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和一群陌生人的狂欢,北非摩洛哥9日(卡萨布兰卡,非斯,马克纳斯,撒哈拉,马拉喀什)

• 出发时间/2016-11-18

"可能存在很多平行世界,一个人在每一个不同抉择的时候都会有不同的结果,但我们应该相信所有的抉择都是最好的。”不是从矫情的言情小说里看来的,是这次旅游一个印度小哥Rushi跟我说的。很多concepts are universal,文化和文化之间很多时候只差沟通的桥梁。

我一直想去非洲摩洛哥,文明古国。我一直品味独特,喜欢异域风情。半年前定了机票。简单的做了旅行的计划。看了不少马蜂窝游记。在马蜂窝上找过驴友,但是我还是习惯一个人走,不用去迁就别人。最后选定跟外国旅行团走,原因有很多。首先我说英语,但是法语不好。有几个朋友前段时间去了摩洛哥,说指路的人没一个靠谱,所以心里有点担心。最后决定就跟着旅行团,一来结交朋友,二来安全,三来感觉可能花得比自助游少。

首先我在旅游网站:tourradar上面找了摩洛哥相关的行程,最后选定了G-adventure旅行社的自由行团。G-adventure是一家有不错名声的旅行社,而且作为Solo traveler,他们也不会收额外的费用。在摩洛哥共9天,前7天是跟外国旅行团,后两天自助从马拉喀什卡萨布兰卡

行程单和预算如下:
11/19 下午2:30到卡萨布兰卡
11/20 到非斯(Fez), Meknes
11/21 非斯Fez
11/22 Fez -Merzouga
11/23 Merzouga- Todra Gorge
11/24 Todra Gorge- Aït Ben Haddou
11/25 Aït Ben Haddou- Marrakech
11/26 Marrakech (参加Expedia上面注册Sahara的旅行团,一整天,最后取消了), 晚上去马拉喀什回到卡萨布兰卡
11/27 Casablanca- Rabat(Sahara旅行社,Rabat一日游,,最后取消了)
11/28 回家
价格:970美刀

机票如下(970美刀):

吃饭  200 美刀
购物  200 美刀
火车票:马拉喀什卡萨布兰卡 20美刀
Fez晚上在宫殿看歌舞表演: 30美刀
马拉喀什:一日游,Expedia上订67美刀,旅行社是Sahara tour(后取消)
拉巴特:一日游,Expedia上订160美刀, 旅行社是Sahara tour(后取消)
卡萨布兰卡:接火车和送机场 70美刀
卡萨布兰卡宾馆: Kenzi Tower, 5星的,用Chase Sapphire卡定的,没花钱,服务也不错。
Kenzi Tower做Spa: 50美刀

总共花费: 2500美刀

签证: 中国护照免签,拿着护照入关就行了。

当地货币: 摩洛哥Dirham, 美金对dh是1:10.4,欧元对dh是1:11. 大城市美金,欧元和dirham都能花。小地方只能花dirham,别的不收。但当地人不诚信,而且事实证明dirham最好花,最划算。最好一下换够你要用的钱,实在不行了再用欧元美金之类的。

小费:当地有给小费的传统,不用给多,一点点就够,但都要给。当地人看钱,给一点态度好很多。旅行团要给另外的小费,标准是3刀一天。

天气:11月底去真的是好时候,所谓雨季,但只有最后一天看见了雨。不热不冷。如果要去沙漠得多带一件厚外套,晚上真的很冷。白天热得穿短袖。昼夜温差大。

语言:法语,阿拉伯语,柏柏尔语,英语(没用)

装备:带了一个压缩睡袋(体积很小但很暖),头灯,压缩羽绒服,欧标转换插头,有人建议带Money belt(穿在内裤里藏钱的,老外为了藏钱真的费劲心机,但我倒是没带),牙刷牙膏。

当地自来水不能喝,全部都喝瓶装水。我也是天朝长大的,无所谓。老外挺娇气,我室友连刷牙都用矿泉水。

照相设备:Iphone 7 Plus 和佳能单反(5D MarkIII),自拍杆

11月19日 底特律-巴黎-卡萨布兰卡

底特律搭了晚上的飞机先到巴黎,再到卡萨布兰卡。全程都是法航的飞机。上飞机的时候法国佬总是很急,感觉要赶在你的前面。在路上遇到一个沙特阿拉伯大叔跟我说我抢了他的位子,我说没有,我拿证据说话,坐下来之后他表示他膝盖有问题我二话不说就把位子跟他换了。

卡萨布兰卡已经是下午3点。出海关很顺利,盖了章就能走人。之前安排了车来接我,我坐着车就去了宾馆Morrocan House。

第一印象:破。一路上从机场出来都是泥地,什么都没有,最奇特的是还有人在上面成群结队的走。靠近卡萨布兰卡之后看见一些房子上面挂满了内衣内裤,跟我天朝差不多。到市中心之后就更加瞠目结舌,路上有很多乱跑的小动物,还有驴车。

在宾馆很顺利的check-in, 还遇见了将来几天要一起分享房间的室友。感觉挺nice的。是在加州做biotech的,在JHU读了本科和硕士就一直为同一家疫苗公司工作。现在在Netherland公干,名字叫Gina. 晚上6点我们见了8个一起玩耍的团员,还是比较国际化,有印度的,德国的,英国的,奥地利的,加拿大的,当然还是中国来的吴小姐,最后统计下来是7个国籍,通用语言是英语。

晚上我们跟导游一起晚饭,感觉一个纽约的女生和她的未婚夫特别装逼。我时差七荤八素都不愿意搭理他们。

11月20日 卡萨布兰卡-Fez非斯

Casablanca- Meknes - Fez

这一天见到了剩下的团友。俄亥俄来的一家四口,奶奶,女儿,儿子和孙女。儿子是我校铁杆粉丝。还有两个英国佬,banker和小胖医生。banker的假笑总让我想起某些引起生理厌恶的人,所以印象不好。

启程去往Meknes古城。摩洛哥有四座王城:Meknes, Fez, Marrekesh和Rabat,现在的首都是Rabat. Meknes是摩洛哥第五大城市。Moulay Ismail在17世纪在这里建立首都,城堡曾经非常奢华。

第一站是Volubilis, 是一个柏柏尔和罗马的古遗址。曾经是Mauretania帝国的首都。在3rd century BC就已经建成。之后在1st century AD由罗马人发扬光大。我感觉置身于罗马帝国,完全不是摩洛哥的伊斯兰风情。1998年被列为UNESCO site, 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地上的马赛克都很精美,而且被保护的很好。

