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印象》

天台山 (杭州) LV.15
2016-12-19 18:38 3370/29
  • 出发时间/2013-07-04

从坦桑回来已有一月,心中始终忘不了那片土地,盛夏酷暑,无心外出,猫在家里,记录下这段旅程的感受,既为留作纪念,亦为想去的朋友提供参考。
                                                                                               ----田野----

一、起因

曾去过非洲3次,唯独忘不了东非草原那种自然,质朴,在退休4年之后,又动了去东非的念头,本次选择了坦桑尼亚。一是因为受海明威小说及同名电影的感染,想看看乞力马扎罗山,那只冻僵的豹子到底去山峰上寻找什么?二是想看Ngrogro和面积远大于马赛马拉的塞伦盖蒂原野。再次感受东非原野的原始、自然和safari的惊心动魄,三是喜欢看以金合欢树为前景的东非原野的日出日落。
   今年7月,我们一行4人搭乘卡航班机,在多哈转机,约16小时的飞行时间,到了乞力马扎罗山机场。入住KIA lodge,开始了为期17天的坦桑之旅。

二、乞力马扎罗山

乞力马扎罗山位于坦桑尼亚肯尼亚两国的交界处,高5895米,面积756平方公里,是非洲第一高峰,斯瓦希里语“乞力马扎罗”意即“闪亮的山”峰顶终年积雪,形成赤道雪山奇观。海明威著名的《乞力马扎罗的雪》的小说中寥寥几笔便勾勒出神奇的意境:“乞力马扎罗山是一座海拔一万九千七百一十英尺的长年积雪的高山,据说它是非洲最高的一座山。西高峰叫马塞人①的“鄂阿奇—鄂阿伊”,即上帝的庙殿。在西高峰的近旁,有一具已经风干冻僵的豹子的尸体。豹子到这样高寒的地方来寻找什么,没有人作过解释。”同名电影的里所展现的东非大地景色对我吸引力更大。选择入住KIA lodge(Kilimanjaro lodge)正是因为这里是观看乞力马扎罗山的较佳位置,离机场5分钟车程,离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近。住宿条件不错,但价格也不菲,为了拍基博峰,也值了。

驱车一个半小时进入乞力马扎罗山地区,乞力马扎罗山地区面积很大,有莫希小镇、市场、村庄,当地有很多原住民。东非的生活条件远比西非中非许多国家好,治安也不乱,所以看上去挺有一种百姓安居乐业的味道。在国家公园大门内树林茂密,植被很好,里面是看不到基博峰的,必须登上10公里山路,才能看见主峰。国家公园正门往里走是马兰谷登山入口,从这里登基博峰需要5天,每天60美元的门票费,有向导带着你,帮你背行李。登山是我们的弱项,我们的目的是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拍摄,在来国家公园路旁的山坡上算是看基博峰的最佳位置了。

乞力马扎罗山中的查加(chaga)族家中是不可错过的家访点。不同于马赛村,成了游客的一处劝访点,商业化趋势严重,这里游客少,乡民比较淳朴。去此山中的村子要经过一座破败的木桥,穿过一片片香蕉园,才分布着零星的土房子,山里人家很淳朴,孩子放养长大,天真可爱好奇,围着我们这群不速之客转 ,这个山村家庭真正的主人应该是76岁的奶奶,3个独立的土房围成一个院子,爷爷住的房子是条件最好的,有比较像样的木床和椅子,墙上还贴了一幅画,有点现代社会的感觉,奶奶的房子基本相当于马赛人的房子,房间里漆黑一片,无窗,椽子处有空隙,屋顶用香蕉叶盖成。人畜同居,后面住2头奶牛,前面地上挖个坑,三块石头架上锅就是做饭的灶,床是土垒的,狭长的2段连着,很小,算是2张,一张住着奶奶,一张住2个孙子,无法躺直睡,奶奶说卷着腿睡的。也奇怪,这间黑黑的屋子里居然很凉快而且没异味,估计是屋顶椽子通风的关系。生活条件如此简陋,但他们依然快活,奶奶不停地忙乎,爷爷啥也不干,坐在台阶上发呆。孩子们排排坐,吃果果,吃着我们带去的果。临走前我们给了一些小费,人家还使劲感谢。真后悔当初没想到带上一批铅笔本子文具盒之类的,这才是他们最需要的。糖果并不好,糖纸容易污染环境,他们那里没有垃圾处理能力。
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大门出来有一家很不错的饭店,这里也是个客栈,是专门接待登山回来的游客的,菜做得很地道,特适合中国客人的口味,就连他们自己腌的咸菜吃起来都有点象咱们东北的积酸菜。
    如今,在乞力马扎罗地区是再也不可能找回《乞力马扎罗的雪》电影中的场景了,毕竟时代不同了。

三、Ngrongro

按照国内翻译,Ngrongro音译成为:恩格鲁恩格鲁,可到了坦桑,您若照此发音,无人能听懂。实际上N是不发音的,当地人对此地名的发音很像“够喽够喽”。在以下文字中,我按国内书面翻译的版本,去掉恩字,以便更接近当地人的发音。
       格鲁格鲁国家公园保护区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公里,距阿鲁沙西面180公里,Ngrongro火山口高地是格鲁格鲁国家保护区的一部分。火山爆发于200-300万年前,之后形了一片非常独特的自然保护区,火山口的直径大约南北16公里,东西19公里,火山底部海拔1800米,深610米,火山口边缘海拔2300-2400米。方圆264平方公里的火山口内集中了草原、森林、丘陵、湖泊、沼泽等各种生态地貌,不断吸引火山口外的动物来此定居,逐渐形成了一个独立的生态链系统。
  火山口内几乎囊括了外面所有的动物品种,25000多头大型动物在这个半封闭的区域形成了自然的生态平衡。这里也是整个非洲少数几个能同时看到5大动物的地区之一。火山口公园已经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的正式Safary游是从Ngrongro开始。因为乞力马扎罗山没有野生动物,不应叫Safari。
       一辆丰田巡洋舰装上我们4人,早晨从KIA Lodge出发,经阿鲁沙,到ROIKAR TOURS与Eva 会面,ROIKAR TOURS是我联系的阿鲁沙当地地接,没通过国内代理,成本低很多。按照坦桑驻华大使馆规定,获得签证必须要有国内旅行社或当地地接社出具的行程单。Eva是地接社的高级咨询,负责制定路线,订房、定车等一切事宜,我们之间就行程等具体事项就发了几十封邮件磋商,她经验丰富,做事认真,处处替客人考虑。我的手机芯片、充值卡、装豆袋的大米全是她按照我邮件要求事先帮我准备好的,省了我许多时间。我们在阿鲁沙带上路餐,就向Ngrongro挺进了。
       约2个小时,我们抵达Ngrongro保护区火山口高地。进入Ngrongro保护区大门,朝着火山口边缘的土路行驶,不远处就是整个火山口的观景台,就像一个大盆地,我们下午的路线就是沿着火山口边缘公路朝前行驶10多公里,有一条下到盆地里的路,610米深,在盆地里追寻动物,然后再原路返回到火山沿(近处上山的路在修,只能原路返回),6点30以前必须离开保护区。火山口边缘道路是土道,红土土质,一有车交汇,那真是红尘滚滚。下到盆底的路口是一片金合欢树林区。树形像一把把张开的伞,漂亮!有马赛人在山坡上放牧。盆底是动物的天堂,这里的食草动物不用迁徙,有水、有草,角马群悠闲地吃草。河马在湖里游泳,狮子在草丛里睡觉。盆底之行首先印入眼帘的是一群角马,与稀疏的绿树交相辉印也构成一幅旱季难得的画面。斑马也很多,湖边是唯一一处可以允许游客下车休息、方便、拍照的地方。几只河马在湖中央游泳,只要不惊动它,相安无事的。路旁见到一个硕大的很恶心的马蜂窝,密密麻麻爬满了马蜂。盆底挺大,越野车按照土道追踪动物,几十公里下来就该往盆口边缘返回了。

Ngrongro很大,我们的旅馆位于Ngrongro和serengeti的边缘,接下来就是一路往前冲锋,保护区有规定,6:30以前必须离开,到达旅馆。一路狂奔,见到好景也不敢停车,离开规定线外,稍松了口气。在日落前见到几只长颈鹿在林子里,好美,快拍了几张,再往前一点又有马赛人在放牛,只拍了2张天就黑了,付了马赛人小费就继续朝住地冲刺。太阳已下山,但尚有余光,司机凭着这点余光,顺着轮胎印子赶路,在坦桑北路游猎,司机的技术经验是最重要的。我们必须穿越短草区,再进入林地才能抵达我们的旅馆。此时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不敢开车灯,怕惊扰动物,毕竟这里是动物的家园,我们才是天外来客。摸黑冲刺,速度丝毫不减,终于看到了车灯,有一辆箱式货车开灯前行,我们有同路人了,黑暗中孤车前行的滋味总是让人提着心的,可我们的司机嫌货车太慢,超车之后我们又是单车奋进了,此时已开车灯,我们离林地也越来越近。进入林地,又走了好久,终于看到远处灯光显现,我们的宿营地--Ndutu Safari Lodge 终于到了,此时已是晚上7:30. 好险、好刺激哪!

