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厦门花开

2016年12月0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2月8日-12月13日,
我计划去厦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有约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开头觉得有必要先介绍下邀请我们去厦门做客的朋友一家
         大鼓:十年前认识于魔兽世界,猥琐的人类骑士,自带黑手光环加持。当年一个ZG金团能开10个戒指的奇葩。现实中是个程序猿,旅居者,曾经旅居过 青岛 威海 北京 大理 桂林 巴厘岛 厦门 ,并且出过一本《带着家去旅居》的书来记录他的流窜生涯。(也不知道是哪个不长眼睛的编辑看中了他的微博)。基本上呢这十年里他们旅居的城市,都会成为我和大喵旅行的目的地。
       麦子:也是十年前认识于魔兽世界,人类牧师,是那种连猎人宠物都加血的爱心泛滥牧师。现实中是个文青,用心打点着他们家里的一切细节,烧着一手好菜,并且菜谱随着旅居的城市不断增加着。
       苹果:他们养的第二只金毛,是我家金毛TEA的老公,生了以Ben为首的一窝小金毛(所以我们两家也算是狗亲家)。苹果跟随它不靠谱的主人流窜于祖国各地,在帝都吸过霾,在威海下过海,在大理练过摊。要是按一只狗去过的城市算的话,它在金毛里也是个传说了。
        因为月底两人即将去美国定居,走之前邀请我们去厦门聚一次,顺便看看我们的女婿,并且商量下苹果办齐手续去美国之前,寄养在我家的事情。其实它这十年有三年都是在南京过的,其余的城市它是走了就不会回去,只有南京是它走了又回的地方,我想在它内心里应该是把南京当成家的。
       说了这么多,此篇更倾向于游记,只有吃喝玩。

出发

为了省一天假期,坐的夜班机,22:55起飞,00:40到的厦门
十二月的厦门应该可以用温暖如春来形容,反正我一下飞机就是找地方脱秋裤。
走出机场,大鼓和大麦已经等候多时了。

沿途夜景

Day1 不在书店&中山路

因为晚上睡得太迟,所以第二天上午睡到自然醒,睁开眼,苹果已经把大脑袋搭在床上等着出门了。妹的到哪都是当捡屎人的命
厦门此时的气候确实舒适,不再需要大蓝鲸那三层外三层的衣物,直接套个卫衣,就神清气爽的轻松遛狗去也。不对应该是狗遛我。。。
大鼓家就在海边,虽然靠近养殖海区,但潮涨潮落,在海边遛狗,亦是件赏心悦目的事。
当然,除了一开始苹果的疯狂。。。

苹果,你丫给我死回来~~
不,我要带你去看无边的大海~

放开我,我要奔向自由~

为嘛一到大喵手中就辣么乖,不带那么欺负人的吧

丈母娘和女婿

美女和帅狗

遛完狗准备出发,苹果知道我们出门不带它,不开森地趴在花盆后,一副怨男表情。乖女婿,晚上再带你出去。
*******************************************
大麦贴心的帮我们做好了攻略,推荐我们中午去华新路附近的三真丸子尝尝,下午就在华新路附近转悠,并顺便在不在书店喝个下午茶。
大鼓家住在集美区,离市区虽然较远,但是交通还算便利。所以我建议如果不赶时间的自由行的朋友们可以考虑住在这里,住宿比城里便宜。
在高浦路口站乘坐946路在思北路口站下,走到三真丸子大约10分钟。

安利下这家店,属于厦门土著的地盘。综合丸和墨鱼羹,加点紫菜,味道鲜美,真的连汤都喝光。
三真丸子不远,就是蜿蜒逶迤的华新路,也是一片闹中取静的老别墅区,这里被称为是厦门最诗意的角落。没有车水马龙,没有尘世喧嚣,繁花似锦,绿意葱茏。

不小心溜达到了中山公园西门,想请不如偶遇,进去感受下厦门人饭后茶余的生活。

大喵,你确定你没有指错路?你和百度地图我该相信哪个呢?

好漂亮的白鸟,我看第一眼想到的就是圣斗士星矢里的冰河,导致大喵回家又把圣斗士星矢扒出来看了一遍。

冰河,你在等紫龙吗?

