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北海涠洲岛

交通路线:飞机
           9/28青岛--南京--北海
          10/4北海-广州青岛   票价2640RMB

广西北海之行本不在计划中,对北海的印象来自于马頔的歌词:南山南北海北。
9月初接到定居在广西的表哥通知,要结婚,当机立断计划路线,订票。火车太费时间,青岛北海没有直达动车,转车也极不方便,只好飞机出行,跟我一样穷又时间不宽裕的盆友可以参考。青岛南京中转再到北海,票价便宜,时间合适,而且在南京停留大约10小时的时间,可以再多出去南京的行程。
吉祥航空HO1654经济舱 计划机型 320 10:05流亭国际机场 T1--11:25 1h20m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吉祥航空HO1659经济舱 计划机型 320 22:05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00:55 北海福成机场
当然,此次行程也有小插曲,本人的身份证过期,补办时间过长,在出行前不能取到新身份证,所以干脆没有补办新的,带着旧证出发了。因为无论是住宿还是什么,还是要用到身份证的。但为了防止登机时遇到困扰,在机场的派出所补办了临时登机证明,很快,约10分钟办好,费用20元RMB,有效期一周。后来证明果然是英明,因为在北海登机时,安检人员发现我的身份证过期,赶忙提供登机证明,所以侥幸的心理是不可取滴。

转机 路过南京

9月28号11:25落地南京,取行李PS:因为到北海转机前后不是同一个航空公司,所以行李不能直接拖到终点,需要取行李。在机场办理寄存,8小时内40元RMB。然后乘地铁S1线直奔夫子庙。可在南京南站转乘地铁三号线,直接到达夫子庙站。出地铁已经下午1点半左右,饥肠辘辘啊,于是奔赴心心念念很久的回味鸭血粉丝汤,还是2014年吃的味道,只是从前卖的虎皮蛋已经没得卖了。
南京人民还是很可爱的,路遇一个环卫阿姨,问她回味店怎么去,她用南京方言回答我们,具体不能听得很清楚,大概的意思是,那有什么好吃的,都是鸭子零件熬得,吃个什么炒面之类的不好吗。哈哈,她不能理解我们外地人对美食的点,当地人司空见惯的也是名声在外的啊。不过最后还是很热情的指路给我们。
回味的鸭血粉丝汤便宜,一碗15元RMB,配一笼蟹黄包小笼包,简直美味无敌。
吃完饭,秦淮河畔转一圈,夫子庙周围走一走,走到乌衣巷,桃叶渡,蒙蒙小雨,雨后湿湿的空气,轻松缓慢的步伐,很美好。
路边买了一个蟹黄汤包,20元一枚,冲了它上过舌尖上的中国而买,比起价格来,它的味道没有惊喜,不建议买。
下午五点左右,又去了奇芳阁,去吃南京小吃,一碗素三丝,一份赤豆元宵,一碗酸辣牛肉粉。当然那时候并不饿,纯粹为了吃而吃。素三丝清新爽口,元宵甜甜的温柔绵软,牛肉粉很够味儿,酸辣开胃。
就这样,一天的时间就在走走吃吃中结束了,从夫子庙乘3号线在南京南站转成S1线,去机场了,奔赴我们的目的地。
PS:照片中我手提的是丝巾,夫子庙旁边小店买的,9元一条,美美哒,身上戴的就是当天买的。
照片是手机拍的,像素欠佳。

涠洲岛

29日凌晨一点到达北海福成机场,机场不大,只有一个取行李的地方,跟表哥他们汇合,在表哥家暂住一晚。30号早上吃过早饭就去码头坐船赶往涠洲岛北海的客港码头,也有去往海南岛的轮船。
船票是提前购买的,网址是www.laiu8.cn,船有两种,快船和慢船,价钱一样,150元RMB,但买票应该是随机的,我们去搭的快船,1小时左右到,回程2小时。涠洲岛上岛也有费用的,类似于门票之类,每人210元RMB,一靠岸,就是仿佛画中的海和热辣辣的阳光,一定要做好防晒啊。去的时间不对,五彩滩正在整治,景区关闭。上岸后联系订票人,拿到上岛票,提前订的客栈,也早就派人来接,是很朴实的大叔,黝黑结实的皮肤,一看岛上日照就很充足。岛上很多家客栈,都是统一样式的摩托三轮来载客,都是岛上的原住民,他们的普通话说得比较费力,但人真的很朴实。满岛的香蕉树,在岛上的几天,香蕉就是我们的主食水果,客栈老板免费赠送自家种的香蕉。
不得不推荐下住的客栈,岛农客栈,携程上订的,全五星评价哦。位置居岛的中央,到哪里都比较方便,客栈一家人都不错,公公负责接送客人,菜市场代买海产,婆婆负责做饭,口味很好,儿媳妇是老板,青春貌美,说话声音低低的。住的价钱公道,150元/晚,早饭/午饭10元/位,早餐是馒头稀饭加咸菜,馒头是甜的,但很好吃,午餐一般是面条加一只鸡蛋。晚餐需要隆重介绍下,可以买海鲜来请阿婆加工,加工费十元,海鲜真的很肥很新鲜,老板会带路,如果在景点赶不回来,可以电话给老板,请他帮忙代买。
老板家二层小楼,有院子,两棵很大的龙眼树,院中央有葫芦架,种上长满藤蔓的植物,名字叫做一帘幽梦,一帘幽梦里还养着一群鸡,返璞归真的诗意。院子里还有吊床,有两张很大的吊椅,很舒适。客栈提供电瓶车出租,由于岛不大,电瓶车出行很方便,80元/天,半天40元,看日出或日落都算半天。岛上交通很好,我们去的时间是国庆节前几天,人很少,路不算宽,但很平坦,两旁的树木很高,走起来很浪漫
岛上有一个地方叫做魔鬼坡,每次出行,老板娘都会千叮咛万嘱咐,据说真的死过人,所以去的朋友一定要注意,不知道地点也要咨询当地人。