Ndutu Safari Lodge在塞伦盖蒂和grogro火山口之间,紧邻Ndutu湖,位于一片金合欢林地之间,由34栋非洲风格的茅草顶的独栋小屋组成,餐厅、酒吧、总台位于另一边,围成L型,中间就是金合欢树林地。通向小屋的是一条石子堆就的路,沿途有一排挂着的路灯。客人一下车,会先端上一杯杯鲜榨果汁,非常好喝。茅屋很漂亮,门口便是阳台,砌着休闲椅子,房间很舒适,卫生间也挺大,干湿分开,有晾衣绳。一路尘土,急需洗澡,干净之后再去就餐。这里的洗漱水是从湖边打深水井抽上来,再用运水车运往宿营地的,属于矿物水质,矿物盐碱成分较多,洗澡不用肥皂,超滑,动物们喜欢喝盐水,湖水正好保证了动物的需求,所以Ndutu的动物看上去比火山口里的动物更有活力。刷牙水是在雨季时接的雨水储存起来,在旱季时供客人刷牙用的。
       餐厅和酒吧连在一起,很有情调,墙上用动物图案装饰,房梁上趴着一只小小的麝香猫(Genet),里面向户外的是敞开的拱形窗,没有玻璃,与自然亲密接触。餐厅里基本上是欧美客人,有一对夫妇来自澳洲。洗漱干净后享受西餐服务真是舒服。虽然烹调的方法不及国内,但有米饭、蔬菜,甜品,环境优雅,服务好,我还是喜欢。东非的safari lodge住宿费里都含三餐,并提供各种茶、咖啡、牛奶,如果点果汁和酒需要另付费。餐后,保安打着手电送我们回房间。路途颠簸了一天,在舒服的床上美美睡上一觉,为明天的游猎行程养精蓄锐。
       全天的游猎一般这样安排:早晨6点出发,8:30返回旅馆早餐,10点再出发,12点30返回,中餐后休息,下午4点出发,6:30返回lodge。我们在Ndutu将住2天。

美丽的恩杜图(Ndutu)
       清晨6点,天空还是一片漆黑,我们打着手电,到停车场上车开始游猎。丰田巡洋舰载着我们4人摸黑前行,等我们到达恩杜图湖边的林地,天空开始慢慢变红,在晨曦下,恩杜图的面纱被悄悄撩开,犹若仙境,说这里是动物的伊甸园真是恰如其分……。
       一颗颗金合欢树在高高低低的林地上尽展她美丽的伞状型姿,金色的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从金合欢的树杈中渐渐路出,一丛丛草丛疏密有间,在晨风中微微飘动,在清晨的低角度光线下折射出金黄的色调,黑斑羚、汤姆逊瞪羚在草丛中蹦蹦跳跳,大象家族也在湿地中悠闲地觅食,远处是湖泊,空气清新,温度怡人,恩杜图之美,在于她的地形多样性,她不是单一的、一望无际的平原,她是林地,有着高高低低的金合欢树、有着恩杜图湖、有一团团灌木丛,有着重重叠叠的山坡。有着众多的动物精灵,尤其是各种瞪羚,常常瞪着水汪汪的大眼睛看着你,真是爱死她了!我们拍完日出拍瞪羚,拍完瞪羚拍大象,美不胜收!8:30返回旅馆用早餐,其他客人也基本都返回了。餐厅清雅,早餐丰盛,在东非游猎,千万别找廉价的保护区外旅馆,旅馆的环境和风格对旅行的质量与感受太重要了。恩杜图这家旅馆是我这次东非游猎中最喜欢的。

早餐后回房间稍作调整,泡好国内带去的绿箭茶,10点钟我们又出发了。这回是朝西北方向走,进入灌木区寻找动物,东非草原旱季温差极大,早晨我们还穿着羊绒衣,中午太阳直晒,只穿衬衣了,一路寻找动物,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司机眼睛非常厉害,发现了一只猎豹,在树下乘凉,我们的车渐渐靠过去,停在离猎豹有一段距离的地方。猎豹的数量在保护区很少,不像狮子,比较容易找到。能看到猎豹是很幸运的。猎豹是东非草原上最机敏的也是最危险的食肉动物,奔跑速度达每小时112公里,我们不敢发出一点声音,只在25米以外的距离用长焦头进行拍摄。这只猎豹怀孕了,正懒洋洋地在树下休息,但稍有动静立即精神焕发,眼睛盯着前方,耳朵始终朝向你。动物的耳朵是非常敏感的。换个方向,我们又悄悄拍了许多这只猎豹准妈妈的片子,毕竟,看到猎豹的机会太少了。旅馆贴有拯救猎豹的海报,要求游客和猎豹保持25米的距离,围观的越野车不能超过5辆,发动机必须关闭,游客不能发出声音,不能和另一辆车上的人打招呼,不能放音响,否则会惊扰猎豹。东非对野生动物保护很严格,他们尊重自然,和动物和谐相处,这些方面很值得我们学习。

中午1点我们回到旅馆午餐,餐厅外有一颗弯曲的枯树,树下有一个石头的小鸟水池,许多七彩缤纷的费沙氏情侣鹦鹉围着水池喝水,然后飞到树杈上歇息,费沙氏情侣鹦鹉长着深橙色的额头和脸颊, 黄绒绒的前胸,青绿色的身体,,紫蓝色的尾,一对镶着白边的眼睛,鲜红色的嘴,灰色的脚,非常漂亮可爱。是非洲东岸坦桑尼亚维多利亚湖附近草原的一种本土特有鹦鹉,由德国探险家Gustav Fischer于十九世纪发现并命名。我们就在餐厅的窗框上悄悄地用相机记录下它们可爱的英姿。中午休息。

下午4点,我们又出发前往林地,就是早晨去的地方,越野车在高高低低的林地中穿行,根本没路,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坡,追随动物的足迹。司机的火眼金睛发现了狮子家族,我们渐渐靠过去,狮群有四五只,在草丛里睡觉,距离稍远一点很难发现,司机是从狮子的脚印来判断的。发动机熄火,我们静静地等待他们醒来,和我们一起等待的还有另一辆车,上面驾着像美国《国家地理》专业摄影师使用的大炮级的镜头,旁边的小钢炮也比我们的要大上几倍,相比之下,我们的镜头就是幼儿园的。人家是创作,我们是旅行记录,大家各取所需,不过,倒是让我们领略了专业户外大师级的摄影风采。约40-50分钟后,狮子醒了,狮子贝贝淘气地爬到狮妈妈身上撒欢,吃奶,很可爱,平时那么威武的狮子对自己的贝贝竟是如此柔情,真是好温馨的画面!动物界和人类社会极其相似。天快擦黑,我们返回旅馆,一天收获颇丰,日出、日落、瞪羚、长颈鹿、大象、水牛、猎豹、狮子都看到了,好知足啊!

卸下装备,洗漱完毕,坐在温馨的餐厅里喝着热牛奶,吃着晚餐,真的好惬意!我们都是退休之人,每年安排属于自己的旅程,回归自然,心中装满风景,精彩的人生在路上,这就是我们要的属于自己的生活!
        晚餐后沿着松散的沙石路,就着暗暗的路边挂灯回到房间,还是舍弃不下外面的景色。洗完衣服,先生已在蚊帐里写着日记,我独自出来,坐在门口阳台的椅子上看星星。
       恩杜图夜晚的星空很美,非常明亮,没有一丝杂色,北斗七星在天空闪烁,金合欢树在夜里成了剪影,像一把把张开的巨伞矗立在原野。在这样的环境里按说拍星轨是不可多得的选择。在同龄人中,我也算胆大的,曾单身旅行去过许多地方,也曾出入过以色列巴勒斯坦的围城,可是,在此漆黑一片的东非原野,我望而却步。因为恩杜图旅馆是开放式的,没有围墙,户外小路边就是原野,虽然在离小路5米处沿线都设了警示牌,要求游客决不能超越此线,以防动物侵犯,虽然拍星轨我只需把脚架支在小路上而无需进入草地,但问题在于晚上11:30所有的灯都被熄灭,拍星轨的曝光时间起码得1小时,一人独自站在漆黑的原野上,旁边就是草丛,谁能保证动物不来侵犯啊?我摸好避蚊油,接好快门线,尝试着曝光15分钟,相机留在黑暗中,人退回阳台坐着,但曝光不足,轨迹太短。此时北斗星已转到另一方向,被树梢遮住了。为了安全,不敢继续尝试,在阳台上再欣赏一会儿星空,算是体验过,进屋休息了。

次日清晨6点,我们继续出发寻找动物,天还很黑,车开到短草区,司机发现了大耳狐,大耳狐是夜行动物,住在草原上自己挖的洞穴里,晚上出来捕食老鼠、野兔、昆虫类小动物。开到林地,又看到了秃鹫(Vulture),停在高高的树杈上,秃鹫吃大型哺乳类动物和其他腐烂动物的尸体,长得很丑。但动物世界是要生态平衡的,如果没有秃鹫、秃鹳等猛禽,草原上将是腐尸遍野,正因为有了这些草原上的清洁工,才能还大自然整洁的环境。拍完这2样动物后我们回到旅馆,收拾行李去餐厅用餐。又见到餐厅窗外漂亮的鹦鹉在树杈上站成一排,树尖上的一只正展翅欲飞,从来没拍过鸟,这回在东非倒是乘机拍了几张。
      上午10点,我们出发奔赴塞伦盖蒂,路上又看到了狮子,昨天拍过狮子大开口,舔犊情深,今天对睡狮也就不那么激动了,拍了几张,就直奔塞伦盖蒂。在恩杜图的2天印象太深,感觉没待够,今后也不太有机会再来,就写下文字,添加照片以作永久的纪念吧。

四、塞伦盖蒂

平原
        恩杜图离塞伦盖蒂中心区塞伦勒那(Seronera)80公里,车子从格鲁格鲁开往塞伦盖蒂,进入国家公园大门。进门处就是塞伦盖蒂的中央平原地带,有Naabi Hill,登到小山顶上可观赏一望无际的塞伦盖蒂大草原。此处也是游客休息、野餐、司机办入园证的地方。有咖啡厅、纪念品商店、干净的洗手间,有给游客提供用餐的桌椅。游猎的客人通常都带着旅馆给准备的餐盒,内容丰盛,营养足够。用完餐,大家到小山顶上观光,拍照。一望无际的草原就像大海一样,小山包就像大海中的一个小岛,真是太壮观了!
       进入国家公园大门后都是大路,是土道,一有车辆经过,便黄尘滚滚。从国家公园大门开车半小时后就可看到路两旁许多瞪羚,再前行半小时,往左看见草原上出现一颗孤树,就进入平原区的游猎专用小道, 河马池就在里面,周围有香蕉树环绕,池子不大,里面挤满河马,比在火山口盆底的马卡陶湖看到的河马多多了。在不远处的湖边看到有人在车子旁边,很是奇怪,因为国家公园有规定,游猎途中是不许游客下车的,他们是谁呢?原来他们是公园的动物救助人员,有野生动物受伤,他们会前来进行救助。
       从河马池出来回到主道的路上会看到一对对突起的岩石群,是几百万年前地壳运动形成,当地人称它为kopje。离住地不远处的道上停着许多辆车,肯定又发现珍稀动物了,原来树上趴着一只小小的美洲豹(Leopard),如此远的距离,如此小的动物,起码得用600mm的头,我的镜头只有200mm,加装了增距镜也只有400mm,而且光圈下降一倍,权当是拍着玩,留个纪念吧。

