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畔偶遇一场流星雨-伊尔库茨克2105年末纪念

• 出发时间/2015-12-12

行程缘起

温馨提示:这是一份拥有一万五千字、上百张图片的游记,建议您在有时间、有网络、有闲情的时候欣赏。如需攻略,请直接拉到文章最末尾。😁

有人说,冬天最惬意的事,是坐在火炉旁或窗边读古人的诗。冬日景象及心境,一览无遗。我觉得这么冷的天,您就别出去得瑟了,吃着火锅,喝着小酒,暖和暖和看我去年在俄罗斯的奇妙经历吧。

前往俄罗斯之前,我的脑海中对那个国家只有以下几个关键词“冷”、“好冷”、“特别冷”,还有一个印象深刻的词汇便是“伏特加”。

出发前,一想到去那个冬季寒冷的国家,同行的姑娘说准备了50个暖宝宝外加N(N>3)件羽绒服,吓得我临出发前又去某衣库买了两双自发热的长筒袜,一件贴身穿的薄款羽绒服。

出乎意料外加奇妙的是:
回程路上偶遇好玩的俄罗斯大爷,
路遇战斗民族机(dao)密(dang)运送车队,
冰场里被战斗民族撞的七荤八素,
在酒吧第一次喝到那么好喝的健力士啤酒……

Day 1 抵达西伯利亚

出乎意料外加奇妙的是
回程路上偶遇好玩的俄罗斯大爷,
路遇战斗民族机(dao)密(dang)运送车队,
冰场里被战斗民族撞的七荤八素,
在酒吧第一次喝到那么好喝的健力士啤酒……

搭乘海航上午10:00出发的航班直达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出发前凭着第一直觉在机场咖啡厅捡到了未曾谋面的队友“火羽白”,此帅哥数学系毕业却画的一手好画,于是成为了一名光荣滴自由插画师。(画外音:在俄期间,他在空白明信片上面画了好多风景画结果寄丢了,嘤嘤嘤。)

飞行时间2个小时,虽然一早就出门,但是那颗激动的心,一点都不累,坐在飞机上看下面的风景,从冻土到冰原,彷佛来到了《权利的游戏》冻土冰原的上空。

下面这张图是横跨不同的地域,在飞机上拍摄的地貌,明显能看出冰雪从多到少的覆盖情况。

伊尔库茨克(Иркутск)是西伯利亚最大的工业城市、交通和商贸枢纽。越过蒙古,很快便能到达伊尔库茨克,飞行时间只有两个多小时,算纬度的话,它的纬度还不如漠河高呢。

海南航空每周有两趟航班从北京飞往伊尔库茨克,早上十点出发下午便能到达,比起其他凌晨航班,时间相对来说比较舒适。

飞机到达伊尔库茨克是将近北京时间下午2点,天空飘飘扬扬下着小雪,因为飞机不直接停到航站楼(估计也是为了安全考虑),所以需要坐摆渡车,落地后的大家都异常兴奋,飞机上就把帽子围巾手套大衣都给准备好了。

俄罗斯联邦的工作人员,并不像电影里演的那样行动迅速,我们乘坐的飞机落地后二十多分钟才看见摆渡车慢悠悠地开过来,落地一个小时后才进了航站楼。

以前在国内还真没去过这么小的机场、航站楼,说破落也不破落,人家就是迷你。过海关时也就两个窗口,本来还想冲着严肃的海关大姐笑一笑,一看人家那拒人千里之外的表情,脸似乎马上冻住了,心想西伯利亚人真是冷漠啊,不由得打了个寒颤。出乎意料的是作为首批过关人员,屁颠屁颠去领行李的时候,那里的工作人员和颜悦色,笑脸迎人,包括那穿着丝袜带着配枪牵着大狗的女警。

知道你们会说无图无真相,但是初到该国,按照常理来说执勤人员不是不让拍么,更加不敢了。但是游历完这个战斗民族国家,我的胆子似乎也大了,走的那天在机场偷拍了一张~给你们看看窗外下着鹅毛大雪的日子里,人家的女警还穿着丝袜。

此次行程,我们是机酒全包的半自由行,还好国内事先找好了小向导,帮我们预定当地租车、告诉我们哪里有好吃的、好玩的。

因为是机酒全包,所以酒店方面也就不用太期待了(中国人开的宾馆也就三星左右水准)地理位置还不在市区。窗外就是这样的高速公路,望过去便是皑皑白雪的荒原和树林,有点荒野之感。

等我们收拾好行李,已经当地时间下午4点了,眼瞅就快天黑了。小向导就帮我们预定好了当地的出租车来接我们,前往就餐地点。

伊尔库茨克使用的也是类似国内的叫车计费系统,司机到达酒店等我们,上车后启动计价,下车时显示费用,我们付现金给司机。如果能电子支付那当然更好方,我们这次行程中遇到的大部分司机都不会说英文(所以有一个通晓当地语言的小向导是多么多么地重要啊!!)

出发之前,看过很多内容,关于饮食,大家提到的都不是特别多,为了怕口味不符特意还带了老干妈、榨菜出国,做好了天天吃土豆的准备,没办法谁让咱有一个中国胃呢!!

到了小向导带我们去的餐馆,大吃一惊,环境像国内的咖啡馆,装修风格很潮,重要的是东西很便宜,很好吃!!

左边柠檬茶相当于十四元人民币,中间意粉是别人的,被我偷拿来拍照,右边那份鱼是我的,合人民币三十块。(人民币兑俄罗斯卢布大概是1:10的样子)

吃完饭,旁边就是安哥拉河,吃饱了饭自然是顺着河边溜达,参观当地的特色。路边小花园里都是冰滑梯、秋千,小孩子们跑来跑去在雪地里玩耍,还有无人机拍摄当地歌手的MV,虽然俄罗斯重工业、制造业发达,当地人比较爱喝酒,但人家也很文艺的好嘛。

为什么没有照片呢?
一、天气太冷,手机不经冻(一下子就自动关机了)
二、中国人爱显财容易成为被抢对象(各国适用)
三、结冰的地上太滑,随随便便就坐地上了

由于第二天要去往贝加尔湖,路上时间较长,在130风情街溜达了一圈,欣赏了一下夜景,然后冲向了街尽头当地的大超市,面对各种稀奇古怪的饮食,算得上是一通瞎买!!!

