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陪你看苍山洱海

• 出发时间/2016-12-09
  • 人物/其它

本来还在纠结2016只剩下最后两个月了,我的年假还没有休,要么干脆等到天气变冷在家里窝上一个礼拜不出门想想貌似也不错
11月初,逗逗突然跟我说他要转业了,于是他有了时间,于是乎我们开始盘算是不是下个月可以来一场旅行
再看看机票,貌似12月份去哪里机票都很便宜,那就去一直想去而没有去的云南吧。

碎碎念

如果时间允许,建议出行真的要选择淡季,首先人少,这么一来你会觉得沿途的风景更加美丽。而且选择客栈方便,不需要急着定酒店什么的,也可以到了目的地再根据自己的喜好找酒店。然后是行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更改。最后更加重要的就是便宜!12月份是云南旅游得淡季,不仅机票便宜,客栈价格也便宜。

❤️1.关于交通   此次出行,机票:长沙丽江280+50;昆明衡阳230+50。行程中从丽江大理大概2个多小时,我们是滴滴打车搭的顺风车,两个人150多;洱海租电动车50元一天;才村到大理古城南门20元两个人;大理古城到火车站20元;云南大学到昆明机场差不多一个小时不到20元滴滴打车。
❤️2.关于天气   12月份的云南应该都是大晴天,之前看天气预报还担心后面几天会下雨,谁知道纯属多虑,在云南的每一天都是晴天。最开始的4天都是太阳高高挂,万里无云,天空湛蓝湛蓝的,后面开始还会有多云的天气出现,云南云都是超大一朵的,像棉花糖,软软的,很低,仿佛触手可及。
❤️3.关于衣服   温差很大,尤其是在泸沽湖的那两天,早晚特别冷,只有零下2度,所以羽绒服是很有必要的,到了太阳出来的时候就非常暖和了,穿个外套或者毛衣就差不多了。
❤️4.关于行李   衣服薄的厚的都要带,温差大。然后就是各种防晒、面膜一定要带,云南紫外线很强,非常容易晒黑。补水保湿,手霜一定要带,云南天气很干燥。冬季去最好带一个保温杯,旅途中喝一口热水,感觉暖暖的。
❤️5.关于酒店   在丽江基本上都是报的一日游,所以住宿只是个歇脚睡觉的地方,也没有很多时间坐下来静静地在客栈喝喝茶,晒晒太阳,所以我们选择了一个比较实惠的客栈。价格真心便宜,感觉比青年旅社还划算,基本50元一天。然后我们每天去古城里面有很大院子的客栈问了,最便宜的价格差不多也在170到200多点左右,那个时候就在心里默默念,下次来丽江,我一定要把古城里喜欢的客栈住个遍,哈哈纯属幻想。在大理的住宿相对来说会贵些,如果你想住海景房就更加贵了,如果你要住双廊就更加更加了。我们是提前一天订的才村的一个270度海景房(500元)➕一个180度海景房(300元),想想这还是淡季,香菇,难瘦。
❤️6.关于美食   可能各人口味不一样吧。我觉得云南的美食真心吃不惯,腊排骨还可以接受,有点点咸,特别喜欢丽江古城里面一家腊排骨店的铜锅饭。最最爱的,以至于回来还想吃的是甜味的喜洲粑粑和玫瑰味的酸奶。米线一般般,重点是要找对店,才会好吃。饵丝是米做的,糯糯的,吃起来有点点软软的。烤乳扇尝一尝知道是个什么味就好了吧。风花雪月,逗逗说很一般,他比较喜欢喝大理啤酒。至于其他的云南十八怪我想还是看看就好了吧。最后我们一致认为云南最好吃的是古城里面的成都廖记棒棒鸡,就是有点太贵了。

啦啦啦收拾行李吧

貌似云南温差大,不过冬天厚厚的羽绒服是一定要的啦,开始列表各种必需品。
防晒霜,防晒修复,(云南一年四季感觉都需要防晒,我就是太懒了,没有擦防晒,结果回来黑了一圈)保湿喷雾(云南天气很干,没有带护手霜,手都干燥脱皮),面膜,护手霜,唇膏,帽子,墨镜,手套,围巾(其实围巾感觉可以不用带),保温壶,拉肚子的药,感冒药,退烧药,(自从上次旅途发烧拉肚子后以后去哪都不能忘记带药!)相机,充电宝,自拍杆,八爪鱼三脚架,各种零食(云南感觉真没什么好吃的)。

虽然一个月前就计划着要去云南,可是一个月过去了,貌似啥也没做,机票没买,酒店没定,行程待定,看来这真的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终于在出发的前四天买了一张长沙丽江的机票。9号上午🚄高铁赶去长沙长沙✈️丽江,机票真的感觉是已经降到最低了280➕机场建设费50。那么可以陆续开始收拾行李了✌️。

