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虚金顶,俯瞰太岳——武当山游记

卸磨的驴 (北京) LV.35
2016-12-19 17:58 1782/170

慕武当太岳大名已久,今年7月中旬去宜昌开会,会后我自己遂去襄阳武当山一游。
       武当山自古就是道教圣地,明成祖朱棣从他侄子手里夺了天下,寄情与道教,以国家之力,皇家建制,动用30万军民在武当山大兴土木,以驸马总领监工,修建了 9宫,8观,36庵堂、72岩庙39桥,12亭等33座建筑群。可以说对于一个山的修建是前无古人, 后无来者,虽然经过多年的天灾人祸,许多建筑都毁坏,但在我的印象里,要看道教的集大成建筑,应该非武当山莫属。

到了武当山

那天告别襄阳,从火车站旁的客运站乘长途车去武当山,车沿鄂北的大山里的高速将近3个小时到武当山镇。武当山客运站已经不是地图上的老站,在北边靠高速出口和武当山景区大门附近搞了临时停车场,方便的是,这个地方里武当山大门步行400-500米就到,武当山镇的两路公交车也在站里停靠,我乘了两站公交到武当山太和玄武大酒店住下。
        乘天色还早,先去镇边上的玉虚宫。要说镇真不大,一路走打听一下,武当山人怎么都有点牛,手一拜,有的话都懒得说。嘿!!不过后来一个小店的老板很热情的说清楚了。其实去玉虚宫很简单,我看的复杂了。
         好大的玉虚宫,这是武当山当年24处道教宫殿中面积最大的,约10万平方米呀。当年明成祖修建武当山时,吧这里当做大本营,所以又称“老营”,但从明朝以后历经磨难,天灾人祸,原来2200多个明代的老建筑基本都毁了,只剩了几道门和碑亭等36个建筑。

玉虚宫现在不要门票,进宫门,那宏大的碑亭先吸引我,真不亏是当年永乐帝的大手笔,现在还剩的4个碑亭,都有4层楼高,仅那驼碑的屃赑就有3米高,碑体有8米高。

往里面青石漫地,视野开阔,三道宫门。宫门下好凉快,许多当地老百姓把这儿当做纳凉的好地方。这是当年建这地方的人没想到的吧。

金水河、金水桥、琉璃瓦镶嵌的焚炉,都是皇家建制,依稀可见当年的奢华。

最里面是新建正殿的玄天玉虚宫,不让拍照,主事的老道姑很严肃,一副鄙视的眼光看着我们这些俗人,嘿嘿。看了片刻,到五点要关门了,随着一道道门的关闭,我最后一个出来。

街上瞎逛逛,想想当年这小地方集聚三十万人,车水马龙,东奔西忙,好不热闹,真是世事沧桑。吃完饭。到镇中心看看,广场上人很多。

上乌鸦岭

第二天一早收拾东西上山,到武当山大门,武当山门票140元,景区交通车100元。两个票连在一起,进景区就必须乘交通车。

买了门票进去后,不容分说就上景区的交通车,沿着山路盘旋而上,大山植被茂盛,满眼绿色,车行40多分钟到了半山的乌鸦岭,这地方有近千米,现在是武当山游玩的集散中心,我在提前定的金宵山庄住下,山上雾气太重,远处金顶看不见。

琼台中观

随即出门开始游山,从乌鸦岭乘交通车往回倒太子坡中转到琼台景区的车,琼台景区在金顶南边,上金顶的索道站在这里。我主要想看看琼台中观,这也是武当山现在能比较方便看见的古建筑之一了。下车就可以看见远处的金顶群峰,云雾缭绕,有点神仙感觉。要说武当山看山最漂亮的地方就是这个地方由于上武当最高峰天柱峰——金顶的索道在这里,所以现在这也是武当山旅游的集散地之一,有不少宾馆、餐饮。

走个百十来米,左侧山坡上就是中观,古朴大方的赭黄色山门,黑色大字的牌匾,马上把我感染,这就是我意念中的仙山道观的模样。沿坡修建的几层院落要上个几十米,右边上方的背景就是金顶。中观在元代规模很大,现在的建筑大部分是清朝重建的。

