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开我的左手右手 拥抱你的亚洲欧洲

• 出发时间/2015-09-17

出发

(2015年9月环游土耳其
      从土耳其旅行回来已经快一年了,本无写游记的打算,只是做了几集音乐相册随时翻翻。但这段时间里土耳其发生了许多令人惊恐的事件,使之成为了倍受世界关注的国家,改变了不少人对它的印象,而那些事件的地点大都是我在土耳其走过的地方,这勾起了我在那个国家游走的记忆,想写些文字来记录下当时美好行程,仅此而已。
       第一次知道土耳其还是在几十年前的中学地理课堂上,从书本和老师的教导中知道那是一个横跨欧亚且曾经雄霸欧洲的国家。然对其真正有所感知却是在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我在土耳其馆看到了一部宣传片,影片中一位脚穿轮滑,头顶装满自家产面包圈大盘的男孩,穿梭于土耳其大城伊斯坦布尔老街巷,售卖着面包圈,透过他的足迹展示了这座汇集东西方文化、宗教信仰、建筑的一城千面,非常具有感染力和吸引力,打那时起去土耳其旅行就一直在我计划之中。
      如何去也有一两个选项,如果想玩的透彻些自由行当然是最好的,可对于我们这些英文短语只会“Hello,Googbye”,长句只会“Longlive chairman MAO”的外文盲来说,实在缺乏勇气,生怕人生地不熟地被人引导到土叙边境旅行不成还充了军,那就太不划算了。
      还是选择了跟团游,为了能够领略土耳其的风光,特地和旅行社协商选了一条环土耳其的深度游线路。这条线路基本是逆时针方向环土耳其一圈,涵盖了土耳其的主要景点,行程约4000公里。

福州-广州-伊斯坦布尔-恰纳卡莱
      9月17日我和朋友及朋友的朋友们一行30多人,兴致勃勃地乘坐厦航飞机经广州再乘坐土航TK73航班前往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布尔

土耳其航空是全球十佳航空公司之一,服务和餐饮都相当不错,波音777-300宽体飞机乘坐也很舒适,航程虽长但不会觉得很累,经过9个多小时飞行顺利抵达伊斯坦布尔位于欧洲部分的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那个机场好大。

伊斯坦布尔

地陪是一位小伙子叫库地,曾在中国西安留过学,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很好沟通。他带领着我们来到一辆大巴边说,今后十天的行程都由这台大巴陪伴完成。司机是位土耳其大叔,和蔼面善,一个人忙着将大家行李装车并摆放整齐,看着他一把年纪,心里有些过意不去,上前帮忙,可他执意不肯,说是他份内的事。一件小事便可看出人家对事业的执着。
      顺便也说一下大巴,土耳其的旅游大巴基本都是奔驰,一身雪白,干净漂亮,所有的车辆都有WIFI,可以让你自身在领略美景时还能及时健康给你的亲朋好友,具说是全世界唯一。

伊斯坦布尔有3%的土地面积在欧洲,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地跨两洲的城市。它三面环海,北面是黑海,南边是马尔马拉海,西面是爱琴海。虽然到了伊斯坦布尔,但它并不是行程的第一目的地。今天我们将傍着伊斯坦布尔欧洲部分的马尔马拉海先向西,然后越过达达尼尔海峡再向南回到亚洲部分的恰纳卡莱

天气极好,风光无限,大巴行驶在微微起伏的海边公路上,右侧是整片平整的田野和绵延不断的小山,一列挨着一列。左侧是马尔马拉海,泛着蓝光。“马尔马拉”(Μ?ρμαρα)在希腊语中的意思为大理石,因附近有马尔马拉群岛,盛产大理石而得名。马尔马拉海也是全世界唯一全流域都在一个国家境内的内海。

途经一个不知名的休息区,第一次与土耳其的国民接触,开始领略土耳其风情,觉得他们非常友好,“你好,再见”声不断,看来这些年中国人与世界交往多了,中文问候语也成了当地人的口头语。

