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 香港-西班牙-葡萄牙过大年(待续)

贾太郎 LV.7
2016-12-19 19:56 955/4

13个小时,可以从南飞到北,也可以从东飞到西。而对于我,那是香港欧洲的距离。

是的,2016年的春节我和郎老师在西班牙葡萄牙过大年。

行程安排

其实每一年我和郎老师的旅行都是先有机票再确定其他安排,所以哪里的机票划算,我们今年就去哪里。

2015年下半年,汉莎航空从香港西班牙葡萄牙的机票做特价,大概一个人的往返票只有4000港币,当时的人民币还没有贬值,所以很划算。正好我还没去香港玩儿过,虽然香港机场转机倒是路过几回,所以我们的行程就这么愉快地定了下来:北京——香港——西班牙——葡萄牙——北京

至于时间么,因为要去的地点多一些,所以一周年假+2016年的春节假期,一共15天。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我的爹妈和郎老师的爹妈,对于我们春节出去玩儿这件事,他们都很支持,毫无怨言。

国际航线

1月30日    CX347    北京 09:55——香港 13:45
2月01日    LH797    香港 23:10——法兰克福 05:30 (+1)
2月02日    LH1112   法兰克福 09:40——马德里 12:10
2月13日    LH1791   里斯本 14:00——慕尼黑 18:10
2月13日    LH722     慕尼黑 19:30——北京 12:10 (+1)

国内路线

其实一直喜欢慢节奏的深度游,因此天朝的休假制度一直是我深恶痛绝的,年假太少,所以旅行很难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这就引发了“取舍”的问题,取谁舍谁?

我一直认为未经开发过的地方才是最美的,但对一个从未去过的国家开说,找到这样的地方真的很难。所以第一次去西班牙,也不能免俗的要先把几个著名景点去一遍,体会一下风土人情,以后再做其他打算。

就这样,西班牙我选择了马德里格拉纳达塞维利亚巴塞罗那;而葡萄牙因为时间所限,只选择了里斯本西班牙境内的交通我基本上还是选择了飞机,主要是为了节省时间,如果时间宽裕的小伙伴,可以试试他们国内的火车。

2月02日     12:10    到达马德里
2月04日     IB542    马德里 15:45——格拉纳达 16:50
2月06日     MD13941    格拉纳达 08:43——塞维利亚 12:03(火车)
2月07日     IB5441  塞维利亚 19:35——巴塞罗那 21:10
2月11日     IB5775  巴塞罗那 12:00——里斯本 12:55 (有一小时时差)
2月13日     14:00    飞机离开里斯本

旅行开始了

Day 1 (Jan 30) 北京——香港

拎着这个小箱子,我和郎老师的旅程开始了!

香港全境由香港岛、九龙半岛、新界等3大区域组成,管辖陆地总面积1104.32平方公里。

其实香港没啥可说的,精髓就两个字“逛、吃”,这两点做到了,也就玩儿好了。

香港的地铁和公交都很发达,所以完全不用担心。不过机场线的票真的好贵,但是打车更贵!!

机场线窗外就是香港繁忙的码头和港口。

机场线坐到中环站,有专门的免费巴士可以把游客送到各个酒店,特别方便,中环站设有问询处,可以询问自己的酒店在不在巴士接送的范围内。

我和郎老师这次住在香港维景酒店(铜锣湾店),酒店条件还可以,最重要的是酒店地理位置特别好,旁边就是地铁“天后站”和维多利亚公园,穿过公园步行10分钟就可以到达铜锣湾,逛街方面;而酒店东面就是香港甜品一条街,超赞!

不过香港的酒店真是贵啊,而且房间都很小,真是寸土寸金。

下午3点半左右,我和郎老师到达酒店。酒店窗外的景色,挺美!

简单休整一下,就开始了我们的“逛吃”活动。

吃饱喝足,回到酒店,郎老师坐在窗前,安排着明天吃早茶的路线。

Day 2 (Jan 31)早茶生活慢慢游

悠闲的假期就是要睡到自然醒!我和郎老师睡到快10点才起床,看看窗外的景色,觉得假期真好。

我喜欢冬天的香港,17、18度的天气,不冷不热也不潮,出门吸一口略有凉意的空气,清爽又湿润。

我们预定酒店的时候,特意选择了不含早餐,就是为了去吃一吃香港地道的早茶。

说是早茶,其实就算吃到下午也没关系。拿份报纸,吃着早茶,悠闲自在地过一天,不要太舒服哇。

这一站是“天后”。

我和郎老师的第一份香港早茶选择了位于中环香港大会堂的美心皇宫(Maxim's Palace Chinese Restaurant),12点多到的时候,已经开始等位了。人超级多,一桌挨一桌,密密麻麻的。

虽然人多,但是菜品质量还是相当不错的。茶很香,各种茶点也地道,好吃!

吃过了早茶(其实应该是午饭),去逛逛香火最旺的黄大仙。

左边是烧香的,右边是求签的,香火极旺!

下一站尖沙咀!逛逛街,看看夜景,乘天星小轮游览一下维多利亚港,晚上和老同事共进晚餐,完美!

Day 3 (Feb 1) 香港——马德里

今天晚上23:10我和郎老师就要飞去马德里了,所以白天要好好利用一下,不过我们收拾好行李退完房又已经中午12点了......

今天的目标是香港最好吃的牛腩面“九记牛腩”,地址在中环歌赋街21号,地铁上环站下车。这家店门脸很小,位置也不是很好找,但人超级多!!

天空下着小雨,我和郎老师按着google指的路,走啊走啊,看着地图我们已经到了啊,而且就在门口,可是完全没有见到“九记牛腩”的影子。当时已经下午1点钟了,好饿......最后还是郎老师灵机一动,决定走上去看看。于是我们就沿着下图的台阶往上爬,爬啊爬,终于见到了“九记牛腩”的身影。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九记牛腩”了,每天都有人在排队!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六 12:30-22:30,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休息。而且只接受现金付款,且不收千元大钞。牛气吧!