时不时还有一些穿着练功服的人,真的假的在那摆姿势。后来看见满山都是类似的这种似是而非的人群,有的还正式的开班,也不知道是道士还是社会上的人,据说学费一月一到两万一人不等。比着拿“武当”这块牌子挣钱。嗨,玄武大帝不知是高兴还是悲哀。不过当今这只剩金钱的年月,你要道士们怎么办。也怪难为他们的,能管好自己的山门就不错了。

最上层是三清殿,壁画挺生动。

还有元代遗存的石头宫殿。元代就是道教大兴的年代。

中观往前走几步就是索道站,乘索道上金顶的人不少,可是去中观的人寥寥无几。当年这儿有上、中、下三个观,上观只有遗址了,据说下观修了,但规模不大。没时间去了。

这是步行上山的路口,据说步行要2-3小时到金顶。

太子坡

太子坡又名复真观,是武当山比较大的道观。这儿名称有传说,当年真武大帝是静乐国国太子(看来名人也都有背景),初学道在这里反复。后坚定了学道的决心。

太子坡称有四大奇观,“十里桂花香、一里四道门、九曲黄河墙、一柱十二梁”,从太子坡停车场往上不远就是太子坡的大门,进门就看见路两旁经典的两溜宫墙,红墙绿瓦,屈曲蜿蜒沿小坡上升,这就是九曲黄河墙。

这儿焚炉的档次就低了,没有琉璃瓦镶嵌。

穿过红墙,就是复真观的大门,殿堂楼阁不是通常的那种布局。整个道观顺山势自然形成,正殿是祖师殿,据说原来殿里供奉有许多塑像,铜铁之类的在抗战中拉去做了枪炮,为打日本鬼子立了功;但那数以百计的泥塑像,文革中让均县二中红卫兵全部给砸了,现在是新塑的,看来还是道行不深,敌不过大魔道呀。

太子殿是全观最高点,天气不好,据说这地方看景很不错。

五云楼建筑比较奇特,所谓一柱十二梁,五层楼只让看一层,屋里黑了吧唧的也看不清楚。是个意思吧。

紫霄宫

从太子坡乘车到紫霄宫,这地方要单买门票,10元一张,看来那贵的景区的大门票惠及不到这地方。
据说紫霄宫武当山建筑中保存最好的,道观依山而建,三面环山,门前地势比较开阔。依山几层建筑逐次上升,豪华雄伟。 但不如太子坡随自然变化那般飘逸。

进门后坡上两边10多米高的大碑亭与山下玉虚宫的有一比。真是大手笔。这一溜的台阶更体现出紫霄宫的威严。

到紫霄殿下,这是多年在电视上看见的经典画面,但比我想象中的小,没有那么宽敞。

宫里不少练武的孩子,能在这儿炼,看样子是正宗的,那个师傅30多岁,很威严。

紫霄殿很气派,里面都是宝贝,站在殿前四望群山,云气变化中偶露出崔巍峥嵘,显现出太岳风光。

殿的侧面还有文革的标语遗迹,虽然覆盖了涂料但还掩盖不住,这种情况还真不少,那年我去泉州的蔡氏古民居也有。可见当年的油漆质量真好。

最上面是父母殿,据说武当道是崇尚孝敬父母。可你入山清修,长年不住父母身边,如何去孝敬?没有深究。

从紫霄宫出来我回到乌鸦岭,这一天大部分都是乘车,不累。四周云起云落,诸峰时隐时现,也是小千米的地方啦,乌鸦岭这名称很怪,据说当年这地方有大批的乌鸦被奉为神鸦,所以称此名,可是现在基本看不见那神鸦了。现在这儿是武当山旅游山上最大的集散地,景区的交通车到这里是终点,这儿旁边就是南岩景区,去西边的五龙宫也有路,步行上金顶的明清两条古道都从这里出发,由于有交通车,去其他各个景点也方便。这儿大大小小有20-30个旅馆,有的档次还不低,饭馆和买东西的也不少。

