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重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 出发时间/2016-12-10

治愈之旅

如果你受挫了,心情不好,刚好遇上三天假期,你会去哪里放空自己?
我选择了重庆

2016年发生了很多不愉快的事情,我变得敏感不安,甚是焦虑,不知道路怎么走下去,也不知道哪里可以释放自己。这个时候我觉得我应该给自己一个leave,一个人去放空自己。从前在蚂蜂窝上看游记认识了重庆,知道这是一座神奇的魔幻3D山城,于是,治愈之旅就这里开始吧。没曾想到,这次旅行会发生一点小故事,一个前所未有的体验。

顺便分享一下半年前去过越南的一篇游记,是我的闺蜜同伴写的《Nice to Meet You, Viet Nam!——岘港-会安-大叻-美奈-西贡》

关于行程

基本上是说走就走,只是简单地参考了蚂蜂窝的重庆市区经典3日游,略有删减和改动,因为是散心,不想赶行程,反正旅途中看到什么就什么,遇到什么就什么吧
day 1:十八梯---解放碑---洪崖洞--嘉陵江大桥
day 2:磁器口古镇---皇冠大扶梯---长江索道---南山一棵树观景台
day 3:四川美术学院--涂鸦一条街

关于交通

看了一晚上机票就订了,这个时候去不算贵,往返含保险机建费等1080元。
去程12月10日:广州---重庆,23:05--1:20,找了机场附近一家青年旅馆女生4人间,将就过了一晚
回程12月13日:重庆---广州,16:35--20:40

3天的行程里基本上轻轨就能搞掂,重庆的轻轨上天入地,能把你带到很多地方,挺过瘾的。
附上轻轨交通线路图如下:

关于住宿

第一晚:机场附近重庆足迹青年旅馆,女生四人间,65元一个床位
第二,三晚:较场口地铁出口的重庆瓦舍国际青年旅馆,混住四人间,65一个床位(我一直以为自己订的是女生四人间,没想到时男女混住的,以致后面发生了一个尴尬的故事

第一天

由于前一晚是夜机,在机场附近的旅舍睡到第二天10点才起床,坐轻轨到了较场口转住重庆瓦舍青年旅馆,大概1个小时。这个旅舍也出现过很多游记里面,在Booking上的评分不错,最重要的是位置好,距离解放碑很近。我check in的时候有一户泰国人也来了旅社入住,一家17口有老有嫩,原来泰国友人也被重庆吸引,来自由行。放好行李后,就开始我的行程了

旅舍的员工推荐的附近一家惠氏抄手,据说里面的小面是重庆前十强还是三强,忘了,其实很美味,只是当时没什么胃口只吃了一半。
还有我真发觉我是一个大乡里,居然去到才知道抄手原来是馄炖。。。

旅舍出来走了100米左右,就到了一个小广场,这里很多中老年的本地人在闲坐,有买药酒的,有跳广场舞的,有剃头理发的,甚是热闹,在这里可以看到重庆老一辈人的生活面貌。
其实这个广场就在十八梯上面,可是在重庆导航实在不太管用,因为这座山城只分上下左右,导航让你向右,你向右走了,谁知还要向下,反正我跟着导航走也走了不少冤枉路啊。。。

广场向下走,原来就是十八梯了。这是一片旧城区,正在拆迁。
一路往下走,很多阶梯,墙壁上很多游人用粉笔涂鸦,写着“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那时只是知道这部电影,没有多留意,原来这部电影的拍摄地是重庆,电影里邓超住的就是十八梯,回家看过电影之后发觉电影里的十八梯更热闹更美,现实里它显得特别沧桑。电影嘛,总是会美化场景。

附上电影剧照

逛完十八梯,再走一段路就到解放碑了。
重庆是雾都,白天经常灰蒙蒙一片,走在解放碑步行街上,忽然一阵寒风吹来,感觉很冷,自己一个人感觉更冷。
不如别走了,找个书店坐下吧
于是找了西西弗书店,也是在解放碑隔壁的一个商场里。
Oh my  god ,I love this warm and comfortable bookstore...

