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民族小火车走起~ 俄罗斯之伊尔库茨克+莫斯科+圣彼得堡

Yawen (新加坡) LV.8
2016-12-19 16:55 1127/11

想去俄罗斯更多源于想坐小火车~ 虽然也曾被六天没办法洗澡吓到过,也曾为路上是否会太无聊担忧过,但最后,我们还是义无反顾的趁着寒假走起了~

计划:
火车上:一行四人打扑克升级~
行程上:K3停留伊尔库茨克,当天往返利斯特维昂卡小镇看贝加尔湖(因为K3在莫斯科时间11点多到伊尔库,晚上8点多有俄铁去莫斯科)。然后俄铁一路上莫斯科停留三天,飞机去圣彼得堡三天,飞机去摩尔曼斯克看极光两三天回程。

实际上:
火车上:一行两人织围巾刷琅琊榜。
行程上:K3停留伊尔库茨克,但是!伊尔库过的北京时间!并没有所谓的莫斯科五小时时差!所以到达伊尔库是当地时间四点多,等买完票赶到小镇就七点多了... 临时订了个住宿第二天一早俄铁上莫斯科莫斯科停留两天半,火车上圣彼得堡三天,直接返程(因为买回程机票太晚,圣诞前夕特别贵,我们就省去了看极光的行程)。

实际开销:(住宿部分两人平摊)
K3北京伊尔库茨克 ¥1953
俄铁伊尔库茨克莫斯科 20520卢布/2 (上下铺总和两人平摊)
莫斯科圣彼得堡高铁 3555卢布
圣彼得堡飞回莫斯科 ¥185
莫斯科飞回上海 ¥1454
伊尔库茨克住宿一晚 1200卢布/2
莫斯科住宿三晚 4860卢布/2
圣彼得堡住宿三晚 3238卢布/2
纪念品(套娃+明信片水晶球+货币收藏)大致 4400卢布
吃喝大致 正餐一顿每人500-1000卢布
一共:¥8200左右 (34000卢布+¥2000火车K3+¥1500飞机+¥1000签证)

DAY 0 准备篇

签证

出发之前大概了解了下国际列车,K3貌似沿途风景更美历时比K19少一天,并没有太走心的我们觉得又能过境蒙古又会快一点似乎不错,就果断的选择了K3。K3每周三一趟,K19每周六。

在这里就需要办俄罗斯签证和蒙古过境签了~ 国内的小伙伴们去淘宝应该两礼拜完全能下来,国外的小伙伴就得去各国大使馆啦。我在新加坡办的,俄罗斯的是一个vfs代办处,所以小伙伴不要去错了大使馆,网上找vfs然后填申请表的时候也是选在Visa Application Centre哦。不明白的话可以在下午一到五点打vfs的电话咨询~ 俄罗斯的签证自己办有一个额外要注意的地方就是需要Tourist confirmation, 需要自己找住宿的地方给出邀请或者一个中介给出入住证明,因为找一个酒店的话就只能给你入住期间的证明,所以我们决定找中介这样的。大使馆推荐的网上给中国国籍的这个证明价格在100+新币,我自己找的这个https://www.russianvisahelp.com,亲测有效而且便宜($30左右),人还特别友好回复邮件效率高,海外的小伙伴可以看过来~

这个之后就是蒙古过境签,直接杀去大使馆,给出你的行程(就是你计划坐K3以及K3时刻表等,证实你在蒙古就待1天这样),大概三个工作日就能下来~

俄罗斯签证~

蒙古过境签~ (这么蓝是因为屋内灯光是蓝色的><)

车票

签证完了就该准备买票的事宜了~ K3是需要在具体售购处买票的,好像托人去也行,只要报上你的护照号就Ok,上海北京好几个购票点,北京的可以打这个电话010-65120507。但是我们没太好意思麻烦别人再加上觉得自己去靠谱些,所以导致于我们12月7号的行程,6号才到北京的国旅去买票(北京国旅在北京国际大酒店那附近,查查地图就好啦)。因为在淡季,所以说铁定能买上票,我们还买了四人硬卧里的两个下铺。如果一行四人,建议买相邻两个硬卧里的四个下铺,这样比较宽松~

这就是K3车票~

按照原计划是9号莫斯科时间11点到了伊尔库茨克买当天晚上8点的火车去莫斯科,这个可以去俄铁官网上订的(http://eng.rzd.ru),但是,因为要先注册还要写各种资料我们当初嫌麻烦再加上K3的火车票6号才订的,所以就打算到了伊尔库再说。(也得亏是没买,后来会说到我们多算进去了时差)

