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回文艺小清新,感受浓浓英伦风——2016伦敦行

lovefaye1016 LV.16
2016-12-19 21:28 1686/8
  • 出发时间/2016-10-22

Day 1 启程出发

带着兴奋又有一点点小焦虑的心情,我坐上了BA0038次航班,横跨欧亚大陆,飞越半个地球,历经11个小时,第一次来到了西方世界。全程航行都是白天,可以清楚地看到欧亚大陆上各种地貌,甚是壮观。开始下降时,还可以清楚地看到泰晤士河被阳光洒上金边的样子,很美。
       顺利入境,取了行李出来,朋友夫妇已经等候多时,边聊边往城里走。路上很堵,不输帝都。主要是道路都很窄。第一顿晚餐在有名的May flower酒吧享用了这里地道的特色食物:炸鱼和薯条。酒吧外面就是泰晤士河,可以远远地看到伦敦塔桥的夜景。

Day 2 哈罗德,中国城,M&M'S

第一夜因为新到地方,所以一夜没有睡好,虽然白天也是20个小时左右没有睡觉了。早上也是早早就醒来了。窗外阳光不错,天气晴朗。时不时的就有跑步的老外经过。客厅的窗外就是泰晤士河景,很美~有时还有船、涨潮声。路边时不时有游人经过。
       出门先吃了一顿brunch,在canada water地铁站旁边canada water café。朋友推荐经典的“English full breakfast”,里面有面包、培根、烤肠、小西红柿、蛋,蛋的做法也是朋友帮我选择的“poached”,也就是水煮蛋,不过蛋黄还是半液体状态,好看又好吃。Brunch结束,我们就坐地铁去了哈罗德百货。

伦敦的交通卡叫做“Oyster Card(牡蛎卡)”。公交车也是无人售票制,上车时刷一次卡,下车不刷卡。公交车跟香港类似,如果你要下车,就按一下铃,司机看到有人按铃才会停车。如果这一站没有人按铃下车,站台也没人上车的话,这站就不停车了,所以对于初到这个城市的陌生人来说,公交车并不是省心的交通工具选择。进地铁站有伦敦地铁线路图,对于初到这里的游客很有帮助。地铁线路很发达,说是蜘蛛网一点都不为过。每条线路都有自己的名字,橘色London overground;灰色Jubilee line; 蓝紫Piccadilly line; 蓝色Victoria line; 黑色Northern line……还有的同一条线路有不同的分叉,所以坐车的时候要特别小心,注意看列车是开往哪里的。费用是按区计算的,有点儿像北京的几环几环,这里是1区多少钱,2区多少钱……越往外越贵。另外,早上9点半以前和下午5点以后是上下班高峰时段,价格会更贵一些。但伦敦地铁每天最多扣7.5磅,再多的话就不扣钱了。公交车好像是每天最多5磅。这一点还是比较人性化的。但因为地铁修得比较早(据说是世界最早的地铁),所以其实跟北京地铁相比,又窄又矮。很多站台也同样没有安装防护门。地铁站里可以见到街头艺人,而且站里有标明的区域时专门可供街头艺人表演的。
       出地铁站走不远就见到哈罗德的大楼,很壮观。楼下还有街头艺人在自谈自唱。每一层都很大,走走就迷路的感觉。一层有奢侈品大牌包包厅,有化妆品厅2个,还有著名的食品大厅,人头攒动特别热闹。楼上依次有女装,男装,家居,玩具等等等等,应有尽有。电梯间的装修特别讲究,埃及风格。地下一层还有一个纪念戴安娜王妃和哈罗德公子的墓碑。

从哈罗德出来看到一辆红色的伦敦典型的双层大巴,上面写着Happy Birthday,还放着音乐。车上的工作人员看到我们在拍照还特地出来招手。然后去了中国城,中国城里面有各种餐馆,世界各地的美食应有尽有。还有一家买伦敦纪念品的好大的商店,衣服、杯子、钥匙链、冰箱贴……各种米字旗,各种英伦风……
       还有一家大大的m&m’s店,里面卖各种周边,糖豆、娃娃、衣服、杯子、钥匙链……应有尽有。还有各种互动游戏。人也超多啊!成了著名景点。
       晚餐在中国城的一家葡萄牙烤鸡餐厅享用。味道不错,配着各种口味不同的酱汁。