此处是古都里的厕所。这个厕所是一个大户人家的厕所。男人们享受一起上厕所,所以有很多槽

下图是古城中的the capitoline temple. 是城市的中心之一。

这个地方是公共喷泉(the public fountain)。有钱人家都有私人的喷泉,这个是城中心公用的。特别mark一下,古城中原来是用小便(urine)来洗衣服。我再三跟导游确认了,因为有点不敢相信。小便里面有氨,可以作为洗衣粉。

胜利拱门(triumphal arch),是古城的标志之一。古罗马帝国每打一次胜仗,都要好好炫耀一番,建立一座拱门。在罗马就有很多拱门,都是同样的用途,ex:康斯坦丁拱门。

罗马的大会堂(Basilica)的内部和外部。

接着导游说要给我们一个惊喜。哈哈。

妓院。这个实际上去妓院的路标。

一路上导游各种介绍澡堂,浴室,厕所,妓院。我感觉古罗马人好会享受,感觉干活的地方很少,娱乐的地方很多。

下图,导游在解释如何泡澡。

下图的马赛克特别有名。叙述的是一个希腊神话故事:酒神(Bacchus)遇见睡着的(Ariadne). 名字叫:Roman Mosaics of Bacchus encountering the sleeping Ariadne from the House of the Ephebe.

故事大致内容是这样的: Theseus是Aegeus国王的儿子,有一年被贡献给牛头怪Minotaur做祭品。实际上Theseus想杀了Minotaur. Ariadne是他仇人的女儿,Ariadne第一眼见到Theseus就爱上了他,最后她帮助他杀了牛头妖怪。

之后Theseus把睡着的Ariadne抛弃在了Naxos的岛上,被酒神Bacchus救了。这个马赛克讲的就是他们相遇的场景。

我的午饭:羊肉肉球加蛋和薄荷茶加很多很多的糖。英语叫Lamb Kofta和Berber whisky.

Meknes古城的街景。

摩洛哥这种门特别多。下图是周四拱门(Thursday gate). 还叫:bab El Khemis Gate, 建于1673年。

此处叫Sahrj Swani, 英语是Basin of the Norias. 也是当时期的国王Mulay Ismail给自己修建的人工湖。实际上有点像中国意义上的护城河。可以坐船进城堡。这里的湖水都是进水,由10条地下水道将水引进来。这里的水在干旱时期也可以做生活用水。

路上卖爆米花的小贩和我搞笑的团友。

公主马车。

下图为水人,在摩洛哥是一种利他主义的表现,无私奉献,奉献到身体被掏空。

接着我们进皇城看Moulay Ismail的谷仓和兵器室。这个谷仓叫Hri Souani。这个国王挺有意思的。曾经摩洛哥帝国也很富强,Moulay Ismail国王曾经向路易十四的女儿求婚,但是被无情拒绝。路易十四觉得他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摩洛哥国王幼小的心灵受到很大的创伤,就要让自己的国家更强大。他从Volubilis古罗马城镇里面搬来各种大理石柱来让自己的宫殿更好。

这是全国最早的水车之一。跟外面的人工湖相连。

这里是马厩,曾经这里储存12000匹战马。地底下的地下水道使得谷仓全年恒温,空气也潮湿。

Bab Mansour Gate, 修建于1732年。设计师是El-Mansour, 在国王Moulay Ismail死后5年才建成。大理石的柱子都是从前文的罗马遗址Volubilis搬来的。设计师设计以后,国王对他不满意,就把他给杀了,但最后还是按原计划建成。现在已经成为Meknes古城的地标。

大广场的耍蛇人。

路上可爱的小朋友。

这个美女肯定是他们的女神。保佑开车平安。

接着我们出发去菲斯(Fez),在路上的收费站看到收费站的人罢工,为自己争取权益。

晚上导游带我们走了30分钟去吃大排档。大排档有卖各种内脏。我吃了肝,超级无敌好吃。还有当地啤酒,flag.

11月21日 Fez非斯

Fes/Fez在摩洛哥历史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曾经是皇城。人口密度全摩洛哥第二。1925年以前是首都,之后将首都移到拉巴特(Rabat).

Fez皇宫是我们的第一站。现任国王年纪不大, 默罕默德六世。97年即位,现在有两个儿子,而且感觉形象很亲民。这是他在Fez的皇宫。

皇宫门口黄色的大理石是从意大利进口的。别的全都是就地取材。

从皇宫开始步行,首先路过摩洛哥最古老的犹太人区。摩洛哥整个是伊斯兰教,逊尼派。但居然在非斯有这么大犹太人区。

在高点看菲斯的古市集(Fez Medina),菲斯Medina是世界文化遗产名录,Fez Medina分成新Medina和旧Medina. 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Al Quaraoulyine就坐落于Fez Medina里面。

Fez城首先由Idris I在789年建立,Idris I也建立了Zaydi Shi'i Idrisid王朝。他的儿子Idris II在河的对建立了另一个区域,很快两片区域(Madinat Fas and Al-'Aliya)开始自治而且冲突不断。

接着在817-818年,880户被流放的柏柏尔人后裔(从西班牙自治州Andalusia)来到老Fez城(Madinat Fas)。在824年,2000个阿拉伯后裔家庭(从突尼斯被驱逐的)也迁移进了新Fez城。新Fez城又名al-'Aliya。我们接下来去的是Fez老城。

前面的是城墙。城墙内部就是Fez的城镇。我们站在制高点North castle看Fez的全景还是挺震撼的。North castle是碉堡,在古代也是防御敌人入侵的。

这一侧是跟Atlas山相对的Rif山脉。这一面对着伊斯兰教的坟墓。

在山顶上有卖各种手编小帽子的。

进Medina之前的涂鸦墙。

在Fez Medina的外面有很多小贩在卖仙人掌的果实。几十Dirham可以买好多。很甜很清口。

Bab Boujloud是由法国人在1913建成。通过这道门就正式进入Fez Medina. Fez Medina里面有9500多条小道,纵横交错,有一些非常窄,只有1-2个人能同时通过。Fez old medina是世界老一批的世界文化遗产。

然后就开始暴走。紧紧的跟着导游先生

Fez市场里面什么都有。有卖鱼虾的,很臭,活鸡,各种吊灯,做饭的tagine, 很多小孩子都想偷钱,有两个女孩子跟着我好久,但发现我穷,没有偷头。还一直在后面用法语议论我是不是中国人。我用蹩脚的法语说我是中国人。之后我看见她们跟着我别的团员,还指指点点。

这个手艺人在打铜的tagine, 很友善,之前有一个英国摄制组在拍他。

这里就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的图书馆和门口的广场。图书馆进去要收钱。我们跟团,所以走得很快,又不能掉队,所以就没有时间进去好好看。图书馆的名字叫Bibliotheque de la Qaraquiyine.

