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杭之旅——小众路线,美且省钱

linda LV.6
2016-12-19 20:45 2795/5
  • 出发时间/2016-10-12

前言

本文非游记美文,仅为应亲友之约,写一篇纯粹的穷游攻略。以资借鉴。
2016.10.12——10.24,总计13天。两人5400元费用(吃了2000多)。
鞍山——大连——常州——无锡——苏州——杭州——绍兴——上海——沈阳——鞍山

一、出行规划

1.机票
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必定不是穷游。穷游要有规划。
穷游,能省的,主要三个地方,路费,住宿费,景区门票。(当然你也可以省吃,但我不愿意,因为我是一枚吃货,地方特色好吃的,必须吃够才能返航。)
两个月前想出去玩玩,刚好表姐也有年假。
春秋航空是穷游必选,机票最便宜。
找到特价机票部分(是特价专栏,不是机票入口,那里进入,你是看不到我后面说的特价的),满眼都是9——99元机票,筛选合适的目的地及合适的时间。
即使是春秋,这样的特价机票,也要提前两个月以上购买,否则,你就会发现,你只买得到单程特价。
当然,对于无法确定两个月之后行程的人,单特总比都不特好。
另外,特价机票不能改签,不能退票。而且,不能托运行李,随身携带限重7公斤。

2.确定目的地
根据我们可出行的时间段及特价机票的日期,最终确定了去苏杭。
我跟表姐都去过,但要么当年是跟团,要么是出差,都是匆匆一游,这次,完全自由行。
去程:大连——常州,99元+80元机场建设费及保险(这里需说明,春秋上看到的所有机票价钱都是不含后面这80元的,所谓特价不退票,也是指不退票面价钱,但这80元给退)
返程:上海——沈阳,199元(亲看到这里可能要问,为何去程不沈阳杭州上海,因为贵,当时的日期沈阳上海299元)

3.规划行程及路线
下载蚂蜂窝app。
提前两个月就开始浏览蚂蜂窝,搜索苏杭,看游记,截图,记录,整理自己想去的地方。
下载百度地图app。
打开地图,将景点排序,研究换乘顺序。确定路线图。

4.出行物品
既然是完全自由行,行李一定要最简,两人各背一个双肩包,各带一个腰包。
腰包非常实用,手机、钱包、票据一概纳入。腰包要选购多口袋的,便于分类存放。
彼时,苏杭温度10-20度变化不定。
每人风雨衣一件,就是带帽子且可以防雨的半长风衣。很实用,江南多雨,大部分的天气都时不时的来那么一点雨,风雨衣+双肩包+腰包,完全可以解放双手,随时拍照。
两套长衣裤、一条深色长裙、一件吊带背心、一条保暖围巾。内衣袜子n个。保温水壶两个。充电宝一个。
大连及返沈阳时较冷,里面吊带背心,外面衣服,再外面连衣裙,再外面风雨衣,围巾,足以御寒。
一定要有一双好的运动鞋,这个不要省,减震很重要,十几天,大量徒步,一双好鞋比较省脚,否则,两天下来,你就恨不得扛着脚出门了。

5.特别说明
由于是特价飞机,不能托运,所以违禁物品不能携带上飞机。比如,不要带水果刀之类。
化妆品,必须每一种装入低于100ml的化妆瓶内,并将所有瓶瓶单独装袋备检。牙膏,算液体,带小包装n个,每个不要超过100g。

6.订酒店
快捷酒店是首选。
七天酒店,在网上下载一个铂涛会app,首次注册,本人持身份证入住,无论哪里的7天,自主大床房(自主的意思就是洗漱用品自己准备),都是77元一晚,另有iu首次100元,π(派酒店)首次88元,优品首次128元……
注意注册时间,不要太早,因为有使用期限。
两人出行,如果都是首次注册,那么这一路的住宿费就超级省了。
可惜,我的早就用过了。还好,表姐的统统没用。于是,选了个最值的地方,杭州湖边,原价270的,被我们77住了。
去哪app,这个必备,尤其是县城及偏远地方,用“去哪”找最近并便宜的民宿,非常方便。

