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暗流河之一 羊皮洞

独浪 (贵阳) LV.18
2016-12-19 11:43 858/3
  • 出发时间/2016-12-17

此河发源于平坝县九甲老菜山,最后注入猫跳河,全长66.7公里。河水流入清镇市境后,分段依次叫席关河、蔡水河、老堡河、跳蹬河。到跳蹬河以后,河流落差逐渐加大,流入暗流乡后进入地下溶洞伏流而得名“暗流河”。伏流流出洞后,落差5米,河床处于底谷之中,流水吼声如雷,故又名“响水河”。 暗流河伏流约5公里后,在一个长750米,宽300米,深100米的椭圆形洼地中出露,经400米流程后,又潜入地下,形成一段盲河谷。盲河上洞呈半圆形,高20米,宽25米,洞口筑有一条25米,高8米的滚水坝,形成人工瀑布;下洞亦呈半圆形,高10米,宽15米。盲河两端落差较大,水流汹涌,白浪滔滔,水声如雷,可传数里。盲河中有片紫红色的沙洲,在阳光照射下,紫红色与绿水相映,折射在水雾上,形成斑烂彩霞。蜿蜒河岸,满谷生辉,故称“响水流霞”,为清镇古八景之一。响水河中的那片紫红色沙丘,若登高眺望,又像起锚欲航的一艘金船倒映在碧波荡漾的河水中,令人遐想……。响水河岸的山岔口处,有一壁石碑岩,岩上仍可见古人刻的一首隐语诗:“头顶遮勒坡,脚踏响水河,谁人能识破,金银用马驮,如若不相信,半岩有把秤。”遮勒坡,古时候是水西水外六目这一的“引易遮勒”地。从古传到今,每当夕阳斜照响水河时,河岸的峭壁上都会映出一把古秤的影子。究竟是什么东西的倒影?至今还是一个迷。
      传说前些年准备开发旅游业,还专门组织了一下探险队员和当地村民进入溶洞沿着暗流河水流方向探索,最后终因溶洞内视线不好,道路复杂,很多地方落差太大放弃了。
      此次我们2车共10人准备先从暗流河的末尾开始探索,第一站:伏流出口天柱洞和羊皮洞。早上8点从贵阳出发,途经贵黄公路--清镇云站路--老国道--卫城--暗流镇--坪上村--洗米村--洋桥村的高炉。(全程85公里)在当地农户家停好车后,开始沿着田间小道奔向向往已久的羊皮洞。

洋桥村

顺着这条·小路一直走,到有个分叉路口时,朝左手往下走就到了暗流河与猫跳河接口的河床了,这里的河床很漂亮。观赏拍照后朝河上游有一条小路可以通到天柱洞瀑布,朝右手直走就直接到瀑布底下了。从停车地到达瀑布下面约1小时。

天柱洞瀑布

天柱洞是暗流河出口,瀑布下游350米河段,河水分流,河道奇特,形成大大小小穿梭的银色流水条带,水质清澈见底。

下面这个洞就叫羊皮洞,当地人以前叫燕子洞,后来有人发现这个洞口非常像一张羊皮,就正式任名叫羊皮洞了。走进洞口,地上确实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鸟屎。

本来在洞口的右手边有一条小路通往羊皮洞的,我们几个自虐狂选择了顺着一条水渠爬上去,四肢并用,耗时约半个小时来到了羊皮洞口。

此时已经是中午1点了,我们就在洞口一块平整的地方拿出炉具,美美的吃了一顿野外自助香辣排骨与辣子鸡的混合火锅。饭后小息片刻,开始进入羊皮洞一探究竟。

羊皮洞洞口不大,里面还真不小,起码可以容纳上千人,进入洞内后是比较陡的一个坡面,约100多米深,下面就是暗流河伏入地下的阴河了,然后从旁边天柱洞冲出溶洞。

这颗小树顽强的生长在石壁上,向世人展示它那怒放的生命。好像是要告诉人们,一颗种子落在那里我们不知道,也左右不了,但是怎么样利用现有的环境,绚丽多彩的活着是自己能掌握的。

宁静的猫跳河,河水清澈透明,河的对面是修文县,河这边是清镇市。

回到公路上已经是下午3点半了,询问了当地的村民,得知走到大湾洞差不多要1个小时,洞内来回差不多要5个小时,这样算下来起码要七、八个小时,所以我们只能放弃去大湾洞的想法,留着下次再来探索吧。

时光贵州

返程的路上经过清镇《时光贵州》,大家游性未尽,又在这里疯了一把。

难怪当年徐霞客来到贵州就不想走了呢,贵州有太多太多的美景,而且这些地方是任何旅游公司都不可能带你去的,这里是背包客的天堂。由于这里是未开发的地方,停车很不方便,所有溶洞里均没有灯光,也没有吃饭的地方,一切都是原始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