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坝上草原

绍昆 LV.4
2016-12-19 13:28 2119/3

去坝上草原的想法由来已久,成因是一名驴友向我讲述的那段坝上故事;在美丽的坝上草原, 蓝天白云, 山脉连绵,郁树葱葱, 绿茵如毡。一副美伦美奂的草原画卷,展现在我的眼前,令人心绪万千,浮想联翩。 从此坝上那唯美唯俏的梦影,总是牵绕着心中淡淡的情愫。仿佛只有不断的抵达,才能寻找到梦中的那个故事 。自驾坝上草原,成全自己,把梦想变成现实,于是就有了这次坝上自驾游。

草原天路被称为中国大陆最美丽的公路之一,它连接张北草原和张北塞外风景区。全长 132.7公里,公路沿线蜿蜒曲折、河流山峦、沟壑纵深、草甸牛羊、景观奇峻, 完全一幅绵延数百里的 坝头天然山水画廊。

这是草原天路西入口处的收费处,据说这个收费处只收了23天的费就夭折了。

草原天路有东西两入口,自驾线路分别是:
 1、西入口:张家口→张石高速→张北南收费站出口→野狐岭→草原天路西入口;
2、东入口:G6高速→张家口→张承高速→崇礼→S242省道→桦皮岭→草原天路东入口。

这是西入口,132公里的草原天路沿途无加油站,无论走哪个入口,一定要加满油,加满油,加满油,重要的事说三遍。

风力发电机,俗称风车,于蓝天白云,还有秋色草原构成天路最独特的风景之一。

到处翠色欲滴的花儿,给一望无际的绿色草原绣上了美丽的图案。

静静地陶醉在格桑花丛中,呼吸着空气中泥土花草的浓郁芳香,沐浴着明媚的晨光,默默享受着草原晨辉下的一份静怡,一份惊艳。

清晨轻云冉冉,薄雾漫漫,远峰影影绰绰 ,疏林旋露旋藏,变幻莫测,美妙神奇。 好似几笔淡墨,很柔很美很梦幻。

在静谧的清晨,汉子牵着骆驼走在烟雾朦朦的山梁上,与身边的自然浑然一体,和谐交融,相映成趣。

清晨,站在公路边的高坡上向下看去,谷底洼地中,一座村庄静静躺在群山的怀抱中,在初晨阳光温柔的抚摸中醒来,新的一天开始了。

草原的秋天,随风翻浪的荞麦地勃发着金灿灿的生机 。田垦边盛开着的各色不知名的奇花异草,色彩纷呈,争奇斗艳 。

草原天路犹如一条褐色蛟龙,游弋在山巅峻岭和草地丘壑之中 ,蜿蜒曲折、跌宕起伏,延绵不断地延伸至草山的尽头,于蓝天白云相接。 驾车行行走其间犹如游走画卷。

LP兴奋致极,一跃而起,把自已定格在蓝天白云之中。

蜿蜒起伏的柏油路与黄实线本身就是一条美丽的风景,搭配路边完好的生态环境,美而不艳,丽而不炫,给人回归自然,反朴归真的感觉,成为草原一道极佳的景致。

这是私人种植的付费花圃,供游人拍照用的。

站在高山上俯瞰草原,感觉它就像是一幅用绿色渲染的浪漫精致的油画平铺在地上。挺拔的风车、 苍翠的树林、悠闲的羊群,素雅的村庄都绘声绘色点缀着这幅温馨的画面。

梯田依坡而建, 层层叠叠,高低错落, 线条分明,潇洒流畅,一派楚楚动人的田园风光,散发着迷人而耀眼的神采。

站在视野开阔的山梁上,山下错落有致的村庄,绿油油的农田,尽收眼底。此时,所有的语言都苍白无力,唯有清风 拂面,物我两忘。

一路不离不弃的风力发电塔, 为草原增添了无数风彩, 它的身姿像是坚韧的战士伟岸挺拔,处处带着一种雄浑之美,令人荡气回肠。

132公里的草原天路,用了大约六个小时。从草原天路东入口出来后,就开车直奔沽源县了。沽源那是我们当晚的落脚点。赶到县城安排好住宿,就去周边的闪电湖,鸳鸯湖和滦河神韵三个景点粗糙地看了一下,也没拍什么照,就回县城休息了,准备下一个征途。
下图是在滦河神韵随手拍的

