

不久前去,看到很多同胞乱扔垃圾、吵闹。

希望国人珍惜自然,不要输出脏、乱、吵。

2017-02-04 14:37

好美的地方 好想去马德里看一场球

2017-02-10 22:02

引用 巧Ke力 发表于 2017-02-10 22:02:48 的回复:

回复巧Ke力:那就不要选暑期出行哈,9月貌似就有球看了,球票还特别便宜

2017-02-13 12:17

2017-02-17 00:18

2017-03-03 08:55

哇美食

2017-04-07 11:19

楼主,请问你有去巴特罗之家吗?

2017-04-12 11:37

引用 lufsigphy🎀 发表于 2017-04-12 11:37:47 的回复:

回复lufsigphy🎀:没有去啊,从门口路过,高迪的建筑每个门票20欧,去几个,高迪就把我们搞穷了

2017-04-12 23:21

引用 白大猫 发表于 2017-04-12 23:21:22 的回复:

回复白大猫:哈哈,好的,明白。谢谢你

2017-04-12 23:22

今年寒假难道没有出行吗?

2017-04-19 17:35

啊,去了去了,但是一直没空写游记

2017-05-02 16:03

引用 白大猫 发表于 2017-05-02 16:03:58 的回复:

回复白大猫:快写吧,粉丝们很期待呢😂

2017-05-03 08:31

超喜欢这张照片

2017-05-04 23:30

你们天气真好,感觉这倒影真好看

2017-05-04 23:37

很喜欢你们的游记,觉得我们的路线很符合,支持~

2017-05-04 23:38

亲 我的形成和你差不多 但是如果安达卢西亚地区不租车 高铁的话感觉来不及 每天高铁班次也少 我准备去格拉纳达 龙达 塞维利亚

2017-05-07 12:23

引用 LLWJ 发表于 2017-05-03 08:31:28 的回复:

快写吧,粉丝们很期待呢😂

回复LLWJ:哈哈哈,谢谢谢谢

2017-05-07 21:14

引用 王鋆鋆 发表于 2017-05-04 23:38:37 的回复:

很喜欢你们的游记,觉得我们的路线很符合,支持~

回复王鋆鋆:谢谢,旅途愉快哦

2017-05-07 21:14

亲,Renfe的车票是在哪里预定的啊?中国根本打不开网页啊

2017-05-08 14:03

引用 潇傻小姐_Vicky 发表于 2017-05-08 14:03:01 的回复:

回复潇傻小姐_Vicky:在欧铁中国官网

2017-05-08 23:16

租车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啊?驾照公证什么的要去公证处吗?

2017-05-13 17:22

引用 据说我叫杨无敌 发表于 2017-05-13 17:22:37 的回复:

租车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啊?驾照公证什么的要去公证处吗?

回复据说我叫杨无敌:护照,信用卡,和公证件,在公证处公正的

2017-05-14 22:31

引用 白大猫 的文字:

大猫建议的两个建议: 复印的东西一定要多复印一份,尤其是护照页,指不定人家想多要一份,然后整栋楼没几个复印机,贵不说,万一遇到大妈给几百个小学生复印东西,她完全不会让你,你会等到想哭。 一定要早去,尽量7点半就在门口等着,因为早去不容易堵车,其次是办理签证的工作人员效率很低,如果排队就根本没谱儿。

你差不多办理了几天呀?

2017-05-15 20:35

引用 白大猫 发表于 2017-05-14 22:31:16 的回复:

护照,信用卡,和公证件,在公证处公正的

回复白大猫:公证处公证需要什么材料呀

2017-05-17 09:35

楼主问一下马德里和巴塞罗那自驾方便不?

2017-06-01 06:09

亲 想请问一下 格拉纳达玩一天还是两天呢 谢谢啦

2017-06-07 17:35

引用 Iris 发表于 2017-06-01 06:09:32 的回复:

楼主问一下马德里和巴塞罗那自驾方便不?

回复Iris:我们没有在巴萨和马德里自驾过,感觉这两个地方地铁很方便呢

2017-06-07 21:33

引用 红红红红的娃 发表于 2017-06-07 17:35:15 的回复:

亲 想请问一下 格拉纳达玩一天还是两天呢 谢谢啦

回复红红红红的娃:这个应该都可以呢,一天红堡,一天闲逛,比较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