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季末,初见京都,分秒都可定格成画

小希 (北京) LV.12
2016-12-19 21:41 916/2
  • 出发时间/2016-12-05

红叶季的诱惑

先来几张臭美的图镇楼。哈哈哈。

京都的红叶季对我的诱惑,远比樱花季大。古刹秋叶静美,满足了我对秋天所有完美的想象。又恰好读到舒国治先生在《门外汉的京都》里写的, “十二月中这种淡季感觉最好,乃红叶期喧腾刚过,游人散得精光。却疏红苍黄的残景犹存,仍得欣赏”。于是也没有约人,自己买了12月初的机票在京都待了10天。

出发前几天kindle里下满了跟日本京都有关的书,关于历史,关于禅,关于寺庙神社。我觉得有些地方是可以说走就走走哪儿算哪儿的。但是像京都这样的地方,如果只是去金阁寺清水寺打个卡去千本鸟居前拍个照,那来了跟没来一样。所以一定要尽可能多的了解一下,才能加深自己在旅途中的体验。甚至在出发前几天我还有点抓狂,担心自己功课做得不够,抓不住京都最纯粹的美,并不想做一个走马观花的门外汉。

关西机场坐Haruka到京都站,(建议购买Haruka和icoca套票,去程可至京都,回程可从新大阪乘车)。出站后往五条方向的青旅走。路上就撞见了第一眼红叶残景。

在青旅check in 之后就走着往高台寺去了。穿过鸭川,附近有个传统的日本旧街道,宫川町,这儿的日式房子都很美,街上也没什么人,很适合穿着和服来拍照。可惜后来没有时间了。

跟着情报追红叶

要避开拥挤的人潮,就要承担叶子落败的风险(11月中旬从京都回来的小伙伴说哪儿都是人潮)。12月5号到达京都。那些久负盛名的赏枫场所,在之前就已经落光了。(不死心去了永观堂,果然什么都没有看到)有些夜间开放的秋的参拜,也结束了。所以行程都跟着红叶情报在调整。

当时全京都只有四处红叶见顷。
龙安寺,北野天满宫,下鸭神社,城南宫。都去了。各有各的美,也略有遗憾。
先放一组5号当天去高台寺路上路过的建仁寺和安井金比罗宫的红叶风景吧。

寻秋访枫——龙安寺

『龙安寺是由室町时代应仁之乱东军大将细川胜元于宝德二年(公元1450年)创建的禅宗古寺。是日本庭园抽象美的代表:在寺庙方丈前一片矩形的白砂地上,分布着5组长着青苔的岩石,明明有15块石头,但是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只能看到13块。就是著名的枯山水。』

11月去玩的小伙伴说,枯山水前围了两圈人打坐。所以为了赶在人流前抵达,一大早从青旅出发,9点开门第一批到达。龙安寺的庭园就很美,镜湖旁的枫的枝干都延展到湖边,特别有韵味。我比较偏爱小道小桥更秀美的精致的景儿,对壮观的开阔的景儿都免疫,后来去了清水寺和平等院,都没有被美到(当然也可能和叶子落光了有关系)。

7plus的像素不够高。园子里这条小路特别美。之前一直担心红叶季尾巴叶子都落光了。所以看到这一片有层次的,从绿色到黄色到红色的枫林,还是小兴奋了一下子。

阳光打在叶子上。太美了。在京都的每一天都被美哭,都词穷,哈哈。

经过这里的时候,刚刚好一阵风吹过,就站在这儿看叶子旋转着落下看了好久。

湖边的枫树倒影在湖面上。

寻秋访枫——北野天满宫

北野天满宫是求学问的神社,供奉着学问之神菅原道真。刚进去就看到好多当地人带着孩子来做参拜。特别卡哇伊的小朋友穿着和服嘟着嘴,哈哈。天满宫内的梅苑会在红叶季特别开放。过些日子应该还会盛开腊梅花吧。这几天逛下来,天满宫的叶子最盛最红,但是庭园一般。700的门票会送一个和果子,还蛮好吃的。