这一角放的书都是我最喜欢的

虽然来到异地花一个下午泡书店似乎很浪费游玩时间,但我此刻只想在一个温暖的地方relax一下。一个人游玩就应该随性而行。既然来到此地,就看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吧,点了杯牛奶,小贵,胜在环境非常温馨舒服,每人限带一本书进去咖啡厅,咖啡厅几乎满座,都在看书或者盯着laptop工作。
嗯,文字温暖,故事遗憾。。。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山间清爽的风
如古城温暖的光
从清晨到夜晚
由山野到书房
只要最后是你
就好

泡完书店出来,天渐渐黑暗,解放碑华灯初上,少了白天那种灰蒙蒙的寒意。
这里是越夜越美

终于到了晚上!
我一直想看的宫崎骏描绘的世界,现实版的千与千寻!灯火通明,身临其境,炒鸡炒鸡美,爱上了充满奇幻风格的洪崖洞!

我想洪崖洞最能体会山城的神奇了。走进大门明明应该是一楼大厅,可是电梯告诉你此时在八楼。很多的不可思议在这里都变成了理所当然。
一楼是江边的大马路,坐电梯上了十一楼,出来竟然还是大马路,还能一直上坡!

洪崖洞走路回旅舍,经过国泰艺术中心,这座建筑也很奇特。

第二天

山城走路上坡下坡太累了,第二天也忍不住困睡到10点才起床,慢悠悠地出发去磁器口古镇,大概半小时轻轨路程。与一般古镇差不多,也有很多重庆美食,火锅底料,重庆酸辣粉,手工酸奶等等,不一样的是这个古镇也是一级级阶梯的,还是要爬上爬下。。。

文艺小清新的咖啡吧还是很多的,随便挑一家坐上一下午也是挺悠闲的

老实说我觉得煮火锅底料的时候好臭。。。

在两路口轻轨站出来,见识下亚洲第二长扶梯,全程120米,发呆的时候我在想,要从上面滚楼梯下来会怎么办呢。。。

再坐轻轨到小什字站出来,坐长江索道前往南山一棵树观景台。单程20元,售票处会有一些人兜着你让你租他的交通卡,不过一定要双程的,这样你才能回来还卡给他。没打算双程回来,自己一个女生也怕被人讹,就没理

坐长江索道过了对岸之后,距离一棵树还是有一段路程的,就打了个滴滴拼车前往,一棵树是观看整个重庆夜景最好的地方,网上说门票是30元,其实是15元就可以了。

其实这天的天气非常不好,比昨天的雾还要多。在观景台上看夜景看不到什么,我拍照的技术渣渣的,主要也没什么心思,拍照没拍出效果,登上最高层的天台,周围湿哒哒的,有时游人一走开,剩下我一个人在天台上看下面,有点害怕。
越夜风吹得越大了,我的手很冰冷

忽然之间觉得自己挺凄凉的

“不如早点回去吃个面,回旅舍休息吧”心里有个小人在说
“好啊好啊”心里另一个小人回应道。

相遇这件小事

正当我转身准备走的时候,有个男生拿着手机过来跟我说“你好,请问你可以帮我拍张照吗?”
于是我拍了,效果不太理想,雾太大了,然后我也让他帮我拍,还是不好看,唉,放弃了。。。两人一言不合地望着夜景,忽然又很惆怅。。。

然后我们聊了几句,他问我知不知道怎么回去江那头,后来他透露今天刚从成都那边过来,已经自己一个随性旅游了好几天,去到哪再订行程和住宿,晚上的住宿还未订,我就随口推荐了我住的那家给他上网看看。
“那。。我先走了”我说
“诶,要不咱们一起吧”他叫住我
“额,好。。”

于是我们一起前行,我带他再次游览洪崖洞,很奇怪,刚还觉得灰蒙蒙的,回到渝中区感觉整世界都光明了,似乎比昨天的夜景更美。

这次我们终于有人帮忙拍照,不用再自拍或者叫路人帮忙

一路上我们谈天说地,逛完洪崖洞,肚子饿得不得了,就一起去了王府井百货的一家九宫格火锅店吃火锅去了,好次!

吃完火锅,心满意足了,他提出不如继续去看电影吧,在陌生的城市没和过陌生的异性看过电影呢,就看《你的名字》吧
嗯,想看很久了!既然火锅是他请的,礼尚往来,电影就由我来请了。
于是我们又高高兴兴地去王府井百货看电影了,这时候已经十点,百货已经关门了,电影院基本上是我们两个人包场,那个舒爽啊,我们可以把脚搭上前排座位上,大声说话也没人管哈哈,电影画面很美,可是一场电影下来,就顾着聊天,谈过去发生的事情,结果剧情是怎么样的我也没看懂
不过,这样看电影体验真的是第一次,感觉不错。