1.衡阳—长沙—丽江

12.9。粗发!🚄
美好的旅程从一碗可以管饱一天的面开始啦味道棒棒哒👍。
逗逗第一次吃爸爸煮的面,他赞不绝口,连面汤都喝光光了。上面的羊肉是麻麻自己加热了放上去的,哈哈哈,够扎实。

前一天妈妈煮了很多菱角,偷偷塞两个放口袋里。特别喜欢吃,因为它有小时候的味道。

上午9点半赶往高铁站去往长沙,满心期待的希望可以坐一回涂鸦的磁悬浮洋气一把,结果并没有涂鸦,好吧,不过有磁悬浮还是很方便的,20元一张票,20分钟到达黄花机场。18度的天穿着件大羽绒服,真是热死宝宝了。只怪箱子太小,要是把羽绒服放进去就占了箱子一半,所以只有穿身上走了。

候机中……15:05✈️。在哪都不会寂寞的逗逗,有手机游戏陪伴他就够了。

下午三点半开始吃晚餐(飞机餐),也是醉了,那就当下午茶吧。可是旁边这位奇葩吃完这一份牛肉饭后居然说没吃饱,还想着要再来一份👍。我当时就应该把我的海鲜米线也给他吃才对。真心佩服,现在想想,之前出去玩,估计他是饿着肚子强忍着。

下午五点半抵达丽江三义机场,感觉热热的,但是穿着厚厚羽绒服的我们觉得要穿也是穿的住的。之前在携程订的一个接机,出了机场,师傅已经在等我们了,感觉这个接机服务还是非常不错的,舒适的suv,车上还赠了两瓶水,直接把我们送到古城南门,一路上师傅还跟我们聊丽江怎么游玩,给携程一个👍。

由于第二天的行程是一早赶往泸沽湖,所以只是在丽江住一晚,就先在古城南门这边提前定了一个便宜的客栈。如果你只是晚上住宿,而不需要坐下来喝喝茶,看看书,晒晒太阳的话,我觉得这个客栈还是很不错的。

到客栈差不多六点,放下行李,当然是出门逛逛古城,找吃的了呀!走了走,路过一家腊排骨店,里面冷冷清清没有客人,再看对面的那家腊排骨店,里面坐满了人,瞧逗逗的眼神,不用说了,就是它了。腊排骨是丽江的特色,没想到我们刚下飞机第一餐就吃上了。

三点半吃的饭,所以我两就点了一个腊排骨火锅外加两个小菜,不过看到这么大一锅,后悔了,感觉那两个小菜完全没必要点了。
腊排骨火锅份量很足,看着不像腊排骨,吃起来确实是咸咸的,味道嘛,还可以,就是有那么点咸了。

吃完饭,在古城逛一逛。刚刚开始走在古城里面,满大街的都是放着丽江小倩的歌曲,一个美女坐在店里,打着鼓,还有那么一点点感觉,走多了,还是觉得商业气息有些浓,没什么可逛的。

可以吃的书,开始还很好奇,什么是可以吃的书?进去一看,就是一个包装盒而已,不过很有新鲜感,包装很文艺范。店面很大,楼上还可以坐下来喝喝茶。

走着走着就来到四方街,这里超级热闹,感觉人都在这聚集了。沿着路一直走,一条街都是一米阳光,逗逗说这就是酒吧一条街,右边是酒吧,吵闹喧哗,嗨歌嗨舞,左边则是安静一点,柔和一点的小清吧。我们计划着总要进去坐一次,但是结果是直到走的那一天也没进去坐一坐,也是一个遗憾吧。没事说不定下次我们又来了。

穿过吵闹的酒吧一条街,避开全部是人的商业步行街,我们经过拱桥,沿着小河走,发现了深藏在转角巷子里很多安静舒适的客栈,这就是古城。很喜欢这条安静的小河,以至于我们决定以后每天晚上都来这边走一走坐一坐。
不逛了,接下来还有好几天都在古城,回去客栈睡觉,明早还得早早起床赶往泸沽湖。我跟逗逗一下飞机都感觉脑袋晕晕的,他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高反了,而我总觉得自己是因为昨晚没睡好头晕,谁知道这一晚越睡头越痛,根本无法入睡。我想我应该真的是高反了。

2.丽江—泸沽湖

我们报的是马蜂窝的一个泸沽湖二日游纯玩团,不参加家访的,想想家访无非就是推销银饰,还浪费时间。八点半在古城南门集合出发去泸沽湖。起床洗漱完匆忙买了个早餐,先来一瓶丽江酸奶,八块,贵贵的感觉。头痛的整晚睡不着,直到早上也還是頭痛,還有點點想吐。怎麼辦這接下來的五個小時車程真不曉得自己熬不熬得住。
清晨的古城很安静,人很少,熙熙攘攘两三人,要么是赶路的要么是刚到的。

庆幸的是,在车上眯了一小会后感觉头不晕了,瞬间满血复活,大概将近12点左右,我们到达一个叫xianpiaopiao的饭店吃饭,开始想是团餐以为会很难吃,事实是比想象中好太多,逗逗可能是饿了,吃了三碗饭👍。吃饱后继续向泸沽湖出发!

