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天津,就应该走进巷子,享受美食!

微大连 (大连) LV.5
2016-12-19 15:52 844/7
  • 出发时间/2016-12-02
  • 人物/亲子

年终岁末,忙碌了一年的我,终于迎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让多次途径天津,却没有时间畅游天津的尴尬得以挥去。而三天两夜的自由行,更让我对这座城市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天津,在我看来,并没有太值得观赏的景点,而真正吸引我的是那些遍布大街小巷的天津美食......

美食篇

天津,就应该走进巷子,吃对的馆子和正宗的老百姓口味!

天津,清真馆子随处可见,比较有名的有永元德、宴宾楼、燕春楼、会宾楼、会芳楼五家,而深藏在巷子里的大大小小清真菜馆,更是不计其数,名气也丝毫不逊色那些老字号。

襄阳道上的“黄门脸”就是其中较有名气的一家,而用粑粑馆形容这家菜馆也再恰当不过了。

走进菜馆,迎面扑来的就是浓浓的天津味儿,不算大的空间里,挤满了天津土著,三五人一桌,或推杯换盏,或大口吃着老式火锅,或用津腔高声谈论着,丝毫没有察觉我这个外乡人的乱入。

孜然羊肉、水爆肚是这里的招牌菜,基本每桌必点!尤其是水爆肚,虽不比北京爆肚冯、天津知味斋名声在外,但焯的如此恰到好处,保持了肚丝的鲜、嫩,再配上秘制酱料,入口爽、脆,滋味醇厚,而直接将酱料倒在爆肚上,也算是黄门脸独家特色了。

无论是惊艳到爆表的水爆肚,还是老爆三、醋溜木须两道私房菜,都做的可圈可点,津味十足,吃过之后,心中就像长了草。于是,就有了连续两天在黄门脸吃得挪不动步的经历......

位于成都道的桂园餐厅门脸不算明显,进去后却别有洞天,很多人都是慕名前往,当然也包括我这个资深吃货,就是为了去尝尝这里号称天津一绝的黑蒜子牛肉粒。

黑蒜子牛肉粒以黄油,蚝油和黑胡椒入味,是一道中西合璧的天津本土地方菜,据说,如果出了天津卫,还真难在其他的地方一觅芳踪。

桂园餐厅的牛肉粒果然名不虚传,肉质鲜嫩,入口味甜微辣,再配上大蒜,油而不腻,百吃不厌。

以带鳞活鲤鱼炸溜而成的罾(zeng)蹦鲤鱼更是惊艳到我,上桌后趁热浇以滚烫的卤汁,瞬间热气蒸腾,香味四溢,炸热的鱼肉吸收滚烫卤汁,吱吱作响,格外增添食趣。

鱼鳞、鱼皮和鱼肉同时入口即发出清脆的声响,但依然保持了鱼肉的鲜美,大甜大酸的口味让人食欲大开,就连配在盘底的炸粉条,在吸收了汤汁之后,也变成一道不可多得的美味。

桂园餐厅位于寸土寸金的五大道附近,虽然名声在外,但不管是价位还是菜量都是比较亲民的,而稳定的出品不但吸引了大量慕名而来的外乡客,天津土著也常常光顾于此。

位于鼓楼南街84号的马记富来饭庄,完全是热心的天津土著出租车司机介绍的,而打车的距离则要比我们计划要去的早餐店整整省了5元钱的车程,正向司机师傅说的那样,这是地地道道的天津土著吃早餐的馆子。

看看这阵仗,满满的,大部分都是天津土著,拿着自家餐具前来就餐,当然也有我们这样的异乡客。

对于游客来说,点餐绝对是一种考验,虽然出游前做过功课,但每次进这种馆子,仍旧是一脸茫然...锅巴菜、老豆腐、豆浆、大白浆...牛肉烧饼、饽饽、油条、糖皮...这一大堆,可是难道我了。

好在鼻子下边那张嘴可不光是用来吃的,经过一番打听,终于明白原来大白浆就是豆浆和老豆腐混在一起的产物,糖皮就是我们常说的锅篦子...

天津土著吃早餐是讲究搭配的,比如,锅巴菜配死面窝头,老豆腐配发面饽饽,当然,对于我们这种游客来说,能找到对的馆子,吃到正宗的锅巴菜和糖皮就足以了。

这就是地道天津土著最喜爱的早餐——锅巴菜,此处卖相可以略过,好吃就是王道,至于锅巴菜究竟是啥,钻牛角尖的童鞋可以找度娘,总之,去天津,早餐吃这个就对了!

每次逛美食街,都有一种走马观花的感觉,左看右看,大多数都是在各地美食街上可以吃到的东西,算不算美食,只有天知道了。

天津,美食街很多,比较著名的有南市食品街、辽宁路小吃街等等,在鱼龙混杂中寻找真正的天津当地特色美食,其实也是一种乐趣,记住,只要是土著们排队的地方,绝对值得一试!

康乐小豆雪糕,是天津的传统老字号,据说现在仍沿用建厂时老配方生产,3元一根的价位,比起同一条街20元一根的某品牌雪糕,绝对亲民!