这样一张小桌子,不仅完全没有可能不跟别人拼桌,而且还要坐6-7个人。老板会催你点餐,很快给你上菜,看你吃完马上把碗收走......反正就是让你赶紧吃,吃完赶紧走的意思,但是,真!的!很!好!吃!啊!

一碗清汤的,一碗咖喱的,应该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牛腩面了!就是量太小了,女孩子一个人吃一碗没有问题,男士们肯定不够。

吃过“九记牛腩”,我和郎老师沿着马路往下溜达,一转身,就发现了香港著名的老式茶餐厅“莲香楼”(位于香港岛中环威灵顿街160-164号)。

郎老师只吃了一碗牛腩面,估计也就4-5成饱,所以见到“莲香楼”自然要去继续吃!

之前吃过的“美心皇宫”比较现代,而“莲香楼”是怀旧粤式茶楼,现在还保留着30年代香港茶楼的风情,店里桌椅古朴典雅,大厅四面装有中国古文诗句、山水字画。座上客几乎都是饮茶看报寻常百姓,嘈杂之中透出香港市井文化。

服务员都是上了岁数的大爷大妈们,大妈们负责推着食物,大爷们则负责添茶水。

喜欢的吃的来啦,看,郎老师又去挑了!(就是喜欢这样的郎老师,能吃是福!)

吃饱喝足,我和郎老师打算去太平山俯瞰一下香港的景色。

平山的缆车位于中环花园道,从上环走到缆车站,我们边走边玩,大概用了40分钟。中间穿过了香港的各式街道,有破旧老巷,也有现代洋街。香港的楼高、路窄、而且上下坡很多,很考验司机水平,但因为很多都是单行道,所以堵车不算很厉害。

山顶缆车(The Peak Tram)自1888年就开始运营,每十几分钟发一班,8分钟可达山顶。

乘坐缆车可以直接使用地铁的八达通卡,上山的时候最好坐在缆车右侧,可以看到中环高楼林立的景色。

缆车爬坡的角度很大,从下图缆车的灯光和旁边高楼形成的角度可以看出,爬坡角度已经接近45度。

大家习惯把太平山山顶直接称为山顶(The Peak),不过这个山顶并不是地理位置上的山顶。真正的山顶位于山顶公园,海拔554米,是香港岛的最高峰。

凌霄阁位于缆车的终点站,不过个人感觉修建得过于现代了,有点像小型商业中心,但是里面有几家餐厅不错,地理位置绝佳,可以边吃饭边欣赏香港美景。

凌霄阁的顶层就是摩天台,海拔428米,可以360度俯瞰山下风光——中环、湾仔、尖沙咀以及享誉全球的维多利亚港美景。

可惜当天下雨有雾,尖沙咀的高楼看得不是很清楚。如果有机会,应该在晴天的时候好好来这里看看夜景,肯定很美!

因为晚上要赶飞机,来不及在山顶看香港夜景了,所以我和郎老师下午5点半乘缆车下山。

左图是香港中银和李嘉诚的长江集团中心大楼,因为中银的造型像一把刀叉在地上,香港人认为不利于风水,所以在中银的旁边布了很多水池化解。

右图是国际金融二期大楼,共88层,位于中环机场线旁边。

回到酒店附近的甜品一条街,吃了一个菠萝油,随便找了一个街边的货币兑换店,把兜儿里的港币换成欧元,带着这不到300欧元的家当,准备向欧洲出发!

在酒店门口等机场线大巴的免费送机服务,顺便给酒店拍个照。

左图是送机的大巴,右图就是位于中环的机场线,号称“The fastest link to the airport”,全程只需24分钟。

飞了飞了,See you in 13 hrs!

Day 4 (Feb 2)阳光微醺的马德里

清晨5点半,飞机缓缓降落在法兰克福机场。

太阳还没有升起,只能隐隐看到云层后面的一点点光。坐在休息室,喝上一杯咖啡,看飞机在眼前静静的停靠和推出,这种感觉真的挺好。

中午12:10,来到马德里马德里的地铁很发达,机场线直通航站楼。地铁票可以在自助机买,票要保留好,进站、出站都要刷。市区近距离的几条线有多次票的优惠套餐,可以根据自己乘坐地铁的情况购买不同次数的。

地铁站,都是没有屏蔽门的。

我和郎老师住在Vincci Capitol Hotel,地址在Calle Gran Via 41, 28013 Madrid, Spain。

Google让我们坐地铁在西班牙广场这站下车,然后步行一段距离可以到达酒店。结果我们出了地铁以后,发现是这个样子的,处于一个路口的中间,四周全是岔路口......到底往哪个方向走嘛?!随身WIFI在西班牙还不能用!

旁边有个小商店,还是去问路比较靠谱儿。按照人家指的方向,我和郎老师拖着箱子走了大概10分钟才到酒店,然后就在酒店门口几米处发现了一个地铁站(Callao Metro Station)......简直无语了!在西班牙期间,Google真的很不好用,各种乱指和绕路,这个后面再细说。

这家酒店不错,尤其是地理位置,不仅位于繁华的Gran Via大街,而且基本都可以步行到达马德里的几个主要景点。

从房间就可以180度观赏马德里的景色,但是房间不大。

在酒店简单梳洗和休息后,下午4点多我和郎老师决定出去转转。没有明确的目的地,就随心所欲的走走。

我们沿着Gran Via大街一直往东走,Gran Via是马德里的几条主干道之一,马路两边有各种专卖店和餐厅,十分繁华。

马德里,摩托车也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马路上随处可见。

西贝莱斯广场(Plaza de Cibeles)

走着走着,我们来到一个很大很漂亮的十字路口,十字路口的中央是一个喷泉和一座女神塑像,四周是四座宏伟的建筑,而被这四个建筑物环抱所形成的区域就是著名的西贝莱斯广场(Plaza de Cibeles)。

西贝莱斯广场位于阿尔卡拉大街和普拉多大道的交汇处,又被称为丰收女神广场,现已成为马德里城市的象征。

广场以丰收女神雕塑喷泉为中心,该雕像建于1782年,希腊女神西贝莱斯代表着丰收与自然,她手持权杖,庄严地端坐在由两头雄狮拉动的战车上。

西贝莱斯女神还是皇马球队的保护神,每当球队获得重大赛事的冠军,都会到这个广场与球迷一起庆祝,而皇家马德里的队长还会如还愿一般,亲自为女神披上球队围巾。

引用两张之前皇马庆祝的经典图片吧!

