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下女儿,一家三口悉尼,凯恩斯,墨尔本,大洋路房车之旅

么么 (广州) LV.7
2016-12-19 17:49 2414/11
  • 出发时间/2016-10-27
  • 人物/亲子
  • 人均费用/20000RMB

关于去澳洲的决定

澳洲之行是酝酿已久的,所以早早的就去办理签证,去年十一月份,委托旅行社办理的,所以签证方面没有什么可以分享的!但由于家里有个大忙人,旅行日期迟迟未定,一拖再拖,拖到11月底签证就过期了,所以我们必须在11月底之前完成旅行。于是才定下10.27-11.6这个出游时间。因为大忙人的缘故,形成只有仅仅十天。我们一家四口,两夫妻加两个娃,定下行程之后就在纠结要不要带年纪较小的妹妹去,犹豫很多顾虑,所以还是放弃带妹妹一同前往。因为这一个决定,整个旅行我都陷入了无限的愧疚!所以在此提醒有过跟我一样想法的朋友们,一家人出去才是最开心的,少了一个人真的不完美!先上一张一家四口的照片,表示一下我的愧疚和歉意!

关于路线

整个行程制定都是我一手包办,马蜂窝真的很强大,攻略和蜂蜂们的游记给了我不少启发。说实话十天时间真的很短,行程安排起来很仓促,最后紧紧凑凑的做了如下安排!
   为了节约时间,我选择10.27晚上出发, 乘坐21:00-9:00广州直飞悉尼的航班。
   10.28-10.30     悉尼(停留三晚)
   10.31 -11.2      悉尼--凯恩斯凯恩斯停留两晚)
   11.02               凯恩斯--墨尔本墨尔本市区停留一晚)
   11.03-11.6       墨尔本自驾大洋路大洋路上三晚)
   11.6-11.7         墨尔本--广州 (同样的夜航,23:30-6:00)

关于机票预订

因为我决定直飞,所以主要在南航官网和携程上看机票。预订机票一定要用往返或者联程的形式来搜索,这样才能获得最便宜的机票报价!国际航段联程:广州--悉尼--墨尔本--广州,考虑到安全性和服务,我选择南航的航班,两成人的价格为:10116,一儿童票价为:3826。
    澳大利亚内陆的航段选择的是捷星航空,在捷星app上预定。捷星属于廉价航空,飞机票不含行李托运和餐食,选择座位也需要另外付费,预订要收取服务费。为了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在预订机票的时候顺便一起购买了托运行李,我和老公一人购买了20kg,小朋友就没有另外购买,因为每个人可以允许有7kg的免费手提行李。只要我们在悉尼凯恩斯不购物,就完全没有问题。
   悉尼凯恩斯,三人总价为427刀。凯恩斯墨尔本三人总价为548.5刀。所以全部机票下来折合人民币总价为18900。

关于住宿

住宿我是在携程和booking做对比,哪个网站订没太大关系,价格优惠服务好为首选。订悉尼的酒店有个原则就是一定要离火车站近,我们在悉尼主要交通方式是靠火车和轮渡,因为打车贵得要死啊!公交车不报站,不是每站都停,需要提前按铃,说实话不熟悉的话坐公交是很头疼的!
   我们选择了Meriton Serviced Apartments - Chatswood,在华人区,离火车站近,附近有woolwhorth超市!住了三晚,一共555刀,约合2829人民的币!我喜欢这样的公寓式酒店,生活方便,可以自己做饭,洗衣烘干一应俱全,对于长时间的旅行是很有必要的。话不多说先上照片吧!

凯恩斯我们住在double tree希尔顿逸林酒店,靠着凯恩斯前滩散步栈道,离lagoon游泳池非常近,出来遛弯和游泳非常方便。不过凯恩斯巴掌大,一个来小时可以走遍城市的主要街道和景点。推荐预订靠近前滩散步栈道和lagoon游泳池或者码头的酒店,这样无论是娱乐,餐饮还是坐船去大堡礁很方便。
 double tree房间宽敞,性价比还不错,有提供洗衣烘干,不过需要额外付费,享受过公寓的免费标配后就有种贵的感觉!两晚一共1630人民的币。

最后一站墨尔本,因为只有一晚我对住宿就没有太高的要求了,只需要方便干净即可。于是我选择了市中心的ibis维多利亚店,一晚人民的币959元。澳洲消费就是这么高,这都算是便宜的了。这样我们酒店住宿费一共花去5418,我定酒店提前得比较早,8月就订了。其实后面我临近旅行时间又上网比较了一下价格,其实并没有发现提前预定的优势。所以如果不是特别的旅游旺季,朋友们可以不用提前那么早,多做比价,多观望再订,说不定能更省!

关于房车预订

关于租车自驾大洋路,我们在驾驶小车和房车之间纠结过,因为没有驾驶大车的经验,我和老公平时连面包车都没有开过。但是儿子似乎对房车很感兴趣,恳求我们租房车,为了满足孩子的愿望我们愿意勇敢尝试一次。房车我是在一个叫”http://www.motorhomerepublic.com/zh/“的网站预订的,有中文服务,也有微信公众号,特别方便,而且还赠送两份NAATI驾照翻译。中国的c牌完全适用,不需要格外做公证,只需要有驾照翻译件就可以了。据说一定是要NAATI的才行,不过路途顺利,翻译件我们全程没有用上。通过网站的比对,我们选择了apollo公司的四人房车,看起来可以驾驭的样子!因为身高的关系,睡觉是没有办法伸直腿的,卷曲了三个晚上!在车上煮饭和吃饭也显得拥挤,只能说够用,不能说好用。

费用明细上图,一目了然!超值套包里面除了不计免赔和液化气罐十分必要,其他我们都没用上。孩子大了,其实没有严格规定一定要安全座椅。折合人民的币一共是:5007

关于行李

我们去的三座城市分别是三种不同的季节!悉尼是春天,凯恩斯是夏天,墨尔本还留着冬天的小尾巴!衣服方面吧自然是三个季节的都有带。
   重要物品 1:护照。无论你去哪里都随身带着!2:visa或者master信用卡。澳币,在国内兑换好,普通家庭兑换2000澳币足够,土豪家庭请随意。3:驾照,驾照翻译件。4:租车合同以及你所预订的所有项目确认函或者合同。5:当地电话卡,我们选择的是optus,在某宝购买,落地插卡即用。也可以在当地办理!如果爱装逼晒朋友圈,尽量选择上网流量多的,如果国内业务繁忙需要打电话,那就选择通话时长多的。我们购买的是每天500m流量,总共60min通话的套餐。流量足够用,还可以热点共享给老公,虽然是3g网络,但能满足需求!