塞伦盖蒂国家公园占地面积约为14,763平方公里, 公园地形由三部分组成, 中央区是平原;大草原上点缀着阿拉伯树胶树;魔幻奇石突起形成了一个个小丘,当地人称其为kopje,矮小、浓密的灌木簇拥着溪流、小河、湿地和水塘。北部是疏林区,连接肯尼亚马赛马拉草原,马赛马拉实际上是塞伦盖蒂北部的延伸。西部是狭窄走廊,连接坦桑尼亚乌干达肯尼亚非洲第一大湖——维多利亚湖,东部是戈罗戈罗动物保护区,南部是艾斯湖,至今仍有丛林野人生活在那里。
每年成千上万的角马、斑马、瞪羚大迁徙就发生在塞伦盖蒂,这个公园现有3,000头狮子;350万头角马;100万只斑马、50万只瞪羚,和多达400种的飞禽。大群动物可以自由地奔跑,生生不息,成为大地上最大群野生动物最后的栖息地。塞伦盖蒂国家公园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遗址,并被联合国确定为生态研究基地。
       我们将在塞伦盖蒂住三天,第一天和第三天住中心区塞伦勒那,第二天住北部罗伯。

塞伦勒那(seronera)
       我们入住的旅馆是塞伦勒那野生植物旅馆。在塞伦盖蒂国家公园里,动物是主人,我们是客人,所以,围着岩石圈了挺大一块地,建了野生植物旅馆,四周有铁丝网或围墙,为保证安全,游客进入后不能走出大门,傍晚6:30以前,车子回到旅馆,把你圈起来,在里头吃喝睡觉,第二天6点以后可以坐车出去。我们到达塞伦勒那野生植物旅馆已是傍晚6点,放下行李没顾上办理入住就先去观景台拍日落。观景台位于高高的岩石上,观景很好,一望无际,但其实并不是拍日落的好地方,太高,缺乏前景。
       塞伦勒那野生植物旅馆规模很大,餐厅、酒吧、游泳池、观景台都是沿着岩石的走势建的,总台大厅地上也有突起的岩石,稍不留神很容易被绊倒。院子很大,四周围着院子建了许多客房,门口用木头走廊连接,挺远的。房间满足舒适要求,最大的优点是洗完衣服可以晾在门口栏杆上,每天的游猎尘土都很大,天天都要洗衣,否则第二天没法穿,晾衣很重要。
       餐厅很大,就像接团的那种,声音嘈杂,有几个非洲人在演奏乐器,出来这么多天,几乎没碰到国人,在这里和罗伯遇见了,一个个团的游客在餐厅里用餐,自助餐挺丰盛,菜做得也合中国人口味。餐厅主管在香港工作过。说句实在话,我并不喜欢这家旅馆,硕大的客房一间间连着,红红的走廊栏杆让人感觉如此刺眼,尽管设施现代,但视觉效果上太豪华,缺乏情调,缺乏非洲的质朴,缺乏回归自然的元素,餐厅里如此喧嚣,就像接团的大饭店。哪有恩杜图餐厅那份温馨宁静,那份回归自然的感觉哦!罗伯野生植物旅馆和这家风格一样,是同一个印度老板,我还是喜欢恩杜图游猎旅馆和后来住的Mlgunga Camp帐篷旅馆。既有情调,设施又一应俱全,视觉效果又好,这么说吧,野生植物旅馆让我想起的是北京颐和园皇家的长廊,恩杜图游猎旅馆和帐篷旅馆让我联想起的是《乞力马扎罗的雪》的非洲原野。

次日清晨6点,我们又乘车出发在中心区一带去进行清晨的游猎,天还没量,就在小水池边看到鬣狗在喝水,叫不出名的鸟儿停满枝头,这里真是动物的天堂!6点50分,太阳渐渐升起,从疏林带3棵树的间隙看过去那一轮红日竟如此美轮美奂,一点也不输Ndutu的林地日出啊!接下来的场景都很美,低角度光线下的疏林带,两只可爱的小犬羚(DilDik)安静地瞪着2只大眼睛好奇地看着我们几个不速之客,有着树叶状花纹的马赛长颈鹿,还有一树叫不出名字的鸟,小汤姆逊瞪羚(Thomson), 又见到狮子。早晨温度适宜,寻找动物拍拍照,真是美好。
       8:30,回到Lodge餐厅早餐,喝着混合果汁,品着非洲咖啡,吃着煎鸡蛋,软饼,看着窗外原野疏林的景色,这份享受与感受真的很美,真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品人生、品生活嘛,就该随性!
      10点钟我们将行李存在总台,退完房(坦桑的退房时间是上午10点),继续safari,出门不久,看到了香肠树,一个个长长的果子挂满了枝头,可像香肠了,东非草原最受人喜欢的三种树:金合欢、面包树、香肠树,面包树主要分布在Tarangire公园周围,几天后我们会去那里。接着又看到了珠鸡(Guinea-Fowl),塞伦盖蒂的动物种类真是太多了!中午的东非原野,温度预报是25度左右,但在太阳底下还是比较干热的,我们看见远处一辆越野停在大路中央不动,知道肯定有情况,敏捷的司机立即驱车过去,这正是我们想看到的一幕:越野车的后轮下坐着一只狮子,车旁边路边也卧着一只,张着嘴直喘气,这里四周没有一棵树,狮子太热,就躲到停着的越野车后轮那儿乘凉呢!近在咫尺,我们对着此景拍照,可这辆车上的人只能待着,生怕惊动了狮子,好有趣哦,以前只在网上图片里见过,这回自己亲历了一把,有意思!这样的状况相持了18分钟,越野车终于等不住了,发动了一下,狮子才起身不情愿地慢慢往草地走去。我们继续游猎,到了疏林区,司机眼尖,用望远镜发现了在树下灌木丛里的一群猎豹,其中有2只小猎豹,拍猎豹危险,拍摄小猎豹那就是险上加险,因为猎豹妈妈会以为小猎豹受到伤害而攻击你的,我们停留只有1分钟,只快拍了2张,司机果断发动车迅速离开,边开边回头看猎豹有没有追上来。我们的司机已有7年的游猎行车经验,深知猎豹的危险,一旦猎豹发动攻击,在这高低不平的原野上丰田巡洋舰根本跑不过猎豹,总算相安无事。

中午1点我们回到旅馆餐厅享用自助餐,下午2:30出发一路游猎往罗伯行进,往东北方向走,罗伯位于塞伦盖蒂最北面,离肯尼亚边境很近,路两旁看到许多草地被控制性地烧荒,成了黑色,以求来年草长得更好,草地更肥沃。这一路一边游猎,一边走,开开停停,又是4个小时。一路上狮群,大象群,尼罗鳄,斑马,黑斑羚(Imparla),水牛,应有尽有,让我们应接不暇,一会儿坐下来,一会儿站到椅子上,4公斤重的豆袋一会儿拎到东,一会儿拎到西,我们被动物这个折腾啊,拿镜头的手都麻了!到了6点,又看到国家地理杂志级装备的摄影师与大炮头了,在瞄准一头雄狮。
       6:30,我们到达罗伯野生植物旅馆。这家旅馆与Seronera野生植物旅馆风格完全一样,一路游猎风尘仆仆,顾不上情调了,反正条件不错,赶紧办入住,进屋洗澡洗衣,晾上衣服,设备充电,忙完后舒舒服服到餐厅享受食物。餐厅里有几个中国团,是从达市参展结束后组织来此游玩的,第二天就返回。餐厅大,食物丰盛,人声嘈杂,我们解决了物质需求就赶紧回屋倒照片,记日记。每晚睡觉几乎都在11点以后。

大迁徙(马拉河畔)
       我们和其他游客一样,来到塞伦盖蒂,游猎、还想看大迁徙。其实来了才知道,食草类动物大迁徙每天都在塞伦盖蒂大草原上发生,无非是地点不同。占地14000多平方公里的塞伦盖蒂生态圈拥有超过350万 角马、100万只斑马、50万只瞪羚,总数超过500万,大迁徙的数量约在200万左右,约150万头角马,50万头斑马,30万只瞪羚,是整个种群的一半。不是所有的食草动物都要迁徙,所以狮子、豹子等掠食动 物依然有着丰富的食物供给,它们不需要那么幸苦长途跋涉地去旅行。每年2-3月,角马从塞伦盖蒂的lobo地区迁徙到南部Ndut恩杜图地区,4-5月在此居住、产仔,等到6月旱季即将来临,开始进入西部回廊,渡过格鲁美地河,往北部迁徙,7-8月,塞伦盖蒂草原雨季结束转入旱季,沃野逐渐成了荒原,而此时北部肯尼亚境内的马赛马拉却正是连绵的雨季,水草丰美。逐水草而居的角马群就开始横渡凶险的马拉河往肯尼亚境内的马赛马拉迁徙,等到10月底,面积只有塞伦盖蒂约十分之一的马赛马拉的青草被啃食殆尽后,在11月坦桑尼亚短雨季来临前,角马们又开始离开马赛马拉,回渡马拉河,重回塞伦盖蒂草原的北部罗伯,到1月份再迁徙回到恩杜图。年复一年,周而复始。一路吃草一路前行,休息、嬉闹、角斗、防范食肉动物的入侵贯穿整个行程,并不是时刻都在急行军,只是在集结时,赶路时,逃离追赶时才是快速奔跑,渡河时才是竭尽全力。

早晨7:30,我们带上旅馆准备的路餐从罗伯野生植物旅馆出发奔马拉河,一路游猎大约要4个小时,开出一会就看到了草丛里的黑背豺(Black-backed Jackl),这是第一次看到豺狼,也是行程中唯一的一次,可惜豺狼动作太敏捷,只拍到侧影。前行40分钟,又遇到集结准备出发的斑马群,它们都是往北挺进。9点,我们翻过一道梁子,前面是一片很大的草场,周围是疏林。这里已进入角马迁徙的腹地,放眼望去,遍野都是角马,真是壮观!有埋头苦干吃草的,有追追打打的,还有趴下休息的,沿着草场,拍拍开开,就足足花了一个半小时。车转入稍高点的高地,发现一群秃鹫、秃鹳正虎视眈眈等在那里呢,动物世界,弱肉强食,生态平衡,也是大自然的规律,人类社会也如此嘛!离开秃鹫群后,在不远处的草丛里看到了一雌一雄2只大羚羊(Eland),雌性为黄色,雄性为灰色,雄羚紧随雌羚之后。