接下来,戏剧性的事发生了

电影结束后步行了大概十分钟回到旅舍,他去了check in,前台员工说帮他安排了27号房,我反应了两秒“什么?27号房。。。。那不是我住的那间吗。。。”
“是的,你订的也是混住四人间,今天晚上就你们俩一间房”
我倆都懵逼了。。。我一直以为自己订的是女生混住四人间,昨天跟我同住都刚好都是女生,原来是男女混住,估计也没房了。。
这猿粪,我心想:要不要这么巧?不会有危险吧?这也太尴尬了吧?他不会觉得我骗他过来吧?
皇天在上,我无意的。。。。

就这样,我们两个又包场了,包了四人间…虽然十分尴尬,但他是个好人,我们也是各睡各的,青旅有这种情况出现也很正常,半夜说不定还有人入住呢(然而并没有…)。一路得知他参加过校园歌手比赛,睡前的夜聊兴致来了,他说要不唱歌给我听听吧,我当然捧场了!然后打开手机用唱吧伴奏,《演员》《全世界失眠》《需要人陪》《圣诞结》…唱了好几首歌…

姐姐我好久没人唱过歌给我听了…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有个只认识了一个晚上的男生唱了一晚上的歌给我听,这种感觉很特别,也很感动

第三天

大概昨晚聊得太晚了,大家还是很晚起床。今天依然结伴同行,去四川美术学院和涂鸦一条街。

川美正门口的梯坎豆花,是《Lonely Planet》推荐的平民豆花,我这种吃惯了甜的豆腐花的广东人也忍不住尝尝辣的咸的豆花,还真挺好吃耶

这是文艺小清新必到的地方,川美里面不大,还是要上坡下坡,可是雕塑和涂鸦比较多。川美附近一整条街外墙都有涂鸦,这里就是涂鸦一条街,相当有艺术气息。

拍个合照作纪念,我喜欢这种涂鸦门的背景!

他们是怎么画上去的呢?

早知道重庆也是遍地银杏我就不去韶关看了

旅行的意义,本来就在于相遇与分离

晚上6点35分飞机,意味着下午2点半就必须回旅舍拿回行李到机场了。
分离在即,我开始有点不舍得,若是还有假期,还有下一站的话我想我会继续叫我的驴友同行的,可惜毕竟大家各来自他方,步伐难免不一致,总该有离别的时候的,就应该要回到各自的城市,回归到各自原本的生活了,就像电影的名字那样,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吧。感谢这位有缘人这一天一夜的照顾,帮我伤口涂药水,帮我拿行李,帮我拍照。。。

“你来北京可以找我玩啊,我去广东的话可以找你吗”
“当然可以,有机会去北京找你哦”
互相道了别,彼此握过手,在轻轨上就这样say goodbye 了

所谓的治愈之旅结束了,心态改变了不少。从开始觉得自由度很大,到慢慢感到孤独,再后来觉得有趣,到最后竟是觉得有点不舍,有时也会想,假如没有中间的故事,我会不会即使游遍整个重庆最后还是把自己困在一个角落里继续钻牛角尖呢?
      所以啊,人无法预知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这一刻你伤心透顶,下一刻可能在你身上发生各种可能,让你豁然开朗。
      期待我的下一次旅程!

PS:昨天在微博上看到一条泰国旅游观光局的广告,广告宣传语让我想起这次旅行体验。其中的宣传语“旅行的意义,本来就是相遇与分离,旅行最重要是的看到世界的美丽”颇深刻,没错,旅行最重要的是见识这个世界的美丽让自己开心起来,而不是为了去偶遇去艳遇。share 给大家体会体会

“因为工作压力,女主角选择去旅游。顺便在寺庙求了一段姻缘!结果就马上认识了一位日本游客,两人一同旅游开心开心极了,女主都感觉自己要恋爱了,谁知道,日本游客忽然跟她道别,说要回国照顾老婆!天啊,有夫之妇!女主感觉要失恋了,继续旅游治愈自己,再后来,女主旅途中又遇上一位大帅逼,这次她决定不再放过对方了……”这视频叫《泰国之美》,看完就好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啊!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2-20 12:28

看到邂逅那一场好感动。如果最后两人能真在一起就好了。祝福你们

2016-12-20 13:16

2016-12-20 15:46

《为什么说重庆是中国乃至全球拥有旅游和休闲资源最丰富的城市》

重庆旅游首席爱好者“嘉陵江渔夫”原创答案(顺便给99%的重庆本地人补课):

