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份第一次五台山大朝台

• 出发时间/2016-05-17

五台山大朝台

五月中旬北京是最好的,阳光明媚,即使是直晒也是暖暖的,这时众多的花也已经开过了,植物开始蓬勃的生长。
      习青峰和罗小胖(并称西罗)按照计划在早上从亦庄出发,上南五环从京良路立交出来,走京良路穿过良乡、G4走到南宫迎宾路向北到长青路左拐从王佐桥入六环、京昆G5开始高速行驶,从顺平转入保阜高速S52,五台山/石咀12出口出来,走一段混合道路况很好就到五台山景区的游客中心。(全程是350公里,行驶五个小时)
       游客中心售票,习青峰研究了攻略提到大朝台是景区外面是不用购票的,在检查站停下车来,一旁过来两个人操着五台话提醒我们如果要进景区必须要他们带路,罗小胖给他们说“不进景区,我们是来大朝台的。”就径直进去了。走了不远就是检票口,过不去了,与工作人员解释清楚,反复交涉清楚了:原来游客中心那两个人虽然衣冠不整,可绝对是正规干部,不进入景区的车辆要由他们带着穿过景区。只是怪西罗不懂外语(五台话,还以貌取人),掉头回去,交了身份证,人家开车在前面押着,习青峰开着车在后面跟,从西门检票口出去,还了身份证。
       第一个朝拜的是南台,西罗是正穿“南-西-中-北-东”。开始上山不远有检查站,必须带着行驶证、驾驶证、保险。习青峰顺便问了一下正穿的问题,“我们南台可以上,其他台不允许上啊,你们是越野车还好,要不是南台也不让上,现在山的雪没有化呢”检查站的小伙子姓郑,他接着说“这里是世界文化遗产,自驾由于路况不好总是有事故发生;徒步的也有因为天气突变冻死在朝台路上的;所以景区现在管理很严。”

第一南台

开始大朝台

南台锦绣峰普济寺为隋文帝诏令始建,山峰耸峭,烟光凝翠,繁花似锦,千峦弥布,五彩缤纷,因之取名为“锦绣峰”,寺内供奉智慧文殊师利菩萨。 远望南台锦绣峰普济寺

西罗原路下山,在检查站找到小郑来询问明天继续的路线,反穿是可以不买门票的,要想完成正穿必须进入景区,小郑站在检查站给西罗指着西台、中台看,并一一介绍路径,没错习青峰心里是有数的,下山去景区内住一晚,明天再走吧。
       乖乖的买票,进去天色不晚到金阁寺拜拜。

然后在竹林寺外九龙山住下,晚、早、住宿并不贵,现在是淡季,小老板姓郑(15275711130、13283654531)是那个郑的弟弟,人不错。第二天8:30出发,有门票、有小郑老板很顺利通过西台下面的检查站上山。
      先到狮子

文殊菩萨印度佛国乘狮东来,行至五台山竹林岭上,仙狮驻足不前,且吼声不断,恰似雷鸣,文殊菩萨乃大智圣者,顿悟到,我佛弘法喻狮子吼,看来此处必是弘法之地。遂点一道场,念其仙狮缘起,起名"狮子窝。" 从此之后,这位菩萨便云游五台并逐一建寺演法,由此五台山成为佛门圣地,文殊道场。

再前行是海拔2440米处,朝拜中台,西台的必经之地吉祥寺(清凉桥)

第二西台

按照顺序先朝拜西台挂月峰法雷寺,挂月峰,海拔2773米。法雷寺是隋文帝诏于台顶建寺的,“法”是指佛教的教理教义,"雷"为自然界的雷声。"法雷"喻佛法如雷,能使众生觉醒,即是宣扬文殊菩萨法力无边之意。供奉狮子吼文殊师利菩萨

第三中台

然后是中台翠岩峰,海拔2894米,仅次于北台顶,为五台山五大主峰之第二高度。台顶演教寺,创建于隋,供奉孺童文殊师利菩萨。孺童文殊象征佛法清静无染,孺童文殊纯真无邪,永有一颗赤子之心文殊菩萨