下一站是大染坊。一进染坊,马上就递上薄荷叶给我们,因为气味实在是太惊人。

大染缸里面先放在那个淡颜色的染缸里面,然后放在有颜色的染缸在露台上晒干。用的是鸽子屎,他们叫这个叫gaga Chanel. 程序挺简单,但工作环境很恶劣,如果拿这里面的工人做一个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肯定能查出不少职业病。

我刚进去的时候染缸没什么颜色。后来一小会儿,就马上五颜六色的,大部分都是红色相关的。

染缸的背面很像贫民窟。

大染缸里面有一家很大的皮件店。里面卖的东西很贵,而且还不下来价钱。当地导游跟老板肯定勾结。实话说,东西还是很精美的。

我带着任务去的。皇母娘娘大人让我给各位叔叔阿姨买拖鞋。我的心里价位是5美金一双,但这个商家操着难懂的英语,只肯卖11美金。最后我就夺门而出。

我在楼下对面的小铺子里买了两双拖鞋一个书包,7美金一双成交,书包20美金。团里的黑姐姐Ciji,跟我一起,我们用600 dirham买了三个包。姐姐用无比崇拜的眼神看着我,我觉得我跟这姐姐的友谊都是从砍价开始滋长的。

我们接着经过Nejjarine Complex,此处卖的工艺品特别漂亮。

在Medina里面看到什么都惊奇,看到大公鸡都忍不住要拍一下。

下面三张是最古老的大学的一部分。这个建筑叫address 2.

这里就是最古老大学的主要建筑,清真寺。我试图进去看看,但被告知不是穆斯林不能进。下面是在清真寺祈祷的人们。

下面是我觉得在Fez见到最漂亮的建筑: Al-Attarine Madrasa, 是当地的古老大学。有点像两层楼的大四合院,墙上写满了经文,Madrasa是大学的意思,多指学习可兰经文的古大学。

墙面上的黑色字体在英语里面也叫Calligraphy,书法。据说这座Madrasa的书法在摩洛哥很出名。

这是朝向麦加的方向,朝东。每一个伊斯兰建筑里都会有。信徒在里面祷告。

接着导游又带到一家丝绸店。它们这边的围巾不单单是用丝绸,棉,还用剑麻的纤维(如果你读了我墨西哥的游记,应该知道是什么)。但我仔细看了它们的围巾,是全手工制作的,但很粗糙,跟我天朝的丝绸不能相提并论。

推销员实在厉害,给我们每个人都围成红头阿三。我不好意思,也买了一条,在沙漠里也有用,50 dirham一条。

放一张合照。我们太像阿拉伯人了。

在Medina是浏览的短短的几个小时,我们就被赶去吃饭了。

这个饭店在真的郊区,是我们旅行社G-adventure买单的。为了资助当地的妇女,给她们钱让她们学习一些手工艺,和认字。受益的妇女作为回馈,就给我们的旅行团做饭。

味道很好,东西很实在,是鸡肉煲。

导游先生还教我们写自己的名字。阿拉伯文字里面有27个字母,是世界上最难的语言之一。

这顿饭挺有意思的,讲的都是摩洛哥的一些政治。摩洛哥国王权利很大,是一句话就能决定国家的政策的人。摩洛哥一共有33个政党,所以摩洛哥人民可能连政党都认不全就要投票。

当地居民没有资格评论当权的人。他们只是说前任的国王Hassan II有很大的问题,很残暴而铁血。而且前任国王从来没有让自己的妻子露过面。

现任国王只有一个妻子,作风很亲民,有两个孩子。国王夫妇经常一起露面。王后是Fez人,受过高等教育,曾经是个工程师。

晚上我跟一些团友去看了Fez的歌舞表演,有肚皮舞,还有一些摩洛哥音乐。这顿饭是在当时一个古宫殿里面,现在还是修的很美。饭店的名字叫Palais la Medina. 这个地方很Touristy,专门给游客玩的。但也算有意思。

我带着黑姐姐登上露台看了看Fez Medina的夜景。

这是我们的一个小集体照。

我喝了两瓶当地的卡萨布兰卡啤酒,很清爽,好喝。

我的晚饭,是beef cous cous. 份量很大,我统统吃完。

之后就是歌舞,黑姐姐被邀请了两次。我也被邀请上台跳了个。

11月22日 Fez-Merzouga

这一天非常的辛苦。我们早上6点半就出发上路。坐了10个小时的长途巴士。我们司机师傅Ouma, 很不容易。中间经过10公里的土路,这土路根本就是在野地里开,我也不知道师傅怎么知道方向的。

出发去撒哈拉沙漠了, 首先一路都看见延绵的Atlas山,最高处3700m,。路过了brothers大学,是当地的贵族学校。象征Hassan二世和阿拉伯国王的关系跟兄弟一样,非常昂贵的私立大学。 在那附近遇见一群猴子。

接着在休息站喝了abstinent 茶(苦艾酒),说在法国美国都是禁止的,会产生幻觉。没啥特别的,也没发生幻觉。我唯一的感觉就是咖啡因/茶多酚很多,喝完都不睡觉。

左边是Atlas山脉,一望无际的,很雄伟,山上面冷到死。又下着阴雨。翻过一座山,马上就阳光明媚。

路上经停的休息站和不知名的峡谷。

路上的时候跟导游闲聊。伊斯兰国家男女极度不平等,晚上男人都在外面晃,喝咖啡,喝酒,没有女人晚上还在外面游荡。团友问导游,他们老婆不抱怨么。导游说,在我们这里男人就是这样子,可以不回家,想在外面多久就多久,老婆不能有怨言。

大老婆就是老婆,接下来没结婚的都叫snacks(小吃). 可以娶四个老婆。但他说从来没碰到有四个老婆的,但有不少有两个。娶第二个老婆,第一个要许可才行。

团员问导游,你有snacks么,他说当然。呵呵。

左边是摩洛哥国旗,右边是波波尔人的Free man旗帜。

在休息站Yasmina,打包需要野营用的东西,我带了头灯,睡袋,睡衣,水和大书包。沙漠里面没有洗澡的地方,就将就一夜我也不那么讲究。

第一眼看到撒哈拉沙漠,感觉就是大,无边无际,望不到边际。当时风沙很大,导游催我们快走,不然会错过夕阳。我急急忙忙的让领队给我围上脑袋,涂了很多防晒霜就上路了。

这一天我很聪慧的戴了框架眼镜。不然估计我都要瞎。

骆驼不好骑。后面的Jamie骑到一半太不舒服居然掉下去了,也真是无语。我们骑了整整一个半小时。

这是我第二次骑骆驼看沙漠,第一次是10多岁的时候在敦煌的鸣沙山。我记得领路人告诉我不要紧张,骆驼能感觉到你很紧张,你夹住它的时候它能感受,要放松。当时可能年纪小,而且冷到无法欣赏美景。当时我没有觉得沙漠是那么让人感到绝望的东西。