生活用品:拖鞋,牙刷是必须准备的。因为澳洲的酒店是不提供一次性用品的。防晒霜也是必备,紫外线超级强,带小朋友的要跟小朋友准备防晒霜,晒伤的代价是很惨痛的,我们深有体会!其余的东西自己爱带啥带啥,这里就不啰嗦了。
    药品:我只带了酒精棉片,创口贴和晕船贴。不是特殊需求的药物(如降血压,降糖药),最好就不要带了,因为入关还得要申报。尤其是抗生素类,其实出行十天没什么机会用到这些药物,在当地舟车劳顿的药物还是很容易买到的。
   摄影器材:微单一部。我不是摄影爱好者,也不会拍照,所以一部微单和iPhone6就可以满足需求了。但是这里提醒一下要去大堡礁潜水的朋友们,一定要准备好水下相机。我错误的以为iPhone套上防水套可以使用,但实际上是根本行不通的,去到水下根本没有什么luan用。那么漂亮的水下美景就白瞎了!
   一家三口出行的东西全是由我整理,工作量还是很大的。看看我忙碌的整理情景!

day 1 here we go

说起出发,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我带着你,你带着钱的旅行!老公到出发都不知道具体去哪些地方,准备出发了才问我:“咱们是飞悉尼对吧”?
                             “是的,老板”.......
                             “那接下来呢”?
                             “拖你去卖".......
   晚上21:00的航班,一家三口17:50去坐机场大巴。想着时间够充足,谁知在路上大巴司机追尾小车。小车司机又是个泼妇,不依不饶,不放这大巴车司机走。一车人急死了做她的思想工作都没用,还有一个小时十五分钟就要起飞了,我都绝望了。幸好路过的机场大巴及时发现情况不妙,才把我们一车人捡走,不幸中的万幸。

一路搔首狂奔,终于登机!长舒一口气!一夜的飞机,到达时间是悉尼时间9:00,因为有时差,悉尼比天朝时间快3小时,所以实际飞行时间是9小时。反正这九个小时我一分钟没睡着,老公也是勉强睡着一会,只有儿子睡得比较香。夜间飞行确实比较劳累,尤其对于睡眠质量不高的人来讲,不过可以节约时间,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来安排。
    在飞机上空姐会给你一张入境卡,建议提前填好,有中文版的,但是需要用英文填写。如果携带了需要申报的物品,一定要老实申报,澳大利亚的出入境非常严格,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否则真的会很麻烦的。

我们准点落地悉尼机场,接下来就是入境。一般来说海关人员不会刁难你,也不会问什么问题,检查完“通关文碟”之后再行李提取,接受海关检查。有申报的走申报通道,没有申报的走无申报通道,随后听从海关工作人员指引,接受检查。行李除了过机检查之外,还会有检疫犬检查。bag down,检疫犬嗅一圈,没问题就可以离开了。所以,他们的检查是相当严格的。
   其实在行李提取后我犯了一个有惊无险的大错误!上厕所时把手机落了!上厕所玩游戏,随手放在纸巾架上就离开了。三分钟以后才醒悟过来手机落了,跑回厕所格间寻找已经没有了。所有的预订信息都在手机上,真的完蛋了,冷汗都出来了!就在我焦急寻找的时候,一个旅客问我:“you lose your phone"?”听到这句问话我的眼睛都在放光,连忙答话,她马上从包里掏出来给我!顺利找回手机,心中无比感激,连忙道谢!真是万幸,不然将会影响整个行程!

从机场出来,我们首先要去酒店。之前说过,要住在有火车站的地方,出行方便。在机场寻找train的标志,看到麦当劳往前走下电梯,就到了进站口。这里有个opal的售卡处,强烈建议在这里办理好再乘车,卡是不需要钱的,根据旅行时间长短来决定充值的金额,一般先充值20。我和老公在这里发生了旅行中的第一次摩擦,我说办卡,他说不用!以后很难再来,买卡干嘛?我说方便,省得每次都要买票!不过他是带钱的人,澳币和信用卡都在他钱包里,他硬是不答应,我也没有办法,只能先买票,买票方法雷同国内的地铁站自动售票机!买了去chatswood的车票,成人18.7刀,小童14.2刀,折合人民币200多了,在国内机场打车戳戳有余,但是如果在这里选择打车将要花费80刀,所以还是火车经济快捷!
   来一张悉尼地铁图。很清晰易懂。从机场出来需要去市中心换乘,我们在wynyard就可以换乘去Chatswood了。大家可以自己拍摄一张存在手机里,去哪里都可以提前查询,网上貌似也有,但线路是不断更新的,还是以实际为准比较靠谱。

到达站会在站厅和月台屏幕上有显示,要看清楚不要走错月台。另外,有时火车不是每一站都停,看清楚滚动的到达站名称,有你要去的站就上车,如果是all stop就可以大胆上车。他们的报站和换乘提示都很周全,不用担心。

看看一夜通宵未眠,疲倦不堪,双眼无神的我。

火车都是双层的,很宽敞,人也不多。

到酒店chick in 已经是12点多钟了,不管有多疲惫,第一天的任务还是要完成的。于是匆匆洗了个澡,啃了一个面包,满血复活出发去悉尼大学

!为什么要把第一站放在悉尼大学,完全是因为马蜂窝的攻略上写的悉尼大学开放时间为周一到周五10:00-14:00,这天刚好周五。其实去了发现根本不是啊,学校完全开放式,没有时间限制,周末也没有限制啊......
   之所以会选择悉尼大学,是因为她是澳大利亚历史就最悠久的大学,被称为“澳大利亚第一校”,也是因为这个季节,校园里的蓝花楹开的十分美丽!

坐火车在redfern下车,穿过几条幽静的小路和民居,大概步行十分钟,过一个大马路看到一块大草坪,那就是到了。不像国内的大学,大门显赫的立在那里,悉尼大学是木有大门的,是路就可以走。这里强烈的建议大家下载一个goole map,只要有信号,超级好用哒!无论是自驾还是步行,都能够为你带路,出地铁开启导航,就能把你带到悉尼大学啦!不过沿途很多学生,你也可以问路!

