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下)——2016年川进青出自驾游记

第十二天(9月11日)

再见了!我心中的圣城一一拉萨,不知今后还有没有机会再来。走过川藏线,给我最深的记忆是谁都无法预见转过这个山口,接下去会遇到什么。正是因为这种挑战,吸引着无数的探险者。

青藏线全长1922公里,全线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然而路况明显好于川藏线,轿车在这里基本可以畅行无忧。

巴松措有许多藏民牵着藏獒招揽游客照像,一次10元,照完相却要50元,因为5只獒一只10元,为此吵架是不可避免的。一些人会故意将一些小羊放在一旁,看游客照像完再伸手要钱,游客要刪去相片却要100元。真不希望这种现象在高原净土上漫延。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是翻越念青唐古拉山脉去往纳木错的必经之路。这天我们在翻过山口后,山坡和草地上都己经铺上一层积雪。

纳木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是中国第二大的咸水湖,也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湖面海拔4718米。那天还有一些候鸟还没往南迁徙。

清澈的湖水、蓝天、白云以及远处的雪山,这就是人间仙境。

远望是连绵的念青唐古拉山。从纳木措出来又回到青藏线,天色渐暗的时候到达那曲县。那曲县原来曾叫“黑河县”,海拔有4650米。那天下塌的酒店已经开始供暖了。青藏线上物资明显比川藏线丰富,在吃晚餐的川菜馆,吃到了久违的空心菜。

第十三天(9月12日)

9月12日一早出发,到安多县就开始堵车。众多的军车与社会车辆堵在一块,然而却基本上看不到警察在指挥。好不容易从安多挤出来,走不远又被几个军人拦下,一问依然是等军车车队通过。要等多久,回答是不那么坚定的“不会太久”。

在堵车期间看到有一只狐狸,在路边的草甸上抓土拨鼠,它丝毫不惧怕与众人只是一沟之隔。

然而实际的等待却是6小时,让所有的人和车滞留在海拔近5000米的高原,就是为了这些军车入藏演习。一直到傍晚好不容易等来了一些载坦克的平板车,军车通过后才放行。

在翻越唐古拉山口时,天上下起大雪。一直开到晚上9点多到雁石坪,雪还在下,由于视线差且我们没有雪天行车的经验,只好在这个海拨4730米的高原小镇停留。但这个小镇所有的大小客栈全部满客,我们只能停靠镇边上一个清真小饭店,先吃饭再做打算。

唐古拉山下来后,遇到加油站进去加油,当时的车子己经冻上了厚厚的一层壳。

这个清真饭店向我们推荐青海当地的特色菜---炕锅羊肉,味道真是不错,而且价格也不贵,分量十足。老板看我们是南方人,就劝我们不要赶夜路。他店中的热坑可以供我们休息停留一夜。

便宜的菜价并不意味着便宜的房价,开价一晚500元的炕,好不容易讲价到300元。这个小镇供电只到晚上11点左右,保证全天供电的只有兵站和加油站。

这辈子第一次睡热炕,暖和却不踏实。半夜二点多醒来,就难以再入睡。到四点多就不想再躺了,看看外面己经不再下雪,草草洗漱一下,五点钟就上路了。天才微微亮就过了沱沱河,开始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

在穿越可可西里保护区的几个小时里,看到了成群的藏羚羊、野驴、野牦牛、野兔等,应当说这些年的保护正在取得比较大的效果。

也许见的人和车多了,不少藏羚羊就在路边吃草,并不会我们停车而惊慌逃开。现在已是藏羚羊换毛准备过冬的季节了。

翻过昆仑山口就一路下坡了。下午三点多就到了玉珠峰冰川群观景台,可能已过旅游旺季,观景台空无一人,更不用买票。拣了几块昆仑石留作纪念,就上车赶往格尔木。一路是茫茫的戈壁,地貌与之前截然不同。

玉珠峰冰川

行径在青藏线上,那莽莽逶迤的昆仑和唐古拉,浩瀚无边的可可西里,还有那些高原上的生灵,都会使人訇然震撼,心旌摇荡,这是一条神奇的雪域天路。

格尔木”为蒙古语音译,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地处青海省西部,是通往新疆西藏等地的中转站。

格尔木后,原计划去敦煌,再去青海湖。但是敦煌门票的预约只有两天之后的,只好取消了敦煌嘉峪关的计划,留下遗憾。9月14日上午向西宁方向进发,车子在柴达木盆地的高速公路行驶,由于路上车子很少,又少有探头,车速多在130公里以上,偶尔一些路段也油门踩到底“飙车”一把。不到中午就到了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第十四天(9月13日)

″茶卡"藏语意思"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茶卡盐湖海拔3100米,现储盐量可供全国人民使用约85年。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

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恍若人间仙境!

告别茶卡就向着青海湖进发,大约下午2点钟就到了黑马河,开始进入青海湖湖区。青海湖拥有4300平方公里的辽阔水域,天水之间水鸟翔集,蓝天白云和湖光山色相互辉映。这里有许多牧民收20元钱,让游客车子从湖边草场进去,开车到湖边。

青海湖---地球上的第一滴眼泪,藏语为“青色的海”之意,是中国最大的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烟波浩淼、碧波连天的青海湖就像一盏巨大的翡翠玉盘,镶嵌高山、草原间,构成了一幅群山、湖水、草原相映成趣的壮美风光和绮丽景色。

进到湖边,有个少年骑着马,在招揽游客骑马照相。他告诉我,他家是藏民,有一千亩草场,现在家里已经不再养牦牛了,因为要不断转场太辛苦。现在家里只是养马,母马用于挤马奶,供自家食用,公马长相漂亮的留着自己家搞旅游,长相一般的卖掉。他家在黑马河镇上,还开个客栈。

天色渐暗时,我们沿着倒淌河,过日月山,来到西宁,这也是一个群山环抱的城市。

第十五天(9月14日)

9月15日上午就近去了塔尔寺。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宗喀巴大师罗桑扎巴(1357-1419).诞生在此。16岁去西藏深造,改革西藏佛教,创立格鲁派(黄教),成为一代宗师。

格鲁派是藏传佛教各大教派中最后兴起的一个,它一兴起就迅速取代了其它各教派的地位,成为后期藏传佛教的唯一主角,在西藏社会发展史上,它具有任何教派都无法达到的重要地位。至清代,格鲁派的达赖与班禅两转世系统均由清廷扶持确认。1949年8月,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就是在塔尔寺坐床受封。

塔尔寺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艺术三绝”,但是为了保护,都不让拍照。
9月15日从西宁兰州,下午就到了兰州兰州中国陆域的几何中心,有着“西部黄河之都,丝路山水名城”的美誉。

9月16日上午离开兰州,经西安武汉,一路休整,一路吃喝玩乐,于9月21日晚回到三明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