当地的奶制品很好喝,沙拉也有称重的,有荤的有素,抱着尝鲜的心态我甚至还买了瓶合人民币才九块钱的大支起泡酒!

当夜,就被那瓶才九块钱的起泡酒灌醉了,虽然价钱便宜,但是酒精度一点也不少啊。 但是稍微喝点小酒睡觉似乎更容易在异国他乡入梦呢。

于是,抵达西伯利亚的第一天,我就醉倒了这个醉酒之国。

Day2 你好,伊尔库茨克城

如果我可以,我愿意用脚步来丈量这座美丽的城市。
可是,
大冬天的 太冷啦!

8:00 早起撒欢
虽然前一晚在微醺中睡去,但是也一夜无梦,早早清醒了过来,当地时间八点,外面天色未亮,还处在黎明前的深蓝之中,还好同房间的姑娘起床也是国内时间,早早醒来。

我们商量摸索着下楼吃早餐,楼道里空无一人,电梯口那个写着“俄罗斯艳舞”硕大的中文牌子依旧竖立在那,可惜昨晚没人愿意同去,嗯,我这个好奇宝宝只是想领略一下异国风情而已。(近年,卢布贬值得厉害,但是商品售价没什么改变,所以去俄罗斯消费还是挺值的,酒店桑拿仅售500卢布,也就是人民币50块钱左右)

中国人开的酒店唯一的好处就是有中式饭菜,早点竟然还有花卷、稀粥、咸菜搭配牛奶一杯,炖西葫芦一份。(说实话,真的不好吃)

想到这可能是接下来几天每天要吃的食物,便觉得有点索然无味起来,既然来到了伟大的俄罗斯帝国,咱们怎么也得入乡随俗尝试一下当地特色,何况昨晚在外面吃的当地晚餐还挺美味。

俄罗斯处于高纬度地区,虽然离北京只有三个小时的飞行时间,但是日照时间短,每天上午九点多才天亮,下午五点就已经黑漆漆一片了。

前一天,刚到酒店登记的时候,发现酒店地处郊区的好处是:周围人少,加上下了一夜的雪,放眼望去都是蓝蒙蒙的一片。早起的路边灯光下雪花还在零零散散的飘落,两枚神经病少女在公路旁、酒店后的雪地里开启了疯狂模式。

撒欢时间很快过去,转眼到了集合时间。为什么我出行的时候喜欢晚睡早起呢?因为那样可以比别人多玩几个小时呀~

前一天晚上,我们商定好上午十点出发逛一逛伊尔库茨克市区,下午前往奥尔洪岛贝加尔湖中最大的岛屿)。

10:30  神秘又甜美的伊尔库茨克
上午十点应该是各机构开始的工作时间,按照前一天晚上商定的计划,十点半我们坐上了小向导帮我们叫的车,到了市里。由于一路下雪,道路泥泞车开的很慢,临近圣诞节,街上满满的圣诞气氛。

从车内看车外,马路上跑的公交车竟然不关门的,这真是个开挂的奇异国度啊。

伊尔库茨克市内的景点众多,之前在网络寻找的攻略上,大家宣传较多的是有一个被称为“Green line” (绿线)的游览路线。但是好在我们有当地小向导呀,省去了找旅游中心、问路的时间,因为冬天的俄罗斯真的很冷,室外站一会会脚趾头尖尖都觉得冷。

我们随意的游览路线就从安哥拉河开始,昨晚就餐的餐馆也就在这附近,看起来伊尔库茨克整个城市还是比较小的,如果不是在寒冷的冬季前往,我有想暴走整个城市的欲望。

由于时间尚早,对,十点多了尚早,因为这种高纬度地区人家刚天亮吃完饭。此时的安哥拉河上还迷蒙着雾气,隐隐地能看见对岸的房屋、烟筒,仿佛身在迷城当中。

安哥拉河(Angara)是贝加尔湖300多条河流中唯一的一条出口河,可能也是最大的,水流充沛,横穿“伊尔库茨克”市中心。

连铲雪车都够我们玩了好久……

每个旅游城市都有那么一个传说,爱情锁在桥上就能天长地久,连战斗民族也不脱俗。

据说安哥拉河沿岸是情侣们的休闲散步之地,这里也是新人们拍摄婚纱照的必选地。锁上结满了冰霜,不知道爱情会不会随之降温、冻结?

此处应景照为我们的小向导和她的男朋友。

一路沿着安哥拉河前行,见到了凯旋门,空无一人的广场只有我们这几个零星游客,地面结冰让我们不得不小心翼翼地走路,避免重蹈我昨晚上踩到冰上,摔好几次的覆辙。

西伯利亚开拓者(哥萨克士兵雕像)
河边有位哥萨克士兵的雕像,相对国内动不动就是圣杰塑像来说,一位士兵的雕像放置在此让我觉得有些差异。

回去后搜索资料得知,这雕像是雅各.波浩波夫 --- 伊尔库茨克的哥萨克人首领,而这里是伊尔库茨克城最早建都的地方。

穿过街道,一路前行,可以看到无数座金碧辉煌的历史古迹和错落有致的现代建筑,尤其是有着各种尖顶的大教堂,让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又仿佛能让人触摸到俄罗斯的过去。

路上偶遇的一景,在我眼里仿佛意味着现在的俄罗斯,虽然看上去破败、老旧,但是动力强劲、实力不败。

救世主教堂 (斯帕斯卡娅教堂)

