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黄道,走险路,赴红色老区,览千年古城西安。

北卫鹰 (北京) LV.6
2016-12-19 13:31 847/6
  • 出发时间/2015-10-08

一处一景

前言

长期居住在北京,各处的名胜古迹去过不知道多少遍了。但对于历时13代王朝,一千多年历史的长安城却未曾见识。早闻阿房宫有着多种传说;兵马俑有着世界八大奇观的美誉;骊山华清宫喻为“御浴之都”,四大美女之一的杨玉环在此沐浴十年之久,那里也是西安事变的捉蒋处,西安城的古城风貌,回民小吃,还有……。百闻不如一见,只有身临其境感受,看到了且触手可及才是至高境界,得以享受。别忘了西安城周边的黄帝陵,壶口瀑布延安华山也是必游之地。

有了想法就要行动,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2015,10,8晚我们乘T231次18:50分的火车赴古城西安。经13小时的车程,次日,西安地导接站,开始了我们的陕西七日之旅。

第一站黄帝陵

西安到黄帝陵只有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在这里游览了近两个小时。主要景点:轩辕庙,轩辕殿,黄帝陵,黄帝手植柏、脚印,碑文等。
        中华民族是炎黄的子孙。黄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是《史记》记载的唯一一座黄帝陵。黄帝陵所在的桥山,位于陕西黄陵县城北约一公里处。
         正史记载第一次祭祀黄帝陵的帝王是汉武帝,以后历代帝王前来祭祀,植树,修缮。元代泰定帝颁禁伐令,现计有古柏81600多株,其中千年以上古柏3万多株,是中国最古老、覆盖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柏群。
           我们看到了近代孙中山,蒋介石,邓小平等祭文和题词。毛泽东亲撰《祭黄帝陵文》没有拍到。香港澳门回归,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何厚铧亲笔题写的香港澳门回归纪念碑。大批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不远万里,奔赴桥山,共祭黄帝陵。我们来到这里,虽然没赶上大典,但内心深处深深的祭祀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黄帝陵。

黄帝手植柏
树龄5000多年,世界柏树之冠。

汉武挂甲柏
志载:“汉武帝征朔方还,挂甲于此树。”

中山先生题

港澳台祭文碑

“黄帝脚印石”汉代文物,长0.62米,深约2厘米。

人文初始殿

轩辕殿

天元地方

“龙魂”大钟

第二站 壶口瀑布

从黄帝陵出来前往黄河壶口瀑布,高速加盘山路要走四个多小时。这是真正的黄色之旅。黄土高坡,黄河之水,夕阳西照。
        到达景区太阳已经偏西了,往前走呼啸的流水声灌入耳底,远眺壶口上游几百米宽黄黄的河水平缓流淌,河对面东岸是山西临汾地区,一般游者都到陕西管辖的景区,西岸是瀑布的上游,可近距离的接触河水,气势更壮观。看到了,看到了,水面骤然变窄,河口就像壶口嘴,急剧的黄河水在这里翻滚而下,如万马奔腾,气势恢宏,瀑布水花四溅,如巨龙鼓浪。震耳欲聋的轰鸣声如狮吼如雷鸣。站在岸边阵阵扬起的水雾迎面扑来,我不敢向前怕把相机打湿。真正理解和感受“黄河之水天上来”之诗意。
        后来我听说〈新闻联播〉在我们游玩的当晚报道了“黄河壶口今年以来水势最大。”我们非常幸运的赶上了。我觉得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色瀑布,壮观非凡,同时感受到大自然真是神奇而伟大。

壶口下游

壶口上游

壶口

第三站 延安

壶口距延安170多公里,赴革命红色老区延安——红色之旅。
        远观了宝塔山,已看不到电影里老区延安的原貌了,已被宽敞的马路,商业区,楼房所代替,当然不够繁华。游览了枣园,杨家岭毛主席,周恩来等领导人居住过的旧址,七大会址,中共中央书记驻地等景点。看着这绿色的植被,按地势建筑的窑洞,毛主席种过的菜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真有一种不想走的冲动,住住窑洞,种种菜地,过过田园生活。
        我发现来此旅游的大多是跟团出游中老年人,他们有着传统的怀旧情怀。

