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香格里拉-雨崩-大理-昆明12日自助深度游

-- 丢了 == (西安) LV.4
2016-12-19 14:34 319/6

这篇游记原本从云南回来就要写  也是我的一个承诺 可是一落地睡了一晚就开始了连轴转的工作一直到现在 也不是现在有时间了 而是觉得如果现在不写2016年都完了 还有什么写的必要呢

说起这次旅行  起初是想去青海环湖 但是一看天气预报 青海连着半个月都是雨
     因为个人比较喜欢那些小众的地方 不喜欢那些被过度开发的景区 在这个时候看到一篇被置顶的游记 里面提到的雨崩吸足了我的眼球 于是开始各种查 各种搜关于雨崩的一切 于是下了决心  就雨崩了 非去不可

从决定去雨崩的那一天起 就开始看机票 计划着一切 就在这时 一个不经常的联系的初中同学找到我 说要同行 太好了 原本以为要独行的形成有了伴儿 好激动 于是迅速了定了9月1日最早到丽江的一班飞机

出发前三天专门去了一趟迪卡侬 把所有的行头从头到脚置办了一遍 毕竟第一次徒步 没有经验 装备备好总是没坏处的
  关于行李装备仔细说说 因为丽江云南的中转站 所以80%的行程都要从丽江走 这次也不例外 到丽江大理当然是休闲游 穿的越美越好 毕竟拍照会美美哒 但是我这次行程的重点是雨崩 冲锋衣 登山包 登山鞋 登山杖 雨衣 鞋套 防水袋是必备的 其实除了前三样自己带之外 其他的可以qu当地买 登山杖领队会给发

Day 1 粗发咯 ✈️

提前一天在淘宝预定的接机司机早已候着了 路上还帮我们推荐了客栈 直接送到客栈门口(客栈名字叫迷途 在丽江古城口 进古城也很方便)

舟车劳顿 上午就在酒店休息了 顺便看看附近哪里好玩儿 雨崩的队伍是2号一早出发 所以我们有一下午的时间 听了客栈老板的推荐决定去束河

客栈照片 👇

下午睡醒之后随便吃了个鸡汤米线,(反正云南到哪都是米线))坐上了去束河的公交车 很近 大概20分钟左右,但是下来要走很久不太好找 打车方便点

光太强 束河古镇四个大字不太清晰

束河古镇相比大研古城(丽江古城又名大研古城)就像一个温婉的水乡姑娘 有内涵 不张扬 很值得一去 而且物价相对比较低 我们买了很多手工的小玩意儿

多出来的一个人就是我们来之前在网上认识的同行美女 青青姐姐 很漂酿吧 已经是麻麻了呢
因为第二天就要粗发雨崩了 所以前一天就没有多逛 本来青青姐提议要去酒吧的 再三考虑还是算了 保存点体力好了 洗个澡 再买点必须品收拾收拾早早睡觉了 (领队打电话再三叮嘱千万别带太多东西 吃的喝的路上会留时间买)

Day 2 领队通知的时间是7:30 我们六点多就起床 收拾收拾去吃了个简单的早饭 然后就开始在古城口等领队
 一直等到快8点 终于找到了组织 上了车才发现我俩是第一个被接的 怀着对队友们的好奇陆陆续续的接到了其他队友
  雨崩  I'm coming 👉

今天的行程:丽江-长江第一湾-月亮湾-雾浓顶-飞来寺 反正基本上就是在坐车 不过旅行最有意义的也是路上嘛

路上遇到车祸堵了一会 心有余悸啊

月亮湾

路上随处可见的牦牛

途径香格里拉 在香格里拉解决了中午饭 (因为行程中不含餐 需要大家自己解决 大多数时候都是大家AA的)

下面这张图是在途径此次行程中最高海拔4292时拍的 还是比较兴奋

然而 刚过4292就出现了高返 头晕 胸闷气短 耳鸣 再不敢得瑟了 坐到车上一动都不敢再动了 一路上经过了白马雪山垭口 在德钦县城添了一些补给 就到了雨崩之行第一日的目的地:飞来寺(飞来寺是观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最合适的地点 )领队在群里通知如果天气好可以就可以看到日照金山。六点的时候叫大家起床的 (原本以为行程中住的地方都会很艰苦  没想到酒店房间很nice 也很干净 洗洗睡 祈祷明早可以看到日照金山)晚安😴