"我不在不在书店,就在去不在书店的路上。"
中山公园出来,沿着小巷深深,我们邂逅了中国最美书店——不在书店。
这是一幢老别墅,有书香,有花香,有咖啡香,还有糕点香。

空间错落,动静相宜,到处摆满的老物件使得整个书店都流淌着时光的味道。

镇店之宝,黑猫,至少两只

学霸什么的,我最讨厌了

学霸和小流氓看书的区别。

一本书,一杯咖啡,悠闲地打发大半天光阴。

既是书店又是咖啡馆,同时还是花房。

我在窗外,清曲悠扬,流年浅唱;你在窗内,淡墨宣纸,清风卷帘。
                                                                                                     ——爱装文艺青年的大喵

华新路离中山路步行街不远,在书店喝喝咖啡小坐了一会,就顺便走过去看看,在那里正巧也有公交车回集美。
中山路,是厦门最老牌的商业街,也是“中华十大名街”之一。一提及厦门,就言必中山路,好似纽约曼哈顿东京的银座、香港的中环、北京的王府井、上海南京路,有点夸张的比喻
中山路两边是骑楼建筑,地面连着店堂。骑楼是一种商住建筑,骑楼这个名字描述的是它沿街部分的建筑形态。它的沿街部分二层以上出挑至街道红线处,用立柱支撑,形成内部的人行道,立面形态上建筑骑跨人行道,因而取名骑楼。

代表了厦门的繁华、富有和时代韵律的中山路。

这条路通向大海,可以直接坐船到鼓浪屿,不过今天就到此一游,鼓浪屿预定的是后天过去。

Day2 厦大&普陀寺

厦大和南普陀相邻,放在一天去是最好的安排。
坐946在思北路口下车,转45路到厦大南门(南普陀)

厦门大学被誉为南方最美大学之一,现在需要验证身份证才能进去。

先上图——美丽的校园

可惜身后没有跟着几个小弟。

榕树的道路很幽静美丽。

这就是厦门大学的芙蓉楼,主要是做学生宿舍,略带些古朴韵味,又透露着浓厚的学院氛围。

西式风格的嘉庚楼群,位于风景秀丽的芙蓉湖畔,是厦门大学建筑系师生自已设计的,由五个相连的楼组成,中间以对称性突出的颂恩楼巍巍壮观,是厦门大学的标志性景观。

风景秀丽的芙蓉湖

湖畔可以见到悠闲的黑天鹅,交颈厮磨,绝对是个情侣约会的好地方。想当年~~

湖中天鹅成双成对,树上喜鹊为啥形单影只?

学霸到哪里都是要带着书的。。

不知什么花,形状像凤凰花,但是叶子不是。

阳光明媚

笔直的棕榈树

芙蓉隧道,一条载满了青春的隧道,两侧是画满了许多有特色的涂鸦

大喵快来看!好多小猫!长的和你好像,脸好大~~~~

苦逼的高数,勾起我不堪回首的记忆。

作为游戏玩家,怎么能放过三国杀和魔兽

哪一个造型更酷?用心的COSPLAY。

大喵从文艺青年又化身为拳打南山猛虎,脚踢北海蛟龙的狂暴女战士

从南门离开厦大,就是南普陀,这里不需要门票,寺中很多人,香火相当旺。

很多寺庙都有猫,南普陀也不例外。

好多乌龟在晒太阳,挺壮观的

在厦大走了太多路,南普陀又爬上爬下,真有点累了。提醒下游玩之前一定要休息好哦。

晚上,贴心的大麦为奔波了一整天的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

肉食爱好者的最爱

水果什么的是女士们的,我们坚决不抢

大麦自酿一年的杨梅酒,专门等我们去才拿出来,超级好喝。

杨梅酒,杨梅酒,一人一狗看着流口水。

苹果你就吃鞋子吧

主食是饺子,大麦和大喵亲手包的

珍贵的合影,苹果虎视眈眈,松手立马能扑上桌子的节奏。

饭后三国杀,快活赛神仙。输的一方喝杨梅酒吃杨梅,求输,哈哈。

Day3 鼓浪屿

还是946,直接坐到轮渡邮局下车,不远即是码头。
由于春节时一朋友没有买到去鼓浪屿的船票不得不失之交臂,所以这次我们提前网上订好了票。
这个厦门最著名的景点,也许是我们打开的方式不对,反正给我第一印象不是太好,刚上岛从码头到商业区都是乌央乌央的人,一点也没有感觉出它的清新和小资。

