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行~楠溪江

阳春三月的江南烟雨朦胧,这个季节到江南旅行,楠溪江正当时。

永嘉火车站出站向左一直走约200米是一条主干道,就在路边等到岩头的白色中巴车,12元到岩头镇下车,步行2分钟到假日旅馆。

这家旅馆网评极佳,我就是因此改变旅行计划,来到了楠溪江。旅馆老板娘给我做了些介绍,并告诉我攻略,我在15:20时离开旅馆,步行去了相距不远的芙蓉古村和丽水古街。

D1,芙蓉古村-丽水古街

芙蓉古村是根据“七星八斗”的思想进行规划设计,意为天与地相对应的理念进行建筑的。虽然我看不懂,但被这里的建筑魅力深深吸引。

芙蓉村值得细细品味的有很多,村子至今仍保持着六百多年前的聚落规划格局,据说村里史上出过65位大官,许多村民至今提及,依然是一脸的骄傲与自豪。

离开芙蓉村,按照旅馆老板娘的指点,翻过一座小山坡,就可以直接进入到丽水古街了。

我大概是在18:00时左右回到旅馆,在一楼与同一天到达的一对长沙的夫妇和一位来自山东的美眉一起商议,由于大家的时间安排和旅行进度出奇的统一,便决定接受旅馆老板娘的建议,一起拼车,包车出游,费用AA制。

这是旅馆老板娘帮我们规划的两天包车的旅行线路,根据路程,2天的包车费用是300+400共700元,四个人每人175元,既经济实惠又非常方便。

楠溪江风光秀丽,景色宜人,但各个景点之间相距较远又比较分散,所以,包车是最好的方式,一路之上,可以根据情况灵活调整,随时随地停车拍照。

D2,岭上人家-龙湾潭-石桅岩-仓坡古村

岭上人家是一个小山村,就建在临河的一面山坡上,依山就势,古朴宁静,山脚下是清澈的溪流,非常的美。

龙湾潭

我们就是从山腰的那条高空栈道走过的

走在栈道上~听着瀑布的轰鸣声~周身被绿色植被包围着~享受在大自然

龙湾潭和石桅岩因为需要挑战体力和毅力,原打算看到“七折瀑”就返回的想法,因清新秀美壮丽的风景,让我“不舍得放弃”而得到了极大的收获和满足。

石桅岩景区是楠溪江必游之处,清新秀丽的自然风光令人无比享受。

壮丽秀美的七折瀑

名副其实的青山绿水~真的是美醉了

远处的高空玻璃观景台~很刺激~走上两圈~还是很有挑战性的喔

这是孔雀峰

一整夜的雨一直到今天上午才慢慢的停下来,听当地人说,往年很少有这么大的雨水量。雨后空气清新,景色秀丽,也给我们的旅行增添了点小小的麻烦,景区中像这样的迈石桥有好几个呢,都有被水漫过的情况,但这种经历又何尝不是一种乐趣呢。

仓坡古村至今还保持着南宋时的村落格局

据说这个苍坡溪门可是大有讲究的,它始建于南宋1178年,六层斗拱全木质榫卯结构,没有用到一根钉子。这个门的造型,有人说像龙,有人说像虎,总之其寓意就是:苍坡村是个藏龙卧虎的地方。

村民们尤其是老人家坐在亭下,悠然舒适。

水中的倒影~很美很美

D3,林坑-青龙湖-屿北古村~茶园坑-崖下库

林坑~一个坐落于偏僻山谷中的小山村,美的醉人,来楠溪江旅行,一定要到林坑来。

怡然闲适的垂钓老人

正值竹笋收获季节,这是正在制作的笋干。

茶园坑~深山中的一个鲜为人知的偏僻的原生态的小山村

茶园坑是旅馆老板小周无意间发现的,也算是送给我们的一个景点,是我们的意外收获呦。

两天的相处,一行几人轻松和谐友好自然的气氛感染着每一个人,大家彼此的关照于无声处,感觉就好像是默契多年的老朋友,这也让这次旅行充满了愉快,我相信这种愉快一定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延续。

这个茶园坑位于偏僻的大山深处,如果不是小周我们都不知道这个地方,如果不是大家相处的这么好,我们未必会来到茶园坑,那真的是一大损失呢,茶园坑~一个天然的原生态小山村,宁静祥和,非常的美。

龙湾潭、崖下库还有石桅岩景区都需要买门票,我们几个人是直接在假日旅馆老板娘手里买的,比到景区买每张门票要便宜10元钱。

去到几个古村都不用买门票。

楠溪江的风景我非常喜欢,以上这三个景点,再加上林坑和仓坡古村,我个人认为是必游景点,如果时间有限,其他景点可做备选。

老人与狗

醉人的色彩~水的颜色如同翠玉一般~置身其中会觉得比照片更美。

屿北古村是个非常古朴安静的小村庄

青龙湖无比秀美的自然风光……对于楠溪江~我有点无语了,美得无法形容……

崖下库还是有些险峻的,会消耗大量的体力,是需要爬山的地方。

这里的走廊曲折向上~很壮观吧

溪流潺潺~一路上有溪水作伴

栈道在秀美壮观的高山之上

走在这座桥上还是很惊险的~旁边是又一个高空玻璃观景台

D4,狮子

我们四个人一早离开旅馆,搭乘去永嘉火车站接客人的旅馆老板的汽车,中途路过狮子岩景区,热情的老板给我们停车,让我们拍照。

岩头镇四通八达,到楠溪江景区入住在此,去到各个景点旅行都很方便。

楠溪江~一次轻松愉快的旅行经历~风景美遇到的人也美

浙江人民热情善良
同行旅伴自然和谐
楠溪江~一段美好的时光

本篇游记共含1907个文字,6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12-19 18:22

2016-12-19 18:52

2016-12-19 19:31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2-19 20:27

顶下

2016-12-20 09:46

2016-12-20 10:10

写得好。十年前看过一本《楠溪江中下游古村落》,一直念念不忘。这十年多次经过温州却未能成行。楼主的游记写的很简单,但内容很清晰实用,对实践行程帮助很大。明年一定要终有回响。

2016-12-22 17:16

引用 老木麻黄 发表于 2016-12-22 17:16:31 的回复:

回复老木麻黄:谢谢你的鼓励~楠溪江确实值得一游

2016-12-23 12:35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