这一次我真的有被震撼到。连我的食物袋都忘记了。太雄伟而壮观,一望无际。无边无际。

我骑的是第一头骆驼。向导牵着我的骆驼。人怎么在漫天黄沙里生活。

骑的时候,看着我们的倒影,还有沙包上面一条一条沙印,都是岁月的痕迹,再烦恼的事情在这撒哈拉沙漠,都是一颗沙,一吹就跑了,在大自然面前我们什么都不是,就是转瞬即逝的东西。突然感觉自己更加洒脱。

离营地走路还有三十分钟的地方,我们下来步行。实际上看上去距离很近,但在沙子里面走很困难。下来的时候遇到沙尘暴,我还手贱的把相机拿出来了。沙尘暴越吹越大,我们跟着印度哥哥和德国姐姐走,接下来就歇菜了。爬到上面的时候风大到我都站不起来,沙子吹在脸上感觉跟刀割一样,我的头巾也差点被吹走。沙子软软的,踩着很舒服,可是风吹起来的时候又可以像刀一样锋利,跟自然母亲一样,又温柔又严厉。

我用屁股坐着下坡,连滚带爬到了营地。进帐篷的时间已经沦陷了,感觉鼻孔,耳孔里面全都是沙子。

下图为沙漠中的营地。

开饭前我们玩了名字接龙。这游戏也是要性命了,非要我玩外国版,我认识的明星很少,每次到我这边都卡壳。晚饭是羊肉tagine. 非常不幸的被分到了New Yorkers情侣那桌,还有导游。上来很小一盆,我一个人都能吃光,不过要四个人分着吃。导游看了,吃了一点蔬菜就走了,我吃了一块肉一个面包,剩下的全部被New Yorkers吃完了,连渣都没留给导游。这对couple真的mean到一种境界了,男的叫Gene,本来是跟挺nice的人,可惜找了个小10岁的女朋友Jessica, 接着就悲剧了。

水果的造型是free man, 柏柏尔的旗帜上也有这个标志。

因为沙漠里面没有WiFi, 晚上只能围着篝火跳舞。唱歌。拍鼓。让我上去打鼓,可惜我节奏感全无,但中国女孩子就要大大方方给祖国长脸。中国女孩子能上能下,打得不好也积极参加。不过这群人不high。

阿拉伯小哥不停的撩骚。很累。

黑姐姐一家四口好幸福。有爱的一家。外婆也特别快乐。

晚上本来以为有星星,但是被乌云给盖上了。下了雨。可能第二天能看到海市蜃楼。上一次是在甘肃戈壁滩。去的那天下了雨,第二天在沙漠里看到湖。这次我来,可能也能看到海市蜃楼。

晚上我的室友又去找英国加拿大佬了。我洗漱了一下就躺进睡袋酝酿睡意了,睡前写了点感想:

有点想爸爸妈妈。想分享景色。虽然风大到要把我吹走,尤其最后那段攀爬,风要吹走我。但我一直努力。就差这一段路,要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也就差那一段了。"He had come a long way to this blue lawn, and his dream must have seemed so close that he could hardly fail to grasp it. "这是我在了不起的盖茨比里面最喜欢的话,当时脑子里全是这句话。

爱自然,爱世界,爱自己的独立,爱冒险,我真的活的很精彩。希望可以努力的生活,要继续精彩下去,去帮助,去爱,去欣赏世界的残酷,荆棘,感恩现在拥有的,感恩感恩再感恩,包容包容再包容,原谅,一直快乐,乐观。

半夜两点我居然受到召唤,鬼使神差的出去看到了星空。可惜拍照技术差强人意。

11月23日Merzouga-Todha

6:45 am起床看日出,我又是一阵慌乱,各种狼狈。拿着相机连滚带爬的上山头。昨天相机进了点沙子,感觉很不爽,清理了一晚上,早上起来居然把相机掉在沙子上,镜头顿时就关不起来。日出都没好好看,非常闹心。急急忙忙上了骆驼,自拍杆又没电,简直无语。

我们要坐骆驼出沙漠,在Yasmina洗澡吃早饭,然后继续前进。出去撒哈拉沙漠的时候还是一样的惊艳。居然在路上掉了只拖鞋,纽约佬都没跟我讲,到了休息站才说我看你掉了个黑色的东西。没想到领路的小哥在我们吃饭洗澡的时候居然帮我回去捡回来了,感动。附上一个他给我们全组拍的视频。

洗完澡还是各种不爽。头皮上,耳孔,鼻孔里面还是很多沙,洗不掉。

我们继续赶路,这一天又坐5个小时的车,赶去Todgha镇和Todra gorge. 果然看到海市蜃楼。前一晚下了雨。在戈壁滩上看到湖,但当你走进的时候什么都没有。

路过一个镇买枣子的, 但我把名字给忘记了。这个枣子镇很有名,第一是枣子质量好。大枣,绿色的是年轻,红色是中年,黑色是非常成熟的,要处理才能吃。第二是因为每年9月这个镇上会有一年一度的相亲大会。姑娘们去镇上选老公,一个星期之后就结婚。男生娶老婆也要经过姑娘的首肯。这可能在摩洛哥就已经算是挺民主的了。

在路上路过水井, 成百上千个, 挖的很深,地下有水。井与井之间有很多通道,可以把水井里的水送到村庄里。惊奇的是这地方离撒哈拉沙漠也不是那么远。导游说撒哈拉沙漠里挖两米就有水,一般挖2-4米。

这古老的灌溉系统渐渐被新的水管取代。但老祖宗的智慧结晶还是值得被尊重的。

这天的行程非常特别。可以说是农家乐之旅。在Dar Ait Bara吃完午饭以, 我们就开始在摩洛哥的农村Todgha镇里面开始步行暴走。这边已经接近Ait Benhaddou, 所以这边的房子都叫Kasbah,Kasbah的意思就是堡垒,碉堡的意思,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寓意。在摩洛哥是指这种四边有棱有角的房子,四个角上有瞭望塔。一个Kasbah里面通常住整整一家人家,可以住三代或者四代人。下图就是一个新盖的Kasbah.