然后是第三中台翠岩峰,海拔2894米,仅次于北台顶,为五台山五大主峰之第二高度。台顶演教寺,创建于隋,供奉孺童文殊师利菩萨。孺童文殊象征佛法清静无染,孺童文殊纯真无邪,永有一颗赤子之心。

中台向北台进发经过北台和中台之间的一座小寺院浴澡池,全称是万圣澡浴池寺。寺的得名是院中有一水池,是文殊菩萨沐浴的地方。这里有涌泉,澄清亮丽,叮咚响声犹如佛乐敲击。由于这处天然水池位于高峻之处,古人谓之天光云影之间。游人到此,悄然可见天仙、沙门、莲花之状,仿佛一个佛菩萨居住所在。

第四北台

第四是北台华北屋脊叶斗峰,海拔3058米,是华北地区的最高点,北台顶灵应寺供奉无垢文殊师利菩萨。佛教讲清净,其对立面是污垢。北台顶华北地区最高点,山上绿草茵茵,清水碧池,大地清洁,空气纯净,可谓清凉净土。鉴于此,五台山佛教将北台顶的文殊化身像称为无垢文殊。登北台,拜文殊,就会变得心地纯净,一尘不染。

开始下山,到鸿门岩是午饭时间,检查站落杆上锁,哎是防着上山的游客的,西罗下山也被误伤了。无奈找去,不远处就是人家十分友善,过来开了门,同时几辆车也趁机开上了山。鸿门岩出来直行是东台,左拐是繁峙,右行是台怀镇;义无反顾西罗直行开上东台望海峰。

第五东台

第五是东台望海峰望海寺,聪明文殊师利菩萨。大多数大朝台的同道是从最容易的东台开始,正穿东-台怀镇-南-西-中-北(顺时针);反穿东-北-中-西-南(逆时针)。按照佛家的说法,应该是顺时针走,也就是西罗的走的方向。

结束

从东台开始返回北京了,进入景区由于有门票,虽然出景区没有登记,有照片为证,是从景区里出来的就行了,在台怀镇没有逗留,在上高速前吃面,饱了。原路返回。
       五台山世界遗产地,位列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是释迦牟尼佛的左胁侍文殊菩萨的道场,佛经中记载的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中国五台山尼泊尔蓝毗尼园、印度鹿野苑印度菩提伽耶印度拘尸那迦之一。
       蒙藏朝台佛教徒便开始巡礼五台山的五大高峰。他们从南台开始,依次巡历中台、西台、北台、东台,历时4天,行程约150余里,旅行路线成一个环状。沿途经过的主要寺庙有:白云寺、千佛洞、金灯寺、南台普济寺、古南台寺、金阁寺、清凉寺、狮子窝寺、中台演教寺、清凉桥、西台法雷寺、北台灵应寺、东台望海寺等。住宿的地点是:第一夜,金阁寺;第二夜,中台顶演教寺;第三夜,东台顶望海寺;第四天早晨,在东台顶望海峰观日出。尔后,即寻路下山,傍晚时分,即可返回台怀镇了。蒙藏佛教徒多年来自然形成的巡礼五大台的日程和线路,实际上也是一个徒步游览五台山内地区的极好指南。
       西罗按上述路线,自驾完成了大朝台,从北京出发往返是两天,800公里路程,山上有冰雪路况大致平坦,山上没有铺设柏油。从照片可以见到五大台顶均在大兴土木之功,待到全部修建到位那时绝对是佛家盛世一桩。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2-19 20:27

山西五台山还没去过,有机会一定去看看,游记可参考!

2016-12-22 11:50

2016-12-22 17:21

引用 矿泉水 发表于 2016-12-22 11:50:13 的回复:

山西五台山还没去过,有机会一定去看看,游记可参考!

回复矿泉水:五台山很近啊,坐车非常方便,但是大朝台是有难度的。五台山的主要景点都在台怀镇,寺院非常集中。

2016-12-22 17:23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2-26 11:50

我们互勉,我也是写的第一篇。许多不走之处见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