11:30分车子跨越了马拉河,来到北岸,真不愧为丰田巡洋舰,水陆并用,一路沟豁,勇往直前,比广告做的厉害多了,许多沟坎都在60°以上,腰不好的人是吃不消的。举世闻名的马拉河其实很窄,主要因河里遍布河马,尼罗鳄而闻名。不宽的河中有凸起的岩石,就像小岛,上面爬满了河马,跟猪似的,真丑!鳄鱼不多,有几条,在河里一动不动。河边有香蕉树,景色还不错。可对于角马们,这却是天国之渡,是生是死,都看运气。
        离河边2里多的地方有个小机场,有洗手间,很干净。机场停着一架小型飞机,乘此专用机的客人是专门来看角马渡河的。所有来看角马渡河的车子都停在1000米以外的地方,这里树少,晌午的太阳很晒,仅有的几颗孤树下都停着车子,等待角马渡过来。我们在等待中开始用餐,尽量少喝水,多吃三明治之类的干点,因为下午回去的路很长。司机告诉我们,可以等1个小时,1点必须离开,否则6:30赶不到旅馆。

到了1点,还不见角马渡河的迹象,司机就发动车,我们回到南岸角马背后,发现上千只角马集结在那里转圈,边转圈边向河边前进,可走到河边又徘回不前,几分钟后掉转头往西南面撤退了,也许因为河里的鳄鱼,也许角马们察觉到了危险放弃了今天的渡河行动。其实看到角马大集结,像游行似的转大圈的场面就够壮观的了,我的长焦不够长,拍的比较小。到了1:35分,我们义无反顾地离开,因为角马走了,我们也必须往回走,走一个小时,发现了意外的惊喜,一头母狮在池塘边树下乘凉,不远处有一头雄狮,司机告诉我们,它们要交配。我们在相隔不到10米的地方等着,只见雄狮慢慢过来,伸伸懒腰,找母狮繁育下一代去了,我们拍到了全过程。在塞伦盖蒂,狮子繁育后代非常重要,因为狮子数量少,在马赛人居住在国家公园时狮子已被马赛人猎杀得只剩下几百头,到坦桑政府痛下决心,把马赛人迁出保护区,另外僻出很大一块领地给马赛人居住,给他们的牛圈建护栏,防止狮子入侵,停止猎杀狮子狮子数量才慢慢恢复增长。回来不经过罗伯, 从马拉河直接往南开,一路游猎返回Seronera野生植物旅馆要5个小时,一路又有许多动物,斑马聚居地,大象、黑斑羚,还有难看的疣猪也出现了。
       下午6点半多一点,我们回到Seronera野生植物旅馆。最辛苦的一天结束了,我们游猎也已进入尾声,明天的曼雅拉湖只是顺带而已,并非主要。同样程序,进入房间,洗去尘土,洗完衣服,进入餐厅,一下午我们几乎不敢喝茶,太渴时也就抿一口而已,回到旅馆人类自己的领地,开始猛补水,乞力马扎罗茶,热牛奶,丰盛的晚餐,边吃边回顾今天的行程,庆祝我们这些天一路游猎的收获,真值!晚上又把白天的收获在电脑上浏览一遍,记完日记再入睡。

离开塞伦盖蒂
       今天我们将告别塞伦盖蒂,沿着来时的路离开南大门,然后走主道经格鲁格鲁保护区返回,到曼雅拉湖区。在这片保护区里整整5天,梦境一般的5天,此生难忘,非常留恋。我们清晨6点起床,又来到旅馆的观景台,再居高拍几幅疏林带的日出。虽然空旷,虽然林地离得很远,却依然值得记录。拍完日出拍旅馆的角角落落,拍纪念照,回到房间坐在落地窗前再拍几幅窗外的疏林,带回去都是很好的回忆。7:30再一次在餐厅享受窗外的美景,用完丰盛的自助餐。8:30,汽车驶出Seronera野生植物旅馆的大门,再见,塞伦盖蒂,记忆永留心中!
       10点钟,我们到达塞伦盖蒂国家公园大门,稍作休息,11点离开塞伦盖蒂国家公园地区,进入马赛人保护领地。沿途有许多马赛村,我们没进,以前曾在肯尼亚去过,感觉不是太好,就像是开辟的旅游点,完全商业化,一排马赛人穿上鲜艳的衣服,站成一排,唱歌跳舞给游客看,收费很贵,若不是事先谈好价就更贵。不自然的东西我没兴趣,所以选择不去。12点多我们到达野餐点,要在此用旅馆给大家带的午餐。这里是一片开阔地,有简易洗手间,四周有草地,大树,几位欧洲游客在太阳底下的一段枯树旁用盒餐,看到远处树底下有野餐桌,我们朝树底下走去,先生打开餐盒,拿出烤鸡腿刚吃了一口,一只老鹰俯冲下来,猛地叼走鸡腿,随即飞离,真是吓一跳,看傻眼,原来在这里盘旋的老鹰早知此处是野餐点,专来抢鸡腿的。草地上蚊子,小咬极其厉害,能穿透速干裤,没声音,看不见,咬人很疼,我赶紧撤退回到车上,再也不敢下车,这个野餐点不好,和塞伦盖蒂大门内那比山下风景秀美,鸟儿欢唱的野餐点相比简直就是西游记路上妖精出没之地,太可怕了。下午2:30,我们走出格鲁格鲁保护区大门,再一次拍了大门的纪念照,向马亚拉挺进。

五、马亚拉湖区

马亚拉湖国家公园位于东非大裂谷底部,面积330平方公里,其中近200平方公里在水位高的时候是湖面。公园不大,转2个小时就足够了。按照书上介绍,这里主要看会爬树的狮子和火烈鸟,驱车进入,沿着唯一的单行线前行,两边都是树林,有点象热带雨林的树木,挂下许多藤蔓和树须,路两旁有蓝猴,是这家公园的特色,沿着林间的道路开了好久,尘土飞扬,也没见到会爬树的狮子。实际上,近10多年来,会爬树的狮子几乎见不到,这里都是森林,车子只能在车道上开,进不去树林,这一点和塞伦盖蒂完全不同,除非狮子在大路旁的树上,否则你根本看不到。总算到了开阔地带,看到一群角马在溜达,但我们提不起多少兴趣,刚从塞伦盖蒂归来,哪里看得上像操场大小地方这么几匹角马?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我们眼界变高了!猴群多倒是公园里的一大特色。那么火烈鸟如何呢?湖边是一大片沼泽,车无法开过去,只能离很远的距离观看,基本看不清,其实观看火烈鸟的最佳地方是肯尼亚纳库鲁,人可以走到湖边,离得很近观看、拍摄,而马亚拉湖只能用望远镜观看,400mm的头都无法拉近。火烈鸟拍得跟小蝌蚪似的,没劲。遥拍了几张,到夕阳落下,我们就失望地离开了公园。马亚拉国家公园没劲,可旁边的宿营地倒是很有意思。我们住宿的营地离马亚拉国家公园20分钟车程,在森林里面,叫Mlgunga Camp,这是这次safari行程中唯一的一晚帐篷,作为体验,真是太好了。森林茂密,树木高大,到了总台,工作人员非常热心,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简单地填了表,带我们去帐篷房间,穿过一片树林,走过小桥,到了我们的帐篷房间,锁从底部打开,专用帐篷其实设计很科学,居住很舒适,房间宽大,有阳台,有2个拉链窗户,带独立洗手间,干湿分开,凉爽、透气。因为森林里蚊子多,我们就选择先用餐,回来后再洗漱休息。餐厅温馨,很有情调,是西式餐,此处都是欧美客人,全家来度假的,烛光晚餐,饮品和塞伦盖蒂的Lodge相似,咖啡、茶、热牛奶。主菜是鱼和米饭,甜品是布丁。餐后回帐篷,先喷药水灭蚊,再点蚊香,然后洗澡洗衣。洗手间宽敞透气,拉根绳子所有衣服都能晾下。关掉电灯透过纱窗看星星,浪漫吧!

清晨,鸟儿唤醒我们,起床在林间漫步,好新鲜的空气,看着清晨的阳光投射进树林,散完步我们在阳台上摆弄相机,在这里才有了电影《乞力马扎罗的雪》的帐篷场景感觉。使劲摆拍,留下住过帐篷的纪念。总台前的露天休息区也很不错,还有非洲鼓,大家都去玩了一把。早餐也不错,遇到丹麦的一家人,和主妇交流了一下Safari的感受,付司机的小费标准,他们一家4口7天游猎,付了司机120美金小费,这和我们中国网站上旅行社建议的小费标准差距有点大,按中国旅行社的要求,建议每个客人每天要给司导10美金,可其实欧洲人并没有给那么多。那位主妇还告诉我参观马赛村的感受,认为收费很贵,4个人被要求付80美金,这些活动都是专门针对游客的,都是司机拉去的。对此不满意,被司机带到营地外面的村子,许多人拉他们进屋,张嘴就要“money、money”,他们感觉很不好。看来,我们没答应去马赛村是正确的选择,因为,从来就不愿被人牵着鼻子走。在外闯荡多年的人一般是不容易上当滴。

马赛儿童
       猴面包树在非洲很出名,在坦桑,猴面包树最集中的地方要数Tarangire 国家公园附近。上午10点,我们离开Mlgunga Camp,前去Tarangire 国家公园周围拍摄猴面包树,Tarangire 国家公园离得并不远,三叉路口往多多马方向转弯,进去一段路就到, 开车大约50分钟,就看到好大的猴面包树展现在眼前。正值中午,烈日当空,天空飘着朵朵白云,我们下车开始拍摄时居然收获意外的惊喜!原来,此处不远就是马赛村,不是旅行社定点的换上红色的衣服,专为游客表演,商业化挺重的那种村落,这里没有外国游客来,我们是误入此地,因为拍猴面包树才来。之间先是2-3个马赛儿童跑过来,后来又有一群儿童飞快跑来,围着我们,好奇地打量着我们这群来客,这些孩子,天真无邪,淳朴好奇,手里拿着猴面包树上结的果子要卖给我们,我们照单买下,他们可开心了,不像许多非洲人拒绝照相,这些孩子围着我们,在镜头前不肯离去。蓝天白云,孩子们在高大的猴面包树下,还有一只忠实的黄狗相随,虽然衣衫破旧,虽然因缺水带来的尘土蒙面,但看外面来客的惊奇、向往外头世界的淳朴眼神令人难忘。世界上的孩子都可爱,在柬埔寨、在尼泊尔遇到的许多孩子都同样令人难忘。很后悔没有带些诸如铅笔、本子、书包等学习用品和夏季衣服等,我们只带了糖和饼干,司机告诉我们不能给他们糖,农村没有垃圾处理能力,孩子们吃完糖会把糖纸仍在路边地上,会污染环境。只有去了东非才知道当地的环保意识有多强,才知道该带些什么,不该带什么。我们收起糖果,找出提子饼干,拆开分给他们吃,把包装留在车里。