广场四周的建筑物也极具代表性。

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下图中的邮政大楼(Palacio de Comunicaciones),位于广场东南角,建于1917年,顶上装饰了无数的尖塔,且拥有装饰华丽的石墙,它结合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北美重大建筑的风格、哥特式的风格和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元素。2007年开始这里已成为马德里的市政厅。

东北角的新巴洛克风格的丽纳雷斯宫(Palacio de Linares),建于公元1877年,现已成为美洲之家(Casa de America) ,分属于外交部,以促进与拉丁美洲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

西南角的宏伟建筑物是西班牙银行总行(Banco de Espana),建于公元1884年,反映了新文艺复兴时代的建筑风格。

西北角的西班牙陆军司令部(Cuartel General del Ejercito),建于公元1777年,过去称为观景宫(The Palacio de Buenavista)。

市政厅的最显眼处还悬挂着“Refugees Welcome”的条幅!真的欢迎难民么?老百姓恐怕不这么想吧。

市政厅旁边的路口,一个美女会在红灯时为停下的车辆进行呼啦圈表演,每一个红灯都是,而且不会去向司机要钱,纯粹是为了自娱自乐,非常好玩儿!

阿尔卡拉门(Puerta de Alcalá)

从西贝莱斯广场向东走一个路口,就可以看到阿尔卡拉门(Puerta de Alcalá)。

18世纪,马德里基本由中世纪城墙环绕,整个城市单调、缺乏活力。于是卡洛斯三世在1774年任命弗朗切斯科·萨巴蒂尼(Francesco Sabatini )重新修建一座新的、汇集更加宽阔街道的城门,用以取代附近一座较小的破败老城门。于是,1778年阿尔卡拉门诞生了。

阿尔卡拉门位于独立广场,共有5个拱门, 中间三个为半圆拱门,内有拱顶,侧面的两个则为平拱门,现已成为马德里一座标志性的新古典主义建筑。

丽池公园(Buen Retiro Park)

丽池公园建于1630-1640年,由菲利普四世(Philip IV )下令兴建,最早是西班牙皇室的私有花园,直到19世纪后期才开放为公众公园。公园占地1.4平方公里,是马德里最大的城市公园,公园内以各种精美雕塑、多种植物和美景著称。

阿尔卡拉门的旁边就是丽池公园北门,从北门进入,一大片鲜花点缀的绿色草坪映入眼帘,仿佛铺就的地毯迎接着游客。

顺着草坪往南走,就可以看到一个很大的人工湖(the Retiro Pond),湖水旁边矗立着两排半圆形的立柱,中央是国王阿方索十二世(King Alfonso XII)骑马的雕像。

我和郎老师到公园的时候已经下午5点半了,太阳的余晖照在湖面上,平静而美丽!

水里有很多大鱼,会时不时的游上来,看看有没有人喂吃的。一些游客在湖面上泛舟,和湖水里的小鸭子一个在远端,一个在近处,相得益彰,和平共处。

下图是个艺术馆,里面拜访着欧洲的一些美术作品,喜欢艺术的值得去看看。

再往前走,就能看到一座非常漂亮的玻璃建筑——水晶宫(the Palacio de Cristal)。

水晶宫建于1887年,最初是摆放国外植物的地方,类似一个小型的室内植物园,现在主要是承办一些短期的展览。

玻璃的外墙和顶棚使得水晶宫里的采光非常好,而且温暖,里面摆放着几把摇椅,坐在摇椅上,透过玻璃墙面享受着温暖的阳光和四周的美景,太美妙了!

水晶宫的前方是一个小型的人工湖,湖中间是一个小喷泉,天鹅和野鸭在喷泉周围游来游去,非常好玩儿。

下图是著名的堕落天使喷泉,建于1922年,表现了路西法(Lucifer)从天堂坠落的画面。这座雕塑应该是目前已知的仅有的一座魔鬼雕像。

路西法曾经是天堂中最美丽、地位最高的天使,坠落前任天使长职务,但因拒绝臣服于圣子,并留下"宁下地狱为王,不在天堂为奴"的豪言壮语,带领天堂三分之一的天使们发动了革命,但最终以失败告终,并被打落天堂,坠入地狱。

18:07分,丽池公园里的落日余晖!

公园里种了很多漂亮的植物,但因为是冬天,有些树叶已凋零,但下图的这种树却非常好看,绿叶中有黄色的小花瓣,而且依然茂盛。

公园里有很多人在锻炼身体,有的在花园里做瑜伽,有的沿着绿荫小径慢跑,又或者骑着自行车从北至南,呼吸着略有凉意的清新空气,即使在冬日,丽池公园也依然活力四射!

农业部(Minsterio de Agricultura)

下图是西班牙的农业部,正面和背面都很美。

阿托查火车站(Estacion Atocha)

下图是阿托查火车站,落成于1851年2月9日,是马德里最早的、同时也是最大的火车站。阿托查火车站提供前往葡萄牙西班牙各个地区的铁道服务,也是西班牙高铁AVE的主要车站之一。

最初的阿托查火车站大楼在1890年初几乎被一场大火烧毁,建筑师Alberto de Palacio Elissagne负责对老楼进行重新设计,他采用了锻铁为主的设计方案,著名的设计师 Gustave Eiffel(埃菲尔)也参与了该重建项目。重新修建的火车站于1892年再次投入使用,并持续使用了100年。

Rafael Moneo在1992年负责对新的火车站候车大厅进行设计,直通塞维利亚巴塞罗那的高铁AVE都在新候车大厅Atocha Renfe乘坐。同时4000平方米的新候车大厅中央还设计了一座漂亮的热带雨林花园。

