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水千山走过之徜徉伊犁河谷

芝麻 LV.5
2016-12-19 10:11 407/4

2016年8月下旬,暑假游的集结号角又吹响了。
        成员:海豚一家、小丑鱼一家、鲨鱼母子和小姨、还有羊村长一家和赵老师,13人的队伍,再加上翟师傅和梁子师傅,两台帕杰罗,一台霸道,构成了我们的团队。这是一个奇怪的团:说是亲子团吧,一路上三个11岁的娃坐一台车,三个妈坐另一台车,就没咋管过娃们;说是摄影团吧,虽然有3个长焦相机,却只有一个可以称为摄友;说是美食团,又没有刻意去到处找吃的,就这个没有什么主题的团队,目标却是清晰的:休闲,去人少的地方。
        路线:乌鲁木齐-赛里木湖-伊宁-昭苏-夏特-昭苏-特克斯-琼库什台-巴音布鲁克-乔尔玛-唐布拉-乌鲁木齐(共计10天)。
        D1/8.19,乌鲁木齐-赛里木湖,夜宿赛里木湖龙岭山庄毡房。赛里木湖美景自不必说,清凉的夜晚闻着牛屎马粪的问到看星星也不用提,只说晚上毡房里发生的意外一幕:大家把行李放入毡房后就去边上的餐厅吃饭了,没注意到毡房的炉子已经生上了,有两个行李箱又靠得太近,等大家吃完饭回到毡房,都惊呆了,有一个行李箱烤得黑了,发烫;另一个就灾难了:软了,靠近炉子的那块地方几乎烤得穿透了,还冒着烟,让众人在惊吓之余又庆幸,幸亏是硬壳塑料箱,若是布箱子……

D2/8.20,赛里木湖-伊宁,夜宿伊宁柏丽精品酒店。毡房出发,沿着湖岸走头天没有好好驻足的地方。早上没有风,湖面像镜子,岸边的山都穿着草衣,翟师傅选了人少又拍摄较佳的几个地方,大家惬意地享受着草原湖水,沿着湖岸漫步,爬着岸边的山,美美地拍照或被拍,每个人都兴高采烈。
        赛里木湖出来,直接就上了往伊宁去的高速,经过了著名的果子沟大桥,
 午饭后去了阿依朵薰衣草园,这个园里的薰衣草并不多,而且已经过了花季,凋零的残花在午后的阳光照射下,蔫蔫得没有精神!随意看了看就直奔酒店。
        伊宁的这家酒店很是老实,之前委托翟师傅帮忙预定时报价278,入住前一天通知翟师傅258,入住时收238,虽然差别不大,但给人的感觉就是纯朴,不欺客,对新疆的好感顿生!

D3/8.21,伊宁-昭苏,夜宿昭苏江苏国际酒店。这一天的景致都在路上。出了伊宁县城不远,就进入乌孙山了。翻山而过,大片大片的草原呈现在我们面前。翟师傅带我们进入草原深处,计划找座大点的毡房,喝喝茶,骑骑马。不料天公不作美,不久大片乌云压到头顶,片刻雨势大起来,草原上的小路很快就泥泞着成了小溪流,我们果断返回到去昭苏的路上。
       到酒店放下行李后,翟师傅要带我们去看马队过河的情形。时已傍晚,又赶上光线好,大家就在路边一阵猛拍,然后又发现一大片紫苏,这片紫苏开的正茂盛,倒是比我们前一天看的薰衣草园壮观很多,又是各种各样的拍,鲨鱼小子却对园边的一群白色的乌鸡感兴趣,拿着捕鱼的网子赶得鸡飞鸡跳的,一个人弄出了一大片嘈杂。等大家恋恋不舍赶去河边时,马队已喝好水过完河了,稍微遗憾了下就在湿地流连忘返啦。

