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xed Sri Lanka 斯里兰卡小环岛

• 出发时间/2016-11-26
  • 人物/情侣/夫妻

出游前的碎碎念

斯里兰卡,在我旅行地中,不是最风景秀丽的,不是最休闲怡人的,但确是最特别的、最具浓墨重彩的一个记忆。

斯里兰卡的美,不在于简单的某一种风景。斯里兰卡的美恰恰在于它的多样性:既有阳光海岸边的椰林清风,也有高山茶园连绵不绝的阵阵清香;既有非洲大草原般的自由生长的各类动物,又有热带国家特有的各种奇异植物;既有南亚国家典型的落后但乐观,又有殖民历史遗留下的英伦风情。

总之,这是一个神奇的国度。

这次出行也很匆忙。一方面是时间比较急,年假马上就要过期;另一方面是冬季的北半球实在没什么地方可以去,只能往南走了,选择范围比较小。所以心心念念要冲出亚洲的我又失败了。这次提前1个月搞定机票酒店和包车,大概只花了2天。出发之前也没有以往那么兴奋和期待,就想好好放松放松休息休息。毕竟我也是过了小清新小文艺的年龄…whatever,斯里兰卡,神秘的印度洋岛国,我们来啦。

尼甘布的黄金海岸线

乘夜班航空飞行到科伦坡机场,抵达时间是当地时间早上5点半。睡了一晚上各种不舒服,这一天直奔景点肯定很累,所以选择在尼甘布休息一天,看看大海发发呆。

司机接上我们之后去看了尼甘布的连个景点——教堂和鱼市。说实话鱼市真的有吓到我,太脏乱差了,让我对斯里兰卡的第一印象down到谷底。不过也算是见识到当地的风俗风貌,或许印度也就是这个样子的吧。随后直接去酒店check in,补觉休息。

Jetwing Blue 作为中转站是个不错的选择。广阔的海岸线,金黄色的沙滩,椰林树影下的清风阵阵……让人瞬间感到休假的美好!

睡醒后外面逛逛顺便吃了个饭,回酒店看日落。

Jetwing Blue的海滩很大很宽,可以肆意玩耍。我们住的小屋就在一楼,早上出门在安静的沙滩上漫步,听着海浪的声音,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日落后准备回酒店,转身被一抹蓝色所惊艳。沙滩前搭了个小帐篷,是当地人的沙滩婚礼,别有特色。

大象孤儿院 → 康提

休整一天后,真正的旅行从今天开始了。第一站大象孤儿院,这里收留了很多在战争中与父母失去联系的幼儿大象。这里的大象都非常乖,特别是还会在人的引导下,排成队过马路到河边洗澡,很有秩序,萌萌哒。

在车上晃晃悠悠,不知不觉就到了康提。作为斯里兰卡的第二大城市,康提是历史名城,也是兰卡的文化重镇。在英国人的统治下,康提既保留了传统的文化特点,同时也融合了英伦殖民风情。康提湖是英国人建造的人工湖泊,也是现在康提的市中心。

水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康提湖边即是佛牙寺,是斯里兰卡最著名的庙宇之一,传说中释迦摩尼的舍利子就存放在此。当天来祭拜的人络绎不绝,我们对宗教不甚感兴趣,在外面走马观花随便看看了事。

佛牙寺边很多卖祭祀用的睡莲的小摊子,睡莲很美。

康提殖民历史悠久,英伦风情浓重。康提湖边的皇后饭店是这座殖民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已历经百年沧桑历史,见证着康提日新月异的变化。

皇家植物园是一个比较鸡肋的景点,有些当地人会来这里春游。不过总体自然环境还是很美的,有一些没见过的奇异植物。

从植物园出来后已经天色将晚,在超市买了些零食和酒。之后盘旋上山,入住山景酒店Amaya Hills。

漫漫长夜,就靠你了。

Mackwood茶园→努沃→牧场

早晨被鸟儿清脆的叫声唤起,推开窗户,好清新的氧气!在酒店美美地吃了个早餐,准备出发啦。

今天开始要从康提上山啦。斯里兰卡四面环海,中部是高山平原,最高海拔大约2000米。随着一路盘旋上山,一片一片的茶园翠绿引入眼帘,满眼绿意沁人心脾。

到达Mackwood茶园,可惜山上的大logo已经被拆除。听司机小哥说,这片茶园已经转手卖给别的茶厂了,有点可惜。

茶园的咖啡厅有点小清新~

前往努沃的路上,满山都是这种成片成片的茶园。刚下过小雨的湿润空气,加上这山里满眼绿色,连坐车也变成一种享受。

中午时分到达酒店——the plains green bungalow ,也是此行最令我惊艳的酒店。小别墅坐落在一片山野之中,周边都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眼前广袤无人的景色似乎只唯私家享有。