但在2004年3月11日的早上,伊斯兰极端主义恐怖分子在阿托查火车站实施了一系列的炸弹袭击,导致191人丧生,1755人受伤,这也成为阿托查火车站永远的伤痛。

借用一张网上的阿托查火车站内部照片。

马德里有很多漂亮的历史建筑,造型优美又坚毅,最重要的是保护得都很好,直到几百年后的今天,依然光亮如初。

索非亚王后国家艺术中心博物馆(Reina Sofia)

下图是索非亚王后国家艺术中心博物馆,位于普拉多大道的所谓艺术金三角(Golden Triangle of Art)的最南端,艺术金三角还包括普拉多博物馆 (Museo del Prado) 和提森-博内米萨博物馆(Museo Thyssen-Bornemisza)。

该博物馆在18世纪时是一座医院,后经多番改建,在1992年成为博物馆,并以索菲亚皇后的名字命名,其外墙的2座全景玻璃电梯十分引人注目。

目前索菲亚皇后博物馆主要以展示当代和现代艺术作品为主,里面很多艺术作品都是从普拉多博物馆迁过来的。其中最有影响力的作品当属巴勃罗·毕加索的《格尔尼卡》(Guernica),该作品在1981年之前一直在纽约艺术馆展出,西班牙民主政权建立后,该作品重回西班牙,并于1992年从普拉多博物馆迁至索非亚王后国家艺术中心博物馆。博物馆里还展示了很多有影响力艺术家,诸如Miró 和 Dali的作品。

我的手机拍不下全景,所以就借用一张网上的博物馆官方正面照。

马德里皇家音乐学院

索菲亚博物馆旁边是马德里皇家音乐学院(he Madrid Royal Conservatory,西班牙语: Real Conservatorio Superior de Música de Madrid)。

皇家音乐学院依西班牙皇室法令建于1830年7月15日。最初位于马德里的Mostenses Square,1852年迁至皇家歌剧院,后几经周折,更换了很多地点,最终于1990年迁至目前一座修复的18世纪建筑内,该建筑前身也是一家医院(San Carlos Royal Hospital)。

穿过马德里皇家音乐学院,再往前走个5-10分钟,就来到了Más Al Sur,在这里享用我的马德里第一顿晚餐。

这家餐厅服务不错,食材也好,主要是很多主菜都可以点1/2份,这样就可以多尝试几样。最赞的是这家的Sangria,我觉得是我在马德里吃过所有餐厅里调得最好的!后来葡萄牙有一家也不错,但马德里的Sangria就是他家!

买完单,他家都会给每个客人送一小杯酒,喝完Sangria,再来一小杯,然后我和郎老师就开始晕晕乎乎的往酒店溜达。

这个真是西班牙我觉得最好喝的Sangria了!!!

酒店门口的Gran Via大街,晚上8点半依旧繁忙。

Day 5 (Feb 3)Segovia

西班牙地处南欧,气候温和,即使在2月的冬天,也有十几度的气温,丝毫没有北京冬天寒风刺骨的那种感觉。

西班牙的冬天天却亮得很晚,早上8:04分,路灯还亮着,窗外是下图这个样子。

8:40分,天空逐渐亮了起来,整个城市被朝阳撒上了一层柔和的色彩。

9:19分,太阳升了起来,阳光照亮了马德里,所有的建筑都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外衣。

西班牙特色早餐——jamón和churro

我和郎老师今天的行程是去塞戈维亚,但是先要吃一顿美美的西班牙早餐。我们9点半离开酒店,沿着Gran Via大街往西走,没走多远,就看到路边有一个挺有意思的早餐店。

jamón在西班牙语里是火腿的意思,西班牙美食众多,但西班牙火腿绝对算得上西班牙美食的杰出代表之一。

既然餐厅叫这个名字,应该味道不错,进去尝尝。

一进门就看到高高悬挂在墙上的火腿,每个火腿下面还有一个漏斗形状的小托盘,我猜应该是防止火腿的油滴下来的小装置。

有几个散客(大多是老头儿)直接在吧台区用餐,边吃边和老板聊天,估计吃完还要继续坐好久吧。

穿过吧台区,后面是就餐区。

这间店的标志就是树下站了一头猪,菜单和墙上都是这个图案。猪猪可能象征着火腿吧。

一个西服革履的帅哥吃着早餐,恩,看来上班时间挺晚的。

西班牙著名早餐——jamón和churro,翻译过来就是火腿和油条。

西班牙火腿其实是生肉,但是入口的感觉非常嫩,而且毫无黏腻和腥味儿,很好吃,推荐。

西班牙火腿是将生猪腿在低温下以海盐腌制,然后送往储藏窖经过冲洗、脱水、自然干燥等步骤方制作完成,整个过程可持续12-48个月,所以制作完成后依然是生肉状态。

从原材料上可分为塞拉诺火腿(Jamón serrano)和伊比利亚火腿(Jamón ibérico)两类。塞拉诺火腿是由常见的白蹄猪制成,比较常见;伊比利亚火腿是用产量稀少的伊比利亚黑蹄猪制成,并且制作更讲究,制作时间更长,价格也更贵。所以伊比利亚火腿基本可以算作西班牙火腿中的顶级。

至于油条嘛,其实味道和咱们的油条差不多,只不过更细、更脆、更弹,而且是沾巧克力吃的。搭配的巧克力浓稠度是介于巧克力酱和热巧饮品中间。这边的人吃完油条会把巧克力酱喝下去,而且丝毫不觉得过甜,但是因为浓度太高,而且又稠,我喝下去还是会觉得有点甜腻。

每一份早餐的价格大概3.5-4.5欧元吧,也有5.5的,价格不贵,不过我和郎老师觉得量有点少,吃得不是很饱,要是再多点就更好了。

驶向塞戈维亚(Segovia)

