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已败,高棉犹在

tiantangzk LV.8
2016-12-19 11:06 236/1

提到柬埔寨,他的首都金边似乎不太会被想到,而是首先反映出吴哥。这个曾经的旧都带着无限神秘,带着不尽的悲伤,千年来依然伫立在那里。这个神居住的地方,是否已经被神遗忘,留在历史的长河里。

说在前面

签证:柬埔寨中国公民实行落地签或电子签证,需要准备1张白底彩色照片,签证费是200左右。电子签需要网上缴费,用visa卡。签证官有时会无耻的对中国人要小费,入境的时候没办法,否则人家有理由拒签,可能要不得不给。但是出境的时候我就坚决不理睬,反正他不可能不让我过去。实在觉得这些人无耻,对欧美人态度都可好了,也没有小费的要求,但是对中国人,会非常清楚的用中文对你说“小费”。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吵起来,注意我大国形象,而且人家是有摄像头的,会留下对咱们不利的证据。我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理睬,假装听不懂,不要有过度的肢体动作,不要引起误会。如果不得不给1刀或10元。也不要把这些钱直接夹在护照里,这样签证官还是会管你要的。
钱:柬埔寨的官方货币是瑞尔,在国内换不了,当地机场或银行可换,汇率不太好1:460左右,国内银行的牌价是1:580呢。但实际上用美元比较方便,而且也更便宜。在超市美元兑瑞尔是1:4100,在小餐厅只有1:4000左右。所有地方都可以使用美元,有可能的话换些小面额的比较好,我比较担心找回假币的问题。
小费:这个问题不太好说,个人习惯吧。就我个人的感觉而言,欧美人虽然有给小费的习惯,但是只限于在他们本国,到了那些没有小费习惯的国家也就不给了,所以在柬埔寨我没有看到给小费的。当然了,也可以给嘛,假装我们在扶贫。在酒店可以给客房服务小费,1刀或2000瑞尔。还有就是在姐妹庙,看鞋的人会向你要。
天气:想很多东南亚国家一样,这里分旱季和雨季。个人认为在旱季去比较好,雨水不大,出去玩方便,而且不会闷热。气温在20-30度左右,中午会很晒,要勤快的涂防晒霜。在阳光下,感觉皮肤都在发光。
吃:吃的没什么特色,咖喱味道也不会很浓,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就是牛肉嚼不动,所有的餐都点鸡肉。米饭很柴,不太好吃。火龙果、木瓜、香蕉都超级好吃。椰子有股怪味,不推荐尝试。在景区有买冰棍的,砍价可以到1000瑞尔,或3000两根。有榴莲、椰子、巧克力、芒果等等味道。肠胃不好的千万不要尝试所谓“Shake”,就是沙冰,我在最后一天忍不住喝了一杯,结果回家后泄了一个星期。
时差:比北京晚1小时。

初印象

航班是吴哥天空,飞机特别小,前后位置很窄,坐的累死了。回城也是同一航空公司,居然还是同一班空乘。不管男人、女人都很瘦,简直像是纸片人,目测男人的腰最多有2尺。飞行时间是4小时50分钟,乘坐的是夜班航线,到达暹粒机场是早上6点左右。暹粒机场很小,停机坪上一字排开7、8架飞机,也没有摆渡车,下飞机后自己溜达到大厅。停机坪上有很多燕子,见到有人来也不飞走,依旧悠闲的踱步。到了吴哥,仿佛一起都慢下来了。
吃早餐的地方周围有很多热带植物,有一棵我非常喜欢的芭蕉。我惊奇的发现,还是一棵结了芭蕉的芭蕉。也可能是我自己太少见多怪了,不过还是想到那句“是谁多事种芭蕉?早也萧萧,晚也萧萧。”

姐妹庙

姐妹庙就在暹粒市的中心区域,这几天总打这里经过。姐妹庙号称是最灵验的寺庙,参拜的人还真不少。里面供奉的是两姐妹,好像都曾是王妃,姐姐去世后妹妹又嫁给了国王,姐妹俩都很善良,去世之后人们也就供奉起来了。庙很小,周围有卖香烛的小摊,还有卖用来放生的鸟、乌龟等等。买来以后再放生,这样就没意义了吧,也会助长恶意捕捞。正殿建在一座高台上,要脱鞋摘帽才能走上去。看鞋的人会向你要小费,我选择没给,简直是宰客。不知这边参拜是怎样的程序,我们就站在边上先看看。当地人先到回廊边一个洒满鲜花的盆里摇上一碗水,然后走到姐妹塑像边拜拜,然后将碗里的水洒一点在塑像的脚上和手上,然后再拜拜,默默祷告一番。剩下的水拿回取水的盆边,沾着里面的水擦擦手、头发、颈椎,然后把水倒在回廊下面的水槽里。看明白了我们也照着做,擦满鲜花的水,也总感觉是香的。
水盆边还有一些人在演奏乐器,后来在很多景点也看到有演奏类似乐器的人,他们都是被地雷炸成残疾的人。在他们面前放些钱我觉得还有道理,虽然身残还努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在地铁里那些伸手要钱的人自强百倍。