小别墅内部布置的非常温馨,一共只有4间客房,并配有有2个管家和厨师为客人服务。当天入住的只有我们和一对德国couple。

一进屋子便有热乎乎的红茶奉上,像来到了一个很久没回过的家。

休憩片刻,出发去附近的新西兰农场。这片是斯里兰卡最主要的牧区之一,风光秀美,乳制品更是远近闻名。

回到我们的小别墅,开启度假模式。

晚餐是大厨为我们做的,前菜、主菜、甜点,仪式感十足。以前也去过一些非常棒的酒店,但从未有过这种贴心的服务,真的感到宾至如归,温馨、惬意。

晨起,躺在沙发上看薄薄的晨雾四处飘散,云卷云舒,时间就这样在此刻停驻。

“我有一所大房子,有很大的落地窗户,阳光洒在地板上,也温暖了我的被子……”

恋恋不舍地告别山顶小屋,动身前往提萨湖。今天的行程是期待已久的茶园小火车。我们将直接从Ambewela火车站乘车前往Elle小镇。

火车站很小清新,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只有月台上摆放的各类花草,以及三两只闲庭漫步的汪星人。

浓雾渐渐散开,铁轨清晰地铺在眼前。没有防护,没有检票,没有任何现代化的痕迹。

很幸运邂逅这个美丽的小站。

从高山茶园挂火车下山

从高山开往平原,一路有满目青翠和清新氧气的陪伴,4个小时的车程也不算辛苦。

相比窗外的景色,火车的旅程本身更有意思。兰卡人、欧美人、中国人,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为着不同的旅程地聚在同一趟火车上,交汇在这同一个时空里。有背包旅行的年轻情侣,也有拿着相机的俄罗斯大爷大妈。更多的,还是本来就是要去往某个目的地的当地人。他们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虽然贫穷落后,但无论是小孩还是中年人、老年人,都真的非常亲切、友好、乐观。有一个老太太,干瘦干瘦的,好心地让我坐在窗边以便拍照,还指着我的指甲油露出赞赏的表情。虽然大家语言不通,但我能感受她由内而外的、对待一个外国人的善意。真美好。

兰卡人大部分人对待游客都很nice,从不吝惜露出他们的笑容。

下火车后,又开了两三小时才到提萨湖边。酒店是The safari hotel 人很少,很清静。

稍作休息便出门寻找那两棵网红树。热带地区特有的树种,就这么相互依偎着,伫立着,生长着。

阳西下之前赶回酒店,意外地见证了这一刻sunset的美好。

兰卡此行,一直想追逐美好的落日。但天公总不作美,前几天不是大雾就是下雨。曾以为,最美的日落在海岸边、在山原中。却没料到提萨湖的日落竟如此绚烂迷人,成为此行最美moment之一。

随着落日一点点沉下去,余晖从少女绯红一点点演变成耀眼的亮红,各种层次的颜色倒映水面上,晕染开来,恰似一幅未完成的水墨画……

雅拉公园 野生动物丛林大探险

天刚蒙蒙亮,就出发前往Yala,趁动物刚刚睡醒还没有戒备之前去一饱眼福。

与以往去过的野生动物园不同的是,Yala完全是一个自然生态区,大象、豹子、黑熊、鹿……各类动物在里面毫无边界的自由生长。它们呈现在游人面前的样子,就是最自然、最本真的状态。国内被圈养的动物根本不可与之相比。

此行最幸运的就是看到了锡兰豹!实在是太lucky了!锡兰豹非常非常罕见,就连经验丰富的司机也必须通过地上的脚印来推断它可能出现的位置。当天我们入园没多久,经别的车提醒,才发现有一只豹子趴在树枝上打盹。周围的人都不断“嘘”声提醒大家保持安静,不要惊动了豹子。耐心等待了十几分钟后,豹子从树枝上一跃而下,漫步到水塘边!周围响起一片快门咔嚓声。接着豹哥在万众瞩目下伸了个懒腰,摇摇尾巴消失在丛林之中了,姿态优雅得要命。虽然只有短短2分钟的时间,也算是大饱眼福了,不虚此行!