救世主教堂是石制的,它位于伊尔库茨克的市中心,也是城市的历史中心。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在教堂的外墙有一幅巨大的圣像画,这种风格在西伯利亚地区是独一无二的。

主显教堂
最早的主显教堂修建于1693年,为木制教堂,于1716年在城市大火中被损毁。1718年在伊尔库茨克的城市历史中心,安哥拉河沿岸重新修建了主显大教堂。

尚未到达教堂,我们还在满是积雪的路边花园里游弋的时候,听到了一阵钟声,抬眼望去,童话里那色彩鲜艳的教堂映入眼帘。

正在寻找声音的方向,望见了钟楼里窗口的撞钟人,那富有节奏而又长久不息的钟声一直在天空中悠扬。

这个教堂现在已经成为伊尔库茨克神学院,平常不允许人进去参观。正好当天教堂中有新生儿的洗礼,包好头发,收好相机手机,低着头我们随着人流恭敬地推开了教堂那沉重的大门,莫名的异香环绕让人心神安宁,主教手中挥洒着圣水,神情安宁、祥和却又莫名让人心生敬畏。

二战胜利墙 和长明火

伊尔库茨克州政府的后面是著名的二战胜利墙和长明火,永不熄灭的圣火象征这革命精神永存。据说在此守卫的都是当地大学生。

因为临近圣诞节,虽然俄罗斯经济面临重大挑战,但是节日气氛依旧浓厚,走过广场,只看见高耸的圣诞树,制作中的冰滑梯,冰城堡让我们咂舌不已。但实在是冻的不行,都没有时间留恋美景,直扑饭馆而去。

虽然是冬季,在林间小路上,可以经常看到人们推着婴儿车。这些人特地让婴儿露出娇嫩的小脸,呼吸清新空气,以适应寒冷的气候。

广场喂鸽子环节,或许是冬天缺粮,鸽子们只要看到有吃食,几乎是掠夺性地俯冲向下,每个人身上都有好多鸽子,还好它们比较讲究,没有随处大小便。

广场附近的小卖部有鸽食售卖,价钱,很便宜,几块钱人民币足够让你享受被鸽群围绕的感觉。

13:00  我花光了身上所有的卢布

马克思大街 (Улица карла маркса)
马克思大街是伊尔库茨克市内最著名的两条街道之一。街道全长2350米,这条街上的左右两旁分布着城市雕像,博物馆,剧院等,例如著名的奥赫普洛夫剧院就在这条街上。

除了名胜古迹在这条街上还有许多中特色餐厅和各种商铺,例如一线品牌的服饰,化妆品,手表,俄罗斯紫金,琥珀等饰品。

然后,我在这条街上,买了个琥珀手串,得瑟地发到了朋友圈,竟然有不少人喜欢,求购买。于是,我就这样花光了身上所有的萝卜(天真的我只换了2w萝卜,以为俄罗斯遍地可以刷卡呀)。没想到有的珠宝店是不给刷卡,只走现金的。

15:00出发 前往贝加尔湖

胡日尔镇是贝加尔湖奥利洪岛(Olkhon)上最大的城镇,其实相当于一座宁静的村庄,从伊尔库茨克奥尔洪岛虽然也就五百多公里的路程,但是冬季路况不稳定,所以我们尽量提早出发,以求能赶到晚饭。

我们坐的车也是小向导帮忙预定的,800萝卜,也就相当于80人民币,十二人小巴相当划算。

一路上,没有信号,没有风景,除了车上音箱放出来的俄罗斯音乐,什么都没有,反倒令人开始变得沉静下来。下面则是记录在朋友圈当时的一段旅行笔记。

旅行笔记|
车行在广袤的西伯利亚平原上,眼前除了蜿蜒的公路,放眼望去一片雪白。我已经花了三个小时发呆和看路上的风景。近处的薄雾像一层细纱横穿过眼前偶尔出现的森林,远处粉色晚霞映在呈现蓝色的雪地和山丘上,美到无法形容。这种感受同于今天在东正教堂所感受到震撼壁画、主教的悲天悯人,我无法将这一切还原,并带给你们相同的感受。长辈们只会说:你要聪明坚强灵活胆大心细闯世界,可是他们不会也很少教我们如何认识自己,释放自己。在路上,我学会了求助,学会了示弱,也学会了拒绝。如果说留在北京是因为不甘心回去过平庸的生活,那么在路上就是不断找到自己,发现自己。看更大的世界,做更好的自己对我来说已经成为每次旅行的意义。

尽管我现在扁桃体肿到说不了话,似乎有点发烧,被暖气熏到浑身冒汗还是觉得冷,发头散乱得像梅超风,但我还是喜欢偶尔体验一下这样的时刻。(一个小时过去了,天色已黑,我只有在车停下来司机去买东西的时候才能放个风有信号)

18:39  萨基鲁尔塔

虽然才晚上六点多,外面天色全黑,大家基本上都在车上随着颠簸入了梦乡。

突然车身停下,迷迷糊糊听到开车门的声音,司机下了车,大家都从黑暗里醒了过来,听见人说话,大意是“车到渡口了,我们在等船”这里说的船,就是我们国内的摆渡船,可以装载车辆、人的那种。大家纷纷下车透透气,令人心神愉悦的是,车外也并不是那么冷得吓人,让人想逃回暖烘烘的车呢。

抬头都被天空的繁星惊呆了,大部分人跑到木质码头去看星星,不经意间发现了一颗又一颗闪过的流星。

我却发现了一个瓷娃娃般的小朋友正在和一条比他还高大的犬类动物玩耍,“既然这么亲近人类,我过去应该也不会有异样吧?”我心想着,蹭了过去,那条像熊一样的大犬,亲热地扑了上了,似乎有种直觉,我知道它不会伤害我,它也知道我不会伤害它。

直到后来,接车的渡船缓缓驶来,我才告别了大狗和瓷娃娃。后来,在我的回忆下,搜索资料才确认那条大狗应该是只幼年的高加索犬。

20:15   到达Nikita

车又行驶了将近一个多小时,将近晚上时间八点,我们才到达入住的酒店,也就是奥尔洪岛上唯一的酒店Nikita。

又累又饿的我们在狼吞虎咽了店家给我们留好的饭菜之后,心满意足地开始了逗猫玩这个环节。室内还有国际象棋可以玩,不过我这种智力堪忧的就只好默默地围观了。

Nikita包一日三餐,虽然看上去是简单的木屋,但是室内热意浓浓,没有被子,穿着短袖都热到半夜实在受不了,把暖气片都关掉了!