-------重庆旅游休闲精华总概

到重庆旅游,首先要好好体会重庆这座中国唯一两江环抱、三山拱卫、四岸逶迤的3D立体大都市最独特的地形地貌,再去仔细体会这座拥有中国乃至全球最丰富旅游和休闲资源城市的其他旅游休闲项目,如以下繁多类型旅游休闲项目:

1、古镇之都游。重庆拥有中国城市中最多的国家级古名镇(中国的国家级文化古镇重庆占总数的十一分之一),其中的龚滩、涞滩、中山和磁器口四大古镇最为宝贵和值得一游,其中设有地铁站的磁器口古镇是中国所有古镇中唯一  一座位于大都市繁华闹市区且保存完好的真正千年古镇。

2、温泉之都游。重庆是全球唯一的“世界温泉之都”,高中低档温泉不计其数,既有中国最贵最好的温泉,也有众多便宜普及型的大众温泉,甚至还有中国大陆唯一的温泉小镇---东泉镇(包括镇上的所有居民都可以接天然温泉水入户),所以重庆也是中国冬季四大旅游目的地之一,冬季吃着正宗重庆火锅泡着各种温泉的感觉赛过活神仙。

3、峡谷之都游。从世界最雄伟的长江三峡,到绵延美丽的乌江画廊,从精致的万盛黑山谷、到惊险的北碚金刀峡、从著名的巫山大宁河小三峡、到精美的巫山神女峡、从世界最长的奉节地缝、到落差巨大的巫溪兰英大峡谷、从武陵山大裂谷,到我最欣赏的武隆芙蓉江大峡谷。。。重庆秀美雄奇的峡谷不计其数,所以有重庆归来不看峡的美誉。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在重庆乘五星级邮轮畅游峡江,不但能欣赏壮丽的自然风景,还可以游览沿途的历史古迹,关键是交通和居住是在五星级邮轮这样的豪华流动宾馆上,游历的过程没有任何劳累,所以,这个旅游方式是知名文人余秋雨向他的国内国外朋友推荐的中国第一旅游项目。

4、夜景之都游。重庆夜景是中国大陆最知名的夜景,也是世界最著名、历史最悠久(清朝就著名了,当时称重庆夜景叫“字水宵灯”)的夜景地之一。它不仅仅靠夜景的灯火辉煌或者繁星点点而著名,而是因为他的夜景集成山水倒映、灯光错落、高低起伏、层次丰富、桥船闪烁等多种感观而独树一帜!这是平原城市的夜景所无法比拟的。而且观赏重庆夜景的方式也是最多种多样的,除了从城区高楼上观赏外,还可以从城区的山顶、桥头、江轮、滨江路上观赏,甚至还可以在世界独一无二的城区轻轨、索道上欣赏这壮丽起伏、富有层次的山水夜景。

5、美食之都游。从各色小吃,到中国目前最火爆的面食---回味无穷的重庆小面;从最正宗的重庆麻辣火锅,到最地道的川菜;从最惊艳的无数江湖菜,到最营养的大江河鲜;还有独树一帜的烧烤。。。无奇不有,所以,重庆是中国吃货的天堂、好吃狗的乐园。

6、民国遗迹游。重庆是中国三座民国遗迹最丰富的城市之一,其中最重要的除抗战胜利记功碑(唯一以中国政府名义修建的纪念抗战胜利的纪念碑,现在叫解放碑)外,还有同样无比珍贵的、位于南山上的民国总统官邸群(现在叫陪都遗址博物馆),而且此处风景也十分秀丽。同时,重庆的民国名人故居也异常丰富,因为民国抗战时除已逝的鲁迅和客居南洋的郁达夫以外,几乎所有民国名人精英都在重庆有过寓所。另外在歌乐山山上还有一座环境更优雅的民国总统官邸群-----林园(可惜一直被一所军队院校占用,不对外开放)

