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芽庄跟团游

• 出发时间/2016-11-26

科里安排集体旅行,选来选去,时间短,价格便宜的不多,芽庄算是理想的。六天,直飞,温暖的海边,不到五千块的团费。我更看重的是五星级的酒店和两天的自由行时间。既然是科室的集体行动,只要给我假期,我这种旅行发烧友怎么会错过呢。
        迅速决定,迅速出发。队伍九个美女,被导游命名九仙女组。九仙女在芽庄开开心心的玩了六天,总结如下。
1.航班的时间还算理想,夜里11点到越南,安顿下来,已经是凌晨三点。回程晚点一个小时,到家已经是十一点了。好在是直飞并不周折。不过捷星廉价航空,机上只有一瓶水,也没有什么服务的。座位也很挤。回程时,我坐在安全门旁边,座位倒是很宽,而且很空,我占了三个位置,睡了一觉。回程那天全天暴雨,我们的航班仅仅晚点一个小时,算是人品好的。遇到其他城市的游客,很多真正的红眼航班,到酒店几乎就是天亮了。
2.我们住的哈瓦那五星级酒店,只有一个缺点就是中国人太多,没有度假的感觉。其他全是五星好评。连吃了五个早餐都吃不腻。游了两次泳人都很少,服务也很好。酒店有地下通道通海滩,有浴巾和躺椅免费使用,虽然这个只有我和翠使用了。其他的仙女们只顾着睡觉去了。也只怪他们的房间太舒服了,真正的海景房哦!各项设施都达到了五星级酒店的标准,只有一点就是自来水不能喝,每天一瓶水,周围超市人不多,害得翠翠每天都去早餐厅装水。房间也不一定要放小费,我们只放过两天。其中有一天,我把咖啡打翻在床上了,竟然忘了放小费,回来看见整理的干干净净的,小感动。
3.至于行程,每个团基本上都是一样的,第一天走四个市内景点,占婆塔,大教堂,龙山寺,五指岩。第二天出海,四岛游。回来以后去跑泥浆浴。然后是1到2天自由行,最后一天跑三个购物店。
4.行程是一样的,但是玩的开不开心和导游还是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的随行导游吧,说不上不好,但是说他一点都没起作用也不为过。我们的地陪叫阮英雄,我反正会给他五星差评。首先就是行程安排不合理,晚出晚归,拖拖拉拉,拉着我们在市里来回跑,结果到最后一个景点五指岩的时候,竟然天黑了。第二天去哪一个小岛都是最后一拨,泡泥浆浴的时候也是天黑了。最后一天,他要我们提前一个小时退房,开始说九点出发,后来又说8点半出发。结果我们不理他,八点退房,人家十分钟就搞定了。最后一天其实挺累的,要是听他的起个大早,那就真惨了。他最不靠谱的建议就是说出海关的时候不要塞钱,结果根本不可能!害得汪鸽被打回去重来。服务不好,但是却只想要钱。我自己去买手机卡,区区二十多块钱的事情,他拿不到回扣,竟然百般阻拦我买。在车上也总是啰啰嗦嗦的推荐自费项目,推荐各种升级。升级坐快艇,120块钱一个人。可是我们做木船挺好的。到了珊瑚岛,本来行程上说是有浮潜的,但是他说没有浮潜,只能报深潜,深潜又是两百块。结果他们去深潜看到旁边就有人在浮潜,不过是俄罗斯人。中国人在越南都受欺负真是无奈呀!幸好我本来就不想浮潜,所以也并不是很生气,他们的深潜也不是什么正规的,大概只有五六米,不过说看到了很多漂亮的珊瑚,也算没有白花钱。自费项目是两个岛,都是480,一个是个情人岛,一个是东方马代。我们有七个仙女参加了情人岛,据说风景还不错,人也很少,海鲜自助餐也可以。他的这些自费项目好像在淘宝上都有,价格都不到四百块钱。至于购物店买东西呢,倒也无可厚非,我们团里的人买了挺多,他自然很开心。但是对我这个一点东西都没买,也没有参加自费项目的人,也没怎么另眼相看。不过他知道我因为买手机卡的事对他很生气,他也不敢拿我怎样。到底护照在我手里,也对我没办法。