吃过早餐,我和郎老师坐地铁到Moncloa站。这站地铁和去塞戈维亚的大巴站是连在一起的。

大巴的营运公司叫La Sepulvedana,从地铁站出来,乘坐扶梯(记不清是上楼还是下楼了)就可以看到大巴的售票窗口。我们买了最近一班车的往返票,去程是有确切时间的,回程只要在票的有效期之内乘坐就可以,所以记得保留好车票回程时还要用。往返票价14.31欧元/人。

车程大约1.5个小时,路况挺好,不堵车。

西班牙的冬天有时会下雨,但是今天天气特别好,阳光明媚,湛蓝的天空下白云朵朵,对于帝都来的我和郎老师,看惯了雾霾,见到这样的天气就足以给我们一个完美的心情了。

远处有一个大大的十字架。

西班牙塞戈维亚古城(Segovia)是一座位于马德里西北方一百公里处的小城镇,城市一半是山,一半是平原,这个古老雅致的小城镇依山傍水,城镇里的街道曲折蜿蜒,建筑布局独具魅力。1474年,西班牙王国真正意义上的首位国王伊莎贝拉女王就是在这里登基的。

下图就是塞戈维亚地图,游览的古城就分布在左上的这半部分。而塞戈维亚古城和她著名的罗马水渠都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罗马水渠(The Aqueduct of Segovia)

这座宏伟的罗马水渠作为建筑史上的杰出代表,已经毫无疑问的成为了塞戈维亚的象征。 水渠位于Azoguejo广场( Azoguejo square),也是塞戈维亚古城的主入口。

水渠的具体修建时间没有明确记载,但大多认为建于弗拉维王朝( Flavian dynasty)维斯帕先和图拉汗(Emperors Vespasian and Trajan)统治时期的公元1世纪末至公元2世纪初。水渠将15公里以外的River Acebeda 的河水引入城中。

整座水渠共有167个拱门,最高处达28.10米,20,400 个石块儿中间没有使用任何水泥或者灰浆,完全靠堆砌而成。虽然经历了2000多年的风雨洗礼,但这座水渠仍完美的保持着作用力的相互平衡,坚实地伫立在塞戈维亚

这座水渠和塞戈维亚古城已于198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水渠修建在城中心的Plaza del Azoguejo,水渠两边的城市景色都美得令人窒息。

烤乳猪

烤乳猪当属塞戈维亚最负盛名的一道美食了,很多餐馆都以烤乳猪吸引远道而来的食客。

其中最知名的一家餐厅是Meson de Candido(坎迪多),自 1786 年开业至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目前餐厅的老板安东尼奥·坎迪多已是餐厅的第四代传人。餐厅位于罗马水渠下,游客中心的正对面,很好找。

下图就是这家餐厅,门脸看上去像两家店,其实里面是相通的。

餐厅里面的装潢古香古色,摆满了各种证书奖状,还有和名人的合影。曾经光顾的客人包括西班牙国王卡洛斯、王后以及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和施瓦辛格等很多政客和明星。

我吃饭的时候,看到餐厅里大部分的客人都是中国人......只有零星的几桌老外,而且老外都没点烤乳猪,不知道是不敢吃还是根本就不知道这道菜......

菜单有多国语言,但没有中文,不过烤乳猪这道菜的英文翻译我也是醉了......

乳猪的个头儿都很小,而且头是不吃的,上菜后服务员会在餐厅中间的桌子上用白色餐盘把猪头切走,再把其余部分切成小份,一一端给客人。注意哟,是用餐盘切的,不是用餐刀。

如果餐厅来了重要客人,老板会在客人品尝烤乳猪前举行一个传统的欢迎仪式。仪式很简单,就是把用餐刀切猪改成用白色的陶瓷餐盘切猪,用瓷盘将乳猪切成几块后,再把瓷盘抛出,用瓷盘落地的碎裂声作为对重要客人的欢迎词。整个过程在30秒钟内结束,干净利索。

不过我没有亲眼看到这个仪式,跟团游的小伙伴可以考虑让导游跟餐厅商量一下,估计摔个盘子也不是什么难事。

烤乳猪的皮很脆,肉也非常嫩,第一口下去,简直是人间美味。不过吃到后面,即使我们点了一大盘子沙拉做配菜,还是会觉得有点腻。

给我们上菜的时候,上了一个完整的烤乳猪,不过服务员的手太快了,一下子就把猪头切走了。后来再给别人上菜,乳猪都是不带头的了。没有拍到完整的小乳猪照片,有点遗憾。

吃完饭,我和郎老师下楼,正好看到餐厅的一位女经理,于是我过去跟她说,希望能有一张完整的、带着头的乳猪的照片。她人很好,跟服务员沟通了两句,直接让服务员把我们带到后厨了。

一进后厨,哇塞,好多猪啊,有刚烤好的,还有正在火炉里烤着的,这下我们把照片拍了个够。不过,看着这些猪的小眼神儿......感觉有点怪怪的。

这道菜实在太出名了,以致于游客中心的纪念品都做成了小猪的样子,还在小猪身上打上了Segovia的名字。

吃饱喝足以后,我和郎老师沿着水渠西北侧的台阶往上走,来到水渠上面一层拱门的高度时,就能看到用古老石块儿建成的古城,区域很小,但历史感足够强,罗马时代的气息一下子扑面而来。

穿过上面右图的门洞,就来到了塞戈维亚古城的主干道。随处可见小教堂和一些古代建筑。

古城里的街道都不宽,最宽的路也就2条车道的宽度,还有很多是单行道。

马约尔广场(Plaza Mayor)

沿着街道走个5、6分钟,就看到一个小广场,这就是塞戈维亚的马约尔广场。在西班牙,即使在不同的地方,很多广场都会叫相同的名字,比如马德里西班牙广场和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又比如马德里的马约尔广场和塞戈维亚的马约尔广场等等。

约尔广场位于古城的中心(下图粉色桃心的地方),著名的塞戈维亚大教堂、圣米盖尔教堂和市政厅都位于广场周围。

看,左侧就是塞戈维亚大教堂,右侧是市政厅。广场的中心还有个铁质凉亭。

下图是市政厅的照片,中间还有马约尔广场的名字。

广场的另一侧。

不要小看下图中左侧的建筑,这就是圣米盖尔教堂(San Miguel),虽然不够宏伟,但却是西班牙卡斯提尔(Castile)时期最伟大的女王伊莎贝拉一世行加冕礼的地方。