告别孩子们,我们前行去Roika旅行社在Tarangire的度假村参观。度假村建于2007年,规模很大,有标房,有帐篷房间,这些帐篷房间都是事先先用木头,造好屋架、洗手间、阳台,然后在中间地面上装上帐篷,窗户也是帆布的,既保证了舒适性,又有非洲风格的观赏性。但对于卫生间,不敢赞同,我还是喜欢欧洲人投资建的那种标准、简洁的卫生间。这里的太过复杂,浴缸都建成动物造型,悬空摆放,出来很少有人泡浴缸,大都喜欢淋浴,可这个造型没法淋浴,否则四周全是水,喷头还得拿手上,不实用。其实这是个理念问题。时值中午,我们在渡假村用了Mlgunga Camp为我们准备的路餐,渡假村又为我们加了两个当地特色菜,在凉快的餐厅开始用午餐。下午要经阿鲁沙与Roika的老板见面,然后重新回KIA 旅馆。
       从Tarangire的Roika度假村快到阿鲁沙城的郊外,有一大片咖啡园,咖啡酒店就坐落于此。曾见过巴拿马的咖啡园,坦桑的咖啡也很有名,既然有幸路过,就进去作短暂参观,也算收集一些住宿信息吧。咖啡酒店位于公路旁,里面环境优美,依托一片咖啡园建的酒店,很有情调,我们请酒店的讲解员带我们参观咖啡园,咖啡豆长得很大,有青有红,讲解员还给我们介绍了有关咖啡知识,其实我在巴拿马咖啡园参观时都看过,咖啡的制作过程也看过。在此再听一遍。到酒店总台,要了酒店房费等资料,就离开咖啡酒店,直奔阿鲁沙

下午5点左右,我们到达阿鲁沙Roika公司。Roika的女老板很年轻,长得漂亮。很热情。习总访问坦桑后国内兴起坦桑旅游热,坦桑驻华大使馆在北京召开洽谈会,邀请许多国内大牌旅行社和坦桑的旅行社在国内举行合作会议, Roika也在被邀请之列,没想到我们几位自由行者倒是捷足先登,先找他们走了一回了,女老板到上海时曾给我打过电话,在阿鲁沙见面当然显得比较近乎。这家旅行社在阿鲁沙规模中等,但服务不错,高级顾问伊娃很好,处处替我们着想,我们后面在桑岛的酒店也是伊娃根据我的要求帮我们订的。女老板征求了我们的意见,因为这次游猎从头到尾都很顺利,看到的内容又多,收货丰厚,食宿安排又好,价格合理,而且没有任何中间商,大家都表示感谢。从阿鲁沙回我们的KIA旅馆还要约50分钟,在回旅馆的路上又见到精美的梅鲁火山日落。
       9天的坦桑北部行程圆满结束,我们回到了KIA旅馆。明天上午我们将搭乘航班飞往Zanzibar岛度假。户外服装已不再需要,我们洗完澡洗掉所有在游猎中所穿的衣服、帽子,拭去箱子上、摄影包上的尘土,轻装上阵,准备迎接Zanzibar岛那美丽的海岛风光。

六、桑给巴尔岛(Zanzibar)

上午8:45,我们乘车离开KIA旅馆去机场,KIA Lodg旅馆到乞力马扎罗机场就5分钟车程,从4日抵达后接机,到13日送机,司机为我们服务了9天,作为对他努力工作的感谢,我们付了200美金小费。机场很小,主要是方便去乞力马扎罗的客人,我们乘坐PW421航班,10:30从乞力马扎罗飞往桑给巴尔,飞行时间1小时,飞机延迟半小时起飞,我们于11:45到达Zanzibar机场。
       桑给巴尔岛位于坦桑东部,从达累斯萨拉姆乘船可到达。在1503年被葡萄牙占领。18世纪初归属阿曼苏丹国,19世纪初成为奴隶贸易中心,海运贸易复盛。1824年苏丹赛义德•伊本苏丹在此建都。1890年沦为英国的“保护国”。1963年宣告独立,1964年成立桑给巴尔人民共和国,同年与坦噶尼喀组成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现在是坦桑尼亚的一部分,为东非重要驳运港,转口贸易兴盛。
桑给巴尔岛也称“丁香之岛”,有丁香树450万株,奔巴岛约占2/3, 提供世界市场丁香产品的一半以上。椰子树超过 500万株。面积2657平方公里。人种和坦桑其他地区截然不同,斯瓦希里人占3/4以上,其余为阿拉伯人、印度人、巴基斯坦人等。
       选择北部游猎结束后来Zanzibar度假一是因为桑岛风光秀美,二是因为有历史、有故事。农圭的海水,Mnemba Atoll的珊瑚礁,帕杰的沙滩,石头城那迷宫一样的小巷和波斯风格的门,这些都吸引我必须在桑岛住上一周。我们到达机场后打了一辆出租车,50美金,这里的出租车基本都是丰田的商务车一类,车况较好,有空调,空间大,我们4人的行李摆放没任何问题。为了多看看岛上的风光,我们没像欧美游客那样猫在一个地方晒太阳、看书、游泳,我们是要行摄的,选择了农圭2天、帕杰2天、石头城2天,从远到近,第七天返回达累斯萨拉姆。从机场到农圭约需1:30分钟,我们于下午约1:40到达农圭。

农圭
       农圭位于Zanzibar岛最北端的犄角上,这里是Zanzibar岛独桅帆船的制造中心,沿海岸线一边全是度假村,海水的颜色呈绿松石色,为整个Zanzibar岛海水之最。
      这里有2项活动必须去参加,一是坐达吾帆船在印度洋上看日落,二是半潜水去看珊瑚礁。我们入住在Amaan Bungalows beach resort,度假村紧邻海边,餐厅分露天和有茅草顶二个区域,在此喝咖啡观海景,看着达吾帆船在落日中出海归来此情此景真的很美。
      下午4:30,我们乘达吾帆船出发去看日落, 6:30回到岸上。一条船上十几个人,上下二层都可以坐,拍日落坐在顶层夹板更好。船只沿着海岸线开到最北端,发动机熄火,升起风帆,任船只在海里飘荡,我们坐在甲板上静静地看夕阳,夕阳把海面映得通红,波光粼粼,随着夕阳渐落,日落的影子投洒在海面上形成长长的一条光带,其实此时实际的感受要比相机记录下来的更美、更丰富。只有去过,才有感受,只看照片,激不起心里的涟漪。晚上坐在室外的餐厅,海风挺大,要穿长袖。我们的主菜点了鱼和米饭,菜量挺大,西餐上菜很慢,吃个晚饭起码1小时。

Amaan的客房挺舒服的,卫生间大、新、干净,当地的风俗,床上都给你用浴巾折成天鹅,放上红色的鲜花,卫生间的台盆里也撒上花瓣,特温馨,门口有连廊,每个门口放2把椅子供客人休闲用,院子里就是花园,种着植物、花卉,门口有栏杆,晾衣服方便,很实用。很珍惜在桑岛的日子。
      清晨,我们早早来到露天餐厅,静静欣赏那绿松石般的海水,拍拍照片,喝喝咖啡,这样的日子回忆起来都美,又仿佛身临其境。我选了一张靠海的餐桌,开始早餐。自助早餐的品种很丰盛,鲜榨的非洲各种混合的水果汁,非洲软饼,煎蛋、培根等等。这里的食宿是物超所值,房价每晚才51美金。

上午10点,我们出发去Mnemba Atoll去半潜水看珊瑚礁和热带鱼。要到下午4点才能回来。船要开2个小时,农圭没有码头,上船方法很原始,就是蹚水过去,我们轻装上阵,没带单反(幸亏没带),只带了一个小黑卡,用防水袋包好,塞进腰包,穿着沙滩裤、带着浴巾蹚水上船。达吾帆船是很原始的,除了有动力,有帆,能开,没有任何其他设施,没有卫生间,也没有更衣室,泳衣都得事先穿好。看日落路途很短,离岸边近,看珊瑚礁离得远,要去另一个孤岛,海风很大,幸亏带了大浴巾,厚厚的裹在身上倍感温暖。2小时后到达珊瑚礁海域,大家戴上呼吸面罩下水看珊瑚和热带鱼,我曾在澳洲大堡礁斐济半潜水看过珊瑚,觉得这里的规模也不小,但大堡礁的规模比这里更大,更好看,当然,这里的珊瑚和礁石也非常美,就是鱼儿没大堡礁多,还有就是大堡礁的设施好,周围都有浮圈围着,你尽管低头浮潜看珊瑚看鱼,不必担心会游出去太远,但这里没有任何防范措施,一切靠自己小心,浮潜一段距离后你得抬头确认自己的位置,这样面罩松紧带就容易变动位置,容易进水,一旦进水又要倒水重带。因为这里的面罩也没澳洲的好,可以理解,毕竟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差距较大。其实不在乎时间长短,主要是体验,玩个30--40分钟也就差不多了。浮潜完毕,回到船上休息一会,船又发动,去旁边的岛上午餐、放松、休息。

下船的阵势比在农圭上船时可怕多了,木船靠不过去,没有跳板,沙滩不平缓,看到前面先下去的游客,海水几乎淹到腰部,没东西倒也罢了,问题是我还带着小黑卡,万一一个趔翘相机就完了,只能请求帮助,我解下腰包,连同小相机放入塑料袋扎好,请一个小船员帮我顶在头顶上,拉着他的手一步步小心翼翼走向岸边,边上还有一段凸起的礁石,容易伤脚。到了岸上,有个破旧的木头搭的棚子,一张木头搭就的桌子,几张条凳,船员们已热好带去的饭菜,有米饭,烤鸡肉,土豆、蔬菜和矿泉水,解决能量需求足够了,椅子坐不下,我们好些人是站着用餐的。岛上没有洗手间、没有遮阳伞、没有躺椅,无法停留,这一点和南美的发展中国家的海岛休闲没得比,从事珊瑚礁半潜水游的帆船主都是个体,没有实力,只能靠一条小木船,也不可能有大改善。大家提前上船,返回船上的路同样艰难,还是靠小船员帮忙头顶包包,我拽着他的手亦步亦趋迎着齐腰深的海水回到船上。这就是非洲的珊瑚礁半潜水经历!海上有若干条达吾帆船,情况都一样,2小时的返程,船员升起风帆前进,黑人船员赤着上身操作风帆,黑色的肌肉线条比健美运动员强多了,这是劳动的成果。船上风大、太阳大,到半路裤子也半干了。

