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冬,东渡日本

• 出发时间/2016-11-28

因为办签证的繁琐和麻烦,我们放弃了自由行,改为跟团,是朋友的旅行社,由她担保,省去了很多准备材料的麻烦,所以这篇游记,感受多于攻略,等下次我有机会去自由行,再写一篇实打实的攻略。
    Day1南宁-澳门
    自行前往南宁吴圩机场集合,然后飞澳门,机场大巴最好提前一天买好,不会那么被动,从玉林东郊车站到南宁吴圩机场是125,身为一个广西人,第一次去南宁飞,往常为了省机票钱,我都去广州飞,航班多,价格便宜。125的机场大巴基本已经够去广州的动车,而且时间上差得不多,因此自由行的话,国内肯定去广州飞,境外可以到香港澳门去。南宁澳门飞行一个小时20分,很快就抵达,因为是广西人集散的团,假如是玉林成团的,直接坐车去珠海还快。  入住澳门机场对面的中国大酒店,已经很有年头,比较普通的酒店,胜在方便,第二天过马路就可以飞日本

酒店大堂门外,大堂是在11楼,但走出去就是一条在山坡上的公路,澳门集奢华与优雅于一身,有一种不动声色的魅力。

Day2澳门-大阪
1、初见大阪
    澳门大阪,飞行时间3个多小时,下了飞机看指标都有中文标识,很清楚明了,先上了一个洗手间,第一印象是好干净,好人性化,有母婴室给喂奶换尿片,见到传说中的会自动冲洗和加热的马桶盖,以及为带小朋友家长设置的儿童椅。日本导游由中国华侨大山来担任,见到他第一印象是,也许在日本呆了多年,外表已经很日本化。

大阪日本关西的一个城市,坐车由机场前往酒店的路上,经过工业区,大山告诉我们,日本的工厂所排放出来的废气都会经过处理,是白色的,把污染减到最低,哪怕是工业区,天依然都那么的蓝、、、、大山还说,日本是地震海啸多发的国家,即使是高架桥主要建筑材料都是不锈钢,机场是可以升降的,假如暴发海啸,机场就会自动升高,以免被海啸的喷发的海水淹没,不得不敬佩,好鬼高科技,而且科研都围绕着以人为本的宗旨。日本的公路上,很少见到豪车,他们已经过了需要用车去显示身份的时代,大多数的人开的是小排量的两厢小汽车,丰田之类,几万人民币得一部,好多人坐新干线,踩自行车出行,日本街上很少垃圾桶,每个人都自带垃圾袋,把垃圾带回家,然后分类。在日本,没有环卫工人这个职业,因此街边的落叶都不会有专门的人来扫,只有社区组织义工搞卫生时,才会清扫。想起高晓松一个节目,说日本真是一个好可怕自律的民族,开完一个大型演唱会之后,地上没有一点垃圾,这个国家,是真正的全民身体力行参与环保,肃然起敬啊。

大阪第一印象,干净,没有想象中的冷,空气清冷,很舒服。人很少,5点天就开始黑了。

来日本前,听说日本的酒店都好迷你,结果在大阪第一晚住的酒店,简直让我惊喜,好大,洗澡间卫生间都是分开的,房间也好大,是我喜欢的风格。而且每个房间都会配一个手电筒,是给万一停电用来应急照明?

日本的人性化,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比如电梯会有高低两个按钮,低的是给坐轮椅的残疾人,浴室的花洒会有高低两个扣子,低的是给小朋友设计的,各种无障碍通道更是不在话下。