塞戈维亚大教堂(Segovia Cathedral)

塞戈维亚大教堂是在西班牙建造的最后一座哥特式教堂。这座教堂也是塞戈维亚小镇的最高点。

教堂建于卡洛斯五世(Carlos V)统治时期的1525年,并于1768年正式被奉为神址。

离开塞戈维亚大教堂继续向西北方向溜达,明媚的阳光照在小巷子的土黄色墙壁上,仿佛镶上了一层金边,让一切都变得暖暖的、柔柔的、美美的。

塞戈维亚小镇的路都很窄,但是丝毫不影响车辆的行走,因为很多窄巷都被标识了单行道。

阿尔卡扎城堡(Alcázar)

从小巷子里走出来,就能看到一座铁门,铁门旁边会有一个工作人员穿着古代士兵的衣服站在门口,但是他很害羞,有的游客想给他拍照,他发现后就会躲起来。走进铁门,就来到了阿尔卡扎城堡。

城堡坐落在悬崖的岩石上,可以俯瞰悬崖下的景色。虽然处于隆冬季节,树叶也已掉光,但却丝毫掩盖不了山下景色的美丽。

一条蜿蜒而绵长的道路连接着近处和远处的小镇。

城堡前面有一座雕像,现在以我初级西班牙语的水平也只是看了个大概,应该是独立战争时期几个任务的雕像,侧面的文字有对他们的介绍。

下面就来说说我们的主角——阿尔卡扎城堡吧。

阿尔卡扎城堡位于塞戈维亚古城中,建于格拉莫来斯河(Clamores)与艾莱斯玛河(Eresma)交汇处悬崖上的岩石上。有关阿尔卡扎城堡最早的记载可以追溯至12世纪。城堡最初用于军事用途,后被用作皇家宫殿,国王阿方索八世(Alfonso VIII)曾在此居住。1764年查尔斯二世(Charles II)又在这里创建了皇家炮兵学院和军事学院。

城堡的外形很有特点,看上去犹如一艘航行在海面的轮船,高耸的塔楼便是船帆。如今除了古迹部分,城堡内设有一个炮兵历史的专门展厅,展出各种火药兵器。蓝色的屋顶也是城堡的特色之一,屋顶采用当地河流中的一种片岩,这种岩石在光线底下会产生一种金属般的光泽。据说当年迪士尼公司就是以它为蓝图,设计出动画片“白雪公主”城堡的,因此它又被冠上“白雪公主城堡”之名。

我们来的时候正好塔楼在维修,有点影响城堡整体的美观。就借用一下网上的照片吧,还原一下城堡的真实样貌。

城堡的入口处由一座吊桥连接,吊桥下面就是悬崖。虽然不是很高,但足以使得这座城堡易守难攻。

不愧是白雪公主城堡的原型,看看我们有多美!

走下这块岩石,到悬崖下面的草坪上,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观看这座城堡,这个角度看到的城堡更有立体感也更雄伟。

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城堡维修的原因,我都没有找到下去的路在哪儿......只好再次借用一下网上的照片了。

下图是塞戈维亚官网的一张图片,左侧的塞戈维亚大教堂和右侧的阿尔卡扎城堡在灯光的映衬下遥相呼应,呈现了一幅最美的古城夜景。

城墙边的景色

走出阿尔卡扎城堡,就能看到塞戈维亚古城的城墙,土黄色的城墙似一道屏障从中世纪开始就保护着这座古城,大教堂的钟楼伫立在显眼的位置,远远望去,仿佛这座古城在用最轻柔的声音诉说着远古的故事。

我和郎老师一路沿着城墙旁边的路向前走,环城的这条路很宽阔,虽然只有双向2车道,但比起古城中间的小路已经宽敞太多,就连步行道都变得开阔起来。

因为是冬天,树叶已经掉光,可以想象,在夏季,坐在这样的林荫道下,看着蓝天下的古城美景,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

圣马丁教堂

走过环城路,我和郎老师回到古城中心。右侧的建筑就是圣马丁教堂。

圣马丁教堂始建于公元12世纪,是西欧中东文化相互融合的混血儿,其外观为罗马式风格,钟楼则是被西化过的穆斯林风格,而穆德哈尔色彩的连环拱合塔尖备受称赞。

离开圣马丁教堂后,我和郎老师走到了这个路口。千万不要小瞧这个小路口,因为走过它,将是一幅幅无与伦比的美景依次呈现在我们眼前。

站在路边用iPhone扫的一张全景,真的好美!即使在冬天,依然有绚烂的色彩!

沿着上图右侧的马路下坡,路边就是漂亮的房子和绿绿的草坪,看惯了石头堆砌的城墙,碰到软软的小草,心也跟着柔软了起来。

罗马水渠旁边,伫立着母狼喂养Romulus和Remus这对孪生兄弟的雕像,而这尊雕像象征着罗马的起源,所以在世界上很多有罗马统治痕迹的地方都可以看到。

回到水渠,也就回到的起点。沿着来时的路回程,再次回望罗马水渠,挥一挥手,塞戈维亚,期待再次相见。

回到马德里——太阳门广场

本想在回到马德里后去德波神庙看日落,但回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就改去太阳门广场了。

太阳门最初是马德里城墙上的一座城门,城墙修筑于15世纪,它曾经是马德里的东大门,历时一个世纪之久。因为它面向太阳升起的东方,所以取名为太阳门。太阳门广场位于马德里市中心,呈半圆形,房屋建筑环绕四周,建筑物的空隙之间有十条街道,以广场为中心呈放射状向外延伸。同时该广场也是许多集会和抗议的地点,例如抗议马德里三一一爆炸案,以及西班牙参加伊拉克战争的集会。