大约下午4点我们回到农圭。回屋洗澡洗衣,再到海边餐厅等着拍日落下的达吾帆船。晚餐轻轻松松,我们享受海景,边休息边用餐,到好晚才回房间。农圭的Amaan Bungalows beach resort是我们这一路性价比最高的度假村。明天我们将去东海岸的帕杰玩2天。
      早晨7点,我们又在泳池边,海边餐厅继续拍摄,要离开了,这回是拍几张纪念照,绿松石色的海水在朝阳的映衬下令人如此着迷,怎么拍都好看!又是丰盛的早餐,优美的环境。餐后9点,我先去停车场找去帕杰的车,谈好价格,这里的价格很乱,漫天要价,讨价还价是必须的,农圭到帕杰40美金成交。订好车,我们再去度假村外不远处的村子参观。村子不大,房子比较分散,房子前后都是椰子树。这里的原住民大都有着阿拉伯人的血统,信奉伊斯兰教,服装都是阿拉伯风格的袍子、裙子,头巾披肩。妇女儿童都不愿意照相,看见我们拿起相机立马转头,尤其是妇女,态度极不友好。其实抢拍毫无意义,表情凶巴巴的有啥意思?想起尼泊尔妇女儿童那种发自内心的笑容,那种友善的真情流露,记录下来才有意义。村子里有一所学校,印度洋海岛温暖,所以教室窗户是空的,空气对流,凉爽宜人。班级分类有艺术班、科学班,牌子都贴在教室门口。村子里也有小商店。从村子回到度假村也就10分钟步行路程,快到时遇到一位当地母亲抱着小贝贝,孩子很漂亮,经沟通,同意我们拍照,对着孩子我们拍了几张,这就是我们在桑岛上为数不多的人物照之一。

帕杰位于东海岸,上午10点,我们告别农圭,前往帕杰。从农圭到帕杰要经过石头城外围,经过香料园,约需1:30,和机场到农圭差不多。约12点,我们到达帕杰Ndame Beach Lodge。我在网上已多次浏览该渡假村,看过网友的评价,说卫生间没热水,洁具不好,一直有点担心,但向酒店询问,回复我不要担心,卫生间正在装修,7月份肯定有热水。到达后实际的感觉比网上浏览的要强多了,一座座茅草顶的客房坐落在沙滩边上椰林丛中,眼前就是大海,房间前有休闲桌椅,有晾衣绳,每个门口放一个大塑料盆供你海边回来时涮脚,以免把沙子带进房间。卫生间是新改造装修过的,瓷砖、卫生洁具全新,干净、明亮、热水充足。餐厅优雅,分室内室外,外面沙滩风大,大部分客人在室内用餐。中午洗完美美睡了一觉,下午4点换好泳衣到门口海滩上。帕杰的沙滩是桑岛最好的沙滩,沙滩绵延10多公里,一眼望不到头,洁白的沙子细如面粉,沙滩后面就是椰子树和少数armon树,沙滩上一溜都分布着度假村,放着躺椅、茅草顶的遮阳伞,酒吧、服务台就在旁边。沙滩非常平缓,几十米出去海水才到小腿,是游泳、冲浪的好地方。海上许多人在玩风筝冲浪。海水里泡泡,沙滩躺椅上躺躺,看看书,好惬意!晚餐7:30才开始,等待时间挺长,我们点了当天新捕的鱼,烹调的还不错,原汁原味。

上午11点,通过酒店找了一辆车,价格自谈,包车55美金,去乔扎妮保护区和香料园,酒店也有此项活动,按人头算,贵很多,光去香料园就要每人40美金,乔扎妮每人30美金。
       乔扎妮保护区占地50平方公里,离石头城37公里路程。保护区里以红色疣猴(red colobus)而出名,疣猴原来生长在坦桑尼亚大陆和乌干达境内,但现在已经绝迹,目前世界上只有约1500只疣猴,群栖在桑给巴尔岛的丛林中。疣猴前面白色,肩臂部一条黑色,背上长满艳丽的红毛,毛皮柔软光亮,属于热带雨林物种,非常珍贵,是桑岛的旗舰型物种。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乔扎妮保护区看疣猴。保护区门票8美金,我们找了一个向导带我们并讲解。走进热带雨林疣猴区,静心细找,很快就发现树上、草丛里的疣猴们,个子虽小,却异常灵活,善长爬树登高,性情活泼。母猴抱小贝贝哺乳时,仍跳跃前行。有些消化不好的疣猴就在地上吃些工作人员放的木炭。拍张理想的照片有点难,举着长头对准树上很累,疣猴随时会跑掉。和其他猴相比,红色疣猴确实漂亮。
       下一站是香料园,实际上就是种植香料的农庄,没有管理机构,就是当地的村民带你参观各种香料植物。桑岛称为“丁香之岛”,有丁香树450万株,但实际上大量的丁香树在奔巴岛,奔巴岛上才是遍植丁香,因为需要一夜的船程,大部分游客不去那里,所以就近参观这个香料园。 参观之后村子里有个露天小卖场,有卖各种香料的,因为咱们中餐里用不上,没买,买了块手工香皂。下午2:30参观完毕,返回住地休息。5点多我们去餐厅用餐,这里全天供餐,之所以早去就是因为晚餐人员集中,西餐上的慢,等待太久。点了椰子海鲜盅,就是把各种海鲜一起放在掏空的椰子里炖熟的,配以米饭,海鲜数量很大,味道极佳,可是米饭太少,就一点点,大家直叫遗憾。晚上在沙滩上散步,海风习习,想想家乡40°的高温,在非洲真是享福了。明天上午,我们将离开帕杰去石头城,原野和海边沙滩的旅行度假即将画上句号。

石头城
       上午十点,预约的出租车准时来到度假村,40美金把我们送到石头城的pyramid旅馆。约50分钟,已到石头城边上。石头城有着上千年的历史,公元8世纪,乘着独桅帆船的阿拉伯商人来此经商,不少人定居下来,与当地土著居民通婚,产生了斯瓦希里文化,随后波斯人也陆续来到,他们同先于他们到达的阿拉伯人一起带来了伊斯兰教。漫步街头,随处可见的清真寺共有51座,构成了石头城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斯瓦希里文化还造就了融阿拉伯、印度非洲风格于一体的建筑,它们通常以栲树做支柱,用珊瑚岩和石灰浆垒墙壁,屋顶由漆成暗红或白色的铁皮盖成。这类建筑最具特色的是它的大门,这种闻名于世的“桑给巴尔门”通常都是用当地产的菠萝蜜树或从非洲大陆和印度进口的柚木等硬质木料做成。因为城内建筑多由珊瑚石建造,由此得名石头城。 2000年石头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我们入住的旅馆叫pyramid Hotel,在石头城老城内,司机是帕杰人,不熟悉石头城内的路,找不到旅馆。不知怎么他搭上一个兜生意的导游,把我们带到旅馆。老城区内巷子很窄,不能通车,通常用大板车拉客人的行李到外围海滨榕树下的停车场。Pyramid旅馆很小,是老城区内典型的桑给巴尔特色的旅馆,门窗都是波斯风格,楼梯陡峭,盘旋而上,客房在2楼、3楼,4楼是餐厅和露台。每层楼客房外都是中东风格的天井回廊,拱形木门,天花板上挂着波斯风格的吊灯,地上放着雕花木椅、茶几,墙上挂着古老的画框、镜框,镜框里放着林林总总桑给巴尔风格的大门图案。房间朝向街巷有3个镂空雕花木窗户,也是波斯风格。老式房子,卫生间比较小,在老城里住,又想体验一把桑给巴尔风格,还不想多花钱,就不能要求太高了,反正有洗手间,有热水淋浴就ok了。房价开空调50美金,不开空调40美金,这里的气候晚上要盖被子,根本不用空调。旅馆的位置很好,离海边、离王宫等景点都很近。我们在石头城住2晚,中午先看远的景点监狱岛,明天再在城里转,后天离开就行。中午通过旅馆总台包了一条船,往返监狱岛30美金,在岛上还负责给我们带路。往返监狱岛的木船都很小,带动力,30分钟可到。这种船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开开还行,遇到风浪绝对不行,摇晃的厉害,好在我们这些青老年还挺扛造的,经的风浪多了,不怕。
       监狱岛原名叫昌古岛(Changuu Island)长约800米,最宽处约230米。在1860年代被用作囚禁反抗的黑人奴隶。1894年,大英帝国在此兴建监狱,但未使用,现在岛上栖息着亚达伯拉象龟,是旅游胜地。岛上门票4美金。岛很小,风景不错,不同于加拉帕戈斯群岛的野生龟,数目多,年轮久,这里的象龟是圈养,但圈养范围比较大,围了一大片林地作为象龟的栖息地,年龄最大的龟好像有200岁。码头的风光很漂亮,对着石头城。我们下午2:30离开小岛回到石头城。没有码头,直接蹚水上岸,沙滩平缓,水比较浅。

岸边不远处是旧疗养院,是一处古迹,装修极为讲究,现在是石头城文化中心,一层是特产商店,有卖服饰、画等东西。不远处是桑给巴尔(文化)保护中心,一楼是石头城遗产保护协会,二层、三层是达吾国家音乐学院,这是一所专门传授斯瓦希里传统音乐Twarab的培训学校,Twarab是桑给巴尔独有的斯瓦希里音乐,石头城在2000年被载入世界文化遗产,不能没有Twarab音乐,为了弘扬传统音乐,这所学校面向所有人,无论是少年还是成年人,都可以来学习。我是为了买Twarab CD而去咨询,结果一楼的小伙子告诉我二楼、三楼就是音乐学校,让我上去问,赶早不如赶巧,到了楼上,一位老师告诉我们,明天晚上这里有一场传统的斯瓦希里Twarab音乐会,我们可以来听,6:30开始party,7:30开始演奏。真是太棒了,一直想着能在桑给巴尔岛上能听一下Twarab音乐,也查了好几家酒店不是时间不对,就是形式不如意,这下居然赶上专场,别提心里有多美啦,这不是天如人意吗!我们美滋滋地回到旅馆休息。
       下午5点,带上脚架走到海边,从旅馆到海边就10分钟路,在阿拉伯炮台旧址边拍日落,这一溜是石头城海滨的中心地带,和弗洛达尼公园都连在一起,马路对面就是奇迹之屋,皇宫博物馆。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都在此休闲,看海景、看日落,看船儿出海归来。6:30日落之后,我们回屋放好相机,慢慢溜达到宝塔中餐馆。宝塔中餐馆是桑岛上唯一的一家中餐馆,位于非洲之家对面,在二楼。老板是第二代华人,不怎么善于管理,用餐客人不多,除了华人,很少有其他国家游客前来。我们自打出来,已经半月没吃过中餐,今晚是一定要过过瘾的。点了4个菜,有新捕的鱼,有螃蟹,有小青菜、土豆丝。这盆小青菜呀被我们吃得一片不剩。因为西餐里没有小青菜,咱中国人的胃不能缺青菜的,所以尽管这盆青菜炒的有点烟火味,我们还是吃得非常香。在餐厅就餐的还有来自陕西建筑设计院的,来考察援建医院的项目。也有短期在桑给巴尔从事通讯业务的二个小伙子,他们是这里的常客。这顿饭吃得很舒服,价格还便宜,比西餐便宜多了,我们决定明天中午继续来享用。饭后散步回旅馆,洗洗休息。