往学校中心地带走,就可以到达主楼。古老的建筑,美丽的蓝花楹,吸引了很多游客前往参观。

因为我和老公的专业原因,还专门去参观了医学院。悉尼大学的医学院也是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漫步在教学楼里,感受着这里庄严而又优雅的环境,恨不得时光倒流,重新择校!

参观完悉尼大学,已经是下午5点了。人也非常疲惫,暂时没有计划去别的地方,想直接返回酒店休息。于是我们折返火车站,旅行中我和老公的第二次摩擦来了!准备去买票的时候,售票机上贴出大大的“故障”告示,这个站奈何只有一台售票机,我说买不了票了吧,要办卡吧,老公还是固执的不同意,说打车回。呵呵呵,看他来回折腾了一段路也没打到车,又回到火车站,只好问询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故障需要等待二十分钟才行,后来经过沟通了解到我们来旅行三天,工作人员建议我们办理opal卡,并热心的带我们到便利店告诉我们充值20块!所以说老公不听老婆的话,是行不通的!最后乖乖的办了二张成人卡,一张儿童卡,这里还有个秘密,只要你一周之内使用opal卡乘坐八次付费交通,这周内之后的交通就不再需要付费了,所以一定要办一张opal卡!哈哈哈~~~

回到chatswood,这里有个woolwhroth超市,我们采购了一些食材,自己做晚餐,这就是住公寓的好处。话说超市里走一圈就知道他们的消费水平,牛奶最便宜便宜,牛羊肉也比较划算,但蔬菜和水果都很贵,姜蒜非~常贵,以后不要再说国内的大蒜贵了.......

购买了三天的口粮,自己做饭,喝点小酒,早点洗洗睡!

day 2 in sydney

昨晚早早的睡了个好觉,一觉醒来已经是9点钟了。昨天阴沉沉,今日阳光明媚,天气十分给力!我这个保姆,从国内当到国外,催起床,煮早餐,催出门,两父子磨磨蹭蹭,出门都快要十一点了!
   这里先说下我们的线路,今天计划游悉尼的地标。歌剧院,海港大桥,皇家植物园,圣玛丽教堂以及周边的一些景点。晚上去达令港吃晚餐看烟花,每周六晚上都会达令港都会有烟花表演,时间根据季节的不同会有变化,我们去的时候是21:00。
   其实在这天,保持充足的体力,预留充足的时间,所有的景点完全可以步行,这样可以充分感受这个城市的气息。这里的草坪都是可以供人们休息的,只要累了,找颗遮阳的大树休息一会,再继续行走游览,是非常舒服的一件事情!记得下载goole map哦~

第一站,悉尼歌剧院。乘坐火车到环形码头(Circular Quay)下车即可,这里是重要的交通枢纽,轮渡也是在这里始发。一共六条线,去到曼利海滩或者Taronga动物园都是在这里乘坐轮渡。也有城市观光车,需要提前预定。这里人来往,游人如织,不乏街头艺人和小贩在此各显神通!

一出环形码头火车站,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尽收眼底。蓝天白云,伴着海洋味的清新空气,还有海鸥在人群中穿梭,不禁感叹澳洲的生态环境真是好到没有朋友啊!想我天朝的第一大城市,那一抹APEC蓝,犹如昙花一现,短暂而美好~~

我们身后就是大名鼎鼎的悉尼歌剧院(Sydney Opera House),是悉尼甚至整个澳大利亚最具标志性的建筑。由丹麦建筑师约恩·伍重(Jorn Utzon)设计,一座贝壳形屋顶下方是结合剧院和厅室的水上综合建筑。歌剧院内部建筑结构则是仿效玛雅文化和阿兹特克神庙

海港大桥(Sydney Harbour Bridge)号称世界第一单孔拱桥,与悉尼歌剧院交相辉映。

远远可以看见海港大桥上正在爬桥的人们。这也是世界上唯一允许游客爬到拱桥顶端的大桥,当然收费也是相当的昂贵。其实乘坐火车都会经过海港大桥,或者步行穿越大桥也是不错的感受。爬桥这种极限运动,适合有钱有体力有时间的盆友!

近距离欣赏悉尼歌剧院,外壳是乳白色的瓷砖,内部是水泥钢筋的结构。如果要在这里看一场演出,记得带上正装,预订好门票,想必也是一个不错的体验。

在悉尼歌剧院欣赏海港大桥,自然也要去到海港大桥那一端欣赏悉尼歌剧院。沿路的蓝花楹真的很美,很像广州的紫荆盛开时,一地落花。

我们在悉尼歌剧院外面的餐厅享用午餐,与捣乱的海鸥一起,非常有意思!它们信誓旦旦站成一排,内心盘算着你的食物,一定要小心!话说三份洋快餐,99个澳币,老公的内心不能接受!哈哈哈!另外这里讲到防晒霜的重要性,我就是在这里晒伤了肩膀,以至于后面都不想穿胸罩!!

午餐后我们从歌剧院后面进入皇家植物园。这里也是游客的必游之地,一进入植物园便可以闻到青草香,郁郁葱葱,因为是周六,可以看到很多来健身的人,充满著健康,阳光的气息!草坪都非常干净,不少人在上面小憩,玩耍举办活动!

儿子也在草地上翻爬滚打。

沿着海边我们走到麦考利夫人的石椅,这里可以看到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合二为一,地理位置绝佳!

在这里小憩一下,是很舒服的一件事情!

从皇家植物园可以步行至圣玛丽大教堂,沿途经过新南威尔士美术馆,goole map会为你带路。可惜我们出门太晚,来到这里已经4点美术馆已经不准进入,很是遗憾。只能在门外驻足观赏一下美术馆。

再继续向前走就是圣玛丽大教堂了(St Mary's Cathedral)。蓝天下的教堂,美得有点不太真实了!

教堂内部庄严而又神圣,有不少人在拍照,我也难以免俗的用镜头记录下美丽的教堂内部。

教堂的正对面就是海德公园(Hyde Park),过马路即到。这是一个接近200年历史的公园,以伦敦的海德公园命名,喷泉和青铜雕像是他的标志。很多当地人在这里休闲游玩,不过我的拍照技术确实烂到家了......