我在俄罗斯的第二天就在热腾腾的小木屋里,进入了梦乡。

day3 贝加尔湖邂逅一场流星雨

贝加尔湖,形状为新月型,被称为“上帝的眼泪”,荒凉至极却又风光秀美。古代中国称之为北海,那也是苏武牧羊的地方。

经过这一天在奥尔洪岛的游历,看够了了冰雪晶莹的美景,探访到了萨满教的起源圣地,感受到了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体验到了俄罗斯司机的强大战斗力,还有贝加尔湖畔那漫天的繁星……

出发之前便想好了想拍张冰天雪地的夏装照,特意带了一条夏天的薄裙子。

早起的人儿偷偷摸摸拿着相机出门,发现外面的天还处在一片深蓝之中。只好先在小木屋周围闲逛,等待天色渐亮。

天色亮了,风也起了,我忙着找镜头,找位置放置相机开始自拍模式。(三脚架已于前一天晚上拍星空照时牺牲掉)

如果有妹子想雪地拍夏装,嗯,本摄影师已经有了充分经验,千万不要穿太轻薄的裙子,时时刻刻让你飞上天。

正在雪地里各种奔跑、抢时间、别扭地摆姿势的我听到叫声,只看见小向导和团友一脸惊讶地看着我,召唤我进食了。

Nikita的早餐水果还是很丰盛的,稍微上火感冒的我吃了一大堆水果,左边那份黏糊糊的燕麦粥甜咸味均有,吃起来怪怪的。但是俄罗斯的奶茶特别好喝,特意问了下人家就是用的立顿红茶包……难道是奶的问题?百思不得其解^^

白天才得见村子里的全貌,大部分是木制房屋,每家都有小铁壳船,可见湖里捕鱼是当地人补充食物的重要手段,也是生活来源。

昨晚的晚餐里就有鱼块,试了试肉质肥厚,垮炖的方式入味但少了那份鲜美之味。

虽然我容易在室内迷路,但是天还没全亮的时候,村子里溜达了一圈,并没有迷路!

湖边溜达,空气清新,因为临近贝加尔湖,呼吸空气不觉得困难,不同于北方山区冬日的干燥寒冷。风依旧呼啸,天上的云朵飞速流动着,远远看到山坡上的灯还亮着。

奥尔洪岛被视为俄罗斯北部萨满教的中心,也是萨满教世界里的五个极地之一。

在安歌拉河的源头,有一块石头突出水面,它被称为"萨满石",而“萨满石”是奥利洪岛的标识。

我们的住宿地距离萨满石走路只需要十几分钟,穿过一排排的的木质小屋,很快溜达到了湖边,如果是夏天脚程还能更快些。

岛上的狗狗们异常地亲近人,但也并非上来就扑你的那种举动。相处的这几天,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只要出门就必定保持距离地跟在后面,算是一种守护吧。

之前的众多攻略上说挂满彩条的图腾柱子内是萨满教的禁地,禁止入内。但小向导说,可以呢,于是我们再一次与这块异国神秘土地上的宗教接触,要前往萨满石所在的地方还是很危险的,看看就好。

萨满教发源于中亚北亚地区。北半球萨满巫师心中的圣地位于贝加尔湖的奥利洪岛。由于与世隔绝,奥利洪岛成为北亚地区萨满巫师们的最后一处僻护所。传说成吉思汗时期,蒙古萨满曾在这里躲避灾祸。

上午十一点,我们坐上了早早准备好的小钢炮(对这辆车的爱称),虽然看上去旧旧的,里面温暖舒适,司机跟叮当猫一样,不时还能掏出面包、茶具、木材、木板、汽油,后来甚至还在雪地里煮茶野餐吃烤鱼!

车内坐了十四五个人,而且都是中国人。事实证明中国游客成了冬季前往贝加尔湖的一大群体。

这是中途休息时,为小钢炮拍的正面照。

车从村里驶出后,开始一路颠簸穿越在树林当中,有种在荒林里穿行的感觉。阳光照样在雪地上,发出耀眼的光芒,我们在车里透过车窗看着这个以前从未接触过的世界。

慢慢渐入森林深处,只见树林不见路。四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战斗民族的司机没有GPS 这种高科技,他们凭着记忆和娴熟的车技在没有任何车辙印的荒林里驰骋着。

我的脑洞大开,会不会遇到熊,会不会遇到狼?这里环境保护得这么好。开了大概半个多小时,慢慢驶出荒林,放眼望去全是白茫茫的一片。天空开始放晴成了浅蓝色,随着车子的颠簸,忽上忽下,隐隐约约看到路边的一侧便是湛蓝的贝加尔湖

除了司机,一车人都被惊艳到惊呼起来。想下车的欲望分外强烈。司机咕噜了两句,小向导解释大意:“这才刚出发,不要将时间浪费在这里,前面有更好的景色,我们会在景点下车。”

车继续行驶,突然停了下来,原来是遇到上坡路段,战斗民族的车也爬坡不上了,我们全体人员下车爬坡,简直跟放羊出栏一样,大家在雪地里欢腾,一步一步向上走。

放眼望去,都是白茫茫的一片,远处还有野马群在安然地闲逛着。

等我们爬上山坡顶,上车走了一段路,司机看到前面停车,从他的“小叮当”里掏出牵引绳观察了一下地形,开始用拖拽的方式让那辆小车出坑。

在这种冰天雪地里,一旦车抛锚或者没油,那是多么可怕的事啊,于是兩辆车开始结伴而行。(后来的事实证明,互助互爱在这种极端环境里尤其重要)

翻过一座又一座山坡,我们终于到达了第一个景点,这里应该是夏季开放的码头之一,望着岸对面的山峰,像极了一座一座小小的三角形巧克力,人也有到了冷酷世界尽头之感。

湖边已经开始结冰,天空和湖水呈现出一种诡异的蓝色,对岸的山峰冰雪覆盖。

Moi再次启动撒欢模式(一个人也要玩很high啊)启动自拍,把相机架设在码头的木桩上,向后仰倒在雪地里,爬起来的时候,雪都冻结在裤子上啦!