5.自由行的两天,在芽庄小城胡乱穿梭,感觉很不错。第一天上午出门右拐,往海滩边走,顺便看看海滩边的公园,快下雨了,进入的小巷里,慢慢的走回酒店,睡了一个美美的午觉,下午去做了一个当地特色热石spa,晚上众仙女会合,吃越南火锅。第二天上午去海边冲浪,拍照。然后一起去旁边的芽庄购物中心逛街,下午休息,找了蚂蜂窝推荐的北边的一个越海渔村吃海鲜大餐,就在阿米亚娜度假村旁边,这家酒店也是五星全好评的,风景非常美!渔村吃饭是包接送的,我们为了早点去欣赏美景,花了四十多块钱打的过去的,风景的确很美,不过5点就几乎天黑了,那天还下雨,阴沉沉的。而去旁边的酒店拍照,竟然有工作人员走过来阻止,颇有点不愉快。海鲜并不很便宜,但是很新鲜,老板是东北人,口味也挺不错的,还有一点折扣,人均160元,吃到撑。吃完赶紧杀回酒店旁边的夜市购物。夜市虽然看起来像卖地摊货的,但是我们买回来的腰果呀,桂圆呀,水果干呀,G7咖啡呀,绿豆糕呀,都相当的好吃,质量也很好,回来就后悔买少了。而所谓的珍珠,不会辨别,买了二十块钱一串的手链,就算是假的也不心疼。土豪在购物店买的金色珍珠,还是很特别的。至于越南的特产沉香,遍地都是,不会辨认,也不敢买。不过我们也有土豪仙女在购物店买了很贵的。至于乳胶枕头和床垫,在购物店买了一些,并不是很便宜。十多年前我们去越南的时候,遍地都是橡胶拖鞋,现在当地人根本就不知道橡胶拖鞋为何物,我也是醉了。那个拖鞋倒真是好用。本来对越南的滴漏咖啡没有好感,第一天在五指岩旁边的咖啡店喝的咖啡非常难喝,酒店的咖啡也觉得不是那个味儿。但是自由行那天在酒店旁边的SV咖啡店,喝了一杯九块钱的滴漏冰咖啡,味道非常香醇可口。特意去芽庄购物商场买了几包当地到处可见广告的牌子的咖啡豆,还买了一包越南大米。因为这几天我们吃的越南大米真的非常好吃。购物中心的品牌也不少,但是并不是很便宜。
6.此行吃还是不错的。首先酒店的自助早餐选择很多,尤其是水果和酸奶,还有越南河粉,粥,越南水饺,吃不厌。团餐呢也可以。我们自由行吃的越南火锅,中规中距,味道不错,价格很便宜,炒饭特别好吃。我和翠有一天中午吃了,河蟹鸡肉火锅,虽然小贵,但味道真的不错。海鲜大餐也是人人满意。加上我们带了一些开胃的食品,老干妈香辣菜和豆腐乳之类的。自己并没有买什么吃的,一个怕不卫生,二个也并不想吃。水果除了椰子便宜,其他的并不觉得便宜,也许芽庄的物价真的让中国人炒上去了。传说中的法棍,见过,但是没有尝。
7.芽庄号称东方马代,我感觉还是夸张了点。几个小岛还是比较漂亮,海水也比较清澈。我们去过的汉潭岛倒还不错,有高尔夫可以玩,有酒店,有泳池,但就是到此一游,也没什么好体验的。至于行程上说的热带水果和俄罗斯歌舞表演,水果估计十分钟就没有了,也不会再加。表演就只有一个比基尼美女在放音乐,跟着扭扭腰而已。我们在岛上就是好好的休息了一下。其它的珊瑚岛和竹岛实在是太普通了。但是看人家自由行的游记和其他的一些五星级酒店的介绍,那真是相当的漂亮,价格也很美丽,还是很有诱惑力的。不过对于我这个去过一次的人来说,芽庄的旅游业水平比泰国是差太远了。那些五星级酒店都非常偏僻,没有规范的旅游服务配套,除非整天泡在酒店里,否则是很不方便的。还有就是我感觉越南人对中国人很不友好。进出海关都要夹十块钱,出门很少看见笑脸。还有就是语言沟通也真是成问题,基本不能用英语,英语的标志也很少。
8.不管怎么样,此行还是非常愉快的,平安,平和,没有烦心的事情,纯粹就是度假。想花就花,想吃就吃,想睡就睡。没有舟车劳顿,有没有天天清行李,换酒店。一个团二十几人,我们就占了九个。小集体既能够分开玩,又有集体活动。真好!