7、特色交通游。如全国独一无二的可以观景的轻轨、长江上的索道、亚洲第二长的交通扶梯等。

8、世界遗产游。有三个,即武隆喀斯特、南川金佛山和大足石刻,他们的重要性和可游性自然不必多说。

9、休闲养生游。泡无数真正的天然温泉、徜徉中国最长的滨江路、住宿无数精致的山庄等。

10、文化古迹游。这个太多,推荐几个,市区的:罗汉寺、湖广会馆(中国最大的古移民会馆)、老君洞、温泉寺。远郊的:世界遗产大足石刻、合川涞滩二佛、世界三大古战场遗址之一的合川钓鱼城、中国最大石刻鎏金大佛潼南大佛、中国鬼文化之城的丰都鬼城、云阳张飞庙、梁平双桂堂(除峨眉山以外四川盆地最高等级的佛教祖庭)、忠县石宝寨(世界八大古建筑奇迹之一)、奉节白帝城。。。以上古迹全部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1、时尚购物游。重庆城区拥有中国最多的特大型商业步行街,几乎主城区的每个区都有,其中解放碑商业步行街是新中国最早的大型商业步行街(比王府井、南京路步行街早许多年),而观音桥商业步行街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商业步行街,另外南岸区的南坪、沙坪坝区的三峡广场、九龙坡区的杨家坪等也是时尚繁华的超大型步行商圈,除购物外,这些超大型商业步行商圈也是吃喝玩乐的好地方。

12、山岳避暑游。重庆市区虽然夏季7、8月易炎热,殊不知其周边1-3小时车程范围内,有众多海拔1200米以上的植被葱茏的山脉,这些,都是避暑消夏、养生洗肺的好去处,同时,这些地方也是冬季赏雪、玩雪的好地方,如北碚缙云山、江津四面山、万盛黑山、南川金佛山、南川山王坪、涪陵武陵山、武隆仙女山、武隆白马山、彭水摩围山、石柱黄水等。

13、特色旅游休闲景点游。值得一去的地方有渝中区的洪崖洞、渝中区的重庆天地、江北区的江北嘴、南岸区的黄桷古道等
。。。。。

另:
1、重庆是中国及世界的桥都,仅仅主城区的江面就已建成千米大桥20座,在建8座。
2、重庆拥有世界最长的城区滨江路,其城区两江四岸已建成的滨江路超过120公里,这些都是休憩、居住、吃喝的绝佳地段,其中位于南岸区的南滨路以及位于江北区的北滨路是精华地段所在。
3、重庆标志性建筑----重庆人民大礼堂不仅已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且他还被英国皇家建筑学会和伦敦大学编写的《世界建筑史》列为新中国建国后的43项工程第二名。
4、重庆九龙坡区的黄角坪涂鸦街是全球最大面积的涂鸦街。
5、重庆渝中区的中山四路是著名的重庆民国历史街,环境十分典雅,且有许多民国遗址。
6、江津区的四面山拥有中国著名的高落差瀑布---望乡台瀑布,也称华夏第一高瀑。

2016-12-20 15:47

嘉陵江渔夫原创--------

游重庆主城区必做的24件事(每一件都是必须的,因为这些都是重庆独特独有的哦):

1、吃一次真正正宗的重庆小面
2、吃一次真正地道的重庆酸辣粉
3、吃一次真正巴适的重庆老火锅
4、吃一次真正的重庆江湖菜(一定要选正宗直营店)
5、买一袋磁器口古镇的陈麻花和火锅底料
6、坐一次轻轨(建议从临江门站做到动物园站)
7、坐一次两路口扶梯
21、在中国三峡博物馆了解下重庆和三峡
22、在观音桥及北城天街体会一下中国最大步行街区
23、在重庆这个全球唯一的世界温泉之都的任意温泉泡次温泉
24、在南山之巅的陪都抗战遗址博物馆游民国总统别墅区及远东反法西斯中心
。。。。。。

2016-12-20 15:47

重庆是一座任何心情都能在此找到感觉的城市,因为他是中国风格最独特最丰富的城市

2016-12-20 15:52

引用 chrischan 发表于 2016-12-20 12:28:17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chrischan:出去走走吧,说不定有惊喜发生哦

2016-12-20 23:19

引用 艾娃mm 发表于 2016-12-20 13:16:01 的回复:

回复艾娃mm:哈哈,旅游完后大家还是要回到自己原本的生活的,希望大家过得开心

2016-12-20 23:21

看完了,就是从一个人的全世界路过,这样的感觉挺好的

2016-12-20 23:31

游记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2-21 00:08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2-21 00:08:06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你的游记写得很好啊

2016-12-21 11:54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2-26 01:00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2-26 09:51

看了之后好想去

2017-01-09 13:57

引用 D.R 发表于 2017-01-09 13:57:10 的回复:

看了之后好想去

回复D.R:去吧去吧

2017-01-09 22:45

引用 我个名叫莫喵喵 发表于 2017-01-09 22:45:41 的回复:

去吧去吧

回复我个名叫莫喵喵:参考你这个行程,谢谢你的游记

2017-01-10 00:42

写的很好,故事也好

2017-01-15 21:18

比我玩的有趣,我全程一个人,也住在旅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