次日早晨6:30起来扫街。小巷幽深,清晨的光线很晚才能透进,所以拍照不理想。,对付着拍些这里有特色的门。伊斯兰教徒都忌讳拍照,无论男女老少,女人一看到有人拍照立马用头巾把脸包住转过头去,孩子也一样。所以只能拍孤零零的门。民风如此,我们只能入乡随俗。到了农贸市场,抓拍了一个背影。7:30回来用早餐。像Pyramid Hotel这类在古城内的旅馆都很小,早餐都不是自助的,人到了餐厅才给你准备煎蛋、烤面包、水果等东西,不可能像海边的度假村那样丰盛,就是解决能量之需吧。

今天的内容安排是在石头城内参观皇宫博物馆、奇迹之屋,阿拉伯炮台、奴隶市场旧址、大教堂,街巷。先参观的是苏丹的王宫,建于17世纪初,如今辟为王宫博物馆,保存完好,里面陈列着各个苏丹时期的家具、画像、生活用品等真迹文物,王宫位于海边,典型的阿拉伯风格,厚实的墙壁,敞开的阳台,从这儿举目远望,海天一色,尽收眼底,很值得参观。门票3美金,允许拍照。,紧邻王宫博物馆的就是神奇宫,它是巴哈希苏丹于1883年在16世纪桑给巴尔女王法杜玛住所的原址上建造的宫殿,是苏丹的办公场所,之所以说它神奇,是因为它是石头城第一幢有电灯、东非第一幢安有电梯的建筑,因而得名。1911年开始直到1964年革命,被英国殖民统治者占用作为办公大楼,1977年以来,神奇宫成为坦桑尼亚革命党的党校和博物馆。它是整个桑给巴尔岛最大的建筑,通体白色,还建有一座高高的钟楼,从海上坐船来,还未进港,一眼就能见到它。现在成为博物馆,展出很多见证盛极一时的贸易国度的历史物品,一楼中心摆放的是一条实体达吾帆船,目前正在整修,不开放。我们在门口经过沟通,允许我们在第二道门口拍摄里面场景,但不能进去。实际上进去也没法看,装修时能撤的东西都撤了,里面都是灰,只有这条达吾船体量太大,所以摆在那里没动。第一道门很有代表性,可以拍摄留念。桑给巴尔门的饰钉是尖的。门上雕图代表着不同的含意,也反映房屋主人不同的喜好。差不多每个门的外圈都要刻上一条链子,这样可以保佑全家免受灾祸。这道门是宫殿之门,不同于巷里的门,木料考究,门的尺寸高大,富丽堂皇。

接下来我们去了阿拉伯炮台旧址的一楼,现在是桑给巴尔游客信息咨询中心。我去咨询去奴隶市场的路,不同于发达国家,这里没有免费地图,只有唯一一张,只能看。我一问奴隶市场位置,公职人员马上给我介绍站在旁边的向导,让他带我去,说是自己去很难找到,当地人不知道奴隶市场,我告诉他,当地人不知道奴隶市场但是知道教堂名字啊,我问教堂名字不就行了?老游击队员了,这点小伎俩难得住咱吗?出租车漫天要价,石头城很小,空手根本不需打车,城里许多路汽车根本进不去,只能在外围绕,最后还得步行进入,其实走路就15分钟,我记下地图上的教堂英文名,找准方向,一路询问,15分钟后到达奴隶市场旧址(Anglican Church)。

桑给巴尔曾是臭名昭著的黑奴交易的地方,以往,阿拉伯的奴隶商人在东非各地抓捕当地的黑人,往桑给巴尔运送,进行奴隶贸易,该奴隶市场就是当时所建,长46米,宽27米的长方形,三面用椰子树叶,一面用石头围筑而成。地下室有2个狭小的土坑,一边关50个男奴隶,一边关75个女奴,关上2天再卖。市场下午4点开始贸易,男奴隶在中间,女奴隶在角落。这座建于1873年的英国圣公会基督教堂,这座兼有哥特式和阿拉伯建筑风格的教堂之所以在这里值得提及,就是因为它是在据称是世界上最后一个奴隶公开交易市场的旧址上建起来的,它的建成标志着惨无人道的奴隶交易的结束。教堂里的彩色玻璃是为了纪念从事取消奴隶贸易而死去的英国船员而制作,北侧讲坛上方的十字架是由从事取消奴隶贸易的英国探险家、传教士利文斯通牺牲地Chitambo北部运来的木材制作而成。利文斯通一生致力向非洲土著传扬基督教,当战争来到时,设立难民营;当遇到贩卖黑奴队伍时,从贩奴人手上拯救黑奴。但他的死,令英国热血人士动起来,柯克代表英国谈判,向苏丹王施压,最终在各余波中完全解放黑奴。教父座位下面是大教堂建设者毕瑟夫斯提路的墓。教堂的侧面是瑞典的雕刻家为了让人铭记奴隶贸易的历史,在1998年专门制作的如来雕像。桑岛的游客大多都会来此参观,门票4美金,有免费讲解员,事后付小费。铭记历史,珍惜和平。教堂隔壁是一所小学校。讲解员的女儿就在那里上学,正值下课十分,讲解完毕,他带了女儿来见我们,这位父亲见得多,带了女儿让我们照相,结果其他孩子也纷纷加入,孩子们如今都过着幸福生活,非常可爱。
       参观结束后我们再次去宝塔中餐馆用餐。今天有新捕捞上来的虾,点了大份,味道不错。餐后沿海边走,顺便参观了桑岛最高档的酒店--Serena Inn,酒店位于西面海边,以白色为基调,柚木色的家具,泳池靠海。回去的路上选择穿小巷,顺便逛逛商业街店铺。有许多当地特色服饰、工艺品店,我选了一块典型非洲风格的沙滩裙布,围裙下方是一排非洲妇女的舞蹈动作剪影,挺有意思,10美金。还有许多行画,表现内容大多是桑给巴尔的门、街道以及马赛人。挺有特色,但不好带,而且回家也不太好挂,要和装修风格配套的。回到旅馆休息,到5点多再到阿拉伯炮台旧址里面拍了2张,炮台外日落再拍了几张,收工回去放好相机,带着小摄像机和小黑卡去海边的桑给巴尔保护中心的音乐学院看音乐会去了。

达吾音乐会
       音乐会演出场地在桑给巴尔保护中心三楼的音乐学院小礼堂,这座房子是桑给巴尔的古建筑,石头的楼梯宽大,但很陡,三楼中间是阿拉伯式的天井回廊,门票15美金含简单自助餐,用餐就在3楼回廊,取食后可到阳台用餐,礼堂的阳台面向大海,港口景色尽收眼底。我们到的还算早,简餐后坐在第一排等待音乐会的开始。前来观看的大多是各国游客,有40人左右。参加演奏的有6人,一位老师,4位学生,一位女歌手,乐器有当地民族乐器和小提琴、低音提琴、非洲鼓。7:30室内音乐会开始,阳台外吹进阵阵海风,坐在椅子上感觉十分惬意。音乐的节奏非常舒缓,璇律优美,是传统的桑给巴尔Twarab流派音乐,女歌手穿着殖民时期非洲黑人妇女的传统服装,包着头巾,坐在后排矮凳上,随着节奏轻轻摆动,感觉就像非洲庄园里的生活场景,女歌手的歌声清脆、质朴、悠远,非常原生态!我们用家用小摄像机全程录像。老师的水平很高,整场音乐会换过几种乐器,从小提琴到本土的弹拨乐器,他们演奏时流露出的愉悦发自内心。最后几支曲子是互动的,本人因坐第一排,也被邀请,跟着节奏舞动就行。9点音乐会结束,我们和老师一起合了影,留作纪念。许多人依然不肯离去,继续和演奏的学生们交流。在这样一个世界文化遗产之地,有这样一所学校,面向任何喜欢传统音乐的人开放,普及,学习Twarab音乐,使这座岛上充满音乐之声,传统音乐何愁后继无人?联想我们的许多地方戏曲,没有投入资金,没有场地,濒临失传,真该好好向人家学习。明天我们将告别桑给巴尔,乘船到达市中转,一夜后乘来时的卡航航班回国。箱子已在下午整理完毕,晚上洗洗就休息了。

今日早餐后8:45分,我们离开Pyramid Hotel去船码头,提前一天向旅馆预约了大板车。石头城古色古香的旅馆都在小巷深处,汽车进不去,所以大板车拉行李就成了一道风景,当地画家的画作里就有一辆大板车拉着东西在小巷深处出现的画面。Pyramid Hotel离码头很近,10分钟距离,小巷穿出后对面就是。车夫把我们一直送到码头大门,我们付了5000先令小费。拉着行李进门就是头等舱候船室,条件很好,宽敞明亮,沙发舒适,洗手间干净,服务非常到位,里面客人很少。我们需要填离境卡,拿护照去扫描盖章。我们的行李无需自己携带上船,有专门的服务人员装入行李车,等到了达市码头再取就行。9点开始登船,船是乞力马扎罗号快船,是哥斯达快船公司里最新最好的一条快船,一个半小时就到达市。头等舱很舒适,硕大的大厅只坐了十几个人,大部分人坐二等舱,也有经济舱。其实头等舱和二等舱只差5美金,可条件差远了。9:30,船驶离码头,此时是离岸拍摄石头城的最佳位置,我们跑到甲板上,临海拍摄石头城的古建筑,苏丹王国、奇迹之屋、阿拉伯炮台、旧英国领事馆等。石头城渐渐远去,可我们心情却久久未能平静。如同格鲁格鲁、塞伦盖蒂的惊心动魄、宁静的日出日落让人无法忘怀,桑给巴尔岛的碧海蓝天、绵绵长滩、迷宫一样的石头城街巷,遍布海滨的古建筑令我们十分留恋。无论离开多久,看到相片,看到日志,彷佛又在眼前!再见,桑给巴尔,再见,美丽的石头城!我们将把一切记忆珍藏!