旧邮政大楼由法国建筑师雅克·马尔凯修建于1766年到1768年,该建筑是佛朗哥时期的内政和国家安全部总部,是马德里自治区区长办公室。

马德里人民热爱这座大楼楼顶上的大钟,视这座大钟的时间为标准时间。相当长一段时间,人们以到这里来对表为荣耀,虽然在有了电台、电视台以后,没有人再到这里来对表了,但人们仍然喜欢这座钟楼。每当除夕之夜,成千上万的人群便涌向这里,辞旧迎新之际,太阳门广场上古钟楼响起悠扬的钟声之时,每个人便迅速吞下手中的十二粒葡萄,祈愿第二年十二个月万事如意,月月交好运。吃过葡萄之后,人们开始饮酒、跳舞、唱歌,欢度佳节,直到第二天的黎明。这个传统从19 世纪一直延续到今天。

在旧邮政大楼门前广场的马路边,有一处直径1尺的圆环,环内是伊比利亚半岛的地图,地图中央标有“零公里”的字样。西班牙以此标志为起点,全国公路的里程碑都从这里向外计算。太阳门广场还是马德里市门牌号的起点。

广场中央有一座花坛,坛内树立着一座攀依在莓树上的棕熊青铜塑像,它是马德里的城徽。

皇马迷们,你们的福利来了!

Lush专卖店,里面的东西五颜六色,真的好可爱!

晚餐在路边这家Tapas店吃的,味道一般,我和郎老师点了矿泉水,其中一瓶没开封,想退掉,但是沟通半天也不可以......

Day 6(Feb 4)马德里—格拉纳达

今天的行程是大皇宫——德波神庙,然后乘坐15:45的飞机飞往格拉纳达

行程开始之前,当然是一顿美美的早餐了。

在昨天吃早餐的旁边,我和郎老师发现了一家叫NEBRASKA的餐厅,餐厅很大,早餐看上去也很不错。食材新鲜,味道也赞,最主要的是因为它量大啊!!这家的早餐有点西班牙和英式早餐的结合,所以能够吃得足够饱,而之前西班牙的巧克力油条和咖啡,真的是不太够。

早餐的价格都不贵,这两份的价格分别是4.9和4.25欧。

西班牙的生活节奏真的很慢,早上起得晚,午饭一般2点多才吃,晚饭就更晚了。经常可以看到慢悠悠在餐厅吃早餐的人们。

右边那位大娘就自己在那点了一份巧克力和油条慢慢吃,有滋有味儿的。

吃过早餐,沿着Gran Via大街步行前往大皇宫。明媚的阳光透过湛蓝的天空,虽然在冬日,却让生活在帝都的我感到无比温暖。

马德里王宫

王宫10点开门,我和郎老师是提前在网上预订的门票,自行打印出来之后就可以从已购票通道经过安检后进入王宫,随身携带的背包需要放在存包处。

看王宫之前,我们先来看一看与王宫遥相呼应的阿尔穆德纳皇家圣母大教堂(Catedral de Santa María la Real de la Almudena)。阿尔穆德纳皇家圣母大教堂位于武器广场南侧,面朝皇宫。它修建于1883-1993年,虽然不具备欧洲其他许多国家首都教堂的悠久历史,但它颜色绚烂的拱顶和白色的新哥特式的内壁很有特色。

马德里王宫(The Royal Palace of Madrid,西班牙语:Palacio Real de Madrid)是仅次于凡尔赛宫和维也纳美泉宫的欧洲第三大皇宫。建于1738年,历时26年完工,外观呈正方形结构,每边长180米,外观具有卢浮宫的建筑美,内部装潢则是意大利风格,富丽堂皇。

西班牙王室其实并不住在马德里王宫,而是住在马德里郊外较小的萨尔苏埃拉宫,目前王宫仅用于国事活动,没有活动的时候就供游客参观。

王宫前的武器广场(Plaza de la Armería)方正而又开阔,站在广场中央,环视四周,正面的王宫气势恢宏,旁边的拱形环廊刚硬中不失优雅,还有精美的雕花灯架点缀其中,大理石的柔和色调在蓝色天空的映衬下,突出而又和谐。

进入王宫以后,只有下图的主楼梯区域可以拍照。

穿过下图楼梯上的红色门脸,就进入了王宫的内廷部分。里面一律不许拍照,每个厅还会有保安帅哥巡查。其中有一个保安小哥的脖子处纹了一个中文“爱”字,顿时觉得他格调比较高,于是夸了他两句,他好开心啊!哈哈

王宫的内廷部分是被许多挂毯包围起来的“廊间”,接着是模仿贝鲁塞尤宫殿中镜子房样式的“御座间”。在被称为“佳斯帕利尼房间”的三间房屋里,其豪华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在第二个房间里有戈雅所作的卡洛斯四世国王和玛利亚·路易萨王妃的肖像画。

第三个房间里则是当时流行的中国风格装饰。

由于历任国王都根据自己的喜好对王宫进行装饰,使得王宫带上了浓厚的个人印记和时代印记,如卡洛斯三世布置的寝宫,卡洛斯四世建造的镜厅和阿方索十二世所钟爱的豪华餐厅。宫内藏有无数的金银器皿和绘画、瓷器、皮货、壁毯、乐器及其他皇室用品。内墙上的刺绣壁画及天花板的绘画都经常维修,保存情况相当好。

王宫的一层有个小美术馆,里面有各种流派的画作,对于我这种没有美术细胞的人来说只是看看热闹,但是里面有好几拨老师带着小学生在进行艺术教育。所以艺术细胞还是要从小培养啊!!

武器广场西面的拱形门廊里是皇家军械库,里面展示着皇家军队的铠甲、武器等,最令人深刻的就是一人多高的战马和士兵手持的长枪,气势颇为宏伟。

帝都的孩子,其实最喜欢马德里

出了王宫就看到一个帅哥在玩儿足球,虽然在马德里,虽然在皇马的地盘,但我还是要说,我喜欢的是梅西!耶!