7.其他
洗衣服不太现实,不容易干。洗内衣、袜子等,用一个大口袋,酒店的吹风机对着口袋一直吹,半小时左右,可烘干3件内衣、2双袜子。

二、出发——大连

机票定好,就购买了大连的火车票,早班,为了能坐环城旅游巴士,沿滨海路转一圈。
晴冷,天气特别好。这个季节,人好少。巴士票价20,上车位置在大连火车站南侧,出火车站张嘴问就能找到,很近。40分钟一班,记得夏天来时,10分钟一班,现在淡季。
在星海广场下车,吹了吹海风。(顺便推荐下,个人觉得,这个路线,除了星海广场,还有棒棰岛、付家庄均可下车游览。棒棰岛收费20元,步行20分钟能到海滩,景色不错。)
然后乘地铁赶往机场,在机场吃了碗热面,准备登机。(白天吃的是自带的艾伦买的披萨、汉堡和热乎乎的奶茶,出门一定要吃好,胃得到了满足,心情就好,看景色都格外妖娆!)
备注:出门旅行,所去城市的地铁线路图必备,百度地图里有,坐地铁既省钱又不怕塞车,赶火车乘飞机都可准时到达。

三、常州——无锡

查过攻略,常州貌似没什么好去之处,机场出来,大巴到火车站,由于飞机较晚,已经没有火车到无锡了。订了火车站旁边的汉庭,106元。
第二天一早,火车到无锡,20分钟,12元。提前订了火车站旁的布丁酒店,89元。
无锡,没有选择人多且门票巨贵的著名景点,而是通过攻略筛选了那些免费而美的景致。
火车站——惠山古镇——长广溪湿地——南长街(清名桥)——火车站(下图逆时针,12341顺序)
怎样从一地到另外一地,打开定位,打开百度地图,输入要去的地方,百度地图就会告诉你从这里怎么坐车,怎样转车能到你要去的地方。
注:市区路线,跟百度走。偏远地方的路线,问问当地人,百度地图肯定也能到,但通常会是大路,会绕远,当地人会给你指一条捷径,比较省脚。

无锡真美!
惠山古镇,免费,虽没有什么惊艳之处,但这黑瓦白墙却是独有的。

在这吃了两碗银丝面,一晚汤面,一碗拌面,真是好吃,这一路也吃了很多美食,但这两碗面,过去两个月了,每每回味无穷。

长广溪湿地,面积极大,人烟稀少,数十种蒲草正盛,常常高达两米以上。更有金黄的桂花、翠绿的浮萍、古朴的风雨桥、艳美的睡莲……还免费。

南长街至清名桥
清清丽丽的江南水乡小镇的模样。寻一处吃食,慢慢坐看日落。

四、苏州

早起,火车,至苏州。这一日,路边买了两朵玉兰,香了一整天。
火车站——苏州博物馆——苏州民俗博物馆——耦园——观前街——苏州大课堂(饭堂)——火车站(下图顺时针,1234561顺序),
苏博,真值得一逛。提前网上预约,不用排队。免费。
耦园,清清静静,非常适合慢慢闲逛。门票25。
观前街是美食街,晚餐去了大众点评五星的苏州大课堂,现场有苏州评弹,味道一般。
因第二日准备去乌镇,汽车前往(在火车站旁),宿火车站海友店170元。

五、乌镇

早起,汽车,至乌镇。汽车票,可以在手机上购买,同城app上有售。一个半小时,35元。
乌镇,值得一游,指的是西栅,东栅就不必去了。西栅120元,东西联票150.事实证明,东栅的30元没必要花。
真巧,遇到了国际戏剧节。上百场街巷戏剧表演,随处可见。
西栅是一个成熟的景区,开发的好维护的好,其内只有旅游公司统一管理的住宿,680——3800不等。
西栅的夜景很美,华灯初上,河影倒映,闪闪烁烁,恍如梦境。
夜宿汽车站旁民宿。去哪app找的,新店,干净,128元。

六、杭州西湖

早起,汽车,至杭州。30元。
汽车站——西湖湖滨七天酒店——外婆家(早午饭)——杭州苗圃——茅家埠——音乐喷泉——七天酒店
(下图,七天开始,逆时针顺序)
西湖边,雾霾蒙蒙,人满为患,吃过午餐,直奔网上推荐的西湖边上的另外两个景点。
杭州花圃,免费,少有游人,假山盆景、池塘睡莲、树藤花墙……一样不少。
茅家埠,或白或红的长尾婚纱,在万绿丛中点点绽放,更有摄影家独驾小舟,在芦苇深处,或鸟或鱼,静心拍摄。
浴鹄轩,据说也很美,脚累了,没去。

