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七彩云南

• 出发时间/2016-12-07

行程计划

12月7日    飞机      武汉天河机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火车      昆明——大理

2、火车:昆明——大理,硬卧97.5元
                大理——丽江,软座49元
                丽江——昆明,硬卧141.5元
3、游玩花费:苍山洗马潭大索道    230元(http://s.imfw.cn/1NzQpt)
                        环洱海旅拍一日游   268元(http://s.imfw.cn/1NzQAU)
                        崇圣寺三塔              85元(http://s.imfw.cn/1NzQJv)
                        丽江古城维护费       80元
                        丽江千古情+宋城茶马古城套票       260元
                       (http://e22a.com/h.c3TCpecv=N36WUa5s3U&sm=374926)
                        玉龙雪山冰川公园+蓝月谷一日游   479元(http://s.imfw.cn/1NzRoS)
4、机场大巴往返:25*2=50元
5、游览车券:15*2=30元
6、住宿费用:大理汉庭酒店(古城南门店)      211*2=422元
                       丽江锦江之星(古城七星街店)  179*2=358元
                       昆明汉庭东华酒店                       159元

注意事项

1、大理丽江这边紫外线强,一定要注意防晒,如涂防晒霜等等,我去的几天都是晴天,白天太阳很刺
      眼,最好戴墨镜,戴帽子。
2、早晚温差大,大理还好一点,丽江最明显大概温差有20度左右,在丽江早上起来只有2度要穿羽绒服,
      戴手套和帽子,到了中午温度就有20度左右,所以要注意保暖。
3、多备点零钱,坐公交车要用。
4、这边天气干燥,护手霜和唇膏也不可缺少,女孩要多喝热水。
5、外地旅游,特别是对于不分东南西北的童靴们(我是其中之一),滴滴出行和百度地图是手机必
     备哦,会带来很多方便哦!
6、自由行的话,每到一个景点最好在宣传栏上拿一份旅游区导游图,那样游玩起来更全面,不会漏掉景
      点,也便于行程规划。
7、外出旅游最好随时携带保温杯或一般的喝水塑料杯,那样在旅途中随时都能喝上热水,饮料喝多了对身
      体不好,白开水才是最好的。

说走就走的旅行

12月8日早上6点50到的大理火车站,天还是黑的,门口全是拉客的当地人,我一个人对当地又不熟,还是坐公共交通比较安全和靠谱,之前在网上查了下8路公交车终点站是古城(其实我坐错了车,古城分了几个门,我的酒店在南门附近,我应该坐三塔专线,在一塔路口站下车,走一点点就到汉庭了),于是安心的上了车,到了终点站用手机百度地图搜了一下,距离我订的汉庭酒店还有2.3公里,当时蒙圈了,怎么还有这么远,如果是平时我就走过去了,但是对于昨天下午刚坐了飞机接着坐了一晚火车一大早拖着行李箱万般困乏的我来说,实在是不想动了,于是叫了滴滴出租车大理这边出租车不打表,起步价就是20元,一车打到酒店门口那时已经7点半,虽说是淡季,但酒店还是住满了人,只有等人退房,好不容易等到一间豪华大床房,果断换房补差价(我订的是高级大床房价格便宜些),简单的洗漱一番,收拾好小背包正式开始了我的旅行,好开森

上午10点左右在蚂蜂窝上订了大理洗马潭全程往返大索道票(纸质版),没过一会司机跟我联系把我送到了景点,并让工作人员把票给了我,进大门到坐索道的地方大概有10分钟的步行路程,有自费电瓶车可以坐,给票的阿姨建议我走上去,没多远,可能因为我带的东西有点重,上去的路又全是上坡路,走起来有点吃力。上了大索道,景色真的好壮观很震撼,目不暇接,索道很长,中途要在七龙女池站中转一下,不禁要惊叹人类的神奇,在那么险峻的地方都能建立这种索道。

下了大索道,还有一段通往古冰川遗迹——洗马潭的路,既然来了当然要去爬一爬一睹风采,洗马潭的海拔不低呢,有3966m哦,每一层木质台阶都有冰块,我怕会有高原反应,走的比较慢,走一段歇一会,最终爬到顶啦哦!