糺 の 森 の 秋

下鸭神社前的糺の森の秋,是一片原始森林,漫步在高耸入天的枫树间,幽深的小道向远方无限地延伸,最震撼。黄昏的时候走到这儿,夕阳刚好罩住了整片林子,都觉得,如果可以在这里办婚礼,该多么美好。

寻秋访枫——青莲院

穿着和服去拍照的青莲院,也很美,虽然鲜有人在红叶季提到它,但难得这时候红叶也是见顷状态。园子我也很喜欢,精致的小桥流水,有层次的小山。坐在庭前发一整天的呆都是极好的。

寻秋访枫——祗王寺

经过那么多寺庙,大多是好奇与观望。唯独祉王寺,是带着朝圣的心来拜访的。

【祗王曾是被“平家物语”中的大将军平清盛所宠爱的舞妓,不料平清盛迷上另一名舞妓佛御前,祗王和妹妹祗女被打入冷宫。祗王深感人世无常、爱人的无情无义,和妹妹、母亲一起剃发出家,隐居於祗王寺,後来佛御前预感到自己也终将是失宠的命运,前来求祗王收留,所以祗王寺这里,其实是几位女子隐居的地方】

你说她是失宠后的无奈落魄,不如说是看破尘世之后的主动隐居,自得清净。就因着这点。孤独的旅人该在这儿消磨一阵子的时光。

城南宫 の 曲水流觞

南宫京都市中心稍微有点远。那天本来是要去宇治的,结果晕晕乎乎把JR坐成了近铁。索性改了路线去城南宫晒太阳。园子挺一般的,只有几棵枫树。难得的是在这里和下鸭神社一样,每年春秋会举办“曲水流觞”的盛宴,就是王羲之在兰亭集序中描写的文人雅士劝酒的聚会。之前去兰亭,大概就只剩下一块碑文。而在日本,这个活动到现在都在举办。

夜枫另有一番风情

日本人对时节的变幻的敏感度真的已经到了极致。转瞬即逝的樱花季红叶季,都在想方设法地感受它。所以春秋季都会有很多特别参拜。这次我出发前功课做的不足,很多寺庙的秋的特别参拜都在12月4号关闭了。5号当天晚上去高台寺看夜枫。10号岚山花灯路期间去宝严院看了夜枫。所以小伙伴们在计划出行之前一定要去京都的旅游网站上查一查。
相关网站汇总在这儿。

可以查询相关信息:

岚山花灯路。

岚山花灯路。从竹林穿过去。路过常寂光寺,天龙寺,再回到岚山公园。
月の ,雨の,漫步。一下做了两件我喜欢的事儿。

高台寺 の 夜枫

上面这两张是赏完夜枫后溜达到八坂神社,拍下来的。

逛完在高台寺求了个签,虽然是下吉,但觉得还蛮准的。

宝严院 の 夜枫

宝严院只在春秋两季的固定时间开放。这次去的时候,白天路过时候就想进去转一圈,可惜受付终了。夜晚逛累了,差点懒得过去,想着既然是特别开放,机会难得,而且夜枫只赏了高台寺。好庆幸自己没有偷懒,灯光下的宝严院太美了。

每天都能遇到惊艳

忘了是谁说的,么有比京都更适合迷路的城市了。
路边走着随便一回头一扭头就是一幅画一样的美景。
不必特意去什么赏枫圣地,也能完全感受到整个红叶季的浪漫唯美。在哪儿都能看到惊艳的小景色。路过的神社,宇治川边,奈良公园,京都御苑。在大片已是枯树枝的林子里也会有顽强得红着的一株。反而美得更惊喜。
放一组路边随手拍。