太阳很大很有温度,晒在身上暖暖的,把帽子戴起来,我是爱斯基摩人,哈哈哈。

进去泸沽湖风景区,首先下车到观景台来个全景。很美,天很蓝,水也是蓝色的,天气太给力,大太阳,万里无云。此时的泸沽湖特别美,之后看别人的一篇游记,当时可能是雨天还是有雾什么的,那观景台看到的是一片云海,什么湖呀影子都没有,瞬间笑喷了。

太阳很大很大,天空很蓝很蓝,泸沽湖的水很清很清。坐上小船游湖咯!划船的都是当地的摩梭人,在船上阿哥阿妹给我们介绍泸沽湖女儿国的文化。泸沽湖的水可以直接饮用,是他们女儿国的圣水,男的喝了可是会生孩子的哦。走婚是摩梭人的一种婚姻制度。摩梭人是母系社会,在白天,男女很少单独相处,只有在聚会上以唱歌、跳舞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阿哥若是对阿妹倾心的话,在白天约好后,会在半夜时分到阿妹的房间,要爬窗户进入,再把帽子等具有代表性的物品挂在门外,表示两人正在约会,叫他人不要干扰。然后在天未亮的时候就必须悄悄离开。

环里务比岛一周后,我们登上了里务比岛。

从里务比岛下来继续坐上小船去岸边。湖面上到处都是从西伯利亚飞来过冬的海鸥。阿哥阿妹扔一小块面包就有海鸥飞过来。

之前在游记里看见草海就觉得它很美,现在亲眼见到,确实太美太美了。相比看海,我怎么觉得这种一大片一大片金黄的草海更美!逗逗笑我原来你喜欢看这种枯枯的东西。

就想停下来静静欣赏。

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淡季走婚桥上的人比较少,估计旺季的时候这里就是人海了吧。

马蜂窝的团友合照,不得不说这次报的这个团果真是良心团,纯玩湖景房,太给力了。

就喜欢这种金黄金黄的景色,咔嚓咔嚓来几张,美不胜收都无法形容。不是情人树吗?树在哪里?太懒了,不想走了,就拍一拍这片海吧。

云南是一个有阳光才有温度的地方。下午太阳快下山的时候,开始觉得冷冷的,有阳光照射的地方才有温度。赶紧去车上把羽绒服穿起来才行。

我们的晚餐,看上去是很丰盛,但是味道嘛……真的不好吃。一上菜就对那个长得像馒头的东西特别感兴趣,谁知道一口咬下去,真的是没有味道。这就是摩挲粑粑,好吧。不好吃,难吃。

晚上就更加冷了,有那么几丝寒意,真想马上去酒店洗个热水澡躺被窝里,不过行程是要参加摩梭人篝火晚会。手脚冰冷地坐在凳子上等着篝火晚会开始。

3.泸沽湖—丽江

负二负的天气,为了看日出逗逗也是蛮拼的。一大早七点就爬起来。本来我都不想出门,我们住在大落水码头附近的一个酒店,名字忘记了,想想湖景房,那么在房间看就好了,他不满足,兴奋的跑过来说二楼有个观景台,于是我赶紧把自己最厚的衣服、帽子穿起来跑出去。在我们等待太阳升起的时候竟然发现一楼有个小道直接通往湖边,哇!太棒了!瞬间觉得超赞!云南的天比湖南黑的晚,亮的也很晚。日出要在八点的样子了。等待日出的心情特别美丽,冷呀什么的都抛之脑后。

二楼观景台,摆好相机,等待日出。

负二度,冷醉冷醉,手指都冻僵了,却还是难以抵挡心中的激动。

日照金山的感觉。

由于八点半要集合,所以没拍尽兴,也没看见太阳升起的那一刻,出门觅食去。有些不尽兴。清晨的天空很美,有些冷。

一人点了一碗米线。杂酱米线跟土鸡米线。不得不说真的不好吃!还没有我们连锁店的米线好吃!还要15元,好吧。继昨晚吃的摩挲粑粑加上今早的米线之后,感觉云南无美食。

天慢慢亮起来。

今天的行程去情人滩,登里格半岛。所以不用坐小船🚣

大落水码头一早就聚满了人,都是来看日出的。还有很多从西伯利亚飞来过冬的海鸥。今天又是大晴天,大蓝天,万里无云。

情人滩上喂海鸥的人。

女儿国的圣水,清的可以喝的湖水,湖底绿绿的海草看的一清二楚。

欣赏完里格半岛的美景,准备赶往饭店吃个午餐,再返回丽江泸沽湖太美太美了,感觉玩的不过瘾,我跟逗逗都舍不得这一片美景,早知道应该在这里多呆几天。静静地欣赏女儿国这一片宁静而没有被污染的美。