3、温暖的居酒屋
    来了日本,一定要去居酒屋吃一次饭,体验一下日本的饮食文化。到大阪的第一个晚上是不含餐的,于是我们结伴出去领日元,顺便觅食。在日本有时候英文好并不能通行无阻,不会英文的日本人其实还是蛮多的,好在有谷歌地图(高德和百度不适用),还有我们事先和邻队租用的无线WIFI,下好谷歌之后,再加上比划手势,顺利找到7-11便利店,在ATM上领到日元,广西北部湾银行,桂林银行,农村信用社,全球银联ATM取款免费,我因常出入香港,所以特地办了一个北部湾的卡,给出去时用。领完日元,按着谷歌找到一家附近的居酒屋。一进去就是扑面而来的暖气,很干净别致的环境,因时间尚早,只有我们几个客人,老板娘笑容满面的迎出来,我们和她英文都不好,很困难的比划交流着,最后雅雅美女急中生智,给导游大山打电话,让他和老板娘说了我们的需求,于是日本的第一顿晚餐愉快的开展起来。

团里好多年轻人,一起愉快共进晚餐

饭菜是按我们要求的价位上的,除了味噌汤有那么一点咸,其实都不错,炸鸡配上香草味,很赞,之前一直觉得日本的消费好高,结果人均60多,完全能接受啊。

居酒屋的老板娘是日本传统的妇女,脸上挂着善良友好的笑容,大厨是一个白净帅气的男孩,知道我们是初来乍到,特地用英文写出来附近可以玩的地方,怕我们不懂,还手绘了地图。来日本的第一天,即感受到日本人的友善,因此历史不能代表全部啊。

按着帅哥的地图,我们顺利找到了市政厅,可以看到全城夜景,还在附近转悠了一下,街上的人不多,感觉夜生活不算很丰富。

Day3大阪-京都-名古屋
1、大阪城公园
    早餐之后,前往大阪城公园,是一处免费开放的景点,公园里很多银杏树,很美。

偶遇这个萌出一脸血的小家伙,好多人围着它拍照。

日本的冬日是落叶缤纷的

2、心斋桥商业街
    商业街位于大阪市里,在这里可以采购一些免税店里,物美价廉的东西回去,对比过,大阪的物价要比东京便宜一点,因此要抓紧时间扫货,导游给我们的购物时间是40分钟,事实是一间免税店买完,时间就到了。

右边为萌一直在用的贝亲,真正是无香无味,0刺激,和国内广州生产的贝亲是一样的,这个香港一田百货也有,小贵一点,来日本必须要扫啊。

日本本土品牌的洗面奶,资生堂,豆乳,花王,都比香港便宜少少,比国内便宜好多

免税店里的DHC唇膏,狮王,花王的儿童牙膏,牙刷,药品,护肤品都太好了,买了绝不会后悔,你只会后悔买少了,。

3、京都金阁寺
    京都日本的古都,是这次行程中我很是期待的,京都有着很多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当年,我国著名建筑家梁思成和夫人林徽因曾多次前往京都考古。对于建筑,我都抱着一种欣赏的眼光去瞻仰,无论是饱经风霜的老房子,还是现代化的摩天大楼,觉得都各具美感。下次有机会再来日本自由行,一定要在京都多呆一些时间。

金碧辉煌的金阁寺

京都的枫叶,好美

古建筑好美,是仿我国唐朝时期的建筑风格,日本的庭院园林做得非常好,美!

4、祗园,花见小路
    电影《艺妓回忆录》的拍摄地,据说当年,章子怡为了电影,在这里住了几个月去生活和学习,艺妓是卖艺不卖身的,我们到的时间还早,没有见到艺妓出没,晚上会很热闹。

5、让人惊呆的高速公路休息站
走高速公路前往名古屋市,遇到短时间的塞车,车辆很自觉的排队缓慢通行,没有占用应急车道,也没有加塞和乱按喇叭。大山告诉我们,日本的高速公路收费是很高的,远远高于中国

途经休息站,上了个洗手间,我们都惊呆了,以为走错了地方,没有异味,还开着暖气,有休息等候的沙发,休息站里出售的食品不贵,很好吃,终于明白为什么高速公路收费贵,贵得其所啊。