京都御所、仙洞御所、桂离宫

后来住的民宿离京都御苑很近,就去溜达了一圈。

给想去逛的小伙伴几个Tips。网上预约比较困难。京都御所现在可以不预约直接参观。仙洞御所,桂离宫都可以当天到现场预约,每天固定时间接待35人,所以要趁早到。或者提前几天在京都御苑内的宫内厅案内所预约。注意以上都周一休息,包括预约的地方。

京都御苑差不多算是京都的中央公园了吧。有一片枫树开得正好,又意外邂逅一片美景。

烟雨霏霏的京都更让人欢喜了

仙洞御所撞见了整个京都最红的一株枫。。。

下面是桂离宫了哟。

园子并不太懂。纯粹凭着个人喜好在瞎逛。跟着引导员逛桂离宫的时候没有get到它传说中的美,逛完了脑海中都没有什么印象。只是特意留意了一下细节处彰显审美的形态各异的灯笼。这会回看照片,觉得确实很美呀。可能当时处于审美疲劳吧。看来还应该再去一次。

奈良和宇治都浪了一天

京都站坐近铁到奈良。逛了公园,春日社和奈良町。
京都站坐JR去宇治。逛了平等院,兴圣寺。

春日大社参步道两旁都是郁郁葱葱的古树,长满了青苔。午后的阳光泄进来,小鹿就穿梭在忽明忽暗的分割线里。像是跌进时间漩涡跌进了秘境里。

宇治是个飘着香的城啊。炒茶的香,花的香。如果只是匆匆而过就太可惜了。可以多待几天的。

在平等院案内所买了对凤庵的茶券,可以体验正宗的日本茶道,品一杯茶和一份和果子,只要500日元,非常推荐。

宇治川边,太美太舒服了,坐下来哪儿都不想去了

宇治兴圣寺前参拜道两旁的枫,像另一片 糺の森。。。

那么多神社,遇到都是缘分

都说,京都三步一个神社,五步一个寺庙,真不假。千千万万座神社寺庙,能遇到都是缘分。虽然神社都大同小异,但是逛得多了发现各有各的主题和特色,都很有意思。

安井金比罗宫

第一天从青旅走到高台寺的时候经过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神社。安井金比罗宫。断恶缘结良缘的神社。很小,但是人还蛮多的,可以把自己的愿望写在人形纸上,拿着从这个碑下面钻过去,再钻回来。然后把人形纸贴在碑上。

晴明神社

京都御所走到了西阵织博物馆,出门就偶遇了晴明神社。玩阴阳师的朋友应该知道吧。这里供奉的是阴阳师安倍晴明。标志是个五星。神社还有自己的INS,招呼大家碰到五星标志要拍照上传,哈哈,特别有意思,我还帮一群可爱的女学生拍了一张合影。帮小伙伴们代购了几个厄运逃御守。据说神社独创的桔梗的御守比较有特色,只在特定季节售卖。这次在店里也么有看到。

白云神社

据说是供奉音乐的神灵。在京都苑里。走过去的时候刚刚好下雨。特别美。

白峯神宫

从晴明神社回民宿的路上撞见的,是供奉足球和运动神灵的神社。里面摆着好多赢得比赛的队伍的战利品,看上去还不错,香火蛮旺的。爱运动的小伙伴可以去朝圣一下。

野宫神社

岚山花灯路的时候过去的,就在竹林边上。正好赶上一场祭祀。是京都唯一一个黑木鸟居。因为清水寺是一大早去的,求缘分最火的地主神社没有开门,就在这里给自己求了一个缘分御守。

河合神社

就在下鸭神社旁边。供奉的是美丽的神。据说很多艺妓都会来求美貌。神社最有意思的是,镜绘马。在绘马上画上自己理想中的模样,就会越变越美。哈哈。我这个画工渣渣的人没有求,只怕会变丑。