芽庄印象

旅行开始

芽庄落地签。等了很长时间

这是跟随我们几天的车,最后每个人给了15元小费给司机。

2005年,跟车友会开车到广西中越边境友谊关,跟着越南旅行社到下龙湾。其实行程很单纯,但是导游偷偷的带我们到居民区一瞥,留下了模糊的印象。当年也很勤奋的在回声营写了游记,传了一些照片。可是因为电脑问题,照片丢失了,回过头去找游记,也因为系统故障不见了!搞得这一次旅行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倒是那次带回来的橡胶拖鞋,五块一双,穿了快十年!

那一次是偷偷摸摸的行为,但这次到芽庄,虽然从海关,从遇到的越南人,街道上的痕迹,依稀可以看到当年的样子,但是,五星级酒店的舒适,随处可见的游客和店铺,SPA店,我们可以到处自由行走,还是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哈瓦那的标间

这是我第一眼的芽庄美好印象,就是从哈瓦娜3410房间拉开窗帘看到的,把海关长长的等待,护照里加的10块钱的愤怒,旅行车慢慢的开在空无一人的路上的不耐烦,一扫而光。

躺在贵妃椅上看海景,是多么幸福的享受呀!

每天都可以看到的海景,还有温柔的海浪,每次回到酒店,都非常开心。

哈瓦那的自助早餐,增添了度假的幸福感

酒店周围所见

泳池也是我们的最爱!虽然水有点凉,但是完全可以游泳。

芽庄海滩是芽庄最繁华的地段

有名的酒吧

每天早上,只恨自己吃不了太多

水果很好吃!菠萝蜜尤其甜!

芽庄海滩

哈瓦那就在芽庄海滩边,旁边还有几个五星级酒店,便利性真是非常好,但是略嫌人多,水质不理想。但是哪有十全十美的呢。每天来来回回的芽庄海滩是我们最熟悉的芽庄景点。

特意起大早看了日出。太阳是从珍珠岛上升起的。日出倒不算特别漂亮,但是真的便捷!

最左边的是哈瓦那,隔着一栋公寓,就是洲际,再过去是喜来登

清晨的芽庄海滩真美!

芽庄海滩冲浪,可惜是一个阴天,大雨将至。
这是酒店私家躺椅,有免费浴巾,要登记

芽庄全貌

标志性的沉香塔

艺术博物馆

芽庄海滩公园。没有围墙,挺漂亮的

都是酒店的私家阳伞,各式各样的。这次在芽庄,前两天阳光灿烂,后两天都是阴云密布,最后一天登峰造极,下了整整一天暴雨。

海滩边的设施还是比较简陋的

看到摘椰子,挺难的,椰子树好高

自由行的一天,就在芽庄海滩漫步

滨海大道

海滩边的路边风景

芽庄街头走动的外国人只有中国人和俄罗斯人。据说芽庄几个有名的岛都是俄罗斯人买下来了。

占婆塔

婆那加占婆塔(Po Nagar Cham Towers),也译作天依女神庙,因为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Po Nagar)——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她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
此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代表的建筑,略有些吴哥窟的风格,但是规模小的多,正座寺庙目前仅存5座建筑物,雕刻也没有那么的细致。对于到过暹粒的我来说,有点平常,不过阳光蓝天之下的占婆塔很美,拍了很多人像。

从位于小山上的占婆塔往下看,能看到芽庄碧蓝的海港。这个角度倒是真的越看越美!