在日本没有见过有臭味的洗手间,最多是设施没有那么好,想起在飞机上看航空报纸有说到厕所文化,发达国家,是事无巨细,连厕所的建设都不能忽略的。

5、名古屋的酒店
    酒店同样很漂亮哦,房间也是超我想象的大,而且楼下就是大国的免税店,可以补扫没有买齐的东西。

6、今日美食
   中午是在大阪吃的具有日本特色的,相扑火锅,其实我觉得很一般,和我们平时吃的没有什么太多的不同,只是三文鱼会比较多。

相扑火锅,想起《非凡搭档》,日本站,郑元畅为了增重三斤,狂吃相扑火锅,哈哈

随处可见的抹茶,抹茶控来日本,肯定要一饱口福啊。其实日本的抹茶,来源于中国,然后日本把抹茶文化发扬光大。

晚餐是在酒店附近吃的烤肉,太正点,肉质太太好了,好吃到飞起,水果酒也很不错,有那么一点上头。

Day4,富士山,忍野八海,温泉酒店

一大早驱车前往富士山,中途经过一个小县城,休息吃午饭
1、美丽的日本乡下

日本的乡下,好美好美,大山说,日本的森林覆盖率是全球第三的,日本建筑材料以木材为主,为了保护环境,他们不砍自己国家的树,都从东南亚国家进口,煤矿也封矿,全部进口,石油装箱打入海底,大量储存资源,未雨绸缪。

2、富士山

富士山五合目,没有导游说的那么冷,只是风很大,富士山下,无尽思量,想哼一曲《富士山下》。

3、忍野八海
    富士山下的忍野八海,据说有日本九寨沟之称,当然没有那么壮丽,风景也相当不错,水是真的好清,可以直接饮用。

4、温泉酒店

当晚留宿的酒店,是富士山下,忍野村的一个温泉酒店,酒店门外是一个美丽的湖。日本泡温泉是要求全裸的,我表示不能接受,加上感冒严重,早早回房间睡觉了,应该去见识一下的,不泡也去看看啊。

房间是三人房,超大,很舒适
5、刺身大餐

温泉酒店提供自助晚餐,加钱可以吃刺身大餐,来了日本,肯定要试试。

份量超多的,平时不吃鱼生刺身的我,狂吃,真的好新鲜,而且不会担心食品安全问题。

早晨的富士山,在湖水的映照下,安静详和,司机叔叔说,我们很有福气,富士山不是每天都这样展露真颜的,他来很多次,经常因为天气看不到。

Day5,东京
1、明治神宫
    这是日本人心目中很神圣的地方,天王会来这里朝拜,然后日本人结婚也会到这里来。

神宫内偶遇穿和服的小女孩,萌萌哒。

神宫外街上的银杏树好美

日本的传统结婚礼服,是不是有那么一点点怪异。

2、雷门浅草寺

去东京肯定要去香火鼎盛的浅草寺祈福,求签,话说所求的签都好准啊。

3、皇居二重门

天皇住的地方,当然也要去瞻仰个一下的,是不能进去的,只能远远的参观一下。

4、东京街头

做为日本的首都,东京的人流肯定要比大阪京都这些城市都多太多,也是日本最繁华的城市。

东京之塔,又名天空之树,是东京最高的建筑,日本地震多发,所以日本没有摩天高楼

美丽东京

4、美食

日本的零食超级好吃,顺便买一块芝士蛋糕都很纯正

一兰是分开一个个小隔间的,一人坐一个。

一直心心念念的日式拉面,在入住酒店后,和猫出去找一兰拉面,这个香港也有,但我没吃过,只吃过豚王。又是利用谷歌地图,大众点评,以及比划问路,顺利找到一兰,排队一小会,然后进去自动贩卖机购买。好吃,太好吃了

哈根达斯太便宜了,二十人民币不用,是中国的一半,最爱的抹茶,狠狠的吃。

5、迷你的格子酒店
    东京果然寸金寸土,酒店超级迷你,然后小而实用,应该有的东西都有,日本的酒店浴室,无论多小,都会配有浴缸。

Day6,东京,全天购物

这天是我很期待的,全天购物,来之前就听朋友说,去日本,一定要买买买,你会后悔买得太少,事实真是如此啊,本来我是去观光旅行的,然后我的客人们太识货,于是又变身日本代购,自己的东西和代购的,信用卡直接刷到瘫痪。Day6,东京,全天购物