在司机的催促中,我们悠悠地拍打着身上的雪粒,回到车上。司机们的休息时间也结束,继而开始了他们新时间段的工作。

路上好几次,我们的车陷在了雪里,雪的厚度大概没过了多半个车轮,男生们本想下车来帮助司机看看怎么清理积雪或者推推车,没想到司机摆摆手,让我们上车,自己从“小叮当”里拿出了铁锹几下便刨出了一条沟,偶尔还拿出木板垫在轮胎底下,加大油门发动小钢炮,硬生生地开出了陷落的雪窝,果然是经验丰富的战斗民族。

车再次行驶了将近两个小时,我们到达了奥尔洪岛的最北端,风超级大,景色超级美,湖面被吹皱原来不是文学家们的比喻而是真实所见。在去霍博伊角的途中为了美景,流连忘返地找角度拍照,结果和团友们失散,差点被大风吹落下去。其中艰辛,不再一一赘述,你们看风景就好。

身在冰原野外最可怕的一点,便是日照特别短,下午四点四十到达霍博伊角,兴奋地开始拍照,回头望见夕阳的光芒,知道大事不好,赶紧往回走,要是天黑时时刻刻有摔下山崖的危险。

还好身体素质尚好,紧着往回赶,快到景区护栏处遇上了同样落在后面的susan,我们相互鼓励着结伴而行。

原来花了半个小时以上走过来的路,我们缩短了至少一半的时间,追着太阳下了山,而也就是这不到十五分钟内,夕阳尽没,除了远方的一丝光芒,四处皆暗。

赶上了小伙伴们,回到停车的地方,司机已经考好了午(晚)餐,烧好了热茶等着我们。虽然是很简单的面包片烤土豆+烤鱼,外加热茶一杯,给饥肠辘辘、体力尽失外加还没在慌恐中回过神来的我带来了足够的热量。

到底有多狼狈呢?请看队友拍摄制作的下图👇

归途已经是天黑黑,看了眼时间,大概五点,在这种没有任何标志物的荒野里,司机开着小钢炮带着我们横冲直撞,爬坡游玩的劳累让我们体力尽失,吃饱了喝足了,随着“小钢炮”的左摇右晃竟然开始昏昏欲睡起来。

大概七点多的时候,车突然停了下来,司机掏出他的按键诺基亚开始叽里咕噜打电话,因为我坐在司机后面,加上睡觉比较轻,一下子就清醒过来。

忘向窗外,看到清冷的月光照在白惨惨的雪地上,两旁是高耸却只剩下树枝的树林。司机打完电话,下车貌似在车后找什么东西,随即没有了身影,外面安静得出奇,掏出手机发现没有一丝丝信号。

看着纷纷醒来的团友们,我说“我来给大家说个鬼故事吧,司机不见了”😁估计是这个事太吓人,没有人回答,我嘿嘿干笑了两声,然后,我似乎隐约听到了狼叫……

我弱弱地问“这里不会有狼吧?”忘了谁,回答我“也有可能是哈士奇啊”。大家开始集体沉默。

过了十几分钟,看到开始那辆被我们拖出雪地的车停在了我们的后面,灯光照亮了前方的路,眼镜被忽然出现的光亮刺得有点发痛,心中却是狂喜,有人来救我们啦~

然后听到司机开门、关门铁皮发出来的碰碰声,随后闻到了一股机油的味道。原来是我们的车没油了!还好战斗民族互助互爱,我们加上了从隔壁车借来的油,继续颠簸着八点才到nikita。为了安抚自己受惊的这一天,我下定决心,晚上要去蒸个桑拿。

早上路过这个花里胡哨的房子时特意问了一句,原来那是桑拿房,想起网上说的俄式桑拿的种种,便开始怂恿起人一起去体验一下。最后,我们团队成功地包下了这间桑拿小屋。

蒸完桑拿出来,不经意抬头望天,便不时能看到流星划破长空,心满意足地回住宿地。上网一查,再过几个小时双子座流星雨达到顶峰,翻来覆去地睡不者,将近一点爬起来出门去看流星雨。

已是深夜,怕原有的衣服不抗冻,跑回住宿地,和Tiffany一起把晚上盖的毯子披在了身上,活脱脱觉得自己成了伏地魔。

day4 回程路上奇妙而冒险的一天

也许一个真正挑战冒险的水手,他一定尊重和热爱生命。而不是像敢死队,抱着必死无疑的决心去做这个事儿。他觉得自己可行,有足够的把握,以最小的危险概率去完成。
--郭川

其实,我平常是一个挺宅的人,但是一到旅行的时间,我便舍不得睡眠,晚晚睡觉,早早起床去感受每一个地方的气候、温度、味道和风景,当然还有最主要的活动时间越长,能吃的也就越多。所以,这一天我尝到了特别特别好喝的啤酒。

这一天,是我们从奥尔洪岛撤离的日子,总觉得还没待够就要走了,于是天还没亮就爬起了床。一推门,小黑在门口摇晃着尾巴,跟着我往湖边相反的方向走去。昨天没有太多时间逛逛村子,今天去村里逛逛吧。