午餐是在一个叫AGORA的小地方,吃的是土耳其烤鱼加面包,口味一般,餐后直奔达达尼尔海峡渡口,将从那里回到亚洲。

达达尼尔海峡

达达尼尔海峡位于巴尔干半岛东南端与小亚细亚半岛西北端之间、是沟通爱琴海和马尔马拉海的重要水道,也是土耳其欧、亚两洲分界线之一段,战略地位极其重要。渡口的位置位于海峡的最狭窄处的埃杰阿巴德小镇,人口5000多人。1914年土耳其人在此与英国人发生过一场战争,史称“达达尼尔战役”,双方死伤几十万人,因此渡口有留一些战争遗迹供游人观赏。

各种车辆按照水手的指导陆续开上了轮渡,随着一声长笛向亚洲恰纳卡莱方向驶去。奋进的船头激起四溅的浪花,引来无数的鸥鸟伴飞,蔚为壮观。

这里是整个海峡的最窄处,宽度仅1300余米,两岸用肉眼就能对望。游客可以在轮渡的二、三层自由活动,大家都没进休息室,而在甲板上享受阳光,尽情欣赏海峡风光。

特洛伊考古遗址

40分钟后到达亚洲,前往土耳其之行的第一个正式景点:特洛伊。特洛伊的位置位于爱琴海和黑海要道上,经常有商船需要等候季风而在此停泊,特洛伊因此发展成为一座繁荣的贸易城市。

关于特洛伊,很多人立刻会想起特洛伊木马或木马病毒,而对特洛伊古城却相对知道的少,其实古城的年代远长于特洛伊木马。

特洛伊被发现,得益于十八世纪德国商人海因里希.施利曼(1822-1890)。他是一个成功商人,也是业余的考古发烧友。根据史料他坚信特洛伊是真实存在的城市,一直致力于相关的研究和发掘。1871年他得到奥斯曼土耳其政府的允许,在附近的一座小山上进行考古研究发掘,竟然真的使这座古城重见天日。研究表明,他发掘出来的文物,大多不属于荷马史诗时期,而是来自于更早的历史时期。
      之后,又经过德国美国国考古学者的不断发掘,在特洛伊的遗址中,重叠着分属9个时代的古城如同年轮般展现给世人。一般人们所说的特洛伊,指的是第6层,被认为是荷马史诗中所描述的那一座特洛伊城。

关于特洛伊木马,度娘上是这样解释的:“特洛伊木马”(trojan horse)简称“木马”,据说这个名称来源于希腊神话《木马屠城记》。古希腊有大军围攻特洛伊城,久久无法攻下。于是有人献计制造一只高二丈的大木马,假装作战马神,让士兵藏匿于巨大的木马中,大部队假装撤退而将木马摈弃于特洛伊城下。城中得知解围的消息后,遂将“木马”作为奇异的战利品拖入城内,全城饮酒狂欢。到午夜时分,全城军民尽入梦乡,匿于木马中的将士开秘门游绳而下,开启城门及四处纵火,城外伏兵涌入,部队里应外合,焚屠特洛伊城。后世称这只大木马为“特洛伊木马”。如今黑客程序借用其名,有“一经潜入,后患无穷”之意。

高大的木马伫立在古城遗址边的一个广场上,既然是传说,我们也没有必要对它的真实性存有什么疑惑之心。不过那尊木马的制作水平着实有些粗糙,唯一的好处是可以钻进空空的两层肚子俯瞰整个古城遗址的全貌。

靠近出口处有一个小展厅和商铺,里面介绍了古城的历史由来,也售卖一些和古城有关的精美饰品,还可以买一杯当地人自制的石榴汁清爽一下干涩的喉咙,慢慢等待同伴的聚集。

恰纳卡莱

库地在催促大家了,说是今天我们的住宿地点叫伊兹密儿,还有近两个小时的行程,上车出发。

伊兹密儿不知是不是特洛伊省的省府,地图上没查到,看着不怎么大。入住歌林酒店,酒店号称5星,但感觉最多也就国内的4星差不多,网络很烂,飘忽不定。反正就一晚无所谓,倒是酒店紧挨爱琴海,晚间和早晨可以轻松散步。

酒店的对面有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物品琳琅满目,价格也不高,有些甚至低于国内,尤为喜欢的那各式面包和甜点,那是我的最爱。自然不会吝啬口袋里的银子,买了许多。

不知不觉竟然30多个小时的旅程都没怎么睡觉,累了。今天就这样,期待着后续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