击鼓表演

对着的这家酒店尚未开业,风景很好。

大教堂

芽庄教堂是一座哥特式建筑,建于1928-1933年,与《巴黎圣母院》里的教堂相比,当然要逊色不少,不过也很有法国味,教堂有钟塔和美如锦花、绘满《圣经》故事的天窗玻璃,石头建造的内部墙壁给人清凉之意。
大教堂又叫石头教堂,据说每块石头都是法国运过来的!
我个人觉得教堂真美,每个角度都很好看。当时在做弥撒,里面没法到处走,也不好拍照。彩色的玻璃没能拍出来。

看到越南兵哥哥也自拍哦

龙山寺

龙山寺 (Long Son Pogoda)建于19世纪后期,其后历经修缮,现在还是有很多僧侣在这里修行。寺内的汉字门联、龙纹雕柱等元素都透露着强烈的中国文化气息。
龙山寺的吸引人之处在于其后山的白色大佛。爬上后山的150级台阶,就会来到这一尊24米高的大佛前,在芽庄市区任何地方都能看见这座巨大的白色大佛。大佛安坐于莲花之上,俯视众生的欢乐与烦扰。从侧边的小路下山,还可以看见另一尊白色的卧佛。

大佛果然宝相庄严

龙山寺搞活动的孩子

为什么不叫隆山寺呢?为什么都是中文字呢?

我想跟孩子们合影,照例是无法沟通....

后山六仙女的倩影

五指岩

明明是钟屿石岬角,为什么导游叫五指岩?这里是一座小小的岬岛,这里有多处巨大的花岗岩海角直指南海之中,挨着一处质朴的沙滩海湾,是法国电影《情人》的外景拍摄地之一。
快天黑了到了这里,却一定要先去听打击音乐。

然后看到黑黢黢的岩石,风大浪大,根本不敢上去。倒是这个海湾很有感觉

然后免费喝滴漏咖啡,这里的咖啡很不好喝。差点误导了我,以为滴漏咖啡都很难喝,幸好在SV喝到了香醇的越南咖啡。

出海四岛游

我看到四岛游报价只要40多块,真是要惊呆,还含酒店接送和午饭,水果!其实四岛游很乱,收费空间很大

首先来到码头

升级快艇要加120元

我们坐的木船,不管从时间,从安全性和舒适度来说都很合适

珍珠岛的跨海缆车,晚上还有夜景灯光。珍珠岛估计是花了大价钱,不知道为什么导游很不推荐。

木船上的欢乐拍照时光

第一个岛,珊瑚岛,六个人被忽悠去深潜去了,又是200元。三个人就在这棵树下面休息

水还是很清的

没事干,拍照!

等到花儿都谢了,人家都走光了,我们的深潜队伍回来了。
这个岛据说是产燕窝的。也算四岛之一

竹岛,在这里吃饭

团餐大概就是这样的,我们带了开胃菜。反正也不挑剔

倒是慢悠悠的休息。可是潜水之后不会很舒服,因为根本没有沐浴的地方.....

最后一个汉潭岛算是挺好玩的

高尔夫球场

泳池够大

海边挺多玩的

但是表演和水果就呵呵了

摆拍.....

不去玩水,就只有坐着休息啦。出来玩了快一天,也没什么精神了

泥浆浴

又是晃荡到快天黑了,带我们去了占婆岛上一家酒店泡泥浆浴

过程虽然繁琐,不过还是好玩的,值得一泡。

自由行走

这个牌子令人想起历史

现代化的加油站

河粉店旁边卖玩具的摊子

艺术展览馆离酒店不远,我们看到了歌舞表演。某宝上有卖票的水上木偶剧在这里有招牌

很多人席地而坐看表演

夜市,离酒店不远,回国前的东西基本上都是在这里买的。有一家会讲中文的,货很好,也很全,又爽快(我指的是不还价.....)

酒店通往海滩的地下通道,紫色的灯光是那个著名的酒吧的

老房子

这是一家医院,我们大胆的进去逛了一圈

好几家有中文字的餐馆

卖特产的店

一家很有特色的绣品店,在别人的游记上看到过,做旅游车上也看到了,再找过去的。很土豪,一个大院子,好多展示厅,还有人现场绣花。卖的绣品特别贵,质量似乎还不错。

沿街一个个展示橱窗,很有特色

院子中央的亭子里坐的这位美女,真的在绣花呢

展示房间也很有特点,但人很少,几乎都是游客,靠什么赚钱呢....

大树上有房子!我想上去看看,实在看着太危险了,没敢上去,竟然没有人管我哦!

