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哪得长少年——厦门的周末时光

2016-12-19 16:06 496/6
  • 出发时间/2016-10-14
  • 人均费用/2000RMB

10月11日上午9点,电脑端的微信传来火小姐的一句话:“周末我们去厦门吧?”
不假思索,我直接敲出一个字:“好”,回车。
说完又忙碌在无休止的西北行程策划中,直到第二天眼看着火小姐的脾气越生越高,便赶紧定了周五晚的机票。
那一天,周三。
几乎没有任何准备,随手拿了几件衣服,我和火小姐开始了延期了很久的毕业后第一次旅行。

关于主人公

其实,
我们都是普罗大众,
平凡是我们的标签,
我们翻了无数次旅行画册,可是苦于没有足够的积蓄;
我们倾倒于朋友圈里的触不可及的目的地,只是没有高品的相机,
当然,更没有俯视众生的野心。
有时候,
写字楼里也会向往海浪,
高跟鞋里也曾心生梦想。
只是想,
给自己指尖岁月一个机会,
在年迈的时候看这段年少时光,
眼含热泪,
笑声清朗

想写一首诗

一直以来,
所向往的是,
鲜衣怒马,十里繁花,
春水初生,惊鸿照影。
哪怕,
铁马冰河,风雨入梦,
江阔云低,断雁西风。
也许,
世事难料,风波迭起,
好景虚设,长安城空。
依然,
坐看云起,淡定从容。
路始终都在,
未来依然回来,
远方迟早会成为你掌心的脉络,
盛开此生无憾的风景,
不虚此行……
by——Odin
好吧,强行蹩脚“诗”一首,真是一种病,即刻出发!

第一天

行程:家——公司——郑州东站——新郑国际机场——厦门高崎国际机场
第一天,我来想想在干嘛。
由于我和火小姐都是苦逼的搬砖族,所以第一天我们当然在为一周还没干完的活儿,加班加点。
终于来到下午18点,我恋恋不舍的离开公司。在出租车司机一通大脚狂踩油门后,在高铁站与等候多时的火小姐顺利会合。
18点56分,在候车室取完登机牌之后,与火小姐坐上城际列车直达新郑机场。(用时约17分钟)
在老爷爷家慢慢悠悠吃完晚饭,安检、和家人视频、候机、候机、候机……
我们搭乘的是厦门航空,在晚点一个多小时之后终于起飞。
彼时的郑州已经下起了小雨,终于离开了中原大地,前往那个海滨城市。
出航站楼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中原来的人果然还是屈服于这里的温润天气,立即脱了外套,只一件短袖立在厦门的午夜街头。心情此时才有了对旅程的激动,甚至还是有点不能相信,刚刚还在和同事在公司侃侃而谈,转瞬就出现在高崎机场。
高崎机场似乎没有新郑机场漂亮,然而这个日式的名字还是颇有一些美感,引人神往。(与爱国与否无关)
在经过一番折腾之后,终于等到接机司机。大概十几分钟的车程,抵达入住酒店。

第二天

美好的一天从遇见美丽的你开始。
早上8点,导游就到酒店楼下等候出发。很多人看到导游之后估计就是一脸懵逼,游记怎么还会出现导游。作为一个旅游从业者,我也想自己定制自己的行程,然而对于一个劳累一周的上班狗来说,这个根本是不可能的。况且,一个合格的导游加小团还是值得选择的。
话不多说,不落俗套,直奔无数人心心念念的鼓浪屿

前往鼓浪屿要先在湖里区的厦鼓码头购买船票,周六上午八点多各地的游客已经不少。据说小长假的时候,好吧,不能用摩肩擦踵形容了。
据说船票35元,目的地鼓浪屿三丘田码头。

坐轮渡不比坐游艇,挤在船舱里的感觉还是挺酸爽的。所以和火小姐选择了站在船尾,视野极为开阔,当然也有利于拍照哦。

每一个上过鼓浪屿的人,都以自己不同的方式爱着鼓浪屿,就连一生不喜欢“永是这样的山,这样的海”的鲁迅也不例外。

满是异域风情的格调小岛,鼓浪屿被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五大城区之首”。这张是在环岛小路上远拍的市区双子大厦,宛若两把军刀。
下面进入火小姐拍照时间。

沿着环岛小路漫无目的的往前走,没有目的地,也许是旅行的另一种快乐。平日里的鼓浪屿是一个安静的岛屿,岛上人为了守护这片宁静,甚至连电动车都禁止通行。所以在环岛路上,会时常遇到拉送货物的人力板车,这时候走马观花的你就需要注意避让咯。

沿着窄窄的石板路,随意转了一个路口,万国建筑便呈现在眼前

台风肆虐后,被拔根而起的大树,令人心疼不已。

在林语堂的人生中,鼓浪屿是他 “与西洋生活初次接触”的地方,而这条小巷的尽头便是林先生的故居。遗憾的是,铁门紧锁,唯有风流犹存……

没到一个地方到要去一个地方的书店,看一座城的精神,看一座城的韵味……

与无数人一样,对明信片,也是心存执念。

午饭时间,饿着肚子摸索了很久,终于找到了龙头路商业街。记得当时买了一杯巨大的泰芒,以及其他特色吃的,然而没有拍食物的习惯,所以此处省去800字……

马约翰体育场,据说是由我国一代体育宗师马约翰先生捐资修建。斑驳的老围墙锁着绿茵球场,似乎可以一窥当年岛上浮华盛状。也许,这就是当年让林语堂着迷的“绿草如茵的运动场”……