七大会址

毛主席旧居

朱德旧居

周恩来旧居

窑洞内陈设简单

此处毛主席和美国记者安娜谈话,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

毛主席种过的菜地

中共中央办公厅

放电影的地方

中共中央书记处五大书记雕像

第四站 骊山 华清宫

华清宫坐落在骊山脚下,位于西安临潼区,两处已合并为一个景区,因其自然景观秀丽,周、秦、汉、唐以来,这里一直作为皇家园林地,封建帝王游幸的别宫。
         山上的老母殿纪念女娲氏曾在上古时期,在这里“炼石补天”;周幽王在此上演的历史典故“烽火戏诸侯”的烽火台就在山顶处;秦始皇将他的陵寝建在骊山脚下,留下了闻名世界的秦兵马俑军阵;盛唐时,唐玄宗与杨贵妃在此演绎了一场凄美的爱情故事;现代史上,著名的“西安事变”也发生于骊山之上。骊山是中华民族历史前进的见证。
        华清宫始建于唐初,鼎盛于唐玄宗执政以后。他几乎每年十月都要到此游幸,汤浴。“安史之乱”杨贵妃死于战乱,后华清宫规模大为缩小。解放后人民政府将其扩建,但形式已大相径庭。
      “骊山云树郁苍苍,历尽周秦与汉唐。一脉温汤流日夜,几抔荒冢掩皇王。”郭沫若先生的这两句诗恰到好处地向人们诉说着骊山的历史。
        行走路线:进入华清宫后游览了各个庭院中坐落的汤池,有莲花汤、海棠汤、太子汤、尚食汤和星辰汤,分别为皇帝、贵妃、太子、大臣的御用浴池遗址。五间厅是1936年“西安事变”爆发时,蒋介石住地。游毕华清宫坐缆车上骊山,游了老母宫,老君殿,远眺烽火台。顺着山路下行来到兵柬亭捉蒋处。下山返回。

第五站 兵马俑

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兵马俑,位于陕西西安临潼区秦始皇陵以东1.5千米处。1974年三个农民在打井时无意中发现,经考古学家多年发掘,共挖掘出来四个坑,一,二号坑有被烧过的痕迹,传说是楚霸王项羽所为,四号坑没有兵俑,共出土了8000多个与人同比例的陶人兵俑,多为武士俑。还有陶马,木质战车,青铜兵器等。
        一号坑最大排列着全身穿着战袍的战士,中间排列有战车和步兵的纵队,组成军队的主体;二号坑布阵更为复杂,兵种更为齐全,是3个坑中最为壮观的军阵。它是由骑兵、战车和步兵(包括弩兵)组成的多兵种特殊部队;三号坑整体呈凹字形,从内部布局看,应为一二号坑的指挥部。三号坑是三个坑中唯一一个没有被大火焚烧过的,所以出土时陶俑身上的彩绘残存较多,颜色比较鲜艳;四号坑有坑无俑。三坑呈品字形排列,如同排兵布阵,兵种多样,在地下作战的强大的军队。是不是预示着陪葬的兵俑守卫着秦始皇陵。
       据《史记》记载:秦始皇陵由丞相李斯主持规划设计,大将章邯监工,修筑时间长达39年之久,兵马俑是修筑秦陵的同时制作并埋入随葬坑内。据我们所知,秦始皇的陵墓从未被盗掘过,这些兵俑会埋葬和隐藏得如此严实,以至于他们2000年来都没有被发现,是一项伟大的创举还是兵马俑吓跑盗墓者,他的存在具有的防护作用,并存在的必然原因。不得而知。
        总之,他的存在让人叹为观止,又有多少不解之谜!