看完锡兰豹,此行可以无憾矣。之后又遇到了鳄鱼分食麋鹿,远远的大象独步,蜥蜴在岩石上爬行,孔雀独立枝头……不由得感叹自然界的物种好神奇,这里的动物们好幸福。

回归大海 美瑞沙的悠闲假期

告别Yala,直奔Mirrisa。开启海边度假模式!

途中有个不错的饭馆,虽然饭不不怎么好吃,但景色真的挺棒!东南海岸的海水比尼甘布清澈多了,蔚蓝多了。终于有点椰林清风的感觉了。对着大海来罐啤酒,惬意。

Mirrisa的酒店订得非常成功,简约而极具设计感。与山中平原小屋一样,这里也只有仅有的8间客房,从而保证了高质量的私密性和服务水平。酒店一共4栋别墅,美丽的女管家为我们升级到海景房。一层楼是公共的客厅和餐厅,二楼是面积超大的卧室。拉开窗帘,映入眼帘的只有碧海蓝天!

只想与你就这样静静地听海的潮起潮落,一直到天荒地老。

晚餐归来,服务生已将床铺整理好,帷幔落下,十分贴心。

一大早出发观鲸。此处可略去500字。身处印度洋的海面之中,远远地看到了鲸鱼喷水,感觉还是非常震撼的!可惜已经被颠得七荤八素,没留下照片……

出去玩了这么多次,感觉还是找个好酒店,静静发呆最适合我。

加勒古堡 浪漫海岸的英伦风情

午饭后前往加勒斯里兰卡之行的最后一站。为了让旅途不必太过劳累,特意在加勒预留了两天的时间。

入住Jetwing lighthouse,虽然没有特别美的沙滩,但是凭海临风的感觉也是不错。

在兰卡感受最深的就是热情周到的服务,Jetwing house 由知名建筑师打造,颇具设计感,酒店外延的城墙仿佛正在倾诉这座城市的历史。

一觉睡到日落。

第二天上午,在酒店悠闲地吃了个早饭,继续对着大海发呆。

下午到加勒古堡转转。加勒古堡始建于100多年前,荷兰人用大炮打开了斯里兰卡的门户,并在这里安营扎寨,筑起高高的堤坝。而之后,这里又几经易主,被历任侵略者作为斯里兰卡的重要防守关卡。因此,加勒古堡可以说是见证了斯里兰卡百年来血与泪的殖民历史。

古堡内的建筑也颇具欧式风情的历史感。更为难得是,法院、警署、钟楼、教堂……这些建筑历经百年沧桑,到现如今仍然保存完好,还在使用当中。

加勒古堡的lighthouse

兰卡的最后一站是tamarind hills hotel。这里是以前一个英国军官的私家府邸。院子里充满着浓厚的英式风情。与之前几个精品酒店类似,这里只有10间客房,从而保证了居住的舒适性和服务质量。

虽然这家酒店不临海,没有特别广阔的风景,但精巧的院落、具有历史感的家居、周到的服务,给人的感觉就是低调的奢华,非常舒服。

兰卡之行就这样告一段落了,总体还是感觉非常不错的。虽然舍弃了很多著名景点,像狮子岩、霍顿平原等,但换来的是更为放松的节奏,更加愉悦的心情。take time,世间好风景要用一生去体会。愿执子之手,陪你慢慢看细水长流……

您好好喜欢您订的那家mirrisa的酒店,请问叫什么名字呢哪个网站上订的呢?

2016-12-20 11:28

引用 刘潇🃏 发表于 2016-12-20 11:28:20 的回复:

回复刘潇🃏:酒店名子叫sri sharavi beach villas and spa,agoda上就可以订哈

2016-12-20 20:07

引用 Mo00on 发表于 2016-12-20 20:07: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