Day 3 威斯敏斯特教堂&丘吉尔作战室

周一了,朋友夫妇去上班,我要自己上街了。自由行的优点就是悠闲散漫随意。睡到自然醒已经是9点左右。早饭吃的昨天在哈罗德食品大厅买的面包,还有Earl Grey加牛奶的奶茶。坐在窗边看着泰晤士河已经河对岸的各种建筑,听着涨潮声,看着船,吃着面包喝着奶茶,满满的英伦范,美翻了~Earl Grey有一股特别的香气,我很是喜欢。后来回国百度了下原来是红茶中加了佛手柑,关于Earl Grey的起源还有个故事,而最早做Earl Grey的也正是著名的Twinings。
       地铁到westminster下车。一出地铁口,巨大的大本钟赫然出现在眼前——太震撼了!!这就是大本钟!太让人激动兴奋了!!真的是抑制不住的兴奋啊!我真的大老远跑到西方来啦!!不同的世界啊!!跟做梦似的!不过很快就很郁闷的发现,google地图不能用!当场就懵逼了!摸索着看到旁边的建筑是典型的哥特式风格,我猜那应该就是Westminster Abbey。可我走过去看到牌子上写的是St Margaret’s Church,我还以为是圣保罗大教堂,再仔细一看,St Margaret’s Church下面一行小字:Westminster Abbey,这才最终确认自己最初的判断就是正确的。老远就看到排长队,想问下他们是否是正在排队买票进入,还是已经买好票了。于是找到队尾,问了一个四五十岁的妇女,Are you waiting to buy the tickets? 她似乎没太明白还是怎样,边比划直线边跟我说”We are queueing here…” 我听不明白queueing是什么意思。她解释了半天,我才想起来,原来queue是排队那个词 。然后还告诉我,这是一个queue,when we are in a queue, we are queuing。一边排队,我们一边聊了起来。她说她们是意大利人,她会一点英语,指指她老公,他不太会英语。我说我来自中国,只会一点点英语。她说你说的很好。外国人都这样说吧。我说我来自北京中国的首都。她俩似乎听不懂Beijing的发音,我说外国人通常把Beijing发音成Peking,比如北京大学,叫做Peking University。还说起Peking Opera, Beijing duck等等。我看到她老公也拿出一本lonely planet,我把我的也拿出来了,互相笑笑。进去之后她们还很热心的告诉我那里可以拿一份免费的介绍,她老公特地指了中文说明的位置给我。这里有免费的语音导览,而且有中文的,很不错。一进去,特别高大的顶部以及典型的圣经故事的玻璃花窗顿时让人充满了神圣感。教堂里面不让拍照,就好好的用眼睛看,用心去感受吧。教堂的后院也挺美,主要是清净,在里面散步特别惬意。

Google地图不能用是个大问题,只好用嘴巴问了。还好出来就有一个亭子里面坐着个黑人警察。我就拿着纸质地图问他丘吉尔作战室怎么走。他先用英文告诉我go straight,看到一个cross怎么着,再go straight,it’s on the right hand side。然后我重复着问他,go straight然后看到cross怎么着?黑人警察就拿出纸来边画边给我说。原来是看到路口不要转,继续直走。道谢之后立刻上路,很快就到了。这里也有中文的语音导览,就依次慢慢的参观。每个房间的布置都真实还原了当时的情景,有一些还加入了蜡像人物,栩栩如生。还有很大一个区域是关于丘吉尔的展览,有各种实物、影像、照片、书信、音频等等资料,还有他人对丘吉尔的评价,让你全面真实地感受这位伟人。比较震撼的是地图室,也是景点的重点之一,很多重大战役当时就是在这里开会商讨决定的。

Day 4 英格兰银行,圣保罗,南岸

这一段的标题改了好久啊!因为去的地方太多了,总是超字数。昨晚朋友夫妇推荐我去圣保罗,泰特现代美术馆,千禧桥都很近,还想起英格兰银行可以去摸金砖。于是今天的第一站就去摸金砖!地铁到Bank下车,顺着站里的路标可以找到Bank of England的出口。出来就是满眼的欧式建筑,宏伟壮观。Google地图虽然用不了,但手机自带的地图可以用,不过还不是太习惯,也因此走了不少的冤枉路。伦敦的街道、交通,很多地方都跟香港很像。比如街道很窄,比如马路的地面上,香港的会写“望右”或是“望左”,而这里就是“Look right”或是“Look left”。摸索着找到了英格兰银行,门口的工作人员问我是否要换钱?我说NO, I just want to see the museum. 他告诉我继续往前走什么的,终于到了英格兰银行博物馆。免费的,但要排队安检,还是打开包包查看。门口就有很多纸质的介绍,每个博物馆的标配都有“What’s on”。还有一份带地图的。我问了下门口的工作人员,golden brick在哪里?她打开地图给我指,说在这里,接近出口的位置了。我道谢后(在伦敦说的最多的一句就是Thank you了)就进去开始参观了。有很多互动项目,所以带孩子来的不少。有大大的一艘大帆船,下面有个电脑显示屏,下面有一堆小孩在互动。我猜是不是抵抗金融危机风浪的意思。第一个站台上面有一个平衡的游戏,通过控制操纵杆去控制让球停在中间,也就是通货膨胀率2%的位置。
       展览的内容很丰富。有文字和图片,可能是介绍英格兰银行的发展历史。还有展厅陈列各种硬币、纸币,还有纸币上面的各种防伪标识。包括他们新出的5磅纸币,很漂亮。当然了,不容错过的就是摸金砖。原来是让你体验一把抬金砖。好沉!上面还有不同角度的摄像头,你可以看到自己抬金砖的样子。

从英格兰银行博物馆出来,继续上路往圣保罗大教堂走。不得不说因为不太习惯这个导航,而且伦敦的岔路口太多,走了不少冤枉路。走到半路路过一个小教堂时听到里面有钢琴声,便推门进去,工作人员冲我微笑很热情。我便找了位子坐了下来。教堂的装修很美,圆形的穹顶,墙上有各种油画和雕塑,听众都是外国人,我想应该都是信徒吧,钢琴演奏者看上去是位华裔。凳子上有曲目单,记得好像有一首贝多芬的。坐下来边听音乐边休息。