Day 3 好吧 我们并不是那么幸运 雾很大什么都看不到 简单的吃过早饭就上路了 今天再坐两个小时车到西当 也就要就要开始徒步了  然而这两个小时车子走了我长这么大见过最凶险的路

大合影来一个

这两张皂片是车子行至滇藏临界点的时候拍的 左拐是西当进雨崩 右拐就直接可以到西藏了

图片是从视频截的不太清晰 总之走了我人生20多年中最凶险的路 每个人都捏了一把汗

到达西当 准备准备开始出发雨崩了 接下来的行程就全靠自己的腿了 加油
嗯 这是一张全家福 是时候介绍一下了 从左到右依次是 小辣椒、白雪公主、新雪姐姐 我和小解同学 然后是花美男 在右边是新雪姐姐的弟弟 再右边是万浩  领队在拍照

新雪姐姐和骡子的互动

没错这个帅气带点啤酒肚的人就是我们的领队 我们管他叫扎西(反正藏族的男人都叫扎西 哈哈哈) 人超好 也很幽默 一个好的领队 这一路上都不会觉得累呢 因为我没有徒步经验 所以带了太多没多大用的东西 刚走了几步行李就压的快不行了 然后领队跟我换了行李 不然我可能真走不上来 (有兴趣去雨崩的朋友直接私信我要联系方式吧 他不只是走这条线 滇藏川徒步线他都经常领队的非常有经验 )

雨崩的路上除了步行还可以骑骡子  好像是300一个人 不过我觉得在这种悬崖峭壁的路上 骑骡子更可怕 还是自己走踏实 况且骑骡子的话 根本没有徒步的意义了

很多攻略里面都提到了,这里的电线杠是有编号的,一共是105杆好像,没有去数,因为后面全是下坡路,数不数没啥必要)。西当进雨崩的路 全长18.5km左右,上坡12,下坡6.5 路不危险 也不用担心迷路 只要你体力OK 那么接下来就是坚持了

👆诺! 骡子 这里特别情调一下 路上见到骡子一定要给骡子让路 而且一定往路的内侧躲 听说 以前有被骡子挤到悬崖下面的人

一路上不管是迎面而来的人 还是超过你的人都会对你说一句扎西得嘞 或者加油之类的话 起初不觉得 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 这句话妥妥地变成了一种信念 同样的 当你遇到的别人的时候也回一句 在这里 没有陌生人 踏上这条路的那一刻 大家就已经是朋友了 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地和信念 那就是:雨崩

👇 传说中的泡面墙 今天我们也成了其中一员 好自豪好荣幸 心里说不上来的激动

到达雨崩惟一一个就餐点了 说是就餐点 其实只有泡面和炒饭 简单的填饱肚子就又踏上了行程 此刻我们大约走了10多公里 已经有一半了

到达南峥垭口 也就意味着我们走完了所有的上坡路 要开始下坡了 早上九点开始从西当出发 大概走了7个小时到垭口 但是下坡很快 所以大概五点多已经可以看到雨崩村了

这可爱的小菇凉是谁呀

目的地就在眼前 最后一段 路走完到达客栈大概是晚上的六七点钟 天刚刚黑的样子

住宿安排在梅朵国际青旅 躺在床上的那一刻 觉得幸福感爆棚了 从来没有那么渴望躺下 觉得床是那么的美好  我们两个谁都不说话 真的已经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

雨崩的第一天并没有和大家一起用餐 躺在床上实在不想动 暗自庆幸这次幸亏跟着领队 不然真的不知道进雨崩的这18公里该怎么走 这一晚 是我睡的最香的一次

DAY 4 一大早 被扎麻麻叫醒 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出发神瀑了

路过一大片草甸 扎西让我们停下来拍拍照片 伴随着晨雾 雪山美得不像话 像是娇羞的姑娘 不想让你看清它的全貌 你却又止不住的要去想

👆逗比青年欢乐多 两个小短腿的自娱自乐

👆 去神瀑的路上遇到从昌都来朝拜的信徒

原始森林中不知名的菌子 有点像灵芝

👆 入乡随俗 堆一个玛尼堆 许个愿

信徒留在雪山脚下用于许愿的财物吧

抓拍到扎西这个风骚的样子 我就笑笑不说话 哈哈哈哈

此行一路上见到的藏民 不管男女老少每个人都是笑脸相迎的 真好

今天的目的地 神瀑。很远的地方就开始有瀑布的水溅在身上就跟下雨一个样 要穿上雨衣了

伙伴们开始跃跃欲试去神瀑接受洗礼 所谓洗礼就是怀着一颗虔诚的心 光着身子去神瀑下面淋一圈 当然我们没有光着 扎西说不能穿雨衣 脱掉了雨衣跑了一圈湿的透透的 但是很爽 身上很冷心很热 那一瞬间 好像突然地明白了 为什么那么多信徒要徒步那么久过来朝拜了