29号海边日落

29号吃过午饭,从院子里带一串香蕉到房间吃过,一直休息到四点才出门到石螺口看日落。出门前请老板代买海鲜,买的皮皮虾,兰花蟹与扇贝,问过老板路线后,便骑着电瓶车出门了。北海市的电瓶车都是有车牌号码的,说是为了方便管理。
涠洲岛开发的并不完全,商业化不是很重,但也是家家客栈,处处农家乐,不好处是由于管理不完善,遍地是看车点,乱收费现象严重,比如第二天我们到鳄鱼山景区,还不到景区就有人拦截说往前不能骑电瓶车了,要停放到这里。结果到景区门口发现有停车处,应该是免费的。只要你放车子,有当地人看见就要收费。金额不大,两到五元,接钱的时候他们也会略带羞涩的说谢谢。
出行在路上,路边随处是香蕉树,大大的叶子,才知道香蕉的果实像是一个硕大的花朵,在花朵的根部长出果实,也才知道,香蕉不是摘下来就能吃的,尽管它已经熟了,需要摘下来放几天,最快的方法就是放到缸里,点一支香,七八个小时后,待香蕉变软,就可以食用了。这些事客栈老板告诉我的,也吃过一个生的香蕉,皮都剥不掉,很脆,满嘴都是很涩的感觉,很不好。
到了石螺口,是一大片的海滩。个人觉着,看日出日落其实哪里都好,因为四周都是海,也许是旅游宣传的缘故,名声在外,游客都固定到这个地方看日落。但也不一定,说不定真的是这里角度较好。
回到客栈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见我们回来,阿婆连忙煮菜,椒盐皮皮虾,蒜蓉扇贝,清炒兰花蟹,味道真的不能再美了,可惜没有照片留存,海鲜新鲜,阿婆手艺也更是高超,吃的我们两个赞不绝口,全是幸福。

30号鳄鱼山风景区,滴水丹屏,海鲜市场

30早上睡个懒觉,8点下来吃个早餐,甜馒头第一次吃,不吃甜食的人居然很喜欢吃,吃完早餐出发鳄鱼山风景区,这个景点有一点乌龙,有个很大的门写着鳄鱼山风景区,进去逛了很久才知道那里是搭乘景区的观光车去真正景点的地方。再就是上文提到的停车的问题,收费五元,其实可以免费的。
鳄鱼山景区很大,可以走很久,很少见如此清澈的海水,大片的仙人掌,以为这种植物是只长在沙漠里呢。也明白了外婆的澎湖湾里唱的: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据说仙人掌的果实可以吃,没赶上结果,所以没有吃到。

从鳄鱼山出来,直接去往滴水丹屏,在我看来,也不过是另一片海,但又有另一种美,沙滩宽广,沙子很细,感觉很温柔。
去的路上经过一个柚子树,见到了活的柚子,感觉很美妙。

返回客栈吃过午饭,下午四点跟随老板去海鲜市场买海鲜,海鲜市场的码头路上景色不错,码头拍出照片来也是很有感觉,买的明虾、蛏子、鲍鱼及海螺,价钱跟青岛差不多,并不十分便宜,但是新鲜。在等老板的过程中,又有小插曲。路边一个阿婆在摆摊卖水果,一种看起来像硕大荔枝的没见过,过去问,说是海菠萝可以吃,花10元买一只。然后跟同住一家客栈的云南大哥炫耀,结果换来一顿鄙视,他说这东西不好吃,有毒性,路边拉客的三轮车大哥也说这个不能吃的,等老板来,又问她,她也说不能吃,于是,鼓了鼓勇气去找阿婆换的香蕉,虽然客栈提供免费香蕉,但是看她卖的其他东西也担心不能吃,阿婆倒是很干脆的给我们换了货。