七、三天竺——法云安缦

杭州是此程的精华之地,可去之处甚多。我们之后的路线大致如下:
杭州湖滨——三天竺——法云安缦——云栖竹径——杨梅岭——约取民宿——九溪烟树——九溪十八涧——龙井村——龙井别院——龙井问茶——杭州火车站(下图逆时针顺序,可能看图后有亲问,为啥不从上天竺直接去龙井村,再去……这样多近呀!哦,这个,因为没有直达的路,要么向上绕圈,要么向下绕圈。)

早起,公交,去上天竺(三天竺,是三个寺庙),10元门票,很小一间,出来后,决定不去另外了两个了。
转去法云安缦,名字好美,法国人购买了整个村子,改建成了乡村酒店,此乡村非彼乡村,凡住宿一晚千元以上,区内不能进入,但可沿外缘行走。倘若靠近内宅摄影,便有保安请退。
雨后行走其间,间或遇僧人小路前行,脚下石板,处处青翠欲滴,静静的几声鸟鸣,几声狗吠,时而路人轻声浅语,那时的自己便不是自己了,似逢了前世的某个出尘脱俗的自己。

八、云栖竹径——杨梅岭

杭州的景点,名字都极有诗意,云栖竹径,门票6元。
千万翠竹,亭亭净植,潺潺溪流,交织相映。
出园后,取路杨梅岭,此处的杨梅岭,百度上叫“杨梅岭村委会”,如输入杨梅岭,百度给你指的是另一去处。
梅岭,一入村,花香四溢,此时早桂花期已过,因晚桂开得迟了些,遇上我们。
去哪搜了一间民宿,未预定,上门看看条件如何,女主热情迎接,但曰客满。另寻他处。
沿村上行,处处金桂银桂。行至尽头,一处民宿,小巧精致,云上约取,心甚喜之。遂入住。350元,含早餐。
晨起,山间雾霭缭绕,金桂流香,恍如隔世。

九、九溪烟树—九溪十八涧—龙井村—问茶

早起,餐毕,启程。依然满村桂香,不舍离去。
昨日入村已晚,打车直驱村内。今晨,杨梅岭下行。
九溪烟树,烟笼雾绕,溪沿树行,因而得名,可见其美。
九溪十八涧,每涧一溪,涧涧清亮,溪溪各型。
沿溪而行,不觉其远,便至龙井。虽已深秋,满眼绿意,层层叠叠,皆尽茶园。
此处至十里琅珰,尚可步行三四个小时,留着下次来吧。

十、绍兴

龙井出来,思量着,下一站就是上海了,距离返程还有数日,遂临时变更,直奔杭州火车站,取路绍兴,看看鲁迅的故乡吧。
夜宿绍兴国际青旅,网上预订127元。
夜雨中,找到酒店,古朴而大红的半旧四合院,就那么随随便便的搁置了些花花草草,在雨中,碧绿碧绿,艳红艳红。
出门便是鲁迅博物馆,免费,第二日细细游来。
百草园、三味书屋,看后方知,原来经常可以去当铺的人家,实为大户人家!是真有可当之物的。
绍兴,最爱黄酒棒冰,冷雨中,连吃两根。
乘乌篷船去沈园,船费60,门票40.
不喜上海的豫园,独爱绍兴的沈园。豫园似大国工匠,极尽其能,繁复堆砌,乱花迷眼。
沈园似才女所居后园,淡妆浓抹总相宜。

十一、上海

上海,就是大家熟知的上海
下了几天的雨,就只剩下不停的吃,一顿吃了五家店,最爱甜点,没有吃胀肚,只是吃得困了眼。据专家分析,是吃得多且慢,血液大量涌向胃部处理食物所致。
住了一晚七天的iu首次100元,π首次88元,其余宿表妹家。
多伦多路,田子坊,思南路……看过苏杭,对这些就只是无感了。
外滩,拍了扭啊扭啊的中国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
外白渡桥依然是婚纱圣地。
上海博物馆免费,去看看吧。
至此,返程。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2-20 17:27

行程安排都在这篇文章里了呀,你指的是?

2016-12-20 22:07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2-26 09:51

我走的路线,基本人都很少。不过假期不好说哦。

2017-01-08 12:34

梦幻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