圣玛丽大教堂和海德公园合影。

在海德公园还可以仰望悉尼塔。

海德公园附近还有一个不太大众的景点,那就是悉尼医院!我们去参观悉尼医院,全是受专业和职业影响。与繁忙的国内医院相比,形成了极大反差。悉尼医院看起来几乎没有人,连咖啡厅都关闭着,像一个安静的庄园。大门口有头黑色的猪,据说摸了它的鼻子可以带来好运。

参观完悉尼医院,天色已渐黑。我们准备前往达令港(Darling Harbour)晚餐,等待晚上的烟火表演!闲庭信步,大概二十分钟就可以走到达令港达令港又称情人港,由港口码头、绿地流水和各种建筑群组成。其中有奥林匹克运动会展示中心、悉尼娱乐中心、悉尼水族馆、国家海事博物馆、悉尼会议中心、悉尼展览中心、动力博物馆、IMAX超大屏幕电影院、谊园和艺术市场、购物中心、各种游艺场、咖啡馆、酒吧、饭店等等。达令港内棕榈婆娑、绿草如茵、游人如织,更有来自全世界各国的街头艺人在此尽显缤纷。
   浪漫的夜色,恰逢周末,高峰期用餐几乎都需要预定或者等位,不过在国内等位等习惯的我们,并不介意。

20:30我们才等到晚餐位置,暴走了一天,真的好饿!这一餐98刀,感觉比吃薯条汉堡划算些!

21:00烟火表演正式开始。拍照技术就是这样了,将就看吧~

结束一天的暴走之旅,回到酒店筋疲力尽,睡一晚明天继续!

day 3 in sydney

在悉尼的第三天,我们准备去维多利女王大厦及周边,悉尼渔市和邦迪海滩。早餐后我们坐火车到town hall,一出站就可以通往维多利亚女王大厦(QVB),这是历史悠久的购物中心,古老的建筑独具匠心,金碧辉煌。如果是购物狂,可以在这里消磨一天的时间。

这里的大吊钟很有意思。整个商场内部富丽堂皇,洋溢着节日的气氛。

典型的欧式风格,古老建筑和充满现代化的商品互相结合。

巨大的圣诞树🎄

QVB出来对面就是town hall,这里有川流不息的人群,市政厅能够随意参观,甚至可以坐在门口吃麦当劳,在我大天朝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还有很多学生在这里做周末实践,与动物和谐相处!

早上的时间很快过去,临近中午我们准备去悉尼渔市午餐。坐火车到central换乘轻轨,在fish market下,注意是要从地铁central站出站换乘,我们一开始以为是在站内换乘,结果在里面绕了几圈😳。轻轨站长这样!👇记得上下车都要在轻轨站的收费表上滴卡哦!

下车步行3分钟便可以到达渔市场。中午的人流量虽然比较大,但下午16:00后就关门了,所以吃午餐是最佳选择。悉尼鱼市场(Sydney Fish Market)是澳洲最大集批发、零售与餐饮与一体的渔市,也是市民们享用和采购海鲜的好去处。市场内设有各具特色的海鲜餐厅,中西日式海鲜美食应有尽有,海鲜十分新鲜,可以在那里加工后直接到外面的就餐区就餐。渔市里很多中国人,工作人员也是中国人居多,谁让咱中国人即擅长烹饪又擅长吃呢!

即开即食生蚝鲜甜肥美!在国内吃生蚝是没办法生吃的,来这里便宜新鲜无污染,一定要品尝!

海鲜价格都不高,论kg计算。可以加工成你喜欢的口味,比如国人爱的姜葱烧蒜蓉炒等等!

各式海鲜玲琅满目,喜欢吃海鲜的朋友一定要来试试。

这家就是典型的中式料理。海鲜炒饭,烧烤等......

我们点了三支帝王蟹脚和一只龙虾,姜葱烧伊面。传统粤式海鲜做法,很合我们胃口。还有芝士烧元贝,生蚝,两瓶啤酒!这餐是来澳洲吃得最爽的一餐!一共花去180刀,相比国内不算贵。

这长嘴家伙一直盯着我们吃,最后等不及了,跳上了我们的桌子。

用餐完毕就的要收拾自己的桌子哟!

下一站去邦迪海滩。我们返回环形码头乘坐333路公交车去邦迪海滩,乘坐公交车对初来乍到的游客来讲,十分不方便。因为公交车不报站,还要提前按铃,没人按铃或者站内没人等车的话车就不会停。好在邦迪海滩辨识度高,你只要看到一片海滩就可以按铃准备下车了。我们回来的时候就按早了提前下站,只能自己走一段。

去邦迪海滩的路上下雨了,冷飕飕的。但冲浪的人仍然络绎不绝,这可能就是悉尼人生活的一部分。天气有些昏暗,我心里不乏失落,没有看到蓝天碧海!

乌云密布,雨开始下大。

不少人还驻足海滩嬉戏玩耍!

我们钻进一家海边的咖啡厅避雨。海边很多咖啡厅和餐馆,可以在这里小坐休息。

就在喝咖啡的时候我们收获了惊喜!雨停了,乌云散开,夕阳的霞光渐渐浮现,我们不经意回头,看到了绝美的景色!

双彩虹从海岸延伸到天空。灿烂的晚霞照映在海边的房子上,十分耀眼!

渐渐的,晚霞消失,彩虹也消失了。美景乍现,兴奋不已,忘却了刚刚的那份失落感!

从邦迪海滩回到环形码头已经天黑。晚餐后再次留恋了一下这座城市的地标,夜景下的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明天即将出发前往凯恩斯,时间仓促,带着很多不舍!

海上taxi,很有意思吧!

回到酒店,收拾东西,睡一觉明天启程凯恩斯,开启大堡礁之旅!

day 4 to cairns

在候机的时候拍了一张我晒伤的肩膀,居然后面有亮点

早上11:40点的飞往凯恩斯,乘坐廉价航空,有一点要注意,手提行李不能超重,会有地勤在登机前拿着称核实重量,超了要补钱。还有一点要相当相当注意,就是千万不要买机上的餐食,严重图文不符!坑爹得要命!果断上图来个对比

看这个诱人的菜单,正好饭点上,口水都开流了~!

于是我就点了一碗面条,心切切的等待!

五分周空乘给了我一个杯子,我打开看了一下,对老公说,这是面汤。然后我就开始等待图片中的面条,十五分钟过去,图片里的面条还没来,问空乘,告诉我这就是面条!!!我用叉子一捞,果然!粉丝两小撮,9个澳币啊,有没有搞错喂!好吧,认了!人生地不熟的,你还能干啥?