顶棚图案在任何时间经反光映在柱子上是四把宝剑——避邪。

第六站 华山

华山位于陕西渭南华阴市,在西安市以东120公里处。南接秦岭,北瞰黄渭,自古以来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
         主峰按照地势分为东,西,南,北,中五峰。南峰海拔2154.9米,是华山最高主峰,也是五岳最高峰。东、西、南三峰呈鼎形相依,中峰、北峰相辅,周围各小峰环卫而立。据说要爬完整座山要两天两夜。如果没有索道就我们这体力恐怕最低的北峰(1614米)都爬不上去。华山有两条索道,一是上北峰,另一个是通向西峰,西峰索道是2013年建成使用,号称亚洲第一索道。所以决定乘索道登西峰(2082米)。只有徒步登山才能享受的千尺幢、百尺峡、擦耳岩、长空栈道等险境,我们都不敢想像了。
        上西峰索道单程需21分钟,索道成w形,有上行也有下行,起伏式走向。从吊箱内极目远眺,四周群山起伏,峰上奇石林立,树木丛生,因刚入秋季,秋叶染山点点红,很是壮丽。下面万丈深渊隐约看到一条崎岖蜿蜒的小道,它是索道建设之初运送物资的施工便道。抬头所见世界上第一条采取崖壁开凿打洞修建的索道上站。可谓横凿峰腰有洞天,真是神设计。在此东仰西峰,绝崖千丈,似刀削锯截,且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华山西峰果然浑然一石。
        下了缆车走不多远便到了南崖山脊,可看到西峰顶了。西峰南崖山脊与南峰相连,脊长300余米,是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安全护栏锁链挂满了连心锁和彩带,护栏东面人工凿出的登山步道,西面便是万丈深渊,还好看不到底,否则要晕下去了。如果山顶有风,你还敢站立行走吗?过了山脊就是莲花巨石形状好似莲花瓣,下面的莲花洞据说是修身之处。前面到了斧劈石,有着美丽的神话传说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峰上杨公塔为杨虎城将军所建,塔上有他的亲笔题辞。还有峰上崖壁题刻遍布,工草隶篆,琳琅满目。我站在峰顶极目远眺,四周群峰叠嶂,万木披绿,周野屏开,置身若入仙境,此时万种俗念,一扫而空。
        由于时间和体力关系,五峰只能观西峰。往南峰走了一半我们便返回坐缆车下山了,如果没有缆车我们是不可能一览华山雄姿,今天看到了心里还是满满的。

秋叶染山点点红

莲花峰顶一颗松

巍峨西峰阳刚势

第七站 西安

长安自古帝王都,西安拥有着7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历史上先后有周、秦、汉、隋、唐等十三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起点。
         在西安我们只游了钟楼,鼓楼,明城墙,大雁塔,回民小吃一条街。
看官对西安的了解比我知道的多,我就不一一赘述了。

老字号

钟楼

鼓楼

小吃街

明城墙

修复用砖时间

大雁塔

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唐长安城保留至今的标志之一。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

唐玄奘

存放佛舍利处

大雁塔上观四方

结束语

游罢西安,回来没想写游记。已经过去一年多了,细节早已忘得差不多了,近日闲来无聊,把照片排排顺序,加点文字说明,不叫游记,只给自己做个纪念,留下回忆!(完)
                              2016、12、19

值得一去

2016-12-19 16:04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6-12-19 16:04:46 的回复:

回复小彩一蝶:说去就去。据说博物馆,大明宫遗址也不错。

2016-12-20 13:28

欢迎来西安!

2017-01-06 16:21

引用 Agnes 发表于 2017-01-06 16:21:25 的回复:

回复Agnes:有机会再去西安吃肉夹馍,羊肉泡馍,裤带biangbiang面………

2017-01-09 22:11

引用 北卫鹰 发表于 2017-01-09 22:11:59 的回复:

回复北卫鹰:biangbiang面和裤带面是两码事儿!回民街里的biangbiang面是假的喔

2017-01-09 23:26

我还以为都是裤带宽面呢。回民街吃肉夹馍要排队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