返途中的金沙江。很美,在车上拍的,拍不出那种美感。

可能回程师傅开的比较快,三个半小时就回到丽江古城。时间还很早,我们把行李放下坐一小会儿又出去觅食了。

喜欢宁静小巷子里的小客栈,很美,如果你有时间,如果你只是想远离喧嚣,静静地坐下来喝个茶,晒晒太阳,我想丽江古城一定有你喜欢的小院子。

来了云南怎么能不尝一尝这里的鲜花饼,真的是古城里满大街的鲜花饼。买了一个尝尝跟我们那的有什么不一样。玫瑰味的,很香很甜。不过我更加喜欢鲜花饼的香味多过咬下去的甜味。

来到一个美食街,看到琳琅满目的小吃,感觉没有特别感兴趣的,逗逗说吃什么,在我纠结的时候,他问吃不吃丽江粑粑,我犹豫了一下,好吧,就吃丽江粑粑。八块钱一个,要了咸味的。
一口咬下去,真是坑爹呀。难吃,难吃,还那么大一个,哎,自己买的,哭着也要吃完。被这么难吃的丽江粑粑填饱了肚子,一点也不开心,难瘦,香菇。瞬间对云南的美食有点怯怯的了,不敢随便买吃的了,吃东西前得掂量掂量。
云南十八怪,真的很怪,我拍拍照就好。

肉食动物当然不能一日不吃肉啦,果断买了三串黑山羊烤肉。吃完不尽兴,再来三串耗牛肉。我反正是给那个难吃的丽江粑粑吃饱了。

吃完继续在古城转转。一到晚上古城特别热闹,人特别多。

逗逗没吃饱,我们逛来逛去,路过这家店两次,里面人很多,看着门口摆满了一碗一碗的凉鸡豆粉,果断进去。开始以为他只卖鸡豆粉,谁知道里面很大还有二楼,还有各种炒菜小吃之类的。之前吃饱了,就随便点了几个小吃类。

糯米灌肠

酱爆豆腐

再来一瓶风花雪月。我只想说这一桌子食物都不好吃!不好吃!不好吃!真心要对云南的美食绝望了……算了,只是填饱肚子。

4.虎跳峡

又是一大早起床,今天要去上虎跳。每天早上起床感觉外面天都没亮,洗漱完出门,古城里面特别安静,天蒙蒙亮。来一瓶酸奶,味道很不错,只是古城里的酸奶太贵了,这个6块的估计是最便宜的了。之前逛的时候看见都是十块十五块。

我们报的怡美假日的虎跳峡一日游,一般单独去虎跳峡的人不多,因为一般都是走香格里拉普达措公园这条线会去虎跳峡,我们由于天气原因,怕那边太冷,再就是十二月份那边的景色也应该没有花所以决定不去香格里拉。本来以为人少他们不会发团,谁知道前一天晚上导游打来电话,说是四个人,行程依旧。可是早上我们上了车,导游说昨晚另外两人吃坏了肚子,今天来不了,所以整个团就我两,这感觉,包车呀,爽歪歪。

第一站,千水寨。其实我们只是想去虎跳峡,但是包含了千水寨,那么就来看看吧。没想到美景总是在意料之外。这里很美。

泉水是热热的。

阳光大好,有山有水有树。

这边的梨感觉跟我们那的不一样,红红的。颜色像个苹果。

梯田看起来好美,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梯田。

游完千水寨十点半,还很早,那就去香格里拉那边镇上再吃午餐吧。到那边差不多也11点多12点了,找了个饭店,逗逗当然不能没有排骨啦,点了一个红烧排骨,虽说是红烧的,但是里面放了土豆跟芝麻,吃起来有那么点糖醋排骨的味道,有点甜甜的,吃多了感觉腻,但是味道相比丽江那些粑粑呀什么的美食好吃太多太多。一个耗牛肉,也可以,合我们口味。一个红烧豆腐,吃起来甜甜的,我开始以为老板放了糖,觉得不好吃,后来介绍说这里的豆腐本身就是这种味道,带点甜甜的,好吧,听起来好像很好吃,我又多吃了几块。一个蔬菜叫什么来着,炒藏红花?不过这个蔬菜特别好吃。反正看菜单他们这有什么炒板蓝根,炒蒲公英,怪怪的。
逗逗说这是来了云南这么久味道最好的一餐。

下车来到风景区风真的超级大。头发吹的整个人都凌乱了。不过虎跳峡气势确实壮观,只有深处在其中才能感觉到,手机根本拍不出它的气势。

虎跳峡回来还很早,继续逛古城哈哈哈。我们从北门的一个小巷子进来,进门不远处发现几颗银杏树,美美美,还能用什么来形容。赶紧拍拍拍。

丽江古城标志性的大水车

坑呀,木府还要收50块钱门票,这样有意思吗?