继续上路,看到了圣保罗大教堂。圆顶,应该叫做罗马式吧,总之跟Westminster Abbey的哥特式明显的不同。这次没有入内参观,继续前往下一个景点。看到了指示牌,往千禧桥和TATE Modern的方向走。走上千禧桥,眼前就是TATE Modern,转身就是圣保罗,脚下是千禧桥,两边是泰晤士河景,还有无数的大鸟飞来飞去……这里大鸟很多,鸽子什么之类的,很多地方都能见到飞来飞去的。走走拍拍到了桥对岸,TATE Modern就在眼前了。有画着斑马纹的行为艺术家。因为已经是下午,时间有限,所以直接上了二层gallery。我记得一下就看到了毕加索的哭泣的女人。就那样裸着挂在那里,没有任何玻璃罩子保护。我还在想,是真迹吗?如果是真迹,不怕被破坏吗?就这样裸露着挂着。一个外国美女也边看边和身边的人说着,大概也是先在疑惑是不是original,然后确认It’s original. 回来之后问了朋友,她说是真迹,我说那也不用玻璃罩子保护起来,然后朋友就说之前就被人泼过漆后来修复了。后来又看到了一些摄影、雕塑等等,然后就看到了楼下海报的GEORGIA O’KEEFFE特展。不得不说,是它海报上的大花吸引了我。门票很贵,要十几磅。而且特展不允许拍照。这个画家画了很多的花,然后就是骨骼,动物的骨骼。

从TATE出来,天色又将渐暗。我打算沿着泰晤士河走到塔桥,看看塔桥夜晚亮灯的样子。很快就到了莎士比亚环球剧院。不得不说,这个导航让我走了好多好多的冤枉路啊!!伦敦的路都是弯曲的斜着的,导航说左转右转的我都听不懂,于是总是走错。导航的反应又慢半拍,走错半天才发现错了,又退回来……费体力又耗时间……尤其在伦敦桥那里,上去又下来的折腾了好几回!!还问了路人。我都快放弃了想要从这里坐地铁回去了。跌跌撞撞终于看到了塔桥,天已经全黑了。夜晚的塔桥配着灯光真的很美,只可惜手机夜景效果稍差,期待下一次带着单反重游这里吧!

Day 5 塔桥,伦敦大火纪念碑&伦敦塔

因为在官网查了塔桥在今天下午会有2次打开,所以改在今天去塔桥。到站后跟着导航摸索着走到了塔桥。问了一个穿着工作服的外国美女:I want to see the exhibition of the tower bridge. 她告诉我从哪里哪里走。又是排队买票。工作人员问我要不要联票可以去the monument,我问那是什么,她往那边一指,边说就是那边那个golden tower特高可以上去看巴拉巴拉,我问远不远,她说10 minutes. 我一听不远,就想那就买呗!
       参观首先要上电梯。好多人。边上电梯工作人员边介绍。到了二层,开始参观。可以透过玻璃看到泰晤士河景。此时外面天空放晴了些,有了蓝天和白云,很美。同时还有塔桥建造历史的介绍,有文字照片,也有影像。中间有段新版Lonely planet中提到的new glass floor,可以在脚下看到泰晤士河和塔桥上面路过的行人和车。很多人坐在地上或是躺下照相,很多人。

继续上路,往那个联票上面听不懂的景点进发。往那个方向走,可根本看不到什么golden tower啊。沿着泰晤士河,在河岸边的椅子上坐下歇会儿,拍拍塔桥下,虽然逆光,也别有一番韵味。真想时间静止,就这么静静的呆着。看着泰晤士河和塔桥,飞来飞去的水鸟。这里游客很多很多,伦敦的游客就很多,不过主要还是以欧洲国家的巨多,欧洲非英语国家。
       走了好半天也始终不见gold tower的影子。那个景点名字听不懂,也不知道怎么说,好在当时买票时给了我一个介绍的单子,我拿着单子可以问。The monument,一查词典,原来是伦敦大火纪念碑啊!我不想去那儿的……谁让自己英语不好呢~边拿着地图导航。后来还问了个修路的工人,告诉我从这里上去然后如何如何,上去之后有段路还都是汽车道,过去的时候得特别小心。跌跌撞撞终于见到了那个gold tower。我把票递给窗口里面的女工作人员,她给我换了一张热敏纸的水单出来,但我看到我的塔桥的票被收走,换成了一张破热敏纸很郁闷,问那个女工作人员能不能把票还给我,她说不行,换了这个了。我当时非常想问那如果我不上去了,你能不能把票给我。估计不行,因为已经出了水单了。于是我问那我能不能拍个照,她说可以,于是她手里拿着我拍了个照。我的塔桥门票啊~55555~
       接下来就是爬塔了!!巨窄的楼梯,还是转圈的,非常不好走!窗户边有老人在休息。爬到一半的时候我已经累的不行了,可是半途而废才是前功尽弃。累死了累死了!歇了一会儿咬牙坚持。腿酸疼的要死,边扶着扶手帮上爬。时不时的还有下来的人,要小心停下来,因为楼梯真的很窄。终于爬到了顶上,都是网子保护安全,就像中央电视塔一样,可以俯瞰下面。近处都是房顶,挺乱没啥好看的。远处可以看到塔桥,还不错,而且天气不错。
       下去的时候挺慢,因为总停下来让上来的人先上,还是因为很窄。出口处有工作人员发了一张卡片,后来我才知道,那张卡片是个证书,证明你登上了伦敦大火纪念碑。手机显示我爬了18楼!每楼3米。