凯恩斯悉尼是有时差的,在飞机上看到手表2:30了还不到,以为飞机晚点了。到达凯恩斯,当地时间是14:30,iPhone自动校准时间,我才知道是一小时时差。凯恩斯小热,很适合下海。我们到了以后先去酒店chick in,随后就去市区里闲逛。

悠闲地散步道和漂亮的人工泳池。

凯恩斯码头,一部分出大堡礁的船只和直升机在这里出发。

父子俩嬉戏打闹。

二战纪念标志。

凯恩斯不大,商店却很多,这里可以买到很多旅游产品也有免税店。我们这趟旅行几乎没有计划购物,所以闲逛一阵就去觅食了。在超市买早餐的时候旁边一家华人开的便利店,有王老吉,5刀,特此留念!

晚餐的小牛肉很棒,海鲜粉也还不错,分量很足。这餐120刀,不便宜啊!

酒足饭饱,去感受了一下lagoon恒温游泳池。不得不称赞人家的公共设施确实很好,提供了更衣室,有热水冲澡,旁边还有公共BBQ,全部免费。

斗胆上比基尼一张!身材略差!不喜勿喷啊

结束第一天凯恩斯之旅!~回酒店休息咯!

day 5 in cairns

今天我们去向往已久的大堡礁,旅行产品在某宝上预订的,经过对比我选择了评价较好的银梭号,飞去船回。银梭号都是在道格拉斯港出发,离凯恩斯市区有一小时的车程。早上8点司机准时在酒店门口接到我们,记得带上你的确认函以便司机核对。司机会在城区接完所有的客人再出发去道格拉斯港,因此到达道格拉斯港时是9:30。直升机的游客会比乘船的乘客晚出发,因此我们还在道格拉斯港等待了接近一小时,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安排,个人觉得不是很合理,这样会缩短之后浮潜的时间。

美丽的道格拉斯港。无论何时,澳洲就是这样,只要是晴天,便会是蓝天,便会有白云!

在上飞机之前会经过体重测试,安全演示,然后再分配座位。工作人员很人性化的把我们一家三口安排在一架小飞机上,实现了包机。

我们都是第一次乘坐直升飞机。这趟大堡礁之旅2399RMB/人,大人小孩同价,三人一共7197。某宝还是便宜很多,在这边看到官方的报价是900刀。

在直升机上俯瞰长长的海岸线。

空中飞行时间全程40分钟。大概飞行25分钟就可以看到大堡礁了,这种体验令人兴奋不已!如果第一次去,直升机观赏大堡礁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在海平面上无法看到这样震撼的景色,只有在空中才能俯瞰到成片的珊瑚礁群。

海水清澈,波光粼粼。

海水湛蓝而又清澈,珊瑚礁群尽收眼底,十分震撼!感觉眼睛已经看不过来了,相机已经留不住这种美好,好羡慕澳洲人能拥有这样的生态环境,当然也得力于澳洲人对生态的保护!

远远可以看到海中央的浮潜平台!

到达浮潜平台,这里提供自助午餐和浮潜用具,水母服需要花费8刀租,也有穿比基尼和泳裤浮潜的。我是在其他地方浮潜时被水母蛰过,所以很自觉的租用水母服。建议大家不要花太多时间用餐,垫一垫肚子就可以了,第一不好吃,第二吃太饱不利于浮潜,水下很美,把时间都用去潜水吧!

喂鱼表演,大量的鱼群游过来。

这里再啰嗦一句,记得准备水下相机!因为下面真的很美,也有一些深浅和海底漫步的项目,都可以提前在某宝预订,价格会便宜很多!我没有水下相机,手机下去根本没有什么luan用,算是辜负了自己,辜负了看游记的人!

下午两点半开始召集大家上船集合,3点船驶离浮潜平台,返回道格拉斯港。我表示根本不过瘾,留着下次还来!

这两个不会游泳的人,一个不敢下水,一个下水后只敢抓住水下的栏杆做一米范围内的浮潜!鄙视啊,鄙视!

旅游公司会把大家从道格拉斯港送回酒店。晚上我们去泳池边的免费BBQ自助烧烤,充分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在大堡礁的旅程中我们认识了一对来蜜月的夫妻,和我老公是老乡,所以晚上也邀请了他们同我们一起!可惜我们忘记了合影!

我依然是保姆,负责采购和下厨!另外两个人负责吃!超市里的牛羊肉很实惠,调好味的牛羊肉很适合烧烤,如果不想买一大瓶油,可以买小块的黄油来煎。再买一些一次性的碟子和刀叉,配上当地的啤酒便可以享用一顿大餐!50刀吃得很过瘾!

老外真的很能吃肉!大块吃肉,大口喝酒的生活习惯滋养了“澳洲三宝”!

day 6 to melbourne

结束凯恩斯两日之行,今天我们要出发赶往墨尔本,也是我们澳洲之行的最后一站。订机票我不知道是手抖还是咋的,我自认为订的是11点的飞机,结果睡觉之前查看吓一跳,我居然订的6:20的飞机!所以我们3点半就起床收拾东西,4点来钟出发去机场,万般困意,万般颓废!哪里来的大婶儿带着孙子赶早班机呐......

待到清晨起飞,天空很美!

到达墨尔本还很早,我们乘坐机场的sky bus前往市区。sky bus有家庭套票,我忘了是多少刀,反正比打车便宜!
   到达skybus市区总站后会有免费穿梭巴士,穿梭市区的主要酒店,你只需要告诉你司机你在哪个酒店下就可以了,司机很热情,会告诉你酒店怎么走还会帮助你拿行李。完全不用担心像悉尼公交车那样,没有报站。

冷冷的墨尔本,换身衣服,大婶又再一次原地满血复活!

酒店就在市中心区,所以市区的景点都可以步行到达。墨尔本是一个现代化都市艺术与历史文化相交织的城市,从有轨电车就可以看出,到处充满了艺术元素与一些古老的建筑交相辉映。我对这些有轨电车特别有兴趣,仿佛每台电车都有它的故事。
  我们沿着市区主要的街道游览了弗林德斯火车站,联邦广场,圣保罗大教堂,涂鸦街,唐人街,皇家植物园,yarra river。

Filinders火车站,墨尔本的第一个火车站,蕴含着古老的气息。在这里可以通向四面八方,来来往往的人流,如此繁忙的火车站,却闪闪发亮。

火车站的对面就是联邦广场(federation s quare)和圣保罗大教堂(st.pauls cathedral)。天气阴暗暗,不太利于拍照,特别手机拍摄,很暗。

两父子坐在联邦广场吃麦当劳,又引来一群海鸥。排排站,等果果

从联邦广场步行五分钟就可以到达墨尔本最具活力的艺术代表“涂鸦街”(hosier lane)。很多人来这里摆着造型拍照,这里确实很适合街拍。

穿梭在城市之中,把我喜欢的电车和建筑都收集了起来。

是不是颜值很高?