然后之前说过,因为我们回程飞机票买的太晚,以至于越到后面越贵。我们就买了19号路过北京上海的~ ¥1454还是蛮划算的,在去哪儿订的。

换钱

中国银行换的,汇率大概一人民币换9.09卢布。因为不太清楚这边的Visa/银联普及度,我们还是老老实实的换了三万卢布。感觉上如果住宿/车票/三餐都刷卡... 那换的确实有点太多,所以我们基本都在花现金。其中有一次买莫斯科圣彼得堡的火车票,我的现金不太够,刷了卡,貌似汇率差一些就是。大家可以自己算下价位,反正我觉得莫斯科的消费水平不太低就是啦。

衣物

因为考虑到12月,虽然天气预报写的-10度左右可还是很担忧会冷,所以带的装备是保暖内衣+毛衣+大衣,加绒裤袜(900g那种),加绒袜子,各两三套。还有备用了暖宝宝怕万一很冷。还有火车上手织的围巾一件,一个大帽子~

但是,到了发现顶多莫斯科比较冷,圣彼得堡大概0度的样子比较暖和,都可以不带围巾出门。暖宝宝小伙伴最后也落在家中忘记带了…

吃食

火车上得有好几天呢,我们带了各种类型的方便面就怕自己吃腻。有拌面,烩面,鱼香肉丝饭,酸辣粉丝这样,陪着火腿肠小香肠。还有各种小零食:甜的如饼干奥利奥,辣的如辣条金针菇牛肉,膨化如旺旺仙贝小小酥,喝的如安慕希酸奶等…一箱子哈哈哈。反正最后下火车只剩下两三包了~

DAY 1/2 火车上~

12月7号礼拜三,阳光正好,我们启航啦!提前了半小时进站后就忍不住和K3大合影,感觉超酷的!就是那种我一直在网上看到的照片哈哈哈~

火车其实分为硬卧软卧和高包,价格一个比一个贵。没什么特别需求我觉得四人硬卧就够了,当然,如果坐满了四个人可能会略挤…

在国内运营的这个路段有包午餐和晚餐的,具体的如下图这样~

谈不上多美味,因为中午的饭菜我还在抱怨太淡了晚上就咸的我一口菜一大团饭了… 但是有饭还是特别好的啊!我们还特别Naive的想着要是每餐都有饭带的那么多面咋办,其实也只是第一天有饭而已。

12月份妥妥的淡季,所以我和小伙伴占了两个下铺,感觉超级爽~ 一路上就是沿路看看风景织织毛线刷刷剧。嗯对,觉得无聊的小伙伴可以和我们一样很务实的选择织毛线刷剧,超级打发时间…

然后一节车厢大概有三个充电的地方,需要德标转换器,就是欧洲用的那种,两个圆头的,可以在网上买一个International的万能转换插。如果自己的电子设备比较多还可以带个接线板~

按时课表,7号晚上9点多到二连了,就要准备火车换轮。因为俄罗斯蒙古的火车车轨和中国的不一样,他们的要粗一些,所以在二连停留大约四个小时换轨。但这个时候我们不下车的,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11点多的时候多注意下,因为每节车厢都会分隔开来,我们在车上可以看到对面车厢换轮的经过的。

下面两张图是同一角度拍摄的,很明显的一个我们在高处一个对方在高处。但是这种升降过程超级不明显,往往都是我一不留神我们又高了一些

换轮后不久,大概8号凌晨两三点就有人上来让我们填写入境资料啥的,护照也会收下去盖章再换回来,9号凌晨也差不多,因为9号就是出蒙古莫斯科了,检查更严格一些,反正这两天都得到凌晨两三点才能睡😞

日常早餐~

日常正餐~

沿路的风景还是挺美的~ 因为就是一个秋变冬的过程!慢慢看到有雪到大雪~

DAY 3/4 伊尔库茨克

这点着重说一下!伊尔库茨克北京没有时差!所以票上标示的当地时间是指莫斯科时间!莫斯科时间11点到伊尔库实际上是北京时间下午四点!大家最计划安排的时候要注意啦~

等到我们4点到达伊尔库的时候,第一件事儿就是要去买伊尔库到莫斯科的火车票啦。出站后去Entrance 1买票~ 我们听说过俄罗斯人英语不好,一路上也的确深有体会,所以特别感觉3号还是2号窗台那个美女姐姐,可以用英语和我们交流真是太幸运啦!还会列好出发时间到达时间上下铺位以及价格让我们选择!最终我们买了莫斯科时间10号早上10:51的火车票,乌兰巴托开往莫斯科的,时间和K3一样。一上铺一下铺的车票,13号下午13:58到,如图:

买好车票算是了结一桩心事,我们迅速的找如何去利斯特维扬卡。去之前我们得买一张SIM卡上网,火车站斜对面有一家TELE 2运营商,可以去那里买一张4G的全国上网卡,200卢布。但是TELE 2不是俄罗斯的三大运营商,被推荐的是MTC,可是我们也没看到,也省的麻烦,就一人入手了一张TELE 2。感觉还蛮好用的,就是有些时候在火车上信号不好会自己换运营商,然后3G没法用,总体来说不耽误事儿~

这里额外说明一下,因为12月贝加尔湖还未结冰,我们不打算花长时间去到300km外的湖中心那边的奥尔洪岛,只打算就去70km外的小镇感受一下。应该2月左右贝加尔湖结蓝冰,4月左右破冰,都是超级美~

买完卡就在路边等4a坐去巴士总站,因为网上找的说那儿有班车去利斯特维扬卡。可惜我们到的时候6点多了已经没有车了,只好打了一辆出租车花了我们2250卢布,在路上就开始狂订住宿。小镇不愧是小镇,很多民宿都是要5/6点之前入住,弄得我们last min焦头烂额的,幸好司机特别友善的送我们到了订的民俗大门口,帮我们敲门入住。不得不说,这个随性订的民俗我给满分!超级赞!独立卫浴而且房间很大有电视,楼下还有厨房,家里还养着来年3月去拉雪橇的一点不认生二哈!

屋里是这样的:

屋外是这样的:

二哈是这样的:

所以说,这里我们坐了两天的火车痛快的洗了个热水澡。第二天一早出门去贝加尔湖转转~

路上发现俄罗斯小镇上的窗户都是各种彩色的,如图这样:

其实吧…感觉我们是去照相的哈哈哈,因为为了一个Jump shot我们在一个地方待了快半小时,最后也没用三脚架拍到跳起来的一瞬间,最满意的还是第一张

一路上的景色还是蛮美的~

在这里逗留了一早上,我们就赶1300的车去火车站了,这个票价也是real醉人,一个人111卢布 在Tourist information就能买到,额外说一句,他们那儿卖的明信片特别好看!比纪念品店的好看哦~ 除了在那里买票,貌似一路上都可以随手拦车,但是时间就不好确定了,而且站台不太明显是站台。按照我10号早上看的记忆中的,利斯特维扬卡去伊尔库斯克的班车大概早上1030 1130 1300 1530这样的时间都有~

DAY 4-7 重新上路

就这样我们到了火车站上了火车。这里也是real囧,车票显示的我们两37/38号座位,我们走到16号车厢尽头发现只有36号座位,我们就奇了怪了,难怪这里也会这么胡乱买票的么?帮我们看票的小哥也是一脸萌比… 最后还是列车员接了我们的疑惑,原来!我们买的是二等包厢两人专包!感觉可以上天了!

于是我们又开始了没日没夜的织围巾+花了我们一起7个G下载琅琊榜刷剧… 有点理解家里那种睡着了或者明明不在看电视也要开电视的心情了哈哈哈

这里的卧铺蛮舒服的,是皮的,还有一个软垫给人睡。还有大妈专门吸尘地毯呢~

围巾也是略有成效了:

DAY 7 抵达莫斯科

13号下午两点多我们就到了~

坐地铁的时候发现这里的地铁站建的真心像宫殿啊…

而且,民族不愧是战斗民族,电动扶梯还有地铁都开的飞快,连行人过马路都是红灯100s绿灯15s类似,每次都赶的要命…

晚上和小伙伴出门觅食,找到一家Trip Advisor说还不错的俄餐Bar,结果的确尝到了不错的红汤,但是自此,俄罗斯饺子被我们拉入了黑名单… 怎么说呢,感觉肉味儿太重太腻了… 就和我们当初在伊尔库上火车前打包了个土豆炖牛肉,也是腻的我们肉完全吃不下去…