D4/8.22,昭苏-夏塔-昭苏,夜宿昭苏江苏国际酒店。这天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去走走夏特古道,稍微近距离去看看木扎尔特冰川。沿头天晚上去湿地的路继续往前走,经过一个镇子之后进入到夏塔景区,买票进入,坐了区间车到温泉酒店,从这里徒步到冰川往返有30km,我们这群70后和00后选择了坐观光车走4km,再徒步3km到卡拉房子。烈日下,我们15人的小队伍拉出了100+米的队形,陪衬在近处的草原树木和前方的冰川下,显得毫不起眼。路边的牛羊马无视我们的出现,继续悠悠闲得休息或吃草,路边偶然出现的肥嘟嘟的草原鼠一闪而过能证明我们曾经来过。
        到了我们预定的目的地卡拉房子,原来就是一间木头搭建的房子和连着房子的棚子,棚子里出售方便面、鸡蛋和矿泉水,并提供游人歇脚。我们先到达的几个人在棚子里坐着歇脚,翟师傅和梁子师傅在旁边和人聊天,然后就见聊天的那个身材高大的师傅起身去旁边的车里拿出一个哈密瓜,随意洗了并切开让大家吃。我们小队的人不知就里,直到翟师傅拿了给大家才吃。正吃着,我们另外的人也一齐陆续到了,切瓜的师傅毫不在意继续切了给大家吃,芝麻小声地对翟师傅说这个瓜我们买了吧,切瓜的师傅和翟师傅他们都笑了,“这瓜不要钱,请大家吃的”。说说笑笑中,我们一部分人由大师傅带着去旁边的山上采蘑菇,羊村长父子继续向冰川进发,还有在卡拉房子待着为大家看守背包的。
        且说采蘑菇的队伍进山就散开了,然后不停地听见惊叫:哇,快来看呀,好大的蘑菇呀!然后就是高声地回应,在哪在哪,先别采哈,接着就是一片纷乱的赞叹,看过了,拍过照了,才让小朋友小心翼翼的采摘,那个场景,不说你也懂滴。拎着采摘的蘑菇下山,那种成就感无法用语言描述,尤其是还采到了几个价值不菲的牛肚菌。
        回程经过湿地时,意外看到了马群喝水的情形,又验证了经典名句: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D5/8.23,昭苏-特克斯,夜宿特克斯酒店。出特克斯县城没多远就是山路,经过著名的白石峰时,我们停下来,又是一通各种拍。这里游人不少,过往车辆无不停下游玩,但是居然没有厕所,临时的、移动的、简易的,没有一个可以称为厕所的设施,于是,离公路稍稍远点,转个弯就看到,以下省略若干字……
        天气不错,按翟师傅的计划是野餐。在特克斯市场买了若干生肉、熟食、蔬果、酒水、木炭等等,大约12点时出发去野餐。翻过两座山,道路被一个牛马圈拦上了,翟师傅下车,按惯例去旁边山上的毡房找来主人,帮忙打开栏杆,驱散牛马,待车辆进入后,大家又帮忙把栏杆堵好,继续向前进发。车上,翟师傅向大家描述我们要到的野餐地点:平坦的草原,清澈的溪水,长有蘑菇的松树林……,说得大家口水直流。然后,然后就突然发现路断了,被前些日的大雨冲断了,人可以过去,本地人骑着摩托车也可以过去,车子过不去。经过一番探查,大家选中了停车地点约100米的地方,有清澈的溪水,一片平坦的石滩,野餐足够了!于是从车里搬出吃的喝的用的桌椅炉汽等物,男女老幼齐上阵,为了口舌之欲,拼了!
        将近下午5:30,飘着香味的羊肉串传到每个人的手上,自己采摘的牛肚菌炖鸡汤也要出锅了,凉菜摆上了,大家准备开吃。这时,蓄意已久的雨也来凑兴,滴滴答答不急不慢地落下了,好不扫兴!担心山间小溪旁可能起的洪水,一行人潦草地吃完,匆匆到车上避雨。只有梁子师傅神情笃定地将几块羊骨扔到锅里炖汤,吃货们或撑着雨伞或直接在雨中闻着渐渐浓起来的鲜羊汤味,眼巴巴的等着起锅。鲜美的羊汤终于端在手上了,确实清香无比,新鲜异常,品一口,浑身每个毛孔都透着舒爽!真不枉一干人冒雨静候!
        像一般的故事一样,我们的车子开出没多久,雨停了。于是我们都相信这场雨就是上天派来阻止我们尽兴的,但我们毕竟也野餐了,虽然也不完美,也有遗憾,然而哪趟旅行没有遗憾呢!

D6/8.24,特克斯-琼库什台-特克斯,夜宿特克斯酒店。出发后的前段路程和头天的同样的路,翻越两座山后转去了另外一条前往琼库什台的路。临近琼库什台,看到一个新修的大门雏形,据称,这里很快就要封闭收费了,能在划为收费景区之前来让我们很庆幸。进入琼库什台村,果然悠然静谧,小溪流水潺潺,牛羊马群随处可见,疑似世外桃园!在一户可以提供饮食的人家我们点了手抓饭,等饭期间,几个娃骑了马。烈日下,牵马的老人步履缓慢,几匹马无精打采,几个娃也蔫蔫得,毫无兴致!幸亏,很快开饭了,幸好,手抓饭很好吃。清新的空气和舒适放松的环境让大家不愿离去,直说应该在此地住住木房子,无奈酒店已定无法更改,只好留待下次。