看了一会云山回金宵山庄歇了会。天黑了出来吃饭,找路边一个小铺,露天摆的几张桌子,对着云山起落喝点小酒,吃了晚餐。

明古道上金顶

伴着一夜淅淅沥沥的雨声。早上一起来,漫山大雾。以我的经验,头天下雨,第二天很可能是晴天。不管如何上金顶,收拾好东西,把不想背上金顶的东西存在旅馆。伴着雾气和小雨出发

这个应该是乌鸦岭一带最好的宾馆

这儿可以去五龙宫,据说要7-8个小时来回。

乌鸦岭最南边就是上金顶的路,先下行一小段。

不远就是榔梅祠,祠不大,就一层殿,可也很有名,传说是起于榔梅树,路就穿过祠。

越走雾越大,这地方是上山一路唯一看见点远景。

从乌鸦岭走30多分钟就是七星树,这是上山路上的一个农家院集中的地方,从这里往后到金顶一路就没有其他住宿吃饭的地方了。许多朋友选择这里住宿,因为离金顶比较近,看日出方便。看了看这地方,也有20多家农家乐,条件一般。

往上走沿路景色一般,约1个半小时到了朝天宫,这是上金顶明、清两条古道的分叉路口,朝天宫说是“宫”,建筑只有一进院落,没有什么可看的。一路大雾加上林木茂盛,远景基本看不见。

明古道比较陡,可景色好看,我选择往右边走明古道,这一路有点难度,尽是一连串百十台阶的上升,最长的一段连续3-400级。

从朝天宫上行30分钟终于看到了一天门,可恨的是好不容易上来,过了门又下降了,好长的一串台阶。

又走了半个多小时,过会仙桥不远到了二天门。这就快到金顶啦,

看见了朝圣门,终于到了金顶的地界啦,爬了3个半小时。

夜宿金顶,朝观晨曦

去金顶贵宾楼宾馆住下,宾馆就在索道站旁边,网上订的标间480元!!很一般的房间,但我这岁数,为了方便,这一辈子恐怕也就上这一次金顶吧。

就在宾馆吃了午饭,出来想看看山景,还是漫山雾气腾腾,金顶近在咫尺却看不见,如此天气没有进金顶紫金城,找一个地方坐下,心想没准一会云来去变幻,能看看山景。不曾想,一会竟下起了雨,还挺大,离宾馆也就百十来米都跑不回去。

可能白天有点中暑,晚上吃了点素的,想着明天早起可能看日出,早早的躺下睡了。

第二天不到五点起来,一看窗外,天晴了!!!,兴奋,马上收拾出门,一轮明月悬于西天,朦朦胧胧的远山近黛都在蕴育着武当的一个美好清晨,看来480元的宾馆没白住。

上到金顶所谓紫金城前面的平台,已经有一些人,看来这不是看日出最佳位置,东边让金顶的山挡在了一部分,而且那些商亭还碍事。不过东边一层云气,看日出有点悬。

层层远山皆伏于下,白云片片填入沟壑,视线所及之处都比金顶矮小的多,这时我似乎有点领悟了武当, 这种特殊的地貌,造就了武当的高大伟健,形成了古往今来人们对他的崇拜,所谓之天柱峰名不虚传。

看来好事情别太圆满,过了半个多小时,天已亮了,东边的云层没有变化,云边上都镶上了太阳光的金边。日出是看不成,这时金顶紫金城的门也开了,看来道士们不敢睡懒觉。

武当山的最高处是天柱峰,因为上面修有金殿,也称金顶,当年永乐帝大规模修武当山时,围着金修了一圈围墙,把这里面称为紫金城。现在里面有太岳太和宫等一百多间建筑。
       这里也单要门票,20元一人。进去看看,大清早人少,踏踏实实的游逛。