将买到的海鲜托老板带回去,我们又去了天主教堂和贝克沙滩,为1号早上的日出踩点。
路途比较远,一路很平坦,岛的面积不大却也分布了好多村庄,一路上遇见无数条狗无数只鸡,牛数头,很多破旧的很有年代感的老房子,感觉很好。
去天主教堂的时候差五分钟关门,赶忙进去看了看,感觉没什么可看的,()PS:回客栈跟客栈的大叔说起教堂没什么可看的,遭到大叔的反驳,说这个教堂一百多年了,如何如何,听起来很是骄傲,倒是很喜欢他这种朴实直爽的性格。)花了两块钱看车费,看车的大叔回赠小米蕉几枚,比从阿婆那里买来的好吃很多。

踩点结束,从岛上唯一的一个银行的ATM机去了款,便赶回客栈吃晚餐。
那天已经是30号,陆续有新的游客上岛,客栈里也多了很多客人,哪天吃饭很热闹,有一大桌子陕西来的游客,我们邻桌是自驾游的云南大哥一家三口,还有山西的母女两个,陌生人之间也很容易熟络起来,云南大哥跟陕西一家人因为一瓶三块钱的白酒搭上话,干脆坐一起吃起来,我们两个小姑娘就安安静静的大吃特吃,星空下,一帘幽梦旁,周遭的昆明陕北腔混杂到一起,另有一种陌生的亲切。
我们的菜,如下照片中,婆婆送我一盘自家水里种的空心菜,味道非常好,当然也是要收10元加工费。

1号贝克沙滩日出

提前查好日出时间,一大好天还很黑,就骑车出门了,等到达目的地却跟昨天不一样了,景点海边入口处多了卖早餐的地方,要看日出必须从他们家买早餐,每人45元,顿时,就有种莫名的愤怒,直接上车走人,海边这么大,不论左还是右总能找到过去的路。
我们往右走了几十米,从一个度假酒店找到通往海边的路。所以如果有去的朋友,千万不要上当,根本就是不需要门票的景点,不过是当地人坐地起价而已。
那天遗憾的是天气不好,并没有看到太阳越过海平面,见到太阳是在云层之上。清晨还是有点凉,一点点等待太阳出来,感觉很奇妙,想想平日的这个时间都还在睡觉,现在的等待却已经是一天的开始,你看,其实很多时间都被睡掉了,你的一天其实可以被拉得很长。
看完日出的回程,骑车时遇到一个大叔,又被收停车费五元,这是岛上一大瑕疵。
回到客栈,收拾行囊,准备离岛,客栈老板送两大袋子香蕉,特意用自家的观光车送我们走,很感动,。
到了码头才知道我们的决定多么的英明,一艘客轮到港,乌泱泱的人群,国庆节的第一天,可以想象接下来的几天岛上得有多热闹,客栈老板也提到,进入国庆节,岛上所有东西都涨价。所以,难得在安静的岛上享受了惬意安宁的假期,吃不了的香蕉又带上了,很满足。

北海银滩,老街

2号表哥的婚礼,所以没有出去。
3号上午去了传闻中中国第一滩的北海银滩,这几天总在海边走,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海滩真的是很大,沙子很细,被太阳烤的滚烫,光脚走说不出的刺激舒服。
这次来没有吃到舌尖上的中国里提到的沙蟹酱,也许季节不对,听他们说我们外地人不一定能吃得惯这种独特的味道,更没有见到片子里成片的沙蟹,倒是见到另一种异常敏捷的小螃蟹,当地人说这种螃蟹熬粥来给小朋友喝是再好不过了。捉了几只试试,真的非常敏捷,很难抓到,一靠近马上跑回洞里了。不知道洞口的沙球它们团来做什么用的。
下午去了老街,匆匆走了一圈,跟其他老街的建筑风格不一样,门店很多卖越南柬埔寨东南亚国家的食品及手工品的,喝了一个椰子汁,味道清甜,很好喝。

4号很早就出发回青岛了。
匆匆几天的行程,照片拍的太少,后来总结回忆的依据太少,以后应该多拍些。
北海的感触,城市不大,很热,人们很热情,生活都很悠闲舒适,房价便宜,非常适合度假的小城市,只是卫生条件需要改善。
北海人民也许是南方人民,真的很晚睡,29号到表哥家的时候是凌晨2点,居然遇到一位老奶奶在街上走,足以证明晚睡真的是这里的习惯。
北海的市花是三角梅,据说盛开的时候一大片,很震撼的美。
北海人家的房子多是按栋算的,很阔气,一栋楼四层五层都是一户人家,都是按家族来算,感觉很传统,很南方。
至今没弄明白,北海为什么叫北海,明明在中国很南边,你知道吗?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2-20 10:26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2-26 01:00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2-26 09:50

引用 sophia姣姣 发表于 2016-12-20 10:26:50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sophia姣姣:真得去看看,不然以后开发好了,味就变了

2016-12-26 12:28

引用 tanzhe 发表于 2016-12-26 09:50:28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tanzhe:我也是,隔了好几个月才来写,得努力想。还是趁热写好

2016-12-26 12:29

引用 哈哈我买了 发表于 2016-12-26 01:00:13 的回复: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回复哈哈我买了:真是个好办法,我们写的也算有价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