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最后一次旅行----太原、平遥

2016-12-19 11:59 655/2
  • 出发时间/2016-12-10

太原晋祠

如果不出去旅行,那永远只能是本地人。喜欢四处看看的我,往南方走的比较多,对于下雪的北方一直未曾去过。看了大家的游记,对太原和平遥产生了兴趣,订好机票,做好攻略,出发吧。
早上6点30的飞机,睡了一觉到太原了。重庆太原大概1个小时40分钟。出了机场,感受到了北方的冷。太原机场管理不是很好,指示不清楚,出租车都是喊价,也很多黑车司机拉客,选择乘坐大巴,坐的1号线,每人16元,酒店位置不错,下车对面就是,机场到市区大概40分钟。又冷又饿,吃早饭先。

这样大一碗牛肉面,8块,物价便宜。
饭饱后出发去晋祠了。推荐用百度地图,绿色出行,反正没事,行程不赶,我们2个换乘公交坐了1个半小时到达目的地。
晋祠,原为晋王祠(唐叔虞祠),为纪念晋(汾)王及母后邑姜而兴建。位于山西太原市西南悬瓮山麓的晋水之滨,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环境幽雅舒适,风景优美秀丽,素以雄伟的建筑群、高超的塑像艺术闻名于世。是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建筑、园林、雕刻艺术中心。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
晋祠前面是晋祠公园,景色很美。

景区人好少

晋祠公园慢慢逛,也需要1个多小时,这里是免费的。

进去晋祠需要门票,60一张。有很多导游,30元一位,也可租讲解器,20一位,建议这样的地方一定要有讲解,才明白文化历史。

景区设备比较完善,文物保护也很好,冬天出行一定记得带热水杯,晋祠游玩大概2个小时,回程市区。晚上吃当地美食----老太原菜馆。太原的特色菜在这里都有。

太原菜馆

铜火锅

糖醋园子

平遥古城

酒足饭饱美美睡上一觉,打车去高铁站,今天到平遥古城。太原平遥的车很多,有火车和高铁,在不同的地方,高铁时间快,半个小时,票价28.5元,高铁站离古城远,需要坐车,火车1个半小时,16.5元,火车站距离古城近,走路可达。我们选择的高铁。

平遥古城下车,公交108,,1元到古城南门。108是环线。打车大概20元左右。

住宿客栈

平遥古城

文武庙

县衙

龙门

古城比较大,门票只能买联票,130元一位,可以观赏20多个景点,建议租电子讲解器,到达景点会主动介绍,去过的景点灯会灭,这样既不会遗漏景点,也对古城有更深刻的了解。

晋升驴食铺,推荐他家的油茶。

王家大院

今天去王家大院,本打算去乔家大院,看了攻略发现王家大院更有观赏性。临时改了行程。据说乔家大院是因电视剧出名,是一般人家的宅院;王家大院是官府大院,气势建筑更有特色。
各个客栈都可以定去王家大院的车,因为是淡季,旅游大巴少也不方便,客栈代定,50元往返,拼车一般坐6个人,走高速另外每个人加5元,也可以包车去,180-200一个车往返。

王家大院正门

王家大院的建筑格局,继承了中国西周时形成的前堂后寝的庭院风格,既提供了对外交往的足够空间,又满足了内在私密氛围的要求,做到了尊卑贵贱有等,上下长幼有序,内外男女有别,且起居功能一应俱全,充分体现了官宦门第的威严和宗法礼制的规整。

高家崖建筑群大小院落35座,房屋342间,主院敦厚宅和凝瑞居皆为三进四合院,每院除有高高在上的祭祖堂和两旁的绣楼外,又都有各自的厨院、家塾院,并有共用的书院、花院、长工院、围院。周边堡墙紧围,四门择地而设。大小院落既珠联璧合,上下左右相通的门多达65道,又独立成章。

红门堡建筑群,是堡,又似城,依山而建。从低到高分四层院落排列,左右对称,中间一条主干道,形成一个很规整的"王"字造型。同时隐含"龙"的造型。堡内88座院落各具特色,无一雷同。

远观

王家大院是传承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典范。是中国清代民居建筑的抗鼎之作。其总面积达15万平方米,列入省级文物保护的4.5万平方米。现已被辟为“中国民居艺术馆”、“王氏博物馆”的高家崖、红门堡、孝义祠堂三大建筑群,先后建于清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年间,面积45000平方米,共有大小院落123座,房屋1118间。走在院落中,了解其中的文化,感慨古时的建筑奇妙,的确值得一去。

回程回酒店休息,晚上出来找吃的。强烈推荐这家大骨汤,菜品新鲜,店堂干净,味道不错,价格便宜。

货真价实的大骨,不限量。

雪中的古城、回程

早上起来回太原返回重庆,打开门,下雪了。雪中的古城有沧桑的感觉。

城门

古城的咖啡馆

对面的客栈让我瞬间穿越

南城门

城门外公园

一场大雪让我激动异常,被雪掩盖的古城别有一番意境。再见了,平遥古城!

4天的旅行结束了,因为是2个人出游,游的很轻松,仔细的观赏了每处的文化和历史,太原和平遥文化和历史虽不及西安,但也有独特晋商的文化历史。特别是淡季出游,各方面都很舒适。提醒淡季出游的朋友,完全不用在携程这样的平台预定房间,到了古城慢慢看,慢慢找,价格还更优惠。古城里面吃东西稍贵,古城外便宜一些。我们体验了土炕,也睡了龙凤床,还是有点意思。
太原整体消费不高。具体消费如下:
机票:1221
住宿:446(3晚)
吃:749
门票及导游费:535
市内交通及杂费、高铁:391

本篇游记共含2022个文字,4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其实,平遥还有个情景剧,又见平遥,值得一看的

2016-12-31 21:57

是的,我们也听说了,不过好像对那些不太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