东京的政府办事处,也就相当于我们的中南海,可以自由出入,并没有各种戒备,也可能是我们没得看见。日本每天的天空都是这的蓝,蓝得让我感动,让我想起柴静《穹顶之下》那个山西小女孩,她说没有见过蓝天,让我想老泪纵横啊!·

秋叶原电器街,只有四十分钟的时间,保温杯在搞活动,便宜得不要不要的,狂扫十几个。保温杯有多好,用了才知道,其他都成浮云,哈哈

从前经常在香港看到FANCL这个牌子,没有买过,是帮朋友买面膜,发现价格竟然不贵,BB霜的效果超级好,和猫一个买了一只,然后回到澳门又跑去比价,尼玛的,贵了一百这样,真是后悔买少了,这是孕妇都可以用的无添加的牌子。去日本,本土的护肤品一定要狠狠的买,资生堂啊,澳尔滨啊,绝对都超值。

银座,东京购物必去。

战绩。

这么一块牛肉六七百人民币,那个贵啊,日本有名的雪华神户牛肉,土豪猫订了一份,我得分享吃了几块,话说我觉得那天晚上吃的烤肉也差不多啊,哈哈,可能期望太高。

Day7回国,东京-澳门

依依不舍的告别日本,这个小而精致的国家,在机场又买了不少东西,机场里面的免税店其实好多东西值得买,像北海道的白色恋人,薯条三兄弟,护肤品也便宜,比香港还便宜,只是时间都好赶,也买不到什么东西。

2、澳门的酒店,金莎喜来登酒店
    跟团的好处就是不用自己操心,住得又好,澳门住的是五星的喜来登酒店,就在威尼斯人对面,最近又新开了巴黎人酒店,澳门真是奢华到极致的赌城啊。

喜来登酒店

澳门吃夜宵,百老汇大街的泰潮,还可以
Day8,澳门

澳门逗留一天,晚上飞回南宁,去吃葡国餐,吃葡挞,去大三巴买手信,去逛街,一天我们全搞定,哈哈

美丽澳门,奢华又有底蕴的城市,百来不厌。

来澳门好多次,一直没有正经的吃一次葡国餐,这次和亲们如愿,想去的小飞象没有开,另外就近找了一间,很多人吃,好吃,真好吃,而且不贵

人物篇
1、在日本一直当我们司机的老爷爷,像他这样的年纪,在中国,已经是退休,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的了。日本的老人家为了体现他们的社会价值,仍然在工作。他们精神矍铄,充满活力。好慈祥的爷爷,几天来服务周到,准点接送,几十件行李都是他一个人搬上车搬下车,看得我们都心酸不忍,仍然坚持一个人完成,不假手于人。临分别的时候我们送了他从中国带过来的零食,表示衷心的感谢之情。

2、日本导游大山
大山是中国华侨,在日本十多年,和其他导游不同,大山知识面很广,很健谈,不会强迫购物,给人感觉相当好。

送我们机时,一直目送着我们进安检,久久的挥手,回过头去看,有点眼湿湿,去国离乡多年,即使国外的月亮再圆,终究也是有乡愁的吧!

长长的游记终于码完,基本每次出去,回来必写游记,即使写得不咋滴,也想记录一下,觉得这样才不虚此行,将来回过头来看,很有意义!从前对日本的只限于从一些日本作家的作品,如渡边淳一,村上春树等浅薄略知,因是跟团去,事先也没有做太多的攻略,去了日本,深深的喜欢这个岛国的人文,人性化,优良的空气,美食、、、、日本后会有期,将来一定要自由行再来,北海道的雪,我也好向往啊!去日本跟团也很舒心,日本是一个契约社会,收了团费之后,不会有没完没了的购物点,加点的项目,所以怕麻烦的朋友,跟团也是很好的选择,强烈推荐广西风行旅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