上到金殿,武当的极顶,金殿的门刚刚打开,真武大帝端坐在这里有千百年了,让人油然生崇敬之心。

对着刚刚升起的太阳,金光耀眼,凌虚碧空,俯瞰众山,真是天下奇景也。
      想想这要是天天在这地方,阴晴雨雾云,能看见多少奇景,要不然许多人要出家呀。

看金殿的道士,我们还聊了几句。

清古道下山

在金顶呆了两个多小时,回旅馆吃完早饭下山,下山我选的是清古道,这条路在金顶的东南边,比之明古道平缓的多,只有到金顶底下的一段比较陡。

走不远是分金岭,一些农家乐在这儿开饭馆,好像也有住宿。这地方离金顶比七星树近的多。

一路景色无他,回到朝天宫的位置,接着往下走

黄龙洞来的时候没进去,上去看看,没多大地方,据说这儿的泉水好,可以治病。

下到七星树,走了不到3小时。这儿是所谓的小武当,没什么可看的。

南岩绕山

看到这牌子,我想直接去南岩,后来证明有点上当。从这个位置看南岩应该基本和这儿平行,但路是往下走,到底下有去五龙宫的路。但没想到下降了近200米,绕到南岩的山下。又爬上去。

这是鸿钧洞,没什么可看的。

可以看见底下的小水库,看网上的帖子,一些想逃票的朋友从五龙宫过来就从水库边上上来,本来我还有心去一趟五龙宫,问当地人都说比较费劲,还是算了。

上到山上面是飞升崖,飞升崖旁边是梳妆台,据说当年真武大帝在这里升天得道,升天的事太玄乎,不过这地方山崖和松树都很漂亮。

再往上走就到了南岩啦,南岩——南岩,多少年就知道武当山南岩,今天终于到这里。

南岩据称是武当山最漂亮的地方,要论山色岩壁,我看比不上五岳和黄山。沿着悬崖建了一排建筑,真可谓危岩高耸,摩崖题刻也不少,好大的“福寿康宁”四个大字,明代的遗物,每个字有小两米高;

“南岩”两个大字是永乐帝的驸马沐昕写的,看来文采也不错。

靠着悬崖的天乙真庆宫,宫前面临悬崖修有一个龙头造型的香炉,伸出去有近3米,这就是那最著名的龙头香,当年多少人在这里冒险烧香掉下悬崖飞升啦。看来当年总督川湖部院蔡毓荣是个明白人,禁止了人们这愚昧的行为。

今天天好,对崖榔梅祠的红墙在绿树中隐现,远处的金顶高高在上。

从南岩宫的玄帝殿穿过到前门,这大殿规模不小,也是近些年新修的,门外也有两个高大的碑亭。

沿路回乌鸦岭,路上有南岩的南天门

从南天门旁的路去太常观,路上有雷神洞,靠山崖的一个凹岩,色红若火,有石头修的小殿,供奉的雷神。

太常观不大,十几间房子,没什么特色,游客少,很清净。据说是当年是太常寺臣居住的地方,所以叫太常观。

从原路返回。下南天门乌鸦岭,去金宵山庄取了存在那儿的东西下山。

我买了当天晚上武当山北京的火车。下山后从客运站乘公交车去火车站,20多分钟到了火车站,很小的车站。看时间还早,旁边的小饭馆吃了顿饭。回到车站一看,坏了,我要坐的那趟列车因为汉中一代下雨停运了,别的列车也没票了,一查只有去十堰了。赶紧又从这里乘公交车去十堰市,倒好路不远。到十堰火车站天色已黑,车次都不合适,心想要在十堰住一晚上了。后来还是下决心,坐了一趟夜车硬座一早到武汉,从武汉乘高铁下午回到北京。