今天的第三站是伦敦塔。比预计是时间晚了很多。伦敦塔的商店是独立出来的。还有一个游客服务中心,里面有很多资料可供游客取阅。出去到买票的地方,窗口很多,但开的不多,可能因为下午了,就要快到关闭的时间了。伦敦塔的门票很贵,25磅,还有给了份地图。然后拿了找零我就稀里糊涂的走了。后来后面好像有外国人追出来,我也没注意,然后我才知道是叫我,拿着票问我是不是没拿票。我才想起来,惊呼,然后道谢。
       伦敦塔外面就挺有气势,还有很多鸟飞来飞去。排队进入,看到个牌子写着最后一批伦敦塔卫士的团队游已经结束了。不过在里面看到了穿着制服的老头再给一大堆人讲解,时不时哄堂大笑的。这应该就是伦敦塔卫士吧,其实就是穿着制服的导游。我之前一直以为是真的士兵呢!里面好大,我这路痴看地图也看不懂,时间又晚了,只好走哪儿算哪儿了。不过很知足的是,Lonely planet里面提到的黑乌鸦和王冠宝石都看到了。黑乌鸦近距离的拍到了2只,拍了很久,拍得我都不想拍了,它俩还在那儿。王冠宝石很漂亮,但是不让拍照。旁边介绍的王冠上都镶着宝石,但是展示的王冠上宝石似乎都卸了下来。印象深刻的就是有一个大宝石,还有一大堆的小碎钻石闪闪发亮,真漂亮!伦敦塔里也可以看到塔桥,配着蓝天白云,很漂亮。最后排队进入参观的是放刑具的地方。
       出来又拍了拍照,找到了一个没人的地方,自拍!还很幸运地看到了一个伦敦塔卫士,他也很nice的跟我一起合了影。

这个时候已经错过了塔桥今天第一次开合的时间,离第二次又还有1个小时,只能等了。看看落日夕阳,倒也不错。这边是塔桥,往那边看是很多现代建筑映衬着晚霞,河面上还有贝尔法斯特号。真美啊!我很幸运了,今天天气不错。只是越来越冷。快到时间时,听到响警笛了,似乎就是开始把桥上的人和车往下哄了。然后很准时的,可以看到塔桥慢慢的打开,我一直在录视频,一艘大船缓缓驶过去,刚刚过去,塔桥就开始慢慢合上。快结束时我把视频关了,照片模式拍了几张,然后想自拍的时候,手机不给力的关机了!!然后就打不开了!显示必须充电!可能是外面太冷了。无奈我赶紧掏出充电宝,手已经冻僵,很笨,又着急,因为塔桥马上就合上了。越急越乱越出错,弄了好半天才把充电宝插上,手机才开了机,但是已经来不及了。小小的遗憾。不过视频拍得很不错,知足了。

Day 6 Greenwich

朋友昨天说下周天气不好要下雨,所以趁着这周天气好明天你还不去格林威治,我这才想起来,总把这个重要的景点忘记。Greenwich中的w是不发音的,所以应该读作格林尼治。而中文翻译既能看到格林威治又能看到格林尼治。用搜狗输入法可以联想出“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和“格林尼治时间”。这里还有一个地名,叫做Southwark,看拼写我一直以为是south和wark两个词连起来就可以了。但是坐地铁听到报站名每次却说的是“撒咂克”,也是w不发音。有次跟朋友夫妇说起这事,她俩说有些地名的读法,比如这个,就能区分出是不是伦敦本地人。不是本地人一般不知道。(刚刚为了确定拼写,查了有道词典,翻译为“萨瑟克”,但是点发音却读成了south wark。哈哈看来也不地道。)
       格林威治算是较远的景点了,其实也并不远,只是不在大本钟、伦敦眼……那些那么集中的市中心。地铁需要坐几站DLR,就是类似13号线那种,换乘站就像西直门,比西直门更加麻烦的是,它需要出来,走好久,而且从上一趟线路出来的时候还要刷一次卡。我是看到别人刷卡我才注意到。而且这个DLR也是有分岔的线路,不过我纳闷的是,只有两个站台啊,两个分岔都在这边没有分啊(后来我才知道要看清来的车上面写的开往哪里,站台上的电子屏也会写,后面几趟车的终点和到达时间。),也许都是往那里开的。于是也没看就踏实上了,也顺利到了。后来我才知道我是有多幸运没有坐错车!
       从地铁出来,手机居然仍然没有信号!(伦敦地铁里面手机是没有信号的,这一点也不如我大北京。)难道是太偏僻了?没信号我要怎么找公园啊!这一片地区都叫格林威治。马路边有各种店铺。跟着人流走吧,估计大部分是跟我一样的游客吧。过了一会儿,手机终于有信号了。难道是因为格林威治太偏僻了?
       跟着导航走到了一个公园大门似的地方,门口还有海报,写着5分的格林威治什么的。也不知道自己走对了没。头天朋友告诉我,要爬个山,天文台就在山上。周围还有海事博物馆。继续跟着导航走进去。首先路过了海事博物馆,还有好几个中国大妈咋咋唬唬的,不知道是旅游团还是自己组的团。往里走,看到大片草坪中的树上、地上,都是金色的叶子,这一刻我觉得秋天来伦敦并不坏,相反,是很好!太美了!这里草坪随便坐随便踩,也没有人,太清静了!看到哪儿都想拍照!而且还能看到松鼠跑来跑去的,一会儿就蹿到树上进洞里去了。还有鸽子。感觉人家这边的生态环境特别好,真是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感觉。后来听朋友说夏天的时候人很多,现在估计是因为天冷了所以人少。这样看来这时候来也好啊,又能看黄叶而且还清静!

