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伦敦

2016-12-19 11:55 351/0
  • 出发时间/2016-12-11

伦敦

想很久也没找到合适的词来修饰伦敦。或许是因为我对这座城感触还不够深,也或者是因为这座城太古老、太有名气,我不敢轻易找个词来,被人耻笑。但也正是为此,简单的“伦敦”两个字,就已足够分量,不用我再多言。

(一)

第一次出国,飞机落地所到的第一座城就是伦敦。我只是觉得自己太幸福,太幸福。在我心里,伦敦已成了一切正统的、有品位的、纯正的、贵族式的西方世界代名词。因为最初接触西方文化,我的范本就是伦敦。从人教版初中英语课本中学到的英国,几乎都是关于伦敦,学到的英语,也自然是中规中矩的英音。因此,从那时我就认定,学英语就要到英国,到英国就是去伦敦

飞机快抵达希思罗机场时,我隔着舷窗往外眺望,只看见地面一片一片的绿,不像国内见惯的那些带着尘埃绿地或稻田,这里的绿,似乎都含着露水。大地略有起伏,远远地伸展。这时天还有亮光,时间只是下午三、四点。

落地后,待我们在机场里东询西问一个多小时终于找到去Holiday Inn Heathrow的shuttle bus车站时,外面的天已完全黑了下来。伦敦的夜来得这么早,而且天一黑气温也随之骤降,我心中自然升起一种既惆怅又兴奋而又倦怠的感觉。像时空转换般的,我突然就远在国外了,而且还是在,伦敦

一路上的标志物很清楚,对我而言,是既熟悉,而又陌生。看着大厅外车一辆辆驶过,抵达的人个个也是行色匆匆,我竟然感觉,自己似乎已在这里生活了很多年。

车终于来了。左行的交通规则一点也不让人诧异,大家似乎浑然不觉,很自然地拖着行李上了车。第一次见到这种车内专门辟出一块地方两层架放行李的车,坐椅也像火车一样两两面对面,让我第一时间想到,坐这种车正好可以打扑克牌。

在机场附近的几家酒店停过后,就到了我们的Holiday Inn了。其实酒店离机场直线距离很近,但由于我们要经过几个terminal再穿出来,所以实在是颇费了些时间。酒店条件很一般,后来便会慢慢发现,Holiday Inn在国外实在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酒店了,但基本上还是最受旅行者欢迎的一类酒店之一。因为不管怎么说,在那里住宿、早餐等都还说得过去。但我在Holiday Inn度过的异国他乡的第一夜却还有一段小插曲。

当晚入住后由于北京时间已是凌晨,我洗漱完毕便倒床呼呼大睡了。但感觉还没过多久,就有电话之类的鸣声不绝于耳。刚开始我还纳闷到底是哪在响,同时却也没当它是回事儿,想着也可能是门铃吧,但也懒得去开门,倒是同屋的团长坐了起来,也先是纳闷了一会儿,接着便很急地叫我赶紧穿衣服出去,是火警。这时我才清醒过来,隐约听到门外走道里已有很多人声。

没看到火,也没闻到烟味儿,于是我们只是穿好衣服出去看看是什么情况。很多人打开紧急通道开始往楼下走,我们便也跟着走下去,穿过地下停车场,来到大堂里。大堂里已有好多人,不过都很平静,不见慌张,大家都只在议论,顺耳听到一两句,似乎是说哪间房的客人在房内吸烟,结果报警器就响了。这时同行的人也都到大堂里来了,我们等了一会,终于有酒店的人出来做了解释,原来真是那样,有人在房内吸烟把火警弄响了。听罢释然,大家纷纷散去,仗着年轻,回房继续酣睡,直到天亮……

(二)

再次经过伦敦,是在一个星期后了。当时第二天一早我们便赶到伦敦城另一边的盖特维克(Gatwick)机场,转机去了中美。回程时,又再次经过伦敦。而这次,我们正巧赶在圣诞节这天。当天城内所有的公共交通全部停运,商店餐馆统统关门。

轻车熟路出了机场,我肩负重任开始去找出租进城。两三个司机谈过后,我们犹豫不决:车费贵我们肯定是认了,但有辆车不打表,有辆车打表又不够大,有辆车要价又太高。这时王正好在另一处找到一辆够大价钱又够便宜的车,我们便赶紧上车走人。

司机讲话口音很重,肤色也很深,应该是印裔。小伙子人很好,虽然赶上圣诞节没公交,却也没漫天要价。看在这点上,到酒店后,我们又跟他约了时间,下午来接我们进伦敦城区半日游。

伦敦是一座让人足以骄傲的城。每一处名字,都已是经典。像格林威治、温布尔登、海德公园、特拉法加等,不胜枚举。我们在圣诞节的下午穿过伦敦郊区,街上人少得可怜。郊区类似我们的住宅小区,多住房,多树,很多地方路边都有花圃。一路上,风景一直令我感到新奇,见惯了北京宽阔热闹的大街,车进伦敦城,才知道,原来都市还可以有这样一种格局。记忆中那些街道都并非平直的柏油路,而是青砖铺就,宽不过10米,也许是冬天,也许是多雾,路面总有种湿漉漉的感觉,绝少灰尘。市中心更是如此,建筑都不高,街道多曲,多坡,就像英语这种语言,总是在上下变换着调子,绝不直直通到底。车在城里开着,感觉总是往一座座建筑后面绕,完全不像北京,建筑高大方正,街道横平竖直。我知道伦敦是座不比北京小的城,但他给人的感觉却并无大气。嗯,就像一位保守的绅士,动作节奏不快,态度不自大但也不谦恭,让人似乎也不易亲近。

不会错过的自然是海德公园、白金汉宫、大本钟、议会大厦、伦敦塔桥,一一留过影,天色也渐渐黑下来。总是有了些证明自己到过伦敦的东西了,但匆匆走马,也让人不免遗憾。对这几处景点,我也再说不出什么话来。

(三)

最后一天,是该离开的时候了。不过我和另两名团员还是抓紧我们到Heathrow机场后富裕的5个小时乘地铁再去了一次伦敦城。一去一回,路上就耗去了2小时。但第一次坐国外的地铁,也是一种很愉悦的享受。在世界上最古老的地铁站里,见到了很多像地道战一样通道四通八达的情景,广告灯箱里,偶尔看见一副《十面埋伏》的广告,竟有些感动。

在Oxford Street一站下车,26日商店均已开张。正值圣诞促销,很多名店折扣低到2折,但我们却只有15分钟,唏嘘不已。在GAP看了两眼,Virgin唱片店看了两眼,再拍拍街景,就该赶回机场了。没有不舍,走的时候心里一直在想,伦敦,什么时候我一定会再来。

公众号:Still传奇旅行人生

爱音乐,爱生活,爱旅行
更多攻略,长按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