七、达累斯萨拉姆

11点,我们到了达累斯萨拉姆码头。到了码头出口,混乱、嘈杂扑面而来,难怪在桑岛碰到的河南小伙子对达市影响很糟,脏乱差,治安还不好。我们来时就对达市不抱希望,所以只留半天,仅仅当作中转站,算是快速中转而已。订的旅馆叫Luther Hause,属于经济型,靠近港口,去机场不容易堵车,房价40美金,带独立洗手间,24小时热水淋浴,反正为转机住一夜,这样就行了,也不必花冤枉钱。旅馆有车来接,车费5000先令。10分钟车程就到Luther Hause。房间在3楼,干净,有空调,就是热水龙头比较小,凑乎一晚吧,明天就回家了。下午包了一辆车,讲好4个小时,城市游。达累斯萨拉姆(Dares Salaam)是坦桑尼亚前首都,目前仍是坦桑尼亚大城市,人口400万左右,堪称是坦桑尼亚的经济首都。尽管历史不算悠久,但是达累斯萨拉姆也有其独特的历史和文化,它是东部非洲印度洋沿岸班图文化与阿拉伯及印(度)巴(基斯坦)文化交融而成的斯瓦希里文化的典型代表城镇之一。在建筑风格上存有非洲本土班图风情、德国殖民者文化、英国殖民者文化、民族独立精神和斯瓦希里文化及这些文化风情的混合,如欧陆的高大敞亮、中东的天井回廊、印巴的雕画门窗、混成的玻璃百叶。
       我们驱车去总统府(外围),途经著名的海洋路医院(该医院在抗疟疾病和结核病史上有过突破性发现)、国家博物馆,中国驻坦桑大使馆、中央火车站,去商业区的CD店买音乐CD片,去一家大超市买咖啡和茶,再去一家书店。总统府不对外开放,国家博物馆可以,因时间关系,也就是进去拍几张照片而已。我国驻坦桑使馆很气派,和门卫说了一下,进到院子里拍了纪念照。商业区的市场区脏乱差,人流量还可以,有许多中国人在这里做生意。CD音像店位于商业街上,片子很多,价格便宜,10美金3张,我选了2张CD,一张是Twarab音乐,没有找到音乐会的曲目,这张CD曲子节奏比较快,另一张Twarab的更快,比较一下挑了这张Twarab音乐,一张非洲歌曲,还有一张是DVD,是坦桑当红的歌星演唱的。在一家大超市买了茶叶、咖啡,我还买了一对喝咖啡用的糖壶、奶壶。去书店是为了买地图,看画册,非常贵,没下单。回到旅馆,付了30美金车费。原本对达市印象很差,留不下美好的记忆,却因一件事情发生了改变。我们住在路德派基督教堂隔壁,去教堂只需穿过院子,无需走到围墙外。城市观光回来后在教堂外拍照片,之后我们去旅馆外的海边散步,海边沙滩上都是夜排档,挺乱,没有意思,我们就回到教堂院子里。

进入教堂,发现里面非常华丽,在侧门的外厅里教堂合唱团正在排练。今天是周末,教堂合唱团约有40多人,分声部进行训练,每周日教堂都有合唱演出。指挥很棒,声情并茂,教女声如何用腹腔之气,形象地用抬桌子的方式提气,既幽默又有激情,教堂的歌曲本身就神圣,旋律简洁,男女声分声部演唱听来真像是神圣的天籁之音,我听得不忍离去,干脆拿把椅子坐下静静听他们唱。看得出参加合唱的人都属于中产阶层,有文化、有信仰之人。女士们穿着服饰都很讲究,受过教育的黑人气质非常好,声音又好听。他们不只是物质生活不错,而且精神生活富有,人人都在享受歌唱带来的愉悦,时而被指挥幽默的指导动作逗得抿嘴而笑。也只有在这里,我才忘了达市的混乱、嘈杂和治安不好。我被歌声吸引,被指挥的风趣吸引,被合唱团女士的风貌气质迷住了!手中拿着的小摄像机一直在记录。在他们排练间隙,上去和指挥打招呼,看到了曲子,题目叫“We know not the hour”。直到天已黑,我才离开教堂,到餐厅用餐。回来后上网查询,才知达市有二座教堂很有名,一座就是路德派基督教堂,一座是圣约瑟夫天主教堂。二座教堂都离港口很近。我们住的旅馆及整幢楼都是路德派基督教会的资产,有客房、会议室、餐厅,客房就是我们入住的Ruther Hause,难怪离教堂这么近。
       上午9点,我们乘出租车前往达累斯萨拉姆机场,途中经过中国早期援建的坦赞铁路火车站,如今比较冷落。30分钟后到达达市国际机场,机场不大,大厅禁止拍照,办完登机手续即上楼候机。楼上有一圈商店,出售的坦桑特色产品工艺品、书籍都很经典,在外面市场上难找到,凉鞋、包、披肩、杯垫、冰箱贴都精致漂亮,有许多介绍坦桑风光和艺术的画册,但很贵。我买了桑给巴尔木门图案的冰箱贴,皮质的动物造型茶杯垫。这2样东西我都喜欢。

在坦桑待了17天,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12点登机,手提行李只剩下摄影包和一个放随机小物品的小布袋,轻装上阵。我们搭乘来时的航班,OR547,该航班是从乞力马扎罗--达累斯萨拉姆--多哈。12:50起飞,下午6:30就到多哈,约5个小时。飞机开始滑行,心中充满对坦桑北部和桑给巴尔的眷念,对达市毫无感觉,这里只是我们的中转地。卡航的飞机设施好,服务好,起飞后我们就休息,5小时很快过去,其实现在开始就是走流程,返家。
      到达多哈的时间是下午6:30,飞机远机位停靠,离转机楼距离很远,一辆摆渡车拉着我们缓慢驶向到达大厅、转机大厅。正值黄昏,多哈的气候极其炎热,车内空调不足,机场空气混浊,一轮昏暗的落日有气无力地挂在天边,我们在摆渡车里无聊等待,此种昏暗岂能与坦桑格鲁格鲁精美绝伦的落日相比?罢了,忘却平庸,把美好留在记忆里!到达多哈机场中转厅,仍需过安检,回程的安检比较松,茶水也可带入。我们在多哈机场将停留约5个小时,凌晨1点才起飞。找到登机口后先休息,再去餐厅加水,多哈机场很人性化,劈有一个安静休息区,都是躺椅,还有毛毯。长途旅客凭登机牌登记后只要有空位置就可进入休息,我们去的早,有空位置,拿了干净毛毯躺下休息。带上眼罩,盖上毛毯,好好睡了几小时。先生觉少,在听音乐。午夜12:20,我们起身离开前往登机口,准点登上QR888航班,飞行时间约8个半小时,次日下午2:45将到达上海浦东机场。飞机几乎满仓,有许多从意大利回来的国人也转卡航的航班。好在我们的座位全靠过道,进出自由,休息得也好,不觉得累。飞机准点抵达浦东机场,户外空气炎热,躲进车里,开足空调,一路往家赶。回到家了,结束了愉快的坦桑17日自助旅行行程。留下美好的,不能忘却的回忆!坦桑之行,永留记忆之中!
                                                                               田野
                                                                2013年8月21日于杭州家中

费用:在坦桑总费用3.1万,
中国际机票8481元,乞力马扎罗桑给巴尔岛机票190美金,
roika地接社8天Safari 打包价2592美金/人;
到达当天住宿自理105美金/人,
桑给巴尔岛人均费用约5000元。

TIPS:
1、坦桑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区远比肯尼亚大,原始味更足。保护区内不能自驾游,所以必须找地接社。直接找当地地接比在国内找旅行社便宜。
2、季节:7月是坦桑的最好季节,是旱季,气温相对凉爽些,游客多,一定要提早几个月订地接,保护区内旅馆就那么几家,都需要提前付款。
3、若时间富裕,建议去桑给巴尔岛农圭,那里很美。建议入住安曼Amaan Bungalows,性价比超高。岛上不必找旅行社,可以自由行,便宜。有宝塔中餐馆,虽不太善于经营,但毕竟是中餐。
4、要带避蚊霜、蚊香 ,晚上要点蚊香 。
5、衣服不能穿红色,最好穿和树叶相近的棉质衣服,如抓绒外套(早晚),里面棉质衬衣。户外服衣袖碰擦时有声音,会惊动动物,拍狮子时离得很近,动物耳朵很灵敏。
6、路上厕所很少,只有在休息点才有,所以,年纪大的路上要少喝水。非休息点不能下车。
7、我们用过的地接社网址: http://www.roikatours.com,联系邮箱:roika@roikatours.com。

引用 天台山 的图片:

孩子们的眼睛真的都好美 睫毛也长长的~

2016-12-20 18:19

是的,孩子很可爱,坦桑很值得去,比肯尼亚更值。

2016-12-20 22:00

2016-12-21 18:31

谢谢!

2016-12-21 20:23

2017-01-15 00:44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7-01-15 00:44:49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谢谢!

2017-01-16 21:26

2017-01-19 17:30

引用 胜哥 发表于 2017-01-19 17:30:11 的回复:

回复胜哥:谢谢!

2017-01-19 22:31

👍🏿👍🏿👍🏿👍🏿

2017-01-21 00:57

谢谢!

2017-01-22 21:24

超棒

2017-01-23 14:19

引用 贾明媚 发表于 2017-01-23 14:19:24 的回复:

超棒

回复贾明媚:谢谢鼓励哦!

2017-01-25 14:35

2017-01-27 11:04

谢谢!新年快乐!

2017-01-28 18:44

2017-01-29 09:14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7-01-29 09:14:31 的回复:

回复繁星:新年快乐!谢谢鼓励!

2017-01-29 17:51

2017-01-29 20:21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7-01-29 20:21:54 的回复: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谢谢!

2017-01-29 21:46

2017-02-02 17:38

很赞封面照片

2017-02-02 17:39

谢谢!是在火山口里拍的。

2017-02-03 22:44

好喜欢好想去非洲

2017-02-10 14:15

2017-02-13 08:27

2017-02-13 08:32

2017-02-13 20:44

引用 rubbishbear 发表于 2017-02-13 08:27:47 的回复:

回复rubbishbear:谢谢!

2017-02-13 20:45

2017-02-18 05:48

请问这是在国家公园里面拍的吗?乞力马扎罗山的全景在哪里看最好?我不想爬山,就想看全景。望您指导一二,谢谢

2017-07-18 02:10

下一张在莫希回kilimajaro lodge的路上拍的,上一张在lodge里拍的。路上拍最好。无需爬山。公园里看不见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