路上垃圾很少,空酒瓶子很多,让我彻底相信了战斗民族爱喝酒的传说。

9:00 返程

计划便是九点出发,虽然对这座岛、这个村落念念不舍,但也无可奈何,远方的客人总要归家。
我们的行李被打包捆在车顶上,远远看去像一堆五颜六色的积木块。

上车后发现车上已经满满的人,只等着我们这个无组织无纪律的小团队了。我依旧坐在司机后面,虽然是个反向座位,但也挺舒适,回程的车上挂满了华丽的红色天鹅绒帘幕,有种乡下人坐花轿的感觉。

对面是位长得挺帅气的俄罗斯大爷,啧啧啧看看人家的手,能把小瘦仔一巴掌抡到天边去吧?大爷紧紧地抱着一瓶子透明的液体,第一反应,“哇,伏特加当水喝吗?”还跟旁边的朋友小声猜测,是酒还是水啊。俄罗斯大爷见我紧盯着他怀里的矿泉水瓶,做出咕咚咕咚喝水的动作,我笑笑,还是不知道是水还是酒啊。

俄罗斯大爷后面是一位看上去长得特别像蒙古人的原住民,后来查资料才知道真正的称呼应该是布里亚特人。有着明显的亚洲人特征,但面部轮廓又十分明显,有别于传统华人。

布里亚特人蒙古人的一支,属蒙古人种西伯利亚类型,又称“布里亚特蒙古人”,也叫布拉特人。布里亚特人原信萨满教,东贝加尔湖地区的居民则多信喇嘛教,名义上信仰东正教,实际上仍保留萨满教残余。(感觉宗教信仰比较复杂)

天还尚未完全亮,从车窗看过去,还能看到那照耀在雪地的粉色霞光。

后来才知道,萨满教不允许在岛上修建道路,所以才会出现前一天根本没有路,战斗民族的司机也能肆意驰骋的场面,因为根本没有路啊。所以,想要自驾上岛还是需要前车向导指路的。

靠近村落的地方还能见着几颗矮小的灌木,离开村子不到十分钟,看到的就只有无尽的白雪覆盖在土地上、山峰上。

行程开始,大家都在各自找事消磨时间。火羽白已经在开始绘制明信片了,这是位学数学的插画家呢。

车开出没多远,司机停了下来,我扭过头,看到了这一幕。最前面是几辆零星的车停着,前方是一辆倾斜倒地的小客车。听司机一番叽哩咕噜说话大致明白过来,前几天雪太大路不好走,前面的车队陷进去了,前方的小客车着急调头结果连车倾覆,他现在下车去帮忙。

没多说一句话,车上的司机、布里亚特大叔和俄罗斯大爷都下了车,拿铁锹、木板、牵引绳,很快帮倾覆的小客车拉回了正位。

后续源源不断出岛的车涌过来,偏偏还有自信的车主(真不愧是战斗民族啊)想直接冲过雪地,嘿嘿,陷进去了。看好戏的人坐在车上也觉得无聊,于是这里成了我们在岛上最后的娱乐场。

雪到底有多深呢?可以看看下面这张图,基本上从地面开始算的话,已经没过了普通人的膝盖。

堵车的途中,各车的司机都从车里掏出了铁锹,开始将车与车之间的雪铲向马路两边。身为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自然也不能落后,拿着铁锹挥舞了几下。随后,车与车之间的道路通顺了,便等待着铲雪车的到来给我们开路。

奥尔洪岛上没有路啊!!所以看到了好几辆运输车,人家底盘高,不惧积雪,飞速地从旁边的雪地开过去。

闲着也是闲着,各种玩闹,有围巾丢了的,有手表丢了的,拖车过车中司机的牵引带都断了。还有闲暇无聊时和俄罗斯大爷的合影……

玩闹了将近半个小时,终于等到了前路已通的消息,大家上车后因为在雪地里的活动开始变得活络起来。

坐在对面的俄罗斯大爷掏出他的尼康数码相机,让旁边的人帮忙要和我合影。旁边的布里亚特大叔则不动声色一脸木然地看着我们。谁说俄罗斯人冷漠、对中国人没好感来着,我看俄罗斯大爷挺热情的啊。

11:30坐上摆渡船
终于在白天见到了摆渡船的全貌。

此时的贝加尔湖岸边已经开始结冰,船行在湖面,听到碎冰撞击船体的闷声,薄薄的冰块在太阳的照耀下仿佛变成了一块块镜子,而湖水清澈见底。手机没电了……只有同行伙伴提供的照片一张

午餐 14:20
可能是因为开始的堵车,我们到达中途休息站比较晚,但是作为冬游人员小吃面包吃的饱饱的一点都不饿。逛了逛战斗民族休息站,啤酒比饭贵,一听啤酒合人民币六七十。

想起了那个流传已久的笑话:一南方人初次到东北,去饭店吃饭。服务员问他:“先生啤酒您要冰的还是常温的?”他大怒:“这天零下30度,你还问我要不要冰啤酒?要常温的。”服务员说:“常温的啤酒零下30度,冰的啤酒零上5度。”
前台点完餐,进里找桌子坐下。俄罗斯大爷和我们车上的男生们一桌吃饭,聊天。

作为选择困难症又什么都想吃的两枚吃货,和Tiffany最后点完餐,以至于人家都吃完准备上车了我们的食物还没有来,出乎意料的是这一顿特别合我的口味,美味的意面,还有土豆奶油汤。

一直没提过在俄罗斯冰天雪地里,如何上厕所的问题。路边的公用厕所跟国内乡村的路边厕所一样,两块水泥板下面一个坑(没进男厕不知道那边长啥样),四面用木头围了个墙,上面搭了个顶,没有暖气、洗手池、纸巾提供,有洁癖的可以带个免洗酒精,湿纸巾就算了,我怕冻住了。

来看看,公共厕所外的风光,貌似也不错。

15:40  偶遇不可描述的运输

吃饱了路上继续开始犯困起来,刚觉得眯眼没睡多久,车又停下来了,我扭头一看,咦,有武装人员,这是要做啥呢?