古城里经常可以看到的一家酸奶店,进去买个酸奶一个面包,逗逗又跑去正新鸡排买了四串烤肉,果然是不可以一日无肉。

边吃边逛,没吃饱再去买个鲜花饼,继续在古城里面溜达。

可以镭射照片到手机上的小店。

跟着导航一路去寻找大冰的小屋,来到门前时路面已经坐满了人,门口贴着40元一瓶酒坐一天的牌子。我只是来帮闺蜜探探路,大冰,哈哈哈,我没有那个文艺范。阿弥陀佛,么么哒。我也希望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

古城里面各种小店,有的像义乌商品行,有的又带点小清新,有的则是云南特色美食,还有的则是文艺范,不过我最喜欢逛的还是各色各样的客栈。反正是淡季,我跟逗逗沿着小河,一路把这沿途这些清净的客栈看了个遍,看见喜欢的进去瞅瞅,主人在就问问价格,试想着要是可以在古城里的每一个客栈住上几晚,棒棒哒。

5.玉龙雪山

丽江的天亮的晚些,7点多天还是黑的。今天是出发最早的一天,7点55南门等车,早起去雪山咯。

想着今天不在古城里买早餐,去对面街马路瞅瞅有什么好吃的。结果我居然被逗逗坑了!真是防火防盗防逗逗。,他问也不问,冲到对面一个早餐摊子直接买了一个甜的丽江粑粑,一袋煎饺,一个鸡蛋,一杯豆浆,一根油条。什么是甜的丽江粑粑,就是在粑粑上面撒上一层白糖,我也是醉了。我问他你买这么多你吃得完吗?他直接说这个粑粑是买给你吃的,我瞬间想拍他!不是说了再也不要吃丽江粑粑了!

开车途中导游就开始一长串一长串地讲去雪山要注意什么,要保暖,要带好氧气瓶,要随时注意通行的伙伴有没有高反,要及时发现及时下山,不要等到受不了了才说。弄的我在车上就紧张兮兮的。

第一站,来到海拔3000多的蓝月谷。有小九寨沟之称的蓝月谷确实把我们美住了!原谅我词穷,除了美,不知道如何形容。不需要高端相机,随便一个手机拍出来就很美了。

欣赏完蓝月谷的美,坐绿色游览巴士去索道口,排队的时候有卖士力架的,说是登索道前吃一块补充能量避免高反,到了上面吃就来不及了。不过我们准备充分,自己备了士力架和巧克力🍫。来,咬一口瞬间能量满满。

可能温度比较高,近些天雪山都没有下雪,雪山上雪不多,突然觉得玉龙雪山其实在山脚看看就好,没必要上来,反正没有那么美了。
逗逗一坐上缆车就开始觉得他自己高反了,我却没事。主要慢慢走,不急感觉还是没有不舒服的症状。搞笑的是坐缆车下来后,他没事了,我开始头痛,之前我还笑他高原痴呆,结果我自己也高反了,被他说我反应迟钝,高反迟钝。也是醉了。

怕逗逗高反难受,我们在上面吃了个午饭,拍了些照片,早早地坐缆车下来了。开心地是在服务大厅发现了自助照片打印机。哈哈哈,我当然不会放过打照片的机会啦。一次性打了7张,感觉这里的纸张比我们那街上的机子打印的照片质量好一些。可惜的是逗逗的手机不知道什么原因打不了照片。

今天的行程结束的也比较早,回到古城差不多下午四点。途中发现一个饭店,咦,胡桃里,怎么似曾相识,原来是copy的。

瞧瞧这地下通道

。头痛,头痛,头痛,感觉很累,所以我们也不想逛古城了,想着随便在南门吃个饭早些回客栈休息吧。谁知道这一随便就被坑了!纳西族烤鱼,这整个一个鱼骷髅,没肉的感觉,难吃。黑山羊火锅,这是火锅吗,没有火,一锅汤水,一碗萝卜,几块不知道是什么的肉,根本难以下咽。好吧,黑店,从这一餐后,再也不敢随便进店吃饭了,这种店完全是为了宰客而存在的,庆幸的是还好我们没有点那种称重量的鱼啊什么的,不然绝对被大宰一刀。

