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之旅 之一准备篇 (全程自驾游,行前准备是很用心的,也是非常必要的)

首先制定行程,明确要去哪。

加拿大幅员辽阔,景色优美,在我们的旅行计划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一直想好好筹划做一次深度自驾游。今年终于有机会实现这个夙愿了。早年移居加拿大的表妹夫妇邀请我们在秋季前往加拿大旅行并请假全程陪同,感激之余就提前半年开始了行程策划。
       此次行程安排了31天,跟随枫叶变色的脚步从加西到加东自驾游。这是第一次全程都由我们自行安排,所以制定行程案头功课要做足,阅读相关旅游的游记认为不够系统,又购买了两本目前权威旅游手册,一本是美国出版的《lonely planet—加拿大.》,另一本是日本出版的《走遍全球—加拿大》,两本书信息量大而且非常实用,我们在全面阅读后与国外亲友共同协商制定了我们的行程计划。

具体计划
9月12、13、14、15日从国内飞抵温哥华,与从多伦多飞来的表妹一家汇合,游览阳光海岸温哥华岛维多利亚
16、17日返回温哥华与当日从国内飞来的其他朋友汇合后游览温哥华
18日、19日经海天公路抵达并游览惠斯勒
20日到达鲑鱼湾;
21日、22日到达并游览班芙;
23日、24日到达并游览贾斯伯;
25日到达埃德蒙顿
26日从埃德蒙顿乘飞机飞往蒙特利尔。结束加西的游览。
9月26、27、28日游蒙特利尔
7、8日多伦多
9日金斯顿
10日多伦多
11日结束全部行程回国。

首先制定的是阳光海岸的行程。

制定出在加拿大西部的行程。

制定出加东的行程。

行程确定后,定机票和酒店。

订机票,我们采用多程方式选择机票,在这次订机票的过程中我很不幸着了“去哪网”道。5月份订9月份机票很便宜,但各大服务平台报价存在差异,“去哪网”一张机票比携程和同程便宜400-600元,有这样的优惠幅度,我第一次尝试使用去哪网订机票,很快下单确定了机票。在7月份加拿大航空公司来电话,提示我们加拿大内陆航班从埃德蒙顿蒙特利尔的机票订单名字有误,把li/yijing写成lyj/liyijing,我马上将三张机票做了更改(免费)。我下意识地看看国际段的机票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便和”去哪网”联系更改。去哪网只是给我一个机票代理的电话让我们自己联系,结果几经交涉去程机票每张票交600元可以更改,回程机票的代理商说只能退票重新定,而整个过程去哪网表示与他们无关。结果往返机票每张多付出3000多元。我在携程、同程几年来为同行的团友预订国内外机票数百张,从来没有出过这样的问题,上网上搜索一下,“去哪网”的服务平台骂声一片,陷阱无处不在啊。我以后出行再不会选择”去哪网”了。值得庆幸的是发现的早,网上有人就是到机场办手续时才发现类似问题,连行程都耽误了。
        关于提前预定座位又让我们开了眼界,去程是东方航空,打开预定座位的页面可选择的座位仅有三、四个,其余的要到付费界面里去选择,价位从60元到500元不等,堂堂的著名航空公司不知什么时候掉在钱眼里了,机票低价竞争,座位上再把钱收回来,也真难为他们了。相比之下返程是南方航空,选座非常顺利也不收费,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行程确定后就是预定酒店了,在Booking订酒店非常方便,我们和姐姐加表妹夫妇共五人,我们就选择可以住六人的套房,要求带厨房的,提出要求,每选择一个地区这个地区酒店的位置、价格、评价就会全部显示出来,在Google地图上一目了然,订单管理清晰方便。只要有车就可以选择城市周边的酒店公寓非常合算,价格比在中心区域便宜三分之一以上,还可以免费停车,有厨房设备和洗衣机等居家用品,这是我们此次出行选择最多的居住方式。

还要注意有些酒店的预定有些是不可撤销的,而行程有时是需要变更的,这样调整起来就有困难了,所以选择酒店时要充分考虑,在行程可能变更的情况下尽可能选择可以退订的酒店。同时手机上下载个APP就可以管理全部酒店定单了。

租车经验

租车,七月份租车是旅游旺季,我们提前预定九月份的车,一个五座的SUV在加西15天需要1130加元,但到9月份查看租车网站价格已降为703加元,七人座的商务车仅为731加元,我们因为要为后面来的几位朋友带行李所以取消了原来的订单,改为七座商务车,15天折合人民币每天250元(未含保险)。经验:早定不一定便宜,好在是可以无条件撤销的,当然如果是淡季提前定旺季可能情况就不一样了。

设备准备

导航与通讯设备,在国外移动wifi还是非常方便的,现在的价格也很合理,租一台全车人都可以用了,尤其是网上有朋友介绍说在北美落基山地区有时手机信号都没有,但wifi可以用,不知是否如此,体验一次吧。导航设备我们带了一台佳明导航仪,在网站上下载北美地图,将已知目的地在GPS设定好,如3366 Douglas StreetVictoria (British Columbia), V8Z 3L3,这个地址只要在GPS上输入3366  V8Z3L3就可以,这6个字符就是每个目的地的邮编再加上门牌号码就可以了。想起我们也轰轰烈烈启用过邮编,但我们的邮编是一个地区,不是唯一目的地地址,现在也基本上失去意义了。
       自助游一定要准备充分再出发。当然截至到目前还是纸上谈兵,一切还要靠实践来检验。
我将陆续发表在加拿大旅行的游记

2016-12-19 19:18

2016-12-19 20:25

2016-12-19 21:08

期待蜂蜂上传更多枫叶美景

2016-12-19 21:17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2-19 21:17:00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争取每天完成一篇。谢谢关注!

2016-12-19 21:35

引用 肠梗阻 发表于 2016-12-19 21:08:04 的回复:

回复肠梗阻:

2016-12-19 21:36

引用 风云 发表于 2016-12-19 19:18: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