攻略

攻略:
       行:武当山属于十堰市,今年刚开通机场;武当山有火车站,但都是K\T字头的火车,最近的十堰市车次较多,有不少来往武汉的动车;从东西两个方向的客运汽车都在武当山停一下。我是从襄阳乘长途车过来,3个小时左右,十堰到武当山比较方便,有不少车来往。武当山火车站里武当山景区有一段距离,有公交车,20多分钟的车程。武当山客运站已经不是地图上的老站,在北边靠高速出口和武当山景区大门附近搞了临时停车场,方便的是,这个地方里武当山景区大门步行400-500米就到,武当山景区的的两路公交车也在站里停靠。
      景区内交通,现在的玩法都是交通车,100元的车票随便座,进景区就是大巴把你拉到太子坡中转,这儿转车往东南可以去中观或乌鸦岭。中观在金顶的东南边,可乘武当山唯一的索道上金顶,也有步行路上去。太子坡往西南经紫霄宫到乌鸦岭,乌鸦岭是景区内最大的集散地,住宿餐饮比较多,著名的景点南岩就在旁边,这也是大多数人步行上金顶的起点。我从乌鸦岭到金顶走了3个半小时。体力好的话2-3个小时差不多。

这客运站里两路公交车停靠

住:武当山镇旅馆非常多,各档次都有,山上乌鸦岭、中观是两个集散地,住宿餐饮都有,我住乌鸦岭金宵山庄,100多元的标间还行。许多人从乌鸦岭走30多分钟到七星树住,这是上山路上的一个农家院集中的地方,有20多家农家乐,条件一般。从这里往后到金顶一路就没有其他住宿吃饭的地方了。许多朋友选择这里住宿,因为离金顶比较近,看日出方便。
金顶上也有住宿,条件比较好的金顶贵宾楼,正经的标间,400-500元一晚。里面也有帐篷,便宜点。另外太和宫有一个楼,8人一间上下铺,120元一人。

这个在金顶的楼可以住宿,8人一间

沿路回乌鸦岭,路上有南岩的南天门,从南天门旁的路去太常观,观不大,十几间房子,没什么特色,游客少,很清净。据说是当年是太常寺臣居住的地方,所以叫太常观。旁边有雷神洞,靠山崖的一个凹岩,色红若火,有石头修的小殿,供奉的雷神。

游:武当山主要是看道观,要说山色比五岳黄山有一定差距。现在分为山下的玄岳门景区,主要景点是武当山镇边的玉虚宫,比较方便,一般玩1小时;遇真宫、玄岳门也可一看,但离武当山镇有一段距离,我没有去。山上有金顶、南岩、琼台中观太子坡四个景区。主要的景点也就是武当山主峰金顶2小时、南岩2小时、紫霄宫1小时、太子坡1小时、琼台中观1小时、逍遥谷是新景点,每天有武术表演。由于景区设计的交通车——着急的快餐方式。许多小景点都没法去了。另外,还有五龙宫,比较偏了,也没正式开放,也没有交通方式,据说从乌鸦岭过去也要4-5小时。
     一般的玩怎么也要两天,要看你想索道上下金顶还是步行,还有是不是想上金顶看日出。许多人的玩法是第一天上山玩太子坡——紫霄宫——南岩,住乌鸦岭或七星树,第二天一早步行上金顶,玩完金顶乘索道下山到琼台中观,玩中观,然后乘交通车下山到武当山镇,看一下玉虚宫。你要钱包还行,又不想爬的太累,我建议第一天上山先玩太子坡,紫霄宫、琼台中观、然后乘索道上金顶,住金顶,第二天一早看日出,玩金顶(一早人少),步行下山玩南岩。然后到乌鸦岭下山。
我算是完了整3天吧,第一天下午到武当山镇,玩了玉虚宫,住镇上;第二天上山先到乌鸦岭住下,把行李放下,然后乘交通车玩琼台中观太子坡紫霄宫,住乌鸦岭;第三天步行上金顶,住金顶,第四天一早起来看日出,玩金顶,然后步行下山玩南岩,下午乘交通车下到武当山镇。
门票:武当山大门票240元(门票140、交通车票100元),紫霄宫10元,金顶20元,索道上山90元、下山80元。
       吃:山下武当山镇不必说,餐饮有的是。山上乌鸦岭琼台中观、金顶、七星树都有餐饮,价格一般,比山下略贵。

好构图

2016-12-20 18:50

2016-12-20 18:52

2016-12-20 18:54

很棒的游记攻略 !

2016-12-20 19:01

👍!4!

2016-12-20 19:10

2016-12-20 19:54

神州太岳唯我武当,天下武功出武当。9D!