6.丽江—才村

终于可以睡个懒觉,赖个床了,只是我这习惯性早起的毛病改不掉,很早醒来,躺了一会,不急不慢洗漱完,收拾了一下行李,慢悠悠地在古城溜达一下,吃个午饭,约了个滴滴顺风车下午出发去往大理

来了丽江这么多天,第一次看见多云的天空。没有阳光的古城,还是有点冷冷的。云南,一个有阳光才有温度的地方。

依旧穿梭于各个小巷子,上午的古城没有那么多人。显得清净很多。

啥也不说了,直接奔去第一次吃的腊排骨那家店来结束我们的丽江之旅,也继昨天下午高反➕最晚被坑之后,来个腊排骨压压惊。
十一点多的样子,店里有几桌客人,一看过去人家都是来吃早餐的,吃的都是面,我两坐下点了个腊排骨。哈哈哈,等我开吃后陆续有客人来,这才是做口碑生意的嘛,很多回头客。突然很不想离开丽江,也想着哪一个早晨可以来尝尝他们家的面。

青梅酒,我意思性的抿了一口,味道很赞,连我这种酒精过敏的人都觉得它还行,逗逗也说好喝。要不是身体不舒服,我也要来一碗哈哈哈。

最好吃的是这个铜锅饭,真心好吃呀!里面还有土豆萝卜和青豆,不说逗逗吃了三碗,连我都吃了三碗,逗逗说头一次见你吃这么多饭,真难得,可见它确实好吃!

吃完饭接了两杯热水,准备出发去大理了。不得不说带了保温杯来是个明智的决定,冷冷的天气喝上一口热水多么幸福。

去往大理途中经过的金矿地,师傅说里面都是金子哟。

都是双廊在修路,环境很差,路也不好走,所以我们决定住在才村。到了才村码头,客栈的人骑着小车来接我们,哈哈,眼前一亮,好有特色的小车呀,突然有了当年坐着tutu车的感觉。

来个房间全景,这个房间看上去确实很赞,270度海景房,只是它也不是我们想的那样子,虽然天花板也是全玻璃,说是可以看星星,只是。。。事实和理想还是有差距的。

房间顶楼的观景台。看日落。

晚上坐在房间的阳台看星星看月亮,有点冷冷的。

这是月亮。

7.环海西路—喜洲古镇

早上七点多爬起来,拉开窗帘,看着天边有一点点亮,赶紧穿起衣服,匆匆跑去顶楼等待日出。冷冷的早晨,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看完日出回到房间洗漱一下,下楼吃早餐了。客栈准备的温馨早餐,乍一看以为是紫薯,原来是甜甜的像馒头一样的面食。

吃完早餐,沿着客栈前面的小路一直走,到达海边,这是什么?野鸭子?

联系租车师傅,租了一个小电动车,准备去环海西路溜达溜达,早上骑个电动车不得不说很冷很冷。

好多从西伯利亚飞来过冬的海鸥。

电动车我当然不会骑啦,摆个pose而已。

路过摆了白色凳子的地方,人很多,我们也停了下来,因为可能不会去双廊,虽然没有海地生活的白凳子,那就来个山寨版的吧。

一路骑向喜洲,我是冲着喜洲粑粑去的。虽然之前对摩挲粑粑和丽江粑粑失望至极,但是来大理的路上,滴滴搭车的师傅说喜洲粑粑很好吃,一定要在喜洲古镇里面买才正宗,5块钱一个,有甜的有咸的。

到处是札染。喜洲古镇的札染应该相对大理古镇会便宜一些。

四方街,很小。

听说这家店的喜洲粑粑最出名,可是我们去的那天没有来营业,好吧,去旁边一家现烤的店,貌似人很多。

买了一个甜的一个咸的,真的超大一个。不是说好的五块钱一个吗?怎么变成了10块,好吧,看在它味道很赞的份上就不计较那么多了。e们两个人吃了几块就饱了。还剩下一大半,打包带走晚上吃喜洲粑粑确实没让我们失望,以至于离开云南回到家里,我依然怀念喜洲粑粑的味道,甜的特别赞,很有当地特色,吃起来有种玫瑰花的香甜。当时就应该多买几个吃个够。

再来一碗饵丝,吃起来软软的粘粘的,有点像面的感觉。不是说饵丝是大米做的吗?后来百度,原来是糯米做的,怪不得软软的呢。喜洲古镇的饵丝味道很不错,还便宜。突然觉得喜洲是个实在的地方。