13号是个十五,月亮很圆,而且从这个角度看,救世主大教堂简直像一个米老鼠的眼睛,被小伙伴发觉眼睛下面还带着一个猫头鹰,大家都是好想象力啊哈哈~

DAY 8 俄罗斯第一天

第一天来个大大的早餐特写。坐在车窗内,看着外面的行人,在这般独特的桌板上品着精致的早餐,不可谓不是一种享受~

行程大致就是去Krelim克里姆林宫+红场+St Basil Church+一条商业街。

首战克里姆林宫,门票500卢布。莫斯科给我感觉就是人好少啊… 等到了那儿感觉参观的人都是一双手能数过来… 哦对,这里给大家提个醒,一定要记得,买票的时候去旁边那个纪念品店买个语音向导,要不然过了这个村里面就没得卖了… 于是我们就全凭那为数不多的英语和地图在瞎逛游。不过外面看简直美翻了,特别是后来飘起了大雪~

这就走到了红场,列宁墓~

感觉是要到圣诞了,圣诞市场这边人超多,可以买点吃的买买纪念品,旁边就是一个超大的GUM商城,里面很多奢侈品。我看了下比较了下价格,感觉化妆品这些也没有很便宜,不知道机场价格会不会低一些~ [一礼拜后的我说:并没有呀]

然后就是我觉得最最最美的St Basil了~ 完全不知道中文翻译是什么,因为网上有三四个不同的名字也是醉醉的。可是外面看起来很像童话城堡,这里可以买学生票哦,门票成人350卢布,学生150卢布。

然后还被美女搭讪照我了… 好羞涩🙈

之后我们就去了商业街特维尔大街,然而什么都没有看到… 于是转战阿尔巴特步行街,购入了一些纪念品~

DAY 9 莫斯科第二天

今天的行程计划的是去特列季亚科夫画廊,高尔基公园还有救世主大教堂。

路上看到了稍稍结冰的湖面,大晴天,大白云,超美~

破了一小块口的冰,以及戏水的鸟儿们~

然后,等我们到画廊的时候瞬间被俄罗斯人的内在修养之高给吓到了!

这个队伍后面大概还有三倍长啊!这是在逗我们么?!于是完全没有盼头的我们瞻仰了下外围就撤了…

走去高尔基公园的路上我们也一直在想,感觉这个公园冬天去也就是一个坑啊…  好在景色还Ok没有枉费我们顶着寒风走了一路…

一天的行程被我们果断的早早结束了,买了一堆零食回旅舍悠闲悠闲的刷剧休息了哈哈哈

DAY 10 前往圣彼得堡

莫斯科圣彼得堡可以选择飞机或者火车。我们当时考虑到飞机大约200RMB,路上行程一边大概一个半小时,就和火车相差无几,我们就选择了坐火车。哪知道在网上看好的价格最便宜的是No 748,2777卢布,到了列宁格勒火车站买票就成了3555卢布,不过也没办法,只好买下了~

车有点类似于高铁,但六人一小包厢内,风景还不错~

桌上那些水面包应该是免费提供的,在座位上方可以拿到。也可以找列车员要热水啥的,但是语言不通的我们只好作罢。

到了圣彼得堡给我的感觉就是,这里人好多!而且好国际化!感觉和莫斯科很不一样!

这里超推荐我们住的青旅,叫Baby Lemonade Hostel,前台很热情英语也超好,我们在网上订的Family Room因为当时这个房间的价格比双人间还便宜,可想而知这个四人间多大了…

楼下就有一家我觉得蛮美味的饭店Gras,吃的不是俄罗斯餐,有点北欧Western这样,但是耐不住我们对俄餐的肉味反感哈哈~

DAY 11 圣彼得堡第一天

我们在头一天晚上用谷歌地图上标出来打算去的一些景点然后安排了下接下来的路线,看着大部分交通博物馆都是10点开门到晚上6点,我们就打算九点出发吃顿早饭然后去景点~

可是!这边更靠北,所以快10点日出下午4点就日落,我们9点出门天还是黑的然后大部分餐厅都没开门,我们就随便找了一处吃,欢欢喜喜点了我最爱的墨鱼面!可惜没有墨鱼汁~

如此堂而皇之的要小费!宝宝被吓死了🙈

吃完饭就出发啦~ 沿路经过喀山教堂,想着先去国家博物馆等有时间了再回来这儿~ (结果就是没有回来了…)

这是在国家博物馆里我最喜欢的一幅画,毕竟除了风景都看不懂🙈 而且还不能靠太近观摩一下…

这里大家稍微注意下小偷啥的,因为我感觉身边身边一个小哥保持我的步速伸出了邪恶的手…

逛了两小时我们就去了滴血大教堂,怎么讲呢,和莫斯科的St. Basil很像,但是比那里小,内部比那里新就是了~ 没有学生票!