玩完洗马潭,下索道到七龙女池站,这个时候有点点饿了,看到有人吃热狗,自己也去买啦一根,10元哦,好贵呢,下一站——天龙八部影视城。因为有点累,所以和其他旅客一样,选择乘坐游览车去的影视城,说实话,影视城没啥好逛的,感觉实景和电视剧里的效果相差很大呀。
    走出大门,准备打道回府了,每个景点都有很多当地人拉客,说是5元一个人拼车回去,我觉得麻烦,要等人满车才走,还要不同地点一一送人,要是人一直满不了说不定司机还要加价,害怕被坑,拿出神器——滴滴出行快车,一下就叫到车了,还是一个年轻小伙开着一辆白色SUV来的,直接把我送到南门口,又快又舒服也花费不大13.3元。早上吃的晚,中午就没吃了,突然觉得很饿,沿着人民路,洋人街还有四方街一路边吃边逛,个人觉得鲜榨葡萄汁好喝,都没加水,为了保证晚上不饿,我到苍洱春(听说开了20年的老店)点菜吃饭了(一个人出来吃饭真不方便,点多了吃不完浪费钱,点一个吧花样太少,没办法),我觉着砂锅鱼味道不错哦,就是砂锅煮鲫鱼(俗称喜头鱼)汤,里面配菜很多,我一个人吃啦大半,海菜是这边才有的青菜,我不是很喜欢吃。吃饱喝足按照百度地图的路线走回酒店,晚上怕一个人出来不太安全,就安静的待在酒店休息休息,发发朋友圈了。
    12月9日(第二天)早上8点起来,9点从酒店出发到8路公交车终点站集合,开始环洱海一日游,早上弄晚了点没有吃早饭,正好集合点大家还没来齐,旁边有个小摊卖大理特色小吃——饵块,还挺多人买,我凑热闹也买了一个,里面可以加火腿、油条、腊肠,我加的油条5元一个,热乎乎的挺好吃。我们总共4辆吉普,我坐的那辆白色吉普除了我,还有两个衣品颜值高会摆各种pose的妹纸,我们车的领队松哥车技一流,其他的领队胖子摄影独树一帜,虎哥幽默达人,一整天下来,累并快乐着。因为双廊在修路,所以我们只是在外围绕了一圈。喂海鸥、坐马车、喝石榴汁、看日落、吃喜洲粑粑,坐在敞篷吉普里听着欢快的音乐在高速上high,简直了~~
    吹着洱海的风,头发恣意飘扬着,开阔的视野,犹如画面的景色使得整个人心情也跟着辽阔、舒畅许多。

晚上19点左右,领队送我回到酒店,一回来摊在床上,一点也不想挪动,饥肠辘辘,点啦一个美团外卖——金三顾冒菜(古城店),味道还不错,继续朋友圈一天一更。
    12月10日(第三天)上午去了崇圣寺三塔,也是在蚂蜂窝上订的纸质票,送了一个去程。有点遗憾的是,望海楼没去成,因为在整修,封路了。

为了节约时间,我放弃了等公交车,直接滴滴专车回酒店,中午在酒店点了个套餐,吃完退房出发去丽江,火车软座的人很少,可以随便坐。在丽江休整一晚,明天继续出发!
    12月11日(第四天),丽江早上很冷,必须得穿羽绒服,上午就打算在古城逛逛,体会一下小桥流水人家的悠闲自在。一早来到古城北门,看到了大水车,这是古城外围,古城的几大入口都有工作人员查古城维护费的收据,因为我并没有住在古城里,所以之前没买,但又确实想来的几天随时能够进去逛逛,还是决定掏了80元的维护费,这才见到古城真面貌,进去了舍不得出来,好惬意!逗留最久的就是东巴纸坊,世界文化遗产,千年不坏纯手工制作的纸张哦,只在当地才能看到买到,最喜欢这类东西了,我将店里的每一样东西都看啦一遍,都好喜欢,就是价格都好贵,最后买啦一本明信片35元+一袋信纸45元。