跟着导航到了山上,显示到达。看到一个奇怪的楼(语音导览说是六角形还是八角形的楼),这个就是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在这里,我观看了球幕电影,普及了很多天文学、时间的知识,还在本初子午线那里,一脚踏在东半球一脚踏在西半球留了影,心满意足。

准备下山。不是原路返回的。山坡上也是草坪,走走停停,坐下歇歇,拍拍照,特别惬意。山下就是海事博物馆和The queen house。看还有时间,于是进了海事博物馆。走上找地铁站的路。路过了Greenwich Market,进去看看。很是热闹!好多人。Market也是来伦敦必体验的一种文化。朋友有天晚上还特地详细给我介绍了下各个market的特点和位置。正好路过,就进去随便看看。买吃的的多,各地的各种小吃美食,还看到一家手工艺品店,都是纸做的各种著名建筑。走进去一看,店主是个中国人,甚感亲切。

Day 5 白金汉宫,硬石咖啡&海德公园

周三那天朋友帮我查了周五白金汉宫有换岗,于是我昨天去了格林威治,今天准备去看换岗仪式。Lonely planet上说,要早早地去才能找到好位置。可是我那天一不小心磨蹭到中午才出门。出了地铁站没走几步就看到有警察还是骑兵骑马喝水,好多人拍照,我还在想这马是白金汉宫出来的吗?穿过Green park,之后就看到好多好多人啊!站着的坐着的,密密麻麻,都是等着看换岗的人。时间还没到呢。里N层外N层的。就跟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似的。我就在边上找了个位置,前面2排人。有个外国老伯,我这里看不到,只能从老伯的相机显示屏看到一些,好可怜。后来我看到别人用自拍杆,我也受了启发,用自拍杆,把手机伸进栏杆里面去拍!接下来自拍杆就立大功了!!拍了好长的视频。头顶还有直升机飞过。还有骑马的从宫里出来。总之看人们关注的方向就知道目前的焦点在哪里了。整个换岗过程持续时间挺长的,还有2个士兵扛着旗子走到我们这个旁边来,然后转身回去。之前好像是在网上看到的,说英国的士兵走路列队不整齐,稀稀拉拉的,没精打采,确实,跟咱的阅兵仪式上解放军那么整齐划一的没法比。旁边老外还给孩子讲,the solider, the real solider。慢慢的前面的人走了,我最终走到了第一排,可以贴着栏杆了。当然也是因为在边上,估计正中间那边肯定一直是里N层外N层的,后面的广场上也满满都是人。

我走到白金汉宫门口自拍,还是好多人啊!忽然大兵离我很近地走过去,我没来得及拍,好遗憾。过了一会儿两个大兵就从我身边擦身而过,我追上去抓拍了几张。不知他们出来是干嘛。然后我就往下一站:Hard Rock Café进发。跟着导航很快就到了。首先看到的是商店,哇!里面太火爆了!好多外国人都在各种试衣服。
       Rock shop旁边没多远就是餐厅,门口排大队。这时候已经2点多了,还是这么火爆!于是放弃了。往海德公园走。到了海德公园,又是秋天黄叶、红叶、绿叶,草坪的各种景色。美!树上也有松鼠。跑来跑去,很多。走不多远就看到了一个湖,旁边是家餐厅,浓浓的油烟味。正在想要不要买点热狗什么的吃,就被好多天鹅,鸭子,鸽子……吸引走了。各种禽类,密密麻麻,第一次跟这些动物如此亲密接触!兴奋的我用手机拍照、拍视频拍了好久。尤其好多好多鸟一起起飞的样子太壮观了!我也拍了下来,当时在录视频,还吓了我一跳,因为它们忽然一起起飞,而且离我太近了!!在这里拍啊拍的呆了好久,因为从来没这么近距离接触这么多天鹅鸭子什么的。

Day 8 比斯特购物村

这个行程不做过多赘述,感觉像赛特奥莱,位置在从伦敦市中心往牛津方向的路上。品牌很全,除了世界各地的知名品牌之外,还有一些伦敦当地的品牌。

Day 9 剑桥

这一次的行程较紧,牛津剑桥只能选择一个了,优先选择了剑桥剑桥整个是一个镇,也有街道、店铺,朋友给我介绍,每个地方都有这么一条街,叫做High street,高街,高街品牌的高街,(高街品牌并不是高大上的牌子,就是平民化的品牌,比如zara。)High street是每个地方的“标配”。确实这里看到了很多品牌店,有喝的水果速溶粉的著名茶店Whittard,还有剑桥包的店。街上还遇到了很多导游揽客的,带你游览剑桥,坐船游康河什么之类的。起初我还以为是学生,利用休息日挣点外块,后来在剑河上面游船的时候,看到好多游船上很多人,划船的人边划边介绍着,就想他们应该就是刚刚那些招揽游客的,应该是专业做旅游的吧。
       幸亏朋友随身带着剑桥校友卡,不然我们这次差点进不去国王十字学院。国王学院是剑桥最著名的学院之一,是来剑桥必来的景点。朋友介绍说,这里的学院跟国内的不太一样,并不是同一专业的,同一个学院的学生可以来自不同的专业,但是秉承同一种精神,就像哈利波特里面的那样。
       后来我们租了条船,游康河。这也是来剑桥的必体验项目之一。天气阴暗,所以用朋友的话说,天气好的时候觉得很美,天气阴的时候就觉得有点阴森。确实是。路过了数学桥,朋友介绍是牛顿建的,一颗钉子也没有用。然后后人不服,给拆了,拆了之后果然装不上了,用了无数颗钉子……还又路过了刚刚的国王学院。河里有鸭子有天鹅,有一只天鹅特地向我游过来。在这里上学,是有多惬意啊!