接受完洗礼 因为今天都是轻装上阵 而且也根本就不知道还有这么一出 只能拖着湿淋淋的身子原路返回客栈 因为一直在运动 所以就算在雪山脚下也根本不会觉得冷  走着走着就会发现 衣服早已经被暖干了 哈哈

不知道又走了多久才看到村子 这是进村子之前看到的景色 瞬间一点都不累了 如此美的景色 不经历一番磨难 怎么可能会让你轻易的看到

回来之后还是一如既往的摊在床上 一动不动 不知道过了多久 被肚子叫醒了 才想起来今天一天就只是在从神瀑回来的路上吃了一桶泡面而已 去楼下厨房点了几个菜 跟扎西有一搭没一搭的聊了一会 就洗洗睡了 明天起来就要走了 扎西说如果天气好就走尼农大峡谷 如果天气不好就原路返回 这样一来就对尼农充满了好奇啊

DAY5 踏着晨雾 走上了归程 天气很好可以走尼农 扎西说 尼农虽然凶险 但是和进来的时候那条路相比 时间上能节省一半呢

最后看一眼雨崩村的全貌 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地方 那个我心心念念的地方 别了 有缘自会再见

尼农这一路基本没有什么看着像路的路 都是这样的 一开始也很崩溃 但是想到它省时间的份上 心里也就平衡了

集体照再来一波 小身板的我也不知道在角落干嘛呢

扎西在拍我们 我们也在拍他 哈哈哈

四大金刚和五朵金花 哈哈哈哈

万浩让我帮他拍一张酷炫的腾空 可谁知道拍了那么多次 出来还是像智取威虎山

尼农这条路上唯一一个能吃饭的地方 我害怕吃不惯 依然泡面果腹 但是一向食量小的小解同学这次就跟开了挂一样 居然一次性吃了两盘炒饭  可能是真的饿了

对对对 特别强调下这个野葡萄 超级好吃 酸甜可口 我从做饭的阿姨那厚着脸皮要的

对 从午饭过后的路程才真正体会到了扎西口中的凶险 突然觉得前半段 简直弱爆了

这次行程中遇见修路都不知道是第几次了

看起来很宽的路 其实也就最多80公分吧 (请忽略我脏兮兮的脚

嗯 总算看到接我们的车了 你以为这么轻易让你上车吗?要从这石子坡上下去才可以的 于是我们就轮流的走(滚)了下去

回到飞来寺住的还是来时的酒店 跟雨崩的小木屋比起来 这里简直是五星级

躺在床上回忆雨崩这一趟所经历的一切
很多人说,去雨崩是自虐,我曾经也这样认为,甚至在走不动的时候就想以后再也不会来这么自虐的地方了
可是回想这20多年来 这一段路 的确是我走过 最难 最远 确又最美的路
一次一次的挑战不可能
一次一次的冲破自己的极限
这次经历一辈子也忘不了

DAY6 大家都还在睡梦中 可能都很累了 我俩起了个大早缠着扎西带我们去飞来寺看日照金山 然鹅 雾依然是辣么的大 依旧没看见 看来梅里雪山注定要给我留下一些下次再来的遗憾啊  卡瓦格博—梅里雪山的主峰,藏区八大神山之首。至今还是处女峰,关于他的神奇,有兴趣可翻查九十年代中日联合登山队的惨案。