满大街的烤乳扇,来一个尝尝究竟烤乳扇是什么?牛奶也能烤着吃?咦,腻腻的,好像不对我们的口味,尝一尝就好。

本来想着去海舌公园看看,后面问了路人说是那边修路不好走,最后决定放弃,中午吃午饭的时候把电动车充了个把小时的电,以防万一途中没电我俩就囧了。

远观崇圣三塔,今天暂时不去了,外面看一看。

感觉车子电量不足,赶紧打道回府,村子口买了一些水果,感觉好久没吃水果了,云南有那么干,补补水分。逗逗还买了一袋花生,一瓶风花雪月,一瓶大理啤酒,外加一桶康师傅。加上之前中午剩下的喜洲粑粑和从衡阳带来的零食,我们的晚餐就这么解决了。感觉怪可怜的,在这里都不知道吃什么,最好啤酒就着花生米还配上泡面,好省钱的感觉,两个喜洲粑粑从中午吃到晚上,一顿饭管两餐。

长得特奇怪的桔子。

风花雪月真是各种价格,之前饭店12块,大冰的小屋40,后面一家吃饭的店20,还是才村实在,只要6块。不过逗逗说大理啤酒🍺更好喝。

看着海景,喝着啤酒,吃着花生,逗逗你是怎么了。你在学冬瓜吗?一个人也可以喝起来。

天还很亮,再去海边溜溜。

回到客栈,逗逗又开始耍游戏了,一停下来就是手机游戏,吃饭也游戏,好吧,给他一个手机就够了!

虽然今天已经没有了看日出的兴致,但是还是爬起来了。坐在天台等待日出,静静欣赏它的美。。

今天的日出和昨天有点不一样,日照苍山。

8.才村—大理古城

八点半下楼吃早餐,今天客栈的早餐居然是喜洲粑粑,遗憾的是咸的而不是甜的。吃完早餐,再去天台坐坐,然后收拾收拾准备去往大理古城

早上十点,开往双廊的游轮。

还是很喜欢这个充满小清新感觉的海景客栈,看了楼梯间的照片墙觉得很奇怪,怎么都是同一个人跟各种明星的照片,后面才知道原来这个客栈是一个明星开的,只是他是谁,我晓不滴。据说合影的明星都曾在这里住过。

大概十点多到达大理古城南,我们的客栈就在南门附近,先去把行李放下。

客栈的天台

客栈老板自制的橄榄果脯,心灵手巧呀。

客栈里面一只会说话的八哥。“你好你好”

放下行李,休息一会,准备去逛古城了。

登上城楼,一路都是拍婚纱照的人,一条城墙就陆续站了六对。看来这片城墙风景好,我也来一张。

古城满大街的烤乳扇,之前在喜洲吃了一次烤乳扇,感觉腻腻的,不是很合口味。

生意很好的成都棒棒鸡,味道确实不错,鸡爪特别好吃,就是太贵了,这么几小串就要30多。原来云南最好吃的是成都棒棒鸡和喜洲粑粑。

感觉正新鸡排哪里都有,找不到合口味的吃的,哎,果断来一块鸡排。

卷粉,没吃过。尝尝味,这感觉像是凉皮。只能说一般吧。

突然看见古城里的麦当劳,有玫瑰荔枝味的甜筒,肯定要吃啦!味道果然很赞。回来后一看微信,原来所有的麦当劳都有卖,好吧,我还以为是云南特色的玫荔味呢。

从进古城开始又心不在焉,我以为他咋了,原来是在找卖烟的店子。问了一路都没有烟卖,现在总算找到了。哼,真想拍扁他!

大理古城就是真正的商业步行街➕集市了,连卖菜的都有,说真的,当时的感觉很不好,这真的是古城吗?突然好想回到丽江。不敢接下来把人民路走了几遍,发现人民路还有那么一点古镇的感觉。这条街有很多小咖啡店和酒吧,比较清新文艺范。

咦,怎么大理也有大冰的小屋?纳闷了,不过这里冷清很多,零零散散三五人坐在屋里。

吸取教训,吃东西一定要去大众点评上搜评价好的。最终决定去吃这家店的米线,评价很好。果然味道很好,我点了一小碗土鸡米线,逗逗点了一个土鸡饵丝➕鸡腿套餐。妈呀,好大一个鸡腿,不过味道很好吃很入味,一个鸡腿把逗逗吃撑了。

路上看见智能贩卖机,跑进去瞧瞧,咦,玫瑰花味道的酸奶,5块钱,比丽江便宜多了,决定尝一尝,棒棒哒,云南的又一美食就是它了!