这些观光马车也是墨尔本的一大特色。100刀一车,游览半小时。

唐人街也在市中心区。在悉尼的时候没有去,墨尔本的一定要来看一下。

湄公河行动也在这里热映。好喜欢彭于晏,超喜欢呐,哈哈哈哈!一定要上个图

傍晚时分,气温下降。我们买了咖啡下午茶去yarra river吹冷风

宁静的yarra河畔。

夕阳西下,天色渐暗。

yarra river的另一畔是墨尔本的皇家植物园。尖尖的塔是墨尔本歌剧院。

夜幕降临,沿着河畔行走欣赏美丽的夜景。一切都是那么的宁静,祥和。

Yarra river两边都有很多餐厅,环境自然不用说。但早上三明治,中午麦当劳的我们更向往吃一顿中餐。用goole map搜索到一家评分较高的饺子馆,步行十分钟到达。超级饿,看到熟悉的菜式,口水已经流了一地。
 牛腩炒饭,炒时蔬,一笼肉包,一份煎饺,一份水饺。漂洋千里,味道依然,不得不称赞。49刀吃得超级满足!

一天下来,带着疲惫回到酒店。好好休息一晚,明日开启房车大洋路之行。

day 7 大洋路第一日

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是为纪念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士兵修建的。沿着维多利亚州西海岸蜿蜒伸展,全长276km,从托尔坎(Torquay)正式开始到亚伦斯福特(Allansford)为终点。大洋路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公路之一,一路奇景迭出。在我看来大洋路景色分为几个部分,不仅有美丽的海湾,细软的沙滩,休闲的小镇;最具特色的是它拥有独具一格的悬崖峭壁,风化的岩石奇观,壮美震撼;还有肥沃的牧场,田园风光,宁人神醉的森林之路,这里为什么说神醉,因为在路过一段森林路时,我下车查看车况,被一股清新的桉树香味醉倒,吸一口,全是氧气!

大洋路的经典线路从墨尔本出来行驶M1到吉朗(Geelong)--转B100正式踏入驶往大洋路的方向。大洋路的正式起点托尔坎(Torquay)--安格尔西(Angelsea)--洛恩((Lorne)--阿波罗湾(Apollo Bay)--十二徒使岩(The Twelve Apostles)--坎贝尔港(Port Campbell)--伦敦桥(London Bridge))--彼得伯勒(Peterborough)--亚伦斯福特(Allansford)--瓦南布尔(Warrnambool)
  一路上景点很多,路牌都有look out的提示。不过也要事先做做功课,因为不同的人游览大洋路的时间不同,为了避免遗失景点或者时间不足,提前看好哪些景点是必须停留的。房车营地有很多景点介绍,地图,房车营地介绍册子,不妨都拿上,一路上可以参考。
  至于导航有goole map已经够了,我还格外租了一个tomtom。根本没有用上。

我们对房车自驾大洋路充满了期待和担心,一早起床就打车前往apollo位于机场附近的地止取车。天气大好,心情也大好!

这里唠叨一下交通规则吧,因为老公之前没有做一分钟功课,所以由他开车,我当活导航,负责提醒交通规则和路线。
  澳洲是右舵左行,与我们恰恰相反。只要在行驶过程多加注意很快就适应了,路上也时常有keep left的提示牌。这里环岛比较多,并且没有红绿灯,原则是让右侧来车,只有等你右侧的车全部驶出环岛你才能进入,否则就会被来车按喇叭“骂”。几乎每到一个环岛我就要说:“请注意避让右侧来车”!好专业有木有?
  自觉礼让行人和动物!哪怕是一只鸭子!路边如果出现了动物的路牌,就是提醒你附近经常有这些动物出没,要小心!朋友们尽量避免夜间行车,因为袋鼠之类的动物喜欢夜间活动。
  千万不可以超速,在澳洲超速罚看是很重的。所以我要不停的盯着仪表盘,提醒司机不要超速!在行驶过程中如果要超车,必须要要从右侧超车,在天朝我们左右都在超,这点要注意。
  大洋路上很多弯道,几乎只有两条车道,如果你的行驶速度比较慢,不必太紧张,后面的车会很自觉的跟随在后面,不会催促你,也不会强行超车。所以如果你行驶在别人后面也要同样遵守规则,想要超车的话等路上出现了超车道时快速从右边超过,我们也会自觉放慢速度靠边行驶,等待车超过。
  讲到停车,路牌很多,注意看路牌上的意思,千万不可以占用残疾人车位,如果是收费的车位要在路边咪表缴费。找到一篇帖子,可以帮助大家读懂澳洲停车标示!http://sanwen8.cn/p/2ac6Lfr.html

到了接待处,我们运气好,遇到中文工作人员上班。否则以我们蹩脚英语,要全部听懂注意事项和讲解还是有困难的。  工作人员会给你推荐一种空油还车的套餐,我们购买了,后来发现很没有必要。

这是六人大车,内部很宽敞舒适。

这个才是我们的,四人小房车。如果都是成人我还是不建议租这种了,太紧凑。

办完手续,经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就可以上路了。我们在取房车的时候结识了新加坡华人一家六口,无意中发现我们的小女儿小名一模一样,儿子又和他们大女儿名字发音相近,因此觉得投缘,便一路相伴而行。
  出发前我们去附近的shoping center补给,取房车和补给耽搁了不少时间。正式出发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

我们到达Geelong,已经是下午3:30点了。Geelong是大洋路上最大的城镇,朋友们可以在这里补给,也比较节约时间,我时间紧凑开着车在吉朗小镇兜了一圈,继续上B100往Torguay。
  Torquay大洋路的起点,以冲浪而闻名,其实可以去bells beach看看冲浪。我们因为出发时间太晚了,只能将这里也一并忽略。直奔anglesea,这有个非常有名的高尔夫球场,我们不是要打高尔夫,而是要看袋鼠。这里很多野生袋鼠,与打球的人和谐相处,这也是我进入澳洲以来第一次看见袋鼠。

如果不打球,是不能进入的。两小朋友想要摘树叶逗袋鼠跳过来,结果袋鼠跳走了。

房车营地通常五点后就不再接待了,我们今天只能宿在最近anglesea的big 4营地。big 4的营地是最好的营地,环境,设施都是一流的。apollo的车可以享受9折,我们这种房车一晚折完42刀一晚。

小朋友的娱乐设施很周全。

每个车位都有充电竿,上水管和排污通道。在房车营地主要就是要上下水和充电,以便第二天在路上使用。

这里是厕所,沐浴间和洗衣房。设施都很好,很干净!