中午在阿妈意家点了一份腊排骨,味道还可以,服务员都挺好,我一个人吃不完最后还觉得有点腻味,为了压压味,吃了一份阿安酸奶,挺好吃的,值得推荐哦。下午要去看一生必看的演出——丽江千古情,在淘宝上买的票,千古情贵宾席(含宋城茶马古城)+往返接送,跟司机约了2点在北门,千古情一天两场,我看的第一场16:30—17:30,在看主题演出之前茶马古城里还有一些民俗表演,很好玩,如木府招婿、杂技表演、民族舞蹈,最喜欢清明上河图电影馆,在近百米长的幕布上,动态画卷徐徐展开,近千名形态各异的人物,通过动态环境的组合,将繁忙的漕运、喧闹的街市、祥和的宅院以及昼夜的交替表现得惟妙惟肖。丽江千古情极具震撼,我的位置特别好,在第8排正中间的贵宾移动席,看到情动处竟然落泪了,舞台效果无比壮观,包括了序 纳西创世纪,第一幕 泸沽女儿国,第二幕 马帮传奇,第三幕 木府辉煌,第四幕 玉龙第三国,尾声 寻找香巴拉,真真正正的一场文化视觉盛宴,强烈推荐哦!

看完千古情回到酒店,懒筋又犯了,继续美团点啦一个香蕉披萨,很好吃,继续刷朋友圈。
    12月12日(第五天)——玉龙雪山冰川公园+蓝月谷一日游(小散团商务车),昨日定好今早7点阿杰(老板+司机)来酒店接我,我一大早5点45就爬起来了,收拾妥当,把房退了,将行李寄存在酒店就出发了,起太早不太想吃早饭,阿杰沿路接人,我是第二拨上车的,先我一拨的是一对度蜜月的宁夏情侣,两人都挺高,男生1米9,女生1米7,感觉好搭哦,人也特别好!我们总共13人在阿杰的带领下来到玉龙雪山景点大门处,因为当天天气原因,风特别大,索道停了,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将实情告诉我们并征询意见:雪山景点门票130元/人,进了门不管索道开不开景点门票是不能退的,只能玩下蓝月谷。我们大家想了想一致认为来了就是为了坐索道上玉龙雪山,所以当即与阿杰商量在大门旁将车停下来等等,随时等消息,后来得知索道全天不开了,阿杰就带我们沿路折返,大家都很失望,觉得运气真不好,有的旅客都打算玩别的旅游路线了,这时阿杰又收到确切消息称索道开了,车上顿时闹腾了,真是一波三折,不过总算让我们上了雪山,人品大爆发呀。虽说是淡季,也还是有很多人很多旅游团,阿杰发我们一人一件羽绒服和一瓶氧,爬雪山时觉得缺氧了就吸一吸。下了索道还有一段爬雪山的路,整个路途我都是慢慢的爬,爬一段休息一会,速度快了感觉心跳特别快,缺氧人不舒服。雪山很美,风却很大,幸好我的红羽绒服外面还套了一件大羽绒服,爬雪山会出汗,大风一吹很容易感冒,大羽绒服套在外面帮我抗风了,虽然有点高原反应,但我最后还是爬到旅客能到的顶峰啦,感觉自己棒棒哒!

中午阿杰带我们吃了当地特色农家乐后开始了下一个景点的游玩,蓝月谷的水好美,在不同的地点观赏体会不一样的姿态。

傍晚回到古城里和度蜜月情侣吃啦点小吃就出发返程回昆明,我是滴滴专车拼车到的火车站,非常意外一位和善的大叔开着白色奔驰来接的我,而且叔叔人特好,上下车都主动帮我提行李。
    12月13日(第六天)一早到达昆明,之所以想在昆明待一天,是想去全国最大的鲜切花市场——斗南花卉市场看看,这个地方很有点偏,我捯饬了几道交通才到,但里面真的好大,分好几个区域,听大爷保安说晚上20:30开始,上万人聚集在此直接将花装箱运往全国各地,可惜时间有点晚,没等到那时候,去了才知道还有花的拍卖市场,花还有等级,分A-O级,长见识了,不需此行呐!

12月14日回到武汉,结束云南之行!美丽的彩云之南,以后再见!

城。会。玩。

2016-12-20 19:25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2-26 17:51

明天要出发了,正好你的游记我可以学到好多有用的啊。谢谢

2017-01-02 12:15

引用 yuchan 发表于 2016-12-20 19:25:44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yuchan:

2017-01-25 13:57

引用 点点 发表于 2017-01-02 12:15:36 的回复:

明天要出发了,正好你的游记我可以学到好多有用的啊。谢谢

回复点点:好的经验大家分享,旅途愉快!

2017-01-25 14:00

引用 lisuyanmeimei 发表于 2016-12-26 17:51:34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回复lisuyanmeimei:难得第一次静下心来写游记,能帮助到准备出发的筒子们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