跟着扎西供奉了五谷  不管什么讲究 心中虔诚就好

买了一个许愿牌 在雪山下写了愿望 想来也比丽江的东巴风铃要灵一点吧 毕竟雪山脚下嘛

今天要宿在香格里拉 一路上的风景也是美的不像话

美腻的格桑花

香格里拉 独克宗古城的世界第一大转经筒 很壮观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全景

晚上去了藏家做客 体验了一把臧家社会摇 哈哈哈 藏民的动次打次

藏民的大块肉 大口酒  没错 这是一人份 劲太大 吃不动的说

不知道什么吃法 青稞饼卷土豆

看看 我们扎麻麻这副屌样子 简直欠打

DAY6 今天就要返回丽江了
看看扎麻麻  帮我们的萌妹子拎箱子 暖男啊 有木有 顺便帮他征个婚 纯康巴汉子一个

中午时分 到达虎🐯跳崖 这一段江水着实很凶险呢

路上的美景随便随便捏两张

很久以前在这里出事故的一个大卡车 想想都害怕

👇 返回丽江在古城旁边就地解散 此次雨崩之行结束了 告别了这几日朝夕相处的小伙伴之后就回到了之前住的客栈 给我们还是友情价 很划算的说
大研古城嗨起来(就是丽江古城)

DAY7。睡到自然醒  先把行囊一收拾 因为这次出来知道要徒步就没带箱子 从雨崩回来很多东西其实是用不上的 (比如羽绒服 登山鞋)就近找了个快递把这些东西打包寄回去了 轻装上阵

寄完东西背着轻了一半的行囊去吃了心心念念的腊排骨火锅 味道真心不错

👆 东北大炕的既视感  找对地方了 店名字叫有一锅 大众点评分很高的 在象山市场 (不嫌麻烦也可以带点真空的回去自己做)哈哈哈

然后又去束河弄了一身装备 哈哈哈入乡随俗嘛  再滴滴上约了去双廊的顺风车 大概两个小时的车程 开始心里还有点怯 毕竟俩女生 后来看到司机是个大姐 完全放心了 车还是个7座商务 太爽 想怎么坐就怎么坐

刚出丽江 司机大姐说要去他娘家妈妈那里那点东西 心里又开始怯了 然鹅等到了她家村子 看到上面那一幕 就已经完全不怯了 全村的墙上都有这种美美的壁画 赶快照片拍起来 哈哈 (现在想想也是胆大 以后如果是妹子们单独外出 这种交通方式还是不建议了 )不过这个景色真的是捡来的 这趟车坐的值

司机大姐直接给我们送到双廊 之前联系好的客栈 在洱海边上 环境也很不错呢

躺在洱海边上 伴着这几日的回忆 进入了梦乡 ....

DAY8 自助游最最最好的点就是可以睡到自然醒 退了房之后把行李寄存到客栈 然后出去粗略的吃了个早饭(那个点可以叫中午饭了)租了一辆(淡季一天40 压身份证)五彩斑斓的小乌龟就去环洱海了

老司机带我飞 环海有多种交通工具 如果你会开车那就租个smart 如果你不会开车也不会骑小乌龟 那你就租个自行车 如果连自行车都不会骑 那你就回去睡觉吧

👇接下来附上几张洱海的美照 主要看景 人可以忽略不计  雨崩沿途的美是壮阔的美 需要身临其境方能体会 但是洱海的美 不管是从哪个角度看 都是辣么美 这次行程主要是去雨崩 洱海起初只是觉得既然来了就来看看 (毕竟都说听景不如看景)然鹅真的没有让人失望 的确很美!

传说中的白凳子 不过拍照要收费 10元一人

杨丽萍的月亮宫 在小普陀的海中央 很美 现在好像对外开放了

景色美 怎么拍都好看

下午四点左右 打道回府 还了车在客栈取了行李 提前在网上约的去大理古城的司机也到了 又是九坐商务 哈哈哈 从双廊大理大概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从古城的东门下了车之后直接去了提前订好的酒店 酒店在古城里面 收拾好行李已经不早了 也就没有远走 就在附近溜达了一会 填饱肚子 回去碎觉了

晚饭在这家解决的 大理很有名的饵丝 (忘记拍照片了 )吃起来感觉像西安的米皮放在了羊肉泡馍的汤里

DAY9  早上九点多起床依然是收拾好行李和自己 美美哒粗门了 因为定了晚上10点多的车票去昆明 所以没有太多的时间把大理周边的景点全都去一遍 一边吃早饭一边看地图 之后决定往崇圣寺三塔和喜洲方向去了 依然租一辆小乌龟 古城比双廊贵一点 50一辆

刚租完就看到了小黄人模样的电动车 😔不开心

👆 崇圣寺三塔 原本是要进去的 可是听说里面转一圈大概两个多小时呢 我们的最终目的地是喜洲 况且本来对这些寺庙佛塔之类的也不太感兴趣 害怕时间太赶 就没有进去 只是远远的瞻仰了一下 现在想想是应该进去看看的  有点遗憾