Day 10 大英博物馆

这一周果然天气就阴沉下来,开始我的博物馆室内之旅吧~从大英博物馆开始。为了避免进去迷路(我一定会迷路的),我特地把Lonely planet上面介绍的重点几个必看的文物和地图位置拍了下来。地铁到Russell Square站下车。跟导航走,看到Russell Square,这就是书上说的罗素广场。有个喷泉,还有标配的鸽子。也并不大。终于看到了大英博物馆,建筑很壮观,必须用全景模式才能拍下来。人也好多。一层就是古埃及的展馆,巨壮观,都是特别大特别大的石像石碑的,用朋友的话说,“把整面墙都搬过来了。也说明人家很先进,那个时候就知道保护了,不然现在可能都留不下。”是啊,的确就是这么回事。找到了书上写的最著名的Rosetta Stone,上面刻着最古老的古埃及文字,研究古埃及文化,就指着它了。前面人头攒动,特别火爆。这的确是最牛最火爆的展品。外面罩着玻璃罩,再加上游客众多,想拍张照片不容易!紧挨着埃及的是古希腊、古罗马的展厅。二楼主要看的是木乃伊,听到有老外激动地说:“The body! The real body!”

之后还参观了古时候的钱币,古希腊的,还有中国的,刀币。介绍写着公元前300~500年左右,赵国、燕国、齐国的。还有一些摆出来的古币,可以让你亲手去触摸感受的。然后看了珠宝,感慨其实外国人古时候弄的各种珠宝首饰也很精致,那个词怎么说来着?巧夺天工。看了这些展览,我在想,我要是有钱办个博物馆就好了!

Day 11 国家肖像馆&国家美术馆

今天的行程是国家美术馆和国家肖像馆。导航告诉我地铁到Leicester Square下车。我还在想这个Leicester是不是小恶魔那个兰尼斯特呢?(后来问了朋友说不是)出了地铁站,又是没有手机信号!看着地图往大致的方向走,就看到了肖像馆。那就先看这个吧。首先上的二楼。主要是以前君主女王的画像。还有小学校还是幼儿园的学生在这里上课。后来又看到了各种人像。戴安娜王妃,丘吉尔,还有很多不认识的。有的画得真逼真,像照片一样!还正好赶上一个毕加索的人像展,又是十几磅的入场券,而且这种特展都不让拍照的。最经典的是两幅他的第一任老婆。第一张是经典的肖像画;第二张是毕加索独有画法的,这张画作完成的时间离他俩婚姻关系终止不久。另外还有一些,包括他在一些报纸上的美国美人海报上的涂鸦。

跟导航走到了国家美术馆,前面就是特拉法加广场。果然这里有个地铁站,就是朋友告诉我的那个。看来导航也不是总靠谱啊!特拉法加广场比我想象得小很多,这边真的随便一个小空地就可以叫做“广场”,所以广场虽多,但并不震撼。我大帝都虽然只有一个天安门广场,但是真的大啊!我记得小时候课本上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广场”,刚刚百度了一下现在已经不是了,现在是星海广场,也在中国大连。不过欧洲这边的广场啊公园啊,随处可见很多大鸟鸽子飞来飞去的,而我们的广场,鸟见得并不多,更多的是人。一堆外国夫妇让我帮忙照相,我欣然答应。然后我自己又学着Lonely planet上的角度拍了一张。

进去参观。内部装修好漂亮好震撼!而且特别大!顶也特别高。看不懂画在这里逛逛也感觉很好。按照年代画家把作品分散在不同的展厅。大概逛了逛之后,我就得赶紧去找梵高了。就是为了向日葵来的,而且特地穿上了GAP买的向日葵图案的梵高限量版卫衣。走了些冤枉路,不过最终还是找到了。还是这里人多啊!大家都在争相在向日葵前合影。而《向日葵》的旁边就是同样著名的《麦田》。

Day 12 摄政公园&运河

这一天的行程远比标题要多得多,也是徒步路线最长的一天。由于这一天是这周唯一的晴好天气,不室外活动觉得实在是可惜,于是决定去摄政公园和摄政运河那边看看。14年去杭州开始,喜欢上了运河文化。福尔摩斯博物馆也在那边。第一站就去福尔摩斯博物馆!地铁到贝克街下,跟着导航找到了福尔摩斯博物馆。门口果然有个警察打扮的大兵,好多人排队要跟他合影,而他也很配合。商店里有很多精致的周边,福尔摩斯迷们肯定样样都想要带回家。

跟着导航找到了摄政公园(后来晚上听朋友说,离福尔摩斯博物馆很近的有个绿顶的就是杜莎夫人蜡像馆,唉我又没看到,还有披头士乐队录音的地方也在贝克街上。我这才想起来前几天她给我介绍过,我没想起来,错过了。)摄政公园也是一个皇家公园。进去首先看到的景色又是草地上面铺满了金黄色的树叶,还有鸽子在地上走走停停。蓝天白云,阳光很好。当然了,最重要的,几乎没有人!太幸福了!这种景色怎么也看不够。走一走就看到了一个湖,里面又是各种天鹅啊鸭子啊等等,又是拍啊拍啊拍不够。水边加上刮风,确实有点冷,拍得手都冻僵了,好想戴手套的感觉。这里诞生出了一张我拍得很棒的天鹅,目前作为家里电脑的桌面了。