老字号万顺成津津小吃(原京津小吃),如今成了辽宁路小吃街的一部分,这也让我在进与不进之间徘徊了好久,最终还是决定进去考察一番。

桂花味儿十足的小豆粥,是天津土著耳熟能详、超有名气的小吃,尤以津津小吃坊和康乐的小豆粥为名,而用桂花酱熬制的小豆粥,果然不俗,绝对秒杀大连某著名小豆粥。

天津有三绝“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耳朵眼炸糕”,但随着商业化程度的提高,远负盛名的狗不理包子见见远离了百姓的餐桌,或许是因为价格偏高,或许是因为非现包现蒸而失去了老的味道,总之,天津人都不吃的“狗不理包子”你还吃吗?

作为一个美食控,当然要选择当地老百姓口碑相传的美味,而现如今,津门张记包子铺或许已经取代了“狗不理”在天津土著心中的地位。

张记包子以三鲜馅包子为名,每一个包子都裹着一个虾仁,现包现蒸,汤中有肉,肉中有汤,入口即汤汁四溢、鲜香无比,个人认为无论从口感还是性价比上,张记包子胜出。

景点篇

天津有600多年的历史,虽不及那些历史名城,但其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在近现代史上多次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所以,来天津,去曾经的租借游览那些名官富商们的故居和各具特色的异国建筑,绝对是一条主线。

古文化街、意式风情区、世纪钟广场、天津之眼、津湾广场等等都是去天津必去的景点,而贯穿主城区的海河更是让天津有了灵性,那些横跨在上边的各色桥梁俨然从交通要道成为观光景点,与津湾广场、天津之眼遥相辉映,为这座城市的夜色增添了几分梦幻。

世纪钟广场,建于2000年,距离天津站只有几百米,对面就是解放桥,是海河上唯一一座全钢结构可开启的桥梁,始建于1902年。

意式风情区,去的时候是早上,很多店铺都没有开门,周边以意大利租借为主,据说当年居住了很多牛X人物,留下了很多旧居。

现在,意式风情区则以马可波罗广场为中心,向周边辐射,那些传奇人物的旧居被很好的保护起来,修旧如旧,虽然变了味道,但老建筑毕竟还在,已经被开发成酒吧、西餐林立的游览区。这一点,大连就欠缺的太多了!

这次天津之行最遗憾的可能就是没有去酒店对面的古文化街,总觉得最近,可以放到最后再看,但到最后竟然没有去成......

天津的景点,我走马观花的看了个大概,那些被修旧如旧的老建筑还是值得一看的,至于餐馆林立的意式风情区,要不要去消费一下,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文化、科普篇

每到一座城市,除了感受城市风光,穿街走巷享受美食之外,走进博物馆和大学也是我的最大爱好。

天津对博物馆等场馆的规划建设可以说是比较便民的,天津博物馆、自然博物馆、科技馆等都规划在一个区域,非常方便市民及游客参观。

场馆内的互动体验平台很多,寓教于乐,而每一个城市的博物馆又有不同的主题和侧重点,对于带孩子出游的朋友来说,来这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至于为什么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去知名大学游逛一番,我想每个人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但对于我来说,静静地走上小半天,观赏下校园内独特的风景,感受下名校的氛围,也算是旅途中的一种小憩。

交通、住宿篇

每年到11、12月份都有一种旅游的冲动,因为这个季节机票都是白菜价,这次天津三天两夜自由行更是选择了中旅大连推出的“往返机票+五星悦榕庄2晚=999元”的套餐,可以说,让这次自由行更加物超所值。

天津机场到市中心有多种选择,就算打出租车到市中心也就不到40多元,如果你是两人以上出行,打车还是比坐机场大巴划算,当然,坐地铁是最经济实惠的出行方式。

天津的出租车非常便宜,起步价8元,而所有景点都在以天津站为中心方圆几公里内,打车出行绝对没有在大连打车心惊肉跳的感觉,基本不会超过15元。所以在天津,你可以放心大胆的打上一辆出租车出游,如果有幸遇见好心土著司机,兴许还会把你送到地地道道的天津馆子。

对于一个陌生的城市,三五天的自由行,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出行前做好详尽的攻略,去该去的地方,省该省的钱才是王道。希望这篇侧重天津美食的推送,能为你的天津之行增添色彩。

2016-12-20 17:08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2-20 17:26

引用 maoer 发表于 2016-12-20 17:26:52 的回复:

回复maoer:夏天吧,能乘船游海河,这个季节,去了就是各种吃,不过游客少,机票便宜,注意看天气预报有没有雾霾。

2016-12-20 17:29

2016-12-22 00:26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2-26 10:53

引用 naqionglan 发表于 2016-12-26 10:53:54 的回复:

回复naqionglan:我去的时候是淡季,就为了吃而去的

2016-12-26 11:50

无事莫生愁,湛湛青天在上头,方才动念先知透。机心且丢,雄心且收,装聋作哑偏丰厚。好优游,守己安分,快活度春秋。结交喜欢旅游,喜欢诗词,有底蕴的朋友为友,微信yf666667,俗人免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