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一生追寻的执念

janna LV.2
2016-12-19 21:34 583/3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那一年,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用仓央嘉措的诗来开始这篇西藏游记再恰当不过,去西藏是我一直的梦想,这次终于能鼓起勇气一个人出发。一路上感受不同的风景,认识不同的人,听最真实的故事。

我从上海飞到西宁,因为直飞拉萨对于一般人来说,海拔跨度太大,会很容易产生高反,虽然去之前的半个月,我已经吃了抗高反的药了,但毕竟是一个人出门,还是小心为好,于是我先到西宁,打算缓两天再火车进藏。去之前我也做了很多功课,豆瓣上也约了很多伙伴,都是陌生人,来自全国各地,一路都是和不同的人一起拼车拼饭拼睡,幸运的是我遇到的都是好人,先奉上几张小伙伴的照片

9月24号,飞机到西宁已经是中午了,我事先约好的司机大哥,还有我的小伙伴丹丹,我们三人见面已经是快下午3点左右了,我们包的车是一辆桑塔纳,两天。一天500元,司机大哥带着我们玩。从西宁青海湖大概开了2个多小时吧,(具体我也忘了,反正很久)到那里天几乎快黑了,而且那天天气不是特别好,但毕竟是第一天到那儿,第一次看见高原风景,我和丹丹超级兴奋,一路拍,司机大哥就更给力了,人超级好不说,还给我们拍照

最幸运的是,我们竟然看见了七彩祥云

大话西游里,紫霞仙子期待她的真命天子踏着七彩祥云去娶她。那我看见了是不是盖世英雄也快来了
晚上到住的地方--黑马河,是一个小镇,但我感觉更像一个小集市,晚上住宿的条件比较差,收拾一番后就休息了,准备第二天一早起床看青海湖日出。
9月25号,6点多去青海湖边,已经有很多人在湖边守候

真的很冷,手机都会冻到自动关机,但是看到湖水,听见天空不知名的鸟叫声,听着浪声,心也就静了。

看完日出去吃早点,回房间收拾完之后,又准备新的出发啦!--茶卡盐湖,黑马河去茶卡盐湖,应该是109国道,这一路的风景,我觉得才是去盐湖最美的回忆。

盐湖浙江人都是免费进的,听说是被浙江一个老板开发了,所以回馈家乡人民。但是那天天气不好,前一天下过雨,所以盐湖并没有天空之镜的感觉,匆匆玩了一圈,我们就出来了

原路返回青海湖,最会拍照司机上镜了终于

青海湖,就是这么美,这么原生态。因为晚上要赶回西宁,所以我们继续赶往金银滩,因为一个故事,大家应该都听过这首歌《在那遥远的地方》

我和丹丹一起,在这个充满故事,充满感情的地方,聊我们的过去,聊心事,直到司机大哥催我们了,才发现真的该离开了

晚上赶到西宁已经快7点了,丹丹直接火车去了格尔木,而我一个人住在酒店,等第二天的火车去拉萨

9月26号,中午12点多的火车,去西宁站,做青藏铁路的火车很兴奋,当然少不了跟火车的合影

上火车的第一件事,也没忘了按时吃药,就是为了抗高反每天的嗑药时间

26号中午一直到27号中午,差不多24个小时,都在火车上,几乎所有的人都是和我一样,一个人进藏。大家一起聊天,分享经验,当然,一路都几乎是荒芜,无人区,手机没有信号,但风景也很不错,火车上拍的来几张

9月27号中午到了拉萨,拼车去住的地方,也算是一路囧途,车子到了门口竟然打不开后备箱了,箱子太多卡住了,一群人用尽各种方法开后备箱也是给我笑死了我又不敢大笑,因为发现大笑根本接不上气,可是看到他们那样又克制不住,简直要崩溃啊

后来没办法又一车子人去修理厂开后备箱,路上又碰到一个车坏的,简直要把我给逗死

箱子拿到手回青旅,我一个人,住的是四人间,也是第一次住这样的青旅。有另外三个女伴,其中一个印象特别深,她说她常年在外面搭车玩,穷吃穷住穷游,我感触特别深,感觉她比我牛逼多了。收拾一下后,迫不及待去八廓街转转,虽然天已经快黑了。

八廓街上的人都往一个方向不约而同的走,我也不自觉地跟着他们。天色渐黑,转出八廓街,又直接溜达去布达拉宫,因为第一天到拉萨,想把这些地方都一下子给看个够

稍稍逛了一下便回去休息了,第一天到,有些轻微的高反,头有点涨,心跳也有些快,于是晚上很早就睡着了。

9月28号,一早我就去了大昭寺

早晨朝拜的很多,这场景特别震撼,默默得不敢大声说话,特别怕打扰到他们。

都说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我不太懂藏传佛教的那些学说,感受为主,心诚则灵。

参观完大昭寺,随便找了一家茶馆吃了早餐,拉萨到处都是茶馆,味道也都大同小异。不过我很喜欢喝甜茶

中午约了小伙伴,一起去玛吉阿米,我最爱的地方,吃午饭

吃完饭,和伙伴们去逛布宫广场,喝酸奶。

很多人来拉萨的车票,都贴在了这里,这里的每一张纸,都是一个故事。

晚饭去藏家宴,吃藏餐

吃完晚饭回住的地方,今晚终于可以和丹丹一起住标间啦!准备第二天开始的6天环线旅程,先奉上线路一张(只有和小伙伴的聊天记录里还有环线行的路程了,大家将就将就😝)