9.大理—昆明

晚上23:59的火车去昆明,早上睡到自然醒后,退了房把行李放在客栈,客栈老板娘帮忙定了去崇圣三塔的票,门票➕景区直通车95元/人。出门吃个早午餐,逛三塔去咯。

逗逗就是一个容易饿,又一定要吃肉的大胃口空王。

不知道还能吃什么,那就来碗饵丝吧,点了一份卤饵丝和一份卤米线,咦,味道没有汤的好吃,太油腻。

三塔倒影

看到银杏就想来一张,银杏太美了,可能我喜欢秋天的颜色吧。

整个三塔逛下来,太累了,感觉整个人都眯劳了,又累又困,坐着都可以睡着。下午四点多继续回古城觅食。

又来一份棒棒鸡,突然想去成都吃棒棒鸡,味道棒棒哒。

继续来一瓶玫瑰酸奶,离开大理可能就喝不到了。

即使刚来它让你失望,你觉得它不是你想象中的样子,但是旅途中的城市总是美丽的,离开的时候总是不舍。

晚上来吃了这个铁板烧,据说孙红雷真的来过。天哪,我只想说坑爹了,又浪费钱了。

没吃饱,看见这个店生意很好,又去买了一个烧饼,我肯定是北方的喜欢吃饼,可是怎么感觉也就那样吧。

大理火车站,来到火车站前突然觉得有点冷,风特别大,好奇怪,在云南这么多天,晚上也没有大风,离开的这天晚上,火车站这边风很大。

哇,好有特色的火车。忍不住拍几张。还是双层卧铺。睡一晚,第二天一早到达昆明

10.大理—昆明—衡阳

在火车上睡了一晚,早上七点多还看到了日出,太美了,火车上看到的日出也如此美丽。逗逗真是在哪都不会无聊,在哪都离不开手机游戏,真想把他手机扔出去!还说我手机百分之70的电就在那充充充,火大。7:50到达昆明火车站。果然昆明火车站要比其他火车站警卫多一些,管理更严一些。出了火车站马路对面还有武警守卫。

又开始玩游戏!

下了火车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地方吃早餐,大众点评搜一搜昆明有什么好吃的,看到这个新建园貌似评价还可以。进去一看,云南果然是吃过桥米线的地方,吃个米线这个大的店面,就跟我们那吃早茶似的,大气。

两个人团了一个40元的套餐,端上来的那一瞬间傻了,逗逗说这是在用头碗吃米线吗?这么大一碗米线,这究竟是吃早餐还是吃午餐,我感觉我饱了,中午也不会饿了。特别喜欢吃那个汤圆,甜甜的,也不腻。那个木瓜凉粉一口下去透心凉,也是甜甜的不错。

吃完早餐,搭个滴滴十来分钟去翠湖公园逛逛,就真的只是个公园,有很多海鸥,没什么特别的,景色嘛一般般,要不是下午的飞机打发一下时间,感觉没什么好逛的。

冰糖葫芦很美,忍不住买一串。小时候特别喜欢吃糖葫芦,山楂的最好吃,现在感觉还是太甜了。

没啥意思那就去周边逗逗比较感兴趣的陆军讲武堂。昆明的天空很多云,很大很大一朵,感觉离我们特别近,软软的,像好大一朵的棉花糖。

医疗室

宿舍

饭堂

实验室

图书馆

校长办公室

日军投降

萌萌哒远征军

都说来昆明要去云南大学看一看,说它是中国十大最美校园之一,果然比翠湖公园美丽多了,由于时间太紧,就在老校区门口进去逛了一圈,没有见到很多银杏,却依然很美。

我在干嘛!我很生气!中午吃饭等上菜就等了二十多分钟,他还要一瓶啤酒一口菜还要一边玩手机!隔壁桌四个男的才只点了一个肉,他一个人要吃两个荤菜,果然是食肉的,吃吃吃,浪费了我逛云南大学的时间。

约了顺风车下午两点去机场,要走了,感觉还是很不舍,感觉还有好多地方没逛够,好吧,有遗憾的旅程更美,云南,期待下一次来你依旧很美!

在车上拍的云朵,今天的昆明天空太美,最初到丽江的四天都是大晴天,天空特别蓝,万里无云的。原来有云的天空也是另一种美。只是云南的紫外线太强了,没想到在冬天还是把自己晒黑了。夏天也晒黑,冬天也晒黑,怎么办!哭吧。

下车在机场门口,看见这么美的天空,忍不住停下来拍了好几分钟,奇怪了,机场的风特别大,也阻挡不了我拍下这么美的天空。

旅途中的城市总是很美,如果你只在这个城市花钱,而不在这个城市赚钱,那它当然美。云南,一个有阳光才有温度的地方,一个不需要攻略却到处是攻略的地方。不得不承认它很美,虽然大理不是我想的那样,我只是觉得丽江更美,但是当旅程结束的时候还是有太多不舍!

2016-12-20 15:23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