二逼青年欢乐多 景色一般的时候只能靠绳命去高笑了

喜洲路上随便一拍都是美景

花海 什么花来着 记不清了

喜洲古镇 是这次行程中最最喜欢的一个古镇 在看过大研古城、束河古城、大理古城之后来到这里才寻找到了百年之前白族先辈留下的影子 没有那么多的喧嚣和商业 喜洲粑粑、喜洲扎染都非常有名 骑着小🐢穿梭在古朴的喜洲街道 时不时的看到几个头上盘着“风花雪月”的阿妈老远就冲着我们笑 这种感觉是任何地方找不来的

随处可见这种白族老宅 现在已经没有人居住了 政府已经保护起来了

无意间转到那家扎染的作坊 地道的老白族人 到现在还住着纯木质老房子 有幸到他们家的楼上去参观 这就是自己旅行的好处 没有计划随处都是惊喜

做扎染的布胚 喜洲的扎染非常有名的 我们找到了作坊 所以价格不是很高 买的多的话还可以搞搞价 毕竟手工的东西还是值得一买的

烤扇乳 牛奶做的 就是云南八大怪之一:!牛奶烤着吃 这个是纯手工现做的 味道嘛 乍一吃是不太习惯 但是越吃越香 奶味儿很足 但不能多吃 多了就腻了

看看地图从大理古城到喜洲足足23公里 就这么一路骑过来了厉害了我的姐们儿
再往前走5公里就是著名的蝴蝶泉了 可是怕没时间也怕车没电 所以就直接回大理了 又是个遗憾啊 下午四点多回到了大理古城

洱海的酸辣野生弓鱼 80多一斤好像 可能没找对地方 味道一般般 主要这个鱼太多刺 简直吃崩溃了  一顿饭吃了一个多小时 全都在吐刺

提前约了去火车站的滴滴 吃过饭 去客栈拿了行李就赶往火车站了

为了节省时间 买了晚上的票 今晚要在火车上过夜了

DAY10 早上7点到达昆明 订的酒店在南屏街 靠近金马碧鸡坊 但是前台说要9点以后才能办理入住 好吧索性去吃个早饭吧

来到昆明 过桥米线必不可少啊 早就听说过昆明的桥香园是百年老店了  但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不太习惯 味道太淡  尝尝也无妨

金马碧鸡坊👆

吃饱喝足也差不多九点了 回酒店收拾完东西洗去一晚的仆仆风尘 今天主要的任务就是买特产

在酒店旁边发现了一家陕西餐馆 终于吃了顿有味道的饭 简直开心

DAY11 最后一天 下午五点的飞机✈️回我大西安 只有半天时间 石林是去不了了 民族村还是来得及的 收拾完行李寄存在前台 就去了民族村  网上叫车过去大概40分钟车程(不堵车的话)

门票好像是80/人  包括里面的一些表演 但是不算导游和电瓶车 电瓶车就不用了 导游嘛 如果想深入了解云南的多民族文化还是有必要的

少有的正常合影  给一大妈拍完照 大妈非要给我们也拍

好啦 时间差不多该走了 先打车去酒店拿了行李然后就直接去了机场

西安 我们回来啦 ✈️

此行心得:云南是一个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丽江束河的静谧 香格里拉的神圣 梅里雪山的壮阔 雨崩的神奇 洱海的梦幻 还有太多太多我们甚至不曾听过的美景  只来一次 体会到的怕也只是那九牛一毛吧 旅行中的遗憾就是为了下次再见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12-20 17:56

引用 昆明好娃娃龙静静 发表于 2016-12-20 17:56:03 的回复:

回复昆明好娃娃龙静静:本来就是要写详细攻略的呀 可是手一抖发表出去了

2016-12-20 21:51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回复昆明好娃娃龙静静:然后现在不知道发表出去的在哪修改了

2016-12-20 21:5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2-26 10:50

引用 臭臭and宝宝 发表于 2016-12-26 10:50:17 的回复:

回复臭臭and宝宝:由于没有固定时间去写完整游记 你持续关注吧 我会一直写完的 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个人觉得这个行程还算合理 不浪费时间也不浪费钱

2016-12-26 12:52

扎西德勒!扎西来看了!不错!文笔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