9月29号,开始第一天的环线。我们四人一辆车,包括司机,一天1300的车费,不包括吃住。开始从拉萨出发,经过米拉山口,因为出发的比较晚,快中午了,所以到达巴松措已经天黑了,我们商量后没有进去,直接奔向林芝地区八一镇。其实这一天,几乎都在路上了

巴松措到八一镇,已经是晚上了,几个人饿着肚子,摸着黑,一路高歌。我们其中的一个大哥就是在那天晚上,跟我推荐了蒙古语的《乌兰巴托之夜》,他是蒙古族的汉子,给我翻译了歌词的含义,后来我就天天单曲循环这首歌😊

到八一镇,吃石锅鸡。

9月30号,环线的第二天,我们从八一镇出发去了雅鲁藏布江。因为塌方了,所以我们没有进到峡谷,就是在外面游了江面。

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两江汇流的地方,能看到两条江颜色不一样吗

江的中间有个岛

雅鲁藏布江游完也是下午3点多了,吃完饭就直奔加查,因为路程很长,本来打算去拉姆拉错,时间太紧,也取消了。到达加查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最可怕的消息是,加查到泽当的路被封,只有早上4点才可以同行。没办法我们只能在加查再逗留一天,改变计划。意味着,我们可以去拉姆拉错啦!

10月1号,不用赶路,睡了个懒觉,出发去拉姆拉错,看前世今生。才发现这个选择没有错,去拉姆拉错一路的风光,简直了,而且还免费。

生活在这里的人真幸福。

到达拉姆拉错盘山公路开上来,才发现不是开到山顶,还有好几百米的海拔得自己爬上去。在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还要爬山,这感觉,简直要了你的命

走几步,休息几分钟。最后成功封顶!对着拉姆拉错默默祈祷,没有看到前世今生,但为家人朋友祈福平安。

拉姆拉错返回加查,返回途中,偶遇当地居民家庭聚会,这种情况。我们绝对停车主动加入了他们

藏族同胞很友好,很好客。这番体验,弥足珍贵!

加查住的地方还很早,和伙伴们一起,小酒搞起,

10月2号,早上4点就上路了,天黑黢黢的。打算沿途经过泽当直接就奔羊湖了!加查去泽当的路真的相当难走,我整个人都是晃的,微信运动10000多步都是晃出来的!

在山路上,我们还看到了马鹿,据说这是幸运之兆

这里不得不感慨,西藏之行虽然辛苦,但是却有了很多第一次的经历,感谢自己,感谢生活!

去羊湖的路上经过的村庄,感觉藏族人家的房子都特别好看

最后,又是各种环山公路,到达羊湖。

羊湖像一条丝绸,安静,平和。🙏,看到她,心也清澈明亮了。

羊湖离卡若拉冰川很近,一路沿着湖边,就可以到达。红河谷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原计划的路线是去游览完冰川就去日客则,因为临时改变计划,我们直接返回拉萨了。准备第二天直接从拉萨纳木错,这样时间不会很紧,可以有足够的时间休息。

10月3号,我们在拉萨吃完早餐慢悠悠的才出发去纳木错,因为晚上要住在那里,所以不赶时间,中间也没有其他地方要去,时间比较宽松。

纳木错!冷!到了那,天黑了,车子也坏了。还吹着风阴着天,感觉晚上看星空的愿望就要破灭,心情简直down 到极点。

晚上住的是这种塑料板房,没有洗漱,男女混住。就这样,将就了一晚上

一晚上电闪雷鸣,我感觉房子都快要塌了,再加上缺氧,呼吸困难,口干舌燥,就希望天快亮,想快点起床。

折腾了一夜,值得高兴的是,纳木错下雪了,虽然没有看到星空,没有完美的日出,但这一切,也是足矣。

银装素裹,美轮美奂

这已经是10月4号了,这一天,都交给了纳木错。放松的一天,不用赶路,什么也不用做,就是静静发呆就好。

准备返程拉萨,车子还是坏的,崩溃等待,期待车子能修好

茶馆,就是取暖消遣的最好去处

最后得到的消息是车子修不好了,于是我和小伙伴们半路拦了一辆车,打算搭车返回拉萨,这一路,也是什么情况都经历了

顺利返回拉萨后,便是饱餐一顿。

10月5号,在拉萨的最后一天,去参观了布达拉宫,布达拉宫的票需要提前一天预约的,千万别像我一样临时决定去,结果多花了好几百大洋找黄牛进去

还吃了特色的小吃,有名的茶馆。做最后想做的这些事,在大昭寺广场晒太阳

10月6号,返程。拉萨直飞杭州

这是豆瓣约的一个小伙伴写给我的,感恩到了拉萨,见面聊天才发现,原来是大学同学现在的同事,世界有时候就是那么的小!缘分有时候就是这么的奇妙!

感恩一路遇到的朋友,感恩父母给予我现在的生活,感谢身边朋友的理解支持!感恩一切!感谢西藏,我还会再回去!

旅行的意义,不是目的,而是行走,是我与你,身外事,众生缘,遇见,然后结束,消失,然后永不再返,于是,喜乐圆满,于是,我们的一生,才像一场旅行。——《云和山的彼端》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2-20 17:27

引用 easonlinxiamen 发表于 2016-12-20 17:27:18 的回复:

回复easonlinxiamen:回来之后看图回忆的,不过你这个建议不错,下次我考虑旅行中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