下图是王宫外的一块石碑,以我初级西班牙语的水平只能理解个大概,大意就是马德里政府在1947年设立的一座为纪念1809-1908期间反抗外敌而牺牲的英雄纪念碑......

王宫旁边是萨巴提尼花园(Jardines de Sabatini),这也是王宫的一部分,里面的树木被修建得很有层次,仿佛迷宫的样子,还有水池, 雕塑和喷泉,于是便成了拍摄王宫的最佳取景地。

街景

参观王宫大约用时2小时,我和郎老师随后赶往德波神庙。两地距离约1公里,我们沿着步行道一边欣赏着街景一边前行,很是悠闲。

德波神庙

德波神庙(Templo de Debod)位于马德里蒙大拿公园内(Cuartel de la Montaña),是一所在马德里异地重建的古埃及庙宇。

神庙始建于公元前2世纪,原位于埃及阿斯旺南部15千米的地方,用于供奉女神艾西斯。1960年时,由于需要建立阿斯旺大坝,很多古迹和考古遗址面临危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国际上呼吁保护下这些受威胁的历史遗产。最终,作为对西班牙协助保护阿布辛拜勒神庙的谢意,埃及政府将这个庙宇赠送给西班牙西班牙1968年完成在马德里的重建。

于1972年对外开放的德波神庙是在埃及以外能见到的屈指可数的文物之一,搬迁到西班牙后保持了其原始朝向,也就是从东到西。为帮助人们理解这座精美建筑朝向和装饰图案的意义以及其历史,神庙内设有模型、视频投影和音像设备,帮助人们更好的了解埃及的千年魅力。

神庙还是马德里观赏日落的最佳景点,每天傍晚都有无数的游客和情侣来此等待日落,残阳照射在水池的遗迹上,别有一番浪漫的滋味。

下图是德波神庙的背面,同样有一个水池。

有很多老师带着学生来这里参观,一波一波的,不知道是否在接受

蒙大拿公园位于一个小山丘上,在德波神庙身后的观景处,还可以看到马德里市区的景色,下图中左边的圆顶建筑就是王宫旁边的阿尔穆德纳皇家圣母大教堂。

德波神庙入口处的树木也被修剪

西班牙广场

参观完德波神庙,我和郎老师回酒店取行李退房,回去的路上,正好途经西班牙广场。

西班牙广场(Plaza de España)位于格兰维亚大道的西端,是1930年为纪念塞万堤斯而建造的,广场中央矗立着塞万堤斯的纪念碑。

塞万提斯是文艺复兴时期西班牙小说家、剧作家、诗人,1547年9月29日出生,1616年4月23日在马德里逝世。他被誉为是西班牙文学世界里最伟大的作家。评论家们称他的小说《堂吉诃德》是文学史上的第一部现代小说,同时也是世界文学瑰宝之一。

夜景是前一天晚上饭后遛弯儿时拍的。晚上的风景也别有一番滋味。

塞万堤斯雕像前是堂吉诃德和桑丘的铜像,以及代表堂吉诃德真爱的两尊石像:平凡的村姑阿尔东沙•罗任索和想象中美丽的杜尔西内娅•台尔•托波索。

下图是纪念碑的背面。

西班牙大楼

西班牙广场的身后就是马德里著名的地标建筑——西班牙大楼。该建筑之所以名气如此之大,除了自身特点外,还与中国首富“王健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西班牙大楼(Edificio España)1948年开建,1953年完工,共25层,高117米,曾是马德里商业区中的最高建筑,1957年被142米高的马德里塔(Torre de Madrid)超过。.Metrovacesa一直拥有其所有权,但为了收购法国公司Gecina,于2005年4月将该建筑抛售。 当年6月,桑坦德银行以1.386亿欧元的价格买下该建筑的50%,并承诺在今后会购下另外的一半,2007年12月交易最终完成。

西班牙大楼从2005年被抛售时就基本处于空置状态。一到夜晚,商业区景象繁华,唯有该建筑漆黑一片,寂寥无声。西班牙人调侃:“西班牙广场是塞万提斯老人家的地盘,文学巨匠可容不下任何一点污浊的商业气息,所以凡是在这栋‘鬼楼’做生意的都会倒霉。”

接下来故事来了~~

王健林到西班牙考察,看中了这座大楼,于是在2014年初斥资2.65亿欧元购入,并计划重新发展为有200间客房的豪华酒店、高级零售空间及大约300个住宅式公寓的综合物业。

但购入西班牙大楼后,在大楼改造方面万达集团却一直与马德里政府存在分歧,始终无法达成一致。王健林称“我们惹不起,那就卖掉,我们走人”,于是在2016年2月,万达集团宣布出售西班牙大厦,并在不久之后,关闭了集团在马德里的办公室。

2016年12月16日,万达集团宣布与西班牙穆尔西亚企业Baraka Global Invest,S.L.U.(Baraka)已经达成协议,将在2017年3月31日之前完成西班牙大厦的全部股份转让流程,交易作价2.72亿欧元。

Baraka前期已支付600万欧元保证金,按照协议其还需在12月28日之前将1400万欧元的额外按金支付予万达欧洲,并于交易完成时作为代价的一部分。在双方完成股权转让后,Baraka集团需在2017年3月31日之前支付剩余的2.52亿欧元。

但在2016年12月28日,Baraka尚未支付该1400万欧元的额外按金,因而万达表示正考虑是否与买方讨论及磋商延长额外按金之付款时间,或是否终止该协议及保留已收按金作为违约赔偿金。

故事待续哟~~~

夜景也是前一天晚上拍的,果然只有它是黑漆漆一片......

回到酒店退房,最爱房间外的街景,于是忍不住按下快门,再一次留下了这美好的一刻。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2-20 19:25

引用 dance小不点 发表于 2016-12-20 19:25:37 的回复:

回复dance小不点:安全倒是没有问题,可是你一个人多孤独啊,跟朋友一起多好

2016-12-20 19:45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2-26 09:51

引用 yuliya_chen 发表于 2016-12-26 09:51:17 的回复:

回复yuliya_chen:祝玩得开心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