除了黄叶子的树,这里还有很多红叶的树,看叶子形状也不是枫叶,但是也红得好美,看到了每一个景色都好想拍下来留念。还看到一个草坪像是足球场,有人在练球。走着走着,有个美女老外跟我搭讪,戴着一副圆形镜片像Lady Gaga的那种墨镜,抹着口红,能看出长得应该还算漂亮,问我借充电宝。她说她的手机突然关机了,其实还有60%的电呢,必须充一会儿电才能重新开机。开始她说得太快了我都没听懂,我说Could you speak more slowly? 于是她又重复了一遍,我听明白点儿了,她是想借充电宝。我一边借给她一边告诉她这都是因为太冷了,iphone会自动关机。上周我在塔桥的时候,我的手机也突然自动关机了,也是充了电就好了。她很激动地说哦原来是这样!原来是因为太冷了!她说我的手机每天都发生这样的情况好几次。然后我们还聊了很多。她问我是来英国学习还是旅游,我说旅游,问我什么时候来的,都去了哪里。我就告诉她上周来的,这个周末就回去了。去了哪里哪里,还要去哪里哪里。我说伦敦很棒,她也觉得如此,她以前不是生活在伦敦,现在是,每次来到伦敦都有新的东西。伦敦有最好的展览,最好的演出,她说到了《妈妈咪呀》,我说几年前这部剧也来过北京演出,她还问我去看了吗?然后我说去年《剧院魅影》来北京了,I went to see it. 然后她又提了很长的一串词,我听不懂了,然后掏出手机有道词典来查,输到一半就出来了,原来她说的是《悲惨世界》。我向她介绍北京,Summer Palace, The Forbidden City, Beihai Park, Jingshan Park,都是皇家公园。她对北京也很期待,以后会去北京看看。感觉跟她聊了好久,然后她打开手机试试,成功开机了。她很开心地向我道谢,还说Very nice to meet you! 我说Me too. 互道Bye bye继续上路。

沿着摄政公园走还可以到达伦敦动物园,但我直接奔运河去了,然后参观下运河博物馆。跟着导航来到一条河沟边,这个就是摄政运河吧。下去河边有漫步还有骑行的人。跟着导航沿着河边一直走。河水似乎并不流动,时不时的就有一座座桥,看上去年代久远,有涂鸦,还可以时不时看到水中的鸭子天鹅,还有停着的船。运河边总有漫步和骑行的人,所以并不担心迷路。这么好的天气,沿着运河边走走拍拍,不失惬意。看到了写着CAMDENLOCK的一个门洞,这里就是有名的卡姆登市场了吧!Lonely planet上面特别有介绍呢。走进去逛逛还真是热闹,都是卖各种小吃的摊位,就跟庙会似的。还有一些卖小玩意儿的摊位。因为太冷所以买了一杯梨味道的茶,不过好难喝,没喝多少就扔掉了。

看着自己在导航上的位置越来越接近运河博物馆,也就是差不多运河尽头,满满的成就感啊!沿途还路过一条大船,上面写着“word on the water”,原来是一家书店。好有创意啊!上到陆地过几条街道终于找到了运河博物馆。很小,两层,门票4英镑。有中文的导览,印刷得很low……工作人员还给了我繁体中文和简体中文两个版本,可能她分不清楚这两个的区别,或者不知道我需要的是哪个吧。

从运河博物馆出来,用导航一搜,最近的地铁站居然是King’s Cross! 本来此行都已放弃的哈利波特的9又四分之三站台,居然今天意外地得以实现!9又四分之三站台是在9站台和10站台之间。我在地铁站里上去又下来,出去又进来地找到了国王十字火车站。车站很漂亮很壮观,而且有个大大的纪念一战胜利100周年的罂粟花。找站台!看到了!好多人排队!旁边哈利波特玩具商店的店员果然负责帮忙摆pose,另一个老外店员拿着单反咔咔咔。

最后去看一下大英图书馆的外观,天色已暗。

Day 13 V&A, 自然历史博物馆

有3个博物馆离得很近,它们就是V&A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馆和科学博物馆。最后2天就完成这3个博物馆吧。上个周六晚上开车回来路过的时候,在黑暗中,朋友给我指,就说这几个博物馆的建筑都好漂亮!今日终于得以一见,果然好壮观好漂亮!太让人兴奋了!
       地铁到South Kensington下车,中途要转一个District Line。这个DIS线就是有分叉的!可是只有两个站台啊,有三个方向怎么办?这个时候来了辆车,情急之下,我问了一个大块头老外,我从这边坐车能不能到达South Kensington?那个大块头老外很热心,还特地跑到地图那里帮我确认了下,然后还对我说祝我好运。我道谢后跑上了车。后来我弄明白了,一个站台,可能有开往不同终点的列车。而站台的电子屏会显示A目的地的几分钟到达;B目的地的几分钟到达……每辆列车上也有电子屏显示着它开往哪里。在地铁线路图上找到目的地的线路,然后看看自己要去的站在不在经过的站里就OK了。
       到了地铁站,有很清晰的标识指向V&A,或是Natural History Museum,或是Science Museum。先去V&A!进门又是先安检,然后有自取的地图,要求捐1磅钱。这边的博物馆免费的很多,但鼓励捐款。地图也基本都是捐1磅自取。一楼最先参观的展厅是欧洲展厅。有各种各样的东西,大大小小,应有尽有。大到家居装饰,家具、地毯、乐器……小到首饰、摆件。样样也都可谓“巧夺天工”。还看到了最著名的礼品商店。的确很大,很多人在逛。跟其他博物馆的礼品店不同的是,这里卖的各种首饰很多,时尚为主,主要卖的是设计。有特色的就是各种瓷片的扣子。