2016-12-20 20:44

好攻略呀。
不过武当山虽然是名山,我却一直没有想去的冲动,大概是更喜欢自然风光突出的山岳吧,武当山主要还是道教文化为主了。

2016-12-20 21:38

送上第10顶!

2016-12-20 22:16

精彩游记,收藏慢慢看

2016-12-20 22:37

送上11顶

2016-12-20 22:38

不错,要是加上五龙宫就完美了。

2016-12-20 22:48

2016-12-21 08:06

清晰好游记

2016-12-21 08:39

好地方!我也去过!

2016-12-21 08:47

虽然是湖北人,但是细想想,除了老家和武汉以为,还没有到过其他城市。谢谢老先生。

2016-12-21 09:01

老当益壮,时间宽裕啊,在山顶住一晚,看到的金顶没有其他人,羡慕啊,玄岳牌坊和武当山博物馆没去看看,有些可惜啊

2016-12-21 09:10

去过两次都是一日游,再去就住山上慢游~~

2016-12-21 09:14

好休闲
23D

2016-12-21 09:36

2016-12-21 09:37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2-20 18:42:38 的回复:

好构图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老朋友鼓励我呀

2016-12-21 09:5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2-20 18:43:17 的回复:

这里环境不错,练武的人很多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对滴,地方大呀

2016-12-21 09:57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12-21 09:37:18 的回复:

回复迷糊:谢朋友支持我呀

2016-12-21 09:58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12-21 09:36:31 的回复:

好休闲
23D

回复迷糊:那地方凉快可以

2016-12-21 09:5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2-20 18:45:37 的回复:

标准照片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嘿嘿,标准照

2016-12-21 10:03

引用 大猫 发表于 2016-12-21 09:14:39 的回复:

去过两次都是一日游,再去就住山上慢游~~

回复大猫:我喜欢慢慢看看,应该深一点

2016-12-21 10:04

引用 统筹兼顾 发表于 2016-12-21 09:10:13 的回复:

回复统筹兼顾:退休了有时间,但没退以前我也是宁精勿滥。有些地方还要去滴

2016-12-21 10:07

引用 思楚 发表于 2016-12-21 09:01:36 的回复:

回复思楚:年轻,有机会呀,不着急

2016-12-21 10:07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2-21 08:47:46 的回复:

好地方!我也去过!

回复兲篙雲淡:你是先驱呀,你去的很多地方我都没去过

2016-12-21 10:08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2-21 08:39:18 的回复:

清晰好游记

回复跟我走四方:鼓励我呀

2016-12-21 10:09

引用 卸磨的驴 的图片:

武当山去过,确实是好地方!攻略详细!楼主辛苦!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12-21 08:06:34 的回复:

遗址保护的好

回复西域坑神:这地方也就剩了十之一把,惨呀

2016-12-21 10:10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12-21 10:09:36 的回复:

武当山去过,确实是好地方!攻略详细!楼主辛苦!

回复兰天白云:谢谢鼓励呀

2016-12-21 10:10

引用 卸磨的驴 的图片:

气势磅礴!24顶!

2016-12-21 10:11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12-21 07:47:56 的回复:

回复红松:谢谢老哥鼓励

引用 革命老知青 发表于 2016-12-21 07:40:17 的回复:

回复革命老知青:谢谢老朋友鼓励我

2016-12-21 10:11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12-21 06:46:11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谢谢老朋友支持

2016-12-21 10:12

引用 神秘色彩 发表于 2016-12-21 06:17:20 的回复:

回复神秘色彩:谢谢老朋友鼓励

2016-12-21 10:13

引用 几寸言 发表于 2016-12-21 06:10:04 的回复:

回复几寸言:谢老朋友支持我呀

2016-12-21 10:1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2-20 18:47:10 的回复:

没有这标语,可能紫霄宫也没啦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可能,看来历史的遗迹难抹去

2016-12-21 10:16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2-21 02:08:32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谢谢老朋友鼓励

2016-12-21 10:17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2-21 00:15:44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朋友支持呀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12-20 22:48:40 的回复:

不错,要是加上五龙宫就完美了。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看来你去了五龙宫呀,我是犹豫了半天还是没去

2016-12-21 10:18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6-12-20 22:38:25 的回复:

送上11顶

回复快乐游侠:谢朋友顶贴支持呀

2016-12-21 10:19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6-12-20 22:37:30 的回复:

精彩游记,收藏慢慢看

回复快乐游侠:鼓励我呀

2016-12-21 10:2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2-20 18:48:09 的回复:

体力不错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戴上护膝,拄着拐棍还行,就是慢点。

2016-12-21 10:2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2-20 18:49:18 的回复:

美景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确实,感觉很好

2016-12-21 10:2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2-20 18:50:28 的回复:

游客没有那么早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没错,就是这会清净

2016-12-21 10:2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2-20 18:50:41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嘿嘿,早上冷,把衣裳都穿上了

2016-12-21 10:25

引用 中山狼 发表于 2016-12-20 18:54:16 的回复:

回复中山狼:谢老朋友鼓励我

2016-12-21 10:26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2-20 19:01:12 的回复:

很棒的游记攻略 !

回复独木成林:老朋友鼓励我呀

2016-12-21 10:26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2-20 19:10:09 的回复:

👍!4!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老爷子支持呀

2016-12-21 10:27

引用 风起云涌 发表于 2016-12-20 19:54:29 的回复:

回复风起云涌:谢老朋友巨牌鼓励我呀

2016-12-21 10:28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12-20 20:44:35 的回复:

神州太岳唯我武当,天下武功出武当。9D!

回复大明锦衣卫:谢老朋友巨牌支持呀

2016-12-21 10:2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20 21:38:06 的回复:

好攻略呀。

回复海风小舟:当然是自然风光和人物古迹都有的好。互相增色。但就凭武当金顶还值得一爬。

2016-12-21 10:32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2-20 22:16:54 的回复:

送上第10顶!

2016-12-21 15:49

送上33顶

2016-12-21 19:19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12-21 10:20:42 的回复:

鼓励我呀

回复卸磨的驴:细细看,收益才大嘛

2016-12-21 19:55

2016-12-21 21:41

引用 卸磨的驴 的图片:

道观和风光很有特点,攻略详尽,赞!

2016-12-22 09:38

39D,大美武当

2016-12-22 09:44

非常好的游记

2016-12-22 10:36

48顶

2016-12-22 10:53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2-21 13:06:32 的回复:

重温30年前的记忆

回复zhm_jinan:看来是老前辈,那会还没有通勤车吧。

2016-12-22 11:24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2-21 13:08:48 的回复:

拍得好

回复zhm_jinan:谢鼓励呀

2016-12-22 11:25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2-21 13:10:48 的回复:

这是以前的老路了

回复zhm_jinan:对呀

2016-12-22 11:25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12-21 13:32:18 的回复:

送丧第26顶。

回复liangjian1970:谢朋友顶贴支持呀

2016-12-22 11:26

引用 大漠苍狼 发表于 2016-12-21 13:33:22 的回复:

回复大漠苍狼:谢朋友回帖支持呀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2-21 15:49:21 的回复: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回复Hamish:谢朋友鼓励我呀

2016-12-22 11:26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6-12-21 19:19:02 的回复:

送上33顶

回复快乐游侠:谢朋友顶贴支持呀

2016-12-22 11:27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12-22 11:24:42 的回复:

看来是老前辈,那会还没有通勤车吧。

回复卸磨的驴:那时的大门好像是在南岩那里吧,太子坡坐长途车直接就过去了

2016-12-22 11:27

引用 étais33 发表于 2016-12-22 09:38:31 的回复:

道观和风光很有特点,攻略详尽,赞!

回复étais33:啊啊,武当山确实很有特点,谢朋友鼓励

2016-12-22 11:28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6-12-21 19:55:14 的回复:

细细看,收益才大嘛

回复快乐游侠:谢朋友鼓励,能有一点帮助是我最大的快乐

2016-12-22 11:29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2-21 21:41: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