整洁明亮的厨房。big 4都有电饭煲,大家可以放心买米。我们之前不知道,没有买

保姆的日常。

厚脸皮向同胞借了一顿米,可以愉快的吃饭!

后面是我们结伴的新加坡华人一家子。

天黑以后,营地的生活就很简单了。洗完澡后各自回到房车中,聊天上网,晚上挺冷,我们的房车不带厕所,所以起床上厕所是很需要勇气的。如果是冬天来,还是尽量租一个有洗手间的房车吧。

day 8 大洋路第二日

自助游的好处就是不受时间限制,所以我们这一路的行程都很懒散,睡到9点起床。营地的早晨,很美,吃完早餐后出发,营地和酒店一样也是要在10点chick out。

继续上B100,往lorne方向。路上经过第一个景点,小红帽灯塔。小红帽灯塔颜值不低,景色不赖,完全免费。

小朋友拍照总是不在状态。

下面就是鹰岩。

湛蓝的天空,湛蓝的海。大洋路的美景从这里开始越来越精彩!

从小红帽灯塔出来继续往Lorne方向走,到了Lorne小镇首先印入眼帘的就是Lorne,冷冷的海风,温暖的阳光,细软的沙滩,即使并未入夏,这里的人们对下海的热情一点也未减。

Lorne小镇

白云像巨大的翅膀张开,拥抱大海。

Lorne beach往前走一公里不到的地方有一个look out,是一座长长的木桥。走上木桥你会感受到巨大的海风,桥上有些人在此钓鱼。实际上澳洲无处不钓鱼,几乎都是免费的。云太美,太美!

离开Lorne,沿着B100往Apollo Bay方向行驶,大洋路从Apollo Bay开始手机信号会时有时无,使用手机导航的朋友不必担心,看着路牌行驶就可以了。

到达Apollo Bay,我们找了个可以停车的空地午餐。在如此美景下午餐,即使只是一份番茄鸡蛋面条大家都十分满足,十分开心。

和Lorne beach差不多,温暖的阳光,细软的沙滩,惬意的海风,恩爱的情侣!

午餐后稍作歇息,前往Cape Otway。路上横风很大,我们的房车被吹得打滑,吓我们一条,以为爆胎了。这一带是大面积的桉树森林,所以在这些路上,你可以停下来寻找考拉。不过考拉通畅栖息在高高的地方,普通相机和手机很难拍摄清楚。

Cape Otwa灯塔是大洋路上唯一的付费景点,但因为它是澳大利亚最古老的现仍保存完好的一座灯塔,所以游客们通常都不会错过这里。1848年奥特维角灯塔建成,早期的澳大利亚移民在经历数月的航行,只要看到这座灯塔,就看到登陆的希望。登上灯塔最高层顶部的360°观景台令人十分震撼,俯瞰这狂野的南大洋,你才会明白为什么如此多的悲惨沉船事件发生在这一崎岖的海岸线上。

儿子和小姐姐为伴,很是开心。

奥特维灯塔映入眼帘。

爬上灯塔,里面的设备保存完好。一位长者负责这里的解说,可惜我们英语不好,不能领悟。站在灯塔外部,风巨大,我感觉体重不过百真的会被吹下去。在这里能够感受到当年日夜守护灯塔的人,是承受着怎样的孤独。

爬上灯塔眺望大海。这时的大海已经不像lorne和apollo海湾那样悠闲而温柔,站在这里感受到的大海是浩瀚,是波澜壮阔。在巨风下,显得人特别渺小。

牛儿如此悠闲自在的漫步在蓝天下,在空气清新的海边吃着嫩草,这牛奶,这牛肉质量能不好么?

有头牛居然在众目睽睽之下。。。。。

从奥特维灯塔出来,我们在沿途的桉树林寻找考拉。这是我们寻找到的第一支,毛茸茸的一团,蜷缩在树上,正在睡觉。没有长焦,拍不清楚。

又到傍晚时分,我们需要找营地入住了。在离十二徒使岩7km的地方有两家营地,应该都是私人经营的。我们随便挑选了一家入驻。条件一般,晚上很冷,风很大。洗澡的时候房子会漏风,屁股凉飕飕的。厨房也只有一个灶位,无法愉快的烹饪,总之和big 4比起来差很远。
   这里风景独好,刚说过有两家营地,去了才发现另一家营地有袋鼠,大量的袋鼠,想和袋鼠为伴就要选择另一家。貌似是这个名字Princetown Recreation Reserve and Camping,原谅我这个人去哪里不喜欢记名字。

营地后面的风景,是不是很美,不一样的田园风光。一场瓢泼大雨以后又遇见彩虹,在澳大利亚,雨过天晴几乎都能遇见彩虹。

顺着这片湿地可以走到那个有袋鼠的营地。看我如此欢乐,实际冷得打哆嗦!

一大波萌蠢的袋鼠在这里,可以近距离接触。我不敢走太近,怕被揍啊,都是肌肉型的汉子!

厨房没位置,只能在房车上煮饭。不过丝毫不影响本大厨的发挥,照例三个菜,米没了,啃面包!

荷兰豆炒肉肠,土豆胡萝卜焖羊肉,青菜豆腐。没有了米,又不好意思再借,只能用面包代替主食,味道还是很不错的!大洋路越往下走越冷,晚上我们在房车上蜷缩着,风巨大,睡觉的时候能够感受到强烈的摇晃,我担心车被吹翻,旅伴家爸爸笑我们是不是在车zheng

day 9 大洋路第三日

从这里出发去十二徒使岩很近,十几分钟便可以达到。这是大洋路最精华的部分,它们屹立在海岸旁已有二千万年历史了。由几亿块小骨头聚积而渐渐形成,继而埋藏在海底,直至后来,强烈的海潮和风力终令这些岩石暴露水面,成为现时著名的十二使徒岩。因为它们的数量及形态恰巧酷似耶稣的十二使徒,人们就以圣经故事里的十二使徒为之命名。强烈的海潮和风力终年侵蚀着这些岩石,到现在还剩下7个门徒。这个季节的十二徒使岩还是非常冷的,加上海风呼啸,几乎所有的人都站不稳。想要淡定的拍好一张照片,非常有难度!