看海听风,
看海天一线,汪洋恣肆,
听风云变幻,心中万语千言,
……

兜兜转转来到了菽庄花园,这里曾是台湾富绅林尔嘉的私家花园,位置绝佳。看似寻常的花园最大特点便是“藏海”:当你走在路上见不到海,到了花园门口甚至进了门仍见不到海,一堵黄墙挡住了视线,待到转出月洞门,绕过竹林,突然“海阔天空”,取得突然见海的惊奇效果。

鼓浪屿钢琴博物馆陈列了从澳大利亚运回鼓浪屿的胡友义先生收藏的70多架古钢琴。这里的钢琴不仅历史悠久、种类多样,而且奇特。其中有稀世名贵的镏金钢琴,有世界最早的四角钢琴和最早最大的立式钢琴,有古老的手摇钢琴、有产自一百年前的脚踏自动演奏钢琴和八个脚踏的古钢琴等。

欧洲的古典浪漫与典雅。

甚至连建筑也颇为奇妙

一眼就爱上这一家旅馆的建筑,与鼓浪屿雅致的韵味完美匹配。

原本以为,在这个小岛上要玩的很久,没想到午饭之后,体力已经开始不支。听闻下午三点之后,为鼓浪屿返程出岛高峰,排队检票候船时间较长,所以拖着沉重的脚步牵着同样疲态尽显的火小姐,返回城区。

第三天

行程:南普陀寺——厦门大学——胡里山炮台——曾厝垵

南普陀寺可以说是厦门之行的惊喜,
这一天的天色也是异常的晴朗。
对于寺庙,始终是常怀敬畏之心。
而这一次,南普陀的建筑,让我深深为之着迷。
宫殿式的重檐飞脊清傲绝尘,杏黄琉瓦在这里被运用到极致,
每一座殿宇厅堂的屋顶都饰以琉璃,
晴朗的阳光之下,一片灿灿夺目,
如不二的佛法,
摄人心魄……

大殿右侧,有一水池,内有一灯台。
游客不分老少,纷纷往其中投掷钱币,投中之人寥寥,也许真把这里当成许愿池了吧。
我也一时手痒,拿出一枚硬币,一击而中。
与火小姐相视一笑,继续赏景。
额,好像忘了许愿。

大殿之后,藏有小山。
倚栏前望,殿堂巍峨尽收眼底。
仰首后顾,层峰叠翠,垂手可攀。
这座峰便是五老峰,厦门八大胜景之一,
五老凌霄以其挺拔秀奇著称。
上林木蓊郁,奇石嶙峋,
洞壑幽深,岩泉清冽。

古典与现实的交织碰撞!

厦门大学与南普陀寺比邻,据说每逢考试,厦大学子纷纷出门右转,“平时不念佛,临时抱佛脚”,颇有奇效。

ps:出南普陀之后,是不能够沿着主路径直前往厦大正门的。需要穿过寺门前的地下通道,到达马路的对面。然后排队,依次从小门进入。

绿树掩映下的芙蓉湖……

厦门奇景之树根长在树身上

厦大学生宿舍一瞥,满满都是偶像剧情画风,不用加滤镜那种。

作为“最美丽的大学之一”的厦大,用一个中肯的词来形容——如画

出了厦大,前往威名赫赫的胡里山炮台。

上图的克虏伯大炮曾被鉴定为“世界现存原址上最古老最大的十九世纪海岸炮”,然而其背后的故事令人唏嘘。1896年,长期难产甚至险些胎死腹中的胡里山炮台终于竣工,其中两尊克虏伯大炮具有当时最先进技术,每门耗资白银8万两,成为东南海防重要威慑力量。以至于在40年后的抗日战争中,以每分钟两炮的巨大威力,击沉日军“箬竹”型13号舰。就是这样两门凝聚无数人心血的巨炮,大跃进期间,厦门铁厂以每斤8分钱的价格购买了两门克虏伯大炮,拆作原料。西炮拆完,准备再拆东炮时,幸好时任市委书记及时制止,得以保存。而被拆解的西炮被改造为机器部件。

午餐可以选择胡里山炮台周边的所谓特色饭店,基本以海鲜为主,具体地不地道,这就听天由命咯……

午后租一辆自行车在环岛路骑行还是很安逸的,享受岛上的安然时光。租车也是很便宜的,单车、双人车、三人车都有……

骑行的好处在于遇见心怡的风景,可以当即下车,就像回到年少时光。

这棵树,暂且叫做情人树吧。当我骑车路过这里时,一眼便钟情于此。可以想象到,在漫长无尽的沙滩边,有一颗如花绽放的绿树,一见钟情!
之所以喊它情人树,因为很多新人选择在这里拍摄婚纱照,所以你需要等很久,才能等到属于你的时刻。

又过了很久,
在整理这篇游记的时候,把这张图作为桌面,
你看,

2016-12-19 20:27

真美!

2016-12-20 09:09

引用 shine猫猫 发表于 2016-12-19 20:27:22 的回复: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shine猫猫:图片有限哈

2016-12-20 09:5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2-20 09:09:29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12-20 09:56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2-26 11:50

引用 forandy 发表于 2016-12-26 11:50:36 的回复:

回复forandy:十一月、十二月或者四五月份去都可以的,目前人不多,错峰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