步行行程1个半小时,就在一条灌溉的小河,河的两岸长了很多农作物,导游就带我们看各种各样的农产品。

可惜农产品的名字我都记不住,但看见很多枣树还有无花果的树。这枣树长得很像椰子树,也得爬上去采枣子。

村庄的景色很美,被各种大山和古迹环绕的农田。不过我们走得太快,看路不看景,所以留下的照片就不是那么的多了。

接着我们来到了Todgha Gorge,又名Todra Gorge,这段峡谷是High Atlas山的一部分。最窄的地方仅仅10米宽。实际上我觉得10米都没有。这边一直有落石,去年发生了一起很严重的事故,所以现在在那边住的人也越来越少了。Todgha附近的High Atlas山是著名的攀岩胜地,在里面走有一种在Yosemite的El Capitan旁边走的感觉,那些山都像平板一样。我们在山上也看见很多攀岩的钉子,但没有看到Climber. 我最喜欢Alex Honnold,是一个很有名的不用任何保护措施的极限攀岩好手,他前不久就在这附近爬过墙。

这一天住在Todgha Gorge里面,山里面那温度真的不是盖的,冷得不行。那天的晚饭非常不错,吃了Kebab. 晚上跟团友们围着火炉聊天,非常嗨皮。

11月24日 Todra-阿伊特本哈杜

这一天又是不停的赶路。起了个大早,又在另一边看了Todgha镇的全景。 又在Tinghir镇稍作休息,接着又路过了山顶上的知名监狱Kela'a,听上去像我们中国渣子洞之类的。上文提到Hassan II世在世的时候是个残暴铁血的君王,他曾经给自己树了很多敌人。他是国王,权利很大,他把自己很多敌人就关在这个Kela'a监狱里面,折磨他们。但这个监狱在他去世以后就停用了,现在处于废弃状态,我们在车上看到他现在还坐落在一个孤零零的山头上,不知道曾经有多少冤魂死在这里。

接着我们沿着这条Thousand of Kasbah路一直前进,我们所在的省是Quarzazate省,从Todgha镇到Ait Benhaddou的路有三个小时的路程。在著名的Glaoui家族的Taourirt Kasbah停了一下。这个Kasbah不是这个家族最著名的,但是被修缮的很好。Taourirt Kasbah里面有300多间房间,整个房子里面就像一个迷宫,于19世纪建造。Glaoui家族在摩洛哥世代都是贵族,最出名的族长是Thami El Glaoui, 是Atlas山里面的山老大。他一方面贪财无数,为赚钱不择手段,他同时在摩洛哥实行法国的殖民政策。曾经他帮助欧洲列强推倒了Sultan Mohammed V国王。摩洛哥人也一度把他当成卖国贼,但他也积攒无数财富。他在20世纪50年代去世。他的后裔全部都搬到了法国。Glaoui家族搬离摩洛哥也是象征着当地封建主义的衰败。

旅行团带我们去了香料和油店,在法语里面这种店叫药店,但是我不懂他们葫芦里卖了什么药。推销员把我们关在一个房间里强势甩卖,强迫我们吸,喷,闻,涂各种他们的产品,我们心里都不是特别舒服。皇母娘娘大人要我买阿甘油和孜然粉给她,我也不知道是干嘛用的,最后我买了四瓶。亚洲女生在那边是稀有品种,老板又偷偷给我打了个折,我很得瑟的告诉了我的室友,她又一脸的不高兴。

摩洛哥有很多地方卖藏红花,一公斤的藏红花(saffron)要取150,000朵花的雄蕊。最后我还是没买,因为古装剧看多了,感觉这东西跟麝香一样会滑胎。

吃完午饭以后我们路过了一个电影城Atlas Studio,摩洛哥横店。但这个电影城拍了成百上千部的知名电影: 星球大战,英国病人,脚斗士(还有很多很多,但没看过几部),都是在这个地方取景的。现在跟横店一样,像个度假村,游客可以住在里面体验一下。

我们停在Ait Benhaddou(阿伊特本哈杜)的远处,远远的看一下全景。这边有不少手艺人,当然少不了Snake charmer,在这里也拍了一张本次旅行我最喜欢的照片。

这是我最喜欢的照片,哈哈哈。

下图是沙画。用沙子和藏红花混合的颜料,艺术家在纸上画画,然后用煤气在下面加热这画,很快就会显现颜色,很酷炫,价钱也很公道,就几十个dirham.

先去宾馆check-in, 放下行李导游急着赶我们出门,因为我们要在天黑之前回来,就匆匆忙忙进了Ait Benhaddou. Ait Benhaddou是一个防御型的堡垒,就是在这山头上有一个Kasbah。此处是撒哈拉沙漠马拉喀什的必经之路。这个山头住了4户人家,房子全部都是用泥土做成。建造年代不明,应该是17-18世纪。实际上说白了,就是土匪在这山上占山为王,收买路费,但这Kasbah修的比较高级,住在里面的居民比较强大,所以才会那么有名。Ait Benhaddou在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很多电影都是在这里取景,比方说木乃伊归来,角斗士,马可波罗,亚历山大大帝,还有我看过的权利游戏第三季。

这就是那四家人家,他们现在还住在这里,没水没电,住起来非常的不方便。导游跟我们说,UNESCO只愿意出钱保护山上的那座碉堡和破旧的城墙,但它们不愿意保护这些民宅,这些民宅也一天天更破旧,当地人也觉得很可惜。

这是用于防御工事的一角,瞭望台,可以在上面看到有没有路过的人。

真的挺美的,特别有异域风情,一座座小碉堡,感觉就像画一样。有一处正在被维修保护,当地政府也花很大的精力去保护这些古迹。

这就是曾经古Kasbah的所在地,但现在在它曾经的地基上造了现在房子,是20世纪初或者19世纪末重建的,但实际上什么都没有。

这就是Kasbah外面的城墙,墙都是用clay泥土建成,墙上有很多小洞是用于通风用的。能想象当年那城墙的规模应该是挺宏伟的,估计那些过路人看到这建筑也会乖乖交钱。

眼前这座桥是为了申请世界文化遗产于1986年建造,这Ait Benhaddou的Kasbah就建立在眼前的这座山上。下山的时候夕阳西下了,我们忍不住回头看这山头在夕阳下面都是红红的。

最后步行回宾馆的时候太阳已经快完全看不见了。冷得我们瑟瑟发抖。最后我在换镜头前拍了最后一张照片。

晚上我将中国黑暗料理带到了摩洛哥。晚上我们一行6个人参加了宾馆的做饭课,100 Dh一顿,蔬菜鸡肉随便放多少。教的菜很简单,是摩洛哥鸡肉煲,用的做饭工具是摩洛哥著名的Tagine. 实际上这菜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了,就在鸡肉上加一堆香料,然后叠上蔬菜再加水和各种香料,在那边炖上1个半小时。我加了很多辣的黑胡椒和超级超级多的孜然。摩洛哥孜然特别香。