天气不算太赖,来得早可以看日出。但我们懒散的行程是不可能看到日出的,但并不影响它的美。十二使徒岩无论在何时,都有它的魅力!

这一段风景可以用壮美来形容,景色震撼,有一种想纵身一跃的冲动。这里也有直升机游览项目,可以鸟瞰这一段精华景色,但我们有过凯恩斯的直升机体验后这里就没有再做选择。

一半是晴,一半是雨。

屹立在海中,被风化千万年的岩石。

海里的泡面随风卷起,四处飞散,乍以为是雪花。

往前走是洛克阿德峡谷(Loch Ard Gorge),海浪打在悬崖底下,惊涛拍岸,回音重重。1878年6月1日一艘名为“Loch Ard”的英国移民船在开往墨尔本的途中触礁遇难,52人死亡,只有2人生还。后人为了纪念这些遇难者,修筑了52座坟墓,并将这个地方起名为“Loch Ard”

在十二徒使岩太冷了,没敢走下悬崖到沙滩上感受波涛汹涌的气势。这里的风相对小一些

历经千万年形成的自然风貌,有点像石钟乳。

“ 到此一游”的人不少,刻字不是国人的专利!

继续向前行驶,途径坎贝尔镇。这时我们的油已经消耗已空,到小镇里加油。加油都是自助的,加完了再去里面买单。所以我为什么不推荐空油还车的套餐,因为这里加完油,回到墨尔本还车还有至少四分之一油,不划算呢。

从坎贝尔镇到伦敦桥,乌云密布。天气越来越坏,风越来越大,行驶过程中车总被吹得往一边跑,在到达伦敦桥之前我们与相伴两天的新加坡华人一家告别,他们要继续前往悉尼,我们要动身返回墨尔本

伦敦桥(London Bridge)是被风化的巨石,原来岩石是突出海面与陆地连接的岬,由于海浪的侵蚀冲刷形成两个圆洞,正好成双拱形,所以起名为“伦敦桥”。在1990年1月15日的傍晚时分,与陆地连接的圆洞突然塌落,与大陆脱离形成现在看到的断桥。所以大洋路上这一段的景色都是历史的印记,这些巨石不知道哪一天会倒塌到不复存在,有幸能够看到他们的存在已经是自然的馈赠。

像风一样的女纸......

伦敦桥之后我们继续往warramboo方向行驶,走到彼得伯勒我们打算在此折返。天气比较差,我们放弃了走到warramboo的想法。
  很多帖子说返程不走回头路,从其他的路线返回,见仁见智,大洋路这种地方一生应该不止来一次,这次我觉得经典路线都意犹未尽,其他路线可以以后再考虑,我们利用返程的把大洋路再重温一遍。

返程我们决定落脚apollo bay,因为我们还没有在大洋路上的海滨小镇住上一晚。返程的路上经过大片牧场,遇到蠢萌萌的羊驼。

羊驼们发现我靠近它们照相时竟然全部站成一排直线,统一的站姿,背对着我。羊驼是故意这样摆造型让我拍照呢还是集体背对嫌弃我啊?

傍晚时分回到了美丽的apollo bay。

入住这里的big 4,条件还是big4 好呀。营地,本就是风景了!

这里还有游戏室,投币娱乐。

依然保姆模式,依然三菜一汤。

day 10 返回墨尔本结束旅程

不紧不慢的起床,吃完早餐10点chick out以后踏上返回墨尔本的路。

再次重温大洋路上的美景,回头再看看这美丽壮阔的海岸。

回程的路上我们找到了至少六支考拉,这只是离我们最近,最清楚的一只。不仅没睡觉,还挠屁股,并且配合我的互动,拍拍手和呼喊它都会给予回应,哪怕只是一个淡定的眼神,都让我们兴奋不已!

再见,大洋路

中午我们回到了吉朗小镇午餐,这里的周末集市很热闹,人们总是很悠闲自在的过着属于自己的生活。

吉朗海边的木头人是吉朗的一大风景

返回墨尔本已经是下午三点半,因为周末,房车公司下班早,所以要赶在四点前还车还车的时候注意提前做好下水工作,打扫干净车内的卫生,你所用过的物品都应该归置原位。这样才能妥妥的还房车。
  归还了房车我们去了附近的shoping center买手信,也是周末的原因,五点后一些店铺就陆续关门。我们匆匆买完东西就打车去机场了,打车的时候遇到一个麻烦,附近没有的士往来,uber支付方式又没更改过来,还好超市保安没有下班,帮我们呼叫了的士车。

结束为期十天的旅行,我还没有总结费用。机票,房车,酒店,旅行产品总共36522人民币;兑换2000澳币折合为10139人民币,刷卡合计人民币5694,这样总共:52355,应该没有漏算。

澳大利亚的每一寸土地都能让人萌生热爱,这个地大物博的宝地处处充满了和谐的生态,以后还会再来,或许还会常住。
  旅途再美好也终究要说再见,何况十天时间真的很短暂,这种美好只能记在心里,往后的日子重温这些游记和照片,便又能身临其境。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2-20 19:25

春夏季去会比较好呀,可以下海。澳洲跟我们正好相反,春夏季是10月到次年的3月

2016-12-20 21:02

也真是不容易啊!

2016-12-20 21:34

引用 afanfan 发表于 2016-12-20 21:34:33 的回复:

回复afanfan:是啊是啊

2016-12-20 21:51

人美风景美文章也写得好 棒棒哒

2016-12-20 22:47

引用 HE 发表于 2016-12-20 22:47:21 的回复:

回复HE:多谢哟

2016-12-20 23:12

游客看到美女楼主真的忍不住默默点了个赞~

2016-12-21 00:22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2-26 09:51

引用 jjdht 发表于 2016-12-26 09:51:04 的回复:

回复jjdht:

2016-12-26 14:05

楼主是个美人儿~就喜欢看美人儿的游记!哈哈

2016-12-27 12:20

引用 Sulia 发表于 2016-12-27 12:20: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