貌似我们走辅路也被挡住了,前面看到一箱一箱的武器?还有几个设哨卡的士兵。

布里亚特大叔不知道是下车活动腿脚还是抽烟,开了门下了车,我也一直想下车溜达溜达(其实是想离哨卡更近一点),旁边有人说:“哎呀,听说俄罗斯人对中国人挺不友好的,貌似这还是军事基地,别下车了。”

其实我是个特别怕死的人,我所有的冒险都在脑中做过一次评估,看着下车活动的人,觉得有百分之八九十的把握不会出什么事,于是我勇敢地拉开了车门。

然后一步一步……其实每走一步我自己也心惊胆颤,万一人家拿枪突突我呢?

等了二十多分钟,车队走完了,我们的行程继续。

下午五点多我们到达了长途汽车站,俄罗斯大爷单手拎着一只能装得下我的大箱子潇洒地走了。

18:30  去战斗民族的地盘滑冰

考虑到晚餐时间尚早(因为这里日照时间短,所以吃饭时间也往后推迟了)小向导说带我们去滑冰。战斗民族的天然冰场哦,价格超级便宜,最重要的是里面的俊男美女特别多,长腿姑娘小伙一大把。

自信满满的我刚站到冰场上就被俄罗斯小伙撞倒了,而且是头朝地,觉得自己脑瓜仁都要荡漾出来了,躺在冰上好一会才缓过来。果真是年纪大了,不适合玩这种年轻人的运动啊。

下次,你们有兴趣的可以来试试,特别便宜,人民币才二十块钱……而且可以看战斗民族的大长腿姑娘哦。

20:00  正宗俄餐

离开前的晚上,小向导说带我们去吃一家超级正宗的俄餐,我们兴高采烈地去了。

饭馆就在130风情大街上,很好找,至于具体吃到的东西见图如下,你以为是简单的面包、饺子、馄饨么?!!饺子里面是奶油馅的,馄饨也是奶油甜汤,面包吃起来有点像切糕总算能饱饱肚子。(而且这一顿貌似也是我们在俄罗斯吃的最贵的一顿……)

21:45  超市大采购
明天就要打道回府了,这一晚上肯定是各种买买买的节奏。130风情街尽头就有一家大型商场,在超市买完当地特色伏特加和巧克力以后,作为女人买买买的就是各种化妆品,和包包(没有图没有图)。

因为卢布贬值太厉害,所以皮具类产品买了比较划算,我买了只clarks的皮包才五百多人民币(对,就是卖鞋那个clarks)。俄罗斯商场卖化妆品的店类似丝芙兰,我只买了两只到现在国内都没见上市的娇韵诗的口红,还买了瓶当时很喜欢的香水。因为临近圣诞节,各品牌都有折扣,结账时还送了一堆小样香水。

目标明确,行动迅速的我买完了包包、化妆品就坐着等那群还在超市里纠结买哪些手信带回去的团友。他们一直逛到了商场打烊!

这里发张图咯,俄罗斯超市的伏特加品种繁多,价格也不一,从两百多萝卜到七八百萝卜的都有,口碑较好的是下图左排第一瓶,然后作为外卖协会的我还偷偷了买了瓶瓶子最好看的。(后来亲身证明,鱼子酱可以带过境,3瓶酒可以带过境,再往上就不知道了)

22:30   泡吧

为了不把最后一夜的时间浪费在无聊的酒店,我们一致同意在130风情大街找了家酒吧。买酒的时候,小向导说GUINNESS是当地比较有名气的啤酒,而且也比较便宜。不听劝的我还是点了杯长岛冰茶。

在尝试过不知哪位盆友的GUINNESS以后,我很快放弃了我的长岛冰茶,点了杯GUINNESS,我发誓:我真的从来没喝过这么好喝的啤酒。

回国后,朋友告诉我GUINNESS是英国产的黑啤,也是世界第一大黑啤酒品牌。后来在某些店里喝过进口的GUINNESS,失望至极,味道不及当时的一半。

一场旅行很快到了尾声

我会把我的灵魂与照片、苔藓一起,
 藏在一张剪贴簿里。
--莱昂纳德·科恩

day5 欢乐大结局

时间是一个伟大的作者,它会给每个人写出完美的结局来。

离开的日子到了,依旧每天早早起床,窗外的风景荒凉而美丽,就像这个国家给我的大部分感觉。

其实凌晨两点才回到酒店,已经感冒的我,一上车就止不住地打喷嚏。司机默默地拿出口罩带上,我琢磨哥们心里早一肚子抱怨了吧。

早上雷打不动的中式早餐(难吃),其实并没有任何食欲,吃了个花卷喝了点粥填饱肚子就好。

昨晚上商量,今天仅剩的几个小时,我们想去当地博物馆看看,然后,我们来到了这个奇葩的博物馆,十点咯,人家还没开门!!

我要不要去擂门呢?

嗯,对,人家日照时间短嘛,上班时间也就短嘛!万一我擂了门,人家把我擂了呢。

这个奇葩的博物馆,外表看起来极其社会主义,我还以为都是革命领袖生前用过的毛巾、脸盆、桌椅板凳之类呢。(我国思维比较严重)

终于等到将近十点半?(记不太清楚了)穿着毛衣的小哥给我们开了门,一头雾水的看着我们一大群人蜂拥而进。门票好像仅售100萝卜。

为什么用这个词呢,因为里面特别小……而且展示的东西特别奇葩,让我有种来到了旧货店的错觉。

因为东西实在是太多了,显得十分拥挤,我还在这看这些“老古董相机”呢,我的小伙伴们已经在外面玩疯了!

原来真正好玩的在这里!提供各种衣服可以cosplay哦~还有各式各样各种颜色的摩托车可以当道具!

然后就出现了各种~你们懂的,社会主义形象照!