护王神社

晚上回民宿的时候路过。供奉着猪噢。可以去除腰病足病。拜了拜,但愿以后出门都不要崴脚。嘿嘿。

交通住宿Tips

我的行程比较简单。基本上是北京——关西机场——京都——大阪
有同样行程的小伙伴可以参考。大家也可以搜一下小气少年的攻略很详细。
天津大阪往返机票1300 人民币。天津航空,有23kg行李额。
Haruka#Icoca套票 2000+1600+1300 日元。分别是IC卡(1500金额+500押金),关西机场-京都,新大阪-关西机场的价格。出了机场进买票厅,穿着制服的帅哥会说中文哈,随便问。

京都奈良,是在京都坐的近铁,直接刷IC卡。
京都宇治,也是在京都坐JR,直接刷IC卡。
京都大阪,也是在京都坐JR,直接刷IC卡。
我都是当天返回京都,近铁周游券和斑鸠券都不是很划算。所以没有买。

Google Map 很好用,我基本都是先确定要去的第一个地方,逛完之后再G一下,看看就近可以逛的地儿。而且它会显示价格,和时刻表。

住了青旅和民宿,都挺好的,青旅大概200一个床位,在酒店空间也很狭小的日本,青旅有时候是更好的选择,没有任何的不方便。民宿在airbnb上订了小都音,500多一晚,传统的日式町屋。

强烈推荐青旅宇多野。在太秦周边。像一座庄园。六人间很宽敞,还有阳台。公共区域使用起来也很方便,环境特别号。行程单有链接。放两张图感受一下。

我猜想国人对日本或者对京都的热爱,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一种亲切和熟悉的感觉。汉字,寺庙,庭院,小时候背诵的唐诗里描写的景色与体验。突然一下全成真了。

『现在京都感动我们的,正是千年前大唐感动日本的』

这十天我还是没有待够,大原那块区域还没有逛。很多有意思的小店都没有逛。天桥立直岛也没有去。
京都下雪了,等樱花季来了,等葵祭,等祗园祭的时候,再去吧。

大阪只去了环球影城

跟好朋友吐槽,这趟日本关西行,大阪Totally成了炮灰。旅途后半段是安排了3天时间给大阪的,1天逛一逛,1天去环球影城,1天购物。可是离开京都那一天预约到了第二天的桂离宫,当时在京都根本没有待够,于是又从大阪折回到京都

所以大阪什么样子,根本没有看到,心斋桥那边都没去。除了环球影城,就是阪急梅田百货了。环球影城在TB买了门票和快速券。花了800多软币。但是我觉得不值耶。

到那儿是9点半,排队进园子就花了半小时。哈利波特预约的是11:20,所以就先去了蜘蛛侠。我还没有来得及拿出我的快四券,就从single通道进去了。蜘蛛侠一般般吧,就是坐在车里,模拟被坏蛋抓住,被蜘蛛侠解救的过程。我觉得没有迪士尼的太空总动员好玩。

侏罗纪公园和大白鲨真是real尴尬,不好玩也不可怕特别无聊。
听说space fantasy 好玩,但是我去的那天休业。过山车当时自己又冷又头晕就没有玩。
看完圣诞电灯去看了4D的怪物史莱克,全称日文也有点尴尬,4D你们懂的,就是刮个风下个雨椅子前后晃一晃。啊哈哈哈哈。

最坑爹的是Hello Kitty啊,毕竟是年轻时候爱过的啊,就去转了一圈。其实就是拍个照跟你要2000日元买个照片。呜呜呜。

比较好玩的只有哈利波特,快四进去玩了一遍,魔法城堡周围拍了拍照,又自己排了一小时队玩了第二遍。本来打算晚上灯光亮起再去转一圈的,实在太冷了就撤了。

圣诞树点灯还是很美的,5点半开始,4点半广场里就坐满了人,寒风中等了整整一个小时。旁边的日本阿姨一直在wow ,wow ,哈哈,但我觉得烟火放的太少了。哈哈,没有迪士尼过瘾。

引用 小希 的图片:

好喜欢这个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