沽源县城出来我们上了张承高速,到多伦南下了高速,从多伦南到御道口还有105公里省道。路上车少人少,路况好,景色丰富,很养眼,开车一路好心情。

人们常说最好的风景在路上,此话一点没错。从沽源到御道口约155公里的路程,一路景色精妙至极、 完美之至,宛如一幅长轴画卷,随车前行慢慢铺展开来, 景观变化给人一种豁然开朗惊喜的美。灵动生趣,意蕴无穷, 美妙绝伦。

繁花,绿草,牦牛,远山,宁静旷远。

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位于承德围场县北侧,紧邻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是前往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会路过的地方。现在与塞罕坝森林公园出售联票130元,另有150元的联票包含这两个景区和东北侧的红松洼景区。塞罕坝和御道口不单独售票,所以进入景区后即可一并游玩,红松洼是可选项。现在景区没有区间车,没有办法通过公共交通出游,适合自驾和包车出行。

广袤无垠的大牧场,蓝蓝的天,洁白的云, 绿草绒绒,花儿争艳,牛羊饲草,俊马奔驰,悠扬的马头琴响起,牧歌随风四处回荡。 这是一种纯自然的美,是始终开阔博大恬静,充满野趣的美。 美的让人称奇,让人陶醉,让人流连忘返。

上帝呀!给我一双翅膀吧,我要飞上蓝天。

风儿呀!在刮的猛烈些吧,我要随风在蓝天白云中翱翔。

马儿似乎在窃窃私语,感叹于时光的美好。

吃饱的牛群静卧在绿油油的草地上,享受着片刻的安宁与祥和。远远望去,星星点点,如玉石般点缀在这片绿色的海洋里,让草原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这里有蓝蓝的天空,柔美的流云,是梦幻中的天堂!如能归隐在此,避开世俗的纷扰, 放下功名逐利,一本书,一杯茶,一间旧茅屋,独自享受草原的日出日落,春夏秋冬,任岁月悄然失去。有朋自远方来,一壶马奶酒,一盘手把肉,醉酒当歌,共忆往惜论今朝。不管世间繁杂纷争,我自清净一方。

一路上伴随我们最多的,就是那不计其数的风车, 在连绵起伏的山丘上,一处处矩阵排列的风车是何等的唯美壮观!

月亮湖,原名“杀脑泡子”, 源于清代康熙年间乌兰木通战役,康熙大帝陈兵于此,而葛尔丹蒙古骑兵位于滦河北岸,役中小胜,阵斩敌首,沉于湖底而得名。90年代,因第一部还珠格格在此地拍摄外景,开发旅游,由而改名“月亮湖”,旭日东升时,她像一盘明镜;夕阳斜下,她如一轮满月。

千百年来,在这一方热土之上,历史烟云、金戈铁马、田园牧歌、劳动创造……这是一处悠久的历史古迹,一处留恋忘返的旅游胜地。

我爱你,草原的蓝天!我爱你,草原的白云!

七星湖湿地公园七星湖是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新开发的重点旅游风景点,位于塞罕坝机械林场北三公里处,环抱于青山绿树之中,原是七个小湖,远远望去,排列如天上北斗,七星湖因此而得名。早在康熙年间就有记载,如今通为一体。

整个公园显得清新、雅致,即有人工雕琢的痕迹,又显得自然、淳朴、和谐。

七星湖,群山环抱,山水相连,整体形成了以山为骨、以水为魂、以文化为脉的公园格局。

这里是一个无污染的世界,天空湛蓝,空气清新,湖水清澈,林涛如黛 ,鸟语花香。漫步其中, 就像走进了天然呈现的仙境圣地和现实版的童话世界。

草浪随风起伏,显得分外妖娆。

一辆车,两个人,自驾2千余公里,醉美坝上游,拍尽草原美景,蓝天白云,绿茵郁树间,尽享自然风情。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2-20 10:26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2-26 11:50

连我这个 土生土长的本地人都没有发现,我的家乡竟如此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