虽然现在不是旅游高峰,不用担心岛会下沉10cm,但是可能是因为周末的缘故,人还是不少。

这是一个繁华的小岛,有很多流浪猫的传说,可是这次一向颇有动物缘的我竟然一只真猫都没见着,倒是店里许多可爱的玩偶猫咪颇吸人眼球。

在很多游记中都提到这家张三疯奶茶店,不能免俗地买了一杯,价格偏贵,味道呢,没有特别好喝,不过也不难喝就是了。就像天津的狗不理包子,北京全聚德的烤鸭,尝的不是味道,而是我尝过了。
不过门口这只大猫比奶茶更受我的关注。

岛上有很多名字很清新文艺范儿的小店,虽然有的价格偏贵,但也在能接受的范围之内。

许是昨天三国杀杀累了,大喵今天一天倒是对拍照没多大兴趣,我也不喜欢在人多的地方凑热闹。再美的景色,人一多就逊色了。

这里的小巷很多,但也只有在偶尔无人的时候穿行其中,才能静静体味出这里的美丽。

风琴博物馆,目前国内唯一的风琴博物馆,门票20元,如果对风琴没有研究的,我觉得也没有必要进去了。不过建筑挺漂亮,高大上。

日光岩,门票价格为60元,每天17:00之后半价。
我一向拍不了日出,因为早上起不来,日落倒是拍过不少。来日光岩也只为拍日落,所以17点以后半价正合吾意。

太阳未落,先看看灰机

日落下的城市比白天更美。

晚上吃的丸子、沙茶面和大喵心心念念了几天的海蛎煎,怎么说呢,很香,就是油好多。
吃完饭已经9点左右,回宾馆的路上沿途又穿了几条巷子,逛了几家小店。

连续两天走的路都挺多,所以早上起得较迟,临走前顺手再拍张。

因为海岛去过不少,厦门的海对我们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所以我们并没有刻意去海边。坐船离开的时候,又看见一大波人登上岛屿。可能因为商业化越来越显著的原因,我并没有多留恋这座岛屿,而是很潇洒的说了声 goodbye.

Day4 铁路花园& 华侨博物馆

铁路公园,中国最美铁路,原本是鹰厦铁路延伸线,这段老铁路荒废多年,现在被铺成木栈道,并铺上瓷砖,种上三角梅,改造成了一条“文化小道”。
离开鼓浪屿,在码头边上坐3路公交车到一中下,就到达了公园附近。一路走过,颇有情调。

这张大喵很喜欢

话说这样看隧道,三角梅真的很美。

我像是去打群架的

大喵像是走向光明的女行者

只静静地走就好,一路花开,一路心动。

坐公交车回去时,发现车站附近有一个华侨博物院,对于一个对所有免费景点都有很大兴趣的人,是只有错进,不会错过的

大喵最喜欢博物馆里的文物了,每次都两眼放光,恨不得搬回家去。

回到大鼓家,快到晚饭时间,想想明天就要回去了,舍不得苹果,带它出去好好再转一圈。

苹果忧郁的小眼神。

返程

再见厦门

第二天早上7:10的飞机,9:00到南京
厦门之行就此结束,与即将远渡重洋的大鼓大麦不知何时再能相见,但是我们的友谊将会和旅行一样永远前行。还有苹果, Tea和Ben,永远都是一家狗。
最后放几张苹果和我们的全家福。

苹果向老婆tea俯首称臣

从左往右:爸爸苹果,儿子ben,妈妈tea

很赞的游记!

22顶

2016-12-21 11:27

2016-12-21 11:2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2-21 12:26

引用 maggiesun 发表于 2016-12-21 12:26:06 的回复:

回复maggiesun:前一天夜里的飞机。
在厦门一共玩四天。
Day1 华新路&中山公园&不在书店&中山路
Day2 厦大&普陀寺
Day3 鼓浪屿(住一晚)
Day4 铁路花园& 华侨博物馆
第二天早上的飞机返回。
希望对你有帮助,玩得开心。

2016-12-21 17:57

引用 爽在天涯 发表于 2016-12-21 11:28:05 的回复:

回复爽在天涯:谢谢支持

2016-12-21 22:33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2-20 19:03:37 的回复:

很赞的游记!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支持

2016-12-21 22:34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2-26 10:54

引用 fionn. 发表于 2016-12-26 10:54:30 的回复:

回复fionn.:谢谢支持,O(∩_∩)O哈哈~