姐妹庙前有很大的广场,种了很多参天大树。不时还有蝙蝠穿梭树间,是真的蝙蝠,不骗人,还发出奇观的叫声。当地人会在姐妹庙前拍婚纱照,希望能保佑他们婚姻幸福。穿西式婚纱,同时也穿这里的传统服装。眼睛部分会特别描绘,还会画上金色的花纹。手腕和脚腕还会戴上粗粗的金手镯。当天广场上还有水果集市,支着白色的帐篷。水果都很好吃,推荐香蕉、菠萝、木瓜。

姐妹庙周围就是国王行宫和皇家公园,当然了,都很小。而且门口都被围着,不能到里面参观,外面瞻仰下就可以了。不过坐在树下乘凉聊天还是很惬意的,树叶遮住了大部分阳光,也不觉得很热,还有风吹过。偶尔回头,还能以外发现壁虎在树上爬。

去吴哥景区需要买通票,在全景博物馆旁边,建议提前一天去,买三天的参观票,60刀,一天的参观票是20刀。需要现场拍照,门票千万不能丢,随时会有查票的,也不要用别人的票,否则后果很严重。
全景博物馆也去看了,一层是一些陈设,照片一类的,还有一个放映厅,介绍吴哥的发展史,值得一看。二层是360度壁画,展示了暹粒作为旧都的发展史。壁画和实物陈设结合的天衣无缝,建筑分不出来。

路边市场

不远的地方还有一个路边市场,卖一些吃穿用品。很多衣物和鞋都是从中国送来的旧衣物,售价都很便宜。还有很多卖很恶心的虫子的,蟑螂、蜈蚣,还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昆虫。即使不是卖虫子的摊位,食物上面还是会落满苍蝇。里面还有一个小游乐场,居然还有旋转木马。仔细看看,居然是用一台电扇推动旋转的。即便如此,孩子们还是很快乐。
柬式SPA还是要体验一下的,酒店外就有两家,好像都是24H的。随便挑了一家,前台就在院子里,周围也种了很多绿植,随意的种在花盆里或者直接种在地里,但就是长的很茂盛,绿意盎然的样子,在灯光和星光下,更觉梦幻。服务员从柜台后面,东翻翻西翻翻找出一张价目表,不同的按摩不同价格,1小时大概25刀,2小时大概35刀。不用脱光光,穿着人家提供的薄薄的衣服就行。从脚底开始,又揉又按,不会特别用力,感觉蛮好。同伴属于平常不做运动的人,她评价说像是人家帮你做瑜伽。

吴哥城

第二天一早就奔赴大吴哥,从南门进入,因为这里是保存最完好的城门,有标准性的四面佛。以为去的比较早,人还不太多。各地的佛像还是本土化比较强烈的,中国的佛像长得像中国人,印度的佛像长得像印度人,柬埔寨的佛像当然长得像高棉人。大眼睛,深眼窝,高鼻子,厚嘴唇,似有若无的微笑,也就是高棉的微笑。在他微闭的双眼注视下,不得不屈下身。
吴哥城的四周也修有护城河,因为早先信奉佛教,所以护城河里遍植荷花。12月去还能看到一些,颜色很艳丽,跟青黑色的石砖映衬起来,显得格外娇艳。河岸边的绿地上长着很多含羞草,我随意的拨弄着,猛然发现硕大无比的黄蚂蚁争先恐后的往我身上爬,顿时惊叫一声,引来无数目光。现在想起来,真是丢人,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

巴戎寺

参观吴哥城里的寺庙可以分为小圈、大圈、外圈参观,3天时间基本够用。我们的第一站就是巴戎寺。这里吴哥在不同的统治时期,信奉不同的宗教,除了佛教还信奉印度教、婆罗门教等等。他们的建筑也不是坐北朝南,而是根据太阳的东升西落而坐东朝西。而且大多是对称结构,想要节省时间可以至参观一半。