附上一张我和室友Gina的照片。

这是我做出来的成品,实在是太美味了,精髓就在放了很多很多孜然。我真的又被自己的菜给醉倒了,怎么这么好吃。

11月25日 阿伊特本哈杜-马拉喀什

这一天我们将要去到最后一个目的地马拉喀什。又是不断的赶路赶路。中间发生了点小插曲。在一个安检站有一堆警察,这些警察看上去闲来无事就在乱检查。我觉得好玩就拍了照。没想到警察冲过来要我删照片。还让我们把手机给他看我们删了他的照片。

从2000多米的海拔到了1000多米的海拔,翻过雪山又开了4-5个小时。

在一个制造阿甘油的厂里停了下,阿甘油是从阿甘树上萃取出来的,可以滋润头发。

导游在路上说起了伊斯兰的斋月Ramada, 他说建议斋月的时候真的挺不方便的。斋月时,穆斯林都在太阳升起的时候不能吃喝,也不能做快乐的事情,只能工作干活,在太阳下山以后才能吃饭喝水。他在斋月也要工作,尤其斋月是在夏天,他们还得在40多度的高温下面带团,真的非常的辛苦。

中间我们还停下来一次看雪山,那地方风大到不行。我下了车以后爬到一块石头上还是没站稳。最后灰溜溜的跑回车里面。

我还是挺惊奇的,在沙漠几个小时远的地方就有这么大的雪山。

马拉喀什城的时候就感觉城市很整齐,可能也是刚刚开过全球气候变暖大会的原因,在主干道上就能看见雪山。中午我们就来到旅行团的最后一站马拉喀什。我们住的酒店叫Oudaya, 很悲剧的是WiFi坏了。酒店里面还是别有洞天。

马拉喀什也是个神奇的地方,打的都得砍价,车上没有米表。

跟四个年轻的外国团友吃了午饭。我感觉全世界人民都是一样的。在吃够了当地食物以后就非要在当地找自己国家的食物。外国友人非要吃Pizza,我只能硬着头皮一起吃。实际上我宁愿吃当地的。就像我爹妈来美国看我,外国饭吃多了就非要找中国饭店吃。

接着我们坐车开始马拉喀什的观光。第一站是Saadiens家族的坟墓Saadiens Tombs. 坟墓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世纪和17世纪,首先是Saadi王朝的苏丹Abdallah Al-ghalib在1557年为了埋葬他的父亲Muhammad Shaykh. Muhammad Shaykh是整个王朝的创始人。Abdallah Al-ghalib的兄弟(后任苏丹)将这个建筑发扬光大。此坟墓1917年被发现维修,里面埋葬着60多位家族成员和军队的将军。修建的非常精美。

导游告诉我们,外面埋葬的都是王宫大臣,房子里面埋葬的都是王宫贵族。

特别喜欢这道彩色的门。

接着我们就在马拉喀什的Medina里面步行。Medina里面古迹也非常的多。跟之前去的Fez城也非常的类似。只是更加整洁有序。

下面两位是我们团里的奶奶和她的孙女。真的特别有爱,很温馨的一家。希望我老的时候也有那么好的家人在身边。

这张照片又是我偷拍的。我拍的时候,驴车上的小哥不高兴了。黑叔叔June跑过来开玩笑说:你是不是又想把我们送进监狱?(他指的是昨天我偷拍警察的事情),哈哈。我真的是trouble maker.

题外话:驴车在摩洛哥可是个好东西。驴子是求亲用的礼金里很重要的一部分,在摩洛哥叫4*4(在汽车里是四驱车的意思),所有如果有驴车,女孩子的爸爸就很有可能会把女儿嫁给他。

第二站是我很喜欢的一站,Palais El Bahia. 这个宫殿是当时摩洛哥最精美的宫殿之一,坐落在马拉喀什的犹太人区里。这个宫殿背后的故事也十分的传奇。

最初这个宫殿是1859-1873年一个叫Si Moussa的人建造为他的爱妾所建造, 他由一个奴隶变成管家最后飞上枝头做了Sultan Sidi Mohammed ben Abd al Rahman的高官大臣。第二阶段,1894到1900年,是Si Moussa的儿子,Si Moussa Ba Ahmed, 所修建。儿子是Sultan Moulay Abd al-Aziz的摄政王。Ahmed摄政王权倾天下,在Sultan Sidi Mohammed ben Abd al Rahman死的时候,他对苏丹的死秘而不宣,直到他讲苏丹的14岁儿子Sultan Moulay Abd al-Aziz在他的控制之下,并立Ahmed为摄政王之后他才对外宣布前国王的去世。 自此之后,他才是整个王朝真正的主人,直到他1900年去世。

这是Bahia宫殿中的小妾住的。摄政王大人有4个正妻和24个小妾。正妻生的孩子都在妻子身边而且地位很高。小妾生了孩子以后,孩子能留在摄政王身边,但小妾马上就会被卖到奴隶市场去,一辈子都再也见不到孩子。小妾们什么都不用干,有5个太监给伺候,她们的任务就是貌美如花,伺候好摄政王大人。

下图的广场里,摄政王会坐在一个门的地方让小妾们排成一排,用最优美优雅的姿态在下面的大广场里走路。他就坐在那边欣赏,传说这是他最享受的事情。

摄政王就是在这道门后面看他的小妾走路的。

我们参观的最后一个房间是摄政王的娱乐室,摄政王是死在这个房间里面的,死的时候他是一个60多岁的大胖子,身体非常的不好。这道门的后面就是太监在等候的等候间。我觉得世界上的文化有很多共同性。团友们听见了纷纷表示诧异。我也感觉惊奇,人类都是一样的残忍,连去势都是能中非接轨。

出了Bahia皇宫,我们就去Jemaa el-Fnaa大广场自由活动了。Jemaa el-Fnaa大广场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广场上面各种各样的商贩,从早上8点就开始营业到凌晨。你能想的东西很多都能在大广场里面找到。UNESCO的名录上这样形容它:"The spectacle of Jamaa el Fna is repeated daily and each day it is different. Everything changes — voices, sounds, gestures, the public which sees, listens, smells, tastes, touches. The oral tradition is framed by one much vaster — that we can call intangible. The Square, as a physical space, shelters a rich oral and intangible tradition." - Juan Goytisolo(西班牙的著名作家).