D7/8.25,特克斯-巴音布鲁克,夜宿巴音布鲁克客栈。特克斯县城出发,转上218公路,直奔巴音布鲁克。临近中午,尚未到那拉提的坎苏镇,在“哥俩木炭烧烤肉快餐”里,我们吃了到新疆以来最好吃的家常拌面和烤包子,唇齿生香!还物美价廉,15人仅花费200块!沿217经那拉提后不久转上218一路向南,一直到巴音布鲁克一路都很平坦,还看到了传说中的“奥巴马羊”,就是一种头和脖子都是黑色的,身子是白色的羊,只有这个地方有,不知为啥。下午5点多钟,经过一片很大的草原,平坦,又没有很多牛屎马粪,还有一大片羊群的地方停下来,于是大人们开拍,孩子们玩飞碟,每个人都很嗨,结果,结果是等我们找到客栈放下行李再去巴音布鲁克景区时,观光车已经停开,商议良久无果,翟师傅带我们去了另一片草原,我们看到了巴音布鲁克的另一种美,除了“九曲十八弯”还有这么多的美景!

D8/8.26,巴音布鲁克-乔尔玛-唐布拉,夜宿唐布拉阿克塔斯酒店。今天的计划路程不远,从巴音布鲁克出发前往有“百里画廊”之称得唐布拉。巴音布鲁克出来不远就是一片头天没顾及到的湿地,当然地下车补上。一路玩一路走,经过乔尔玛时,大家去参观了独库公路修建的纪念馆,了解了独库公路修建的历史,过程,对这条用生命建造的公路有了更深的认识,人民子弟兵为人民!
        临近唐布拉,翟师傅带我们去了另一个方向,准备去个有草地、牛羊、溪水、树林的地方嬉戏。快到计划的地方,又是出乎意料,很大一片草地被水冲走了,露出下面的石头,成了乱石滩,关键的是把通行的路给截断了。不过,大家本来就是休闲的态度,很快就随遇而安了。就地停车,娃妈们看到旁边的山林就直扑进去采蘑菇,几个娃儿在车上叠罗汉地睡觉,那就继续睡,其他人搬下车里的炉子、茶具、桌椅,煮茶海侃,惬意啊!
        天将晚,带着采摘的鲜蘑菇,直奔唐布拉的酒店,有几个体力好的又去爬酒店对面的“小华山”,羊村长父子在山上偶遇当地的村民,非常热情!晚饭吃到了我们采的蘑菇,可惜基本上都不能吃,只有牛肚菌炖了鸡汤。不过大家也满足了,毕竟是自己的劳动成果,吃着格外的香!

D9/8.27,唐布拉-乌鲁木齐,夜宿乌鲁木齐友好大酒店。这天我们在赶路,很短的时间内,我们从山谷河流穿越到高山草甸;从炎炎夏日步入冰雪严冬,没错,这是同一条路上的风景,这条路当然就是独库公路独库公路是一条很特别的公路:首先,它将进入南疆的路程缩短了近一半;第二,这条五百多公里的路花了9年牺牲了168位解放军官兵(乔尔玛烈士陵园);第三,这条路每年通车时间是6月-10月,其他时间都因冰雪覆盖而封路;第四,这条路有三分之一是悬崖绝壁,五分之一的地段处于高山永冻层,跨越了天山近十条主要河流,翻越终年积雪的四个冰达坂,艰险是不言而喻的;第五,这条路神奇的风景也像它险要的地势一样震惊世人:高山、峡谷、石林、湿地、草原、隧道等等。我们只走了巴音布鲁克到独山子的部分。柏油路面,非常平整,逢积雪易堆积路段还设有国际通用的道路示宽标志。一路的峰峦叠翠、壮观瑰丽自不必说,各人有各人的感受,每时有每时地体会;乔尔玛烈士陵园展出的图片和遗物看得人心里沉甸甸的。
        到达独库公路的起点独山子时已经下午了,我们近距离地领略了大自然的神奇力量,新修的柏油路已经到了独山子大峡谷,又一个收费准备中的景点!出了独山子大峡谷,又饥又累的一群人看到路边“独山子战斗鸡基地”,直接就杀进去,想着纵不能吃上饭,好歹也能带几只鸡走。然而,实际上是既没有饭食,也没有鸡,只是筹备中的养鸡场!巨大一个坑!
        下午4点多,终于吃上了中午饭,味道不错,重要的是老板很厚道不欺客,我们有个菜没上我们也没发觉,老板主动在账单上划掉,关键的一点:账单是维文(猜的),我们没有一个人认得!!晚上住在乌鲁木齐的友好路商圈的友好大酒店,酒店门口20米不到的地方就有一个警务室,真是让人安心!

D10/8.28,早饭后,要购物的一群人奔向离酒店不远的“北园春市场干鲜果品交易区”,挑选、购买、打包、发货,一通忙活后回到酒店拎包就奔机场,饭都来不及吃,不过,每个人都很开心,都觉得这次旅行不错,不错!
        文中照片由海涛等团友提供!

引用 芝麻 的图片:

2016-12-19 17:09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