巴戎寺建造在12世纪末,吴哥君主国时期,差不多在宋朝左右。始建者是苏利耶跋摩一世,但他是一位篡位者,不太被人提及。神庙大多是石头结构,有一些是木质,保存比较完好。由于是佛教寺庙,用石头垒砌的佛塔呈橄榄形,像是人们合十的双手。有49座佛塔都是巨大的四面佛雕像,据说佛像是根据阇耶跋摩七世的样貌雕刻的,是拍摄高棉的微笑最好的地方。要想拍出有意思的照片,可以留意导游都让在那里拍照,他们真的很有经验。

出了巴戎寺,往北走就是斗象台。这里有300多米长,雕有很多大象的雕像。古时候的国王就站在台中间检阅军队,气势一定很恢弘。对面是十二生肖台,一听就是中国人起的名字。凡是十二的,都是跟生肖有关,其实这十二座台跟生肖没有一点关系。至于是做什么用的,现在也众说纷纭。有一种说法是,古时的邢犯,被关在这十二座台子里面,三天三夜没吃没喝,如果没死,就释放,被视作神的旨意。

塔普伦寺

塔普伦寺是吴哥王朝时期的国王加亚华尔曼七世为母亲而建,属于比较晚期的作品。为人所知,应该是因为这里曾是《古墓丽影》的拍摄地,还有就是这里跟石砖共生的大树了。这些树并不是有意种在那里的,而是被小鸟或风将种子带到这里而落地生根的。向着阳光,向着天空,茁壮成长。将根紧紧扎在土里,展现出顽强的生命力。遗憾的是,很多回廊和墙都已经损坏了,巨大的石头散落一地,像是被丢弃的玩具。要知道,这些石头是千里迢迢从巴肯山上人拉肩扛运来的,就这样荒废在这里,真是凄凉。有的庙内四周的墙上都刻有差不多大小的洞,这是因为国王想营造星光璀璨的感觉,就在洞洞里填上各色宝石,然后在蜡烛的照耀下,就像是在天堂一样。
同伴一直表示不理解,为什么这样伟大的建筑会被破坏?其实也不难理解,朝代的更迭、信仰的改变,抑或人们心中的不满无处发泄,都会造成现在这样。其实一切都应该被理解,没有什么是无缘无故发生的。

周萨神庙

各国都出资修复过一些神庙,原来是修复成现代人认为的样子。近年来,人们才开明白,始修旧如旧才是保护历史。我国修复的周萨神庙,原来损毁的比较严重,修缮后还能看出原来的风貌。因为供奉的是周萨神,所以就叫做周萨神庙。里面有的地方空间很小,仅容一人站立。

小吴哥

下午是参观小吴哥的好时间,在日落的时候,可以迎着护城河欣赏被晚霞披上金光的小吴哥。这里的猴子特别多,而且不怕人,也不强人的东西,还是很有品格的。我站在一棵大树下乘凉,前面的游人在逗几只路边的猴子。树上的猴子好像看到有趣的事,成群的从我身后窜出,我顿时吓傻。

路边还可以看到有买棕糖水的,是一种树的汁水,甜的齁死人。不过这种棕糖树全身都是宝,树干可以盖房,树皮可以制绳,树叶可以做扇子或屋顶,所以很多地方都有种植。
要爬到佛塔上面需要走过很陡峭的台阶,宽度不过30厘米左右,接近直上直下。要多敬仰神明,多么虔诚,才能平安的上去又下来。现在在台阶上修了扶手,我胆战心惊的踩上一节一节镂空的台阶,不敢左顾右盼,只能看脚下,真是心无旁骛。不过很遗憾,当天有点阴天,没有看到日落。

崩密列

洞里萨湖和崩密列我们需要选择一个,最后决定是鹏密列。这里距离暹粒市有50多公里,开车将近2个小时路程。门票20刀。里面还是挺大的,转了1个半小时左右。这里损毁的更加严重,但还是能看出原来一进一进的结构。除了在我看来和其他神庙差不多的雕刻外,就是更多散落的石头,以及更多的树根。我简直被这里的树根迷住了,狂按快门。还看到了很大的藤缠树,藤蔓已经把树的养分耗尽,自己却长的很好。整座寺庙像建立在一片森林中,有着一语难表的神秘。

每个景点都可以看大卖明信片的当地小孩,他们会说几句中文,还会唱《我爱北京天安门》。他们可以为了卖你东西,一直跟你很远。甚至拿了给他们的糖果也不能满足,还是希望换回实实在在的钱。小小年纪就这样讨生活,真让人辛酸。