我们在广场上看见耍猴人,耍蛇人,纹身的人,还有各种各样的小吃店,橘子汁店,真的什么都有,没有秩序的。广场附近的路一条一条通往不同的集市,集市旁边的Souk有成千上万条。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店,没有你买不到的东西。

我们从白天逛到晚上。我跟着Ciji姐姐和June叔叔加上奥地利女护士Albina,一起到处砍价,所抢披靡,最后大丰收回来。我买了十双皮拖鞋带给家里的大人。

晚上我们全团集合在大广场吃了一顿告别晚餐。大广场的晚饭都特别的疯狂,各个小饭店到处招揽顾客,顾客坐下来以后饭店里面的伙计都载歌载舞,特别高兴,也是一种向对面的竞争对手挑衅的方法。团里面的姐姐Ciji特别有心,在Medina里面买了很漂亮的圆珠笔送给每一个人做礼物,这个是旅行团的最后一顿晚饭,我们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拥抱告别。

附上一张最后在大广场告别的集体照。12个人,7种国籍,能在一起度过这些天真的很有缘份,期待能在世界的别的角落再次遇见他们,虽然我估计别人会认不出我了。晚上我们在宾馆里面一起打桌球和啤酒,谈天说地。我虽然很累,但我很珍惜和大家最后的时光。本来以为这是最后狂欢了,今天将和大家告别,一个人走完最后两天的摩洛哥之旅。但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后面的各种drama我要娓娓道来。

11月26日 马拉喀什-卡萨布兰卡

这一天的早晨可以用悲催来形容。我和室友Gina做了最后一次的告别。早早的就去楼下吃早饭。Gina计划这一天和Albina还有英国胖医生Tom一起出去玩。

8点半我把行李寄存在了宾馆,再三跟前台确认,步行去了30分钟外的邮局和Sahara旅行社的人一日游。原计划是去看巴迪皇宫,圣罗兰花园还有吃当地的烤肉。之前在Expedia上订的67美金的一日游。还预定了同一个旅行社11月27日从卡萨布兰卡拉巴特的一日游,160美金。我再三阅读了旅行社上面的备注,提前跟旅行社发了email告知了宾馆的地址和我的电话。拉巴特的联系人很快就回复了我。但马拉喀什旅行社没有任何回复。

我9点15到了集合点,等到25分我就觉得不对劲了,我觉得肯定有别人会来集合。我看见了一部警车就跟警察叔叔开始求助,警察叔叔的英语也不大灵光,我的法语也是极差,但叔叔还是听懂我的意思,给旅行社打了电话,总线接通了,但是local office的电话一直打不通。转眼就已经到了9点40分了,叔叔在几十次之后终于打通了,他告诉我导游要跟我本人说话。

导游表示,昨天给我打了电话我没接,又给我发了email,还给Oudaya宾馆的前台打过但宾馆表示不知道我住在这里。

旅行团取消了。马拉喀什拉巴特的一日游都取消,原因是只有我一个人没办法成团。

我非常生气,我说你的电话我一个都没收到。Oudaya的前台没有人告诉我。还有email我根本没收到,因为宾馆的Wifi坏了。你这根本就是在旅行团出发的最后一秒变卦。你为什么不提前24个小时通知我。他表示道歉。说会退我钱(后续是他们不会主动退钱,我打了电话去催才表示会退我)。

我跟警察叔叔表示感谢。然后我就以最快的速度走回宾馆(我背了二十斤的书包,相机加电脑,苦不堪言)。我心里还抱有一丝侥幸,希望Gina和小伙伴们还没有走。

10:15分我到了宾馆先冲进饭店,没看见他们,最后再大堂看见了Gina, Gina很诧异,我说旅行团取消了,能不能加入你们。Gina说你运气太好了,他们本来准备10点出发,但是Tom身体不舒服想再睡20分钟(他一直不能准时起床,因为要睡觉),才没有跟我擦肩而过。Wifi神奇的被修好了,我看了下email,发现Sahara旅行社在出发前15个小时给我发了个email,呵呵,真是非常的reliable.

最后我们10点半出发,小吴同学,三藩Biotech女经理Gina, 奥地利女护士Albina和英国胖医生Tom组成了一个马拉喀什小分队。

第一站是圣罗兰的马约尔花园(Jardin Majorelle). 马拉喀什有很多漂亮的花园,因为这边的夏天很热,有钱人都喜欢在家里享受。马约尔花园最早是由法国画家Jacques Majorelle于1920s-1930s修建的,整个花园的主色调是马约尔蓝。

Yves Saint-Laurent之前受邀去过马约尔花园,被她的魅力所深深折服,在1980年将和他的男朋友Pierre Bergé把这个花园买下,变成了他的私家花园。

Yves Saint-Laurent在2008年死后,Pierre Bergé还将他的骨灰撒在了这个花园中。

花园里面有许许多多热带的植物,仙人掌尤其多。感觉设计师想把世界上各个品种的仙人掌都搬进这个花园里面来。

小伙伴们纷纷表示特别喜欢这个花园,特别的静谧安静,感觉任凭时间流转,但是花园里面的东西还是那么的一尘不变。

离开了马约尔花园,我们又回到了Koutoubia Mosque, 离Jemaa el-Fnaa大广场就已经很近了。

我们都饿了就在Jemaa el-Fnaa找了个露天的阳台吃了午饭,我们一人一杯桔子汁,在20多度马拉喀什的冬日里面,感觉特别的悠闲。我有点庆幸那狗血的旅行团取消了,才让我能偷得半日的清闲,有时间他们聊聊人生梦想。

用完午餐他们让我挑下一个目的地,我挑了Ben Youssef Madrasa, 又是一个14世纪的宗教大学。Tom超级聪明,提前下载了马拉喀什的地图,而且他告诉我下载的地图也能定位而且不用流量。他带我们走到了大学旁边的广场,门牌上写不是穆斯林不能进入。大家感觉很扫兴,都很泄气的准备回去了,我还不死心就说我想再往旁边看看。没想到我的不死心真的带我们到了Ben Youssef Madrasa,刚才看到的门牌是大学的清真寺。

这个大学真的是太美了。是之前Fez去的Al-Attarine Madrasa的8-9倍大。里面有很多一间间的小房间能总共容乃900多个学生,主体结构全部用杉木做成,雕满了精美的花纹,看上去特别像中国古代的贡院,但更加的精致。这样的学习环境,想不好好学习都难。在1960年以前还有学生在里面学习。关闭以后,1982年对外开放。

出来了我又买了几双拖鞋,我们打倒回府。大家都说今天特别的开心,悠闲。他们都说感谢我能加入他们,带他们一起玩,他们都特别喜欢马约尔花园,静谧,在里面感觉可以待上几天。而且他们也感谢我的执着才让他们看见了这么美丽的Ben Youseef Medrasa. 我觉得今天是很幸运的。我觉得可能都是命运和缘分让我和团里特别喜欢的人们又多待了一天。