一直梦寐以求的霸气侧漏啊哈哈哈

接着继续走到Peter & Paul Fortress,早餐的面太顶饱,我们就打算天黑再继续吃~ 然后走到一个港口那边说是可以看日落,但是冬天啊,快四点的日落我们也就看到这样一抹红晕…

然后一个大弧形,我们走回Issac Cathedral,四点多的天都差不多黑了,夜景也是蛮美的~

啊,晚上我们在Nevskiy Avenue也就是很有名的涅夫斯基大街上找好吃的,走了一圈后被一个发纪念品店传单的小哥误打误撞的随意选择进了隔壁一家餐厅,可是这家真的是物美价廉!叫Dachniki,门牌号20,饺子没那么腻,也可能我们点的蘑菇的~

然后是一锅Pasta for two,量真心足!

还有一直想尝的格瓦斯,面包发酵出来的饮品,有点像黑加仑,味道还不错~

DAY 12 圣彼得堡第二天

第一天走着有点累了,第二天的行程就相对简单,很有名的Hermitage博物馆,然后冬宫,普希金故居。

因为博物馆逛的太久,我们午餐晚餐就并一起吃了~ 这是一家被推荐的烘培店,里面的馅饼很好吃!叫Stolle应该还蛮多分点的,那个土豆蘑菇味(With potato and mushroom) 和鸡蛋菜味(With cabbage and egg)的都很推荐,我后来还打包了一个当夜宵!

再后来我们又去了一家被推荐的甜甜圈店!队伍超级长!可是真的很好吃!因为这压根就是油条的味道啊哈哈哈!本来想着买一个,可是看着大小以及周围都是五个七个一买,我们两也打包了10个!不过建议当天就吃了,我们留了几个当早饭就不是那么美味了~

DAY 13 回程

这边明信片看款式价格不等,比较好看30左右,一般的15左右,可以货比三家再买比较合心意的~ 可是邮票都好美~

寄完明信片我们就坐地铁2号线准公交39到了机场~ 机场很多语音都是中文啊!连牌子上都是各种中文…

圣彼得堡的免税店没有什么,而且据比较感觉最多也就比国内专柜价便宜一些而已,比新加坡的免税店差多了!比如迪奥999卖2300卢布也差不多250软妹币了,新加坡免税完大概200软妹币,所以决定等到了莫斯科的大机场再看看免税化妆品这些~

致此,旅途结束🔚

直播

2016-12-19 18:47

辛苦啦~

2016-12-19 20:28

引用 烧饼夹肉 发表于 2016-12-19 18:47:17 的回复:

直播

回复烧饼夹肉:今天就回啦🙈

2016-12-19 20:46

引用 恶童 发表于 2016-12-19 20:28:24 的回复:

辛苦啦~

回复恶童:

2016-12-19 20:46

引用 Yawen 的图片:

2016-12-20 01:44

能带酒回来吗

2017-01-06 11:43

引用 wannian 发表于 2017-01-06 11:43:19 的回复:

能带酒回来吗

回复wannian:应该都可以的 看中国海关的限定吧~

2017-01-07 15:36

楼主俄罗斯签证在哪里办的呀~~我也想找地方办那种上面有照片的俄罗斯签证。。

2017-03-17 13:31

引用 旅行者帥 发表于 2017-03-17 13:31:06 的回复:

回复旅行者帥:我是在新加坡的俄罗斯大使馆代办处办的~ 国内的话我看是在北京 所以大概是要自己准备齐材料去北京办哦 (建议去之前邮件或者电话交流一下确定能办 因为比如新加坡就是要去代办处而不是大使馆本身…) 但是自己办比较麻烦 住宿的邀请函要找在俄罗斯的住宿发出/或者我写的那个俄罗斯中介类似的地方~

2017-03-17 14:46

引用 Yawen 发表于 2017-03-17 14:46:36 的回复:

回复Yawen:好滴谢谢~~虽然不知为什么现在国内办的俄罗斯签证纸上好像都没有照片了...

2017-03-18 10:41

引用 旅行者帥 发表于 2017-03-18 10:41:23 的回复:

回复旅行者帥:这样呀 那不就不太清楚啦 难道只针对俄罗斯这样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