老市场及酒吧街

晚上去了老市场,可以在这里采购一些纪念品,价格比较便宜,可以砍价,收美元。8点以后有些摊位就关门了,可以稍微早一点去。特意去了在大众点评上排名第一的当地餐厅,高棉厨房,点了排名前几位的菜。咖喱的味道比较淡,汤汁也比较多,炸鱼排是用真的鱼肉做的,味道不错。但在这里吃的沙冰(Shake)导致腹泻了一周,威力还是很强大的。
还去了朋友一直要去的红琴(red piano),特别点了朱莉特饮,味道真心一般。不过赶上第10杯免费,还是很开心的。只是坐在那里,不时会有各种不明飞虫飞来,躲无可躲。甚至有很电扇拍死的尸体落在桌上,比较影响整体颜值。

女王宫及其他

第二天一早就直奔女王宫。这里刚被发现的时候,因为其精美的雕刻,被认为是为女王建造的,所以有了这个诨号。但是这里小巧别致,确是不同凡响。这里供奉婆罗门教的湿神,目力所及的各处横梁、墙面都刻有非常精美的花纹。要想在坚硬的红砂岩上雕刻出如此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雕像,真不知这些工匠们是从哪里偷来的神工。导游会特别将你带到刻有女菩萨的雕像前,告诉你说:“这是吴哥的蒙娜丽莎!”。其实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女子,脸上挂着简单纯粹的微笑,是我们将它赋予了过多意义,但这种微笑时至今日也真难得。

在去女王宫的路上刚好赶上这里的马拉松,跟北马真是完全不同的感觉。参赛者大都一脸轻松,边欣赏路边的风景,边不紧不慢的跑,还偶尔停下来拍拍风景,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还经过了皇家浴池,是一片非常开阔的水边,长800米,宽400米,是看日出的好地方。听说在枯水期的时候,能够看到水底的寺庙。可为什么寺庙要建在水池地下呢,供奉的又是谁呢?

斑黛色玛也在沿途,但这里损毁比较严重,我们只看看正门,就匆匆走过。这里是佛教寺院,门道饰有神鸟伽鲁达,门洞上还有四面佛。
豆蔻寺(Prasat Kravan)为什么会有这个名字,我真好奇,好像不是音译,跟豆蔻也没什么关系。这里是印度教道场,供奉的是毗湿奴和他的妻子拉克什米。一字排开的五座塔里,都有神像,中间的那个不能进去。墙上刻有毗湿奴变成侏儒华马娜三步跨国世界,从魔王巴利手中拯救世界的雕像。其实,如果时间允许,游人不多,仔细看看每幅雕像真能知道很多故事,最好还有人帮你讲解,或者事先多做功课。书上说重建时,会把新砖上面刻有CA标志,但我没有找到。不过看砖的颜色,还是依稀可辨新旧。

给我印象最深的应该是比粒寺,这里也是印度教的道场,但供奉的是湿婆。这里是用来举行已逝国王火葬仪式的庙宇,砖都有黑黑的痕迹,摸上去还是热的。是因为日照还是别的原则,我不清楚,因为同样的地方,别的砖就是正常的温度。我们是傍晚到达这里的,更加感觉幽暗。可是门口的三角梅开的还是很好看,里面还有一种像是格桑花一样的花,也还在黝黑的石头缝中。当天色暗下来,檐角的神兽巍峨的挺着胸膛,抬头望着天际。警卫在赶游人了,我才慢慢的走下又窄又陡的楼梯,与他作别。
班提色玛寺的位置很偏,是从女王宫回来的路上导游带我们去的。这里保存的很完整,七头蛇装饰的护栏都还在。各塔中间链接的楼梯是用木板搭成的,走起来真害怕。因为偏颇,游人很少,但还是能遇到中国人。这里也是印度教,供奉毗湿奴。

很遗憾不是在凤凰木开花的时候来到这里,想象下在茂密的绿叶中间,在坚硬的佛塔中间,在红土之上,开满毛茸茸的小花,迎着风摇摆着柔软的腰肢。我可能要再来一次。
从小孩子手中花3000瑞尔买的明信片都已经寄出,我应该先到家,那我就在家中,等待对暹粒的留恋吧。

<P>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南京直飞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7月18/23/28 ,8月2/7/12/17/22.休闲型:夏日酒店或同级7999/经典型:格兰维罗主楼 8999/逍遥型:格兰维罗水晶9999/尊享型:格兰维罗塔加楼10599/至尊型:凯越酒店海景:12999/王牌型:肯辛顿含早晚餐海景6-9楼,13999.详情咨询,WX:330233244</P><!--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