我们又做了最后一次告别。然后各奔东西。Gina要回阿姆斯特丹公干,Albina要在马拉喀什多待上几日,Tom要赶着回York上班了。我也要离开马拉喀什回到卡萨布兰卡。外面下起了大雨,我拖着我的大箱子和20斤的书包步行10分钟去了火车站,买了一等舱的火车票140Dh, 在麦当劳吃了晚饭就赶上了火车。

火车不准点而且居然能开到一半停下来半个小时的,而且报站没有英语,辛亏车厢里的人英语很好。我还是在Casblanca的Casa-Voyageurs火车站下了车。之前跟宾馆发了email定了接驳车。车子早早的就等着我了。入住Kenzi Tower也很顺利。宾馆非常的好,跟美国宾馆接轨。

11月27日 卡萨布兰卡

摩洛哥的最后一天,因为拉巴特的团取消了,我也无所事事。我给自己计划了两个目的地,Hassan二世的大清真寺,因为室友Gina一直给我推荐,还有就是那个假冒的Rick's Cafe. 因为我的法语蹩脚还是给我带来了不少麻烦。

Casablanca,在当地的语言里面是白色的房子的意思。

我在卡萨布兰卡惊奇的发现坐出租车也得砍价。我之前听Gina说出租车很贵,起步价100Dh, 上了车我就呵呵了,姐姐又被骗了。我到大清真寺才花了10个Dh.

Hassan II清真寺建在海边,很宏伟,是摩洛哥最大的清真寺,建于1993年,集合了全国人民的财力总共花费5.85亿欧元,每个人都要强制交钱。花了很短的时间建成。他尽管是清真寺,但也对外开放,只是要在特定的时间进去参观,我赶上了11点的参观。里面允许拍照。

Hassan II的清真寺全部就地取材,里面的木头都是最高级的杉木,全清真寺只有56盏水晶吊灯是意大利进口的,6000个传统的摩洛哥工匠在拼制马赛克的瓷砖上付出了很大的心血。清真寺里面的穹顶是引用了现代的技术,在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打开。清真寺里面可以容乃10万多人一起朝拜(20000人在清真寺里面,80000人在清真寺外的广场上)。

地下一层有很多莲花水池。在Ramada的时候可能要占圣水,洗手洗脸,下面的莲花水池群也能容乃许多信徒。

我去的那天天气不是很好,一会儿下雨一会儿打雷,一会儿又放晴了。但清真寺真的非常的壮观,而且十分的空旷,在那边还能听到海浪的声响。Hassan II在海边就像灯塔一样,可以给过来的船只指一条明路。

接着我又开始找路了。临近中午,我要去Rick's Cafe吃午饭,看到一群没有事情干的警察叔叔。就去问路。他们不会说英语,我问了Rick's cafe他们也不知道。最后一个警察叔叔给我指了个方向,跟我说往西走10分钟会有一个转盘,Rick‘s cafe就在那边。我在雨里面又开始步行。卡萨布兰卡真的不如马拉喀什,感觉非常乱不安全,我走了20分钟还是没走到。最后碰到了一个非常漂亮的美女,打扮的很洋气。她非常友好的帮助了我,还帮我打了一部车送我到Rick's cafe。事实证明警察叔叔乱指路,指给我反方向。

这个Rick's Cafe在美国中国非常有名,因为这个场景出现在电影卡萨布兰卡中。可惜此处的建筑是仿制电影里面的。是由Casablanca Medina里面的一个老建筑改建的。里面装修的非常西化,价钱也是与国际接轨。我把这一餐作为我的生日餐。一个人又胡吃海喝,点了剑鱼和沙拉还有甜点。

下午我在宾馆里睡觉做了一个Spa,接着在宾馆顶楼看着卡萨布兰卡零星的夜景吃了一顿牛排就回家睡了。摩洛哥的旅行也就此划上了句号。

结尾

回来的时候很艰苦,总共花了有15-16个小时加上转机,回来真的精疲力尽了。

我觉得我可能10年以后还是会再来摩洛哥,因为还是留下了一点遗憾。首先北部的蓝白小镇我没去成,还有就是首都拉巴特,虽然去过的朋友说没有什么看的,但是我还是不到黄河心不死。留一点遗憾才好,以后我还会再来。

朋友一直问我,摩洛哥之行是不是改变了我。我觉得是的。但估计impact不是那么的大,前两个星期我还感慨万千,现在我已经有点忘了当时的那种震撼的感觉。还有就是收获了友谊。世界上还有很多solo traveler跟我一样,很享受单独旅行的快乐。我们团里的奥地利护士姐姐从2016年1月开始已经一个人去了10几个国家了。希望有一天我也有时间能这样去看世界。我觉得社会压力一直让我们按部就班,什么年龄段就应该做什么事情,老人们的老生常谈很多时候都是对的。但每次想到我这自由的小鸟要被那么多的社会责任去牵绊着,总觉得有点伤感。世界那么大,我离看够还差了几光年的距离。

2017年我要好好沉淀一下,做我应该做的事情,路还长呢。可能以后不会有那么多时间和勇气去自己旅行了,看看马蜂窝上的照片应该也很不错。

Past Travel Journals:
1. 墨西哥10日自助游(坎昆梅里达墨西哥城瓜纳华托瓜达拉哈拉):http://www.mafengwo.cn/i/5675540.html
2. 加拿大4日自驾游(多伦多尼亚加拉瀑布,尼亚加拉湖滨小镇):http://www.mafengwo.cn/i/5690987.html
3. 记第一次参加美国人不在美国的婚礼,南加勒比海阿鲁巴Aruba(加勒比海,荷属阿鲁巴岛)

本篇游记共含19971个文字,30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厉害了word姐!

2016-12-20 15:25

2017-01-02 01:22

引用 紫泰迪贝贝 的图片:

这个瞬间拍的好!

2017-01-13 21:02

2017-01-21 17:11

漂亮

2017-01-21 17:13

快到新年了,正在做明年的旅行计划,到朋友这里来学习一下。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新年快乐!

2017-01-21 22:43

引用 自游人林子 发表于 2017-01-21 17:13:10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自游人林子:

2017-01-23 16:32

引用 山猴子 发表于 2017-01-23 16:32:54 的回复:

回复山猴子:

2017-02-13 11:33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2-19 19:30

在国内可以订外国的旅行社吗?

2017-04-24 04:1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4-24 04:17:03 的回复:

在国内可以订外国的旅行社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的。你可以在g-adventure的网站上订。我觉得总体不错,房间都挺干净的。不过就是当地参团,你就买一张摩洛哥的来回票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