有看到唯一一家可以用支付宝的店

还有租摩托车的。没有男士相伴,越南这种地方我不敢乱骑车。

泥浆浴其实很多家,城里看到这家。

幼儿园

三层的楼,这么大,算是不多见,大部分是很瘦的楼。

这家人估计特喜欢园艺,种了很多植物

一家看起来很不错的沉香店,念珠串一般1000多,不讲价,也不太理人,不懂中文。其实应该买的。走过了就走过了。

应该是中学,孩子们很活泼

河粉店,我们吃了最贵的火锅

小城没有公交车,只有很少的几个红绿灯,说起来芽庄暹粒还是大一点。

随处可见的SPA,价格都很亲民。

不过我还去sunrise打探了,环境好太多,热石90分钟要270元。要是有时间,我还真想去享受一把。

我喝咖啡的店

其实他家也有咖啡豆卖的,可惜我后来没有越南盾了。

ATM机并不少见。但是我没取过钱。在金兰机场换了100元,3200的汇率。她们在黄花机场换的才3000.我后来在街上随便找家店换的3150.其实很多地方收软妹币和美元的、买特产用的软妹币,按摩花的美元。其他的吃饭是万美女付钱,我们转账。

又见教堂

很想坐这种人力车,但是不安全。没坐的原因是沟通不了,没法谈价格.....

芽庄购物中心的咖啡导购小姐。我就是买的这个牌子的猫屎咖啡,回来喝了还不错。话说我试了当地民族服装奥黛,挺漂亮,像旗袍,不实用,忍住了没买。

我有多么喜欢这家咖啡店呀

另一个夜市。这个牌子的咖啡和G7的可能还正规,其他好杂的,也便宜。不敢买

夜市的沉香店,看到一个中国人,像托

还有这种车,像电瓶车,估计便宜些

的士都打表,但是我看不懂

最后一天,遇到整天暴雨,幸好坐在旅行车上,转战一家家购物店。航班也仅仅延误一个小时。

吃在芽庄

这是吃河粉要放的东西

越南河粉好吃

独特的香菜,我还算喜欢吃

冻椰

吃团餐的酒店看到的菜单,感觉并不贵

海鲜BBQ店每天都烤一只鳄鱼,看起来好恶心

酒店早餐真是最爱!害得我到超市都没什么好买的,不想吃了

每天吃的河粉加蛋

肉泥粥真好吃!油条也还吃,果汁更是美味,酸奶也不错,只有咖啡不好喝

烤肉倒是货真价实

第一,我觉得凉了的肉不好吃。第二,难道不会变质吗?还有妇女挑了篮子在街上卖煮熟的大龙虾!我想拍照,她不让,不知道为什么

像粽子一样的东西

水果品种还可以,但是并不便宜,也不新鲜。要是没在酒店吃够,还真是遗憾呢

法棍

还要加一点东西

这家面包店好诱人

河蟹鸡火锅

先喝一碗汤,很鲜美

鸡肉不错,很嫩。被我们一扫而光

这家海鲜BBQ是很多人推荐的,离酒店很近。七仙女出海吃了海鲜,不想吃了,才改去吃火锅的。话说出了国,找吃的除了看别人的游记,主要是大众点评和蚂蜂窝,而导航就只能依靠谷歌地图,和国内是相反的。

越南小火锅,这个倒是价廉物美

当地人就坐在街边吃,我们人多,在楼上吃的。

路上看到的食品

我在路上买的一个盒饭,说实话,材料真是货真价实。不过是冷的,不太好吃。要是有微波炉热一下味道会好很多。价格只要6块软妹币呀!

在SV咖啡店喝了正宗的越南滴漏咖啡,也是在那里蹭吃盒饭。白色的是炼乳,咖啡很浓,要加冰,真心好喝!

通过蚂蜂窝找到的一家海鲜店,加了微信,和老板联系好自己打的过去的。其实早点约定可以包接送。早点去是为了看风景。风景果然美,尤其旁边就是阿米亚娜度假酒店!

阿米亚娜度假酒店一撇。不开心的是有员工过来说不是住店顾客不能进入她家。唉,越南就是这样小家子的地方。

海鲜大餐!人均162,主动给我们打了88折。老板是东北人,味道真的不错,虽然不是那么的便宜。

这就是六天五晚芽庄之行的印象。很开心有这样舒心的假期,去一个温暖的没有雾霾的地方,物价不高,安全,随心随意的行走,就算没有都遇上热情的笑脸,至少是平和的。回顾历史,展望周遭,和平其实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容易得到。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