好不好玩?反正因为在这玩,我们差点脱团没赶上去机场……(委屈脸)

还好,紧赶慢赶到了机场,这就是伊尔库茨克的休息厅,就是👇,你没有看错。出发的、到达的都在这里……

很简单的安检、过关就到了候机厅,免税店没有太多值得购买的东西,而我也没有多余的萝卜……

不过看看伊尔库茨克的吉祥物小海豹👇,还是很可爱的哟,要是会炒作运营,没准也能像熊本一样火起来。

候机厅实在不够温暖,也没坐的地方(座位太少啦),还好候机厅内有家咖啡馆,里面还有中国国旗,墙上写满了各种各国留言。大笔一挥以后,我也算是来过了。

时隔将近一年,我才完成的游记,很多细节上记得不是特别清楚,只能翻着照片回忆每一个美好的瞬间,漏掉的部分还很多,比如说计老板逛商场被当地小青年采访、俄罗斯大爷说他斗过熊、珠宝店里看见的狼(标本)、没有拍到的漫天流星雨。

就让美好都留在记忆里吧。

伊尔库茨克游玩攻略

1. 出行前准备
- 换汇
最好是在国内换完了过去,当地银行周末不开门!

国内,中国银行提前一天留下电话和所需兑换的金额,第二天可以去银行拿现金换卢布,最近卢布跌得厉害,我换完后一天就到了1:10了。

其他游记中获得的ATM信息:
候机楼出口门处,右侧有两台ATM,其中一台有银联标志,有英语菜单,每次最多取7500卢布现金。

- 装备
伊尔库茨克市体感温度比北京要高,实际上只有在奥尔洪岛有风地段温度较低,需要加强抗风。如下是我个人的出行装备,可能是因为我是南方人比较抗冻,所以你们别太以我的出行装备为参考。

上身:
短袖+优衣库轻薄羽绒服+长羽绒服
下身:
2条优衣库自发热打底裤(在岛上玩建议穿冲锋裤,因为防水抗风)
衣物配件:
帽子一定要(而且要紧贴头部,不然风太大会吹掉,我一点都没开玩笑);
围巾(如果你穿的高领辣么可以省略);
厚底防水登山鞋或者雪地靴(最好雪地靴,雪太深玩雪的时候我把脚踝弄湿了特别难受);
暖宝宝(注意不要低温烫伤)

其他:
转换插头(俄罗斯为两孔圆形插头);插线板;保温杯;夏天睡衣(奥尔洪岛热得整晚都没睡好);一次性洗漱用具(拖鞋、牙刷牙膏、洗发水、沐浴露);润肤及护肤品

2. 出入境注意事项
入关时,如果你是自由行就不要跟旅行团站一队!
俄罗斯的入关时间没有想象的那么长,每个人3-5分钟左右,如果你去过米国、中东等国家会要求你二次检查。

- 入境时携带物品:
a、俄罗斯近年来对于入境游客携带香烟数量要求严格,每人不能携带超过200只(即一条)香烟,发现超量不但没收而且罚款,需要填写各种表格十份,不但经济受损且严重增加通关时长;

b、含有麻黄碱的药物例如白加黑等感冒药物不要携带,俄罗斯海关非常不喜欢这种药,每见必罚,其他应急药品请随身少量携带;

c、熟食、植物、种子等不要携带。

- 出境时携带物品:
酒精类饮料(包括啤酒)不超过2瓶(但是我箱子里塞了三瓶也没有被查);香烟不超过两条;本来以为鱼子酱不能带(没想到同伴的三罐鱼子酱也安全过关了)。

3. 主要景点
伊尔库茨克市的各种教堂、奥尔洪岛,原本计划的贝加尔湖火车环线已经于10月份停开。
伊尔库茨克奥尔洪岛需要至少六个小时的车程,因为冬季路况复杂很有可能从天亮到天黑也没到目的地,所以需要去奥岛的话至少需要留出三天的时间。岛上我们住的Nikita,从Nikita家的屋后望出去就能看见雄伟的萨满岩,岛上治安应该没什么问题,大晚上的我还跑出去看流星雨了。

- 值得买买买的东西
巧克力、化妆品、伏特加、珠宝。其他推荐商品,木质套娃(好的也很贵,好几百人民币);琥珀,紫金,宝石,各类首饰;酒;鱼子酱及干海鲜产品;糖果干果等等。

-其他说明
因为我们走的来来会的团,签证、机票酒店全包,这些我不清楚;
在当地我们找了地陪导游,所以手机卡办理、租车、路线规划、购物商场、吃饭都没有自己操心,大概就酱紫,还有不清楚的再问我吧。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2-20 15:27

引用 moi 三叶草 的图片:

蓝冰!!!
嚷嚷着去嚷嚷两年了。。。还没去成

2016-12-20 16:27

游记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2-21 00:0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2-20 16:27:21 的回复:

蓝冰!!!
嚷嚷着去嚷嚷两年了。。。还没去成

回复丸子:蓝冰可以二月份到四月份去看哦~

2016-12-23 08:51

想问楼主琥珀在哪买的?什么价格?有什么经验借鉴吗?多谢

2016-12-25 15:26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2-26 10:54

引用 美安百合花 发表于 2016-12-26 10:54:20 的回复:

回复美安百合花:看你个人的旅行经历了,如果未曾单独出过远门,还是有同伴比较好,因为此时语言沟通、随机应变的能力还未得到很好的锻炼。

2017-01-01 15:29

引用 sherry 发表于 2016-12-25 15:26:05 的回复:

想问楼主琥珀在哪买的?什么价格?有什么经验借鉴吗?多谢

回复sherry:就是大街上的旅游商店……我自己也不是特别懂,看着好看就下手了。价格都是标价跟国内按克数称重不太一样,但是帮朋友带回来的据说很划算。

2017-01-01 15:30

请问向导是在哪请的?有联系方式吗?价格及服务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