一层还有内衣展厅,讲述内衣的发展史,还有这个展览自己的小商店;还有分地域的展厅,比如亚洲中国日本韩国,当然韩国的区域很小;还有一部分专门是佛教的展览;还有一个区域展览西方的教堂文化。还有各种雕塑等等。有真品有复制品。最大的遗憾就是英语不好,看不太懂介绍。还看到了Lonely Planet上面特别介绍了的“提普虎”。中国的内容我记得有不同时期盛酒用的容器,唐朝的唐三彩,等等。
       二层有画廊展,还有drama展览,比如一些戏剧用过的道具啊,剧院的设计啊等等。在楼梯处的窗子特别有感觉,大大的窗格外面是黄绿相间的银杏叶。

从V&A出来,已是下午。旁边就是自然历史博物馆。冰场已经开放,还有装饰的圣诞树和旋转木马,已初显节日气氛。建筑太美了!进到自然历史博物馆里已是4点,好像是5点闭馆吧。一进门就是那个特别有名的大大的恐龙骨架。这么大的恐龙骨架放在这么高大宽阔的展厅里,就是两个字:震撼!《博物馆奇妙夜》好像就是在这里拍的。这里是自然采光的,所以已经有点暗了。一楼到二楼的中间有达尔文的雕像。二楼展览的是进化史,很多化石、动物骨骼等等。

Day 14 科学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馆

由于昨天到自然历史博物馆时天色已暗,所以今天很想先来这里重新拍拍大恐龙的照片。可是发现人暴多!排了好长好长的队啊!昨天也许因为接近闭馆,所以很顺利就进去了。那就先参观科学博物馆吧!
       科学博物馆里有个IMAX电影院。海底和星空主题的我比较感兴趣,纠结了下,因为在格林威治看的球幕电影是星空主题的,所以这次我选择的海底主题。卖票的美女还是很耐心,我问了不少问题,比如分别是几点开始,大约多长时间,还有海底的那个是real animal还是just cartoons,她都一一耐心解答了。哦还有一个问题是问她电影院在哪儿,她说走到头,右转,可以看到一个escalator,上去什么的。我问她escalator是什么意思?她边比划着边解释,应该是上楼梯的意思。我突然明白是不是电梯?问她lift?她说No.我还是很纳闷,她还是继续边比划边解释,感觉她就是在描述电梯啊。Could you spell it? 我拿出手机一查,扶梯……估计是我说lift, 她会觉得lift是直梯,而不是扶梯。她可能怕我去找直梯去了,但那里没有。还是很感谢她一直耐心细致的解答。
       展厅的内容很丰富。有星空、火箭、宇宙飞船,再过去有交通工具,火车汽车飞机等等,还看到有个机器人,旁边就是通向电影院的扶梯。太早了,往回走。先看展览。二层有一部分都是各种材料,可以用手去感受,还有各种声光电配合,告诉你这种材料用在什么地方。比如足球场,弄了球赛的声音;特氟龙,弄了摊鸡蛋的声音等等,很有意思。尤其特别适合带孩子来学习。还有各种材料的分子结构,用模型展示出来。

从科学博物馆出来,发现外面下雨了。这是这两周第一次遇上下雨,也是伦敦最典型的“鬼天气”。碰巧还没带着伞,于是继续躲进旁边的自然历史博物馆参观。这次进的是后门,和昨天完全不同的展览内容。讲地震、火山爆发、各种矿石等等,也有很多互动的项目,都很有意思。

晚餐和朋友夫妇在小黄瓜的顶层餐厅享用。感觉很像国贸顶层的餐厅,重在看风景。餐桌摆放略显拥挤,菜品口味感觉一般,主要的卖点就是顶楼的风景吧。

Day 15 回家

希思罗机场也有很多可逛的,世界各地的品牌应有尽有。不做过多赘述,如果之前逛街有遗憾的,或是压根儿行程中没有逛街的,可以早点儿来希思罗机场买买买!
       See you next time, London!

致谢:特别感谢Vivi & Jet热情周到的接待和陪同!

赞师姐,很棒的游记!

2017-03-01 13:21

引用 佐鹰 发表于 2017-03-01 13:21:30 的回复:

回复佐鹰:谢谢!你也写写呗!去过那么多地方了,游记还空着。看你写了不少点评,综合一起就成游记了

2017-03-01 17:26

每次,你都是一个人旅行吗

2017-04-13 22:56

很棒,学习了!

2017-07-05 09:19

楼主,想问下单单只是看子午线也是要买天文台门票的么?如果要买票是买哪一种?是买18.5磅的门票还是9.5的皇家天文台门票,我看都包含子午线。

2017-07-27 17:02

引用 我爱无敌兔 发表于 2017-04-13 22:56:39 的回复:

每次,你都是一个人旅行吗

回复我爱无敌兔:不是啊

2017-07-27 22:36

引用 Sookie 发表于 2017-07-27 17:02:35 的回复:

回复Sookie:是的,要买票的。具体多少钱我忘记了,这两个票价应该都可以看子午线。好像有个什么大船可以参观,还有电影,所以有联票可以选择,价格主要是差在这里

2017-07-27 22:38

引用 lovefaye1016 发表于 2017-07-27 22:38: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